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农业部举行节能减排进展新闻发布会

   10月16日(星期四)14时30分,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节能减排进展新闻发布会,介绍“节能减排农村行”所取得的成效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农业部举行节能减排进展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10月16日 14时30分,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节能减排进展新闻发布会,介绍“节能减排农村行”所取得的成效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张合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正式开幕了,非常欢迎各位朋友再次来到农业部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农业农村的节能减排”。大家都知道,节能减排是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农业农村节能减排的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日前农业部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十大技术在全国组织实施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为了使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有一个全面了解,今天我们邀请了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研究所任天志向大家介绍农业农村的节能减排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王衍亮研究员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2008-10-16 14:25:19

  • 王衍亮: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探讨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温家宝总理强调,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采取更有效措施,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农业和农村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能源生产者;部分农村既是工业“三废”消纳地,也有自身污染源。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有利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有利于缓解国家能源压力,有利于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有利于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2008-10-16 14:27:57

  • 王衍亮:

    做好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要求,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优化配置资源,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降低农村能源消耗,大力开发农村可再生能源,增加农村地区能源有效供给;坚持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深入推进农业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资源化利用农村废弃物,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的主攻方向,从根本改变高消耗、高污染等粗放型增长模式;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努力营造有利于农业农村节能减排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2008-10-16 14:29:24

  • 王衍亮:

    2007年以来,农业部认真贯彻《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制定并下发了《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十大技术》和《农业部关于落实国务院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方案的意见》,提出了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工作思路、目标、重点领域和重点技术模式。农业农村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08-10-16 14:30:17

  • 王衍亮:

    一是农村沼气快速发展。到2007年底,农村户用沼气发展到2650万户,年产沼气102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1600万吨标准煤,可为农户直接增收节支130亿元;据我们初步估计,到2008年底农村农户沼气的数量可以达到3100万户,各类沼气工程达到2.66万处,其中大型沼气工程1600多处。今年,中央和地方对农村沼气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村沼气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年新增户用沼气450万户。

    二是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推进。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加快秸秆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等的综合利用。据测算,目前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达到3亿亩以上,秸秆青贮、氨化量达到2.5亿吨,约占秸秆总量的1/3以上。在坚持优先满足农业和畜牧业需要的同时,加强了秸秆气化、固化成型、秸秆沼气等新型能源利用。今年力争在农村推广秸秆气化200处、秸秆户用沼气5万户、秸秆沼气集中供气3000处、秸秆固化成型50处。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重点做好秸秆资源调查、规划编制和技术示范工作。

    2008-10-16 14:30:47

  • 王衍亮:

    三是生产生活节能初见成效。筛选渔船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了一批节油、节电、节煤的农业机械;实施了《保护性耕作发展规划》,推广秸秆覆盖地表、田间催腐堆肥、免少耕播种、深松及病虫草害综合控制技术,减少作业工序,全国免耕、少耕、保护性耕作等栽培技术应用面积达到2亿亩以上;加快省柴灶、节能炕和节能炉升级换代,今年将推广省柴节煤灶1500万户、节能炕100万铺、节能炉300万户。

    四是循环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去年在全国1200个县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今年将覆盖1861个县。到去年底,已经建设了1000多个乡村清洁工程示范村,秸秆、粪便、生活垃圾、污水等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在太湖、巢湖、三峡库区等重点流域建立了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在10个地市开展循环农业示范建设。

    2008-10-16 14:35:39

  • 王衍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农业部将继续加大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构建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以村庄、农户为单元的循环农业;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农膜等资源节约型技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切实推进农机、渔船节油节能,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大力推广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发展道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农业部将重点抓好四项具体工作:

    2008-10-16 14:36:35

  • 王衍亮:

    一是继续实施好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好农村沼气、乡村清洁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加强督导,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技术模式。推进实施循环农业促进行动,建设一批示范市建设。

    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组织实施好全国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高质量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普查任务。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筛选和集成一批成熟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用技术,加大推广力度。

    2008-10-16 14:37:34

  • 王衍亮:

    三是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抓紧制定秸秆综合利用规划,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财政支持政策,加强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巩固北京及其周边省区奥运会期间秸秆禁烧成果,继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禁野外焚烧,确保空气质量。

    四是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废弃物为重点的生物质能源。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严格控制用玉米、油料等粮油产品生产生物燃料,利用秸秆和适度发展能源作物生产生物燃料。利用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农村废弃物,发展农村沼气和秸秆气化、固化,推进以秸秆等农林剩余物为原料的第2代生物燃料开发。

    2008-10-16 14:38:03

  • 王衍亮:

    我介绍的情况就这些,接下来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10-16 14:39:43

  • 张合成:

    谢谢王衍亮巡视员给大家介绍这么丰富的情况,我想节能减排的题目是我们当前农业农村非常重要的课题和任务,也是新闻界各位朋友非常关注的一个题目。王巡视员和任所长也将非常乐意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下面请大家提问。

