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教育部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举行发布会

   教育部2009年第2次新闻发布会定于2月6日16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教育部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教育部2009年第2次新闻发布会定于2月6日16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续梅:

    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教育部今年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春节刚过,首先给大家拜个晚年。祝福各位记者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工作好、生活好、身体好、心情好。

    大家还记得,我们上次发布会是在1月7日,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向大家做了相关介绍,启动了面向全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我想各位都会关心,在这一个月当中,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进展如何?社会各界反响如何?收到了多少邮件、来信,大家的意见集中反映在哪些方面?这些意见建议是怎样收集整理、分析使用的?下一步有哪些新的工作安排?今天的发布会就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我们今天请来了两位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一位是老朋友了,上次与大家已经见过面,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韩进司长,一位是新朋友,是中央教科所的田慧生副所长,今天出席我们发布会的身份是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组意见收集组负责人,为做好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机构,有5个小组都在开展工作。其中田所长带领的一支专业团队,他们这个组是专门负责收集来自邮件、信函和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意见收集整理工作。

    首先,请田所长介绍他这个工作组一个月以来工作情况。

    2009-02-06 15:48:56

  • 田慧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

    根据《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组建了由专业人员构成的的意见收集组,具体负责24小时不间断收集、分类整理教育部门户网站留言及电子邮件,接收、整理和回复社会公众来信,并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和纲要调研组。

    下面从两个方面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介绍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的工作情况。

    2009-02-06 15:58:52

  • 田慧生:

    一、关于意见收集的总体情况

    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共收到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5337 条,其中教育部门户网站收到帖子2835条,电子邮件2254封,信件248封;共编发摘报32期,每周综述3期,半个月综述1期,1个月综述1期,每日报告20期,累计90余万字。

    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报送出数量多、质量高的意见摘报,与热心教育事业的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向热情参与此次征求意见活动的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从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前阶段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可以明显感受到几个突出特点:

    1.反响强烈,踊跃参与

    自2009年1月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向社会各界开展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纷纷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邮件、信件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学生到91岁的耄耋老人,都表现出了对教育的极大关注和热情。

    在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天(1月8日),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出现了第一个高峰期,短短十几个小时网上帖子和电子邮件就超过了500封。第二个高峰期出现在1月12日(星期一),发帖量达到了462封。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出逐渐降低的趋势,但信件的数量逐渐增多。目前收到的信件来源遍及全国各省市,其中,来自北京的信件占到了总数的20%。从来信的作者来看,标明为退休或马上要退休的教师及干部占的比例较高,其中年龄最大者为91岁高龄的老人。

    2009-02-06 16:01:52

  • 田慧生:

    2.热切期盼,高度认同

    从收集到的意见看,人民群众对《规划纲要》的制定普遍持赞成、支持的态度。其中既有对《规划纲要》制定的高度认同和美好祝愿,也有对制定《规划纲要》重大意义的阐述。很多网友认为制定《规划纲要》是国家大事,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中国教育的未来。这件事做得对,相信并且希望早日完成一份高水平的、符合国家利益和老百姓愿望的规划纲要。

    2009-02-06 16:03:20

  • 田慧生:

    3.建言献策,态度真诚

    社会公众对如何制定一份好的规划纲要给予了高度关注,发表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无论是对纲要的具体内容还是对纲要的研制过程,无论是正面意见还是批评意见都能直抒胸臆,真诚表达,可以说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建言献策、真情投入。比如不少网民对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及参与人员、信息处理、征求意见的时间周期等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希望《规划纲要》的制定能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定好的纲要能兑现、可操作;从参与人员来讲,建议制定纲要的课题组成员多样化,应邀请了解中国国情的国内知名教育学家参与,并吸收一线教师参与,倾听学生以及普通民众的声音;为了扩大参与面,建议在教育系统和电视媒体发起《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的宣传活动;在资料收集处理方面,建议对收集后的意见信息进行技术性处理,并借鉴制定策略→接受反馈→调整→再接受反馈的系统循环过程完善《规划纲要》等。

    2009-02-06 16:04:15

  • 田慧生:

