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严重旱情,大家普遍关注。大家对旱情造成的影响、农业抗旱及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也十分关心。今天我们请来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给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先生,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先生和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广才先生。现在我们先请危朝安副部长介绍情况。

    2009-02-12 09:54:17

  • 危朝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农业抗旱春管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农业旱情及其影响

    去年秋冬种工作部署早,措施有力,小麦播期集中,播种质量较高,土壤墒情适宜,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200多万亩,冬前一二类苗比例达到82.3%,比上年增加3.2个百分点,冬前苗情为近五年最好的一年。

    2009-02-12 09:55:05

  • 危朝安:

    但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我国北方麦区降水明显偏少,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连续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加之连续几次强降温过程,旱冻交加,对冬小麦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历史罕见。旱情最重时,全国超过一半的冬小麦受旱,其中,河南、安徽受旱最为严重,受旱麦田比例分别达到七成和八成。

    2009-02-12 09:56:32

  • 危朝安:

    面对严重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投入,迅速掀起抗旱春管热潮,抗旱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加上近期受旱地区出现了一些降雨过程,旱情发展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从总体上看,全国受旱的大部分麦区旱情尚未根本缓解,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统计,截至2月11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麦田受旱面积比高峰时下降了近四分之一,但目前全国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2009-02-12 09:56:56

  • 危朝安:

    这次严重干旱发生在冬小麦主产区,发生在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基础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了严重威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受旱麦苗次生根生长受阻,地上营养体发育不良,小苗、弱苗、黄苗比例增加,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下降4.3个百分点,因严重受旱造成点片死苗的面积达到630多万亩。

    2009-02-12 09:57:49

  • 危朝安:

    二是加重了病虫害的发生。受不利气候条件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呈早发、重发态势,截至2月上旬,全国小麦条锈病已在7个省(市)、223个县(市)发生,面积达到113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60多万亩,发病时间比常年提前20天左右,越冬区和冬繁区发病程度为200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年。随着受旱麦田浇水次数增多,部分地区纹枯病发病几率增加,草害也呈加重趋势。旱情还加重了部分地区红蜘蛛的发病程度。

    2009-02-12 09:59:11

  • 危朝安:

    三是增加了小麦生产成本。据调查了解,由于严重旱情普遍需要多浇水一次以上,加上增施的肥料,生产成本明显增加,将直接影响受旱地区小麦生产收益。另外,大范围的持续干旱,也给一些地区春耕备耕带来了困难。

    2009-02-12 10:00:07

  • 危朝安:

    二、农业抗旱工作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当前农业抗旱工作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受灾地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抗旱春管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最紧迫的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热潮,全力推动抗旱春管工作有效有序进行。

    2009-02-12 10:00:44

  • 危朝安:

    一是抗旱春管组织指导扎实有力。去年12月中旬旱象刚露头,农业部就下发紧急通知,对抗旱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根据旱情发展,今年1月21日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2月2日把响应级别提升到一级。2月3日,农业部召开全国抗旱保春管工作视频会,对抗旱春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2月9日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当前抗旱春管工作。为了推动抗旱措施落实,农业部已经派出由部领导和司局级领导带队的6批22个督导组,分赴重旱区基层开展抗旱督导,做到旱情不解除,督导不放松。

    2009-02-12 10:02:39

  • 危朝安:

    旱区各级农业部门立即行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抗旱工作组织领导,层层下派工作督导组,推动抗旱措施落实。截至2月11日,8个受旱省共发动3万多名农业机关干部驻乡包村;下派农业专家指导组3100多个和专家技术人员14.8万人次,开展抗旱技术巡回指导;下发抗旱技术明白纸1700多万张,培训农民1600多万人,投入农业抗旱人数2680万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手机短信等大力宣传抗旱保春管技术。农业抗旱春管做到了组织落实、责任落实、指导服务落实。

    2009-02-12 10:03:45

  • 危朝安:

    二是科学抗旱深入推进。这次旱灾受旱面积大、影响范围广,针对各地在农时季节、抗旱条件和小麦苗情等方面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农业部始终把科学抗旱摆在突出位置,在查清苗情、墒情和可用水源的基础上,分类制定了科学的抗旱对策和技术方案。

    2009-02-12 10:05:59

  • 危朝安:

    内容上突出三个重点:第一,科学浇水。在日平均气温3度以上的条件下,采取小水细浇的方式,加快浇麦进度。第二,科学施肥。重点对小苗、弱苗、黄苗麦田肥水并用,促进苗情转化。第三,及时落实配套措施。对前期已浇水的麦田,及时划锄增温保墒;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实行镇压提墒;同时,严格抓好草情、病情、虫情的测报和防治。

