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情况举行吹风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情况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们刚刚欢渡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欢迎大家今天来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昨天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他今天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报告。下面就请陈主任做报告。

    2009-02-02 10:00:00

  • 陈锡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感谢国新办组织这个发布会,也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昨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2009年的一号文件。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指导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将《决定》提出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巩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全局的负面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就“三农”问题发出一号文件,这也是2004以来连续发出的第六个一号文件。在这里,我对文件做一些简要介绍。

    2009-02-02 10:02:21

  • 陈锡文:

    一、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2008年,中国整个农业农村经济的运行状况,总体来讲是非常好的。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有这么几个显著的标志:一是农业发展成效显著。除棉花以外,其他所有的主要农产品都比上一年有所增产。只有棉花和07年相比减产了十几万吨,去年的棉花总产量是750多万吨,减产了1.6%,其它的粮食、油料、糖料、肉类、水果、瓜果蔬菜这些都获得比07年增长好的业绩。其中尤其是粮食生产,去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0570亿斤,和07年相比增产了540亿斤,大家知道一年增产540亿斤,也是一个很不容易获得的成绩,比历史最高水平1998年也增长了300多亿斤,粮食增产除了各个方面的政策、技术、气侯等因素以外,最重要的是单产的明显增加。去年我们国家按粮食播种面积来计算,平均每亩的单产达到了660斤,和03年相比,每亩的产量增加了30斤,所以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粮食供给应该说是相当充裕。价格也是基本平稳。

    因为粮食是其他各类农产品的生产的基础,所以粮食的供给稳定、价格稳定,相当程度上也就促进了其他农产品的供给,这是一个突出的成绩。

    2009-02-02 10:04:35

  • 陈锡文:

    二是去年农民收入的增长情况也是出乎人们的预料,去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61元,07年是4140元,所以这一年,去年一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增加了621元,这在我们国家历史上一年农民收入增长的绝对额,增加最多的一年,以前最多的一年是07年,07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06年增加了553元,这是个历史最高纪录,去年就刷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名义增长率,就是不扣除物价指数,达到了15%,扣除物价指数达到了8%。总体来说,农民的收入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2009-02-02 10:10:11

  • 陈锡文:

    三是农村的公共事业有了明显的发展。有些具体的数据就不在这里讲了,比如说农村的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有一亿四千万的农民子弟去年都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和获得了政府免费提供的课本。还有一些寄宿生得到了政府对他们的补贴,去年纳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农民超过了八亿一千万人,覆盖率是相当广的。到08年已经有4284万农民被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些社会制度方面的建设应该说去年有了很明显的进展。同时农业和农村的基础设施,比如电网建设、道路建设、饮水建设,以及沼气的建设,各个方面都有了很明显的进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村的社会事业去年是取得了很明显的进展。同时,农村的改革还是在继续推进,我们现在推进的各个改革,大家比较了解的在农村有两个大方面:一个是农村的综合改革在稳步推行。第二是农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去年中央发了10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所以应该讲农村经济社会以及改革方面去年都取得了成效,总体来讲,农村社会继续保持着稳定和和谐。这是去年的基本情况。

    去年大家都知道,从秋天开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这其中显然也波及到中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对我们当前来说,农业农村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两个:一是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涨幅明显比以往下降,价格当然是对农民发展生产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刺激的力量,价格涨幅下降,有些农副产品的价格是绝对水平的下降,因此对农业生产带来了一系列的不利的影响。第二点也是大家关心的,由于经济受到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出口产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就导致了农民工的就业产生了问题,一部分农民工不得不离开城市回到家乡。近几年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他的纯收入中大约占到40%,所以农民工就业数量的减少,也就带来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困难,所以怎么样避免这些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持09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我们当前面临得罪突出的问题。这个文件的制定和发出,也很重要的是针对我刚才说的这两大问题。这是第一点。

    2009-02-02 10:10:28

  • 陈锡文:

    第二点,大家很想了解这个文件的发出到底是什么考虑,我想最主要的是三点考虑:一是08年的10月12日,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要管相当一段时间,但是在09年应该怎么去贯彻落实这个《决定》,其中有些政策措施需要在09年执行。这是一点考虑。

    二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经济情况变成了一种复杂的局面,为了应对这个局面,必须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所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指导09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三是要继续保持农村的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所以才制定了这样一个文件,这是制定文件的一个基本考虑。

    2009-02-02 10:13:04

  • 陈锡文:

    文件内容我想大家基本都已经了解了,我就很简单地做一个概括介绍。文件一共是5个部分,除了文件前面的序言和最后的结尾以外,一共有五个部分,从28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五个部分:第一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支持保护的力度;二是要促进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各项技术支撑和对农业的各项服务工作;四是稳定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深化农村的改革;五是要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进一步加快农村事业的发展。在结尾部分,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新农村建设也好、对农民的增收也好,对农业的发展也好,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

    我先给大家做这样简单的介绍,下面大家有什么问题,我愿意回答。

    2009-02-02 10:17:11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请大家先自报单位名称。

    2009-02-02 10:17:28

  • 金融时报记者:

    非常感谢,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您能不能给出政府官方估计的统计数据,那就是在过去一年间有多少农民工在城市地区失去了工作,被迫返乡?有多少农民工重新找到了就业岗位?

    2009-02-02 10:18:43

  • 陈锡文:

    就像我刚才已经介绍的那样,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由于外需的减少,特别在沿海发达地区,过去主要从事外贸的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所以确实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工失去了他的就业岗位。在年前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讲到过,全国据目前的统计,离开本乡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的总量大概是一亿三千万人。

    在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中,一共调查了农民工输出比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进行的抽样调查情况来看,到年前(春节前)大概返乡的农民工占到38.5%。在返乡的农民工中间,有60.4%的农民工是正常的春节回家探亲,也就是他在城市的工作仍然是保留着的,节后他会回去正常上班。也就是说返乡农民工中,用39.6%的人是属于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

    2009-02-02 10:19:31

  • 陈锡文:

    根据这个数字测算,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按照15.3%这个数量推算一亿三千万外出农民工中,大约有两千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应该说党中央和中国政府对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是高度重视的,去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其中有六条大的政策。主要的政策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二是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都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三是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去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政府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五是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他的温饱。同时还要求各地的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农民工工作,特别在当前,要做好监督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经费的缴纳等等这些工作。

    2009-02-02 10:24:3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今年中央对于改善农民的生活包括社会保障这方面,可能有哪些方面新的措施?另外在今年中央的计划投资当中,对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投资将会有多大的比例?

    2009-02-02 10:25:01

  • 陈锡文:

    关于农村社会保障方面,刚才讲到我们到去年为止,有八亿多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各地农民加入新农合缴纳的费用应该每人达到100元,其中20元是农民自己交,40元是中央政府替他交,还有40元是地方政府替他交。到去年为止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经达到这个指标,要求今年全部都能实现,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财政进一步加大补贴,来提高这个标准。

    2009-02-02 10:25:53

  • 陈锡文:

    第二,刚才讲到农村已经有四千多万农民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财政补助的标准,同时要推出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试点工作。在民生事业的建设方面,今年在1号文件里面已经强调了五个重点,就是农村的电网建设,大的电网建设覆盖农村人口已经达到了95%左右,还有5%左右要通过其他的措施加快电网对他们的覆盖或者是供电对他们的保障。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实现城乡之间用电的同网同价。二是关于乡村的道路建设工作,这在文件中有明确的规定,到目前为止大概全国有87%左右的行政村都已经通公共客车,通达率要进一步提高。

    第三,要加快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去几年大概每年都可以解决三千多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文件里面要求从今年开始,每年要解决六千万以上的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第四,加快农村的沼气建设,过去我们每年沼气中央财政要投20亿,今年在这个水平上要进一步提高,以便每年能够解决400万到600万左右农民家庭使用沼气。

    第五,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试点工作,在国营农场和国营林场等一些过去长期被忽视的地方加快推进建设。

    2009-02-02 10:29:24

  • 陈锡文:

    还有一项重要的社会政策,按照去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大力发展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并且逐步实行免费。今年在中央1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首先中等职业教育从涉农专业以及农村家庭困难的这些孩子做起,今年开始就免费。有关部门正在做预算和正在做计划,要等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以后才能明确下来。

    2009-02-02 10:37:27

  • 香港明报记者:

    陈主任刚才提到维持农村稳定,我们注意到08年从贵州到云南到甘肃都发生过民众和当地政府的暴力冲突,我想请问09年再发生这样事故的时候,基层政府应该怎么样处理?是出动警察?还是领导者出来和民众谈判,该采取什么样的危机管理的方式来减少和避免冲突的发生?谢谢。

    2009-02-02 10:38:16

  • 陈锡文:

    由于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中科学发展观贯彻得不够,所以个别地方出现了损害农民利益的这些现象,处理不好,就像您刚才说的那样引起了突发性的群体性事件,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也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处理这类问题的原则历来都是非常明确的,我想主要是这样两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样一个理念。要事前化解一些容易产生矛盾的问题,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比如像今年的1号文件里头就明确地提出,高度重视农村的社会稳定工作,很关键的是要妥善地解决好农村的征地、环境污染、移民搬迁以及集体资产的处置这样一些比较敏感的和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这些矛盾和问题,平时就要依照法律和政策处理好这些问题,避免这些矛盾的激化。

    二是一旦如果发生了突发性的群体事件,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到第一线,直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做解释和说服工作,不能领导干部躲着不出来,就让公安部门、警察到第一线去,这样容易激化矛盾。除了发生打砸抢烧这些不幸的情况之外,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应该由党委的各级干部到第一线去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

    三是事态平息之后,要迅速地总结教训,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同时要制定出整改方案,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2009-02-02 10:49:30

  • 中国日报记者:

    你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提出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要求,中央的1号文件是如何具体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谢谢。

    2009-02-02 10:49:58

  • 陈锡文:

    在1号文件中对于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三条大的内容(在28条政策措施中有三条涉及到这一问题):一是要落实和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对于集体所有土地的所有权进一步界定清楚,并且保障其权益。第二,对承包地地块的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在城里面搞过房地产的人都很清楚,要有一个地块的示意图,标明什么方位,每个边界都到哪里。把这个搞清楚以后,无论是对于农民长期稳定地承包,还是集体的拥有稳定的所有权,还是以后农民所有权要流转都打好了基础。

    二是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法律也好、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也好,对于农民承包土地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允许流转,这个政策由来已久,从1984年中央的1号文件中就已经明确了,一以贯之,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允许这样做的。

    所谓要规范,其实也是要重申过去的法律和政策,就是必须让农民自愿地选择,任何人不能强迫农民去流转土地,或者阻止不让农民自愿地流转土地。按照这个要求,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像文件里强调的主要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要严格地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流转必须做到三个“不得”,就是土地流转不得改变土地的所有权,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不得损害承包方的利益。第二方面的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给农民土地流转服务的管理,让农民知道谁需要转让出土地来,谁需要有承包别人土地的愿望和要求,并且依照法律规范地签订合同,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来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管理,在这个基础上,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市场能够健康地发展。

    关于土地方面第三项大的政策内容就是强调必须落实好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在这方面,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对集体经营性用地怎么进入市场提出原则性、方向性的意见和要求,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今年的1号文件强调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等待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之后再稳妥地推进。

    2009-02-02 10:51:45

  • 德国世界报记者:

    我来自德国的一家报纸,我想问一下您能否提供关于中国农村农民储蓄的数字,以及他们储蓄途径相关的内容,如果中国目前着眼于扩大农民的需求,想把一些商品比如说电器向他们销售的话,如何处理电价不断上涨的问题?

    2009-02-02 10:55:54

  • 陈锡文:

    现在农民储蓄的状况比过去复杂,刚才讲有一亿三千万农民工在外地就业,这部分人可能不在家乡储蓄,统计的时候在城市里,所以农村的实际统计出来的数据要偏低一点。农民在乡村的储蓄主要是两个渠道,一个是到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再一个在当地的邮政储蓄。这种状况和我们几大商业性银行,特别是中行、工行和建行大规模地撤离了乡村、甚至撤离了县城是有关系的。总体来看,我觉得农民的储蓄在整个居民的储蓄中比重并不高,这和他的收入水平是有关的。过去农民购买一些耐用消费品,包括家用电器,出于质量方面的考虑,往往是到城市里面来买,特别是到县城买。自从实行家电下乡的政策以来,在1月31日以前全国有14个省区实行了这个政策,从昨天开始,全国31个省区全部实行了家电下乡,给农民补贴13%的政策。这项政策出台之后,显然在已经实行的地方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也很受农民的欢迎,据我了解,农民对于购买家用电器电价的上涨的担心并不是太大,因为这几年中央政府一直强调城乡电网要同网同价,包括09年的一号文件中重申了这个,所以对电价的上涨还没有太多的顾虑。我想最重要的是实行这项政策中,到农村去销售的家用电器的质量以及它的售后服务是农民最关心的,所以中央政府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也特别强调要把好这两关,就是销售农村去的电器质量必须要过关,不能与城市里面所销售的电器质量有差别,第二就是要搞好农村家用电器的售后服务。

    2009-02-02 10:56:26

  • 路透社记者:

    谢谢,我来自路透社。关于中国农村社会稳定的问题,最近经济困难,对中国农村社会稳定今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具体来讲,去年发生多少群体性事件?今年情况会怎么样呢?

