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卫生部就禽流感疫情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卫生部将于2009年2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卫生部就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将于2009年2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毛群安:

    大家好!今天发布会首先给大家通报几个信息。

    第一,因为很多媒体的朋友通过不同的方式询问关于防控禽流感的有关情况,今天先通报关于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情况。

    第二,通报一下卫生部要求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跟禽流感的事有一定的关联,但是还不完全是人禽流感疫情。

    第三,卫生部要求加强医院服务的监管工作。

    首先,介绍关于卫生等部门切实做好人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2009-02-10 09:56:32

  • 毛群安:

    2008年12月下旬以来,我国已先后报告8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简称人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8例病例中,有3例已经成功救治。其中:山西患儿彭某、贵州患者周某已出院;湖南患者舒某病情稳定,临床症状好转,已基本治愈,将于近日出院。

    2009-02-10 09:59:02

  • 毛群安: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卫生部和相关部局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密切配合,积极防控。卫生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林业局的同志多次会商,并组织有关专家共同研判目前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发展趋势与防控形势,研究当前防控措施及面临的问题,分析下一阶段我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点。

    2009-02-10 09:59:26

  • 毛群安:

    根据对近期8起人禽流感疫情进行分析,近期我国人禽流感疫情具备四个特点: 一是人禽流感病例散发分布,病例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二是冬春季为人禽流感高发季节。分析2006年至2008年情况,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多集中在每年的1-3月。三是经过调查了解到,多数病例有病死禽类接触史或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四是感染患者的禽流感H5N1病毒仍为禽源性,大多数人对该病毒不易感。通过对近期人禽流感病例标本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表明,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变异很小,尚未发现与季节性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仍为禽源性病毒。

    2009-02-10 10:00:53

  • 毛群安:

    卫生部高度重视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依据相关预案要求,紧紧抓住预防、控制和救治三个关键环节,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卫生部与农业部、林业局每年都要共同会商人禽流感和动物禽流感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各项防控措施,并及时印发通知,布置防控工作。2008年12月,卫生部印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人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2009年1月23日,卫生部印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活禽经营市场存在病毒污染的现状,卫生部联合农业、工商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大活禽经营市场监管力度,切实做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2009-02-10 10:02:22

  • 毛群安:

    同时,卫生部还组织力量,指导、支持相关省市卫生部门做好病例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部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在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应做到早诊断、早报告;做到发现有禽类接触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报告,为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疫情传播蔓延风险争取时间。我部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提供达菲、抗病毒血清等药物。同时,我部及时、客观地向社会、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公布疫情。

    2009-02-10 10:02:43

  • 毛群安:

    专家认为,人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卫生、农业、军队,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一直重视人禽流感、禽流感防治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科学研究工作。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并获得生产批件。抗病毒血清等新的治疗技术已经在3例成功救治病例中发挥了作用。随着我们对人禽流感防控知识掌握程度的提高,防治人禽流感的能力和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提高社会公众防范疾病的意识和能力,是防控人禽流感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卫生部门应向公众宣传人禽流感防控的科普知识,教育公众不接触病死家禽,引导公众培养健康行为方式等。并建议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从源头上防控人禽流感疫情。

    2009-02-10 10:05:35

  • 毛群安:

    下一步,卫生部将继续强化与农业、工商、质检、林业等多部门间的合作,完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措施联动等合作机制。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加强多部门防控工作和科研成果交流,为科学有效防控人禽流感提供支持和依据。同时,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鉴别诊断和医疗救治能力。

    2009-02-10 10:06:11

  • 毛群安: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自2003年以来,截至2月9日,全球共报告实验室确诊人禽流感病例406例,死亡254例,病死率62.56%,分布在15个国家。其中,我国的病例数为38例,死亡25例,病死率65.79%。

    2009-02-10 10:06:58

  • 毛群安:

    下面介绍卫生部春季传染病防控的工作情况。

    近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较为平稳,但部分传染病在局部地区仍时有发生或暴发流行。特别是随着春季的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因素在不断增加,同时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卫生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的扩散和传播,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2009-02-10 10:07:26

  • 毛群安:

    据统计,在2009年1月份的传染病疫情报告中,形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以水痘(18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7起)和流行性腮腺炎(3起)为主,三病种共报告28起,报告病例524人,分别占传染病事件总数和病例总数的84.85%和80.99%。另据统计,2009年1月1日至31日,全国31个(除西藏)省份共报告手足口病7821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死亡1人。全国手足口病疫情以散发为主,未接到手足口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2009-02-10 10:08:58

  • 毛群安:

    专家分析认为,冬春季是我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预计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我国散发出现的可能性还会继续存在;随着春季学校陆续开学,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及流感样病例、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仍处于高发季节;根据手足口病发病特点,估计2月份之后全国报告发病数仍将继续上升。

    2009-02-10 10:09:09

  • 毛群安:

    卫生部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各部门间已建立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加强督导与检查。要切实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报告质量的监督检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坚持每日审核和分析医疗机构疫情报告情况,主动加强预警预测工作。

    2009-02-10 10:09:20

  • 毛群安:

    各地应继续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报告工作,做好病例救治,降低病死率,并加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应加强中小学校及幼托机构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及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及手足口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同时,应加强春季传染病的大众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公众进行主动防范和自我保护。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2009-02-10 10:09:27

  • 毛群安:

    近期,卫生部对加强以手足口病为主的肠道病毒类传染病防控工作做了认真部署。一是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类传染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辖区内肠道病毒类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严防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二是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编制本地区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方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在收到疫情报告后,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及早进行干预,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在最小的范围内扑灭。三是加大监测工作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四是切实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的人员培训,努力提高手足口病临床诊断和救治水平,最大程度地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2009-02-10 10:09:38

  • 毛群安:

    第三,关于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工作。

    卫生部日前通报了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伪造临床检验结果事件和福建省三明市第二医院麻醉医疗安全事件的有关情况,对两所医院予以通报批评,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这两起事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2009-02-10 10:09:47

  • 毛群安:

    2008年9月3日至10月10日,福建省三明市第二医院陆续发生4起患者在施行麻醉术过程中和麻醉术后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事件。经调查,这4起麻醉医疗安全事件均与该院围手术期患者管理不当有关,主要存在问题为:医疗安全意识不强,规章制度落实不够,医疗技术准入管理不严,医疗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

    2009-02-10 10:10:56

  • 毛群安:

    三明市委、市政府已给予三明市卫生局局长行政警告处分,分管局长和医政科长行政记过处分,三明市第二医院院长撤销职务处分,分管麻醉科的副院长和医务科长免职处分,分管医疗的副院长行政记大过处分。三明市卫生局根据《执业医师法》对3名责任医师已作出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和暂停执业活动12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三明市第二医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2009-02-10 10:11:06

  • 毛群安:

    2008年12月24日,有关新闻媒体披露了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弄虚作假,伪造检验结果的事件。事件曝光后,卫生部高度重视,立即派出临床检验专家赶赴金塔县,与甘肃省卫生厅调查组共同开展现场调查。经调查核实,这是一起医院单纯追求经济收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主要违规事实为:医院在2008年全县职工的健康体检中,对数千人进行了血常规、肝功能及血脂检验等项目的临床检测,但均没有相应的原始检验记录,没有出具真实、有效的检验结果;2007年1月以来,医院出具的血清铁、血清无机磷的检验报告中,绝大部分检验结果虚假;医院存在不规范进行淀粉酶检测等其他问题。

    2009-02-10 10:11:16

  • 毛群安:

    根据调查结果,甘肃省卫生厅对金塔县人民医院给予了警告处分,撤销了其二级甲等医院称号,并吊销检验科主任陈玉兰的医师执业证书。卫生厅同时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金塔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免除金塔县人民医院院长职务,给予副院长留党查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县卫生局局长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责令主管副县长做出深刻检查。

    2009-02-10 10:11:27

  • 毛群安:

    卫生部通报认为,三明市第二医院发生的4起麻醉医疗安全事件,暴露出部分卫生行政人员、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医疗安全意识不强,部分医疗机构规章制度不健全,贯彻落实不到位,在医疗质量控制和医疗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金塔县人民医院伪造检验结果事件反映出目前个别医疗机构背离正确的办院方向,无视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错误倾向,同时说明一些医院临床检验和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亟需改进。

