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及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举措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及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举措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先生、副部长张小建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进展以及当前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举措等有关方面的情况。现在先请尹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8-11-20 09:49:37

  • 尹蔚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及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举措与大家交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情况。

    2008-11-20 09:55:56

  • 尹蔚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是此次政府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主要职责涉及两大领域,一是以促进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核心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二是以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管理为核心的公共人事管理。我们的工作任务主要涉及到八个方面,包括就业、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军官转业安置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2008-11-20 09:56:27

  • 尹蔚民:

    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和显著的成就。主要表现是: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就业体制,制定实施了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城乡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实现了“企业保障”向社会保障的重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基本形成;劳动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初步建立;实施了人才强国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劳动关系总体保持稳定。这些工作,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11-20 09:57:02

  • 尹蔚民: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蔓延,对我国经济影响进一步显现,我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等领域的影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2008-11-20 09:58:32

  • 尹蔚民:

    11月17日,我部专门就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有关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局势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明确了稳定就业局势、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稳定劳动关系和切实做好对农民工的服务工作等四个方面的十项措施。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形势变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政策措施。

    情况就简单介绍这些。下面,我和张小建副部长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8-11-20 09:59:01

  • 主持人(华清):

    下面请大家提问,像往常一样,提问时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11-20 09:59:51

  • 路透社记者:

    最近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关停或者倒闭,也因此有一些工人失业,由此带来了很多劳动关系上的不安定事件发生,针对这些事件,中国政府是否担忧在未来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止这种情况的蔓延?

    2008-11-20 10:02:34

  • 尹蔚民: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1—10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0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5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9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29%。截至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

    2008-11-20 10:03:09

  • 尹蔚民:

    所以从总体上来讲,目前的就业局势还是稳定的。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的就业局势也产生了影响,影响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有一部分出现了关闭、停产或者半停产的情况,造成部分人员失业。所以目前的就业局势还是严峻的,而且这种影响还在进一步发展。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对措施。

    2008-11-20 10:03:34

  • 尹蔚民:

    这种局势会造成企业劳动关系出现一些问题,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一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量地减少失业人员,稳定就业的局势。另一方面,针对岗位流失、工人失业的情况,我们要求企业按照《劳动合同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妥善地处理劳动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保证职工的工资发放。谢谢!

    2008-11-20 10:05:2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现在网上流传着一份关于企业裁员的大名单,不知道您是否留意到这个现象,对此您是怎么看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刚才您回答前一位记者提问时也提到了,为应对当前的金融形势对我国就业产生的影响,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能把针对农民工的措施再给我们具体阐述一下吗?

    2008-11-20 10:08:15

  • 尹蔚民:

    我想先说明两点:第一,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的热潮。昨天江西省的同志跟我说,江西在外省打工的人员是680万人,目前统计回到家乡的是30万人,也就是说不到5%的比例。我们最近到其它一些省的调查也能够证明刚才这个观点。但是目前的形势还在进一步的发展,农民工返乡也在逐渐增加,对此我们还是要高度关注。第二,因为企业关闭、破产或者停产,部分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回乡,我认为是一种正常的流动和理性的选择。

    2008-11-20 10:15:58

  • 尹蔚民:

    我们已经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关注并合理有序地引导农民工流动,为他们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我们已经要求输入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对下岗的农民工采取多方面的措施,积极地提供就业服务、积极地提供岗位的信息,使他们能够在输入地找到合适的工作。二是对于输出地来讲,我们也要求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利用乡镇的劳动保障平台,为返乡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或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对各地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了要求,要求他们利用这个时机,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使他们能够掌握更多的技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在以后能够更好地就业。同时我们还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就是刚才我讲到的,妥善地处理农民工和企业的劳动关系,保证农民工的劳动所得,也就是说不能拖欠农民工的工资。谢谢!

