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于10月16日下午2时在国家林业局213会议室举行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于10月16日下午2时在国家林业局213会议室举行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为了加快中国城市森林建设,深入交流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理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由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举办,国家林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将于今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广州隆重举行。今天我们邀请论坛组委会的有关领导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2008-10-16 13:42:51

  • 曹清尧:

    首先,我们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注城市森林活动执委会副主任宣读“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方案。

    2008-10-16 13:57:28

  • 白煜章:

    尊敬的杨继平书记,各位领导,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受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组成的关注森林组委会的委托,我向各位汇报“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方案。

    “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将于2008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举办。由国家林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森林与生态文明”,论坛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席倡导的“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宣传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成就,广泛交流和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森林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参与城市森林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加快中国城市森林建设,促进构建和谐城市,建设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论坛组委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国内外城市市长、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和生态社团组织代表,四名代表以及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2008-10-16 13:59:34

  • 白煜章:

    参加本届论坛的国内外城市市长、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将重点围绕城市森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城市森林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城市森林建设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城市森林探索与政策,城市森林建设的科技与创新,城市森林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效益,城市森林与居民生态健康,城市森林与城市湿地,城市森林建设的生态化与产业生态化,以及生态文明评估指标体系生态建设等十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日程安排2天,11月17日举行论坛开幕式,组织全体代表参观考察广州城市森林建设情况。18日集中举办市长、专家及各界人士专家专题论坛,并举行闭幕式。“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方案介绍完毕。

    2008-10-16 14:01:19

  • 曹清尧:

    为了让大家直观了解广州市有关城市森林建设有关情况。下面播放关于城市森林建设的电视专题片。

    下面先请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国同志介绍广州市的有关情况。

    2008-10-16 14:02:33

  • 陈国:

    尊敬的杨继平书记、丁士副总编、颜学亮副秘书长,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报告广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些情况。广州是一座具有2222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多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建设,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大城市的第三位。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广州市十分注重生态建设和保护,坚持不懈地建设城市森林,坚定不移地向国家森林城市迈进。

    2008-10-16 14:03:05

  • 陈国:

    一、森林围城、森林进城,城市森林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攻方向,全力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的战略,大力建设城市森林,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森林与城市相融发展良好局面。

    (一)城在林中,青山半入城。

    广州自古“青山半入城、六脉皆通海”,总面积7434平方公里,拥有山、水、城、田、海的自然生态格局和丰富的地形地貌。多年来,在城市外围大力建设生态公益林、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构建了面积达449万亩的森林生态屏障;在城市中心区,利用青山进城的特点,保留大型绿地,建设城市公园和生态绿地,形成了森林围城、城在林中的城市森林景观。38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绿色的城市环境已力促广州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殊荣。

    2008-10-16 14:04:22

  • 陈国:

    (二)市民出门见绿500米见园

    在城市中心区,全面推进各类绿地建设。全市已建成191个城市公园;1000多个城市绿岛、绿化广场;1300多个花园式、园林式单位和小区;100多座天桥、立交桥绿化,形成了三季开花、四季常青的城市空中花廊和绿廊。同时,保护建设面积达7万八亩的白云山、海珠生态果园等城市中心大型绿地。基本实现市民出门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三)群落式森林大道贯通城乡。

    道路林带建设以植物群落理念为指导,朝着生态化、乡土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总长640公里的19条群落式森林大道贯通城乡。近两年,更是与市民休闲、体育运动相结合,在林带中设置人行步道和简易的体育设施,形成市民健康走廊。

    (四)森林公园改变市民生活方式。

    全市已批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50个,其中17个已基本建成开放。森林旅游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07年达3100万人次,旅游收入3.1亿元。森林公园、生态休闲正在使市民生态旅游需求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2008-10-16 14:08:40

  • 陈国:

    (五)新农村绿色家园花果飘香。

    近年来,积极把新农村绿化纳入林业建设重要内容,已完成400多个行政村的“一园、一带、一网”的绿化建设和700片乡村风景林的恢复和升级改造,使村内居民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深受农民欢迎。

    (六)“水上森林”郁郁葱葱。

    广州的海岸线长150公里,在南部珠江出海口的浅海滩涂保留和种植了近2万多亩的红树林,形成郁郁葱葱的水上森林。蕴藏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候鸟东亚路线的迁徙地海岸湿地鸟类有95种,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越冬或停息。每到黄昏,万鸟投林,白鹭飞翔,构成广州独特的滨海城市森林景观。