    4.关注热点,意见集中

    公众发表的意见虽然范围很广,几乎涉及了教育的方方面面。但主流意见仍集中在当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些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经统计,截至目前讨论中公众最关注的10个问题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施途径,教育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前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农村教育发展与农民工子女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

    2009-02-06 16:05:40

  • 田慧生:

    二、关于意见收集组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1.组建专门队伍,实施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

    组建了由40位中青年专业人员组成的专门队伍,分为网络组和编辑组开展意见收集、整理、分析和报送工作。这些同志都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其中绝大多数人员都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或中高级职称。

    网络组下设4个小组,每组8人,实施24小时不间断网上值班,及时收集报送网民和公众发表的意见。每周轮换一组。

    2.建立严格工作流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精神认真对待每条意见

    我们确立的工作原则是:全面收集、专业整理、如实反映、及时报送,不让任何一条有价值的意见从我们的手中遗漏。

    为保证工作质量,建立了严密的值班、应急、登记归档、网络安全、编辑整理等一系列必要的工作制度,设计了以下工作流程:

    --网络组24小时不间断实时收集、下载网上留言和电子邮件,接收、整理公众来信,经初步归类、摘编、统计、整理后传送给编辑组;

    --编辑组进一步细分、归类,整理编辑成每日情况简报、每日意见摘报各一期并在上午报出;

    --系统整理每周及半月意见收集情况,进行专业分析和数据统计,综合分析意见关注点、数量、趋势变化,提交周及半月综合分析报告。

    2009-02-06 16:07:26

  • 田慧生:

    3.以高度的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工作

    “我为规划纲要作贡献”是意见收集组每个同志的强烈愿望,大家争先报名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投入工作。组内大多为年轻的父母,均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如,1月7日第1天全组通宵未眠,8日上午及时报出第1份长达5万多字的意见摘报,为后续工作摸索了经验。

    2009-02-06 16:09:34

  • 续梅:

    刚才田所长介绍的,是通过我们征求意见公告当中公布的邮箱、来信地址反映来的意见建议情况。除此之外,工作小组办公室对所有征求意见的渠道包括媒体、各类社会网站网民的意见建议都进行了认真整理和分析。下面我们就请韩进司长为大家介绍总体情况,同时也介绍下一步征求意见工作的具体安排。

    2009-02-06 16:11:31

  • 韩进:

    很高兴能够在一个月以后跟大家再一次见面来通报关于规划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这一个月以来,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力支持下,应该说全社会对我们这一次向社会公开征求对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这个活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反响非常好。工作还是较顺利,首先我感谢在座的各位为这项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下面我想分四个方面给大家通报一下这一个月以来有关工作的情况,刚才慧生同志已经把我们在教育部门户网站上所做的一些工作和我们一些工作的方式给大家做了通报,我把总体上的一些情况再给大家做一介绍。

    2009-02-06 16:12:20

  • 韩进:

    一是总体上我们社会上的一些反映。我们到现在为止,如果全都算上,大概有110多万条反馈意见,也不能说完全叫意见,主要的是社会网站占的比较多,一方面我们有专门的组织在教育部门户网站上24小时收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同时我们专门组织一部分力量每天收集社会网站上的意见、建议,社会网站上和其他的媒体上用自己的方式,有的是开辟专栏,有的是网上聊天室等等,里面的意见非常多,社会意见大概接近110万条。实际上那些条按数量说,我们这些专业网站,专门组织的网站的数字可以忽略不计了,但是有的意见很短,比如就用一个网络语言写一个字“顶”,也算一条,有的这一条被几十个网站转载这一条,但是我在数数的时候没办法,有时候一搜索一数,数的时候就几十条,但是内容是一样的,这个没办法。但是不管怎么说110万的量还是相当可观的,尽管这里面不光是说好话,也有相当一部分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反映了一种批评的意见,不管怎么说大家关注这个事,这个人做这件事人家连批评都不想做,也挺没面子的。