    2008-11-20 10:18:32

  •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尹部长,我在材料中看到,贵部特别提出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处的应急反应机制,我们想知道这个应急机制大概针对哪些方向、哪些事件作出处理?刚才您也提到了,在前10个月我们对登记失业率这个目标是能够控制住的,在情况慢慢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对于今年年底所要达到的登记失业率目标控制在什么样的水平?谢谢!

    2008-11-20 10:23:28

  • 尹蔚民:

    你刚才这个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针对下一步就业局势,特别是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这个指标能不能实现,我们能采取什么措施。另一方面是劳动关系调处的应急机制。第一个问题请张小建副部长回答。

    2008-11-20 10:27:45

  • 张小建:

    正如刚才尹部长说的,今年1到9月份,我们国家的就业局势基本保持稳定,登记失业率得到有效的控制。进入10月份以后,出现了三个变化值得注意: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前9个月每个月的平均增速是9%。进入10月份,新增就业的增速是8%,这也是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连续增长后的增速下降。二是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我们对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这也是多年来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用工需求的情况下第一次出现下滑。刚才尹部长说到,部分企业招工用人的需求明显的下降。这样会导致今年底到明年用工的减少。三是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据我们重点监测显示,第三季度我们监测这些企业有一半企业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岗位流失增减相抵,就是新增加的岗位和流失的岗位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这和我们8月份以前对有关省的相关调查也出现了变化。那时候是增减相抵为正,还是正增长、净增长,现在出现了负数,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值得注意。对于失业率的调控,由于这一次首先影响的是大批的农民工,我们掌握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登记失业率是以城镇登记为基础,所以很多农民工或者回乡,或者继续留在城市里找工作,他们没有进行登记,所以目前登记失业率还没有明显的反映。但是我们预计,还有一批企业现在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况,并没有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但是职工确实是在放长假、等订单,或者生产自救,处于隐性失业的。所以年底到明年失业率肯定要比现在有一个增长。

    2008-11-20 10:29:31

  • 张小建:

    我们想今年底完成控制4.5%的目标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比现在4.0%的指标有一个增长。明年登记失业率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增长。为了能够一面保持就业的增长,而且能够有效地控制失业,我们准备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千方百计地帮助那些目前正在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稳定员工队伍,防止隐性失业变成显性失业,从而减少整个社会的失业。

    二是促使扩大就业和扩大内需能够更紧密的结合,努力支持那些正在发展的,经营状况比较良好的企业,来继续扩大就业,保证就业的增长。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和就业服务,统筹安排各类人员的就业,重点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要兼顾重点行业的农民工。

    四是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培训,将更多的城乡劳动者组织到职业培训中来,使得劳动者在提高就业能力和素质的同时,能够使失业找工作者处于一个积极准备就业的状态,而不是散落在社会上。

    我们准备出台一个具体的政策措施来保证这四项重大措施能够实现。我们考虑到目前我国整个经济面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中央出台了关于扩大内需十项重大举措,所以预计明年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还能够保持。同时我们现在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在实践中经过检验,还是相当有效的,它能够对促使劳动者创业和企业更多吸纳就业,以及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发挥重大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就业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这次危机对就业的冲击方面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所以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做好就业工作,各地、各部门都是有相应的工作基础的,我们对明年保持就业的继续增长,控制失业还是有把握、有信心的。

    2008-11-20 10:35:06

  • 尹蔚民:

    我来回答你刚才讲到的关于劳动关系调处的应急机制问题。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主要是加强调解和协商工作,力争将50%左右的劳动争议化解在企业、街道或者社区。特别是对一些小额、简单、涉及人数比较多的,经过这种调解和协商,把它化解在基层。第二,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的绿色通道,通过“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及时处置重大的劳动争议和集体劳动争议。第三,指导企业建立劳资对话的沟通机制,尽量将争议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争议发生的数量,谢谢!

