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保监会2008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保监会定于11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中国保监会308室新闻发布厅(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举行2008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保监会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保监会定于11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中国保监会308室新闻发布厅(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举行2008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袁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保险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保险业取得的主要成就,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以及保险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

    2008-11-07 09:51:39

  • 袁力:

    改革开放三十年,保险业取得的主要成就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我国保险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发展壮大,行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一是整体实力显著增强。1979年,我国开始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980年只有一家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仅4.6亿元。2007年,我国的保费收入达到7036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500多倍,超过1980年到1999年二十年的总和。目前,保险公司已经达到了115家,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从国际排名来看,我国的保费收入居世界第十位,已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2008-11-07 09:58:04

  • 袁力:

    二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保险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开放早、市场化程度高。2003年完成了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初步建立起现代保险企业制度。目前,共有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保险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到2007年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134个营业机构,呈现出中外资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8-11-07 09:59:31

  • 袁力:

    三是保险监管体系初步形成。1998年中国保监会成立。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构筑了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风险防范的五道防线。

    2008-11-07 09:59:55

  • 袁力:

    四是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不断增强,在应对自然灾害、服务新农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2年以来,保险业累计赔付9000多亿元。目前,保险业为人民群众未来养老和医疗积累准备金2.2万亿元。

    2008-11-07 10:00:32

  • 袁力:

    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保险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保持了保险市场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保险业务较快增长。今年1到9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39.6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840.4亿元,同比增长18.6%;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55.9亿元,同比增长63%;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82.3亿元,同比增长72.3%;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7.8%。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8%。

    2008-11-07 10:00:46

  • 袁力:

    二是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得到发挥。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2227.2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产险业务赔款981.5亿元,同比增长40.2%;寿险业务给付1075.1亿元,同比增长32.2%;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125.1亿元,同比增长49.5%;意外险业务赔款45.5亿元,同比减少0.6%。特别是今年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保险业主动开展理赔服务,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11-07 10:01:45

  • 袁力:

    三是保险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6%。其中银行存款7039.7亿元,占24.5%;债券16569亿元,占57.6%;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4075.6亿元,占14.2%;其他投资1077亿元,占3.7%。1至3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

    2008-11-07 10:02:06

  • 袁力:

    保险业防范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们密切关注危机发展态势,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各类可能发生的风险传递。一是成立了相关工作和研究小组,跟踪研究国际金融市场最新动态,及时分析对国内保险业的影响,研究制定风险应对预案。二是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跨境传递。对所有保险公司进行风险排查。加强保险资金跨境流动情况的监测。三是防范资金运用风险。摸清保险公司境外投资情况,抓住重点公司,应对境外投资风险。

    2008-11-07 10:02:58

  • 袁力:

    当前,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一是充分估计和认识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统一全行业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二是重点关注退保、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不足等风险点,建立风险监测和预警制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化解风险。三是在抓好风险防范的同时,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在防范风险中保持全行业健康发展。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11-07 10:03:54

  • 金融时报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关于小额人身保险试点问题。我们都知道近几年保监会非常重视发展农村保险事业,今年6月份保监会启动了农村小额人身险的试点。我想问一下,现在试点进展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什么时候可以扩大这个试点的范围?谢谢。

    2008-11-07 10:04:37

  • 袁力:

    目前保监会已经批准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等四家保险公司进行小额保险试点。到目前,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已经在广西、河南、黑龙江、山西、甘肃、青海、湖北、江西和四川等九个省、区部分县以下的农村开展了,已经推出14款小额保险产品,小额保险的试点覆盖低收入农民已经超过23万人。试点中,年人均保费收入不低于30元,下一步保监会将总结前一段时间小额保险的情况,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预计在明年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扩大试点。谢谢。

    2008-11-07 10:07:06

  • 北京电视台记者:

    当前国际金融局势非常动荡,中国不会独善其身。我看到第二点是重点关注退保还有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我想就这个问题您能不能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另外,如果一旦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或者有一些危机到被保险人权益的方面,咱们国家怎么能够更好地保障被保险人的权利?谢谢。

    2008-11-07 10:09:17

  • 袁力:

    应当说今年1到9月份,全国寿险公司的退保率为2.98%,基本上属于正常的范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也有个别地区、个别公司出现了部分投资连接保险退保的情况。我们对原因进行了分析,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在销售时没有将投资连接保险的特点、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向客户解释清楚。在这方面,保监会也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并依法对相关的违法违规公司和人员进行处理。

    同时需要说明的一点,投资连接保险是一种新兴的人身保险产品,应当注重长期投资,客户也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从长远角度慎重考虑,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退保损失。客户也可以根据投资连接保险具有的多个投资帐户的特点,将资金转入证券性等相对稳健的帐户来规避目前的投资风险。保监会也将密接关注投资连接保险的经营情况,要求保险公司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做好客户回访,严厉查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谢谢。

    2008-11-07 10:10:16

  • 投资与合作杂志社记者:

    现在发布会有一个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4075.6亿元,针对其中的股权投资基金您是如何看的?一些细则和保险资金的监管防范今后将是如何执法?

    2008-11-07 10:12:46

  • 袁力:

    刚才我已经把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讲了。你提到的股权投资,最近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这是近期国务院已经批准的,保监会正在制定有关的试点规则。总的原则是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经营管理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机构,稳步开展试点,切实维护投资安全。

    第二方面,保监会做了大量工作,一个是初步拟定了《保险资产配置监管指引》,《保险资产托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的投资运作。第二,督促保险机构建立有关投资评级。第三是保监会的资金监管部门采取政策培训会、形势分析会、窗口指导等方式,强化对保险公司的风险教育和风险提示。最后是保监会开展现场、非现场的检查,来防范资金运用方面的风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保险资产分布趋于多元化,保险资产管理风险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谢谢。

    2008-11-07 10:14:01

  • 上海证券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保险资金去年的浮盈大概1800多亿。这方面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怎么样?谢谢。

    2008-11-07 10:17:13

  • 袁力:

    今年1到9月份,从整体来看保险业投资回报率是2.1%。刚才你提到了关于投资股票这部分,目前由于资本市场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保险机构的投资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是从全行业的整体来看,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本金到目前还没有发生损失,只是减少了,主要是减少了投资的浮盈。同时,投资基金产生了一些亏损。

    刚才我也讲了,由于保险资产配置趋于多元化,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只占到了14.2%,所以整体的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2008-11-07 10:17:48

  • 保险报记者:

    前三季度农业保险的最新进展情况,还有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关于如何推动农村保险事业的问题,保监会下一步会有哪些方面的具体政策和举措?

    2008-11-07 10:18:51

  • 袁力:

    今年1到9月,全国农业保险的签单保费已经达到91.1亿元,比2007年全年增长了75.9%。提供的风险保障已经达到1876.22亿元,比2007年全年增长66.6%。其中种植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70.8亿元,承保农作物面积超过4.83亿亩,比2007年全年增加了53.7%;养殖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0.3亿元,承保的家禽、家畜超过了3.25亿头,保险覆盖的农户已经达到了7300多万人次,比2007年全年增加了46.6%。

    下一步,保监会也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将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思路和方案。同时,进一步推动和规范现有农业保险发展,狠抓农业保险的服务制度,及时处理和反馈农业保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维护投保农户的权益。谢谢。

    2008-11-07 10:19:23

  • 网易财经记者:

    上次您在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说要做好奥运保险服务的各项工作,现在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我们想请您评价一下,在奥运期间保险的各项工作您大概做一个评价,如果让您打分,您会打多少分?谢谢。

    2008-11-07 10:21:38

  • 袁力:

    首先,我觉得这次通过给奥运承办保险,对于保险业,无论是人身保险、再保险等等,几个领域都是很重大的考验。经过这次成功地举办奥运会我们可以看出,保险业经受住了这次考验。特别是在对赛场参赛人员服务方面,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作为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如果说打分,我相信你们,也包括参会的代表和奥运的组织部门,他们可能打的分会更确切一点,所以我在这里不好打分。谢谢。

    2008-11-07 10:22:42

  •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您能披露一下三季度的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是多少?保监会什么时候会推出保险公司QDII的细则和保险公司投资国内物业的试点?

