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胡昌明大校,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蔡怀烈上校,总政群工办副主任石楚敬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薛勇康大校,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大校介绍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胡昌明大校,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蔡怀烈上校,总政群工办副主任石楚敬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薛勇康大校,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大校介绍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为此,我们特地请来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胡昌明大校,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总参作战部蔡怀烈上校、总政群工办石楚敬大校、总后司令部薛勇康大校、总装综合计划部范建军大校。下面请胡昌明大校做介绍。

    2009-01-20 09:53:42

  • 胡昌明:

    今天来了不少记者朋友,首先向大家问个好。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我们想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国际国内朋友表示良好的祝愿。

    大家十分关注的2008年国防白皮书今天正式发表了,这是中文版,这是英文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09-01-20 09:55:34

  • 胡昌明:

    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人民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各项建设取得巨大进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陆续发表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展示了中国日益开放自信的形象,中国和中国军队正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2009-01-20 09:57:09

  • 胡昌明: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和附录三部分,正文约3万字,共14章。国防白皮书分析了国际安全形势,阐述了国防政策,介绍了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009-01-20 09:57:40

  • 胡昌明:

    第一,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化之中,中国安全环境继续有所改善,特别是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协商并取得进展,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同时,也指出国家仍然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阐明中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安全关切。

    2009-01-20 09:58:03

  • 胡昌明:

    第二,宣示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努力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军事力量。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中国都永远不搞军事扩张。

    2009-01-20 09:58:42

  • 胡昌明:

    第三,指出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发展与安全的统一,加强国家战略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承担相应国际义务,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009-01-20 09:59:06

  • 胡昌明:

    第四,体现了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战略思想,强调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2009-01-20 09:59:42

  • 胡昌明:

    第五,阐述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强调在战略上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要求,坚持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注重遏制危机和战争,着力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

    2009-01-20 09:59:58

  • 胡昌明:

    第六、阐述了人民解放军的改革和发展,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历程,介绍了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后勤和装备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正规化建设等情况,反映了军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最新实践。

    2009-01-20 10:00:20

  • 胡昌明:

    第七,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费开支情况,公布了国防费基本数据,对30年来国防费投入的三个10年进行了定性定量比较分析,指出国防费与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是相适应的、协调发展的,阐明了国防费增长的科学性、合理性。

    2009-01-20 10:00:46

  • 胡昌明:

    这版白皮书还介绍了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国防后备力量、军民关系、国防科技工业、国际安全合作、军控与裁军等情况。

    2009-01-20 10:01:05

  • 胡昌明:

    总的来看,《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时代性。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点上,着眼世界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把握当代中国与世界联系互动的新特征,科学判断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全面阐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发展。

    2009-01-20 10:01:22

  • 胡昌明:

    二是实践性。立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反映了近两年军事训练、政治工作、装备和后勤建设,以及军队和武警部队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保和支援奥运等重大军事实践活动。

    2009-01-20 10:01:48

  • 胡昌明:

    三是连续性。保持了以往国防白皮书的基本结构、风格,重申我在重大方针政策上的一贯原则立场,特别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2009-01-20 10:02:18

  • 胡昌明:

    四是系统性。从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全方位、多领域地反映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首次将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分别单独设章,介绍了各军兵种的发展历程、体制编制和部队建设情况。

    2009-01-20 10:02:57

  • 胡昌明:

    以上介绍了《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下面,我们愿意就国防白皮书有关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2009-01-20 10:03:20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1-20 10:03:42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范建军大校,最近国内外都特别关注我国装备建设发展方面的情况,您能不能把这方面的近况介绍一下?另外,我们发现白皮书里第一次提到了中国对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关切,这和2006年军控白皮书里的内容有所区别,不知道是不是代表中国对现代新的安全环境有了新的判断?谢谢。

    2009-01-20 10:03:58

  • 范建军:

    我来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问题。武器装备是国防和军队实力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关于我军装备建设的一些情况,历年的白皮书当中已经做了比较详尽的阐述,这里我简要给朋友们概括一下。