    2008-10-16 14:39:56

  • 新闻社记者:

    刚才王巡视员讲到抓好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对于农业和农村的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想了解一下,当前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潜力还有多大,希望巡视员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2008-10-16 14:40:15

  • 任天志:

    我国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潜力应该是非常大的,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从农业生产过程当中,大家都知道我国农业这几年发展是非常快的,其中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有很大提高,到去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7.6亿,在农耕、机播、机收,尤其在小麦的机收上发展非常快,整个全国综合机械化水平大概42%左右。机械发展很快,但是机械本身的耗能比较高。从机械化的角度,我们有很大的节能潜力。

    2008-10-16 14:41:54

  • 任天志:

    第二,从农业生产的投入上看,这几年我们化肥投入非常大,截止到去年大概有4700万吨左右,其中2200万吨左右是氮肥,氮肥生产主要消耗能源。生产一吨氮肥大概需要1.4吨的标准煤,我们把目前的化肥利用率不高,大家公认的是30-35左右,这和国际上差距有10%左右,即使我们提高一个百分点,全国可以省250万吨的标准煤,这个潜力非常大,况且乡镇企业的设备落后,耗能高。农村生活这边,大家也比较熟悉,根据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我们国家约有60%的农户生活燃料主要来源于秸秆和薪柴,这里整个能源浪费比较多,燃烧秸秆也带来一些环境污染的问题。秸秆这一块把它有效利用率提高,通过一些节能灶和节能炉的措施可以提高利用率。当然农村住房这一块,目前也仅仅是刚开始关注节能材料的应用,这一块的潜力也比较大。

    2008-10-16 14:46:24

  • 任天志:

    第三,从农村的新能源开发、废弃物的利用上来看,目前我们国家有大量的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废弃物。比如秸秆、动物的粪便以及每天农村生活垃圾,其中有机垃圾部分量比较大,秸秆每年大概有7亿吨,畜禽的粪便每年有30亿吨,生活垃圾每天有100万吨左右。这些有机的东西给它利用起来,既可以解决脏乱差,也可以提供新的能源,这个潜力也是很大的。从开发新能源的角度,当然也有一些废弃地或者是荒滩、盐碱地等等可以发展一些新的能源作物,所以农业这个角度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潜力是非常大的。

    2008-10-16 14:49:58

  • 光明日报记者:

    为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今年5月初至9月底北京及周边省市加大禁止秸秆焚烧的力度,取得很好的效果。针对秸秆焚烧这一难题,我们农业部今后将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呢?请王司长回答一下。谢谢。

    2008-10-16 14:51:41

  • 王衍亮:

    秸秆的利用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为什么是大问题呢?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我们国家的秸秆量大,每年产生秸秆7亿吨左右,这还是一个初步估计,因为推算起来很复杂。第二,分散。第三,各种秸秆的总类比较多。

    尤其是今年在奥运会期间,为了解决北京及其周边省份露天焚烧秸秆的问题,国家高度重视,农业部和环保部联合下发文件成立督导组。各级地方政府和环保行政主管部门下了很大的决心,组织了很多社会资源。应该说今年露天焚烧秸秆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据国家气象卫星监测,火点数量明显减少,今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基本问题是这样。

    抓秸秆的问题要堵和疏并重,尤其是以疏为主,怎么解决秸秆的有效利用问题,是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的重要方面。只要秸秆有用处,能够有经济价值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为此,我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环保部等几个部门联合进行研究,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已经批准了关于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各个部门进行详细的工作安排。农业部为了贯彻落实国办的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008-10-16 14:52:00

  • 王衍亮:

    第一,抓紧制定秸秆普查的标准,并在此标准的基础上开展全国性秸秆普查,摸清底数。

    第二,抓紧编制在资源普查清楚的基础上,抓紧编制秸秆产业的发展规划,归归类,列出时间表,分分地区,分分大类,搞出秸秆产业发展的规划。

    第三,研究制定扶持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从财政、税收、信贷等各个方面有哪些政策,要对秸秆的综合性利用进行扶持。

    第四,加快进行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科研开发和技术的推广。

    第五,从农业部角度来讲,我们要抓好四点示范,以四点示范来带动面上的工作。从农业部的角度我们着重从以上几个方面来做工作。

    2008-10-16 14:53:0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最近经过我们了解,由农业部组织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并且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请有关领导能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有关情况。谢谢。

    2008-10-16 14:53:38

  • 王衍亮:

    最近农业部组织一次“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为什么要搞这次活动。我们考虑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落实国务院关于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要求,来进一步推动我们国家农业和农村的节能减排工作。孙部长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他指出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农村节能减排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缓解国家的能源压力,有利于降低农业的面源污染,减少环境压力,有利于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根据这些指示的要求精神,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组织,从9月份开始,我们开展面向全国的以十个循环农业示范市为重点的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这次活动9月份我们在辽宁省阜新市进行启动,它的目的是大力宣传和推广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推广节能减排的十大技术,大力宣传推广节能减排的一些政策措施,唤起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和广大农民节能减排自觉的意识。同时,也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发现我们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节能减排的潜力和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是这几个目的。

