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月2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月21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月21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杨毅:

    朋友们,上午好。我今天没有要发布的内容,请各位提问。

    2009-01-21 09:59:18

  • 新华社记者:

    昨天我们看到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宣布进一步开放12个大陆省市居民赴台旅游,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另外,请您预估一下这一政策的出台将会对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2009-01-21 09:59:46

  • 杨毅:

    去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批在13个省、市实施以来,赴台旅游业务健康有序开展,总体情况良好。据调查,大陆游客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赴台旅游的实施,扩大了两岸人员双向往来,增进了两岸民众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岸旅游业共同发展。赴台旅游先在部分省市实施,也为继续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

    2009-01-21 10:00:31

  • 杨毅:

    从前一段运行情况看,赴台旅游人数不如预期。为此,我们一直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新举措。目前两岸客运包机大陆航点已由原来5个增加到21个;经两岸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数已由10人放宽到5人,在台湾停留天数由10天延长到15天;台湾方面也表示将进一步简化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手续。

    2009-01-21 10:01:36

  • 杨毅:

    我愿在此确认,我们已在原有开放13个省市居民赴台旅游的基础上,新增河南、湖南、四川、海南、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西、安徽、贵州、山西、广西12个省、区作为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有关主管部门将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并相应较大幅度地增加组团社数量。这是大陆方面为促进两岸旅游事业发展所采取的重要举措,相信将对推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重要的积极的影响。

    2009-01-21 10:06:12

  • 杨毅:

    现在两岸直接“三通”已基本实现,为两岸民众加强往来、扩大交流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条件。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访问,也希望更多的大陆同胞访问台湾。我们将本着积极态度,务实解决赴台旅游中出现的问题,以支持和方便更多的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

    2009-01-21 10:06:45

  • 台湾中天记者:

    这次新增了12个地方,特别是在春节前公布,这个时间点的选择有没有特殊的含义?另外,有没有算过这次春节期间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大概有多少人?据说是爆满的情况。台湾最近在发消费券,大陆在成都等地方也有发消费券,台湾有没有可能到大陆这边发消费券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

    2009-01-21 10:09:12

  • 杨毅: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既定政策,去年宣布以来,在首批开放13个省市赴台旅游以后,一直在积极研究扩大开放的范围。前面我也讲到了,7月18日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比预期的稍有落差,所以我们一直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增加人数。要说有什么特殊的考虑,我只能说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条件成熟了就推出来。

    至于春节期间赴台旅游的人数有多少,我现在没有统计。我上次给各位报告,有旅行社的朋友告诉我,春节期间赴台旅游的报名情况很火爆。有媒体报道,台湾估计春节九天之内可能会达到1万人,这个估计也许比较合乎实际,经过努力,应该可以做到。至于提到消费券的事情,我想两岸的情况不是完全一样,我们也乐见台湾的经济能够发展得更好,台湾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谢谢!

    2009-01-21 10:09:48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在媒体上注意到,台湾故宫的院长周功鑫将在2月份访问北京,北京故宫的院长郑欣淼将在3月份回访,据说这次交流将协商10月份在台湾举办的“雍正大展”的合作事宜,能不能介绍这个情况?对两岸故宫方面开展的交流,发言人有何评论?

    2009-01-21 10:12:38

  • 杨毅:

    两岸故宫所收藏的文物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珍贵的文物被分藏两岸。我了解的情况,两岸故宫对于合作办展等事宜进行过初步的接触,双方都有很高的交流的意愿,我们乐见两岸故宫开展交流和合作。

    2009-01-21 10:17:02

  • 海峡卫视记者:

    台湾媒体报道说,这个月的19号台湾进口砂石业者举行了集会,抗议两岸直航之后限制台湾的船只参与两岸的砂石海运,请发言人就此说明一下情况。谢谢!