    向教育部发布电子邮件的,刚才慧生同志已经介绍了,2254封,这是以邮件的方式,通常以邮件方式发来的意见都还是比较认真的,不是一句话,都是一个很长的东西。而且我们很高兴地看到1月7号公布了以后,当天和第二天有很多的电子邮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或一段话,是长篇大论,三千字到五千字,说明这些事情一直在考虑和琢磨,而且这些人本身不一定是专门的科研人员。

    收到信件248封,信件一般情况下还都是比较专业的,由于某些原因,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意见。教育部门户网站上发帖子2835条,教育部组织了我为纲要献计献策的征文,这是教育部办公厅和教育报联合组织的,收到610篇征文的投稿。中央重要媒体发表的重要文章和意见,中央各大媒体其实都有一些文章,有的还包括发表的是社论这些形式,这些文章有300多篇次。这一个月以来,收到意见的规模在教育部的历史上是空前的。总体上反映的情况来看,刚才慧生同志介绍教育部门户网站介绍的情况总体上也符合这个样子,确确实实不光是向在座的媒体朋友感谢,也希望借助在座媒体朋友向全社会表达我们的谢意。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2009-02-06 16:15:36

  • 韩进:

    第二是关于这一次征求意见工作的特点。大概有这么几条:

    一是社会各界对于用这种形式公开征求意见是高度认同的。而且确确实实有相当一部分反馈的意见,把这件事情描述为“党中央、国务院问计于民的作风”,并且对此表示高度的认同。当然有一些话提的很到位,明确支持这种公开、民主、透明的方式,因为群众总会与方方面面的事情进行一些比较,这一次我们提出来叫“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对这两句话赞同度非常高,说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作风,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坚强决心。表示对制定好一个高质量的教育改革规划纲要有很强的信心。这是第一个特点。

    二是各界人士都踊跃地参与公开征求意见,刚才慧生同志介绍了一些情况,参与的这些人有学生、有老师、有专家学者、还有社会上一般的群众,还有一些海外留学生,海外留学生的参与现在看来也挺踊跃的,现在确实是这种媒体的传播方式(网络)确实非常方便,使得空间的距离不构成沟通的障碍。前几天我们收到一个在韩国读博士的一位学生,给我们一个很长的一篇专业的考虑;另外一名在美国哈佛做访问学者的浙江一个高等学校的教授,这都不是搞教育的,但是看到这个以后,专门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从国外大学的一些基本的运作、基本的设施和条件、基本的理念提出来,根据他亲身感受给我们提一些意见。也还有河北的部队干休所14位退休老干部,应该是部队干部,联合写了很长的文章,不止5000多字,专门给我们寄来,他们都不是搞教育的,但是他们确实希望做一点事情,他说意见能够得到重视,他们就满足了。还有刚才慧生同志讲到了一位90多岁的老同志,以前是教师,用手自己写了一篇建议,而且是她身边发生的事情,比如说写字,她儿子家的保姆写的字实在是糟糕,建议我们在这些教育方面要加强。并且十分令我们感动的是,她自己在最后写了一句话,因为自己血压高、岁数大、手抖、字写不好,但是实际上这位老人家书写的字非常棒,我觉得社会的这种参与令我们十分感动。这个情况也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这里面确实有一些是善意的批评,也有很多是理性的建议,这是第二个基本情况。

    2009-02-06 16:23:26

  • 韩进:

    第三,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意见比较有序,大家立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也考虑到我们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一个基本目标,提出了一些意见,有些非常有针对性,有的又有很深刻的思考、有很多独立的见解,应该说我们通过这一轮意见收集、分析,我们感觉到,这些意见有相当的一部分对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第四,社会各界对于《规划纲要》寄予了很高的希望,有的希望进一步解放思想,希望实事求是、希望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希望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重要的参考标志,有的提出来还要更多的考虑这件事情本身是能够操作、能够实施,不要说出一个目标来,大家都觉得非常对,但是实际上在操作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总体上,对于用这种方式开局,大家对《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希望值很高,这个一方面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鼓励,但同时确实我们也感到很大的压力,对这件事情感到责任非常重大。

    第五,征求意见工作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这一个多月以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网络媒体通过刊发公告、答记者问、社评、评论员文章、专家文章、综述等各类报道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开展主题征文,引导社会有序地参与讨论、积极地献言献策,在全社会营造了非常好的舆论氛围。

