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去冬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针对这一情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抗旱措施,境内外媒体对旱情的发展和抗旱工作也特别关注,所以今天我们国新办特地请来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先生,向大家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先生,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梁家志先生。现在先请鄂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2-10 09:52:42

  • 鄂竟平:

    女士们、先生们,去冬以来,我国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会同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指导和支持抗旱工作。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精心安排,靠前指挥,各项抗旱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展开。下面我通报当前抗旱工作情况,一共通报四个方面:

    一、当前旱情

    首先跟大家通报一些好消息。由于2月7-9日冬麦区有4个省下了一场小到中雨,由于各地大力抗旱浇灌,所以昨天最新统计,全国受旱面积比高峰期(2月7日)减少了2437万亩,饮水困难人数也减少了96万人。截止到昨天,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1.36亿亩,其中重旱3981万亩,有346万人、16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2009-02-10 09:55:05

  • 鄂竟平:

    二、受旱特点以及成因分析

    关于受旱特点:

    1.受旱面积大。全国作物受旱加上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总数达2.76亿亩,比常年多0.87亿亩,偏多46%。

    2.受旱区域集中。目前全国一共有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但是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八省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96%,非常集中。

    3.受旱程度重。作物受旱中,黄苗或死苗的重旱面积达3981万亩,占到受旱面积的29%,这是多年少见的。

    2009-02-10 09:58:18

  • 鄂竟平:

    受旱成因主要为以下三个方面:

    1.降雨少,温度高。去冬以来,华北大部、西北大部和黄淮大部以及江淮一些地区连续无雨雪日超过80天,部分地区超过了100天。按照气象部门评价,是30年到50年一遇的少雨。去冬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华北、黄淮以及西北东部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4℃,土壤水分蒸发大,失墒快。

    2.寒旱叠加。去年12月份以来,一共出现三次大范围降温过程,特别是春节前。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12℃,局部达到17-20℃。我这次去江苏检查抗旱工作,那里前段时间的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导致了许多地区无法进行抗旱浇灌,加重了旱情。

    3.灌期提前,用水集中。由于春节后气温回升较快,持续少雨,各地冬麦区提前开始春灌,有些还增加了灌溉的次数,用水增加并集中。加上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和蓄水量偏少,造成抗旱水源短缺。

    2009-02-10 09:59:23

  • 鄂竟平:

    三、抗旱工作及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都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加大抗旱工作力度,打好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温家宝总理在河南专程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时强调,旱区各地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回良玉副总理也是国家防总的总指挥,亲自召开会议,专题对当前抗旱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并启动国家防总抗旱Ⅰ级应急响应。

    2009-02-10 10:01:46

  • 鄂竟平: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动员、靠前指挥,广大军民迅速行动,奋起抗旱,各地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紧急安排资金和物资。地方各省前一阶段重点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来抗旱保丰收:一是全力增加抗旱水源;二是努力扩大灌溉面积;三是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国家防总、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支持受旱地区扎实有效地开展抗旱工作,主要是:

    (一)加密会商,超前部署

    一是根据抗旱工作需要,国家防总分别启动了Ⅲ、Ⅱ、Ⅰ级抗旱应急响应。二是多次联合有关部委和旱区各省进行会商分析、研究对策安排部署工作。三是监测旱情变化,分阶段安排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实时指导旱区各省以及有关流域机构,开展相关的抗旱工作。

    2009-02-10 10:05:39

  • 鄂竟平:

    (二)加强调度,合理配水

    通过指导流域机构和各省,加强了各类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抗旱骨干作用,增加抗旱水源。比如黄河小浪底水库,从290个流量增泄到900个流量,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泻水量15.3亿立方米,为1999年建库以来最大值,使河南、山东引黄河水6亿立方米,完全灌溉面积617万亩。

    (三)深入基层,加强指导

    2月1日以来,先后向旱区派出4位部级和5位局级干部带队的9个抗旱工作组,并派出8个抗旱专家组分赴8个重旱省,其他部门以及旱区各级政府也派出了近万个工作组、指导组、专家组以及技术小分队,检查、指导各地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2009-02-10 10:06:54

  • 鄂竟平:

    (四)加大投入,服务基层

    春节前后2次商财政部分别下达1亿元和2.5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指导旱区5000多支县乡水利抗旱服务队全面启动,积极采取引水、打井、修复灌溉设施和机具等应急抗旱措施。

