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08年12月2日下午2: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等专家学者将分别就宏观经济、国际贸易、投资等热点话题做主题发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08年12月2日下午2: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将分别就宏观经济、国际贸易、投资等热点话题做主题发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谢寿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现在开始!

    2008-12-02 13:46:32

  • 谢寿光:

    这个会是一年一度,每年都引起新闻界的高度关注。今年的形势使我们的两位著名学者感到有点吃惊,这里的原背景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在地铁上、公共汽车上,在社区里的老大妈都在谈论经济问题,都在谈论金融危机。

    2008-12-02 13:54:40

  • 谢寿光:

    在这个时候,经济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心的第一大热点问题,大量的信息都在交汇。这个时候更需要经济学家们对经济走势进行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预测课题组长期跟踪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每年发布《经济蓝皮书》,在统一时间对大家公布。

    2008-12-02 13:56:51

  • 谢寿光:

    为了便于大家进一步解读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解读刚刚发布的、浓缩着社会科学院专家成果的最有价值的信息,因此今天下午我们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蓝皮书的主要负责人、数量经济研究所的所长汪同三教授,另外一位是中国著名的研究外经外贸的学者、财政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博士,由他们给大家进一步解读当前的经济形势,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

    在他们两位报告完以后,可以根据媒体的需求接受提问。另外,今后我们会安排在中国网和新浪网接受网民的提问。下面有请汪同三所长做报告。

    2008-12-02 13:58:19

  • 汪同三:

    首先,感谢媒体各方的朋友对《经济蓝皮书》的支持,没有诸位的帮助和宣传报道,我们的蓝皮书不会达到这样的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定位和宗旨就是把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服务,为和谐社会服务。感谢诸位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8-12-02 14:02:06

  • 汪同三:

    蓝皮书是对中国经济进行预测和分析,现在确确实实是这个工作最难做的时期。我们如果分析当前工作经济形势的话,有的东西能够说得清楚,有的东西很难说清楚,我先说说很难说的。

    2008-12-02 14:05:01

  • 汪同三:

    美国金融危机对于我们造成的影响,从定量上讲,它会多大?这是现在很难说清楚的。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绝大多数预测机构,包括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资金组织等机构都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预测。也就是说,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造成的影响是肯定的,但是影响最终在数量上怎么表述它,这是一个到现在为止很难说清楚的事情,但是总的方向是很清楚的。

    2008-12-02 14:05:46

  • 汪同三:

    如果要是讲能够说清楚的,我想有两点:第一,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第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应对政策也是非常明确的。我想这两点不用我多说,从事新闻宣传报道的朋友们都是非常清楚的。

    2008-12-02 14:06:37

  • 汪同三:

    先说第一点: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个很确定。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一位数了,在10%以下,这是大家基本的共识。而且从一些具体数字来看,比如季度的GDP增长数字、月数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数字以及投资的月数数字,都在不同程度上呈现着一种逐步减慢的趋势。这是很清楚的。

    2008-12-02 14:07:41

  • 汪同三:

    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对策也是非常清楚的。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就是积极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4万亿”现在是很流行的词,我可以经常听到这个词,这是响遍全世界的词,实际就是中国的4万亿,中国的刺激政策。所以我们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关于我们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制定的具体政策的内容也是越来越清晰的,从各方面的报道都可以看出来。

    2008-12-02 14:09:04

  • 汪同三:

    我们也相信,中国目前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肯定会产生效果,甚至可以说肯定会产生明显的效果。但是这个效果最后体现在GDP增长上是多少,现在也只能做一个预测。实际上,从预测的术语上讲,就是建立在概率基础上的,也就是它可能是多少,没有办法讲它确定就是多少。

    如果说2009年的GDP增长就是几点几,一个确定的数,那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建立在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充分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在充分的理解、正确的理解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出可能的预测结果。

    2008-12-02 14:10:21

  • 汪同三:

    比如在蓝皮书里面,我们对于2009年GDP增长的预测是在9%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形势的状况和已经采取的政策,以及对于即将采取的政策的判断上,我现在在这里可以认为实现9%的增长,甚至再多一点的增长,在2009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保守一点讲,应该在70%以上,2009年GDP的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9%。

