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林业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于2008年12月24日上午10:3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2008年全国圈养大熊猫繁育成果、林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及元旦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的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于2008年12月24日上午10:3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2008年全国圈养大熊猫繁育成果、林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及元旦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的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清尧: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2008年国家林业局最后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国家林业局2005年实行新闻发布会、2006年实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以来的第60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大力支持、有力指导以及各位记者朋友热情参与、共同努力下,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2008-12-24 10:30:50

  • 曹清尧:

    还有7天,我们将迎来2009年的新年钟声。在此,我提前向各位记者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林业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和厚爱,感谢大家为林业新闻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我向大家通报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2008-12-24 10:31:20

  • 曹清尧:

    一、2008年全国圈养大熊猫繁育取得丰硕成果

    昨天,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团团”、“圆圆”搭乘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专机,已安全顺利抵达台北。今天上午,台北市立动物园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团团”、“圆圆”落户宝岛。

    2008-12-24 10:33:51

  • 曹清尧:

    在此,我也要告诉大家另外一个好消息,2008年全国圈养大熊猫繁育克服汶川地震影响,取得喜人成绩。截止到今天,人工圈养大熊猫共繁育23胎35只,成活31只。其中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繁殖10胎15只,成活13只;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繁殖11胎17只,成活16只;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繁殖2胎3只,成活2只。至此,全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268只。

    2008-12-24 10:34:56

  • 曹清尧:

    二、林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2008年,由于受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特别是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国际林产品市场购买力下降、国内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木材消费市场紧缩的情况下,我国林产品出口大幅减少、国内林产品市场需求骤减、木材价格较大幅度下降,部分中小林业企业倒闭,林业产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对此,国家林业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

    2008-12-24 10:35:33

  • 曹清尧:

    林产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早、打击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是美国次贷危机,而美国又是我国林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对美国出口占我国林产品出口额的近30%。作为林产品消费大户的房地产和建筑业不景气,直接影响了我国林产品的对外贸易。可以说,我国林产品贸易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已经受到影响,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而愈发加重。2008年1-10月份,我国林产品进出口总额增速明显放缓。1-10月进出口总额增长15%,与去年同期增幅相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1-10月出口增长8.7%,几年来首次为1位数增长,与去年同期增幅相比也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特别是10月份,林产品进、出口额分别为31.54亿美元、26.67亿美元,环比下降了4.83%和11.59%,呈现双下降。

    2008-12-24 10:37:15

  • 曹清尧:

    由于行业对原材料的需求量下降,原材料的价格也逐月走低。通过对常用树种8月和11月吉林木材市场和山东木材市场原木的平均价格进行调查,杨木的价格下降4.4%,白桦下降15.3%,落叶松下降15.2%,桉木下降12.3%。福建漳州地区巨尾桉已经由9月份的660元/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不足500元/立方米,降幅达到甚至超过25%。杨木单板价格下降16.7%,桉木单板价格下降12.1%。

    据林产工业协会估测,目前我国木材加工类产品价格下降幅度为20-25%。

    2008-12-24 10:38:42

  • 曹清尧:

    林产工业企业受冲击较大,开工率下降,效益下滑。木材加工及人造板制造、木竹家具制造、木竹浆造纸等行业发展放缓,这些行业产值所占整个林业产业比重高达39%以上,其发展速度放慢,对林业产业总产值的影响也最大。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和木地板等众多以出口业务为主的木材加工企业出现倒闭。

    2008-12-24 10:39:55

  • 曹清尧:

    目前,我国胶合板企业有50%以上停产,地板企业也有20%面临困境,木材初加工企业更是近65%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位居林业产业总产值前十位的省区中,广东、浙江、山东和四川首次出现负增长,福建、湖南和河北三省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下。上述七省的林业产业总产值占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8.03%,七个省近五年的平均增速高达21.74%,发展速度出现负增长,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2008-12-24 10:40:38

  • 曹清尧:

    据测算,我国仅人造板及其相关产业就有35000家企业(2007年产量8839万立方米),直接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间接带动造林等农村劳动力约3500万人就业。其中出口2847万立方米,占总产量32%,带动约1440万人就业。人造板产品每出口增长一个百分点可拉动就业14.4万人。

    2008-12-24 10:43:43

  • 曹清尧: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加工、消费和进出口大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较高,而且是双重依存。一是资源对外依存度高。2007年我国进口原木3709万立方米,加上进口木浆、纸制品以及废纸等林产品折合原木约1.8亿立方米,占我国木材消费总量的47%。

    2008-12-24 10:44:32

  • 曹清尧:

    二是经济对外依存度高。2007年我国林产品外贸总额为643亿美元,相当于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的35%,其中出口319亿美元,相当于17%。较高的出口依存度,一方面反映出我们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决定了国内林业产业与国际市场需求的联动性很强。在这一条件下,全球经济形势对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影响越来越大。从近几年我国林产品出口市场看,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欧盟、英国和韩国,集中了55%的我国林产品出口份额。也就是说,我国林业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要取决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

    2008-12-24 10:45:50

  • 曹清尧:

    当前,国家林业局通过加大投入、扩大内需、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外部环境等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一是加大投入,拉动内需,促进就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国家今年第四季度紧急追加林业中央投资36.5亿元,重点用于天然林保护工程、重点防护林工程、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试点。新增林业投资预计将拉动相关地方和社会投入近100亿元,年吸纳农村劳动力约120万个,有效缓解了林区返乡农民的生存问题。

    2008-12-24 10:46:20

  • 曹清尧:

    初步估算,2008年林业各项投入可用于应对金融危机的资金达106.4亿元,包括直接投入和税收优惠,主要从解决就业、农民增收、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出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中:直接投入77.1亿元,包括中央投资36.5亿元、生态效益补偿34.9亿元、中央财政贴息4.1亿元、油茶0.48亿元、农发资金1.12亿元。税收优惠29.2亿元,包括增值税即征即退1亿元、进口种苗免税0.2亿元、出口退税28亿元。

    2008-12-24 10:48:32

  • 曹清尧:

    为促进农民增收,国家林业局还采取了以下几个主要措施:一是依靠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政策。2008年,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投入34.9亿元,6.99亿亩重点公益林纳入中央补偿范围。其中,集体林约3.98亿亩,中央投入补偿基金19.9亿元,2000万农户、7000万林农增收。

    2008-12-24 10:49:00

  • 曹清尧:

    二是支持油茶示范基地建设。2008年,中央财政投入4800万元,用于扶持湖南、江西两省油茶示范基地建设。按每户农民3亩油茶林计算,可覆盖10万农户30万林农,农民年人均收入将增加2000元。三是农业综合开发名优经济林花卉示范项目。2008年,共安排农发名优经济林花卉示范项目中央财政资金1.12亿元,24万亩花卉示范建设任务,涉及全国24个省区市及龙江森工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3个县(市、区、团场),拉动了当地花卉产业建设。

    2008-12-24 10:50:50

  • 曹清尧:

    日前,中央新增投资36.5亿元计划已经全部分解下达。重点防护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35亿元将安排造林任务3820万亩。在任务安排上,国家林业局突出重点区域,集中资金投放,会同各省区先期确定了35个重点治理区域,包括北方的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河西走廊、新疆绿洲外围、天山北坡等骨干防护林带,南方的两湖两库、干热河谷以及沿海台风风暴潮频发地段治理等。各重点治理区域的建设任务已经落实到县,抓紧组织实施。

    2008-12-24 10:52:30

  • 曹清尧:

    南方地区按照造林要求,全力开展冬季造林,江西等省区春节前后可完成新增造林任务;北方地区正在积极组织苗木采购、作业设计编制和审批、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的各项准备工作。据最新信息调度,地方实际配套资金高于中央计划安排配套比例。其中重点防护林工程各地已安排地方配套资金12.16亿元,较中央计划安排的配套投资7.96亿元增加了4.2亿元,增幅52.67%。

    2008-12-24 10:54:39

  • 曹清尧:

    国家首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5亿元用于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试点,已经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14个林业局全面展开。通过改造试点工作,将有1万户国有林区贫困职工告别棚户区,住进新区。日前,国家林业局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试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工作重点、部门合作、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强化监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8-12-24 10:56:02

  • 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对确保中央新增36.5亿元投资的使用安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纪检组长杨继平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祝列克同志任副组长的资金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要求严把程序控制关、资金投向关、制度执行关、工程质量关、责任落实关。国家林业局已经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湖南、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甘肃10个省区进行督导,了解资金到位和工程进展情况。未派工作组的省区市,将按要求报送资金到位和工程进展情况。

    2008-12-24 10:58:33

  • 曹清尧: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林业企业负担。一是争取继续实施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对纳税人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由税务部门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办法。据统计,仅森工企业每年退税近1亿元。此项政策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给予继续实行。

    2008-12-24 10:59:50

  • 曹清尧:

    二是采取林业产业发展贴息政策。2008年落实新增林业贴息贷款87.8亿元,落实中央财政贴息额4.1亿元,其中,对木材加工企业收购受灾木竹贷款15.2亿元,贴息4500多万元;落实林业小额贷款8.4亿元,贴息近2400万元。据各地申报情况,2009年,需要新增贷款规模310亿元,其中,收购受灾木竹贷款210亿元。按贴息率2%计算,2009年需要中央贴息资金7.3亿元(其中林业贷款余额57亿元,贴息1.1亿元)。