    (七)采石采泥场重披绿装。

    为了修复采石采泥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从2003年以来,大规模荒地整治采石采泥场,全市已完成640个采石和采泥场整治,绿化面积3.78万亩,植树562万棵,使采石采泥场重新披上了绿装。

    (八)工业防护林环保产业园。

    多年来,广州市坚持工业发展与环境治理同步协调发展,采用生物治污的方法,在钢铁、汽车、石化等工业园区,营造抗污、减噪、净水土的防护林2万多亩,在工业园区周围构筑起了民水结合的森林绿环,形成生态保护评屏障。

    2008-10-16 14:10:51

  • 陈国:

    (九)野生动植物回归城区。

    广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自然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根据2004到2008年历时三年多的全市首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结果,广州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目前,全市有陆生野生脊椎野生动物372种,维管植物3332种,野生动植物种类占全省种类的近一半。近年来,野生动物“回归”城区数量上升,特别是鸟类和中小型兽类呈现增加趋势,城区公园的鸟类从原来的27种增加到了43种,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生态优先、民生为重,多管齐下特色鲜明。

    近年来,广州把生态优先、民生为重作为建设森林城市、宜居城市的核心理念,突出抓认识、抓规划、抓项目、抓投入、抓创新,以大工程带动、多管齐下推动城市林业的大发展,实现城市生态水平的大提升。

    2008-10-16 14:17:39

  • 陈国:

    (一)抓认识,以大生态定位城市林业建设大事业。

    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森林建设,围绕宜居城市发展目标,鲜明地确立了“林业是建设生态型城市的基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造福人民群众、荫及子孙后代的大事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的科学发展理念,全力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和城乡绿化一体化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同步协调发展。

    (二)抓规划,以大规划实现城市林业布局大优化。

    在2000年率先推出了《广州城市建设总体战略概念规划纲要》中,突出了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优先原则。在2008年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先进行生态保护建设规划,再进行城市建设规划,确保在市域范围内优先确定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区和生态廊道。在生态优先的城市总体规划框架下,进一步编制了15个林业专项规划。通过规划的实施,拉开了林业建设“下山、上路、进城、入村、拓海”的格局,实现了山上山下统筹、农村城市并举、平原沿海兼顾的战略性转移,提升了林业服务与城市生态建设的功能。

    2008-10-16 14:21:47

  • 陈国:

    (三)抓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城市林业建设水平大提升。

    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将林业建设内容整合成大的工程项目,以大项目的实施带动林业的大发展是广州多年来的基本经验。针对过去广州荒山秃岭多、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早在1985年广州市委、市政府率先启动了荒山造林工程,掀起了“四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广州”的全民绿化运动,8年绿化荒山115万亩,在广州城郊筑起了巨大的绿色屏障。为了提高中心城区和近郊的绿化水平,2003年、2007年市委、市政府在中山纪念堂召开3000人的领导干部大会,先后部署实施了投资400亿元的“青山绿地、蓝天碧水”一、二期工程,掀起新一轮全民生态绿化的大潮。已建设绿地154万平方公里。到2010年,将再新增绿地134平方公里,大大改善城区环境面貌,实现“绿色亚运”目标。同时,还着力抓好230万亩生态公益林体系、120万亩森林公园体系、百公里沿海防护林体系、新农村绿化体系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林业的建设水。

    (四)抓投入,以大投入促进城市林业大发展。

    积极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多方投资,高效、稳定的林业资金投入运行机制。近5年来,财政对林业的投入年均增长22.48%。市级财政切块投入林业由荒山造林时期的每年500万元递增到现阶段的每年近4亿元。

    (五)抓创新,以大合作构建林业科技支撑大平台。

    持续推进与区域内国家和省驻穗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密切合作,搭建起广州林业科技创新平台。近5年来,先后建立了基于3S技术的森林防火信息系统和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森林火情的卫星实时监测和森林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建成了全国首个最为完善的城市地区森林生态效益监测网络体系,并正筹建科学、高效、实用的现代化数字林业体系。

    2008-10-16 14:23:51

  • 陈国:

    三、宜居城市、首善之区,新目标新定位鼓舞人心。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广州要努力成为全省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首善之区”,这是广州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也是广州城市林业发展的新标杆、新方向。为此,我们制定了迎亚运森林城市“增绿”行动计划,并抓紧制定“花园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提出了建设“自身特点和优势凸显,与区域生态系统相协调,环境质量优良,具有高度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性宜居城市”的目标。务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建设城市森林,到2010年,建成和谐优美的“绿色亚运城市”;到2015年,初步建成“花园城市”。为此,将着力实施自然生态保护行动、城乡“增绿”行动、绿色产业行动、全民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计划。结合生态功能区划与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继续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战略,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优化城乡绿化布局,使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55%,向新加坡等先进国家和城市的绿化水平看齐。不断提高城市生态承载力。实现自然生态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我们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国家和省各有关方面的指导、支持下,借“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广州召开的东风,广州的城市林业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一定会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2008-10-16 14:27:10

  • 曹清尧:

    下面播放广州城市森林建设电视宣传片。

    下面请广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同志讲话。

    2008-10-16 14:30:06

  • 颜学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通过今天“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新闻发布会的机会,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相聚北京,交流信息,共谋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森林发展大计。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广东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始步入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0674亿元,约占全国的1/8,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台湾,人均生产总值按现行汇率折算超过4000美元,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目前广东正在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努力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

    2008-10-16 14:33:32

  • 颜学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的林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85年,我省启动实施“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的造林绿化运动,在全省范围兴起植树造林高潮,5800万亩荒山披上绿装,199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称号,1993年提前两年全省实现绿化达标。接着又在全国率先推动森林分类经营,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创建林业生态县,建设林业生态省,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200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6.3%,森林生态效益总值达到了7040亿元。

    2008-10-16 14:34:59

  • 颜学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东各地纷纷采取不同举措,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造林绿化步伐,高标准、高质量地营造秀美的城市森林景观,造林绿化效果十分明显。近年来,羊城广州把林业作为生态型城市的基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实施青山绿地工程推进独具特色的城市森林景观建设,打造中心城市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宜居城市”、“花园城市”、“首善之区”,迎接“绿色亚运”;深圳市以生态风景林建设为主体带动整个造林绿化工作;东莞市以建设森林公园为主线,大手笔、大范围开展植绿增绿补绿攻坚战;惠州、中山、河源、梅州、肇庆等地也通过强化义务植树、突出重点工程带动、保证造林绿化投入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森林围城、森林进城工程,在广东大地掀起了建设城市森林的热潮。今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以打造宜居城乡为载体,建设美好家园”,“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以森林、土壤、水、大气为重点,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战略决策,这将从根本上推动各级领导更加重视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推动全省的造林绿化工作上新台阶。

    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选择在广州市举行“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不仅是对广州发展城市森林、建设生态文明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广东其它城市发展城市森林、建设生态文明的鼓舞和鞭策。这一活动将向国际、国内宣传和展示广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形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向国际、国内宣传和展示整个广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广东省政府一定尽全力与国家林业局、经济日报社合作,共同举办好这一盛事。

    我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热情欢迎同志们、朋友们到广东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深入考察和采风,为推进广东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2008-10-16 14:38:18

  • 曹清尧:

    谢谢颜学亮秘书长。下面请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丁士同志讲话。

    2008-10-16 14:40:42

  • 丁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并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新要求,使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城市生态环境更加受到重视,而森林作为人类生态环境的重要防护墙,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地位越来越至关重要。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我国城市森林发展迅速,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城市森林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人口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生态化城市建设已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潮流,城市森林建设正呈现美好而广阔的前景。

    国家林业局联合《经济日报》等部门2004年创办的“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这个论坛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传播城市森林理念,推进城市森林建设,倡导不断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态居住环境,在提升森林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经过四年的探索和创新,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已经走上正常的运作轨道,影响力不断扩大,日益受到各地城市的重视。

    2008-10-16 14:41:13

  • 丁士:

    根据上届城市森林论坛安排第五届城市森林论坛将于今年的11月17日到18日在广州举办。广州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以“云山珠水”、“四季花城”的自然景观享誉华夏,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一颗“绿色明珠”。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第五届城市森林论坛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举行,意义更为独特。在这30年里,广州以做我国改革开放“领头羊”为己任,经济建设成就巨大,城市生态建设上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近年来,广州大力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生态战略,森林总量不断增加,森林布局渐趋合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先后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殊荣。在广州这座“花城”中,城市经济建设与城市自然环境建设共同谱写出一曲和谐的交响乐章。第五届城市森林论坛选中广州,可以说是适得其所,名至实归。