    当然,要想实现这样一个预测,有两个基本条件。从国外的条件讲,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会再更严重的急剧恶化,这一点很难。因为次贷危机是在2007年夏天就暴露得比较充分,但是在那个时候包括美国人自己在内,很少能够预测到当初的次贷危机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迫使美国也要搞计划经济,有了一个7000亿美元,现在又有了80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民主党向来比共和党做得更多,他们还会在财政政策方面有新的大动作。

    2008-12-02 14:11:20

  • 汪同三:

    我们现在很难准确预测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会继续恶化到什么程度。比如说,现在大家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没有超过负1%,基本上在零左右。美国的经济会不会变成3%的负增长、5%的负增长?这样的可能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的研究所和我们的同事是做中国国内的宏观经济,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向,我们不具备作出比较细致和准确的预测能力,要看它的发展。

    2008-12-02 14:13:18

  • 汪同三:

    第二,从国内的条件看,我们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政策落实的情况怎么样;这些政策肯定会起作用,但是起多大作用;这个作用是好的,还是不是很理想的?那还要看各地、各部门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

    总的来看,我们现在要有信心,相信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平稳的,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增长。

    2008-12-02 14:14:17

  • 汪同三:

    我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有一个狗熊追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一边跑一边说“这下糟糕了,我们哪里跑得过狗熊啊。”另一个人说“没关系,只要我跑得比你快就行。”所以中国经济要想在全世界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你想跑过狗熊,也不大现实。但是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别的人好,这就足够了。

    怎么样理解中国经济是比较好的?当然和以前的11%、11.9%的增长对比,现在确实问题比较大。但是我们和全世界其他大型经济去比,比欧洲、日本、美国、俄罗斯、印度这些大型的新兴国家的经济,我们的经济还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这一点我们要有信心,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好的基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中国就对世界经济作出了最主要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08-12-02 14:15:26

  • 谢寿光:

    汪所长很客气,非常简练,而且把最具体的数字告诉了大家,他至少给出一个很好的判断,举了非常生动的例子。但愿明天的股市能够受汪所长的判断往上走。

    《经济蓝皮书》早在90年代对香港的股市就产生过影响,我们发表下一年度预测的时候,的确影响了股市。所以我想通过媒体,把这种好的声音,而且应该是有大量的数据和分析家们经过深思熟虑判断的结果告诉大家。

    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是出口,现在就有请裴长洪博士谈外贸问题,大家欢迎!

    2008-12-02 14:16:29

  • 裴长洪:

    我没有汪所长那么权威,所以我说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要说我们的实体经济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首先确实是从外贸部门开始的。今年蓝皮书发布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到前8个月的海关数据。现在,前10个月的海关数据也已经出来了。前10个月和前8个月的基本特点都没有改变,我把今年前10个月的外贸出口形势归纳为四个特点。

    2008-12-02 14:18:31

  • 裴长洪:

    第一个特点,中国前10个月的出口名义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2.4%,前10个月是21.9%,10月份稍稍有一点回落,从数据上看比较好。但是今年的21也好,22也好,和去年不能同日而语。因为今年有两个因素比较重要,一个是上半年到7月份为止,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程度比较大,今年以来的升值程度将近7%;第二个是国内的物价上涨。这两个因素使我们的出口商品,更重要的是进口商品,出口量没有增长,但是出口金额增长快得。进口商品的进口量增长远没有进口金额那么快。出口也出现类似的现象。

    2008-12-02 14:19:29

  • 裴长洪:

    我在蓝皮书里面列举了很多数据,这里面随便给大家举一个数字,最有意思的一个数字。中国出口鞋,这是我们出口百亿美元以上的大出口品。前8个月鞋的出口量是负增长3.75,但是出口金额增长了13.5%,这是一个最普通的商品。这就说明,我们今年出口无论是进口也好,出口也好,增长速度都是以价值量来衡量的。实际上,这是一种名义上的增长。

    如果按照实际增长来看,今年的进口和出口,出口实际增长率大概只有8%到9%,而不是21%。和往年相比,增长速度大大下降。所以正是因为名义增长率虚高,实际增长率比较低,才出现在沿海省份,相当一部分的中小企业比较困难。有些中小企业半停工、停工,半歇业、歇业的状况。我自己做过调查的是浙江地区,从其他的信息得到一个消息,广东、珠江三角洲也有一部分中小企业比较困难。媒体也报道了关于一个玩具厂歇业倒闭的消息。这是第一个特点,就是名义增长率高,但是实际增长率是比较大幅度的回落。

