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天津滨海新区站)

   12月3日(星期三)上午9:30,国务院新闻办在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召开国务院新闻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请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利军同志介绍整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天津站)

活动描述

  • 12月3日(星期三)上午9:30,国务院新闻办在天津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请天津市主要领导介绍天津市改革开放30年及滨海新区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和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各位记者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在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进行了一天的采访,通过采访我们相信大家对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情况有了不少新的认识和了解。在采访活动即将结束之时,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同志专门同咱们中外记者朋友见面,介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请苟利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8-12-03 09:30:56

  •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苟利军: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我首先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管委会向大家、向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环渤海的经济中心,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天津和全国一样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到去年底,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5000亿,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50美元,财政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了1200亿和1万亿。最近按照中央政府的定位,天津将逐步建设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这是国务院对天津的一个定位。

    2008-12-03 09:44:20

  • 苟利军:

    今年的9月份是天津的一个黄金季节也是一个黄金的月份,在天津经历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就是在9月27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世界各国1500多名新领军者来到了天津,展开了充分地讨论,特别是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多方面有益的探索。第二件事就是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在继苏州工业园合作以后又一个重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建设。第三件事就是中国和欧洲空客合资合作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在天津投入了生产,这也是世界第四个制造大飞机的工厂,制造民用大飞机的工厂。

    2008-12-03 09:50:27

  • 苟利军:

    这三项重要的活动,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会议。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中国最有潜力、最具活力、最富魅力的现代化经济新区,受到了各方面广泛的关注。滨海新区位于环渤海湾的中心,也在天津东部沿海地区,现在人口是172万,海岸线153公里,规划的面积是2270平方公里,这个面积相当于现在的两个香港,所以在世界各国大中城市当中也是很少见的,在这2270平方公里有1214平方公里是可供于开发的盐碱荒地,所以早在1986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来到这里的时候他说,你们在市区和港口之间有这么大片的荒地这是很大的优势,要胆子大点儿,发展快点儿。这一年在中央的领导下,按照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加快了开发开放的步伐。

    2008-12-03 09:54:06

  • 苟利军:

    在滨海新区还有一些天然的资源,比如在我们大港油田,渤海油田已经探明的石油资源储量达到100多亿吨,天然气的储量1900亿立方米,每年开采的地热有2000万立方米,我们每年的原盐是240多万吨,所以自然资源的优势也是比较丰富的。

    讲到天津滨海新区的优势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2008-12-03 09:58:24

  • 苟利军:

    第一是自然资源。天津港去年吞吐量达到了3.1亿吨,集装箱突破700万标准箱,按照吞吐量计算在世界上来说是排在第六。

    第二是交通。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已经完成,现在正在修建第二条跑道,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航空货运机场,特别是今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从北京到天津只需要29分钟的时间,而且延伸到滨海新区需要40分钟,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一体化的趋势日益的明显,所以北京的优势也就变成了天津的优势。

    第三个是天津的产业基础。我们在滨海新区形成了七大主导产业,主要是电子信息、汽车、造船、装备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无缝钢管和现代冶金、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还有绿色食品,七大主导产业。特别是近几年来,航空航天、金融物流、服务外包新的优势产业也在天津迅速地崛起。2007年滨海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283亿,我们这个高新技术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

    2008-12-03 10:03:53

  • 苟利军:

    第三方面就是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了。国家所有对外开放的形势,比如说国家级的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今年又批准综合保税区,特别是全国面积最大、开放度最高、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建成投入运营。

    改革开放以来滨海新区一共引进了15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包括欧洲空中客车、美国摩托罗拉、奥的斯电梯、丰田汽车、三星电子,一共有120多家世界500强的企业,累计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也是我们国内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

    第四个方面就是科技资源比较密集。我们滨海新区所处的天津北京地区,包括河北的一部分,大致占全国高级技术人才在27%,1/4以上,也是全国智力、人才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滨海新区现在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工程中心31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70家,还有外商投资的研发中心41家,博士后工作站52家,最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的职业教育不断发展,是国家职业教育的改革试验区,我们和德国政府、西班牙政府合作,每年培养大批的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所以形成多层次的人才的支撑。

    这是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方面,包括天津的基本情况和天津的优势。

    2008-12-03 10:03:54

  • 苟利军:

    第二个大方面讲一下国家为什么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在新的世纪新的阶段,我们国家的开放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逐步展开的,在上世纪的80年代,国家决定开发深圳经济特区等五个经济特区,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的发展,90年代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新区带动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这样南北的差距、东西的差距不断的显现,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新的历史时期,统筹东中西互动,南北协调发展就成为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任务,所以滨海新区正在成为深圳、浦东之后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认为,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环渤海地区和中国北方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和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北地区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协调发展的一个格局。

    2008-12-03 10:06:21

  • 苟利军:

    2005年10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鲜明的提出,要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200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了开发开放的职责、主要的任务和基本的要求,以及功能定位;去年12月31日,也是去年最后一天,胡锦涛主席到天津视察,要求天津两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两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滨海新区要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今年9月27日晚上,温家宝总理在天津期间专门听取了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情况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滨海新区要率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想中央领导期望和要求都为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按照我们国家的定位,滨海新区主要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要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窗口,先进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努力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2008-12-03 10:08:34

  • 苟利军:

    第三个大方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新的时期、新的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怎么样加快滨海新区发展,我们当前的开发建设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是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的要求下,和当年深圳浦东的开发相比,条件、环境和要求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既要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又要注意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创造新的经验。我们当前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开发开放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在发展的模式上,我们讲了五句话“改革开放带动、科技创新引领、高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提升、发展环境保障”,用这五句话来指导我们当前的开发和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发展的规划上,我们确定了“一轴、一带、三个城区、八个产业功能区”这么一个布局,就是沿京津塘高速公路要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轴,沿海岸线建设海岸经济的发展带,在这个区域当中建设塘沽、汉沽、大港这样的三个生态城区和八个产业功能区,这八个产业功能区包括先进制造业产业区、滨海高新区、临空产业区、临港产业区,现在还在筹划建设南港工业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特色突出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和我国自主创新的领航区。在中心商务区、海港物流区、滨海旅游区主要以金融、物流、商贸、旅游这些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构筑发展的新优势。

    在功能区的开发上,我们是这样考虑的,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着眼于全局和长远的发展,提高资源和产业的聚集效应。

    2008-12-03 10:11:40

  • 苟利军:

    第四个大的方面就是介绍一下我们滨海新区各项重点工作在全面的推进,也进入到一个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开发建设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过去二十多年以来滨海新区主要是开发区的建设、保税区的建设、天津港点上开发,现在就进入到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开发建设,加快发展这么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第一,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展开。我们包括空客A320系列飞机、新一代的运载火箭、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三百万吨造船等一批重大的项目在加快建设,特别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组建以后,就是原来的一集团、二集团组建之后已经确定把直升飞机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也放在天津,现在滨海新区正在建设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包括工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一共360多个,总投资达到7000亿。我们计划在三年内基本完成,显著增强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第二个产业功能区的开发。产业功能区的开发包括开发区的西区,空港物流加工区的二期,临港工业区、滨海高新区、中心商务区,还有南港工业区,滨海旅游区都在开发建设之中,总的开发建设的面积大致在400平方公里左右。

    第三个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我们25万吨级的深水航道,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一批重点工程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现在为了加快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服务中国北方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我们启动实施滨海新区基础设施三年的建设计划,重点推进道路(交通、铁路、公路、高速公路)、水资源、能源、环境四个系统工程。预计总投资将达到3200亿元以上,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构建科学的立体交通网络和比较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

    2008-12-03 10:16:22

  • 苟利军:

    今年我们新建项目一共66个,包括海滨大道、中央大道、集疏港公路、天津机场二跑道重点工程,全年基础设施完成450亿,比去年增长68%以上,像新海滨大道,北边到曹妃甸、南边到黄骅港,贯通整个渤海湾的中心,上下行八车道,局部25公里高架车道,这样为我们整个环渤海地区服务。

    第四,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核心战略,现在我们的布局聚焦滨海高新区、联动建设开发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海洋高新区三个科技创新园,形成一区三园的科技发展布局,我们正在建设的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中科院工业生物演化转化中心,12个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还有人工细胞工程、电动车辆,20个省部级的研发中心,还有10个传统行业技术改造的工业研发中心,以及56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

    第五是综合配套改革。我们现在制定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计划,制定了十个领域二十个改革的重点项目,五十个具体项目。现在的方法就是把这五十个项目,把这五十个具体事项变成具体项目,用抓项目的方式抓改革,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在金融方面我们设立了总规模200亿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200亿的中通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还有20亿的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去年以来吸引108只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设立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所,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也在揭牌运营。

