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残奥会城市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9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00-10:45在800座新闻发布厅(1号厅)举行北京2008年残奥会城市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届时,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将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残奥会城市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9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00-10:45在800座新闻发布厅(1号厅)举行北京2008年残奥会城市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届时,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将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王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在北京残奥会开幕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5日曾经在这里举行过一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是关于北京城市运行如何保障残奥会。还有一天残奥会就要闭幕了,还是在这里举行同样题目的新闻发布会,向各位介绍在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政府如何进行城市运行保障的。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依然和上次一样,都是相关部门的领导,向各位做一个介绍: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刘志先生;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先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珠女士;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女士;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先生;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玉梅女士;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姜泽廷先生;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吕争鸣先生。

    下面我们就请北京市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志先生向各位介绍在北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政府是如何保障城市运行工作方面的问题。

    2008-09-16 10:06:52

  • 刘志: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明天,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落下帷幕了。10天来,在赛场上,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超越自我、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在力与美的展示中谱写了一首首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生命的壮歌;在赛场外,各方人员恪尽职守、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实践“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理念中演绎了一曲曲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乐章。

    现在我高兴地告诉大家,在残奥会期间,18个竞赛场馆、7个独立训练场馆和8个重要设施运转正常,城市对残奥会的各项保障工作运行正常,平稳有序,我们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在残奥会赛事即将结束之际,我们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将从六个方面向各位简要地介绍一下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城市运行的保障的总体情况:

    2008-09-16 10:14:04

  • 刘志:

    第一,残奥会赛时交通畅通有序。残奥会期间,17条残奥会公交专线日均运送乘客28万人次,服务于贵宾、注册媒体、赞助商的2471辆客车日均接送量近3万人次,保证了运动员、官员等方便快捷地参加、观看比赛。公共交通日运送乘客达到了2000万人次,其中,公交汽车日客运量140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运送乘客400多万人次,出租汽车日均运送乘客260多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公共交通车辆日均为残疾乘客和行动不方便乘客提供无障碍服务是3000余人次。

    2008-09-16 10:14:38

  • 刘志:

    第二,空气质量全部达标。残奥会期间,我们继续严格执行奥运会以来的各项空气质量的保障措施,自残奥会开幕以来,北京空气质量始终保持良好,天天达标。监测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污染物浓度均大幅度下降,可吸入颗粒物及二氧化硫浓度降幅达60%以上。截至到昨天,今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累计达到194天,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天,为近年来最好的水平。

    第三,市场供应安全稳定。对残奥会官方接待酒店、场馆驻地的饮用水和食品实行动态监测,切实做好了残奥会食品安全和外围保障的工作。在残奥会期间,实现了全市无一例中毒、饮水污染和重大疫情。市场供应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残奥会期间,对运送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须品的8000部车辆继续开通“绿色通道”,充分保障了城市对生产生活物资的需求。

    2008-09-16 10:14:56

  • 刘志:

    第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残奥会开幕以来,全市21家主要演出场所举办了26台201场演出;18个残奥会文化广场举办演出94场次,吸引观众35余万人次,全市共有100多家艺术团体参加广场演出,其中,41个有残疾人演员的演出团体参加了演出,营造了尊重生命、心手相连、平等参与、和谐融洽的社会文化氛围,这些演出在展示我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充分体现了我们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的社会风貌。

    第五,医疗服务方便快捷。在残奥会期间,场馆及驻地医疗服务体系运转正常,共接待各类患者6740人次,其中运动员就诊2030人次,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3家残奥会定点医院累计接诊残奥会注册人员644人;在残奥村设立的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共接待维修1576人次,有利地保证了残奥会赛事的正常开展。在此期间,全市各类医疗机构运转正常,公共卫生保障有力,无一例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2008-09-16 10:15:14

  • 刘志:

    第六,志愿服务赢得赞誉。残奥会赛事的顺利进行和城市的有序运转,凝结了广大志愿者的辛勤汗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4.4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和服务特点,迅速实现了工作转换,全面投入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万名赛会志愿者,分布在43个工作领域2170余个工作岗位,为赛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20万拉拉队志愿者为残奥会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加油喝彩,营造了“文明、热情、专业”的赛场氛围;分布在550个站点3000多个岗位上的城市志愿者继续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赛场周边公共场所、公交沿线和窗口单位的30000余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无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风雨中,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在夜晚,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全面、细致、周到的服务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得到了残疾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观众、游客和中外媒体朋友们的广泛好评。