    2008-12-02 14:23:24

  • 裴长洪:

    第二个特点,能够最明显的反映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就是双边贸易,对美国和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长回落最快。美国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前10个月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0%多一些,比2007年回落了几个百分点,至少是3—4个百分点。对于香港地区出口回落比较快,因为到香港出口反映出一些问题,多数商品是从香港转口到美国。我们对这两个贸易伙伴的出口速度回落比较快。

    对于欧盟、日本的增长速度回落也有,但是相对平缓一些。但是也有一些贸易伙伴,我们和它的贸易还很景气,比如对韩国、东盟还是不错的。这说明金融危机的传导还不是全面性的,从贸易伙伴来讲,是美国和香港地区比较严重。

    2008-12-02 14:24:54

  • 裴长洪:

    第三个特点,一般贸易的增长状况好一些,加工贸易要更困难一些。一般贸易在出口方面,国内采购的物料,采购的商品,它的物价上涨可以反映到出口的金额上,所以它在数字上好看一些,企业也好过一些。加工贸易增长速度的回落要更大一些,原因是加工贸易的订单都是事先定好的,国内的物料、原材料上涨不太容易反映到企业的结算上去,所以困难要大一些。加上企业的其他成本上升,比如用工成本上升,所以由企业来消化,不可能反映到交易价格上。所以第三个特点是加工贸易更困难。

    2008-12-02 14:25:54

  • 裴长洪:

    第四个特点,导致了国内地区广东出口贸易最困难。因为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又是主要对香港地区的出口,更重要是对美国的出口。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回落是最大的。1到10月份,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同比增长13%,这个数字就等于是零增长。深圳市只增长10%左右,这意味着是负增长。所以广东的增长速度回落是全国最大的。

    沿海省市,像出口大户,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这些省份中相对比较好的是山东的出口,这几个省市基本上持平。当然也有一些亮点,在西北和西南的一些省区,新疆、广西、四川、重庆、宁夏,这五省区是亮点,增长速度一般超过40%,最高的是新疆,增长83%,这是今年出现的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2008-12-02 14:26:28

  • 裴长洪:

    当然它有它的原因,一方面,它的贸易伙伴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像东盟国家市场需求随着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展,使广西省的出口贸易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广西自治区同比达到40%多。新疆主要是对东亚国家的出口贸易,加上贸易便利化,加上它采取的包税清关。当然,这些省区原来的基数不一样,所以再快也比不了广东的回落。

    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去年是21000亿,按照20%的增长速度,今年应该达到25000亿美元,那就稳座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贸易顺差比去年大约略高一点,这几年,从01年以来,中国的出口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有一定的贡献,07年比较大,大概GDP占2个百分点。今年没有这个业绩,可能没有负贡献就不错了,或者是零贡献,或者稍稍有一点的贡献。贸易顺差只能比去年略高一点,几十亿美元。

    2008-12-02 14:28:17

  • 裴长洪:

    下半年有一些新的形势和变化。一方面,外部需求进一步下降,因为各种主要资源产品价格、粮食价格在下跌,主要贸易伙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外部需求在下降。因此,我们今年广交会相对而言是历年比较冷清的,参展的客商减少了几万人,需求在下降。

    2008-12-02 14:29:15

  • 裴长洪:

    第二个情况,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西方的主要货币的汇率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动。从今年7月份以后,美元兑欧元、美元兑英镑、美元兑瑞士法郎、美元兑澳元,以及和西方几大货币,美元都出现了升值,欧元、英镑对美元都贬值,这对我们的出口贸易有比较大的影响。

    现在人民币汇率虽然是一揽子货币,但是因为我们的贸易结算90%以上是由美元结算,实际上一揽子不了,更重要体现在这些。我们从7月份以后,兑美元的汇率基本上停止了升值,但是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样我们对欧元、英镑、澳元的货币,就显出我们对他们是升值,人民币对欧元和欧洲的货币在升值,这样我们对欧盟的出口就处于很不利的状况。这是金融危机以后,国际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上发生的新变化对我们的影响。

    2008-12-02 14:29:42

  • 裴长洪:

    现在国家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来促进出口贸易。在十项措施之前,已经出台了两项措施。一个是调高了出口退税率,覆盖面比较大。另外,取消了一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关税,原来有些出口商品限制了出口,现在也做了一些调整。

