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1月12日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1月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范丽青:

    各位早安,大家好!发布会现在开始。

    2008-11-12 10:03:42

  • 范丽青: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11-12 10:04:27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陈云林会长日前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赴台访问,并与海基会签署了四项协议。请问,大陆方面对陈会长此行作何评价?

    2008-11-12 10:05:44

  • 范丽青:

    陈会长此行获得了国内外高度评价,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见第二届海峡两岸工会论坛的部分代表时,对陈云林会长此次访台给予高度肯定,指出陈会长此行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两会协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举措,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海协会会长首次访问台湾,两会首次在台北举行领导人会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新突破,也推动两岸关系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台办王毅主任在接机时也表示,陈云林会长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赴台访问,为两岸关系书写了新的历史,是一次开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2008-11-12 10:06:32

  • 范丽青:

    陈云林会长此次访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积极成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签署了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四项协议。前三项协议的签署,使得两岸同胞期待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变为了现实。后一项协议,建立了两岸主管部门就食品安全进行信息通报与查询、协处的机制,有利于维护两岸消费者权益和食品贸易健康发展。

    二是,举办了两岸金融界座谈会和工商界、航运界座谈会,探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风暴、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和经济合作的实际办法。三是,商讨了改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措施,提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办法。四是,完成了两岸互赠大熊猫、珙桐树和长鬃山羊、梅花鹿的手续,解决了延宕三年多的赠台大熊猫赴台事宜。

    五是,商谈规划了下一阶段两会商谈的议题和加强两会会务联系与交流事宜。初步商定明年尽快就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两岸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两岸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两岸产业合作、两岸知识产权保护、两岸媒体记者常驻等问题进行商谈。六是,广泛接触了台湾各界人士,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2008-11-12 10:08:11

  • 范丽青:

    这些重要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岸同胞普遍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国际舆论也给予积极评价。随着四项协议的落实,可以预见,两岸民众的往来交流将更加密切,两岸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两岸同胞的感情将更加融洽,促进两岸关系的大发展。

    2008-11-12 10:09:55

  • 海峡卫视记者:

    下个月国共第四次论坛即将举行,请介绍一下相关筹备工作。最近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提出希望能够在此次论坛上仿照香港CPEA制定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请您对此予以证实。

    2008-11-12 10:10:11

  • 范丽青:

    目前我们已经在着手筹备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论坛有关事宜目前还在沟通之中,如果有确定的方案,我们会主动发布。

    2008-11-12 10:10:40

  • 台湾东森电视台:

    这两天岛内外最关注的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被关押的事情,不知道大陆方面有什么看法?

    2008-11-12 10:11:02

  • 范丽青:

    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

    2008-11-12 10:11:18

  • 台湾年代电视台:

    陈云林会长访台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些抗议事件,也正因为这些抗议,目前传出大陆目前要暂停高层官员访台的计划,请问是否有这样的计划?

    2008-11-12 10:12:35

  • 范丽青:

    没有暂缓这种事,两岸交往交流是少数人破坏不了的,两岸的民众交往交流只会更加密切。我们也希望最近在台湾发生的一些针对两岸交流的非理性行为不要对两岸的民间交流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2008-11-12 10:13:51

  • 东南卫视记者:

    刚才您提到这次陈会长赴台访问协商其中有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完成了大熊猫、珙桐树、长鬃山羊和梅花鹿互赠的手续,我们知道“团团”、“圆圆”去台湾将会落户在台北的木栅动物园,那长鬃山羊和梅花鹿来大陆会落户在哪个动物园?还是要各个动物园来申请?

    2008-11-12 10:14:05

  • 范丽青:

    我们为了让台湾民众能尽快看到可爱的大熊猫,在双方签字仪式举行之后,两岸有关部门就在加紧进行准备,包括包机、运输、改装设备、进行人员培训等等,这些工作都在积极进行准备之中。我们争取大熊猫“团团”、“圆圆”能够于12月份成行赴台。至于台湾方面赠送的珍稀动物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具体会落户到哪里,大陆方面还会与台湾方面进一步联系落实相关事宜。

    2008-11-12 10:15:22

  • 新华社记者:

    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国台办主任王毅日前表示希望在明年的两会商谈中列入有关两岸媒体交流与合作的议题,请问大陆方面是如何规划的?在本次陈会长访台期间,有没有就此与台湾方面进行沟通?

    2008-11-12 10:16:39

  • 范丽青]:

    我们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两岸的新闻双向交流,这次陈会长访台期间两会在商谈议题规划的时候也谈到了两岸媒体常驻的议题,这个议题有望列入下一次商谈议题之中。

    2008-11-12 10:16:54

  • 台湾中天电视台:

    昨天陈水扁在进入法庭之前说马英九和共产党合作要把他抓起来,您有什么评论?陈会长访台期间台湾发生了很多抗议,不知道国台办对于台湾警方维安工作有什么评价?明年下半年的协商是不是一定会在台湾举行,国共论坛是不是也有考虑在台湾举行?

