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晚8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顾逸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介绍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情况等,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晚8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顾逸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介绍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情况等,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两个多小时前,神舟七号飞船和三位航天员顺利返回了地面,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现在我们很高兴再次请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先生出席发布会,介绍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最新的一些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2008-09-28 20:24:58

  • 主持人 郭卫民: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先生,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先生。现在我们请王兆耀先生做介绍。

    2008-09-28 20:26:53

  • 王兆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我们三位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现在我向大家通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的消息和此次飞行任务的有关情况。

    神舟七号飞船自今年9月25日21时10分成功发射以来,共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绕地球飞行45圈后,于9月28日17时37分安全着陆,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健康出舱。目前,3名航天员已经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今晚在当地休息,明天上午将返回北京。目前,3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2008-09-28 20:27:31

  • 王兆耀:

    此次任务中,长征2F运载火箭将神舟七号飞船准确送入太空预定轨道;航天员飞行乘组出色完成了各项预定的操作项目。其中,航天员翟志刚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刘伯明着“海鹰”舱外航天服,互相配合,成功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取回了科学试验材料并进行了太空行走。出舱活动结束后,释放了伴飞卫星,并将围绕轨道舱进行伴飞试验。飞船在轨期间,还成功进行了“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试验。任务实施过程中,俄方专家对“海鹰”舱外航天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中俄两国在此次飞行任务中的成功合作,为双方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08-09-28 20:28:28

  • 王兆耀:

    在整个飞行任务过程中,神舟七号飞船、长征2F运载火箭、我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以及“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和船载终端,性能优良,工作正常,为航天员的多天在轨飞行,特别是出舱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飞行任务组织指挥科学严密,飞行控制中心和陆海基测控系统精确实施了测量、天地通信和控制,着陆场系统快捷高效地组织了航天员搜救和飞船回收。可以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地实现了“准确入轨、正常运行,出舱活动圆满、安全健康返回”的任务目标。这一成就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参试人员的奋力拼搏、刻苦攻关;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全世界人民、海外华侨及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

    2008-09-28 20:29:47

  • 王兆耀: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离祖国和人民的期盼还有很大的距离,神七任务本身还有不少经验教训需要总结。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还很艰巨,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不懈努力,继续攀登。

    在神舟七号飞船发射、航天员出舱活动到返回的全过程中,全国人民、国际友人以及国内外新闻界对此次飞行给予了热情关注,中外媒体对这次飞行进行了全方位的充分报道。在此,我谨代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和全体参试人员,对各方面的热情关心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和袁副总经理、顾院士一起回答大家的有关问题。

    谢谢。

    2008-09-28 20:30:57

  • 主持人 郭卫民:

    现在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8-09-28 20:31:51

  • 中国日报记者:

    王主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未来的规划,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开展载人登月的活动?谢谢。

    2008-09-28 20:32:20

  • 王兆耀:

    根据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我们在突破出舱活动技术之后,也就是完成“神七”任务之后,我国将要突破载人航天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然后再研制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2008-09-28 20:32:52

  • 王兆耀:

    初步计划在2011年左右发射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也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简易的空间实验室,之后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与之对接,进行交互对接试验。初步规划在2020年左右建成载人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2008-09-28 20:34:18

  • 王兆耀:

    在我们实现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目标之后,我们将走向近地空间更遥远的地方。综合分析国际载人航天发展大趋势,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载人登月是世界高科技中极具挑战性的领域,又是一个战略性的高科技领域,我们有必要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2008-09-28 20:35:41

  • 王兆耀:

    专家们论证认为,在载人航天工程前期技术积累和国家有关航天专项工程的成果基础上,适时地启动载人登月有关技术的攻关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攀登,中国人一定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登上月球的宏伟设想。但是何时实施这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还将组织专家进一步的充分论证,为国家的决策提供支持。谢谢!