    关于征求意见基本的特点,这是我想说的第二部分。

    2009-02-06 16:30:12

  • 韩进:

    第三部分想给大家报告一下社会各界意见的基本情况和我们到目前为止怎么用这个意见,当然这个工作还没有结束。目前我们收集社会各界意见渠道是广泛的、多元的,渠道也是畅通的。既有电子邮件,也有信件、也有门户网站、社会网站,还有高校的校园网。高校的校园网刚好赶上学生放假,所以校园网上的量倒不是特别大。既有广大师生通过教育部办公厅和教育报征文活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又有各种媒体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刚才慧生同志也讲到了,每一条建议我们都要有着落,都要有研究。包括我们对社会网站上的这些收集整理,我们是不做价值判断的,我不能说一看这个意见不好,把它删了,这样做是不允许的。我们做的是分类和归类,分类归类以后分门别类放在那里,然后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我们通过这一个月以来分析的情况看,社会上的意见尽管不是那么一致,因为教育这么复杂,社会上参与的人员结构又是多元的,所以不太可能和社会上的意见完全一致。但是我们看过来,有这么几个问题,方方面面的考虑,占的量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过程不断地在变化,因为每天都有新的信息进来,有的很靠前的,但是加了一个问题跑到后面去了,有的在后面,加了一个问题跑在前面了,这个在变,只有停止了以后,才有一个静止的状态。但是现在大概是这么几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是从一个月以前我们公布征求意见的时候出了36道题,是从36道题里面择出来的,我们把这些意见按照36道题分门归类,最后是这么一个结果,给大家通报一下这个情况:

    2009-02-06 16:34:14

  • 韩进:

    一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二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问题;三是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现途径问题;四是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问题;五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问题;六是学前教育发展问题;七是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问题;八是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九是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十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十一是农村教育发展的问题,也包括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十二是促进教育公平问题;十三是教育投入问题。36个问题里面有十几个有的问题大家关注度比较低,这和社会上的人员有关系,不等于说不重要,比如说教育发展的国际经验,它很重要,但是用这种形式,一算比例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人去说这个问题。还包括教育发展的方针问题,这很重要,而且这个问题非常大,但是社会上对这个问题有专业人员有意见,但是社会人员对这些问题关注度不够高。我刚才说到的十几个问题是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因为关注的多,但是其实意见并不完全一致,有些问题因为我们讨论这件事情,如果这些问题本身大家完全意见一致,我想反映了一种社会取向。当然我们希望这些问题社会上全一致了,这样的话,纲要就好写了,但是恰恰认识不完全一致,很少完全一致。我举几个例子,我并不是说这件事最重要,就举几个例子:

    比如,关于教师待遇问题,有相当一部分人说教师待遇比较低,应该提高。当然这里面有义务教育阶段怎么样、高等教育阶段怎么样。但是确实有人从另外一个角度说问题,说教师问题最亟待解决的是提高素质,说现在素质不高。你很难说哪个多、哪个少,而且都是说之有据,这些结论都是怎么怎么个情况,有的也在说,现在教师的待遇问题,实际上不能作为整体一件事情来看,应该把它区分为城乡、区域,更多的是体现在城乡之间的差异、区域之间的差异,是从不同的角度。

    2009-02-06 16:39:20

  • 韩进:

    再比如说学前教育,有很多意见,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这个问题上意见比较一致,大家很少有人说学前教育不该发展,但是对学前教育是一年还是三年意见比较分散,有人说一年就够了,有人说三年,这个最不一致。但是有一部分人就提出来,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反对,因为义务教育它是一个国家和学生家庭双方的责任,不是单方的责任,义务教育跟免费不是一个概念,义务教育跟普及也不是一个概念,我可以普及、可以免费,但是一旦是义务教育,学生和学生家长到了法定年龄的时候,你就必须把学生送去,不送去违法,这个也有不同意见,甚至也有的同志谈到你不能这么搞,你要这么搞以后,搞不好你要把新一轮的竞争,本来竞争是高考,高考延伸到中考,搞这些名堂,最后把它又延伸到学前去了,大家意见不一致,但是都是有考虑的。