    2009-02-10 10:11:53

  • 毛群安:

    鉴于以上事件,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必须从这些事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加强医院管理:

    2009-02-10 10:12:03

  • 毛群安:

    一是坚决以人民健康为重,明确办院目的和服务宗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在医疗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把追求社会效益贯穿于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工作的始终,坚决克服和纠正各种单纯追求经济收益的行为,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各地要结合医师定期考核和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加强对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服务宗旨、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职业责任教育,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杜绝在医疗活动中弄虚作假、危害群众健康权益的恶劣行为。

    2009-02-10 10:12:12

  • 毛群安:

    二是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临床检验工作的管理,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各地要以县级医院为重点,根据《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及《医院管理评价指南(2008版)》等有关规定,立即开展对临床检验工作的自查自纠,通过梳理问题,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管理,保障并持续改进临床检验服务质量。各医院要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组织管理结构,加强对内部科室的管理和考核,保证医疗服务质量。

    2009-02-10 10:12:21

  • 毛群安:

    三是抓好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当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和医务人员岗位职责;狠抓对医疗服务过程中重点科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控和管理;加强质量检查和考核,制定并落实考核方案和奖惩办法,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减少医疗安全事件的发生。

    2009-02-10 10:12:37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第一,您刚才提到禽流感疫苗已经完成了临床实验,这是二期临床还是三期临床。以前的情况是疫苗的储备库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您说生产批件是刚刚获得的,这是否意味着以后可以大规模的使用?第二,有报道说有外国人在中国进行器官移植的情况,想跟您核实一下,如果这种情况属实的话,我们有什么措施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2009-02-10 10:18:56

  • 毛群安: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我国自行研制的防控人禽流感疫情的疫苗已经获得了生产批件,按照疫苗管理的程序,已经可以正式生产使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最近一些媒体报道称,有境外人士在我国通过旅游方式接受了器官移植。我国一直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在人体器官移植方面所确定的原则,反对通过旅游的方式到别的国家进行器官移植。为了强化对我们国家器官移植这项业务的管理,卫生部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开展这项业务的医疗机构进行了评审,并且确定了我国能够进行器官移植这项业务的100多所医疗机构。

    2009-02-10 10:19:11

  • 毛群安:

    为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管理,我们严格遵循了卫生部所确定的一些管理原则。这些管理原则也是依照国务院颁布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确立的。过去我们已经对个别医疗机构不按照有关原则进行违规开展器官移植服务进行了严肃处理,已经暂停了个别医疗机构开展这项业务的资格。

    2009-02-10 10:19:24

  • 毛群安:

    对于媒体报道的外国人通过旅游的方式在中国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问题,卫生部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开展调查。违规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情况,一经查实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和协调,各个国家都应该遵守国际卫生组织所确立的原则,防止本国的公民出境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只有国家间进行合作、协调,这样才能够杜绝“移植旅游”。

    这项工作主要是为了保障各个国家正常的器官移植手术的开展,因为器官短缺目前是各个国家在开展器官移植业务时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如果允许“旅游移植”的现象存在的话,可能会扰乱各个国家开展器官移植业务的正常秩序。所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世界卫生组织所确立的原则,反对中国公民通过旅游方式到别国进行器官移植,也反对其他国家的人到我国通过旅游方式接受器官移植手术。

    2009-02-10 10:20:26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您刚才讲到在治疗这次禽流感过程当中有一种抗病毒血清的新技术,是不是意味着单例的成功就可以向全国进行推广?另外五例病例为什么没有救治成功呢?