    在10项措施里面,笼统提了一下还要稳定出口。所以从未来看,2009年经过我们的努力实现9%的增长速度,甚至还高一点还是有希望的。我同意这个看法,但是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仍然要重视出口贸易。

    2008-12-02 14:30:39

  • 裴长洪:

    外需方面,现在我们虽然采取的整个政策措施是在启动内需,但是外需不能小看。因为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从生产能力来看,国际市场都是不能丢掉的。所以怎么样支持出口贸易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也仍然需要做一些政策调整。好在我们的政府调整的空间比较大,还能做一些事情。

    出口贸易大家有一些比较灰色的认识,觉得外资没有需求了,出口贸易还能不能增长,我认为是可以的。外部需求确实在下降,但是无论任何一个贸易伙伴的市场都是存在的。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体现为价格竞争力。我们的价格比较便宜,在这几年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当中,一方面形成了中国商品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特别是对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依赖。但同时,也形成了这些贸易伙伴的居民对中国商品的消费依赖。

    2008-12-02 14:31:47

  • 裴长洪:

    因为发生了金融危机,居民收入下降了,手里钱少了,所以要买便宜货。中国商品便宜,他就爱买;别人的商品贵,他就不爱买。在08年,我们的商品到美国市场上已经是这样了。我们对沃尔玛采购的商品虽然也涨价了,但比别的国家同样的商品涨价少,我们就有价格竞争。

    在同一个市场上,虽然总需求下降,但是并不排除中国出口商品的份额会提高,无非是把别人挤掉。一个市场的份额比如有10,需求下降到7,我们原来的份额是2,我们也完全可以在资产是7的情况下,把份额从2变成3。所以我想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能说我们可以忽视外部需求,主要是怎么样进一步调整好我们的政策,增加出口贸易的增长。因为只有出口贸易的增长,才能够挽救中小企业。

    2008-12-02 14:33:14

  • 裴长洪:

    十项措施里面可能对大企业、大项目有带动作用,但是能不能够对中小企业有意义,同时对增加就业有意义,关键还要靠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东部的中小企业,又都主要是外向型,所以出口贸易的增长不能忽视。

    这就是今天我在这里要说的意见。谢谢大家!

    2008-12-02 14:34:21

  • 谢寿光:

    感谢裴长洪给我们提供的有关外贸情况。新闻界的朋友,这两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和大家见面。我们现在还有时间,哪个媒体有问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一些带有普通性、各家媒体都感兴趣的问题。

    2008-12-02 14:34:37

  •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刚才我看稿子说,明年可能M2有一个上升的循环,以后面对GDP的增长可能下降,会不会滞胀的情况?另外一个,我们看电视,昨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有大幅度的下降,打破了人民币今年以来只升不跌的神话。我想问一下,人民币汇率往下掉,是不是为了国家扩大外贸数字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这会不会是长期的、可以成为宏观调控的手段?谢谢。

    2008-12-02 14:35:15

  • 汪同三: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滞胀,看你怎么定义这个市场。如果把它定义为高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负增长,中国绝对没有这种可能。因为现在中国的CPI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CPI已经到了4%,所以不存在胀的问题。关于滞,中国的经济哪怕像现在最悲观的预测,也是7%,还没有6%。如果按照这种形势看,这也是一个相对不低的增长速度。所以我想,无论是严格的滞胀定义,还是其他的,中国都不会出现滞胀的问题。

    2008-12-02 14:37:15

  • 裴长洪:

    我觉得人民币汇率对于美元汇率的调整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因为正如我刚才说的,从7月份以后西方主要货币之间的发生了变化,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做调整的话,只是一味着人民币对欧洲主要货币升值,这样就对于我们原来讲,要实行一揽子货币政策,就没有做大了。这样做的目的是按照原来说的,参考了一揽子货币,只有兑美元或率做调整这样的做法,才能够符合平衡人民币和欧洲之间的关系。

    作为宏观政策调整的手段,这很重要,也很正常,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对美汇率已经升值了20%,现在做一些回调是完全正常的。

    2008-12-02 14:37:56

  •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会不会是长期的,还是一次的,以后就不会再有了?