    2008-09-16 10:24:09

  • 主持人 王惠:

    谢谢刘志先生刚才这番热情洋溢的介绍,现在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2008-09-16 10:25:40

  • 德国媒体:

    早上好,请问吕争鸣先生。你认为残奥会会为中国、北京有哪些影响,能留下哪些好的财富和遗产?第二个问题问交通委员会主任,在残奥会结束之后,是不是会继续进行单双号车辆控制的措施,还是说只是在一些有限的范围内进行。第三个问题,对于一些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完成之后,你们觉得在奥组委工作是能够让他们的简历更加亮丽还是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新的工作机会,帮助他们就业?

    2008-09-16 10:26:06

  • 吕争鸣:

    这次举办残奥会,对树立“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是进一步的深化,进一步的体现。更重要的是在观念上的转变,就是通过这次残奥会的举办,从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北京乃至全中国,树立了一个新的残疾人观。就是没有能力残缺的人只有能力不同的人,没有残疾的人,只有残疾的社会,而人是可以改变这个社会的。我想通过残奥会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特困群体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

    2008-09-16 10:30:18

  • 周正宇: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借此机会对交通问题做一个综合的回答。第一,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交通,我们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的赛事交通实现了安全、准点、可靠、便利的承诺,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注册媒体记者等直接与参赛有关人员的交通顺畅快捷,确保了奥运会赛事和残奥会赛事的正常有序地进行。二是近九百万持票观众通过公交、地铁系统实现专线的运送,观赛交通通达便利。三是城市交通则是畅通有序。因此我们实现了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的和谐运转。

    2008-09-16 10:30:39

  • 周正宇:

    第二方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的公共交通在赛事交通和城市交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创造了多个历史之最。一是我们完成了三场开闭幕式的集散,完成了运动员班车、媒体班车的全过程运行,为赛时提供了全方位的交通保障。二是地面公交在整个赛会期间,运送的乘客最高峰日突破了1510万人次,地铁最高峰日突破492万人次,出租车最高峰日达到了270万人次。公交地铁在赛会期间,运送残障人士约4万人次,其中为轮椅乘客服务达到了3万人次。地铁全网实现了两次24小时不停运。以上所有数字都创造了北京公共交通系统的历史的最高水平。

    2008-09-16 10:31:02

  • 周正宇:

    第三方面,奥运会给北京交通带来丰厚的遗产,影响深远。一是所有的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地铁的三条新线,公交的新车和新线,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都将为未来北京交通增加新的能量和活力。二是赛时交通的特别政策、组织和管理取得了成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三是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成为奥运交通的主旋律。公交出行的便捷与环保,为更多市民所感受,所共识,绿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四是全体市民的支持、参与、理解,是奥运会顺畅交通、和谐交通的源泉,全社会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北京的交通治理未来还任重道远,非一朝一夕,也非单一的某项措施就能解决,需要采取综合的、长期的努力,需要政府、市民、公众共同来创造。8月初,国务院已经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运动的通知,公布了10条措施,北京市也将和全国各地一样,遵照执行。谢谢!

    2008-09-16 10:32:27

  • 王惠:

    第三个问题,我来回答。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每一个人都经历了这一生中最为重要也是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并且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举办国际赛事的重要经验,北京奥组委对于这些工作人员的去留也已经做了相应的安排,这也是双向的,有些同志是从原来的单位来的,还会回去,有一些人可能要重新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在今后的这一个月中,可能有一些部门、企业、单位,会跟奥组委进行接洽,对人员的招聘工作要进一步地开展。谢谢您对我们去向的关注。下一个问题。

    2008-09-16 10:34:2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问北京市副秘书长刘志,残奥会马上结束了,很多残疾人有这样的担心,一是无障碍设施是否很好地运行下去,另外一个担心,是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度是不是慢慢转冷,请刘志做一下解答。另外一个问题关于残奥会对中国留下的财富,刚才周正宇先生就交通问题做过回答,请台上就座的其余行业负责人就各自行业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残奥会对他们的行业带来哪些遗产?