    我们在涉外经济方面东疆保税港区已经承接了200多项行政职能和审批事项,功能拓展正在积极推进。离岸中心业务试点方案正在完善,在土地管理方面,在规划、城乡一体化、行政体制机制这些方面的改革也在运作之中。

    2008-12-03 10:20:02

  • 苟利军:

    第六是生态城区的建设。新区在开发建设当中,充分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使每一个园区都要建设成为生态园区。去年滨海新区万元GDP能耗达到1.01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5%,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南北两大湿地一共500多个平方公里得到有效的保护,还实施了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新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共绿地超过19平方米,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300天。

    另外在提升服务辐射能力方面,滨海新区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区域发展、服务区域发展、推动区域发展,我们与周边十多个城市签署经济协议,在在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分工合作、基础设施对接、科技人才交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还面向内陆城市设立了六个无水港,为兄弟省市来搞好服务。这样就实现了没有港口的城市在当地报关在天津口岸的放行,出口货物,进口货物在天津报关在属地放行,这样天津港的货物30%是本市的,30%是北京的,40%是整个环渤海和中国北方的,这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行无水港的建设,为各省区走向国际市场打造一个绿色的通道。

    2008-12-03 10:22:25

  • 苟利军:

    第五大方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天津滨海新区影响也在显现,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积极应对、趋利避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今年前十个月,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534亿,增长23%。完成工业总产值6421亿,增长31.3%。固定资产投资1264亿增长43%。财政收入520亿,增长30.3%。实际利用外资40.8亿美元,增长32.6%。进出口总额是468亿美元增长了17.3%。

    怎么样看待当前的形势,我们认为当前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应对危机中抢抓机遇,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崛起,关键看我们的工作。滨海新区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重大举措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从八个方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效益的发展。

    这八个方面一个是加强企业服务;第二是引进投资;第三是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第四是加大对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扶持力度;第五是产业功能区的开发;第六是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城市化的步伐,发展特色农业;第七是环境整治力度;第八是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进一步改善环境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在这方面政府加大了投入。

    实现滨海新区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听说大家昨天在滨海新区进行了参观,我希望大家亲身感受滨海新区广大建设者在新时期干事创业的激情,感受滨海新区发展的潜力,更多地宣传和推介滨海新区,希望此行能够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对大家到滨海新区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谢谢大家!

    2008-12-03 10:26:39

  • 华清:

    谢谢苟利军书记,剩下的时间留给记者提问,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在的单位。

    2008-12-03 10:28:59

  • 凤凰卫视记者:

    想请问一下其实滨海新区在外资方面也是集成度非常高的,在这次金融危机下,滨海新区如何来克服在吸引外资方面的影响?谢谢!

    2008-12-03 10:29:18

  • 苟利军:

    滨海新区我想是这样的,影响在逐步的显现,但是我们有信心应对这场危机首先体现在滨海新区产业层次比较高,我们这些年努力构造一个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所以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第二,我们大企业比较多,既有外资企业,也有国有企业,也有中央企业还有股份制企业。另外这些大型企业产业产品结构相对比较好;第三,我们不断地引进新的项目,有一些企业可能在萎缩,但是大部分新的项目在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当中,所以我们有信心应对这场危机,实现持续地、平稳地、较快地发展。

    2008-12-03 10:34:06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苟利军书记您好,我想请教一下,天津由于地理环境,很多韩商把天津市视为重点投资的地区,我们想请书记帮我们介绍一下韩商在天津投资的状况,据我们所知有一些大企业,甚至是天津当地缴税的前三名,请您帮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南方已经有一些韩商的厂房倒闭,并有大幅撤职的状况,在天津有这样的状况吗?天津对韩商有没有一些措施?我们也想请教在台商方面,天津对台商有没有什么措施?谢谢!

    2008-12-03 10:34:28

  • 苟利军:

    天津由于地理区位的优势,我们一直是韩国到天津投资的重点地区,现在韩国投资基本在天津占到第三位,特别是韩国三星集团有11个工厂在天津,大致投资了三十亿美元的水平,在天津的韩国企业有大型企业,也有中小型的企业,现在我们三星电子集团发展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三星手机今年达到7000万部,增长幅度也是比较高的,是我们天津的重点企业,天津的韩资企业我们还没有发现明显的有衰退和倒闭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发生。

    台商投资在天津现在已经达到了2600多家企业,像台湾的顶新集团、台湾的统一集团都在天津有比较多的投资,而且我们和台湾地区的投资和贸易还在不断的发展,在本月的月中,天津和台湾海港和空港都将实现直航,我们的包机和集装箱船都要从天津始发到台湾,这样显著缩短了距离、空间和时间,拉近了台湾和天津的距离,这将对投资者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同时,我们还在本月份,本月月中举行天津台湾的经贸投资洽谈会,我想届时将有一些政要和企业家到天津来参加此次洽谈会。

    2008-12-03 10:34:50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我们天津现在针对台商有措施吗?

