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卫生部定于2009年1月12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08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并介绍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有关工作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定于2009年1月12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08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并介绍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有关工作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毛群安:

    今天首先给大家通报两条信息,一个是我们对2008年整个卫生工作,还有在新闻方面的一些情况做了一个梳理。按照往年的惯例,我们给大家公布了我们认为的卫生十大新闻。第二个是向大家通报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开展督查的工作。首先介绍2008年十大卫生新闻。

    第一条是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成绩显著。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卫生部门迅速启动Ⅰ级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从全国累计调派了11万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全面开展医疗卫生防疫工作。累计救治受伤和患病人员436.9万余人次,开展手术39689台次,累计住院伤员91177人,向20个省市、区转送伤员10048名,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做到县、乡、村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工作全覆盖,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认真落实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任务,基本恢复灾区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2009-01-12 09:42:08

  • 毛群安:

    第二、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卫生部门切实承担起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任务。卫生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团结拼搏、尽职尽责,全力以赴,确保各赛区城市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对伤病人员实施有效应急救治,为实现举办一届成功奥运盛会的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三、《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等十六个部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并于10月1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热烈的反响,共收到各方面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超过20万条。修改后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

    08年,应该说全国各地,特别是卫生部门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针对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地大胆探索,形式多样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2009-01-12 10:03:21

  • 毛群安:

    第四、卫生部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会。

    为推动全国卫生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卫生部于2008年11月12—13日在京召开卫生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会。会议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方式和基本途径等重大问题,开展了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卫生部党组成员,包括陈竺部长以及部分省区市卫生厅局长,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交流了解放思想的成果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这个会议的消息报道之后,在卫生系统,乃至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第五、卫生部门全力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启动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1级应急响应,卫生部门组织做好婴幼儿免费筛查诊断和患儿医疗救治工作。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免费筛查2240.1万人,累计报告患儿29.6万人,住院治疗52898人,已治愈出院52582人。同时,卫生部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查清事故原因,加强乳制品监督检查,提高产品质量。

    2009-01-12 10:05:41

  • 毛群安:

    第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前两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

    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729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8.14亿,参合率为91.5%,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保障水平继续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减轻农民疾病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七、卫生机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牵头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卫生部增设了医疗服务监管司和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加强医疗服务监督和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理顺地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由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业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卫生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这项改革,在整合医药卫生资源,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第八、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动了防治工作的进展。国务院决定,将计划免疫防控传染病的范围,由7种疾病扩大到15种,免费为适宜人群接种疫苗。面对安徽省阜阳等地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卫生部门立即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2009-01-12 10:07:17

  • 毛群安:

    第九、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45周年。

    2008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45周年。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掀开了中国医疗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新篇章。截至2008年6月,中国已经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20679人次,共诊治2.6亿人次,得到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尊敬和欢迎。

    第十、“重大新药创新”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启动。

    按照《国家中长期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卫生部组织实施“重大新药”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于2008年7月份正式启动。至11月底,已基本完成“十一五”计划立项工作。这两个重大专项部署1161项课题任务,安排了近100亿科研经费。对于提高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和新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09-01-12 10:11:37

  • 毛群安:

    第二个向大家通报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第一阶段督察开始。

    根据《关于开展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为督促检查各地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使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整治第一阶段工作进行督察。

    从去年的12月10日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各地非常重视,目前专项整治的部门已经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完成了省市方案的制定下发工作,并制定详细的工作列表。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个方面反响积极。

    这次的第一阶段的督察主要是要求升级人民政府对各个地、市、县政府贯彻落实这个工作的情况,专项整治的公报、宣传动员的工作进行检查。还要检查各市、县、区政府的综合协调的运行和各部门配合,因为大家知道,目前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地方政府业面临着进一步整合食品安全的职能工作,所以这一次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三是食品添加剂加工企业和销售单位,以及餐饮单位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09-01-12 10:15:52

  • 毛群安:

    四是市、区、县政府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食品的调研情况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大案要案调查处理情况。

    我们领导小组对督察的方式方法提出了要求,这次督察是在春节前夕,所以我们在做好整治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节目期间食品安全,加大对节日重点市场、重点食品和餐饮经营单位监督检查。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严查在食品当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添加剂的情况,对违法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处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我们也将把各地的查处大案要案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认真查找专心整治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总结好的经验,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对跨地区的案件要协调各个地区联合办案。为了了解各地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组成了7个督导组,分别由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食品药品监督局的领导带队,在1月份对河北、辽宁、江西、山东、广东、四川、陕西等7个省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导检查,了解各地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

    这就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两个信息。按照惯例,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1-12 10:22:27

  •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最近三聚氰胺患儿的父亲要求卫生部成立组织,长期研究三聚氰胺的问题,卫生部有什么回应?