    (五)各方联动,密切配合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以及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武警总部都围绕支援当前抗旱,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据统计,截止到昨天,旱区各地开动机电井126万眼,泵站2.31万处,抗旱机动设备182万台套,机动运水车28万辆,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1401万人,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累计引水、提水、抽水共66亿立方米。

    2009-02-10 10:08:13

  • 鄂竟平:

    经过奋斗,抗旱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抗旱浇灌面积不断在增加。北方八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已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近日仍以每天900万亩的浇灌速度推进,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可以得到浇灌,有效地减少旱灾影响。

    二是饮水困难得到缓解。到目前一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目前饮水困难的人数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66%。现在我们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可以保证旱区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

    2009-02-10 10:09:39

  • 鄂竟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气象预测,今年2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将偏少,华北大部和东北地区气温仍然偏高,冬麦区的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抗旱形式依然严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将会同旱区各省各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抗旱作用,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把它纳入到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想方设法挖掘和配置好地表、地下水源,千方百计增加抗旱用水,努力扩大浇灌面积,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坚决打赢抗旱保苗这场硬仗。我们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各项抗旱措施必定会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干旱灾害,夺取夏粮丰收。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和我的两位同事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

    2009-02-10 10:11:07

  • 华清:

    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时报一下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为使更多的同行有提问机会,每位记者朋友就提一个问题。

    2009-02-10 10:12:19

  • 新加坡海峡时报:

    有一些报道谈到,有专家说这次旱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的原因造成的,比如说灌溉当中水的浪费是非常严重的。根据你们对情况的评估,你们认为人为的原因在多大程度上加大了旱情的严重程度?

    2009-02-10 10:12:35

  • 鄂竟平:

    这次受旱,我刚才讲了,主要是降雨偏少,加上气温前期高,后期又有一段时间偏低,因此造成这么严重的干旱。干旱发生之后,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水源不足,特别是一些灌区中部和末端的水源问题更加突出。因此,这次抗旱工作核心措施就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增加抗旱用水。同时,还有一个要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充分发挥有限水源的抗旱效益,这也是我们抗旱工作中特别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在安排抗旱工作的时候特别强调,在全力增加抗旱水源的同时,要科学用好有限的水源。

    科学地用好有限水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合理地安排用水顺序;二是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因此在这次抗旱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了节约用水这件事。这次干旱主要是前期降雨少和温度偏高,后期温度又有一些偏低造成的,就目前来看,人为的因素不是主要的。

    2009-02-10 10:13:0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国家防总是2月5日启动了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请问启动Ⅰ级响应的条件和程序是什么?启动Ⅰ级响应之后,我们防总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2009-02-10 10:14:52

  • 鄂竟平:

    关于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在《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国家防总应急响应工作规程》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对Ⅰ级响应的规定是,当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或多座大型城市出现极度干旱时,就要启动Ⅰ级响应。干旱一共分4个等级:轻度、中度、重度和特大,特大是最严重的等级。因此,规定在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的时候,就要启动Ⅰ级响应。这次一共有4个省(河南、安徽、山西、山东)发生了特大干旱,所以启动了Ⅰ级响应。

    2009-02-10 10:15:24

  • 鄂竟平:

    启动的程序是,国家防总办公室对旱区进行监测、评价,当发现够启动条件时,就要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由总指挥来决定是否启动Ⅰ级响应。这次是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总指挥回良玉副总理来决定启动Ⅰ级响应。

    Ⅰ级响应启动之后,有一个规定,我们要按照规定相应做了几件事:一是全面进入应急职守状态,密切监视旱情,应急处置发生的问题。二是强化对旱区的检查指导,已经派了若干个工作组,深入到旱区去检查指导。三是加大资金和物资等支持力度。这次启动Ⅰ级响应之后,当天下午就把2.5亿元中央补助资金拨付到省里。此外,用油、用电一些物资也协调有关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要求。四是加强对抗旱水源的管理,特别是指导有关方面调度好一些大江大河。五是加强了部门和部队之间的联动,合力抗旱。

    2009-02-10 10:19:31

  • 瑞士新苏黎世报记者:

    刚才在您的开场白当中提到今年的春灌比往年提前了,是不是意味着在4月份的时候,正常的灌溉会缺少水源?这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农业的生产?