    2008-11-07 10:23:53

  • 袁力:

    对于投资物业问题媒体近期也做了很多的讨论。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修改《保险法》,在《保险法》的最后修订,没有经过全国人大出台以前正在征求意见。新的《保险法》也提到了可能会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所以各个媒体也很关注这个问题。

    投资不动产从国外的情况来看,主要是进行商业地产投资,通过商业性地产投资,之后通过租赁来获取稳定的收入,这样对寿险公司的资金回报会很有好处,但是基本没有在房地产开发和买卖、炒房方面的投资,这个基本不允许。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保险公司在投资不动产上主要集中在自有物业这方面。谢谢。

    QDII也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保监会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地研究。谢谢。

    2008-11-07 10:24:49

  •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您对中国保险业对海外的投资做什么样的展望?

    2008-11-07 10:26:30

  • 袁力:

    现在大的背景是全球金融危机,而且我们对保险业的海外投资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但是保监会是不会限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但是,保监会将指导保险机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根据自身的能力,稳健地开展境外投资。谢谢。

    2008-11-07 10:27:01

  • 财经杂志记者:

    首先想请您澄清一点,您讲的国务院近期批准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是不是所有的各种行业的未上市公司都可以,还是仅限于基础设施的投资?

    如果可以投资所有行业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因为这种投资周期比较长,流动性低、风险比较高,保监会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推进保险公司进行这方面的投资,会不会首先进行试点,这样比较稳妥的方式?

    最后,国务院给的投资额度中可以占到整个保险资金运用额度的百分之多少?

    2008-11-07 10:27:54

  • 袁力:

    刚才我已经讲了,最近国务院已经批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这里面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主要还是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目前,保险资金基础设施的股权投资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铁等稀缺资源方面,而且前不久国务院批准了基础设施要扩大试点。保监会还是在充分监视风险的基础上,可以扩大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为保险机构能够调整和优化资产配置,能够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能够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第二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这方面就像你说的,由于它的流动性以及方方面面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所以在这一点,保监会已经充分认识到在开放,或者在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本身是双刃剑,一方面为企业多元化的配置资产,分散风险,获取稳定回报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于股权投资更加谨慎。

    现在,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规则,主要还是选择国内一些管理经营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保险机构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至于投哪方面的项目,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做一些指引。谢谢。

    2008-11-07 10:28:45

  • 路透社记者:

    我想问关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问题。我们一般对各种投资都有一定的比例,比如占去年总资产的百分之多少的比例,这是根据以前的经验。我不知道他们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大概会相当于什么样的比例?谢谢。

    2008-11-07 10:30:49

  • 袁力:

    我刚才已经讲了,国务院刚刚批准投资到这个领域,而且保监会现在正在研究试点的办法,相信下一步对投资比例的明细管理措施将会随着试点的打开而逐步出台。

    2008-11-07 10:31:21

  • 新浪财经记者:

    在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中国某些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出现巨亏。您刚才说保监会不限制保险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在这个金融危机日渐扩大的情况下,保监会有什么具体措施去指导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谢谢。

    2008-11-07 10:31:47

  • 袁力:

    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了。大家也清楚,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投资海外上市保险公司股权出现了一定的亏损,在这方面保监会已经要求相关公司采取必要措施来减少损失。而且目前相关的保险公司,像平安保险已经对投资富通集团的损失进行了准备。到目前为止,平安保险偿付能力充足,财务状况稳定,业务情况正常,不会对被保险人的利益造成任何影响。同时,保监会下一步也将在保险机构的海外投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能够指导保险公司积极、稳健地进行海外投资。但是并不会因为海外投资的损失,而不允许保险公司进行海外投资。这一点请大家理解。谢谢。

    2008-11-07 10:32:28

  • 路透社记者:

    我想问中国的宏观经济不断有下行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不断下调利率,这样的环境和政策走向,对中国保险业的经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保监会有没有政策和举措来保证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谢谢。

    2008-11-07 10:34:34

  • 袁力:

    应当说当前的宏观经济变化,以及央行出台的降息政策,对保险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央行的降息政策,能够推动经济的增长,刺激消费。另一方面,对于保险的产品销售,以及保险的资金运用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从总体来看,我们仍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保险业在我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保险业仍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1-07 10:35:05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