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兹定于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上海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雄,江苏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浙江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介绍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兹定于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上海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雄,江苏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浙江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介绍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这个地区的发展对我国发展的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个月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先生;上海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雄先生;江苏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先生;浙江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下面我们有请杜鹰副主任做有关介绍。

    2008-10-16 09:55:57

  • 杜鹰: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代表今天与会的两省一市向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多年来对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首先我利用这点时间,先做一个开场白,对刚才主持人讲的国务院已经通过、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起草背景和情况做一个说明。

    2008-10-16 09:57:30

  • 杜鹰:

    我们认为,这个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形势下,审时度势、着眼于全局,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制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深刻的变化,国内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在这样一个时期,制定一个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的文件,具有重要的意义。各位都知道,长三角地区包括了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这两省一市是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

    2008-10-16 09:58:24

  • 杜鹰:

    我记得在审议这个稿子的时候,国务院的领导说,长三角地区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不是最强的区域之一,就是最强的区域。这个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科教文卫发达、经济实力雄厚,这个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的2.1%,人口占全国的11%,GDP占了全国的22.5%,财政收入占全国总量的31.5%。长年累计吸引外资占到全国总量的35%以上。党中央、国务院对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历来高度重视,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都做出了非常重要的战略部署,这个地区也不负重望,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服务全局、带动周边,加快全国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两省一市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8-10-16 09:59:22

  • 杜鹰:

    根据当前新的形势,为什么有必要制定这样一个文件呢?我认为它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长三角两省一市自身的发展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加快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使我们的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来延伸。如何统筹区域内的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体化的发展。如何在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的情况下,走一条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以及如何实现和谐发展,加强社会的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制定这样一个文件,第一个意义就是有利于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起点上,来创造新优势、获得新的发展。

    2008-10-16 10:01:07

  • 杜鹰:

    第二个重大的意义,就是长三角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龙头,把它的综合实力进一步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全国区域的协调发展。各位都知道,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逐步形成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这四大板块构成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东部要率先发展,只有东部率先发展了,才能带动其他三大板块。长三角是我们沿海地区三大引擎之一,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长三角这个大引擎,一定要加快发展,才能实现全国区域的协调发展。

    2008-10-16 10:02:49

  • 杜鹰:

    第三个重要意义,面对全球经济风云变幻,怎么样进一步提升、提高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长三角地区也承担着责无旁贷的重任。加快这个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完善我们的外贸的增长方式;有利于抗御国际上的金融风险,提高我们国家的抗风险能力。

    2008-10-16 10:05:37

  • 杜鹰:

    第四个重要意义,就是长三角地区是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这个地方的进一步开放,进一步地深化改革,有利于为全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探路的作用,发挥示范的作用。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去年5月15号,温家宝总理亲临上海,在上海主持召开了进一步推出长三角地区改革发展的座谈会,在会上,家宝总理全面分析了长三角面临的形势,总结了长三角多年发展的经验,提出了今后长三角地区努力的方向,同时明确,国务院要专门制定一个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

    2008-10-16 10:06:27

  • 杜鹰: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国务院的28个部门,组成了14个小组,深入到长三角地区,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又广泛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而后形成了这个文件。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并严格通过了这个文件,经修改后9月份正式下发。

    这个文件除引言以外,一共包括12个部分,差不多有一万字左右,文件的内容非常丰富,大体分这么三个板块:

    2008-10-16 10:07:28

  • 杜鹰:

    第一个板块就是这个文件的第一章,主要是明确了长三角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发展的基本原则;第二到第十一部分是第二大板块,分别就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和城乡关系、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重要内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的重点,以及具体的工作措施;第十二部分是全文的一个结尾,对如何来实施推进长三角的改革开放,它的组织保障和一些具体的措施做了明确的阐述。这就是整个我们文件制定的一个背景和文件的概况。

    因为时间关系,我开场白就说这些,下面我和我的两省一市的领导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2008-10-16 10:08:01

  • 郭卫民:

    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10-16 10:08:59

  • 香港民报记者:

    我想请问,关于国务院的指导意见,长三角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和珠三角有什么不同?可以介绍一下吗?