    2009-01-21 10:18:14

  • 杨毅:

    我们注意到台湾砂石业者有关参与两岸直航的诉求,2009年1月10日到11日,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俗称小两会,在上海进行了初步沟通,达成了如下共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将尽快按照海运协议确定的平等参与、有序竞争、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运力的原则,对两岸市场运力投放规模进行综合评估,以保障两岸业者的共同利益。

    2009-01-21 10:19:05

  • 杨毅:

    对当前两岸砂石业者遇到的问题,按照协议的相关规定,在协议签署前,已取得大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和《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的公司及船舶均可继续进行从事两岸砂石的直航运输。对个别未办理上述两证,但经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核查确已从事两岸砂石运输的公司和船舶,在经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核准,大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补发两证之后,可以从事两岸砂石的直航运输。对既未取得两证,且船龄超过报废年限的船舶是否可以继续营运的问题,涉及到船舶运输安全和业者的根本利益,情况比较复杂,大陆方面将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台湾相关部门再做协商。

    2009-01-21 10:19:42

  • 杨毅:

    双方初步商定,在春节之后,尽快就包括砂石直航运输等议题展开商谈,我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2009-01-21 10:20:07

  • 台湾TVBS记者:

    日前发生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泄密事件,根据台湾媒体报道,泄密的对象是到大陆这边来,发言人对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评论?谢谢!

    2009-01-21 10:22:41

  • 杨毅:

    我没有听到你提到的所谓台湾媒体的“共谍案”的情况。至于有台湾媒体报道说,有人将什么机密资料交给了海协会,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纯属无中生有,绝无此事。

    2009-01-21 10:23:14

  • 厦门卫视记者: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方面销往大陆的1200吨的柳橙实际上只出货了500吨,而且部分柳橙被检验出是农药残留过多而被就地销毁,并称这是遭到了“刁难”,请您介绍相关的情况。谢谢!

    2009-01-21 10:24:55

  • 杨毅:

    我了解的情况,台湾媒体的报道是不属实的,与事实有出入,不符合事实。为帮助台湾果农解决水果丰产滞销的问题,去年12月,我们第四次紧急启动了台湾丰产滞销水果紧急采购机制,由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和台湾云林农产物流中心等单位签订了紧急采购1200吨台湾柳橙的协议。据超大集团报告,此项采购活动已经完成,刚才你提到,到这个月的19日,总共57柜1230吨柳橙已经运抵大陆。在运输采购的过程中,有40多吨水果在抽样检查时检查出含有甲胺磷。根据相关的规定和习惯的做法,经购、销双方协商同意,这批水果已经就地销毁。现在我也给你透露一个数字,去年1-10月份,台湾水果输入到大陆总数是3060吨,总金额达到了422万美元。

    2009-01-21 10:25:55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我们看到截止到今年1月8日,民航总局已经受理了12家两岸航空公司在春节期间增加春节包机的申请。在春节期间,两岸航空公司会增加多少航班呢?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谢谢!

    2009-01-21 10:29:47

  • 杨毅: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所以一到春节,都要回家团圆,探亲访友,这几年还增加了外出旅游,所以到春节的时候,像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这样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运力就非常紧张,压力很大,这不仅是天上的航空运输,包括地上的铁路运输、公路运输,都是如此。我想朋友们这段时间通过媒体的报道,应该有所了解。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民航主管部门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对两岸航空公司提出的春节增加包机的要求做出了安排,让两岸同胞出行顺利,确保台湾同胞回家过年。

    2009-01-21 10:30:05

  • 杨毅:

    我了解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经受理批准了两岸12家航空公司在春节期间增加138班往返包机的申请,其中大陆64班,台湾74班。

    2009-01-21 10:32:55

  • 新华社记者:

    台湾两岸事务部门主管赖幸媛表态说希望今年5、6月间举行第三次陈江会谈,会谈能够就两岸签署金融备忘录等经济议题进行协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对春节过后的“两会”商谈有何规划?谢谢!

    2009-01-21 10:33:17

  • 杨毅:

    去年11月份,陈会长赴台访问期间,“两会”领导人曾就今年的“两会”协商议题进行过讨论。目前海协会和海基会也正在就此进行沟通。我想,“两会”有一个共识,就是今年的“两会”协商仍然应该围绕两岸关系发展的迫切需要,两岸民众、两岸同胞最关心的经济议题来展开,包括开辟两岸空中定期航班、启动两岸银行、证券、保险及货币领域合作、两岸合作打击犯罪,以及投资保障,避免双重征税、知识产权保护、渔业劳务合作、农产品检验检疫、以及在座各位都很关心的两岸常驻问题进行协商。我们希望经过协商达到广泛的一致,争取签署一批协议,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实现正常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09-01-21 10:35:41

  •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

    您刚才提到春节期间,大陆民航部门考虑到两岸返乡需求,所以春节期间增加了航班,但是开放的班次和旅行业者的期待有所落差,因此出现机位超卖的情况,您评估一下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另外,民众反映,虽然现在开放了直航,但是直航机票的价钱反倒更贵了一些,请告诉我们原因是什么?未来随着班次的进一步增加,能不能让票价有所跌落?谢谢!