    2008-11-20 10:39:12

  • 中国日报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尹部长,中央出台了拉动内需的十项措施,贵部有没有统计过这十项措施可能会带来多少新增的就业岗位?第二个问题,我在贵部发布的信息中看到把在用工地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失业统计,请问这样一个农民工的失业率是不是第一次做,以后是不是一个常态的做法,现在掌握的农民工失业率是多少?谢谢!

    2008-11-20 10:41:23

  • 尹蔚民:

    中央采取的十项措施大家都已经从新闻上看到,在三年内将有4万亿的投资来扩大内需,这必将对拉动就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现在从全球的局势来看,供求是一个非常大的矛盾。我们每年城镇劳动力供给大约有2400万,但是实际上能够安排的大约也就在1200万左右。所以这种供需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当然这里面也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一些企业需要的高技能的人才也还有相应的短缺。明年就业的形势,刚才小建副部长已经讲了,我们判断在明年一季度会出现更大的困难。但是从明年二季度开始就业的局势就会好转,总的就业人员的数量和今年相比会略有下降。

    我国的农民工大约有2.3亿,其中外出人员大约有1.2亿,这是一支新型的劳动大军,他们的就业特点是流动性非常强,所以目前还没有纳入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的范围内,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正在建立农民工的调查统计。我相信,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这个体系就可以建立起来。

    2008-11-20 10:43:11

  •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前一阵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派出了6个调研组出去调研,请问这6个调研组是不是都已经回来了?掌握的情况是怎样的?是不是有因为受危机的影响破产的企业导致失业的大概或者具体的数字?第二,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的影响目前是非常大的,我们的国外引智工作有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有计划?我们会不会更大力度地引进国外的人才到中国来工作?谢谢!

    2008-11-20 10:45:54

  • 尹蔚民:

    现在我们派出的调研组有的已经回来,有的还没有回来,整个调研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大家也知道,近一两个月,经济形势的变化非常快,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地、密切地关注当前这种发展,特别是对就业工作所造成的影响,当然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刚才小建副部长已经讲了,我们准备在四个方面采取措施,而且我们也正在研究应对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进一步采取的措施。

    2008-11-20 10:46:53

  • 尹蔚民:

    引进国外智力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非常重要的一项政策,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也是我们人才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的政策。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按照中央的精神,一直在正常地进行。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仍然遵循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我们国内急需的产业、行业来服务。谢谢!

    2008-11-20 10:48:1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尊敬的尹部长你好,我想请问从明年1月1日起我们国家将提高企业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部分基金来源于哪里?是社保基金还是职工的养老保险,如何保障发放的及时和到位?谢谢!

    2008-11-20 10:50:04

  • 尹蔚民: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决定从明年1月1号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五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水平,这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同时也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扩大内需一项重要的措施。你讲到的企业养老金资金来源问题是由两块组成的,一块是社保基金,另外一块是中央财政的补助。也就是说,在每一次调整企业养老金的时候,中央财政要对中西部地区给予补助。这项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已经做出了部署。我们要求在12月中旬各个省、市(自治区)就要把实施方案报到我们两个部来备案,在明年春节前把调整后的养老金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谢谢!

    2008-11-20 10:53:46

  •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最近我们看到温州、广东地区的出口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聚集的地方,有一些企业破产或者关闭了,但当地的一些官员说,这个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你们对在这些地区有关企业的情况或者破产的情况有没有一些最新的数字和统计?现在在当地这些中小企业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对你们来说,会不会和银行做沟通和协调,使他们能够愿意向中小企业放贷。第二,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您觉得中国还需要大力改进的一个领域是不是要改善人民的医疗?对此有何评价?