    2008-09-28 20:36:32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顾院士,您能否介绍一下“神七”任务中释放伴飞小卫星的目的和意义?是不是有一些潜在的军事意图?能不能再简单介绍一下中继卫星“天链一号”?谢谢。

    2008-09-28 20:40:01

  • 顾逸东:

    神舟七号整个任务完成得非常圆满,作为载人航天应用方面的一项新技术试验——伴飞卫星的试验,到现在为止进行得还是非常成功的。这次开展伴飞卫星的试验,一方面是进行微小卫星的技术试验来开拓以后应用的一个新途径。小卫星的伴随,比如说空间站或者空间实验室可以延伸大的飞行器的功能,反过来它又可以对大的飞行器,比如为我们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进行服务,比如观测外表检查可能的损伤,来对大飞行器进行服务。所以我们相信在今后载人航天工程当中它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2008-09-28 20:41:08

  • 顾逸东:

    大家知道,我们下一阶段就要开展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这也是载人航天工程当中一项关键性的技术,这个小卫星同时为交会对接提供一些经验、打下一些基础,包括地面系统对两个飞行器的轨道控制进行指挥、组织以及轨道预报等基础性的工作,对交会对接是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的。至于大家问是不是有军事方面的意义,我可以举几个例子,在90年代初期的时候,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和德国合作,也搞了一个伴飞卫星,对和平号空间站进行检查和诊断,进行绕飞实验。

    2008-09-28 20:48:30

  • 顾逸东:

    美国的航天飞机航天员曾经用手释放过微小卫星,同时用搭载筒来释放科学实验的小卫星。去年,日本的月球探测卫星释放了两个伴飞卫星。我看不出他们这个有没有什么军事目的,我相信他们完全是和平科学研究的目的,我们也是同样的。谢谢。

    2008-09-28 20:50:50

  • 王兆耀:

    关于中继卫星的情况我补充两句,上半年我国发射了一颗数据中继卫星,很成功。经过半年多的在轨调试,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要求,发射这颗星主要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测控覆盖率,这次大家在看转播“神七”任务的时候,有时候中间突然断了画面,那就是因为现在测控覆盖率低造成的。

    2008-09-28 20:54:49

  • 王兆耀:

    另外一方面,就是提高对气象卫星、环境监测卫星、资源遥感卫星的数据传输的效益和效率,这次的试验非常成功。谢谢。

    2008-09-28 20:55:52

  • 中央电视台:

    我的问题给袁总,区别于“神五”和“神六”,能不能分别给我们讲述一个火箭和飞船在这次执行“神七”任务过程中,给您印象深刻的细节,及其背后有什么样的技术支撑?谢谢。

    2008-09-28 20:56:23

  • 袁家军:

    对于“神五”和“神六”,大家知道是经历了两次载人飞行,从火箭的角度来看,这次飞行我们认为对于航天员飞行舒适性的改进在这次飞行当中得到了证实,因为我们看到发射过程中,三名航天员都招了招手,我们意识到这是我们在飞行的初期过程当中的一个固体和液体耦合振动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进。这也是我们火箭系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花了三年多的努力。作为载人火箭来说,可靠性、安全性非常重要,但是它的舒适性,对于保证后续的任务也是非常关键,这个结果我们通过飞行得到了证实。

    2008-09-28 20:57:03

  • 袁家军:

    对于“神七”飞船来说,我觉得特别是这次和出舱活动密切相关的,气闸舱的设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这个气闸舱应该说兼顾了四项功能,第一,它本身是一个储物舱,因为我们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在组装和穿着之前,它是用来储物的。第二,它又是一个工作舱,航天员在里面组装,还要做很多的试验。第三,它又是一个气闸舱。第四它又作为一个轨道舱。把这么多的功能组合在一起,而且我们是第一次研制、第一次飞行就获得了成功,我们感觉非常满意。

    我在这里也要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感谢全国各行各业对我们航天科技集团在火箭设计和飞船设计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们大协作的结果。谢谢。

    2008-09-28 21:00:27

  • 主持人 郭卫民: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从明天开始就是国庆节的长假了,在这里祝大家节日快乐,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9-28 21:02: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928.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