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过新办定于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近期国务院各部门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方针和政策。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先生介绍国土资源部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先生。现在先请鹿心社先生做介绍。

    2008-12-03 09:54:51

  • 鹿心社: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见面。首先代表国土资源部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就国土资源部关于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向大家作一通报。

    2008-12-03 09:55:15

  • 鹿心社: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需要土地和矿产资源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妥善处理好保障服务和规范管理的关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

    2008-12-03 09:55:59

  • 鹿心社:

    《通知》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可概括为一句话: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积极主动服务,就是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率,为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就是切实落实两个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也就是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做好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强化监管,防止违法批地用地反弹。坚持两手抓,两兼顾,保障服务要到位,用地秩序不能乱。

    2008-12-03 09:57:08

  • 鹿心社:

    国土资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的政策措施有八个方面二十四条,主要是三方面内容:

    一、积极主动服务。具体有四项措施:一是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统筹和管控。加快地方各级规划修编,将各类新增建设项目纳入新一轮规划统筹安排,重点保障。二是科学调整计划安排,突出重点和急需,今明两年重点保障列入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的用地计划指标,并确保今年第四季度1000亿新增投资项目用地尽快到位。三是加快土地审批和供应。主要是加快用地预审,适当扩大先行用地范围,建立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强化地质矿产勘查和信息服务。有针对性的加快紧缺矿产资源的勘查,为新增中央投资计划的实施提供稳定的资源基础和保障,为各类建设工程选址提供高质量的地质信息服务。

    2008-12-03 09:58:28

  • 鹿心社:

    二、严格规范管理。具体有三项措施: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类建设项目要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并确保先补后占,占补平衡。二是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大存量和低效土地挖潜力度,严格执行用地标准,坚决核减超标准用地面积。三是强化执法监察和国家土地督察。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对后果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将监管不力、违规操作、侵犯农民权益和搭车用地,作为专项督察和例行督察的重点,严格落实问责制。

    2008-12-03 10:00:53

  • 鹿心社:

    三、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具体有四项措施:一是严格履行征地程序。公开透明操作,依法履行告知、听证等程序。二是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合理确定补偿标准。三是积极拓展安置渠道,切实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四是加强征地实施过程监督,确保有关费用足额支付到被征地村组和农户。

    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要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合理的用地得到保障;二是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落实;三是农民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

    日前,《通知》已印发,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胡存智同志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谢谢!

    2008-12-03 10:02:38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8-12-03 10:06:0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鹿部长,国务院近期安排在2年之内投资4万亿资金拉动内需,无疑会增加很多用地需求。同时我们在耕地的用地上也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确保18亿耕地的红线不会突破,请问国土资源部有哪些具体措施,一方面保障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还确保耕地红线不会突破?谢谢!

    2008-12-03 10:06:45

  • 鹿心社: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资力度这么大,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肯定会对保护耕地,严守18亿耕地红线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监管到位,就不会影响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这主要出自下面这些考虑:

    第一,从现在需要安排的项目来讲,主要是三类:一类是正在建设的项目;一类是各类规划确定了的项目;一类是需要论证新上的项目。国务院前不久批准印发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对刚才说到的前两类项目,它的用地都在规划当中做了具体安排。对第三类项目,我们在规划当中预留了机动指标。所以从用地的总体安排上我们已经做出了考虑。

    2008-12-03 10:07:12

  • 鹿心社:

    第二,这么多的项目在短期需要上,规划布局上已经有了安排,但确实是很多项目的用地时间提前了。我们可以通过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安排,对用地的时序做出统筹和调整。

    第三,我们要加强监管、严格管理。一是要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的责任制;二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占一补一”法定制度;三是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和开发,加大补充耕地的力度;四是对违法占用耕地实行严格的问责。我们认为,如果这些措施到位,我们一方面可以满足促进经济增长的用地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目标。谢谢!

    2008-12-03 10:10:39

  •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鹿部长。第一个问题,这些年我们发现形成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现在面临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土地财政也面临一些挑战,国土部有没有考虑在解决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一些具体的措施和考虑?第二个问题,关于小产权房,之前有说法说不缴土地出让金的话,小产权房可以合法化,请问国土部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不是有明确的解决小产权房的方案?谢谢!

    2008-12-03 10:13:54

  • 鹿心社:

    土地是重要的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资产。随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推进,土地资产的价值逐步显现,通过土地的有偿出让,确实为城市的发展建设积累了部分资金。但在一些地方,也确实出现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一些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的收入。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我们也正在配合财政部门,在积极地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其中最主要的是两点:一是采取更多的土地有偿使用的方式,使得土地的有偿使用收入不过分集中在一次出让;二是研究土地收益的分配使用办法,使得土地的收益分配、使用更加合理。

    2008-12-03 10:16:16

  • 鹿心社:

    至于你提到的小产权房问题,我在前不久,在中国政府网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讲过明确的意见。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2008-12-03 10:19:02

  • 路透社记者:

    中国政府现在鼓励一些主食,比如说大米的生产和种植。最近我们看到有些土地的使用并不是非常适当。比如说在宁夏种植水稻,或者在新疆种植棉花,而这些农作物的种植需要大量的水。我的问题是,在未来土地政策的审核或者评估过程中,是否会考虑对现有的政策做一些调整,以便更好地使用土地。比如说在土地上种植其它类型的农作物,或者将某些地方发展成为自然保护区?谢谢!

