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安徽站)

   12月10日(星期三)下午15:00,国务院新闻办在安徽省合肥市稻香楼宾馆桂苑会见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安徽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张华建,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荣华,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常启斌,介绍安徽改革开放30年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安徽站)

活动描述

  • 12月10日(星期三)下午15:00,国务院新闻办在稻香楼宾馆桂苑会见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安徽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张华建,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荣华,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常启斌,介绍安徽改革开放30年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晓林: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此之前,组织中外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活动,在坐的不少记者朋友们,已经参加了我们前几天的采访活动,相信大家有很多的收获,印象深刻。这次我们到安徽小岗村等地的采访活动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五站。

    2008-12-10 14:44:38

  • 陈晓林:

    大家知道,三十年前,中国农村的改革就是从这里拉开了序幕。通过昨天和今天上午的采访活动,大家已经对安徽农业的今昔变化,安徽的工业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

    我想,大家还期待着,想更全面的了解安徽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现在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安徽省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先生,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年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农村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平稳发展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省农委的张华建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荣华先生;省经委副主任常启斌先生。

    现在请孙志刚副省长做简要介绍。

    2008-12-10 15:00:02

  • 孙志刚:

    各位记者朋友,因为我们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王金山先生,省长王三运先生,正在北京参加全国的经济工作会议,不能亲自到会接待各位,我受他们二位的委托,在这里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对各位记者朋友到安徽来采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媒体长期以来关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徽所做出的富有成效的宣传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这次新闻界的朋友们到有关省市采访,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成绩,宣传改革开放成果,这是一项很好的活动。

    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改革发源于安徽,大家到安徽采访,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将安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农村改革开放情况,以及大家关心的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情况,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作简要介绍。

    2008-12-10 15:06:27

  • 孙志刚:

    安徽是一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美、充满魅力的土地。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水系,黄山、九华山、天柱山三大名山,构成了江淮大地多姿多彩的山水版图,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淮河文化、桐城文化和徽文化,繁衍了黄梅戏、徽剧、花鼓灯等异彩纷呈的艺术流派。安徽人文鼎盛,人才辈出,各领风骚,走出了思想先贤老子、庄子、朱熹、戴震、神医华佗、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升、珠算发明者程大位,政治军事家曹操、朱元璋、李鸿章,徽商领袖人物胡雪岩,中国第一条铁路的设计者詹天佑,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陈独秀、胡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兴盛明清数百年的徽商,贾道儒行,驰骋商海,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奇迹,在我国商业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2008-12-10 15:10:02

  • 孙志刚:

    安徽物产富饶,资源优势明显。煤炭保有储量255.6亿吨,居全国第10位;铁矿储量39.98亿吨,居全国第4位;石灰石储量81.9亿吨,居全国第1位。依托这些资源优势,我们建成了以两淮煤矿为龙头的国家亿吨级煤炭基地,涌现出钢产量全国第6的马钢集团,铜产量全国第一的铜陵有色集团、水泥产量亚洲第一的海螺集团等骨干企业。安徽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突破600亿斤,居全国第6位,棉花37.4万吨,居全国第6位;油料44亿斤,居全国第5位。安徽还是人力资源大省,转移农村劳动力1100万人中,其中为800万人转移到省外,通过不断加强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在全国性熟练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我们依托这一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业集群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2008-12-10 15:13:54

  • 孙志刚:

    安徽居中靠东,区位优越。作为与东部地区靠得最近,接壤最多的省份,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纵深腹地,我们在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中占有近水楼台、左右逢源之利。随着合宁高速铁路的开通,合武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和宁宜城际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的加快建设,安徽将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建成高速铁路网框架,实现合肥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北京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安徽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和区位优势,特别是拥有长江、淮河两条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把安徽与沿海紧密相连,在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来巨大的空间。

    2008-12-10 15:16:51

  • 孙志刚:

    安徽是农业大省,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安徽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在一份土地承包契约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开启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继“大包干”之后,从1994年,安徽在太和、五河、来安、望江、怀远、濉溪等六县进行了农村税费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2000年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2005年初又决定提前全面免征农业税,结束了千百年来农村上交“皇粮国税”的历史。2005年,我们又在18个县开展了农村综合改革试点,2007年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特别是在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推行农村公益事业服务新模式、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等方面,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惠农政策的实施,我省农民从税费改革前人均上缴政策性税费109.4元转变为2007年人均得到政府补贴139元。