    2009-02-10 10:20:51

  • 毛群安:

    毛群安:根据国内这几年来禽流感病例的治疗情况来看,也参照国际上其他国家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救治情况,目前人禽流感仍然是一种病死率比较高的疾病。我国的病死率还要略高于国际上的平均水平。这说明目前我国在救治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时候,仍然面临着很大的难度。在救治过程中要强调一个问题,就是早发现早确诊,早一些采取比较有效的抢救办法。例如抗病毒血清的技术,就能够提高救治成功率。但是因为每个病例的情况不一样,现在对于人禽流感病例的救治仍然还是专家们研究探索的难题。应该说,国内专家对于禽流感病毒的救治是发挥了合作、集中经验的优势,不同方面的专家、不同级别的专家一块研究救治方案,探索更有效的救治方案。抗病毒血清这个技术还是在实践过程之中,专家们也会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来提高人禽流感病例的救治成功率。

    2009-02-10 10:21:12

  • 中国医学论坛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1月21号国务院常务会通过医改方案,陈竺部长在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未来三年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思路。我们国家从今年开始进行一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些试点将在哪些城市展开?试点医院占全国公立医院的比例大概多少?

    第二,在我们采访当中许多医院管理者有这样的看法,目前看不到医院改革的具体方案,说明院改确实有相当的复杂性。是否存在这种情况,就是可能一些试点医院根据国家和卫生部制定的院改的原则、目标和思路,自行探路,有的人把它比喻成“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小岗村的情况”,通过这个再制定具体的方案,卫生部对此有何看法?

    2009-02-10 10:21:44

  • 毛群安:

    公立医院改革是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也是研究医改方案过程当中大家公认的难点。因为公立医院的改革牵扯的面比较大,另外政策制定难度也比较大。公立医院改革不是一个医院的改革试点,也不是一个具体政策的改革试点,而是说对公立医院从整个的管理体制到内部运行机制、到整个经济运行政策,是一个系统性的设计。这就是为什么在新一轮的医改方案当中提出要对公立医院的改革进行先期试点,总结经验后才全面推广。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在整个医改方案公布以后,包括卫生部在内的相关部门会出台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公立医院改革的特点不是几个医院的改革,而是某一个地区的改革。因为公立医院改革首先对管理体制来说的。不是一个医院一个医院的改革,而是在一个地区公立医院才能够试点系统性的改革方案。

    2009-02-10 10:22:20

  • 毛群安:

    医院管理者对医院改革方案比较关注。在调研过程当中,医院院长和医护人员都非常关注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要调动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我们在强调医疗机构突出公益性的前提下,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这次的公立医院改革不会像你刚才说的在改革初期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各搞各的。但是也并不排除在国家确认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基础上,各地也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

    2009-02-10 10:24:11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这一次人禽流感病例当中,都没有禽流感爆发的情况下呈散状爆发的。原因是什么?第二,在这几个病例当中,都有过活死禽的暴露史或者去过农贸市场,这是不是说明农贸市场有潜在的隐患,那么经营活禽的人却很少有发病,请问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如何防范?

    2009-02-10 10:24:24

  • 毛群安:

    没有发现禽的大规模疫情,却发现了人的感染,这跟初期的禽流感疫情确实有一些不同。我最近看到,农业部的专家介绍称,实际上大多数人的病例发生的时候,都没有发生禽的大规模疫情。另外,真正天天和家禽接触的人没有感染人禽流感,这种现象不只是我国才有。农业部的专家讲国际上也没有发现天天跟家禽打交道的人得禽流感。这说明我们在防控禽流感疫情,这包括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动物疫情的过程当中,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还有许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2009-02-10 10:24:43

  • 毛群安:

    我们为什么提出要对活禽的经营市场进行管理,是因为专家调查发现,活禽市场是一个可能发生病毒感染的环境。加强对活禽市场的监管,对减少人感染病例发生具有重要作用。这是当前我们还不十分清楚人的感染途径和病毒的感染特点的情况下的初步的结论。大家习惯到就近购买活禽,因此对活禽市场进行监管,可能会给一些人造成不便,希望公众理解。每一次人感染病例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健康危害,而且可能增加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要尽最大可能减少每一次人感染病例的发生。因此卫生部门在专家建议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活禽市场,特别是人口密集地区的活禽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2009-02-10 10:25:03

  • 经济观察报记者:

    在新医改方案中明确未来三年政府将投入8500亿,我想请问这8500亿会投到哪些具体方面?这笔钱该如何分解?第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听说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目前这个试点的遴选确定工作进展到哪一步?