    2008-11-12 10:17:11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陈水扁这种说法纯属造谣,他这种拙劣的伎俩背后的目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会看穿的。

    2008-11-12 10:17:40

  • 范丽青]:

    这次陈云林会长率领海协会代表团访问台湾,目的是加强两会的制度化协商,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的福祉,海协会代表团与海基会围绕两岸的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合作和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商谈,达成了协议。这些议题和达成的协议都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大家都看到了,大多数的台湾同胞对此都是欢迎和支持的。民进党一些人士煽动组织对抗性的活动并不代表台湾大多数民众的意愿。希望民进党人士能够真正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出发,对两岸关系采取理性、客观的态度。我们仍然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走走看看,增进了解。关于国共论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双方正在沟通,如果有确切的消息,我们会主动发布。

    2008-11-12 10:19:43

  • 厦门卫视:

    最近台湾的教育主管部门宣布从明年开始可以采认大陆的学历,开放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就读,同时他们也发布了“三限六不”的限制,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2008-11-12 10:20:11

  • 范丽青:

    我们对于一切有利于推动两岸教育交流、青年交流、学生交流的举措都乐观其成。

    2008-11-12 10:21:34

  • 美国之音记者:

    美国上星期选举了新总统,您觉得奥巴马先生的当选对美国对台政策会有什么影响?中国有什么期待?

    2008-11-12 10:22:50

  • 范丽青:

    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奥巴马先生当选时,胡锦涛主席已经和他通过电话,请您参考。

    2008-11-12 10:23:07

  • 深圳卫视记者:

    台湾近期接连发生街头暴力事件,有的是针对来自大陆的人士。请您评价一下,对近期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有什么忠告?同时觉得台湾当局应该如何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来确保大陆赴台旅游游客的安全?金融危机蔓延严重,两岸会不会有一些特殊的方式加快磋商和合作,尽快推出类似CEPA的综合性协议?

    2008-11-12 10:25:31

  • 范丽青: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也表达过了,我们希望最近在台湾发生的针对两岸交流的非理性行为不要对两岸的民间交流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负面影响。这次在两会台北商谈中,两会也谈到了对加强两岸合作、继续推动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措施,对此进行了讨论,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以后会加以落实。

    2008-11-12 10:26:52

  • 范丽青:

    关于第二个问题,同样,在这次两会商谈中,大家召开了金融研讨会,会上针对两岸加强合作,应对国际金融风暴进行了探讨,协商进一步促进两岸合作的办法。另一方面,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的议题也会列入下一次两会的商谈议题。

    2008-11-12 10:27:10

  • 台湾三立电视台:

    在这次两会交流过程中很遗憾地发生了冲突事件,其中有记者受伤,请问国台办对台湾警察的维安工作有何评价?

    2008-11-12 10:28:27

  • 范丽青:

    我们对记者在采访中受伤的事表示不安,这种对记者的攻击是很不恰当的。

    2008-11-12 10:29:45

  • 新京报记者:

    陈云林会长在会见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时候收到了一件礼物是瓷器,大陆有网民评价瓷器是CHINA的意思,是不是收到了一个“中国”的礼物?请问国台办如何评价这次会见和这个说法?台湾地区领导人表示希望以后会有更高层次的往来,不知道国台办如何评价这种说法?

    2008-11-12 10:31:01

  • 范丽青:

    关于第一个问题,礼物就是礼物,陈会长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进行的是礼节性的会面,不涉及政治问题。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两会协商的方式,适合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水平,也有助于磋商取得更好的成果。

    2008-11-12 10:32:25

  • 澳亚卫视:

    延续刚才台湾“教育部”“三限六不”审核原则的问题,看上去去台湾求学与去欧美相比,入学门槛比较高,学生得到的福利相对比较少,大陆方面有没有一些政策来协助台湾的院校招生?

    2008-11-12 10:33:50

  • 范丽青:

    政策还没有确定,今后的发展,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来采取相应的办法。

    2008-11-12 10:34:09

  • 台联合报记者:

    陈云林会长这次在台湾访问期间曾经和海协会的主要领导成员观看了台湾电影《海角七号》,不知道陈云林会长对电影的评价是什么?该电影是不是马上会在大陆上映?国台办是否会给予适当支持?

    2008-11-12 10:35:26

  • 范丽青:

    陈会长在看的时候就交换过评价意见,我没有在现场,也不太了解。台湾的电影,过去我们也引进了很多。台湾电影只要符合引进的管理办法,完成引进手续,就可以引进。我们也希望影片只要一引进,尽快能够在大陆上映。

    2008-11-12 10:37:56

  • 台湾东森电视:

    最近传出星光天地又有经营权纠纷,也有台干被撤回的情况。去年国台办已经就此进行过协调处理,今年又发生这样的事情,国台办是否又会居中协调?

    2008-11-12 10:38:42

  • 范丽青:

    你讲的状况我还不了解,等我了解以后再告诉你。

    2008-11-12 10:39:17

  • 记者:

    再过一个多星期,在11月22日或23日的时候,会举行APEC会议,台湾方面已经确定由连战先生担任特使,不知道会议上胡主席和连战先生会不会见面?如果见面,连战可能会触及到让台湾更多地参与国际空间的问题,不知道大陆方面对于给予台湾更多的国际空间有什么具体考虑?台湾非常关心明年的WHA,台湾有没有可能成为观察员?有没有可能参加?

    2008-11-12 10:41:23

  • 范丽青:

    关于是否会面的问题,这方面的安排有待于双方协商。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一直很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也了解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愿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两岸协商来找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2008-11-12 10:43:18

  • 范丽青: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1-12 10:45:10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