    2008-12-10 15:19:15

  • 孙志刚:

    二是农村生产能力显著增强。2007年全省粮食总产580亿斤,比1978年增产280亿斤,接近翻一番,今年首次突破600亿斤;肉蛋奶总产550万吨,是1978年的7.5倍;水产品总量196万吨,是1978年的37倍;粮食单产水平大幅跃升,2007年达298.6公斤/亩,比1978年增长86.6%。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得益于农业科技水平和物质装备水平的提高。2007年,全省农机总动力的提升得益于农业科技水平和物质装备水平的提高。2007年,全省农机总动力是1978年的8.4倍;有效灌溉面积比1978年提高近30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比1978年提高21个百分点。2005年,我们在小麦主产区启动实施小麦高产攻关活动,今年全省小麦单产331.8公斤/亩,比2005年提高75.8公斤/亩,小麦优质率达到71.2%,比2005年提高31个百分点。2006年,我们在14个水稻主产市启动了实施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去年全省水稻单产410公斤,比2005年提高6.8%;水稻优质率达到68%,比2005年提高18个百分点。今年我们又实施了玉米振兴计划,将实现面积、单产、总产同步增长,预计今年玉米总产57亿斤,比上年增长14%。

    2008-12-10 15:29:25

  • 孙志刚:

    三是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07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56元,比1978年的113元增加了30.5倍,近四年增幅连续超过6%,去年高达19.8%。特别是随着农村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的提升,农村增收渠道日益扩大,2007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41.3%,比2000年13个百分点。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2007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2754元,比1978年的102元增长了27倍;农民消费恩格尔系数为43.3%,比1978年降低30个百分点。

    四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目前,全省农村通电、通电话、通电视的行政村比重均达到100%,通公路的比重达98%。农村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完善了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和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已向农村覆盖,2007年,我省开始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当年救助人数为141.8万人,救助金额为每人每年380元;今年增加到186.2万人,标准提高500多元。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5.7%。

    2008-12-10 15:29:40

  • 孙志刚:

    30年来,在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大力弘扬安徽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统筹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可以说,安徽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一个推进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历程。

    安徽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企业自主创新亮点迭出,形成了独特的“安徽现象”。在这里我举几个安徽自主创新的例子,比如,奇瑞汽车1997年3月起步,自主研发出整车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新能源轿车,被称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2007年奇瑞销售汽车38.1万辆,出口11.98万辆,连续两年居全国乘用车行业第四名,连续五年居全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江汽集团也是我省一家自主创新汽车企业,6—9米客车专用底盘多年保持国内同类底盘市场销售前两位,轻型载货汽车销量位居国内第二,出口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瑞风商务车居行业前三强。2007年1月江汽集团公司进入轿车领域,成为综合型汽车企业。2007年全省生产销售汽车66.17万辆,比1978年增长了210倍,汽车整车产量列全国第六位。合力叉车集团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发展,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叉车制造企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17年名列全国叉车行业榜首,合力叉车被誉为“中国叉车市场自主创新第一品牌。”2007年全省工程机械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18.5亿元,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四。通过创新和结构调整,马钢现已具备18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2007年生产钢材1318.7万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大型H型钢产量居全国第二,大型U型钢产量居全国第一,产品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铜陵有色集团,铜陵号称“铜都”,最早生产铜的地方,铜陵有色集团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精炼铜产量多年居国内第一位,产品标准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海螺集团,过去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水泥企业,现在已经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余热利用技术,成为节能减排的先进典型;海螺集团水泥产销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代表着当今世界水泥行业最先进的水平。另外还有,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淮南、淮北两淮煤矿自主研发的瓦斯综合利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8-12-10 15:31:50

  • 孙志刚:

    正是得益于农村的改革,得益于自主创新,得益于由此而推动优势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展,30年来安徽经济得到了长期快速发展。自1978年到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从114亿元增加到7364亿元,增长了64倍;固定资产投资从1978年的13.1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5093.7亿元,增加了288倍;财政收入从22.5亿元增加到1034亿元,增长了4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多元增加到11474元,增长了30多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3元增加到3556元,增长了30多倍。与此同时,安徽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得到了全面发展。

    安徽30年改革发展的成绩,得到了各方面尤其是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这个主题,紧紧扭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实施“861”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工业强省、东向发展、创新推动、中心城市带动、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六大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力争尽早建成惠及全省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2008-12-10 15:37:43