    2009-02-06 16:40:16

  • 韩进:

    再比如说对于学校的管理,有一部分意见提出来加大校长的自主权,办好学校靠老师、靠校长,校长的权利要给予充分的尊重,要靠校长去经营这所学校、去办好这所学校、去搞好这个改革、去提高质量,这个意见也有,而且声音不小。但是另外一方面的声音也很大,说你不应该简单这么看,要加强对校长权利的制衡,要加强社会的参与,包括经济领域、包括非教育界的参与。举个例子,国外学校的校董会怎么怎么样,都是由社会各界安排的,包括校长的选择都是由校长搜索委员会组织社会上这些人,向全社会发邀请信,大家申请,从这个范围去选,还要公开和透明。这些意见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考虑,不管怎么说,你是支持意见也好、反对意见也好,我们感觉现在社会上征求的意见使得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和思考越来越深刻。这种过程会使得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考虑逐渐的越来越成熟。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开端。

    当然我刚才也说了,确实有一些批评、甚至有一些指责,我们觉得总体上说还是出于善意的,还没有特别明显一看就根本没有任何理论基础的,这种基本上没有,所以我们对社会各界能有这样一个反映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有些批评我们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些批评本身也是一种建议,我们也会有针对性认真进行收集。对于社会上的这些意见,因为我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说完,这个量太大,刚才就是举几个例子,对于这些意见,我们处理方式,刚才田慧生同志已经给大家做了介绍,我就不再重复了。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每天有一个摘报,送到领导那儿,上一次给大家介绍过,《规划纲要》领导小组是家宝总理任组长,工作小组是延东同志任组长。我们每天搜索,三天还有一个综述,一周有一个总结,半个月、一个月都分别都有总结。这是送给领导的。另外送给我上次给大家介绍过,我们有一个专家的班子,战略专题课题组,我们组织了500多个专家在这里面,我们专家组组长这份报告也送给他们,供他们来讨论,有些问题也需要让他们不断地来回答。这是第二。

    2009-02-06 16:40:34

  • 韩进:

    第三,在调研中,工作小组也在对《规划纲要》的文本进行思考,《规划纲要》这个文本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重点,突出什么问题、项目上怎么考虑,这里面有一批专门的队伍,我们把每天社会上的情况送给这些同志,让他们来研究。

    第四,我们有一个深度调研的课题,提供给他们,让大家每天来参考。根据社会上提的这些意见,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和办公室,不是全体,但是组织了专门参与这些工作的同志,我们集中了几天的时间,集中20-24号五天的时间,对所有这些意见认真地学习一遍、梳理一遍。在梳理的基础之上,大家除了一些感想以外,又在这些意见的基础之上,我们感觉到大家提的意见,因为还是相对集中的,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根据大家的意见,也根据我们在《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中实际考虑、实际思考的问题,主要是参考社会上的一些意见。我们又梳理出来了20个问题,大家意见都比较集中的有20个问题,觉得这20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针对这20个问题,《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就决定,这20个问题在征求社会意见的同时,相应地我们组织了20个深度的课题调研组,每一组就这么一个问题,不坐在房间里面来讨论,而是到学校去,到基层去、到厂矿、到企业去,到地方政府、乡村政府去,跟他们探讨这些问题他们怎么看,希望他们提出一些意见,我们战略专题组的专家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春节前就组织出发征求意见,春节以后马上又下去,组织了深入调研的课题组,我这些意见每天也都给他们提供。

    所以现在我们可能还不能说社会上征求的意见我们哪一条吸收了,哪一条没吸收,现在说这个时间还早,但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的方式就是一种吸收意见的工作方式,而且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同时,不仅仅是收集意见,也还根据这些意见重新组织了专家的调研,意见本身是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提出来的,但是大家意见不一致,有各种各样的意见,根据这个组织了专家组,节前到了9个省,跑了几十个学校、几十个乡镇,节后又去了,这本身也是吸收这些意见的一种方式,当然它跟《规划纲要》文本里面这个意见怎么写,现在还不能是最后的结论。这是我想跟大家通报的第三方面的情况。