    2009-02-10 10:22:01

  • 鄂竟平: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有专业水平。这次遇到大旱之后,水源问题确实是一个最突出的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现有的水源,我主要是指各类水库蓄水情况来看,重旱的八个省中有五个省的水源情况还不错,只有三个省水源情况明显比多年平均要少。

    经过我们的分析,我们认为,这次春灌用水对水库来说明显比常年要多,因此对水库来说,经过这一轮的春灌之后,蓄水量要有明显减少。但是对于多数省来说,由于现在的蓄水情况还算不错,因此4月份那一次灌溉高峰还基本能够满足用水。蓄水比常年少的那几个省,也就是山西、陕西、甘肃,我们准备通过加强黄河流域的有关水库调度来统筹解决这几个省的用水问题。经过分析,我们认为,通过采取这些措施,4月份灌水高峰的用水基本能够满足需要。谢谢。

    2009-02-10 10:23:55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看到很多记者在下去走访那些受灾比较严重的省份的时候,发现其实很多田间地头的水利设施都已经废弃,年久失修,所以没有达到灌溉的作用。既然在下一轮4月份春灌水源基本能够保证的情况下,怎么样让这些废弃的灌溉设施尽快发挥作用,水利部有没有做相关的统计和后续的工作?谢谢!

    2009-02-10 10:27:53

  • 鄂竟平:

    中国的水利工程,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多数修建于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运行,确实存在着老化失修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灌区的末级建筑。据我们统计,大型灌区主要建筑物有40%左右需要维修,中小灌区大概有50%左右需要维修。在去冬今春的抗旱过程中,无论是国家防总还是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大力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是抢修一些灌区的水利工程。整修和疏通渠道,维修井、泵、闸等,这一时期已经修复了大量的工程。前一阶段修复工程在今年抗旱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效应。在去冬今春的抗旱过程中,无论是国家防总还是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大力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是抢修一些灌区的水利工程,整修和疏通渠道,维修井、泵、闸等,这一时期已经修复了大量的工程。

    2009-02-10 10:28:31

  • 鄂竟平:

    前一阶段修复工程在今年抗旱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效应。下一阶段,我们准备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过去我们已经有这方面的计划,这次大旱之后,准备在过去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特别是这次中央拉动内需,安排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资金规模很大,我们准备拿出比过去更多的钱来对这些工程进行更新、改造,来保证这些工程发挥效益。

    2009-02-10 10:31:54

  • CNN记者:

    有一些人说这次三十年或五十年不遇的旱情主要的原因是拉尼娜现象,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有一些中国的媒体报道说西方媒体实际上夸大了中国旱灾的严重程度,那我们的西方媒体是不是夸大了这次旱灾的严重程度呢?

    2009-02-10 10:33:33

  • 鄂竟平:

    前一个问题主要是气象领域要研究的问题。这次降水少,三十年一遇,重灾区是五十年一遇,那是指降水明显的偏少。至于少的原因,气象部门正在分析,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说这次旱情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我可以说这样一个概念,降雨明显少,所以旱灾是严重的,但是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奋斗,有效地减少了旱灾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因旱造成的影响损失是有的,但是由于各项抗旱措施及时跟上,影响和损失是有限的。据最新统计分析,整个冬麦受旱区Ⅲ类苗占整个麦苗的比例是20%略多一点,比去年多了4.3%。经过分析认为,如果不是前期大力开展抗旱浇地,这个比例恐怕远远不是20%。但是同时也看到,由于旱,也确实对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009-02-10 10:34:59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2月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落实去年新增的中央投资中118亿元与抗旱有关的项目建设,请问这部分资金的投放情况、具体用途和投资领域?是否有相关监督机制保证它的及时发放和到位?谢谢。

    2009-02-10 10:38:00

  • 张志彤:

    去年国家为了扩大内需,第四季度水利投资了二百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投到了灌区改造配套和人畜饮水安全方面。去年年底的投入,包括前几年的,中央这几年一直在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从这次抗旱过程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些投入已经发挥了显著的效益。比如说这次受旱比较严重的黄淮海地区,基本上在水利灌溉工程的可控制下能够得到有效的灌溉。投入以后,今年虽然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大旱,但是人畜饮水困难的数量明显比常年少,并且比多年平均少了60%,这一点更是充分说明了问题。至于如何保证这些资金足额到位,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从中央到有关部门到各省、各地都加强了监督机制。从前期工作到招投标,到资金的拨付等等环节,都加强了监督,加强了管理,以确保这些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并且发挥应有的作用。谢谢。