    《经济日报》是国务院举办的中央级党报,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经济建设的重要舆论阵地,也是地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成就宣传和信息交流平台。经济日报社作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主办单位,在历届城市森林论坛中,发挥其经济媒体领军者的优势,对论坛进行了权威、全面、深入的报道。为了配合论坛宣传发展的需要,《经济日报》连续推出城市森林论坛系列特刊,广泛深入地传播城市森林建设的理念,在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惠及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尽自己一份力。在即将召开的广州城市森林论坛中,我们将组织由资深记者组成的新闻采编阵容,通过丰富独特、准确客观、深度权威的新闻报导,对第五届森林论坛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我们看到了今天中国网也在现场直播,届时中国经济网将对论坛盛况进行直播。我们希望在座的新闻单位同行和我们一道,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城市森林论坛,共同为这次盛会锦上添花并扩大其影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让我们乘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绿色奥运的东风为我国城市森林建设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献智献力,最后预祝第五届城市森林论坛成功!

    谢谢大家!

    2008-10-16 14:43:39

  • 曹清尧:

    谢谢丁士副总编辑。最后请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杨继平讲话。

    2008-10-16 14:45:08

  • 杨继平:

    同志们、朋友们:

    在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从2004年起,已在贵阳、沈阳、长沙、成都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贵阳、沈阳、长沙、成都、包头、许昌、临安7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对宣传和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提高人们的生态和森林意识,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10-16 14:45:32

  • 杨继平:

    论坛举办以来,参加的市长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论坛确定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了论坛的主题思想和发展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要求对活动给予关心和支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担任论坛组委会主任,每次都亲自参加论坛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体现了对这项活动的高度重视。二是主题不断深化。先后提出了城市森林是生态化城市的基本支撑、城市森林是城市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主体和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内容、城市森林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等观点,提出了城乡一体化、林网化、绿网化、水网化的城市森林建设格局,完善了城市森林建设的理念。三是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许多省市区将建设森林城市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一些省市在本地区举办了相应的论坛,积极开展创建“森林城市”活动。

    2008-10-16 14:46:22

  • 杨继平:

    四是人民群众热烈拥护。广大市民认为建设城市森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一项从根本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战略任务。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民自愿参加义务植树、认养认购树木绿地、捐资建设森林公园和城市绿化带。五是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多的外国城市市长和联合国机构官员、专家参与论坛,第四届成都论坛,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森林论坛、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官员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城市市长、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对开展城市森林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实践证明,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步伐,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战略任务,是建设宜居城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2008-10-16 14:47:15

  • 杨继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市民对城市森林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据今年初在全国不同地域5个城市1534个样本开展的一项城市居民生态需求调查结果:74.8%的市民对改善城市生态状况的愿望和需求非常迫切;89.5%的市民希望建设以森林、绿地和湿地为主体的城市生态系统;70%的市民渴望亲近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环境;66.8%的市民关注砍伐城市林木;67%的市民认为城市污染和生态恶化的原因是森林不够;59%的市民认为需要加强宣传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而只有58.1%的市民对所在城市目前生态环境基本满意。调查结果说明,广大市民认识到城市森林在净化空气、吸收二氧化碳、促进减排、调节气候、缓解温室效应等方面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认识到城市森林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保障人们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认识到创建森林城市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条件。

    2008-10-16 14:48:59

  • 杨继平:

    经过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国家林业局遴选和组织专家考察,确定广州市承办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本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将紧紧围绕“城市森林与生态文明”这个主题,进一步广泛地传播生态文明知识,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进一步研究城市森林建设与生态文明、与科学发展的关系,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进一步倡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城市森林建设步伐,倡议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森林建设。广州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窗口,作为一个工业文明程度较高、城镇化步伐较快、经济发达的城市,通过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战略和“青山绿地”、“绿色产业”、“森林文化”工程,在建设森林城市和推进生态文明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有示范作用。

    2008-10-16 14:51:33

  • 杨继平:

    国家林业局作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将继续加大城市森林建设的引领,积极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努力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办得水平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为构建和谐城市、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在广州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08-10-16 14:52:46

  • 曹清尧:

    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和谐城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距离“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希望新闻界的各个朋友大力加强宣传我国城市森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为我国城市森林建设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也欢迎国内外城市市长、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参加论坛活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0-16 14:53:08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