    2009-01-12 10:23:28

  • 毛群安: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全国的卫生系统经受了一次巨大的考验。我们动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规模远远大于抗震救灾时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2000多万的婴幼儿进行了筛查,并且收治了5万多患儿。这个事件对这些儿童的长期影响,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需要专家进行专题研究。

    根据安排,卫生部组织专家对受问题奶粉影响的患儿进行跟踪研究,确保这些受问题奶粉影响的儿童身体健康,尽最大的可能减少问题奶粉对这些儿童所造成的身体上的伤害。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要由专家组按照既定的方案进行跟踪、调查、研究。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组织好有关工作。

    2009-01-12 10:23:30

  •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早前北京发生人感染禽流感个案,现在是春运高峰期,有些人买一些活鸡活鸭上火车。火车站有没有一些措施,确保监测系统运行,以防止病情的扩散?

    2009-01-12 10:23:39

  • 毛群安:

    北京发现了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这再一次的提示了我们对禽流感,以及人禽流感疫情的防控要提高警惕。在上次的发布会上我也曾经讲到,在今年入冬之前,卫生部和农业部的专家就今年的动物和人的禽流感疫情进行了风险评估,认为今年发生动物禽流感和个别人的感染病例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北京病例的发现也证实了专家的估计。应该说到目前,北京市对于此次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事件的处置是及时有效的。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在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近日将解除对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观察。北京市对现场的处置以及追踪调查,做了大量工作,卫生部对于北京市这次禽流感疫情的控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09-01-12 10:24:06

  • 毛群安:

    同时,对于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北京市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下一步的防控工作也做了准备。刚才记者提到的对于活禽市场以及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携带活禽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上,根据国际国内的经验来看,人感染禽流感可能性较大的环节就是和染病家禽的密切接触,这个环节是导致人发病的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所以在这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对活禽市场的管理和可能发生的在人群中携带活禽的行为,北京市及各地区也做了相关部署。

    我们也提醒公众尽量减少与家禽,特别是病死家禽的接触的机会。如果必须接触,要注意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

    我看到一些媒体报道,有一些公众对禽流感疫情的出现非常担心。这个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总结了前几年防控禽流感的经验,根据目前卫生系统对禽流感病例的监测报告的情况看,对于病例的报告以及应急的处置,还有一些防控措施是比较到位的。现在根据专家提供的信息,也没有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发生了可能会引发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变异。我们提醒公众在注意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2009-01-12 10:24:43

  • 北京财经杂志记者:

    这次禽流感病例的患者曾去过三家医院经过5到10天的诊断才被确诊,我想您对于这样的效率有怎样的评价?

    2009-01-12 10:25:18

  • 毛群安:

    我们现在的要求是对于各个医疗机构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第一必须及时报告,第二要进行鉴别诊断。像禽流感、SARS这些可能的呼吸系统传染病,要进行及时诊断。如果接受病人的医疗机构缺乏鉴别诊断的技术条件,应该及时的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进行及时确诊。

    在过去发生的病例中也有这样的情况,由于在基层就诊缺乏条件,或者病人的症状不是很典型,诊断确诊的时限比较长,这样容易耽误病人的治疗,也会影响确诊的时间。怎么样缩短病人确诊的时间?这是我们在病例发生的第一个环节要做得工作,而且这也是我们再三强调的,希望各个医疗单位对不明原因的病例抓紧时间组织专家会诊,及时确诊。我们希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要加强监测的力度,特别是禽流感病例可能发生的高发季节,对于包括禽流感在内的急性传染病病例要及时发现。如果哪家医疗机构在传染病病例的诊断过程中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了发现、报告不及时,将按照预案的要求进行严肃处理。

    2009-01-12 10:25:38

  • 东方卫视记者:

    上星期,卫生部长陈竺提到了医改方案的情况,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医改方案在明年启动试点的话在哪些城市,具体时间是什么?取消药品加成是不是比以前更加严厉一些?第二个问题,我们上次采访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他们说从1月5日第一个禽流感病例死亡到现在7天了,如果人感染禽流感病病毒以后,如果没有新发病例,就会取消二级响应。今天正好是12日,今天是否会取消二级响应?