    2009-01-20 10:05:49

  • 范建军:

    我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发展适合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武器装备。

    2009-01-20 10:06:32

  • 范建军:

    在这里,我想强调三点:第一,我军装备建设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和改革开放的原则,将装备建设有机地纳入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之中。我们从不超出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搞装备建设,更不会穷兵黩武,不会与其他国家搞军备竞赛。

    2009-01-20 10:06:53

  • 范建军:

    第二,我军装备建设始终坚持重点建设、体系建设的原则,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优先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和电子信息系统,有重点、有步骤地改造现役的老旧装备,同时我们还加强维修保障等配套建设,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2009-01-20 10:07:44

  • 范建军:

    第三,我军装备建设积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规律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深化装备管理体制,努力提高装备建设的效益、质量和水平。

    2009-01-20 10:08:23

  • 范建军:

    关于我军装备的现状等情况,简单地说,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全国人民的努力,我军武器装备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第三代武器装备为骨干、以第二代武器装备为主体的装备体系。

    2009-01-20 10:09:39

  • 范建军:

    但是,我军装备的总体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具体表现在:新装备比例明显偏低,老旧装备规模还很大。另外,武器装备的一体化水平还不够高。总之,我军武器装备建设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2009-01-20 10:10:37

  • 路透社记者:

    白皮书中谈到现在台海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否意味着大陆会减少部署在台湾附近的一些地区的装备力量,减少在那里的军事计划?比如说在福建、浙江、江苏地区的军事力量。更具体地来说,你们会不会减少瞄准台湾的导弹的数量?谢谢。

    2009-01-20 10:13:25

  • 胡昌明:

    这位记者朋友说的,我们的白皮书对当前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进行了描述。当前两岸关系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今天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应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可靠保证。

    台湾问题涉及到我们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的神圣职责,也是宪法赋予军队的重要职责。

    2009-01-20 10:14:41

  • 胡昌明:

    我们进行有限的军事部署,完全是根据国家的安全利益,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国家核心利益的需要,什么时候调整,也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

    2009-01-20 10:16:55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2008年国防白皮书用了很大篇幅介绍了中国军队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情况,请问解放军担负的使命和职能与其他国家军队有什么不同?

    2009-01-20 10:17:45

  • 石楚敬:

    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国情、军情不同,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也不一样,军队所担负的职责、使命自然存在一定的差异。中国军队的职责、使命与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它与党和政府的职责、使命紧密相连,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服务于人民群众,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甘于奉献,勇于牺牲。

    2009-01-20 10:18:20

  • 石楚敬: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军队就担负战斗队、生产队、宣传队的任务,为劳苦大众而打仗,为减轻人民的负担而生产,为巩固人民的政权而工作。

    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军队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的大局,在完成国防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国家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益事业等建设任务,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尤其是全力以赴参加抢险救灾行动,积极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爱戴。

    2009-01-20 10:19:09

  • 石楚敬:

    我们这支军队和人民的关系是鱼水相依的关系。在去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我在抗震一线工作了17天,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2009-01-20 10:22:08

  • 石楚敬: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战士周玉峰,家住都江堰,父亲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母亲失去联系,三天后才有消息,但他始终紧跟部队抗震救灾,两过家门而不入。

    2009-01-20 10:22:40

  • 石楚敬:

    我的一位战友在灾区的一个军分区任政委,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着小分队赶赴灾情最严重的地点去救援,一干就是50多个小时。我们见面的时候,他两眼通红,嘴唇破裂,显得十分疲惫,我劝他休息休息。他说:“灾区群众还在受苦受难,我不能停止工作。”他不但自己冲在前,而且把自己的儿子也安排到抗震救灾第一线。这就是我们这支部队,这就我们的官兵,他们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可以舍弃自己的一切。

    2009-01-20 10:25:33

  • 国际文传电讯社:

    今年是“天安门事件”20周年,在这之后,西方一些国家包括美国对于中国实施武器禁运,是否考虑建议解除这样的武器禁运?如果武器禁运解除的话,中国打算从哪些国家购买什么样的武器?