    2008-12-03 10:36:28

  • 苟利军:

    我们现在是这样的,针对所有的投资者都是一样的,支持企业的发展。我们因为和台湾的同胞文化比较相近、地缘人缘都比较相同,所以更有利于沟通、更有利于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我们最近为了促进企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在原有各个功能区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统筹出台八个扶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大家可以登录天津滨海新区网看一看。

    2008-12-03 10:37:51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好,苟利军书记。请您介绍一下滨海新区在建的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谢谢!

    2008-12-03 10:38:12

  • 苟利军:

    现在滨海新区有360多个项目正在建设,包括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比如从工业项目来讲,空客A320大飞机已经在今年8月18日投入生产,按照温总理来参加开工仪式来算,就是在9月28日正式投入生产,初期年产44架空客A320大飞机,它的范围是从空客A319到A321,从130座到180座飞机,续航能力大致在6000-7000公里的干线飞机,这个飞机是目前市场前景最好的,也是保有量最大的一个机型,我们在2016年之前要生产284架飞机,现在50%的飞机是有订单来生产的。

    新一代的运载火箭总装厂房正在建设之中,到明年底将投入研制和生产。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明年的9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还有300万吨造船也进入了建设阶段。同时我们还有一批项目,比如说国内的中兴通讯北方基地,深圳的华为公司、北京的大唐电信,中国三大电子集团在天津都有投资,他们的项目在天津都已经进入了建设阶段。我们的丰田汽车、丹麦的维斯塔斯风力发电这样大型的项目,另外还有丹麦的诺和诺德胰岛素的项目都在增资扩产,在当前的形势下,丹麦诺维信胰岛素的项目仍然增资4.5亿美元,这也是正在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我们现在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同时也是滨海新区基础建设的需要,明年基础设施投资在滨海新区将超过1000亿。

    2008-12-03 10:41:10

  •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

    您好,苟利军书记。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日本和韩国都是中国的临近国,可以说中国和日本和韩国是相连接的,东北亚也包括北朝鲜在内,天津今后将在这个地区逐步发挥怎样的作用?谢谢您!

    2008-12-03 10:42:09

  • 苟利军:

    天津所处的位置和环境也决定了我们和东北亚地区国家的关系很密切,我们和日本、韩国、朝鲜都是隔海相望,天津和日本的经贸联系始终非常多,而且各方的交往也比较密切,日本的神户、千叶等都和天津是友好城市,近些年来我们和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也在不断的加深,比如东北亚地区的城市的市长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聚会来研讨这个地区的发展。东北亚经济论坛每年都在天津举办,而且论坛还在积极地推进东北亚银行的实现。

    我想东北亚地区的合作和发展是我们天津发展的机遇,也是东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机遇,我们想这种合作和发展还需要不断地进行,而且不断地联系更加的紧密。

    2008-12-03 10:45:35

  • 中国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想请教苟利军书记一个问题,目前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最终是在金融领域开始的,目前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对滨海新区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改革和开发开放有怎样的影响,我们会不会调整金融改革的方向,从OTC市场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的设立,如果有的话会是怎样的调整。

    另外您刚才提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咱们有八个方面的措施,如何吸引外资以及如何应对产业开发来进一步进行调整,谢谢!

    2008-12-03 10:45:59

  • 苟利军:

    经济危机应该说对世界各国都有影响,对中国的影响我看好像从现在的趋势分析是从南方不断的影响到北方,滨海新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现在的这些应对措施应该说还继续保持着平稳的发展,而且还是较快速度的发展。我们现在还没有见到底,对明年的预测怎么样还在进一步的分析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特别是金融方面的改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活对增强经济的活力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我们在金融方面主要是营造金融发展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的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到滨海新区来发展。对于像现代财务公司、租赁公司、股权基金、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等我们都是给予大力的支持,现在也在不断的向天津聚集。

    我们还成功地举办了两届金融的洽谈会,两届洽谈会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世界各国金融机构都聚集天津,这样给金融机构和工业企业以及其他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推进金融向各个领域的渗透、支持,各个领域的发展。关于OTC市场的问题,国家方案当中,天津正在争取OTC市场的发展,各项工作还在准备当中,什么时候成熟了我们还要听国家主管部门的意见。