    2008-12-02 14:39:28

  • 裴长洪:

    不好说,一方面要看外汇市场的情况,另一方面要国际汇率变化情况。如果国际货币上美对西方欧洲主要货币仍然发生很深度的变化,欧元继续贬值,我们还要做调整。如果现在基本上稳定了,我们还会做调整,总而言之要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汇率,同时要考虑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当然也有这样的因素。

    2008-12-02 14:39:52

  • 网易财经记者:

    您刚才预测到明年是9不是不是包括4万亿的数字在里面,它起到拉动经济作用占的比例是多少?另外,裴长洪所长您刚才说外贸政策调整的空间比较大,这个空间的具体措施指的是哪些?

    2008-12-02 14:41:01

  • 汪同三:

    通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很小。不能完全排除通缩情况,但是很小。因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我们现在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的政策的去向肯定是价格上升的。还有一个因素,从长远来看,要理顺价格形成机制,特别是一些资源性的大众商品的价值和机制,这存在行政方面因素。从大的宏观调控政策看,和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形成看,2009年存在着价格上升的因素,不排除有通缩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我们在当初做预测的时候,4万亿还没有出来,但是那个时候政策导向非常明确,就是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尽快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政府在里面要发挥很大作用,而政府发挥作用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投资,这4万亿现在不能全部定义为投资,还有其他的使用方向,像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等。那个时候没有4万亿,但是我们预测的基础是当和政府要做一些事情,这些事情肯定是扩大内需。现在基础公开讲了中央是4万亿,根据各方媒体的报道,各地的数字最新是18万亿。所以这些因素都是值得我们考虑的,这些因素指向的趋势是明确的,但是具体落实在数字上是多少,这是有表现的,暂时不确定。

    2008-12-02 14:41:57

  • 裴长洪:

    关于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空间,除了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和三个直接政策杠杆以外,目前的三个政策杠杆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别的措施。因为现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推出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比如说怎么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有一定困难,所以已经出现银行贷款,怎么使中小企业能够得到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怎样在生产环节、技术环节方面,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和质量,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些也是可以考虑的。

    所以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当然要根据中央的财力和地方政府的财力去做,这些完善的政策空间,如果我们都能充分的调动和运用起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2008-12-02 14:44:44

  • 新京报记者:

    在您作出这样的判断时,到现在这段时间又出现一些经济形势的变化,给您对这个指数的信息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这段时间的形式形势,您现在对我们表达什么看法?谢谢。

    2008-12-02 14:47:28

  • 汪同三:

    最近一段时间应该有使我感到好的消息,也有坏的消息。我感到好消息是,中央的政策非常明确,而且各地、各部门的行动都积极表示,这是一个好的信息。不好的消息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和扩散,由美国向欧洲扩森,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散。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越来越多,我们只知道它会不会再加速,或者爆发出什么新的问题来,这个我们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及保持密切的注视,随时准确采取第二个措施。这两个平衡下来,好消息更多一些。

    2008-12-02 14:49:05

  • 谢寿光:

    我们最后定稿是上周,速度是非常快的,都是没有多久的数据。

    2008-12-02 14:50:44

  • 记者:

    有三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比较乐观的,预测概率达到60%,刚才汪同三所长说有70%,但是银行有一个数据是7.5%,您为什么这么乐观?在经济杠杆中提到受奥运会影响,这主要表现在哪方面,到底有多大影响?

    2008-12-02 14:51:40

  • 汪同三:

    这个蓝皮书不仅有科学院课题组的人在里面,还有其他有关机构的成果,您提出的两个问题不是社科院做的研究,这几个方案我还没有看,我估计是国家信息中心的风格,他们的风格就是有几个方案,然后看哪个方案好。所以我不能代他们来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和他们联系。关于奥运会是那个文章,可能哪一个报告里面的,不是社科院课题组的,所以我不好说。

    2008-12-02 14:54:00

  • 汪同三:

    虽然现在讲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政策对价格的总体影响是应该引起价格上升的。但是就目前总的形势看,还不存在CPI掉头向上的趋势。因为CPI大概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要缓慢下降。

    一般来讲,明年应该比今年低一些,今年太高了,但是现在CPI下降的趋势很明显,全年可能在4%可能多一些,明年应该比这个水平再下降。

    存在着通货紧缩,但是可能性很小,应该在3%左右。

    2008-12-02 14:55:05

  • 裴长洪:

    要想增加居民收入,最积极的办法就是增加就业,所以财政政策应该考虑在4万亿的投资计划里,应该有一些项目是能够使企业在短期内生产,能够招收工人,这样能够增加社会就业,明天就业压力比较大,只有增加居民就业才能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粮食价格,都是增加居民收入的做法。