    2009-01-20 10:27:12

  • 胡昌明:

    关于发展武器装备,我们历来主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华民族是勤劳和智慧的民族,其他国家能够搞出来的先进装备,我们也能搞出来。当然,我们也不反对进行国际合作。

    2009-01-20 10:29:54

  • 法制晚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这是1998年发布国防白皮书以来国新办首次以举行发布会的形式来发布白皮书,还请来了四个部门的官员。请问2008年国防白皮书中,对于透明性的体现还有哪些?第二,现在外媒都在报道国庆60周年大阅兵,想证实一下是否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有的话,请介绍一下情况。

    2009-01-20 10:31:45

  • 蔡怀烈:

    首先感谢海内外对国庆首都阅兵的关心和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国庆阅兵,这是建国六十周年盛大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展示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现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2009-01-20 10:32:55

  • 蔡怀烈: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后举行过13次阅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举行的国庆35周年阅兵、国庆50周年阅兵,都给全国各族人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扬我国威、军威,增强民族自豪感,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09-01-20 10:33:55

  • 蔡怀烈:

    今年国庆首都阅兵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将坚持勤俭阅兵的原则,确保阅兵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我们这次阅兵涉及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武警部队以及民兵和预备役,还将展示一些新型的武器装备,届时参阅要素将更加齐全,装备类型将更加多样,兵种专业将更加全面。

    2009-01-20 10:34:13

  • 胡昌明:

    我理解,透明度问题实际上就是开放的问题。我们的白皮书从头到尾体现了人民军队开放的理念,这是一种自信,这是一种发展。我在发布词当中,就白皮书哪些新的内容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再进一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们有“两条八点”,关于国防发展战略构想的四条、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的四条,这还都是新的。但是我们还是考虑到了继承性,2004年、2006年国防白皮书分别讲到了国防政策问题,这里仍然把我国现行国防政策六条在这里体现出来,说明我们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动摇。

    2009-01-20 10:36:01

  •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胡昌明大校三个问题。第一,国防白皮书一向在12月底发布的,这次为什么选择今天发布?第二,中美军方高层互访是由于去年美国对台军售停止了,请问何时可以全面恢复?第三,中国的商业利益如果在海外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军队有没有义务派兵去保护?

    2009-01-20 10:39:14

  • 胡昌明:

    您这三个问题,我一一回答要很长时间。我简短地说,如果你觉得不满足,私下里我们还可以交流。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这是工作的正常安排。我参加过6版白皮书的拟制工作,有9月份发表的,有11月份发表的,在2008年刚刚过去、新年刚刚开始发表国防白皮书,这就是计划安排,没有什么特别考虑。

    2009-01-20 10:39:52

  • 胡昌明: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美军事关系问题。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奥巴马先生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宣布就职,我们注意到,盖茨先生也留任国防部长。在新的时期,我们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两军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

    2009-01-20 10:41:36

  • 胡昌明:

    三十年来,中美两军关系的实践再次说明,只有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才能打牢两军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要求美国国防部在排除两军关系发展障碍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09-01-20 10:42:10

  • 胡昌明:

    第三个问题,要对于我们防御性国防政策有正确的理解,我们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方针不动摇,我在发布词上也说过了。我们历来主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统一起来,把和平、开放、合作、和谐作为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基本主张。我们也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对话等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纷争、矛盾。

    2009-01-20 10:42:3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藏独”和“疆独”是影响国家安全的一个不稳定因素,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白皮书中对相关问题的表述?第二,去年军队参与抗震救灾,对军队后勤建设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这次白皮书中对后勤建设有什么新的考虑?