    2009-01-12 10:30:20

  • 毛群安:

    第二个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具体负责这次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想了解进一步的消息,要向北京市卫生局求证。关于医改方案规定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情况,我可以做一点说明。

    2009-01-12 10:32:27

  • 毛群安:

    在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已经对今年卫生系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其中包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卫生部也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试点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在整个方案公布之后,卫生部将选择一些基础条件比较好,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具体是什么内容,新闻稿中有比较详细的介绍,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

    我就取消药品加成的事情做一些补充说明。我看到媒体对此的报道比较多,大家也有各方面的评论。从研究医改方案开始,卫生部就强烈要求在这次公立医院改革中必须取消药品加成,取消以药养医的机制。药品加成的政策是我们国家50年代开始实行的,在改革开放之前,这项政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保障医疗机构正常的运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几年来,这项政策诱发了医疗机构,特别是个别的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开大处方,开贵药的情况,给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

    2009-01-12 10:37:51

  • 毛群安:

    我们强烈要求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原因之一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的问题。我们做了分析,我国的药费占到整个医疗费用的一半以上,这个比例从国际范围来看,是非常高的。其他国家药品费用占的比例一般是在20%上下。减轻老百姓看病的经济负担,一定要在药品费用问题上下足功夫。

    我们提出,首先要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如何取消,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最近我看到一些对方案中提出的增设药事服务费的媒体报道和评论。在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中,我们要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还必须要考虑到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经济运行。

    药品的收入现在是医院很大的一部分收入。为保证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行,取消了药品的加成后我们必须有其他的经济政策。增设药事服务费,只是其中的一条建议。提出增设药事服务费的目的是,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之后,考虑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医务人员钻研医疗业务,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因为医务人员在医疗过程中,要对所开具的处方承担责任,要对药品知识有全面的了解。他为此付出了劳动,而我们要对他们的劳动给予价值的体现,这么做符合情理,也符合现在改革的大方向。

    2009-01-12 10:45:21

  • 毛群安:

    还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公立医院的改革是一个比较复杂,而且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过去的经验教训表明,对于公立医院的改革不能是单一的政策,必须系统的、全方位的设计医院的经济运行政策。比如取消药品加价的同时,我们还要配合调整医疗服务000000,实施国家的基本药物制度。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保证药品费用的降低和合理用药的推进。

    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关注公立医院改革时用新的视角,全面分析评价我们改革的思路和想法,避免一些片面的解读会使公众,也包括一些医务人员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产生误解,这样也不利于我们下一步推动医改工作。

    2009-01-12 10:46:10

  •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医改方案近期出台,它会不会在春节前出台?第二个问题有关基本药物制度的,咱们的基本药物制度是不是和以前的征求意见稿中的内容没有改变,里面提到的定点生产指的是集中招标地点还是全国统一的集中招标地点?

    2009-01-12 10:46:38

  • 毛群安:

    我们也在热切的期盼《医改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关于基本药物制度在实施方案中,你刚才提到的问题都会有解读。今年我们会出台2009年版的基本药物目录,在推进的过程中,就会涉及到如何定点生产,以及如何采购,如何确保在医疗机构较大比例的使用基本药物,都会有详细的政策规定。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如果没有一系列的政策规定,就没法保证这个制度的实施。但是由于你刚才提到的具体内容都在实施方案中,等方案出台以后,如果涉及到具体政策,我们还可以做进一步的解读。

    2009-01-12 10:48:10

  • 毛群安:

    在医改方案中,我们强调要推动我国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专家提出,要对于女性的宫颈癌、乳腺癌疾病的年龄段进行筛查。据我了解,这个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此外,对于孕期妇女的保健也可能列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之中。应该说这次的医改方案特别增强了加大公共卫生,特别是预防保健的力度。

    等医改方案和实施意见公布以后,大家就可以看到国家将有很大的财政经费投入到妇女、儿童的保健工作方面。同时,卫生系统在2009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国卫生系统,特别是基层的预防保健机构要做好完成这些任务的准备工作。