    2008-10-16 10:09:15

  • 杜鹰:

    文件里对长三角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到2020年要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什么样的区域呢?

    第一句话叫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第二句话,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第三句话,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任何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或者制定它发展战略的起点和前提就是要给它一个明确的定位,这三句话的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以后提出来的,也是未来长三角地区所有的努力所奔的一个基本方向。

    关于你问到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在定位上有什么区别?我想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中国重要的经济重心区,是重要经济重要的重心区,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2.5%,珠三角的经济总量大体占全国的1/8。这两个地区各有各的优势,应该把它们同样地作为中国经济的引领地区给予同样的关注。相比较而言,长三角地区的整体经济素质的综合性更强一些,珠三角地区外向度更高一些。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上也面临着有一些不同的问题。

    2008-10-16 10:10:17

  • 杜鹰: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今年7月份,温家宝总理去广东考察工作的时候,也对广东乃至珠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根据家宝总理的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对珠三角的情况进行调研。有一条珠三角的优势是长三角没有的,就是珠三角毗邻港澳,改革开放30年来,珠三角的发展得益于粤港澳的密切合作,我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无论是加快珠三角的发展还是抗御国际风云变幻,肯定这条是少不了的,还要进一步加强粤港澳的合作。

    谢谢。

    2008-10-16 10:13:24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相关的负责人,长江三角洲也是中国经济带头的地区,今年在全球经济都低迷的情况下,外商直接投资到底下降了多少?而且出口增长率下降了多少?以及当地的企业的效益如何?因为我们觉得都比较低迷,所以请您提供几个数字。

    谢谢。

    2008-10-16 10:15:02

  • 杜鹰:

    这位记者问的是共性的问题。的确,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全球经济动荡,经济下滑这样一个明显的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我们的沿海地区,如你刚才所说,外贸的进出口,工业企业的增长速度,工业企业增加值,以及工业的效益,今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下行的趋势,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

    我认为,这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各位可以回想一下,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出现过多次的通货膨胀或紧缩的局面,每一次我们应对之后,取得了一个什么结果呢?就是整个国民经济的素质又会上一个新台阶。我认为这次也是同样的,这个冲击不可小视,不可轻视,影响可能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我们要充分估计它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坚信,有如过去几次一样,战胜了这次的危机挑战以后,中国经济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我有这样的信心。

    至于你问具体数字,就得一个一个地方讲。

    2008-10-16 10:16:19

  • 郭卫民:

    先请上海来讲一下吧。

    2008-10-16 10:19:16

  • 杨雄:

    我介绍一下上海的有关情况,上海经济发展的情况正如刚才杜主任讲的,从一到九月份的情况来看还可以,但是从8、9月份的情况来看,增长的幅度出现下降。我们工业的情况来看,一到九月份还有11.5的增长,但是9月份当月是6%的增长。

    从利用外资的情况来看,因为9月份当月的数字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但是从一到九月份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合同外资还是实到外资的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在20%左右。

    2008-10-16 10:19:46

  • 杨雄:

    外贸出口一到九月份增长了22.8%,和一到六月份的数字相比,增速下降2.3个百分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们觉得出现这一情况,只要认真面对,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机遇。所以,上海市正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展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以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为主的服务业的发展。

    2008-10-16 10:23:43

  • 杨雄:

    这里面还包括生产型服务业,包括物流、包括信息服务业。同时我们对一些先进制造业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因为我们觉得上海还是有条件发展一些高端的先进制造业。当然我们还在积极地考虑一些其他的措施来应对整个外部经济情况的进一步变化。

    2008-10-16 10:26:08

  • 赵克志:

    江苏目前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大的趋势没有改变,经济仍然在较高平台上运行。一到九月份,我们利用外资180亿美元,增长23%,大体上保持去年同期的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3.9%,和去年相比,回落了四个百分点。

    我们正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当前经济增长,叫保增长;一手抓转型,促进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谢谢。

    2008-10-16 10:26:41

  • 陈敏尔:

    长三角两省一市是紧密相连的,浙江的经济发展目前的情况跟上海、江苏基本相同。今年前三季度总体还是平稳增长,但是增幅有所回落。浙江民营经济是发展的重点,也是这些年来改革的亮点。所以我们非常关注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长三角《指导意见》非常明确的要求非公经济健康快速的发展,我们按照这个总体的要求,面对当前这样一个形势,抓紧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

    2008-10-16 10:28:06

  • 陈敏尔:

    我们初定这个基本方针叫做保稳促调,就是当前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长远根本的还是要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我们有信心和长三角兄弟省市一起面对这种挑战,把它化为一个机遇,谋求一个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8-10-16 10:30:14

  • 道琼斯通信社记者:

    我是来自道琼斯通信社的记者,非常抱歉我还需要讲英语,刚才您在讲话当中谈到了长三角地区未来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央所采取的一些举措和措施,然而我想问的是一些关于短期方面的挑战,比如关于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的地区,以及出口方面的挑战,您能不能谈一谈在现阶段的短期措施,比如会不会增加给这些企业的出口退税,会不会给一些中小企业信贷方面的支持?

    2008-10-16 10:31:42

  • 杜鹰:

    应对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事实上中央政府已经采取措施,近期已经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面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定单减少导致的中小企业经营的困难,我们一方面推进企业的重组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在金融上也对这些中小企业给予了新的信贷支持政策。

    2008-10-16 10:33:15

  • 杜鹰:

    8月份我去广东调查,广东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已经高达120%,所以受外部的影响更大一些,比长三角受影响还大。广东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强消费的增长和投资的增长,把整个工作的重心进一步地放在扩大内需上。宏观经济的政策有如各位从媒体上看到的,家宝总理在和布朗首相通电话的时候讲到,“我们近期采取灵活而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稳定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

    2008-10-16 10:34:41

  • 杜鹰:

    我想有关当前经济形势,各位媒体的朋友都非常关心,我想可能不久的将来,国务院新闻办会就此举办专门的新闻发布会,我还是更愿意回答各位提出的有关长三角的问题。

    2008-10-16 10:36:46

  • 人民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江苏省的赵副省长的,我们知道江苏省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但是也同样面临着省内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我想请问下一步江苏将如何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推动省内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为整个长三角地区乃至我国全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2008-10-16 10:37:41

  • 赵克志:

    我简要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江苏是我国东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进一步发展也面临着省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主要是从苏南到苏中再到苏北梯度差异比较明显。

    2008-10-16 10:38:55

  • 赵克志:

    为此江苏提出,要积极发展苏南,加快振兴苏北的方针,并积极研究推进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以此来推动苏北的发展,促进苏中的崛起,支撑苏南的提升。在新的形势下,江苏要为长江三角洲的发展乃至全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认为潜力在苏北、重点在沿海,突破口是连云港。

    2008-10-16 10:40:10

  • 赵克志:

    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发展具有三个比较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区位条件独特,这里南连沪宁杭,北连环渤海,西连中西部,东处东北亚,是我国沿江、沿海,沿东陇海线三大生产力布局的交汇区。

    第二个优势是战略地位重要,连云港承南启北、连接东西,是我们国家的陇海兰新线最为便捷的出海口。

    第三个优势是后备资源充足,近千公里的海岸线多处地方可以建深水大港,还有大量的滩涂可供围垦,沿海可以规划建设两千多万千瓦的风力发电。

    最近国家组织20多个部门到江苏沿海进行了调研,认为这一地区的发展对于全局有重要意义。

    2008-10-16 10:41:47

  • 赵克志:

    用杜主任当时讲的话就是三个意义:第一是从江苏自身来看,可以加快苏北的发展,促进苏南和沿江地区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第二就是从长三角看,可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促进长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从全国看,可以促进东部率先发展,为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做出贡献。正因为这样,在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当中,多处提到了江苏沿海地区的综合开发问题。

    所以我们认为,抓住江苏沿海综合开发这个重点,不仅对江苏自身的发展,而且对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谢谢。