    2009-01-20 10:43:33

  • 薛勇康 :

    感谢你对军队后勤建设的关注。提高保障能力,实现保障有力,始终是后勤工作不懈追求的目标。进入新世纪,着眼形势任务的需要,党中央、胡主席赋予我们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战略任务,就是要实现由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转型。其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四句话:保障体制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后勤管理科学化。

    2009-01-20 10:44:26

  • 薛勇康 :

    所谓保障体制一体化,就是稳步推进大联勤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构建三军一体的后勤保障体制。

    所谓保障方式社会化,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能依托社会资源办的事,都要依托社会化保障,将后勤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

    所谓保障手段信息化,就是着力转变保障力的生存模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发展保障装备和保障设施,为提高后勤保障效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所谓后勤管理科学化,就是要创新后勤管理的方式方法,积极构建节约型后勤,努力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后勤建设与保障的路子。

    2009-01-20 10:48:06

  • 胡昌明: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台独”、“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都是威胁国家统一安全、对国家安全构成挑战的因素,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我们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的妥协、不能有任何的让步。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职责。

    2009-01-20 10:49:35

  •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

    我看到白皮书涉及到了复转军人的待遇问题。我们在北京偶尔能看到复转军人请愿、游行、上访,反映他们的就业问题和医疗问题得不到落实。在地方政府普遍赤字和负债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您主张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你们是否担心这个问题会成为一个不稳定因素?

    2009-01-20 10:52:43

  • 胡昌明:

    这个问题请总政的石楚敬大校回答。

    2009-01-20 10:53:57

  • 石楚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军队干部、士兵转业安置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广大转业干部、退役士兵是满意的,安置情况是好的。记者先生刚才谈到的个别情况和个别问题,是我国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正常性问题,因为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的。

    2009-01-20 10:54:15

  •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范大校,我们在白皮书里看到,中国2007年在进口方面对俄罗斯好象相当的依赖,未来这种情况有没有可能打破?您刚才也介绍了中国一些最新武器装备的情况,请问现在中国武器装备的水平跟欧美和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大国相比,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水平?再请问胡大校,去年底,胡锦涛主席在对台的一个讲话中说过,两岸要建立军事互信的机制,请问有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表或者有什么样的考虑?

    2009-01-20 10:55:12

  • 范建军:

    关于我军武器装备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您刚才提到的美国、俄罗斯的军备水平的差距问题,刚才介绍我军装备发展的情况中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军装备整体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2009-01-20 10:56:57

  • 范建军:

    第二个问题,我的理解应该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和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情况是一样的,我军武器装备建设也愿意借鉴人类科技进步的一切成果,愿意遵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与世界任何国家开展政府间的军技合作。

    2009-01-20 10:58:54

  • 范建军:

    但是,众所周知,现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对本国高技术的发展和管理控制是非常严格的,有一些国家对我们在高技术合作方面也是采取了非常严格甚至是禁运的措施。我们愿意开展国际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同时我们中华民族也是勤劳智慧的,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建立起我们自己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2009-01-20 10:59:51

  • 胡昌明:

    胡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的高度,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涉外事务、军事等方面,就建立两岸关系的和平框架,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

    2009-01-20 11:00:43

  • 胡昌明:

    胡主席强调,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历史。我们认为,两岸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有利于双方减轻军事安全顾虑,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双方应为此共同努力,创造条件。

    2009-01-20 11:05:38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们看到有报道说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2015年覆盖全球,请问这对于提升中国的军事能力有什么意义?本次派到亚丁湾护航的中国军舰是否已经开始使用北斗系统?

    2009-01-20 11:06:45

  • 范建军:

    关于您提到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15年前覆盖全球的说法,首先我没有听到过。第二,如果有这个报道,我想应该属于传闻。

    2009-01-20 11:07:33

  • 蔡怀烈:

    关于中国海军舰艇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征得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后实施的。前不久,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此已经作了详细的介绍,我在这里跟大家通报一下舰艇护航任务完成情况。截至1月20日8点,我海军舰艇已完成了6批16艘次护航任务。

    2009-01-20 11:08:07

  •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1-20 11:10: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090120.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