    八个方面的措施,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支持企业的发展,现代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比较突出,怎么办呢?我们要求主管部门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二我们也采取一些办法,比如说不同的功能区对有些企业采取补助的办法、贴息的办法,还有其他一些方法,我们要采取组合的方式来支持企业的发展,比如给企业担保、贷款、贴息、补助这些办法来支持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进一步的为企业上下游产品搭建平台、开拓市场提供方便。

    现在我们还在进一步研究一些其他的方式来支持企业的发展,比如在发行债券、在一些项目融资等等其他方面支持企业的发展。我们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正在向国家申请国债,发行企业债券还有采取多种方式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对于已经看准的,像基础设施、配套的功能设施要适度超前建设,来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2008-12-03 10:56:50

  • 天津电台新闻广播记者:

    您好,我想问关于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封关运作,现在东疆已经一周岁了,它在这方面的成就,还有下一步我们对它详细的规划。谢谢!

    2008-12-03 11:08:02

  • 苟利军:

    东疆保税港区是目前我们国家批准的面积最大,因为是叠加的,东疆保税港区本身实际上的意义就是海关特殊的区域,特殊经济区实行比较自由、宽松的政策,它最主要的政策实际上就是境内关外的性质,从国外境外进入原材料的机器设备进入到这个区是免税的,或者是保税,在区内企业搞加工是不征增值税的,如果不进入国内市场就没有增值税,进入国内市场当然要照收增值税,如果加工在输出口就没有税收了。

    国内的出口货物机器设备进入到这个区域当中进去就退增值税,我们传统的办法是离岸到了所在国之后才退税,现在进区就退税,这样就给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效益,促进了出口加工业。比如各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运来的货物在这里组装、在这里拆箱、拼箱、这种国际贸易国际配送,有利于发展,这种国际贸易、国际配送、出口加工这样的业务在东疆保税港区发展比较适宜,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现在东疆保税港区是30平方公里,保税部分是10平方公里,首期封关是10个平方公里,我们的规划是沿海岸线七公里长建设集装箱码头,能力达到1400万标准箱,如果建成以后整个北部港区集装箱的吞吐量能力将达到4000万标准箱,也是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2008-12-03 11:08:57

  • 新华社记者:

    您刚才提到金融危机对天津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能不能用具体的数字说一下影响在哪些方面。另外您刚才也提到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这里的机遇指什么?谢谢!

    2008-12-03 11:09:59

  • 苟利军:

    在滨海新区显现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有些国外的投资速度放缓,但是不是很明显,我们港口的运量进入十月份之后在下降,原来今年是必保850万标准箱,这个目标能够实现,但是原来我们是力争900万标准箱,这个目标现在实现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通过扩大服务我们要争取这个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工业总产值1-9月份我们增长32%,这个速度是很快的,但是10月份当月我们增速是25%,这下来了7个百分点,这就是有所显现的。

    为什么我们说机遇也前所未有,首先因为天津滨海新区它是我们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阶段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国家要求加快发展来带动整个中国北方的发展,这在客观上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第二我想滨海新区现在的影响力也在不断的扩大,包括我们各个新闻单位大家不断的宣传,国内外这些企业家关注滨海新区,现在各个国家都在问天津的滨海新区现在发展怎么样,都非常的关心;第三滨海新区现在正处于一个上升期,这个上升期因为我们这两年抓住了一批大的项目,这些项目都在建设之中,我们想明年后年都要给经济发展出力,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支撑。

    同时,滨海新区现在在开发建设时期投入是比较多的,特别是扩大内需的投入是比较多的。我想这对于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虽然我们是有困难,但是相比起来,别人比我们更困难,我们能在困难当中抢抓住机遇,能在克服挑战当中用我们的工作来弥补一些客观困难,我对滨海新区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充满希望的。

    2008-12-03 11:16:22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请问苟利军书记,您刚才说的八项措施,里面好像很多都是给国内企业新设的投资环境。另外据我所知,有数字显示我们在工业园的一些大型企业上百亿的投资都是央企,中石油这些大企业完成的融资,我们对外海外企业投资只占30%,您刚才也说到国外投资速度现在已经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放缓,我们和深圳和上海浦东新区这些比较,我们对吸引外资这块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这八项当中有没有针对海外投资的,有什么具体政策?