    2009-02-02 10:57:02

  • 陈锡文:

    我坦率地告诉你,去年发生多少起群体性事件,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统计中,原则上可能是在“两会”前,才能把数据基本统计上来。但总体来看,容易引发农民的群体性事件的,刚才我已经讲到,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土地征用;二是环境污染;三是移民搬迁;四是集体资产的处置。引发这些问题,我想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有些地方在经济发展中不注重科学发展观,单纯地追求GDP,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二是存在着一些地方的干部有腐败的现象,所以才会导致这样的群体性事件。

    2009-02-02 10:57:32

  • 陈锡文:

    如果发生了群体性事件怎么办,我想我刚才回答问题的时候已经讲到,你讲到今年的新因素可能就是刚才我讲到的,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失业,回到乡村以后,他们的收入怎么办?他们的生活怎么办?这是对今年社会稳定方面增加的新的因素。刚才讲到,如果按照现在的抽样调查,有2000万原来已经出去就业的农民,现在失去了就业岗位回到了农村,再加上过去几年,我们平均每年大概有600-700万农民可以增加到外出打工的队伍中去,按照这个算法,今年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比较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保就业、保民生就是保农村稳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一开始我已经回答了。

    2009-02-02 10:57:48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几十年前我国曾制订农业发展纲要,今天又面临着新的问题,在国内外资源性产品价格普遍下行的态势中,如何保持我国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是否国家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来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和他们的种粮积极性。谢谢!

    2009-02-02 11:01:03

  • 陈锡文:

    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我从一开头就讲到了,是今年农村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巨大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反复研究,陆续地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概括起来说大概有这样几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这些方面的投入以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我们现在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种粮补贴;二是良种补贴;三是购买农机具补贴;四是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去年的补贴水平是1029亿,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这还要等到人代会审议批准,这样就可以直接增加一些农民的收入。四是提高政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大家知道现在农产品的供求决定价格,而不是政府定价,政府能起到的作用就是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过度地波动。现在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是避免市场价格过度下滑。我想大家都已经知道,前不久媒体都已经对社会公布了,首先公布了09年稻谷的收购价格,平均大概每一百斤要提高13块钱,这是政府的最低收购价格,提价幅度在13%-16%左右,政府基本上有一个初步的考虑,今年的各类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这个账大家都会算,我们去年是10570亿斤粮食,如果每斤提加0.11元,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就可以增加1100亿元,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消费了,消费也得算在收入里面,这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的措施。第五项政策就是增加政府的储备,如果说是市场上供给的粮食多了,相对于需求来说供大于求价格就会下跌,政府会采取增加储备的办法,减少市场的流通量,使得供求达到平衡,价格就会处于合理的水平。除了政府增加储备之外,还鼓励商业、企业、加工企业增加商业性的储备。最后一项政府就是要合理地调控进出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我们连续五年丰收,国内的粮食供给是比较充裕的,所以总理前一段时间也讲过,如果国际上有需要,中国会按照合理的价格适当地增加一部分粮食的出口,以保证全球的粮食安全,也保证我们国内粮食的供求平衡。

    总体来看,只要粮价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应该说其他大多数农产品也就都能够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

    2009-02-02 11:01:27

  • 香港TVB记者:

    您可不可以评估一下目前最新的经济形势,因为我们看到过去黄金周的一些数据方面,在内需方面,销售数字和旅游数字都挺好的,但是在过年之后是不是第一拨困难就来了,您有没有信心今年真的可以保8,而且未来会被推出一些像是减息一些利好的措施来促进经济发展?谢谢。

    2009-02-02 11:06:02

  • 陈锡文:

    因为这个问题有点大,已经超出了1号文件的范围。

    当然农业搞好了,对全局非常重要,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从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况来看,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比一些人的估计会好一些,贷款的增长是很明显的,很多人现在在关注一季度,一季度对整个全年保8的目标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我自己的看法,一季度的数字可能要更客观地分析,因为实际上一月份假日比较多,一月份虽然日意天数有31天,但是工作日只有17天,在历史上很少见,所以2月份又是一个短月,从这个角度来看,1、2季度仅仅看数据看不出多少来,还是要看整个经济的基本面,以及我们在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方面我们做的努力会是什么效果,这些问题包括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进出口政策等等,我知道国新办后面会不断地组织这样专题的新闻发布会,他们来回答你,可能会比较专业也会比较正确。谢谢。

    2009-02-02 11:09:34

  • 郭卫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月份会围绕刚才香港记者提出的问题就宏观经济形势举行系列发布会,到时欢迎大家参加。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2-02 11:10: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202.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