    2008-12-02 14:56:11

  • 北京商报记者:

    在个税改革方面呢,提高个税起征点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2008-12-02 14:57:01

  • 裴长洪:

    现在只限于学术探讨,因为一方面财政增加开支很多,要保证税源,能不能被有关部门接受,提高各地起征点,我估计有一点难度,但是这个建议有一些学者提出来,我也赞成。因为这对我们有实际好处。但是有关主管部门会不会同意,我不知道。

    2008-12-02 14:57:34

  • 时报记者:

    现在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开发商投资减少,房价会不会出现大涨的现象?谢谢。

    2008-12-02 14:58:20

  • 汪同三:

    房价大涨可能性不大,因为不管是中国总体世界经济的形势怎样,特别是导火索的美国金融危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出现明显的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大。我们既不希望房价有明显的反弹,也不希望由于房价的过快跌落,引起宏观经济的跌落。比较稳妥的宏观调控,就是稳定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好的政策导向。

    由于前一段时间,前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已经超过了多数居民的承受能力,已经脱离了它的最广大的需求面,所以房价有适度的回调,我个人认为也是必要的。但是这种回调是稳定啊的,而不是过于快速,这样既有利于我们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房地产对多数居民提供必要的住房条件。

    2008-12-02 14:58:52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结构的问题,居民收入和政府收入、企业收入之间已经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一直在下降,这几年下降了十多个点,居民消费率也下降到了50%以下。这次采取的措施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结构恶化的趋势,比如增值税。增值税的改革给企业增加的利润大概是1233亿元,企业所得税是966亿元,这些可能会提高企业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因为投资的效率在逐渐下降,所以刚才说到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从很多方面来看,还是比较悲观的。不管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几个方面都不太乐观。我的问题是,有没有可能我们的刺激措施会进一步导致目前的结构失衡的局面的恶化?怎么来提高居民消费在整个拉动经济中的作用?谢谢。

    2008-12-02 15:02:20

  • 汪同三:

    这位先生不仅是记者,也可以说算个学者了,考虑问题是比较多的。我们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它会带来其他的问题,这是非常显然的。但是,我们现在首要的问题是要比另一个跑得快。为了实现比另一个跑得快,其他的问题就不是放在最主要的问题来考虑了。我们要防止经济过快下滑,要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

    我们所有的政策和措施首先都是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当然,我们现在采取的政策,扩大内需、4万亿,或者全国各地加起来是18万亿,这些开销肯定会引起问题。比如纪检和检查部门迅速反应,这就意味着这样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要迅速跟进。

    2008-12-02 15:03:04

  • 汪同三:

    报纸、媒体上也在充分的讨论如何提高这4万亿的使用效率。结构问题也是一个要关注的问题,但是结构问题在短期还不会显出太严重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如何在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同时,注意到结构调整的问题,这是我们必然要提出来的。胡锦涛总书记已经讲了,他讲了九个字,后三个字就是“调结构”。所以我们实行某一项政策的时候,有它明确的指向和优先性,同时也要分析采取这样的政策,它所可能带来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大概都注意到了,比如贪污腐败问题,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在迅速跟进。可能带来的问题不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现在已经加强了环境保护部的审批工作,不符合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要求的项目一个不许做,符合的加快审批。我们已经要求各个部门、各地政府要充分注意这些资金使用的效率问题,总书记已经把调结构作为2009年宏观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所以我们现在能够想到一些负面影响,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都有不同程度的重视。我们也欢迎学者、媒体继续深挖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会产生哪些问题,大家一起来未雨绸缪,使这一轮宏观调控工作能够做得好一点。

    2008-12-02 15:03:47

  • 谢寿光:

    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这里还有两个消息要向大家宣布,今天是《经济蓝皮书》的发布,这个月中,这场金融危机以及中国08年,包括奥运会对整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其中还有就业问题、经济收入问题,到这个月中,社会蓝皮书发布还是在这个地方会召开会议。汪所长说到,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策研究所每年都要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情况,也会在这个月中正式推动09年版的《世界经济黄皮书》,所以请大家关注出版社的网站和中国网。另外,还有很多的问题汪所长、裴所长在这两天接受中国网和新华网的采访。谢谢大家的光临!

    2008-12-02 15:04:24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