    2008-11-20 10:58:25

  • 尹蔚民:

    关于这次经济危机的影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是最为严重的。为此,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大家可能已经看到新闻,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支持轻纺工业发展的问题,确定了六个方面的措施,包括你刚才提到的金融方面的措施。轻纺工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全国有近4000万人在轻纺行业里就业,所以支持轻纺工业的发展对于带动和拉动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国务院的这些政策措施得到落实以后,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情况。

    2008-11-20 11:00:53

  • 尹蔚民:

    你刚才讲到的医疗保障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到2020年我们国家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距今也就只有12年的时间。这个社会保障体系就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在内的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医疗保障体系来看,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从制度层面上来说,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它的主要表现是,我们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三种保险制度就使城乡所有人员都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现在人群还没有全覆盖。最近国务院已经多次研究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也已经向全社会征求了意见。近期国务院还会进一步研究,重点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所以,我相信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保障水平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和提高。谢谢!

    2008-11-20 11:02:14

  •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

    到明年1月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请问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会不会加大?对促进就业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注意到浙江省出了一个规定,调低养老保险费率,请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什么样的意见?是不是下一步也会采取这样的措施,以给企业更充裕的现金流量?谢谢!

    2008-11-20 11:04:32

  • 张小建:

    就业压力的加大主要体现在失业人员的增加,而在失业人员中,有一批是由就业转为失业的人员,按照规定,他们符合条件就能够享受失业保险。主要是两部分人,一是原来企业城镇的职工,他们失业以后享受失业保险金。还有一个是在企业里工作的农民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以后,在离开岗位的时候可以领取一次性的失业救济金。有一些城市也对有比较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按月给他们发放失业保险金。如果由于企业破产解除劳动关系,导致这两部分人员增加,就会增加失业保险金的支出。失业保险金还可以用于这些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也就是就业服务,这些人员在参加就业培训和享受就业服务的时候能够得到失业保险金的支持。所以,随着更多的失业人员出现,这方面的资金支出也会大大增加。

    2008-11-20 11:08:21

  • 张小建:

    我们在东部地区这几个省市率先进行了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试点,除了失业保险金和就业服务这两个方面以外,还可以用于社保补贴和其它岗位补贴等。在支持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稳定员工队伍的时候,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研究如何运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方面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之中。我们国家的失业保险应该是现收现付的制度。由于前几年就业局势保持比较稳定,很多地方都结余了失业保险基金,所以现在出现失业人员增加的情况下,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支付现在需要支付的费用。谢谢!

    2008-11-20 11:11:54

  • 尹蔚民:

    刚才你问的关于调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问题我来回答。为了帮助当地的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最近部里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要求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第二,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包括失业保险,采取一次性的,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是就业的一个基础。当前要维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就必须要保企业、保发展,简单地说,要保就业就要保企业。所以我们相信,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企业和职工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谢谢!

    2008-11-20 11:16:23

  • 财经杂志记者:

    部长有个问题想问您,我在网上看到有很多专家提出,可能在明年夏天的时候,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冲击会达到高潮,明年大学生毕业生将超过600万,大批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在已有企业员工失业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大学生就业是如何考虑的呢?谢谢!

    2008-11-20 11:19:31

  • 尹蔚民:

    这个问题请张小建副部长来回答。

    2008-11-20 11:23:29

  • 张小建:

    确实如你所讲,今年底到明年的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第一,毕业生多。今年是559万,明年是610万。第二,就业空间相对紧。特别是企业需求这块,如果下滑比较厉害的话,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相对就比过去有所减少。第三,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第四,我们的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还存在,而且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2008-11-20 11:23:47

  • 张小建: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准备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二,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城乡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同时根据现在经济形势发展的新需要,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大的就业空间;第三,完善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各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毕业生,在这些能够扩大就业的领域里更好地就业;第四,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第五,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着力解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这些问题;第六,建立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认真做好家庭困难和登记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争取让最困难的,又急需就业的人员得到一对一的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谢谢!

    2008-11-20 11:24:11

  • 尹蔚民:

    最后我再简单说两句,非常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新闻界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一贯支持。我们希望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保持密切联系,也希望你们多宣传、多鼓励、多支持,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真挚的谢意。谢谢!

    2008-11-20 11:26:00

  • 主持人(华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1-20 11:26: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1120.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