    2009-02-12 10:06:25

  • 危朝安:

    在推进科学抗旱的过程中,农业部及时编印下发了9个区域10万张抗旱技术明白纸,并先后派出4批20个专家指导组在旱区开展不间断的巡回指导。旱区各级农业部门充分调动科研、教学、推广等各方面科技力量,结合基层农业生产实际,提出操作性强、通俗易懂的技术意见,如,安徽提出“多浇一遍水、多施十斤肥、增加百斤粮”;河南根据苗情,依水调肥,有效提高了水肥措施的针对性。同时,各地通过技术小分队、农民培训班、广播电视讲座、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大抗旱技术推广力度。可以说,科学抗旱是这次农业抗旱春管的一大特点。

    2009-02-12 10:07:28

  • 危朝安:

    三是农机抗旱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农机大户、服务队、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全力投入抗旱,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农机具,抓住时机,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加快浇灌进度,能浇一亩是一亩,能保一分是一分。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调试、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抗旱机具正常运转。

    2009-02-12 10:08:14

  • 危朝安:

    各地加快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将水泵、喷灌等抗旱机具纳入补贴范围,优先予以安排,并组织企业抓紧生产供应,以解当前抗旱灌溉的燃眉之急。同时,在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力支持下,确保了柴油等物资供应,保障了抗旱灌溉顺利进行。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1日,8个受旱省已投入抗旱农业机械设备652.6万台套,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1.4亿亩次,充分显示了这几年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显著成果。

    2009-02-12 10:10:07

  • 危朝安:

    四是病虫草害防控全面展开。针对干旱持续发展、病虫草害重发的严峻形势,各级农业部门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把病虫草害防控作为抗灾夺丰收的一项重要任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各地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将防控关口前移。农业部于去年11月组织专家分析小麦条锈病发生形势,12月初开始实行防控信息周报制度,并组织各地开展小麦条锈病冬季防控行动。先后派出8个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分赴甘肃、四川、贵州等条锈病重发省,指导地方开展科学防控。

    2009-02-12 10:10:24

  • 危朝安:

    各地立足于早、立足于防,强化监测预报,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成功做法,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截至目前,按照防治标准,已实施应急防治664万亩次,对发病田块普遍进行了1-2次防治,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09-02-12 10:11:50

  • 危朝安:

    五是形成了农业抗旱春管的良好氛围。农业部在启动抗旱一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实行旱情和抗旱工作日报制度,及时反映各地抗旱春管工作进展、成效和困难等情况,为科学指导抗旱春管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与财政、水利、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抗旱合力。同时,在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参与下,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得到了及时充分的宣传报道,有力地引导了各级农业部门和社会各界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抗旱春管工作。

    2009-02-12 10:12:26

  • 危朝安:

    立春以来,各地抓住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充分发动群众挖掘水源,千方百计加快灌溉进度,努力扩大水浇面积,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月11日统计,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占受旱面积的60%;已追肥面积为6469万亩,占受旱面积的43.6%。

    2009-02-12 10:13:41

  • 危朝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当前,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苗情转化、保证有效穗数的关键阶段。专家分析,今年冬小麦面积稳定,冬前苗情基础较好,面对目前严重的旱情,只要进一步加大抗旱春管力度,努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就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实现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仍然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2009-02-12 10:14:26

  • 危朝安:

    当前,旱情严重,农时紧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农业部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力争夏粮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抢抓农时,狠抓落实,继续全力打好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硬仗,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2009-02-12 10:15:19

  • 危朝安:

    一是进一步推动科学抗旱措施落实。当前,抗旱工作正逐步从前期浇水保苗转入全面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阶段,科学抗旱的要求更高。农业部已经组织专家进一步完善了科学抗旱、分类指导、肥水并进的技术方案,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切实抓好落实。继续派出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充分利用明白纸、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抗旱自救、科学管理。2月中旬,农业部将在河南召开全国小麦抗旱春管现场会,推动抗旱春管工作深入开展。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届时参加。

    2009-02-12 10:16:21

  • 危朝安:

    二是切实抓好非旱区小麦和冬油菜田间管理。目前,西南麦区小麦已拔节,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即将拔节。农业部门将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长江中下游麦区重点防止渍害发生,防病治虫,施好拔节肥,促进分蘖成穗,防范“倒春寒”。西南麦区平原麦田重点搞好拔节期灌水追肥;丘陵旱地麦田重点搞好补水追肥,及时防治条锈病、赤霉病和蚜虫。黄淮海麦区和西北麦区苗情长势正常的田块,要科学运筹肥水,把重点放在攻穗粒数、增千粒重上,同时防止小麦旺长发生冻害。对非旱区的小麦,通过强化田间管理,努力提高单产水平,力争做到旱区损失非旱区补、低产麦田损失高产麦田补。同时,加强油菜田间管理,落实追肥提苗、防范冻害、防治病虫等措施,促进平衡生长。

    2009-02-12 10:18:37

  • 危朝安:

    三是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立春已过,全国的春耕备耕工作已经从南到北全面展开。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年农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各级农业部门将切实抓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激发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稳定春播作物面积。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及早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切实提高播种质量。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继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2009-02-12 10:19:48

  • 危朝安: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实现夏季粮油生产有个好收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2-12 10:20:59

  • 陈文俊:

    刚才危部长给大家做了一个十分详细的情况介绍,下面欢迎各位提问。老规矩,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9-02-12 10:21:3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危部长,刚才您提到受这次旱情影响,冬小麦的一类、二类苗比例有所下降,三类苗比例上升。这样的情况对今年夏粮产量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造成今年夏粮的减产?

    2009-02-12 10:22:30

  • 危朝安:

    全面分析和判断当前旱情对夏粮的影响,可以概括为三句话:1.今年夏粮生产基础好。刚才我在通报的时候也都说了,去年秋冬季整个降雨是可以的,土壤墒情也是可以的,特别是推广了一些重大技术,比如说黄淮和华北麦区,推广了双晚技术,前茬玉米晚收可以增加产量。另外,把小麦的播期适当往后推五到七天,同时集中播种,这项技术为打好夏粮的基础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加上去年秋冬种期间墒情好,播种质量比较高,所以冬前小麦一、二类苗的比例是近五年来最好的,达到了82.3%(以往年份都在80%以下),比上年增加了3.2个百分点,比近十年平均增加了5.6个百分点,所以说基础相当好。

    2009-02-12 10:23:31

  • 危朝安:

    2.旱情重。从去年的10月下旬以来,我们冬麦区基本上没有有效降雨,整个冬麦区的旱情30年一遇,重旱区达到50年一遇。加上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还有连续三次强降温,恰恰在小麦即将返青起身的关键时期,对整个冬麦的生产影响是很大的。

    2009-02-12 10:27:41

  • 危朝安:

    3.有信心。我们分析,能不能保证今年的夏粮有个好收成,实现预定的目标,关键有两条:一是旱情还会不会持续并进一步发展。从天气预报来看,今天开始就有比较大范围的降水,后期的天气还是降水偏少的,但是现在的降雨已经开始,降雨范围越来越大。而且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的降雨区和旱区基本上是重叠的,这一点非常好。所以第一点要看旱情还会不会持续发展,形成秋冬春连旱。

    2009-02-12 10:31:44

  • 危朝安:

    二是抗旱措施、春管措施能不能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我们都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的抗大旱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力推动,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得比较迅速到位,效果也比较明显。所以我们相信,只要这些措施都能够落实下去,目前掀起的抗旱热潮不减弱,就能够实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不减产,非旱地区多增产”的目标,实现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仍然有很大的回旋余地。所以我们对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信心的。

    2009-02-12 10:33:57

  • 危朝安:

    我们把今年的旱情及其影响概括为九个字:基础好,旱情重,有信心。当然,我们后面还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硬仗、大仗可能还在后面。我们有信心。

    2009-02-12 10:35:47

  • 美国之音记者:

    请危部长明确一下,您刚才说对今年夏粮丰收是有信心的,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措施得当的话可以不减产?您在前面介绍时提到由于干旱,小麦生产成本明显增加,我想知道由于成本增加,国家的抗旱资金投入情况怎么样?农民会不会直接得到一些补贴?