  • 孙志刚:

    借此机会,我再简要向大家介绍安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22.6%。1—10月份,财政收入增长3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2%;进出口总额增长36.1%。总体来上看,安徽经济还在较高水平运行,基本面是好的。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我省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为此,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扩大有效投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结合安徽发展实际,按照“抓投入保增长、调结构增后劲、推创新提素质、重民生促和谐”的总体要求,在综合交通枢纽、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工程等十个方面,精心谋划和筛选了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初步安排,2009年投入各类财政性资金1400亿元,安排重点工程投资3000亿元,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00亿元以上;2010年投入各类财政性资金1600亿元,安排重点工程投资4000亿元,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000亿元。对这些项目,我们全力加快工作节奏,做好各项前期工作,抓紧论证、审批、核准,加大协调调查力度,能开工的尽快开工,能提前开工的迅速开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发挥效益。对国家核准我省的35亿元第一批中央投资计划,我们实行投资计划与资金拨付限时制、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和进度旬报制,在10个工作日内将投资计划安排到具体项目并下达到各地。按照“定时、定责、定人”的要求,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确保年内开工宁安城际铁路、合肥机场迁建、芜申运河等项目。年内共安排了474亿元的投资,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0亿元。

    2008-12-10 15:40:21

  • 孙志刚:

    第二,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时,要求在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遵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立足安徽科教资源比较优势,把自主创新作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核心战略,着力建设合芜蚌(合肥、芜湖、蚌埠)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力求建成一个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效率高、经济社会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创新型区域,逐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型人才高地、创新型企业高地和创新型产业高地。今年省财政已安排5亿元用于试验区创新体制建设;同时从今年起的5年内,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用来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各有关市也加大资金配套力度,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到2010年,规划投资500亿元,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而推进安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2008-12-10 15:45:06

  • 孙志刚:

    第三,千方百计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我们成立了12个工作组,对36家骨干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对困难较多的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实施特殊扶持政策。提前启动了明年1600亿元的技术改造项目。着力完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激励金融机构扩大有效信贷投入,安排财政性资金15亿元,支持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安排10亿元,支持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建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用于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新增3000万元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鼓励类中小企业项目贴息、补助。积极促进政银企对接,推动各金融机构综合运用银团贷款、利率优惠等多种形式,扩大有效信贷投入。总之,采取一切切合实际的有效措施,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两次视察安徽时都对民生工程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安徽去年实施12项民生工程,今年增加6项,实施18项民生工程,这个做法很好,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不断抓出成效。目前,全省18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最近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研究,要在今年实施18项民生工程基础上,再加大投入,扩大民生工程覆盖范围。同时,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制度,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等标准,不断促进农民增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增长情况,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城镇职工收入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办法,逐年适当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通过这些措施确保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以上,我简要向各位媒体的朋友们通报了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情况。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可以向我及我的同事们提问。

    2008-12-10 15:47:55

  • 陈晓林:

    谢谢孙省长,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您报出自己的新闻机构。

    2008-12-10 15:52:47

  • 中国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我提两个问题:第一、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当前在农业和农村方面,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或者是问题是什么?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规划?第二、12月4日我国第一家农村土地交易所在重庆成立,安徽作为土地改革的先行者,在土地流转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措施。谢谢。

    2008-12-10 15:55:41

  • 孙志刚:

    安徽农业,我认为存在的挑战和问题,首先是自然灾害。因为安徽淮河流域是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的区域,发生自然灾害受灾情况就比较严重,农民的生活水平就会下降。淮河流域的治理在中国是个大事,因为淮河上游来水比较快,安徽的地势非常平缓,水流的又很慢,淮河又没有入海口,水来得快,走得慢,淮河流域容易受害,这对我们农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针对这个问题,大兴水利改善农业的抗灾能力非常必要。毛泽东主席在世的时候就说,一定要把淮河流域治理好。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淮河的治理问题,现在出了十几项措施。我们这几年能够取得大丰收,比方说2007年发生了1954年以来的特大洪水,但是仍然能够取得粮食丰收,主要是多年来治淮工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感觉到,淮河还需要进一步治理。

    2008-12-10 15:56:10

  • 孙志刚:

    第二、我们单产的水平还有增产的潜力和空间。安徽增加粮食产量的空间还很大,光是单产还可以继续提高。这与科技、品种等等方面有很大的关系。

    第三、安徽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方面的发展仍然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虽然这几年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有比较大的发展,但是和周边农业产业化发展比较先进的省份来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我看农产品加工,农村的物流,农业的服务,农业产业化的这种经营模式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我们现在正在贯彻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最近出台了一个“加快农业发展、促进农村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个文件,专门对怎么样进一步加快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有一系列的措施。

    2008-12-10 16:02:49

  • 孙志刚:

    刚才说了水利,这是一个大方面,再一个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把我们现在的农业灌溉、道路、设施要搞上去。另外就是改造低洼田,尽量使它摆脱那种一来水就受灾的局面,造就更多的旱涝保收的粮田,大兴农业科技、品种、施肥、耕作,良种工作,各方面要增加科技进步的因素,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的投入和引导,加大农业化、产业化发展。从这一方面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粮食产量,提高农业抗灾害的能力,提高农业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提高安徽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能力。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尤其是要通过这些办法提高农民收入当中现金收入的水平,从而更好地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

    安徽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尤其是农副产品进入长三角,有很多比较优势。因此,随着我们融入长三角,加快结构调整,落实惠农政策,农业和农村一定会有一个更好更快的发展。

    2008-12-10 16:08:00

  • 孙志刚:

    刚才记者还提了一个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关于农村农民的土地流转,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也积极的在搞试点。土地流转是大势所趋,也符合农村发展的实际,但是怎么样规范,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2008-12-10 16:10:46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你好,我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知道安徽是个劳务输出的大省,现在面临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的关闭,是不是有一些农民工的回流现象呢?

    第二个就是,刚才也谈到了安徽纳入长三角的框架,除了能够促进农产品的发展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影响吗?谢谢。

    2008-12-10 16:13:19

  • 孙志刚:

    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有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不好,这样就导致农民工返乡。我们最近正在关注这个事,研究下一步民工返乡再怎么创业的事。今年约有40多万的农民工提前返乡,其中珠三角占30%,长三角占32%,但是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农民工返乡现象。针对部分农民工返乡的问题,我们目前主要从五个方面做好服务:

    一是密切关注农民工返乡的动态,及时掌握沿海有关企业关停并转的动向,岗位流失和农民工返乡的趋势。

    二、进一步抓好对返乡农民工的培训。我们今年在制订明年的民生工程里面专门把新型农民工培训作为明年25项农民工程的重要一项,现在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培训,明年我们要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优先做好返乡农民工的专业技能、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和维权等方面的培训。为他们从事其它的生产经营打下基础。

    三、做好就近、就地务工的转移,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县域工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科技企业等,为返乡的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务工提供岗位,依托农田水利建设、沼气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农业项目,引导农民工为农村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四、为返乡的农民工外出再务工提供服务。主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劳务对接,积极与用工企业联系、沟通,争取务工的岗位,为农民工再务工提供服务。

    五、积极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持有创业发展愿望和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并在办证、贷款、劳动力招收、税收、用地等方面予以各种优惠。

    我估计可能到春节前后,返乡的农民工会越来越多。本来,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春节他们也要返乡。问题是春节之后,他们还能不能再回去,这是个问题。我觉得压力在明年的2-3月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2008-12-10 16:17:46

  • 记者:

    您好,我是日本赤旗报的记者。省长先生,我还回到刚才的土地流转问题。刚才谈到土地流转的时候,你提到说,虽然总体来说鼓励土地流转,但目前也是有很多土地流转工作还需要规范的地方,我想请您再具体解释一下,政府对此有些什么样的具体计划,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

    2008-12-10 16:28:20

  • 孙志刚:
    土地流转请省农委的张华建主任说。

    2008-12-10 16:30:21

  • 张华建:

    土地流转,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劳动力的转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就目前而言,安徽的土地流转范围、规模都还比较小,整个的流转规模仅仅占到了耕地的4%—5%的样子。关键是土地流转的规范,土地流转是农户和农户之间的交换行为。作为政府要进一步规范,进一步管理,进一步服务。最近我们在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的精神,就针对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如何更好地服务正在制定一个规范的文件。谢谢。

    2008-12-10 16:30:39

  • 陈晓林:

    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记者朋友们,截至目前,我们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已经全部结束。我们对中外记者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祝大家返程一路平安,谢谢大家。

    (结束)

    2008-12-10 16:32:2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