    2008-12-03 10:20:18

  • 鹿心社:

    这个问题我的理解还不够十分准确,不过我试着做些回答。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耕地资源非常珍贵,我们要靠自己的土地和耕地来养活十几亿人,或者解决我们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所以对土地、农用地,特别是耕地,都要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采取适合中国国情的经营方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中国是不是设了一些保护区。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中国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也就是说在我们的耕地当中,对那些优质的、质量高的耕地,我们要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不准占用。

    2008-12-03 10:22:50

  • 鹿心社:

    中国的幅员面积很大,各地的土地条件、气候条件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国家在不同的区域、不同地区,采取了不同的种植方式。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南方地区气温、水利条件比较适合种水稻我们就种水稻。新疆地区比较适合种棉花,就大面积的发展了棉花种植。这里还要强调一句,中国实行的是土地的家庭承包责任制,承包土地的农民完全可以按照承包土地的条件和市场供求情况,决定种植什么样的农作物。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国在从事农业方面应该说经验还是很丰富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种植,包括农民的经营总体上是合理的。

    2008-12-03 10:25:06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明年年底或者到明年的时候有大量扩大内需的项目上马,可能需要大量的用地指标,请问国土资源部如何保证这些项目的用地指标?内地一直以来农民征地纠纷持续不断,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担不担心在明年的时候这样的纠纷会出现明显的反弹现象呢?谢谢!

    2008-12-03 10:30:41

  • 鹿心社:

    刚才这位记者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指标问题,一个是有关征地纠纷问题。我刚才说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用地的需求量是大的。尽管在规划当中,在总体上做出了安排,但是计划指标的保障确实是个大问题。对此我们做了三点考虑和安排:一是通过年度土地利用的计划,对用地的计划指标做出总量的统筹;二是对需要报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用地指标由国土资源部在审核用地报批的时候直接核定;三是对地方符合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项目,由地方在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之内,统筹安排。国家将根据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出相应的调剂。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可以保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的用地需求。

    2008-12-03 10:31:22

  • 鹿心社:

    如何防止在大量征占土地的同时出现征地的矛盾和纠纷,我们的总体考虑,严格落实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继续推进征地制度的改革。具体有四方面的考虑:一是按照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的原则,尽量少征、少占农民的土地;二是对需要征占农民的土地的,要严格按照法律的程序来办,特别是要推行公开,使农民有知情权、参与权;三是给农民以合理的补偿;四是对农民的就业、住房、社保做出统筹安排。我们在采取四条措施的同时,也会加大对侵害农民利益违法事件的查处力度。总的是需要征占的土地还要征占,但是对农民的利益必须维护。

    2008-12-03 10:32:59

  • 财经杂志记者:

    第一个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关内容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进入统一的用地市场,具体如何落实?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规定有关法律条文的修改,目前的修改进程是如何?什么时候可以上报国务院?谢谢!

    2008-12-03 10:37:52

  • 鹿心社: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确实是这次三中全会决定很重要的一个创新点和关键点。关于这件事,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同时必须稳妥。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很可能出现乱象,导致新的乱占地。对这个事情要把握几个关键点:第一,要界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流转的土地的范围。从大的方面讲,一是必须符合规划,二是必须依法取得。第二,要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程序。不是说我想怎么转就怎么转,将来要按规定的程序来进行。第三,要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放到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当中来进行。主要是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2008-12-03 10:38:24

  • 鹿心社:

    为了规范这项工作的进行,国土资源部已经起草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可望在年底出台。

    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需要对《土地管理法》做出相应的修改,也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的第二个问题。国土资源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已经组织了专门的班子,在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明年的立法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在认真研究、论证、听取有关部门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尽快报国务院。

    2008-12-03 10:42:29

  • 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

    跟进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农村集体用地流转程序需要规范化,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北京附近有一个村庄叫塔洼村,他们有18位农民提出拍卖他们有承包权的一些地,您觉得这种拍卖形式是否符合刚才说的规范程序?您对这起拍卖的看法是什么,它是否合法?谢谢!

    2008-12-03 10:44:57

  • 鹿心社:

    我刚才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的时候,重点说的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刚才这位朋友提出的,我们京郊,好象是平谷土地的拍卖,涉及到的是农地使用权的流转。农地使用权的流转按照分工应该是农业部门主管的事情,不过我也愿意就这个问题做一点简要的回答。对于农地的流转,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做了明确规定,允许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但是要遵守“六字”原则,也就是“依法、自愿、有偿”。同时必须严格遵守三个“不得”的规定:“不得改变集体土地的所有权、不得改变农业用地的使用用途、不得侵害土地承包经营权人的合法权益”,只要符合这些规定,都可以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规定来有序进行。

    2008-12-03 10:48:58

  • 经济日报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鹿部长。我们知道中央扩大内需的十项政策出台以后,各个地方也纷纷出台了各自扩大内需的措施,其中有很多涉及到的是投资项目。请问鹿部长,对于这部分项目的用地问题,国土资源部有没有什么考虑?如何防止个别地方违法占地现象的发生?谢谢!

    2008-12-03 10:50:14

  • 鹿心社:

    关于这么多项目用地的安排,刚才我在回答其它问题的时候,从土地规划、计划指标等方面的安排都做了回答。如何防止在大量用地的情况下出现违规违法用地,这也是我们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刚刚开过了全国的电视电话会,做了部署。这里我简要地说三点措施:第一,对用地情况实时监测。我们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随时发现违法违规用地,及时加以制止。第二,从严查处。对违法违规占地,侵害农民利益的,我们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但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第三,严格问责。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地方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当地的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执法负总责。当一个地方土地违法严重,比如违法占用耕地的量超过了这个市县当年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总量的15%,或者虽然不到15%,但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对这个地方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

    2008-12-03 10:51:30

  • 鹿心社:

    最近,我们根据全国第八次卫片检查的情况,就由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部长约谈了9个城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的提出批评、提出整改的要求。我们相信,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防止大面积的违规违法用地现象的发生。

    2008-12-03 10:59:55

  • 鹿心社:

    再一次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2008-12-03 11:00:01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12-03 11:00: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1203.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