    2009-02-10 10:39:18

  • 鄂竟平:

    说到人畜饮水的问题,我还想补充一下。不知道各位记者朋友注意到没有,今年大旱农作物受旱很严重,但是因旱造成饮水困难人数明显少于历史同期。我这里有一个数字对比,可能更说明问题。2002年的春天也发生了干旱,那一次降雨偏少的程度远远小于今年,但是那年饮水困难的人数明显多于今年。2002年因旱造成的重旱面积只相当于今年的56%左右,但是那年因旱造成的饮水困难人数是今年的4倍还要多。

    2009-02-10 10:44:05

  • 鄂竟平:

    为什么出现这么巨大的反差?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从2000年开始,我国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去年为止,这九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省一共投入了将近700亿元,解决了近1.8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700亿投下去,确实在这次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加上我们抗旱工作是以人为本,有限的水源首先保人的用水。正因为这个因素,才使得今年因旱饮水困难的人数少,并且迅速得到缓解和基本解决。

    2009-02-10 10:45:38

  • 华尔街日报记者:

    根据你们的监测,这次旱情造成的损失大概会是多少?冬小麦的绝收的比例大概会是多少?根据一些专家的评估,他们认为全球变暖会造成越来越多的旱情,根据你们的评估,明年在中国会不会继续发生旱情?这种旱情的频繁发生,会不会对中国有限的水资源造成更大的压力?

    2009-02-10 10:48:26

  • 鄂竟平:

    这次因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还都在过程中,就目前来看,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是,从我们这一段调查统计分析的结果来看,由于旱,对于旱区的15个省,特别是重旱的8个省,农作物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刚才我特别讲了,Ⅲ类苗多了4.3%,Ⅰ类和Ⅱ类苗也有不同程度减少。我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数字和目前的这些现象还在变化过程中,因为从现在农作物生长的规律来看,如果我们及时地把水浇上去,有效地扩大浇灌面积,这些苗还会转化的,Ⅲ类苗可以转成Ⅱ类苗,Ⅱ类苗也可以转成Ⅰ类苗,这样因旱造成的损失可能比目前要小一些。

    2009-02-10 10:50:16

  • 鄂竟平:

    这位朋友刚才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气候变暖如何应对的问题,这也是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不可争辨的事实,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应对措施和有关工作。对抗旱工作来讲,我们今后在应对方面,重点是要加快抗旱工程建设,提高工程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当然,在建设工程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加强法规建设,还要注意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当然也还会注意强化技术支撑。总之,我们会采取以提高工程抗灾能力为主的综合性措施,来应对因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2009-02-10 10:53:19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上周陈锡文先生在这里的发布会上引述温总理的话,说中国的粮食储备充足,如果价格合适的话,中国可以考虑适当的出口。现在随着旱情的发展,中国是否需要进口粮食呢?谢谢。

    2009-02-10 10:55:39

  • 鄂竟平:

    这个问题提得还是很重大的。关于粮食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会专门研究。我想说的是,这次旱灾对粮食生产来说是有一定的关系,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这些抗旱措施如果能够扎实有效地到位,下一阶段天气不会更加恶劣的话,今年的夏粮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我国的粮食生产不应该会发生重大变化。谢谢。

    2009-02-10 10:57:44

  • 鄂竟平:

    结束之前,我还想说几句总结性的话。去冬今春,我国的旱情确实是严重的,但是前一阶段我们的抗旱工作也确实是卓有成效的,减灾效果非常显著。当前麦区农作物生长已进入关键时期,如果未来15天之内没有有效降雨的话,麦区的形势将会比较严峻,这样下一阶段的抗旱工作就会异常艰巨。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我们的努力,各项抗旱措施一定能够扎实到位,一定能够战胜旱灾,夺取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感谢各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对抗旱工作的参与和支持,正因为前一阶段各位记者朋友深度报道,才使得今年抗旱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帮助,因此我在这里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关心。

    我还想给大家报告一个信息,鉴于中外记者非常关注当前的旱情和抗旱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准备组织记者到旱区采访,一旦确定下来,会通知各新闻媒体,欢迎大家报名参加。谢谢各位。

    2009-02-10 10:59:27

  • 华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2-10 11:02: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210.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