    2009-02-06 16:42:44

  • 韩进:

    第四,想给大家报告一下4个方面、20个题目。

    (一)加强农村教育的意见建议。

    1、实行城乡教育统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建议。2、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措施。3、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的意见建议。

    (二)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4、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5、创新人才培养的办法措施。6、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7、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办法措施。8、如何改革考试招生制度。9、如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10、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区域教育协作的政策措施。

    2009-02-06 16:58:33

  • 韩进:

    (三)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

    11、解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择校问题的办法措施。12、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13、如何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调动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性,解决职业教育规模数量、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的问题。14、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15、如何改进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制度。16、如何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办出特色。17、如何构建终身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四)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18、如何依法落实“三个增长”、强调政府投入责任。19、如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投资、捐资教育。20、建设和谐校园的办法措施。

    从现在起到二月底,对社会征求意见集中在这20个题上。总的目的还是跟上次我们说的一样,就是希望使得这一次公开征求意见能够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我们继续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我们公布的方式,来为我们的《规划纲要》献计献策、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我介绍就这些。

    2009-02-06 16:59:24

  • 续梅:

    刚才听了两位的介绍,概括起来说,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主要想表达三层意思:

    一是感谢支持。社会各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对纲要征求意见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而且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这项工作,不是发牢骚,而是提出具体的建设性的建议。这让我们所有参与工作的同志都非常感动,今天召开发布会的一个主要目的之一,也是要借这个机会向所有关心纲要工作,关心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和谢意。同时,我们还要感谢各个媒体,包括纸质媒体、声像媒体、网络媒体对这项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二是确保用好。对于社会各界所反映的所有意见建议,我们都组织专门的人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整理,并且坚持每天一报制度,既送给纲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参阅,了解民情、把握民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同时提供调研组,不断丰富调研内容、开拓调研思路、提高调研质量;还提供给文件起草组,供他们认真研究吸纳并修改完善纲要文本草稿。从几个途径确保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使用。

    三是深入推进。为了推动征求意见工作的深入开展、扎实开展,使征求意见工作更有效,工作小组办公室在根据社会各界对原来征求意见的36个问题的反映,再集中凝练成4个方面、20个重大关键问题,请大家建言献策。细心的记者会注意到,上次的36个问题是比较宽泛的,这次的问题是比较具体的。如果说前一阶段是问需于民,接下来的工作更主要的是问计于民。希望社会各界贡献自己的智慧,为纲要的制定提出实招、硬招、新招。

    在纲要研究制定的过程中,一个指导思想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采取开放、民主的方式,充分问计于民,并且贯穿纲要研究制定的全过程。下一步的工作也会继续坚持这一思想。

    我们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围绕纲要征求意见提问题。

    2009-02-06 17:01:12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在咱们整个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调研过程中提到了要安排9个省区进行分区域的规划纲要的实施与制定,我想请教一下这个与整个国家范围内的规划纲要有一个什么样的关联,一旦区域产生了什么成果,通过什么方式来吸入到国家范围来?

    2009-02-06 17:14:04

  • 韩进:

    我们是安排了中东西部9个省区同时制定分区域规划的,9个省的规划期是一样的,范围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区域,我们安排9个省做规划纲要也是全国制定规划纲要工作的一部分。9个省中东西部各个省不一样,它的规划目标会有差异,不会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如果说东部地区可以先普及高中,它可以先比如说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但是在西部地区可能不一样,目前可能还需要把精力放在九年义务教育上,并且不断地巩固和提高九年义务教育的教育质量,所以很不一样。我们之所以安排了9个省,一个是希望体现分区规划、分类指导这个原则;二是希望这9个省能够在省域范围之内,从改革、创新、体制安排上为我们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借鉴。大家知道,教育系统非常复杂,不一定所有的事情都一下子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做到,也可能在区域内首先做到。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希望9个省的规划能够为全国的规划提供经验、提供思路。

    另外,全国制定了教育《规划纲要》,实际上下一步每个省都一样,只不过这9个省现在是先期做,一方面它需要,也体现了我们在《规划纲要》里面的理念,另一方面也会对全国的《规划纲要》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是《规划纲要》制定工作的一部分。