    2009-02-10 10:25:26

  • 毛群安:

    可能增加投资具体分配到哪儿,第一我不知道,第二我也没有授权发布具体细节,但是这8500亿是花在新一轮深化医改的各个工作领域当中。

    至于你说的选择试点地区的问题,在试点的过程当中会考虑到不同经济发展地区,因为试点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和进行推广,如果单纯在一类地区试点的话,将来推广的时候会成问题。所以,按照一般的惯例来说试点要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

    2009-02-10 10:26:03

  • 农村医药报记者:

    前几天我们“家电下乡活动”搞得如火如荼,卫生部近期有没有打算做一些医疗器械的下乡活动?在以前的下乡活动都是送医送药下乡,我在基层采访的时候有两个不同之处,不管有用没用,只要送下去的东西他都会要,不能发挥医疗机械最大的作用。第二,这些医疗设备送下去之后,发现有一些被授予单位人员不能够正确的使用这些医疗机械,也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如果要通过这种家电下乡的模式送下去的医疗器械的话,我想一是能够增加基层义务工作者的软实力,二是会进一步缓解大城市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是我的一点见解。近期又听说汽车也开始家电下乡了,我不知道在家电下乡的大潮中,我们的医疗器械是否也加入到下乡的大队伍当中,为基层的百姓在健康方面提供一些真实的服务。

    2009-02-10 10:26:24

  • 毛群安:

    关于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这是改革的重点,也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大家都知道,卫生工作方针是以农村为重点,我们没有解决好农村的卫生问题、健康问题,我们就不能讲中国解决了基本的卫生问题和健康问题。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想给你一些补充。在提升农村,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过程中,对于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建设和设备的配备,可能靠优惠下乡解决不了问题,而是由国家直接为他们提供,这样可能更好。因为这样能够在短期内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2009-02-10 10:26:47

  • 毛群安:

    在乡镇卫生院的支持项目中,在县级医疗卫生事业支持项目当中,都包括了像房屋改扩建这样的基本建设,基本适宜医疗设备配备、适宜技术培训、医务人员岗位系统培训等几个内容,都是通过基本设施、基本设备、人员技术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目的。您提出来的,在国家支持之下,医疗机构花自己的钱购买医疗设备时,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对农村地区的购买给予一些优惠,使他们能够使用有限的资源购买医疗器械,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建议。

    2009-02-10 10:27:09

  • 中国妇女报记者:

    我最近发现有的省地方医院包括省人民医院不能确定的儿童病例,为老百姓称之为“怪病”,包括北京一些医院也有一些,包括儿童专家也提出很多“怪病”的发生跟环境污染有关系。请问儿童新发病种的增加和环境污染有没有明确的界定?比如儿童白血病,很多专家都说跟环境污染有关,但是没有真正的标准和研究意见,卫生部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2009-02-10 10:27:23

  • 毛群安:

    要是说“怪病”就不光是儿童,大人也有一些一时半会不知道搞不清楚的病例,因为医学就是不断探索和实践的科学。一些新发的疾病(其中一部分并不是新病,而是出现一个不正常的高发。)对儿童或者成人健康造成很大威胁。比如你刚才说的白血病,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高发并且对于健康造成危害很大的疾病。临床科学研究就是针对这些疾病,一是要探索对这些疾病的诊断、治疗的方式方法;二是要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来揭示出这些疾病和什么因素有关,从而我们采取预防措施,避免这个疾病发病率上升。

    2009-02-10 10:27:36

  • 毛群安:

    比如这次“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卫生部在组织紧急救治过程当中就确立了科研课题,要对三聚氰胺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进行长期跟踪调查,来揭示这种化学物质对孩子近期和远期影响,这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选择了在这方面有经验的单位和有经验的专家,尤其是救治一线的医院和专家,来牵头搞科学研究,使我国在这方面积累一些经验,同时也能够使我们对于维护这些儿童长期的健康提供一个科学的依据,同时也是为了能够使家长们放心。所以临床的科研大多数围绕这些基本问题。再比如我们去年通报的国家投入了很大一笔资金对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治疗进行科学研究。所以临床科研大多数围绕着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可能引发这些疾病的影响因素。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2-10 10:27:5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