    2008-10-16 14:54:05

  • 王衍亮:

    我们活动的方式是以下几种,第一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第二依靠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发动、组织。第三各级农业科研推广教学单位对广大农民赠送农村节能减排的技术光盘、书籍、资料。第四对广大农民进行广泛的农村节能减排培训,宣传,解疑释惑。第五,搞一些试点示范,依次来进一步的推动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的往深度和广度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现场,在辽宁阜新启动仪式现场向当地农村赠送科技挂图、图书、技术小册子、技术明白纸、VCD光盘、节能产品等等若干份,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我们同时在十个循环农业示范市组织类似的启动活动,我们后续还要派科技小分队专门深入农村农户,围绕我刚才说的几个目标和目的开展类似的活动。我们活动的情况主要是这样。

    2008-10-16 14:55:49

  • 商务时报中小企业专刊记者:

    从商务角度,在农村的中小企业如何配合农业部统筹的节能减排安排?第二,上面包括政府有没有对推动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给予相应的一些优惠政策?谢谢。

    2008-10-16 14:56:36

  • 王衍亮:

    农村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是农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体上农业农村的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跟农业部的总体思路是一致的。比如乡镇企业、加工业和其他行业中小企业都存在着首先发展循环经济的问题。怎么能够资源再利用和资源循环化。第二,要针对不同中小企业行业的特点,重点在节约能源消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上下功夫。第三,要在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过程中,融入到当地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考虑。我们大概的思路是从这三个方面进行着手。

    2008-10-16 14:57:07

  • 王衍亮:

    确实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很值得研究,我们最近也准备就节能减排的工作进行深入的调研。重点要解决从体制机制上如何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这是第一个大的问题,有很多的中小企业某一项技术实施以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不能持续,没有一个长效的机制。第二,信贷政策、税收政策这些方面怎么能够鼓励产品的更新换代,鼓励资源的有效利用、循环利用,确实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进行探讨和研究。

    2008-10-16 14:58:40

  • 王衍亮:

    第三,把农村的中小企业怎么融合到循环农业发展大格局的一个环节里去,这是我们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不能孤立于循环农业发展大的环节,把它作为整个循环农业构建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能够在整个农村循环农业的链条中实现它本身的节能减排。一定要培养中小企业从业者,尤其是管理者节能减排的意识和人员的素质。真正建立起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从思想上、意识上、行动上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规律。

    2008-10-16 14:59:14

  • 张合成:

    应该说农村的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无疑是农村节能减排重要的方面,对中小企业本身和政府有关部门来讲,应该承担着不同的责任。

    2008-10-16 15:01:20

  • 科技日报记者:

    刚才听了王巡视员介绍说咱们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方面难度比较大,据我了解这样做是增加了农民的成本,但在收购农作物的时候,还要增加农业机械的成本,这样做国家有没有给农民的补贴措施,来降低农民额外增加的成本。现在有一些秸秆固化、气化的企业,他们在建这个企业之初也比较困难,需要一些财政上的支持和政策上的优惠,我们这方面有哪些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谢谢。

    2008-10-16 15:01:56

  • 王衍亮:

    秸秆的综合利用有难度,并不是不可为,我们要下大的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你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利用会不会增加农民的成本,第二搞秸秆气化、固化有没有财政上的支持政策。

    应该说,综合利用秸秆不会给农民增加负担,有两点:一点是秸秆就地还田,秸秆还田量比较大,我们要提倡秸秆还田,或者过腹还田,这是最大的方面,还田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机械化还田很简单,就是在收割机上加一个粉碎的装置,这个装置在部分省份已经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的范围内,争取在更多的地方纳入到农机购置补贴里,这样可以减少农民的负担。

    2008-10-16 15:05:09

  • 王衍亮:

    第二,这实际上是给农民增加收入,现在气化、固化刚刚开始,可能有的收集秸秆不付给农民钱,随着产业化发展和技术进步,收集秸秆是要给农民付钱的,农民可以卖秸秆。

    第二个问题,秸秆的利用在财政上有没有政策。财政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正在研究这方面意见,争取给予一定财政的支持。我们的看法是分散的资源分散利用。秸秆是分散的资源,坚持分散利用,分散利用有几种方式,包括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秸秆的收集加工,气化、固化,供当地的老百姓使用。这些政策措施我们争取尽快研究出台。

    2008-10-16 15:08:22

  • 张合成:

    谢谢王巡视员和任所长,谢谢科技日报的朋友,感谢你提了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时间原因,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各位对农业部、对三农工作及相关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在下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再一次在这儿相聚。谢谢各位,再见。

    2008-10-16 15:11:18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