    2008-12-03 11:17:13

  • 苟利军:

    大家这次来滨海新区看了临港工业区,临港工业区是滨海新区八个功能区的其中一个,是一个功能区,这个功能区有一些特殊性,由于前面就是码头,后面是加工的区域,临港工业区吸引了一批中央企业,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船重工、中国粮油这样大型的企业,它所显现的中央企业比较多,但是也有一批外资企业,比如说韩国LG、荷兰孚保、还有一些其他的大型企业在这里建设,我们想不管是内外资,也不分所有制,不论大中小,只要技术先进、节能减排,好项目我们都欢迎。

    但是就整个滨海新区范围来讲,在我们的主力部队中,主要还是开发区和保税区,外商投资都占了50%以上,对于这些外商企业我们和国内企业的政策基本都是一致的,但是由于他们离我们的地域比较远,情况不大熟悉,所以我们对国外企业更要给予一些关注,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我们最近出台了八个方面扶植企业发展的一个指导意见,特别是像自主创新方面,比如科技研发,你研究中心国家级的、省部级的我们都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总部经济,你到滨海新区来发展,不管是总部还是区域型的总部,北方区的总部,不管是外资的还是国有的,我们都给予一些优惠的扶持政策。还有高级技术人才,不管是外资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我们都有吸引优秀人才的政策。

    所以我们想外资企业在滨海新区他们得到了和国内企业一样优惠的支持和扶持的政策,我们想我们外资企业还会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外商投资还是处于增加的一种趋势。

    2008-12-03 11:23:08

  • 华清:

    咱们最后一个问题。

    2008-12-03 11:23:46

  • 中国新闻社: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方面关于科技创新的,现在滨海新区正在加快建立科学创新体系,我请问一下,滨海新区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是什么,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在科技创新中扮演什么角色;第二方面的问题我想问一下书记,严格说来滨海新区是哪一年设立的,材料指出,它的规划面积是2000多平方公里,它现在已经建成多少,有多少正在规划,有多少是可待开发的。另外我还想请问一下,您后面讲2006年设立布局有八个功能区,我问一下这其中先进制造业产业区还有滨海高新区和现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什么区别?还有一个问题,这八个产业功能区差不多规划面积有500多公里,在规划这八个功能区之前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做什么用的?谢谢书记!

    2008-12-03 11:24:27

  • 苟利军:

    一下问了四个问题。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打造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经济。一方面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方面也就增强竞争能力的要求,设想如果滨海新区没有一个高端化的产业结构,我们可能比现在要困难,现在之所以能够有好的发展,跟我们这么多年打下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的结构有一个很大的关系,当然我们现在还在不断的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调整产业和产品的结构,自主创新是一个多方面的,比如说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欢迎国内的,也欢迎国外的各个方面先进技术到天津滨海新区来发展。

    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作为一个领航区,现在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正在努力,其中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实现产学研结合,比如说北京、天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都是人才最集中的地区,但是如何创造一个机制,这个机制就是说能够使科研单位和需要技术的企业进一步结合起来。科研单位需要钱,需要前期的投入,我们这些企业又需要技术和新的产品、新的工艺,有些科研成果出来之后还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产业化的企业,所以现在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这种市场运作的机制推进产学研的结合,使先进的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我们现在也正在这样做。

    比如说现在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开发银行合作设立了一个20亿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这个引导基金引导谁呢?我们引导的是那些风险公司、投资公司。你投项目我们认为并评价是好项目,我就给你风险投资公司来投资,用小钱带动大钱来投入企业,推动企业的发展,来支持风险投资公司在天津发展。

    滨海新区的面积我刚才说了是2270平方公里,现在已经开发的面积应该大致有200平方公里左右,我们还有1200平方公里可以供开发的盐碱荒地,国家确定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盐碱荒地不占用国家的粮田,最大限度地发挥盐碱地的效应和作用。

    刚才说到先进制造业产业区和开发区、滨海高新区是什么关系,这个按性质划分的还是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但是就行政区来讲包含有开发区,也包含有海河下游的冶金工业区,也包括其中的海洋高新区,三个区域加在一起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产业区。

    2008-12-03 11:29:40

  • 华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为了使新闻媒体记者报道方便,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网在做现场的文字直播。

    国新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第三站天津滨海新区到此结束,欢迎中外记者朋友随同我们去浙江温州开始第四站的采访,谢谢大家,谢谢苟利军书记!

    2008-12-03 11:30:34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