    2009-01-21 10:37:39

  • 杨毅:

    我前面讲到了,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经克服了很多困难,在运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尽力保障两岸航空公司提出的加班的要求。除了上海,大概上海是尽最大的努力,批准了两岸各40个航班的班次加班飞机。因为有一个值,有一个总量控制的问题,并且还要保证飞行安全的问题,所以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已经尽最大努力保证两岸航空公司的加班要求。至于你说旅行社、航空公司之间的沟通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我想这一点我还可以了解一下,不管有没有问题,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之间都可以加强沟通,使这个事做得更顺利一些。

    2009-01-21 10:39:07

  • 杨毅:

    我了解的情况,两岸客运包机的票价是由两岸的航空公司依照供求关系以及运输成本等多种因素,按照商业规律,由航空公司自行做出的决定。我也了解到,两岸一些同胞对票价偏贵有不同的意见,我想我们会向两岸的航空公司来转达和反映。票价的问题,刚才前面我也提到,可能有供求关系的影响比较大,春节期间出行的人比较多,我想春节以后,票价应该会回落。两岸已经实现了直接的通航,不仅节省了时间,运输成本也有所下降,所以票价下降应该是有空间的。

    2009-01-21 10:39:30

  • 中新社记者:

    有消息说,近期大陆的有关部门已经开放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请问发言人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能否介绍相关的细节?第二个问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15日在台湾设立了办事处,后续大陆还有哪些类型的企业或者机构有机会先行在台湾开展业务?谢谢!

    2009-01-21 10:39:59

  • 杨毅:

    我们早就开放了大陆资金赴台投资,特别是去年12月20日,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台办共同出台了《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兴业。有关的规定和文件已经在网上公布了,你可以上网查询。

    2009-01-21 10:40:31

  • 杨毅: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是企业根据市场经济的原则,自主做出的决定,我想如果台湾方面能够撤销一些不必要的限制,更好地做好权益保障工作,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这将有利于消除大陆企业的疑虑,增加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信心,也有利于两岸经济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你刚才提到南航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事情,我想,我们乐观其成,也乐见有更多的大陆企业到台湾去设立办事机构,以推动两岸经济双向交流,推动两岸共同发展。

    2009-01-21 10:44:42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10:44]:今年上半年台湾很多民众关心参与WHA的问题,请问发言人,今年上半年“两会”协商里,WHA的议题要放在里面吗?谢谢!

    2009-01-21 10:45:42

  • 杨毅:

    上次发布会我已经谈到这个事情。胡总书记在去年12月31日的重要讲话中已经指出,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的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希望两岸共同努力,创造条件,使这一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2009-01-21 10:46:16

  • 法制晚报记者:

    三个问题。第一,国防白皮书昨天发表,我注意到在描述台海形势时,用了两个词,就是“改善和发展”。但是2002、2004年李登辉期间用的是“严峻”。请问发言人,按照两年一次的规律,在2010年的时候,会不会用“良好”这个词来形容?海协会会做出什么样的努力?第二,现在讲“假币案”比较流行,有报道说,源头来自台湾,请问一下大陆和台湾方面在侦破案件方面有没有合作?第三,有报道说台湾方面准备出动军舰护航,美国政府用了一个词是“乐见其成”,奥巴马已经就职,您对这个用词如何评价?

    2009-01-21 10:46:58

  • 杨毅:

    对不起,我确定一下,你提到白皮书的时候,是到哪一年?

    2009-01-21 10:47:39

  • 法制晚报:

    到2010年。

    2009-01-21 10:48:10

  • 杨毅:

    刚发表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有关对台海局势的描述是很准确的、很客观的,我没有更多的新的要补充。

    第二个问题,关于假币案,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加强合作打击涉及两岸的犯罪,以保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维护两岸交流的健康秩序。我们今后还会这么做。

    第三个问题,中国政府是在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征得了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的同意后,派舰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的任务。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历来高度重视维护台湾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保护台湾同胞船只的安全当然是我们的职责。只要台湾同胞有需要,我们会尽全力提供帮助。谢谢!

    2009-01-21 10:48:49

  • 杨毅:

    朋友们,再过四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了,在这里,我向在座的各位,也通过各位向广大的台湾同胞拜年,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牛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万事胜意!

    2009-01-21 10:49:34

  • 杨毅: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

    2009-01-21 10:55:43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