    2009-02-12 10:36:27

  • 危朝安:

    我也非常希望对今年夏粮是不是减产、减多少,或者持平,或者增多少能够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还很难做到这一点。一是主要看旱情会不会持续,更重要的是会不会继续扩大发展,这一点我们现在还很难做出准确判断。二是各项措施的落实程度以及效果,也就是方方面面的工作能够到什么样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小麦除了能够渡过旱灾这一关,后面还有很多的关口要过,比方说干热风,每年都有可能发生;倒春寒的情况怎么样,会不会有烂场雨,特别重要的是今年的病虫害防控,难度确实比较大。再加上我们现在全力以赴抗旱,还要拿出足够的精力搞病虫草害的防控。因此,我们只能有一个大的定性,今年我们夺取夏粮有个好收成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当然回过头来说,也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同时,我们确实完全有理由坚定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的信心。今年夏粮可能丰收,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到实处,今年夏粮很可能丰收。

    2009-02-12 10:40:24

  • 危朝安: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增加成本和国家支持的问题。从去年调度统计的情况来看,小麦亩均成本560多块钱,其中物质成本,包括浇水、施肥、用药、农机使用等等,是300来块钱,加上人工、土地成本,总成本是560多块钱。去年小麦净利润大体在70块钱左右。今年通过督导抗旱过程当中了解的情况,农民普遍多浇一遍水,便宜的地方,我个人了解的情况,一遍水要30块钱,成本高一点的地方,要到60、70块钱,另外还要追加5-10公斤的肥料,这也是10-20块钱,所以今年小麦生产成本是增加的,这一点完全可以肯定。当然,最后增加多少成本,小麦收下来统一算一下才知道。国家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

    2009-02-12 10:44:49

  • 危朝安:

    最近,国家从政策上加大了对抗旱的支持力度,一是紧急拨付了特大抗旱经费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共4亿元。目前这4亿元都已经落实到县了,即将落实到农民头上。二是提前预拨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接补贴资金共867亿元。我们都知道,农资综合补贴一般来说是在3月份下拨,根据今年旱情,中央决定,财政部门、农业部门一起商量,把这部分钱尽早拨下去。各地都在筹措资金,帮助农民抗旱浇水,追施肥料,都投入了不少资金。截至2月11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8个受旱省各级财政累计下拨资金25.7亿元支持农业抗旱。这对于稳定农民的种粮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2009-02-12 10:49:44

  • 中国日报记者:

    这次抗旱当中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机数量不足的情况,请问农业部有哪些应对措施?

    2009-02-12 10:51:02

  • 危朝安:

    这个问题请农业部总经济师兼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同志回答。

    2009-02-12 10:51:30

  • 陈萌山:

    农业机械在这次抗旱春管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有效地加快了春灌的进度,扩大了灌溉面积。但是正如记者刚才提出的问题,在实践当中的确存在着农机数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讲,要靠加快提高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落实中央强有力的扶持政策。比如说农机具购置补贴,中央今年决定在去年的基础上由4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从当前抗旱春管的应急需要来讲,农业部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2009-02-12 10:51:59

  • 陈萌山:

    一是将抗旱所需要的水泵、喷灌机械等设备紧急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优先给予安排,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程服务,来满足购机农民的需要。

    二是组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采取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农机具的作用。

    三是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搞好维修,保证农机具良好的运行状态。

    四是在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确保农机用油等物资方面的供应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农机具的作用,促进抗旱春管工作。

    2009-02-12 10:53:36

  • 彭博新闻社记者:

    近来一些媒体报道,由于旱情,面粉和大米批发价格有上涨现象,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原粮价格、小麦价格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而且我们知道,我国的小麦储备很充裕,是不是市场对于国家稳定价格的决心忽视了?换句话说,现在的粮价是想趋于稳定,还是旱灾的原因,生产成本增加,会导致粮价逐步上升?

    2009-02-12 10:55:55

  • 危朝安:

    当前的旱情确实十分严重,但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的市场粮价还是基本稳定的,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我们农业部对160个物价网点线的监测,2月份上半月,全国粮食平均价每公斤1.72元,比1月份下半月上升0.44%,其中小麦、玉米是持平的,略有上升,稻谷上升的幅度大一点,达到了0.91%。我们考虑到春节等因素的影响,应该说目前我国粮价总体上是平稳的,涨幅低于2008年的同期水平。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分析,从未来粮食价格走势来看,由于我国粮食连续五年丰收,供给量大幅度增加,储备也很充足,国家调控市场有足够的粮源。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旱情不会导致粮价快速攀升,更不会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

    2009-02-12 10:57:30

  • 危朝安:

    元宵节前我到河北察看旱情时,当地基层干部和农民跟我反映,目前玉米价格比去年同期几乎低了20%。前几天陕西又反映这个问题。现在的玉米价格上不去,也引起了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托市的措施,对东北玉米价格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还有黄淮主产区,但是有的地区粮价还在往下走,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情况。

    2009-02-12 10:58:41

  • 新华社记者:

    请问危部长,经过这次严重的旱灾,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有没有受到影响?农业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2009-02-12 11:00:52

  • 危朝安:

    这场旱灾确实对冬小麦产区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国家政策支持的力度大,农民现在已经投入到全面抗旱当中去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农民种粮还是有积极性的。2月7日,我带队的国务院抗旱督导组来到河北邯郸市永年县,我向田里一位50多岁的妇女了解详细情况,她跟我讲了两句话,我感觉到这两句话非常有代表性,很典型,也很能说明问题。我问她,这么大的旱,你家里应该说也不缺钱,因为她家里4口人,3个人在外面打工,只有她在家种麦子,我说这么大的旱,这么累的活,你在这里不容易。她讲了两句话,我现在记忆犹新。她说,没钱的日子可以过,没吃的日子没法过。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农民对种粮的在意程度。后来她又跟我讲,虽然种麦子不赚钱,卖麦子不赚钱,但是如果天天去买麦子、买面粉、买粮吃,作为农民来说,哪家也受不了。

    2009-02-12 11:01:25

  • 危朝安:

    所以我们感觉到,农民在粮食问题上的觉悟确实是很高的,为了保证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尽管粮价不高,效益比较低,尽管当前大旱当头,他们还是在积极抗旱。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持农民抗旱,支持农民发展粮食生产,我们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措施比较多,而且比较实在。在当前大的形势下,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到位,包括对农民,特别是对种粮农民实施补贴,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服务,加强对种粮农民其他各个方面的服务,措施还是有的,也都正在落实之中。

    2009-02-12 11:07:35

  • 农民日报记者:

    危部长您好,我注意到您的发布词当中多次提到一个词——“科学抗旱”,是不是可以简单理解麦田只要浇上了水就完成了抗旱工作?请具体解释一下什么是“科学抗旱”,都包括哪些方面?

    2009-02-12 11:09:47

  • 危朝安:

    关于科学抗旱的问题,请农业部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也是我们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的专家赵广才同志来回答,他也是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他回答这个问题比我更权威、更准确。

    2009-02-12 11:10:26

  • 赵广才:

    科学抗旱是以抗旱为中心,以保墒、保苗为重点,因地、因墒、因苗、因时进行田间管理,实现保苗、争穗、促粒、增重的目标,同时还要节水、节肥、节本、增效。前一段的抗旱,主要是为了保苗,对旱情严重的麦田,抢灌保苗水,对于苗情较差,缺肥的麦田还要追施化肥,促进中后期生长。

    2009-02-12 11:11:20

  • 赵广才:

    小麦生长发育主要分为6个阶段,即苗期(包括越冬期)、返青期、起身期、拔节期、开花期、灌浆期。当前的抗旱管理主要是返青期的管理,抗旱灌水主要是保苗,是争取穗数,力争每亩达到40万穗。今后拔节期是争取每穗粒数和千粒重的关键时期,此时还要水肥并进,争粒数、增粒重。

    2009-02-12 11:13:12

  • 赵广才:

    实行了科学抗旱,既要注意当前,还要考虑到长远。既要考虑到当前的抗旱保苗,争取穗数,还要考虑到今后要加强管理,增加每穗粒数和千粒重。要使小麦的穗数、粒数和千粒重这三个主要因素协调发展。在抗旱当中还要加强对病虫草害的监测和有效防治,以减轻病虫草危害,使危害降到最低,使损失降到最小。

    科学抗旱还要注意节本增效,既要保证供足水肥,还要讲究节约灌水,减少化肥的施用量,节约成本,切实做到增产增收。

    2009-02-12 11:14:02

  • 危朝安:

    刚才赵广才同志作为一个专家,就科学抗旱讲了很权威的话,同时也是比较专业。我理解,科学抗旱的意思,抗旱不单纯就是浇水,它是各项措施的综合配套,应根据小麦的生长规律来实施。不同地区基础不一样,墒情、苗情不一样,采取的措施也都不一样。所以提出以抗旱为中心,以保墒、保苗为重点。

    2009-02-12 11:17:24

  • 危朝安:

    第二点,要因地制宜、因墒制宜、因苗制宜,还要因时制宜,进行肥水管理。

    第三点,抗旱要浇水,同时要节水、节肥,节约成本,还要讲究抗旱的效果。

    各个地方都按照科学抗旱的要求,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这些办法和措施都是不一样的,目前的实施效果是很好的。

    非常感谢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朋友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谢谢各位。

    2009-02-12 11:22:10

  • 陈文俊:

    发布会结束之前,有一个采访通知。为了满足媒体采访旱情和抗旱工作的需求,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联合组织中外记者赴河南省进行实地采访,并请当地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欢迎大家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联络室联系报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9-02-12 11:23: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212.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