    2008-09-16 10:34:49

  • 刘志: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是长期的、一贯的,而且有制度保障的,它不仅仅是这次残奥会期间,我们对整个残疾人的设施、道路和一些具体保障,第一个是有制度的保障,第二是有具体的规定和条件。再一个从人员和经费上都有具体的保障。这次奥运会所体现出来的是北京市长期以来,包括国家和中央长期以来对残疾人关爱的一个充分和集中的展示。刚才吕争鸣同志已经说了,残奥会以后,不但这些设施会长期固定保持下去,关键我们要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和制度,形成一种规则,把现有好的氛围作为我们长效的机制,这是政府着重考虑的,把长期的关爱能够延续下去,这是政府重点体现的。作为残疾人在今后会切切实实感受到残疾人运动会以后所留下的遗产应该是长期的、一贯的。

    2008-09-16 10:39:29

  • 香港大公报记者:

    请问交通委的周主任。你们有没有预计到单双号的政策一旦结束,交通会发生怎样的状况,如果说堵车有一个大的井喷,很严重的话,你们现在准备了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2008-09-16 10:49:52

  • 周正宇:

    这个措施在9月20日后就会结束。结束以后,有很多的呼声,包括赞成的,包括其他方面的,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过程中,请你继续关注,适时会发布通告。

    2008-09-16 10:50:06

  • 温哥华记者:

    温哥华将举行下一届冬季奥运会,这是有关北京无障碍设施改造方面的问题,两周以前,温哥华的一位轮椅人士在北京访问,北京市政府没有无障碍设施,他必须借助其他外力设施才能进去,我的问题是北京采取什么样的新措施来解决具有五千年历史无障碍通行的问题。

    2008-09-16 11:00:03

  • 刘志:

    这次对残奥会的保障,概括一下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制度的保障,我们所有做的事情要依法办事,对残疾人的设施都纳入了北京市城市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当中,而且也有专门维护残疾人设施的规章制度,这里不仅仅是表示城市道路、电梯这些城市运行,每个大型公建、大型建筑在项目审定的时候,必须依法办事,各种规章制度都是按照制度来进行的。第二方面,社会的参与。目前看,残疾人事业是社会关注的事业,目前看来,整个社会让大家抒发爱心,社会支持,这块北京已经做到了,很多残疾人都已经体会到了。第三方面,我们有具体落实的单位,不仅仅有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各级政府,各级党委都有残疾人具体落实的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这三个方面的保证,我们在整个社会体系和人员参与等各项工作中,我们觉得做得比较到位。作为北京古都,对这些古建采取很多科学有效的措施,比如长城、天坛都做了残疾人设施,这是在保护文物基础上,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

    2008-09-16 11:00:2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场馆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就一再强调赛后利用,现在比赛已经接近尾声,中心区场馆和各高校场馆在赛后利用是怎么样的,有多少能够为广大市民所开放?

    2008-09-16 11:00:40

  • 主持人 王惠:

    我来简单回答这个问题。对于北京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在奥运筹办工作中就一直考虑这个问题,北京奥运场馆在赛后利用上也给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积累经验,我们应该是做得最好的。这些场馆有很多设在大学里、社区里,在赛后会普遍地得到使用,没有空置的问题。另外,我们实行业主制,每个业主在当时招标的时候已经提出了30年使用场馆的计划,所以他们已经做了很多筹划,也会使场馆得到充分利用。在中心区,首先我们面临的是十一长假,在长假期间,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已经考虑到广大市民和广大游客想到中心区参加活动的需求,因此现在正在做计划,进行研究,准备在中心区举办更多丰富的活动,之后也会有很多利用场馆的长期计划,大家会看到北京场馆会得到非常好的利用。

    谢谢各位,也谢谢各位对新闻发布会的关注,更感谢各位到场的领导,也感谢各位辛勤工作的翻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明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明天上午有两场新闻发布会,一场是10点举行的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另外一场是11点举行的中国残奥会代表团团长的赛事总结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到时来参加。谢谢各位!

    2008-09-16 11:02:2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