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式

   国家林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定于2008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18日下午17:30~18:00举行论坛闭幕式。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式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定于2008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18日下午17:30~18:00举行论坛闭幕式。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丁士: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顺利完成两天的议程之后,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即将闭幕,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对莅临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的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国家林业局、广东省委省政府、经济日报社领导、各位市长、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与会嘉宾、代表、新闻界朋友们,对为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广东省林业厅、广州市委市政府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2008-11-18 17:27:11

  • 主持人 丁士: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闭幕式的领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赵学敏同志;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杨继平同志;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曹清尧同志;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同志;

    广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国同志;

    2008-11-18 17:27:34

  • 主持人 丁士:

    今天的闭幕式共有两项议程,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关注森林组委会副主任赵学敏同志宣读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广州宣言。

    2008-11-18 17:27:48

  • 赵学敏:

    现在我宣读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大家一致形成的森林论坛广州宣言。《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广州宣言》: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建设和谐城市,让人们有一个宜居的家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责任--推进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

    2008-11-18 17:28:08

  • 赵学敏:

    今天,我们出席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城市市长、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市民和企业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城市森林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在森林之城--广州共同发表宣言。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物质条件,城市森林建设水平是城市文明发展程度的体现和标志。我们必须对森林生态系统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给予最大的认同;对森林匮乏给人类生存发展带来的影响给予最大的警觉;对城市森林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地位给予最大的重视。

    2008-11-18 17:29:29

  • 赵学敏:

    我们欣喜地看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在全国各地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实践。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为改善我国城市生态作出了不懈努力。专家、学者孜孜以求、深入探索,引领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不断创新发展。广大市民关爱森林、保护森林、建设森林的意识不断增强,迸发了共建绿色家园的高涨热情。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中国城市森林一定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成为城市居民的健康源泉。

    2008-11-18 17:29:44

  • 赵学敏:

    我们真诚地呼吁,一定要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规划,加大投入,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定要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环节,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以城乡生态建设的一体化促进城乡发展的一体化;一定要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繁荣城市文化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森林的传播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富有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文化活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价值观念。

    2008-11-18 17:29:58

  • 赵学敏:

    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与时俱进,努力推动城市森林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不断开创城市森林建设科学发展新局面,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生态良好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8-11-18 17:30:09

  • 赵学敏:

    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全体代表通过

    2008年11月18日于广州

    宣读完毕。

    2008-11-18 17:30:22

  • 主持人 丁士:

    谢谢赵会长。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从第三届论坛开始,已经发布了《长沙宣言》、《成都宣言》,刚才又发布了《广州宣言》。每次宣言的核心都是号召全社会加强对城市森林建设的认识,深化城市森林建设的理念,是对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宗旨的高度概括和阐发,也为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确立,确定了更高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8-11-18 17:31:31

  • 主持人 丁士: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请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杨继平同志致闭幕词,大家欢迎。

    2008-11-18 17:32:24

  • 杨继平: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富有成效。

    2008-11-18 17:32:37

  • 杨继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多次批示和指示,要求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深入广泛持久地开展下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同志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同志亲临论坛并讲话,对进一步办好城市森林论坛,更好地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

    广东省广州市、河南省新乡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在本届论坛上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论坛形成了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广州宣言》,向全社会发出了大力加快森林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进程的倡议。

    2008-11-18 17:32:53

  • 杨继平:

    本届论坛特点鲜明,影响广泛。

    一是主题更加突出。城市森林生态文明这一主题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迫切愿望。

    二是代表性更加广泛。参加论坛的有城市市长和市长代表、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以及外国驻华领事、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和生态社团组织代表、市民代表,对于更广泛的动员政府部门、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公民关注和投身城市森林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08-11-18 17:33:11

  • 杨继平:

    三是研究问题更加深入。深入探讨了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展城市森林,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森林在城市生态系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城市森林文化的内涵与实践,创建森林城市与统筹城乡发展,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森林碳汇分析,企业与城市森林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联系密切,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联系密切,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联系密切,回答了创建森林城市确立什么样的目标、树立什么样的理念、走什么样的道路等重大问题。对城市森林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在很多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为推动城市森林建设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

    2008-11-18 17:33:39

  • 杨继平:

    第一,在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

    创建森林城市要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和战略重点相适应,城乡生态一体化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基础,森林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城乡生态一体化。森林城市不仅要扩大主城区的绿化面积,提高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而且要大力推动城市郊区、村镇、山区、平原、森林和湿地资源的增长,从整体上提高市域范围内的森林覆盖率。要对城乡生态建设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形成城乡生态和谐发展的局面。城市森林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条件,以城市森林为主体的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发展必然推动城市和乡村产业的协同发展、文化的共同繁荣,促进城乡居民享有平等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缩小城乡差别。

    2008-11-18 17:33:51

  • 杨继平:

    第二,在尊重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同时,特别尊重自然规律。

    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必须尊重自然规律,以自然规律为准则,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认识、把握、遵循自然规律。

    2008-11-18 17:34:09

  • 杨继平:

    首先要把城乡生态作为一个系统来统筹,要把森林为主的各生态要素作为一个系统来统筹,把点、线、面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城市和乡村、山区和平原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林水很好地结合起来,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力求生态系统供给和经济社会系统需求的平衡,使城乡自然生态系统为经济社会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服务。

    2008-11-18 17:34:29

  • 杨继平:

    其次,要尊重以森林为主题的自然生态系统的特性,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力求城乡森林体系的生态群落结构合理,形成近自然状态,使生态系统也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着眼于促进农村和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利举措。创建森林城市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森林覆盖率,要求山区和平原林业有大的发展,通过创建森林城市,倡导生态经济型、农林复合型发展模式,要加快村屯绿化、庭院绿化、通道绿化和荒山绿化步伐,使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要因地制宜地促进速生丰产林、珍贵用才林、木本粮油、竹藤花卉、经济林果、野生动植物繁育、林产品加工、林副产品采集、生态旅游、木浆造纸等生态产业发展,加快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拓展农民增收和就业的渠道。要加大生态文明观的宣传教育,积极繁荣生态文化,树立生态价值观、道德观、政绩观、消费观,提高消费和城市生态文化的水平,促进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2008-11-18 17:34:41

  • 杨继平: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身心健康提供生态服务产品。既要创造物质文明,又要创造生态文明,既要使人民享受物质文明成果,又要使人民享受生态文明成果。

    一是享受健康的空气。城市森林具有释放负离子,有效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物和空中悬浮物浓度的作用,负离子能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缓解人体器官的衰竭,对多种疾病有着辅助治疗作用。专家研究,负离子低于700的空气不利于身体健康,负离子高于1万的空气,不仅对人的生理健康,而且对人的心理健康都具有医疗、保健功能。

    2008-11-18 17:35:08

  • 杨继平:

    二是享受健康的水,森林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作用,森林不仅能增加降水,而且能提高饮用水的纯净度。世界银行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名为“流动的纯净”调查,以世界各地105个大城市为研究对象,对城市水源、森林资源等指标进行了研究表明,净化水质最为廉价、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护好水源周边的森林。因此,要特别重视山区森林建设,发挥山区森林保持水土、稳定水源、净化水质的功能,确保都市居民获得优质充分的、充足的饮用水。

    2008-11-18 17:35:27

  • 杨继平:

    三是享受健康的宜居环境。森林具有美化环境、调节小气候、抵御自然灾害、减少噪音和热岛效应的作用,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空间。

    2008-11-18 17:35:39

  • 杨继平:

    四是享受健康的食品、木本粮油、药材、竹笋各种菌类等食品,污染少、影响价值高、保健作用好,很放心,是有利于健康的绿色食品。让森林走进人民的城市,让森林走进人民的生活,让森林走进人民的心中是执政为民的大事,是永远受人民拥护的功绩。

    2008-11-18 17:35:53

  • 杨继平:

    第五,城市森林建设是一个探索过程,要不断推动城市森林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认识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认识自然生态系统规律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认识经济社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规律,则是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在认识规律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

    一是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的关系。发展是第一要义,发展包括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包括自然生产力的发展,生态效益是长远的、巨大的经济效益,经济发展再也不能以破坏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为代价,再也不能超越生态系统的承载力。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探索走上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正确途径。

    2008-11-18 17:36:03

  • 杨继平:

    二是城市和农村的关系。城市建成区林业和广阔的山区、平原林业要优势互补,相辅相成,互创条件,共同发展。

    三是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政府部门要通过制定政策、投资导向、动员发动等手段,来发挥服务、引导和推动作用。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城市的科学发展。

    2008-11-18 17:36:25

  • 杨继平:

    四是无生命的基础设施和有生命的基础设施的关系。城市的道路、供电、信息、各种建筑物等是城市的基础设施,森林湿地也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要把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与无生命的基础设施同样重视起来。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纳入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实现二者的和谐发展。

    2008-11-18 17:36:44

  • 杨继平:

    第六,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推动城市森林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城市森林建设作为造福人民的永远政绩和民生工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锲而不舍地抓下去。要健全管理体系,保证有专门的机构管、有专门的人员抓,并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条件。要加大投入,将城市森林建设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使城市森林建设水平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相适应。要加强立法,使城市森林建设有法可依,步入法制化轨道,长治久安。

    2008-11-18 17:37:23

  • 杨继平:

    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旨在倡导和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它不是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而是探索先进理念、交流成功经验、创新发展模式的平台。随着全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创建森林城市已经成为改善全国生态状况,推进全国国土绿化的富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和新途径,它必将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让我们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创建森林城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提高到新的水平。

    2008-11-18 17:37:37

  • 杨继平:

    最后,我代表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主办单位,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向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林业局和广州市林业局为本次论坛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优良条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11-18 17:37:49

  • 主持人 丁士:

    谢谢杨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各项议程已经圆满完成,我们预祝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一届比一届更有影响,预祝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8-11-18 17:38:18

  • 主持人 丁士: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莅临此次论坛,祝大家的返程一路平安!

    最后我宣布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

    谢谢大家。

    2008-11-18 17:38:36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