    2008-10-16 10:51:3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杨雄副市长,2010年上海将召开世博会,世博会的举行或者召开会不会给上海或者长三角地区带来经济上或者其他地方的发展机遇,截至目前为止,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是否顺利?有没有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

    2008-10-16 10:53:26

  • 杨雄:

    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在组委会的领导下,现在进展应该说是非常顺利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79个国家和44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个数字应该说已经是历届世博会上规模最大的了。我们觉得世博会不单单对上海是一个机遇,对整个长三角的发展都是一个机遇。现在我们两省一市怎么共享世博会的机遇呢?我们正在进行一些协商,提出“机遇共抓、主题共演、活动共办、成果共享”。

    在世博会期间,我们会有很多活动在长三角的各个城市举办。两省市的旅游部门现在已经充分在考虑怎么实现长三角的旅游一体化。所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有世博会这么一个重大活动,对应对这个危机应该是有好处的。

    现在经济危机直接对世博会的影响还没有显现,但是我们也不排除会有一些间接的影响。我们希望经济危机能够早点过去,明年能够见底,后年正好在恢复的时候能够有世博会帮我们推动一下。谢谢。

    2008-10-16 10:54:10

  •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杜鹰主任,我们知道在户籍改革在国家的层面上现在还在调研的阶段,我想知道的是长三角区域在户籍改革方面在今后会不会有实际的突破?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杨市长,这段时间中国房地产业遇到了一些困难,两省一市都出台了一些被媒体称为救市的措施,南京、杭州最近包括上海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我想问一下,对这样一些措施,上海的政府方面是怎么样来考虑的?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价?谢谢。

    2008-10-16 10:56:44

  • 杜鹰:

    《指导意见》专门有一章论述关于统筹城乡发展问题,其中也提到了户籍制度的改革。我一直以为户籍制度的改革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经济统筹发展的结果,也就是说它一定要水到渠成。城乡两种户籍制度,它最终正像90年代初粮票的消亡一样,城乡两种户籍制度最后不是被取消的,是在一些条件具备以后消亡的,在这方面两省一市具有一定的优势,它们可以在全国率先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而这个改革的核心,一方面如何使城市的福利体制货币化。另一方面,如何提高农村的福利水平。在这两方面,我倒建议记者朋友,可以去两省一市做一点调查,他们有一系列的创新。

    2008-10-16 10:57:32

  • 杨雄:

    现在大家对房地产市场都在等待观望,应该说就我个人的认识,房地产市场既有一个地区性的特征,但是它又是和其他城市和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和政策联系在一起的。最近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上海也出台了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措施,在进一步审慎估计、评估这些政策出台以后的效果,也在密切关注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我们会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进一步研究一些必要的、地方政府可调控范围内的政策。我们的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谢谢。

    2008-10-16 10:59:30

  • 中新社记者:

    我想问浙江省的陈省长,民营经济在浙江很发达,去年以来,我们看到在国际国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很多民营企业陷入了困境。想请问陈省长的是,浙江的民营企业情况如何?您刚才也提到要保持民营企业的活力和促进它的可持续发展,您认为如何才能保持民营企业的活力,让它在目前这种日益复杂和严峻的经济环境中得到生存和发展。谢谢。

    2008-10-16 11:01:55

  • 陈敏尔:

    我想民营经济是我们长三角地区发展最有活力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当前按照《指导意见》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力量,所以各方面都非常关注民营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浙江本土创造了70%的生产总值,60%的税收和76%的出口,还有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

    2008-10-16 11:02:57

  • 陈敏尔:

    在浙江以外,在全国有440万浙江人参与各地的创业、发展、建设,有100多万人在海外创业,人们喜欢把他们称为浙商。像今年,特别是在当前这样一个经济形势下,民营经济仍然以它的活力保持了自己的基本面是健康的、稳定的,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有少部分企业也陷入了一些困境。

    2008-10-16 11:03:53

  • 陈敏尔:

    这部分企业主要是出口型的、加工型的一些中小民营企业,所以它有来自于外部的影响,当然它自身也有结构性的、素质性的问题。

    前一段有一种说法,说浙江的中小企业成批地倒闭,我想这点跟客观事实不完全一致,有这样的个案,但没有成批的倒闭。因为据我们初步的了解,今年以来,浙江工业企业的加速反而在增加。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我们对整个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关注,对它的一个清醒的判断,所以我们比较早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2008-10-16 11:05:15

  • 陈敏尔:

    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我们是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首先是加法,要保障它合理地、符合科学发展的要素保障,尤其是在融资方面,和其他一些必要的土地资源、电力供应等等方面的要素供给。做“减法”就是政府要为企业减轻负担,在大的法规政策的框架下面,千方百计地减轻企业的一些税费方面的负担,所以我们提出要给企业减负、要给基层放权,这是我们政府应该作为的。

    2008-10-16 11:08:16

  • 陈敏尔:

    “乘法”就是政府要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在这方面我们出台了一些扶持、鼓励的政策。“除法”就是要利用当前这样一个有利时机,淘汰那些落后的产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低水平的产品产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有信心把中央最近一系列支持经济发展,特别是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用准、用好,去迎接一个更好的发展局面。谢谢。

    2008-10-16 11:10:24

  • 郭卫民:

    最后一个问题。

    2008-10-16 11:11:56

  •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提给杜主任的,按照《指导意见》,到了2020年以后,现在人们讲东部地区是中国的欧洲,2020年以后,是不是可以这么说?长三角地区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因为它的后劲很足。第二个问题,我们知道,长三角地区存在着一个合作和竞争的问题,在合作这块,特别是在服务业这块,两省一市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像产业转移,上海浙江向江苏苏北的转移,肯定存在着竞争这一面,比如说招商引资这块,希望两省一市的领导能不能简要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促进彼此的合作实现效益最大化?谢谢。

    2008-10-16 11:12:09

  • 杜鹰:

    毫无疑问,未来一个时期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上领头羊、在改革开放上排头兵这样的作用不会减弱,反而还会进一步地增强。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对于长三角地区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在文件里,具体就体现在四句话里:第一,叫率先发展。中央要求长三角地区在2012年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大家知道,全国是要到2020年。到2020年或再用更长一点时间,率先实现现代化。

    2008-10-16 11:13:23

  • 杜鹰:

    第二句话叫科学发展。《指导意见》要求长三角地区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形成更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方面,率先走科学发展之路。

    2008-10-16 11:16:36

  • 杜鹰:

    第三句话叫一体化发展。要求两省一市要进一步破除行政壁垒,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避免和消除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整个基础设施和社会管理的一体化。

    2008-10-16 11:17:43

  • 杜鹰:

    第四句话叫促进和谐发展。要求长三角地区未来发展一定要注意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一些民生问题,加强和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确保整个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人人共享。

    2008-10-16 11:18:12

  • 杜鹰:

    坚持率先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和谐发展,这就是中央对长三角地区未来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实现这四个坚持,还得首先坚持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2008-10-16 11:19:06

  • 赵克志:

    两省一市之间合作和竞争的问题,我们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大于竞争。我们现在有了《指导意见》,也有良好的合作机制,我们有当前一系列的合作平台,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平台、吸引长三角建设这个平台、环保这个平台,金融合作这个平台。总的看,长江三角洲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补,能够实现一体化的发展。谢谢。

    2008-10-16 11:21:58

  • 陈敏尔:

    补充两句话。我和杨市长、赵省长前天在杭州见面,我们共同探讨信用长三角建设的问题,今天在这里三个人又见面了,过不了十几天,我们三个人一起研究如何贯彻好国务院长三角的《指导意见》,我们三家要在共同研究实施过程当中,就共同关心的规划问题、项目问题和有关的改革政策问题,联手更好地来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落实好具体的要求。两省一市的党政主要领导,今年要在浙江还有一次高层的会议,研究落实《指导意见》。我想我们现在关注的更多的是合作,或者说为企业在竞争合作共赢发展上,提供更好的机会。

    2008-10-16 11:24:56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10-16 11:27:52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