    2009-01-12 10:48:42

  • 法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和三聚氰胺有关。2009年1月山东的一个受害者喝了三聚氰胺的牛奶死了,他的父亲要求尸检,研究三聚氰胺有什么危害,但是卫生部门拒绝了,你们为什么拒绝?你们说你们要研究三聚氰胺的原因,对一个事件可能有很大的帮助。

    2009-01-12 10:50:34

  • 毛群安:

    我们非常关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前后地方报告的可能和食用问题奶粉相关的婴幼儿死亡的病例报告。卫生部组织了国家级的专家和发生死亡病例的省级专家,对每一个报告死于问题奶粉事件的婴幼儿都进行了认真的、细致的论证,尽最大可能来证实婴幼儿的死亡是否和问题奶粉有关。

    卫生部要求各地对每一个病例,特别是死亡病例进行认真、公正的处理,给每个家庭和社会一个公正的结论。

    我希望媒体对这样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要进行公正、全面的报道。前不久境外的一些媒体,把收集到个别死亡的病例累计到一起,在未进行权威认证的基础上就报道称这些死亡病例都和问题奶粉有关,说卫生部门公布的数字不准确,这就是不科学的做法。因为具体病例死亡原因的判定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技术问题。从中国政府来讲,我们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待受奶粉事件影响的每个孩子和家庭。这个事件从开始处理到现在,我们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对每个可能受伤害的孩子、家庭负责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我也希望媒体在关注的同时,能够公正、客观的报道中国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在这个事件中的做法,使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对这个事件有客观公正的看法。

    2009-01-12 10:55:08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关于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刚才您提到,12月12日开展专项整治之后,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我想知道这个结果怎么样?有没有食品添加情况和滥用情况?如何处理这些案件的?

    2009-01-12 10:56:50

  • 毛群安:

    我们的领导小组正在搜集各地自查自纠的情况。专项行动办公室将会不定期的把重大案件查处的情况向媒体公布。

    2009-01-12 10:56:55

  • 中国妇女报记者:

    我想请问毛主任,因为现在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好几年一直成为第一杀手,针对流动性人口,包括农村、高发地区有没有可能建立全国性的筛查机制,早发现早预防,因为这个还是可以预防的,卫生部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比如针对与女性有关的宫颈癌、乳腺癌等等。

    2009-01-12 10:57:19

  • 毛群安:

    在医改方案中,我们强调要推动我国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专家提出,要对于女性的宫颈癌、乳腺癌疾病的年龄段进行筛查。据我了解,这个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此外,对于孕期妇女的保健也可能列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之中。应该说这次的医改方案特别增强了加大公共卫生,特别是预防保健的力度。

    等医改方案和实施意见公布以后,大家就可以看到国家将有很大的财政经费投入到妇女、儿童的保健工作方面。同时,卫生系统在2009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国卫生系统,特别是基层的预防保健机构要做好完成这些任务的准备工作。

    2009-01-12 10:58:07

  • 人民政协报记者:

    我想问关于控烟的问题。09年1月20日是我们履行国际控烟公约,有一条是要达到烟草包装盒的30%,在之前我们参加控烟协会的会议时,提出来我们现在没有拿出具体的实施办法来履行公约。我们知道,当时吴仪部长率团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签署公约,05年也通过了公约,卫生部对最后期限的到来有什么看法,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另外,在参加那个会的时候,很多专家呼吁,能否考虑将控烟的工作由卫生部来管理?您对此有何看法?

    2009-01-12 10:58:50

  • 毛群安:

    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为什么国际社会强烈呼吁要采取多种方式控制烟草危害。卫生部作为维护公共健康,管理我国卫生事业的主管部门,我们长期以来致力于控制烟草危害的工作,我们也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呼吁全社会对于控制烟草危害给予更高的重视。

    作为履行烟草框架公约负责部门之一,卫生部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但是我要说的是,在我国控烟工作的难度比较大。

    另外,控烟工作涉及面很大,你刚才讲的只是其中的一项,还有很多工作。在控烟的规划中有明确的要求。我们希望负责实施这一项措施的部门和企业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卫生部将不遗余力、一如既往的推动我国的控烟工作,在履约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2009-01-12 10:59:1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