    2009-02-06 17:15:53

  • 解放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规划纲要》试点城市——上海市的问题,前不久有些媒体已经报道了有关上海2月份将出台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而且在这个纲要里面还透露出来上海要在教改的管理体系方面做出一些新的探索,我想知道教育部对此怎么看?第二,问一下韩司长,如果您方便的话,能不能详细说一下新的探索的具体情况,谢谢。

    2009-02-06 17:17:01

  • 韩进:

    涉及到《规划纲要》本身的内容向社会披露,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我想我们会有这个时间去就规划纲要编制的内容或者是某些专题来跟社会各界探讨、沟通,现在因为还在征求意见,编制规划纲要的过程中,详细讨论内容时机还不太成熟。

    第二,关于各区域的,我刚才说到的9个省市的《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它里面势必会要提出一些关于改革上的新的举措和思路。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们这一次制定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是把改革放在发展之前的,而且我刚才介绍情况的时候,给大家说,之所以选择这9个省,选择了9个省是同期做分地区的规划纲要,基本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吸收他们在改革上的一些经验,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说,应该相信地方政府在做一个规划纲要的时候,会很认真、很负责、很理性地去考虑,绝对不可能拿一个有可能破坏地方经济发展的方案去实施,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站在教育部的立场上、站在国家制定《规划纲要》的立场上,我们都不会反对地方这9个省市在制定规划纲要过程中提出来的改革措施。

    2009-02-06 17:18:00

  • 续梅:

    时间关系,我们再提一个问题。

    2009-02-06 17:19:13

  • 北京晨报记者:

    我想关于征求意见的20个关键问题问两个问题,第一是第六条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我想问一下这个方面既然认为是重大,是大家提的意见非常多?还是事情本身从教育部来看它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做一些调整?另外想问一下第七条关于减负的办法和措施,之前关于减负我们提了很多年,据我了解,网友反映的都是一些老问题,都是一些问题,没有新的思路,想问教育部对这个怎么看?在制定规划纲要的时候,会有具体关于减负硬招或者是实招新的考虑没有?谢谢。

    2009-02-06 17:19:31

  • 韩进:

    非常理解,本来我要介绍过程,但是大家都关心结果,换作是我我也关心结果,就是因为没有结果,我才问计于大家,我有结果就不问了。但是文理分科之所以放进这20个问题里,确确实实是各界在讨论的,提到的较专业。而且大家可能注意到我刚才介绍10几个问题的时候,有招生考试制度,表述方式不一样,光说招生的,招生考试制度还是比较宽,中考也是考,小学里面期末考试也是考,但是大家对高考大家提了很多的意见,当然是方方面面,但是文理分科方面的意见比较集中。有没有可能呢?征求完大家的意见我们才会知道。

    2009-02-06 17:20:25

  • 韩进:

    关于减负,一个是问教育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教育部现在希望征求大家的意见,希望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件事情肯定不对,肯定我们想办法应该减轻负担,但是减轻负担也不能天天让他玩去吧,那何必让学生上学呢?一定要让他们做一些他们兴趣所在,又能够对培养和教育起到作用的事情。具体怎么做,确实需要大家来说,硬招实招恰恰是我们需要得到的,大家提出意见的时候,也有人提出朝着硬招实招意见去的这种建议,有人讲就规定学校的课表“减负从课表减肥做起”,因为课表很大、很肥,减负应该从课表减肥做起,有的讲要派社会监督员,学校下课以后不许上课、不许补课,回家不许做作业,这招挺硬,但是行不行我们不知道,这些都是手段,可能还有一些观念和体制,这些问题确实也很复杂。

    2009-02-06 17:20:56

  • 续梅: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上次发布会已经向大家做过介绍,纲要征求意见分两个大的阶段,第一轮是从1月7日到2月底,第二轮是文本出来以后再征求意见。第一轮工作已经进程过半,到2月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希望媒体的朋友们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建真言、献良策,我们大家一起,为制定一个好的教育规划纲要作出努力 。感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次再见。

    2009-02-06 17:22:1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