    三是对于进口林木种子和种用野生动植物种源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初步统计,2008年,共免征进口林木种子和种用野生动植物种源进口环节增值税约2100万元人民币。

    2008-12-24 11:01:11

  • 曹清尧:

    三是稳定林产品出口。一方面,积极实施出口退税政策。本着“保出口、促稳定”的原则,国家林业局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恢复林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增强企业出口信心。经过三次调整提高了117种林产品出口退税(2008年8、11、12月),主要包括竹制品、人造板、地板类产品从5%提高到9%,家具类产品从11%提高到13%。出口退税的提高相当于给出口林业企业年补贴4.1亿美元(约折合28亿元人民币)。特别是家具产品已恢复到以前出口退税的最高水平,获得家具企业的普遍好评。目前正在争取将以速丰林和小材小料为原料的人造板和复合强化地板类产品出口退税从9%提高到13%。

    2008-12-24 11:03:02

  • 曹清尧:

    另一方面,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欧首脑会晤、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中俄林业合作等,积极促进我国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与我林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盟、日本等国政府谈判,减少我产品出口贸易壁垒,并为企业召开主要消费国市场贸易政策咨询会,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政策。积极与我木材主要供应国俄罗斯等国谈判,争取其减少木材出口关税。

    2008-12-24 11:06:43

  • 曹清尧:

    四是鼓励引导林业企业练好自身内功,提高应对能力。在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大环境下,国家林业局鼓励林产品走进农村千家万户。广大林业企业也需要在适应和扩大国内市场方面苦练内功,特别是要加强研发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要抓住机遇,通过国际市场的压力,促进国内林业产业尽快调整结构,在提高产品档次和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优化升级的基础上,实现稳定林产品出口的目标。为了规避国际上的经济、资源的市场风险,可以采取利用外资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来发展。

    2008-12-24 11:09:12

  • 曹清尧:

    我国始终高度重视人工速生丰产林的培育和开发利用工作,目前杨树和桉树等速生丰产林面积已发展为世界第一。随着人造板及实木复合地板业的发展,我们将鼓励广大企业通过先进工艺将杨树、桉树等商品价值低的速生丰产材加工转换成高档木制产品,大大提高了速生丰产林的经济效益和林产品的附加值。木材属可再生资源,具有石油、矿产等可用竭资源无法比拟的发展优势,木(竹)材充分利用与资源大力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人造板类产品除极少数涉及濒危树种应予以严格限制发展外,大部分是将三剩物、次小薪材等废料和价值较低的速生材转化为附加值较高的林产品,不属于“两高一资”产品范围,是国家鼓励发展和出口的。

    2008-12-24 11:12:40

  • 曹清尧:

    尽管面临一定的困难,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政策,从金融、原材料和产品市场等方面支持林业企业的发展,引导企业树立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的理念,加强监督规范企业经营活动,增强企业活力,度过难关。同时,也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林业产业一定会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2008-12-24 11:15:38

  • 曹清尧:

    三、做好元旦春节森林防火工作

    元旦春节将至,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目前我国江南南部、华南和西藏东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可能持续偏高。2009年1月,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北方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但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和西藏中东部林区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林区森林火险等级仍将维持偏高。

    2008-12-24 11:18:00

  • 曹清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加大检查指导力度,排除森林火险隐患。根据各地火险形势和火情,适时派出防火检查组和火场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指导防扑火工作,并要求各地在元旦、春节来临之前进行一次彻底的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2008-12-24 11:19:24

  • 曹清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国家森防指将指导和监督各级森防指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督促高火险省区补足扑火装备物资,维修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切实做好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准备工作。

    2008-12-24 11:21:51

  • 曹清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靠前布防扑火队伍,迅速及时处置火情。强化森林部队、地方专业队培训演练,高火险时段靠前驻防。要求武警森林部队及各地加强对专业扑救队伍的培训演练,高火险地区、高火险时段靠前驻防,力争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做好航空护林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南方航空消防飞机全部部署到位。

    2008-12-24 11:25:19

  • 曹清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加强火情预报监测,加强值班调度。加强火情监测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应急处置畅通有序,确保节假日期间能够及时处置各种突发火情。

    2008-12-24 11:27:55

  • 曹清尧: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将于12月29日至明年1月13日,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文化广场举行林业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向社会公众宣传介绍林业改革开放30年建设历程和成就。29日上午10点,展览正式开幕。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前来参观、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就是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2008-12-24 11:30:1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