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2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1月26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1月26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范丽青:

    大家早上好。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欢迎大家提问。

    2008-11-26 10:02:23

  • 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了解现在福建的兴业银行已经通过要在台湾设立代表处,台湾的一些金融公司也非常积极地想布局进入大陆,昨天召开的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上,很多专家和代表也表示说,现在这个机会非常合适来推进两岸的金融合作,我们知道原来的金融议题是准备在下一届的两会协商当中讨论,既然呼声这么高,有没有可能这个议题提前进行讨论和协商?第二,两会在台北签署的四项协议下月中旬可能就要生效了,据我们了解,台湾"立法"机构的第一次审议当中遇到了一些阻挠,现在是第二次审议,发言人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如果不顺利的话,有没有可能影响到这四项协议的执行和生效?谢谢。

    2008-11-26 10:02:33

  • 范丽青:

    这次由中国金融学会主办,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和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合办的第14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目前正在北京举行。在这个研讨会上,两岸的金融专家和业界的代表围绕着两岸的金融业务发展,国际金融风暴对两岸金融业的影响以及两岸金融业的合作前景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这有助于双方了解彼此的观点、愿望和要求。这种互相的沟通和了解,对于推动两岸的金融合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以及日后两会可能要进行的两岸金融合作议题的商谈都会有所帮助。

    2008-11-26 10:02:54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两岸所签署的三项协议规定,在签署后40天内生效,双方都在进行一些内部的各自的准备工作。两岸同胞都期望三项协议生效以后尽快推动两岸三通,以达到我们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的经贸发展,共同应对当前这一严峻的经济形势的目的。我相信广大台湾民众的愿望和两岸民众的愿望是大家所期待的。谢谢!

    2008-11-26 10:06:20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台湾的“金管会”官员李纪珠这两天在北京,昨天和海协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商谈,商谈有没有实质的结果?

    2008-11-26 10:09:07

  • 范丽青:

    没有听说这回事,两会没有商谈。谢谢!

    2008-11-26 10:09:2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国家司法考试日前公布了分数线,请问发言人台湾的考生通过了多少?第二个问题,台湾居民如果取得了大陆司法考试的职业资格之后,在大陆执业有什么样的规定?谢谢。

    2008-11-26 10:10:23

  • 范丽青:

    11月21日,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了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及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等事项。这次司法考试统一合格分数线为360分。今年有818名台湾考生报名参加,实际参加人数为658名。据初步了解,台湾考生的考试情况还是不错的,通过率超过5%。台湾考生达到合格分数线、现居住台湾岛内的,可在接到《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及办理法律职业资格事宜通知书》后,按照规定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关于台湾居民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后在大陆执业的具体办法,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拟之中,将适时发布。

    2008-11-26 10:11:11

  • 年代电视台:

    关于要赠台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具体到台湾的时间已经确定了吗?到台湾之前有没有准备的工作?听说可能先从四川到北京来呆一阵子再去台湾,是不是有这样的规划?请介绍一下赴台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情况。

    2008-11-26 10:13:03

  • 范丽青:

    上次发布会也有记者提这个问题,说明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的确是众人瞩目。什么时候赴台目前还没有确定,我们还是争取在12月份内能够成行。为了大熊猫顺利赴台,有关方面都进行了非常积极的、更加周全的准备,台北方面还有一个圈舍改造的程序,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机的过程,要进行运输,还要检验检疫,还有饲养人员也在对大熊猫的状况进行跟进,进行交接,各种方面都在加紧准备之中,所以大家众所瞩目,继续期待。

    2008-11-26 10:14:05

  • 厦门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按照计划,下个月第四届国共经贸论坛在上海举行。台湾方面透露的消息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率团访问。据您了解,现在论坛可以如期举行吗?如果可以的话,目前的筹备情况请详细介绍一下。

    2008-11-26 10:15:18

  • 范丽青: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目前还在积极筹备之中,有关事项确定之后,我们会适时发布。谢谢!

    2008-11-26 10:16:35

  • 东南卫视记者:

    据了解,近期大陆将启动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涉及十多个省份的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另外有不少台湾企业以及大陆的台商都表示出了将参与文物保护工程的投资的强烈愿望,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2008-11-26 10:17:46

  • 范丽青:

    文物保护应该说是两岸都非常关心,现在两岸的文物管理部门也在加紧交流与沟通,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提供更多的合作。台商的参与,只要符合有关的规定,都没有问题。谢谢!

    2008-11-26 10:18:07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现在有一些台商可能遇到了一些融资难的问题,大陆在台商融资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政策推出?

    2008-11-26 10:18:32

  • 范丽青: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有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有助于广大台资企业在大陆更好地发展。我办王毅主任11月16日在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上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将从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出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拟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拓宽台商投资领域,提高两岸合作层次,协助台资企业参与大陆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促进加强两岸第三产业合作,推动台资企业投资现代服务业;鼓励台商投资大陆资源开发、节能环保产业,开展两岸节能和环保技术交流;支持和协助台资企业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向大陆中西部的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在合理增加信贷规模的政策调整中,综合考虑中小台资企业资金需求,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谢谢!

    2008-11-26 10:19:06

  • 新京报记者:

    此前大陆做出允许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的决定,我们知道一些台商也想进入到这一领域,不知道台商参与土地承包权的流转,大陆这边有没有什么政策上的限制或者政策上的优惠?谢谢!

    2008-11-26 10:19:55

  • 范丽青:

    有关这方面的情况,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发布。谢谢!

    2008-11-26 10:20:22

  • 法制晚报记者:

    日前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将接受中央广播电台的采访,对大陆发声,这种有针对性的沟通会不会有利于加强两岸人民的感情交流?谢谢!

    2008-11-26 10:25:47

  • 范丽青:

    当前两岸关系正在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进行,两岸同胞都希望这个和平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向前推进。谢谢!

    2008-11-26 10:26:09

  • 深圳卫视记者:

    我们前两天听说台湾赠与大陆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确定落户在北京动物园,不知道目前的准备情况是怎么样的,有没有具体到大陆的时间,大陆这边有没有欢迎的仪式?会不会沿用在台湾给他们起的名字?第二个问题,此次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在秘鲁会谈的时候,双方都提到共同对抗金融危机,不知道此次国共论坛会不会就这个议题,下一步如何具体合作展开讨论?

    2008-11-26 10:28:12

  • 范丽青:

    长鬃山羊和梅花鹿的具体落户地点还在协调落实之中,没有最后确定,一有确定的情况,我们会适时公布。第二个问题,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还在积极筹备当中,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了,谢谢!

    2008-11-26 10:29:37

  • 中新社记者:

    当前的金融危机下,两岸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如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的机制研拟成立,以及两岸共同基金方面有何考虑?第二个问题,台商目前在大陆的主要困境是哪几个方面?两岸将如何应对?谢谢!

    2008-11-26 10:30:21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有关人民币和新台币的兑换机制目前还没有建立,我想今后会纳入有关两岸金融合作的方面来加以研讨。第二个问题,不久前,国务院的一些领导到台商集中的地区,听取台商的意见和建议。应该说,台商跟大陆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还是相当一致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型的台商,以及从事传统产业的出口方面的台商,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的确是面临了一些困难。大陆有关方面也正在想办法协调各方,积极协助台商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办王毅主任近期提出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五项措施,相信这对台资企业在大陆的进一步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2008-11-26 10:32:18

  • 范丽青: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1-26 10:32:50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