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介绍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介绍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先生;还有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我们先请李副主席介绍情况。

    2009-02-26 09:53:20

  • 李克穆: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来自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中国保险业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景的有关情况。

    2009-02-26 09:54:10

  • 李克穆:

    一、保险业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

    2009-02-26 09:55:27

  • 李克穆:

    一是保险业务稳步增长。2008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9784.1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财产险业务2336.7亿元,同比增长20%;寿险业务6658.4亿元,同比增长49.2%;健康险业务585.5亿元,同比增长52.4%;人身意外险业务203.5亿元,同比增长7.1%。

    2009-02-26 09:55:56

  • 李克穆:

    二是保障型业务占比提高。保监会积极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着力发展保障型业务。截至2008年末,保障功能较强的普通寿险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4.8%,较9月末提高1.4个百分点。今年1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1月份,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占寿险业务的15.1%,比去年同期下降19.7个百分点。

    2009-02-26 09:56:29

  • 李克穆:

    三是保险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截至2009年1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06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3.9%,股票和基金占比13.9%,其他投资占比2.2%。

    2009-02-26 09:56:50

  • 李克穆:

    2009年以来,保险业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积极防范和化解保险风险,努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今年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147.6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财产险业务297亿元,同比增长5.3%;寿险业务783.5亿元,同比增长10.6%;健康险业务48.8亿元,同比增长4.3%;人身意外险业务18亿元,同比减少4.9%。

    2009-02-26 09:57:06

  • 李克穆:

    二、2009年保险市场发展展望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保险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保险市场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存在诸多有利条件,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2009-02-26 09:57:42

  • 李克穆:

    保险业有条件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保险市场看,市场体系逐步健全,行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目前全国共有保险公司120家。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51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195个营业性机构。

    2009-02-26 09:58:11

  • 李克穆:

    从保险公司看,近年来保险改革不断深化,保险公司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化,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有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保险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公司竞争力不断增强。从保险监管看,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初步形成,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保险监管调控市场、防范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

    2009-02-26 09:59:14

  • 李克穆:

    保险业有信心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信心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保险业发展的经济社会基础没有改变。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人们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消费需求逐步升级,保险业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参与社会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2009-02-26 09:59:41

  • 李克穆:

    二是中央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产生巨大的保险需求,给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三是保险法律法规逐步健全,《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实施,促使全社会的风险和保险意识不断提高,保险业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2009-02-26 10:00:15

  • 李克穆:

    2009年,保险业将坚持抓监管、防风险、调结构、促发展,切实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积极发展“三农”保险,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稳步发展与住房、汽车消费等相关的保险。积极发展建工险、工程险等业务,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2009-02-26 10:00:36

  • 李克穆:

    二是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推动健康保险发展,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三是保监会将对保险资产监管政策作出适当调整,逐步增加投资工具,拓宽投资渠道,改善保险资产配置。

    2009-02-26 10:01:21

  • 李克穆:

    (二)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一是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向境内保险市场传递,加强国际保险监管的交流与合作。二是防范可能出现的非正常集中退保,完善寿险行业退保应急机制。三是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四是防范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加强对偿付能力下降保险公司的预警和处置。

    2009-02-26 10:01:47

  • 李克穆:

    (三)推动结构调整,提高保险业发展质量。一是按照突出主业的原则,推动保障型业务发展。二是建立健全投连和万能产品销售资格和销售行为管理制度,引导公司加大力度发展长期业务、期交业务。三是促进销售渠道调整,充分发挥个人代理、团险、银邮等不同销售渠道的优势。

    2009-02-26 10:02:29

  • 李克穆:

    (四)加强改进保险监管,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一是以推进分类监管为着力点,对不同风险程度的保险机构实行差异化监管,不断提高保险监管效率。二是以《保险法》修订实施为契机,加快有关法规的“废、改、立”,加强行业制度建设。

    2009-02-26 10:03:08

  • 李克穆:

    三是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为重点,坚决查处保险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四是以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为抓手,不断健全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工作机制。五是完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促进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规范运作。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2-26 10:04:52

  • 法制晚报记者:

    主席,刚才提到今年会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风险保障,请问前不久央视的附属大楼发生火灾,中国人保的险种是建筑工程一切险,截止日期是6月30日。根据报道,起火原因有人为因素,请问保险公司是否会全额赔付,存在几种可能性?还有一个问题是,巨灾保险的试点工作正在进行,请问有什么进展?

    2009-02-26 10:05:13

  • 李克穆:

    大家都很关心前不久央视的这场大火,这场大火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着火的楼是一个附属的文化中心,这个保险是由中国人保承保的,保额是15.33亿人民币。目前,中国人保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理赔的工作小组,正在进行一系列理赔前的处置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2009-02-26 10:09:52

  • 李克穆:

    关于巨灾保险问题,也是社会上非常关注的。为推进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保监会举行过一系列的会议,包括国际研讨会。大家都看到,近年来由于气候的变化等一系列原因,巨灾在全球范围内可以说是频发。刚刚过去的2008年也发生过多起比较大的灾难。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表现在保险业方面,有对于农业保险的巨灾保险机制,对于地震险等这些自然灾害引起的巨灾的保险机制,这些机制我们和有关方面已经达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框架性建议,目前正在逐项落实当中。

    2009-02-26 10:11:01

  • 李克穆:

    因为各位知道,大面积的农业方面的灾难完全依靠保险公司来理赔是相当困难的,通常都有国家支持的政策性保险,运作都是商业化运作,以这样一种机制来建立巨灾保险。对于巨灾保险一些具体的内容,在这里我就不具体介绍了。总之这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我们也希望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巨灾保险机制能够早日出台,为社会服务。

    2009-02-26 10:13:13

  • 凤凰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前段时间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灾情非常严重,农民受到了很大损失。有关研究认为农民受损较多的原因是没有旱灾的保险,请问是不是这样?第二个问题,在去年的雪灾、震灾和今年的旱灾中,农业保险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怎么样使更多的农民受益?

    2009-02-26 10:14:11

  • 李克穆:

    刚才我讲到农业保险是一项需要政策性支持的业务,一段时间以来,保监会在如何推进农业保险方面也组织了一系列专项研讨。这项工作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全力支持的基础上开展的,多位国家领导人也为此做了重要的批示。从总体上看,农业保险在近几年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

    从去年的情况看,保险业承保了各类农作物5.3亿亩,参保的农户达到了9千万户次,为农业提供了将近2400亿元风险保障。这三个指标分别比2007年增加了130%、81%、113%。目前农业保险试点的覆盖范围可以说已经基本覆盖了所有的省区。从刚才的数字也可以看出来,农业保险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

    2009-02-26 10:15:02

  • 李克穆:

    关于旱灾保险,由于我国每个省区的情况有很大差别,在保险产品方面也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有些省区的农业保险已经涵盖了旱灾的责任,有的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存在的。

    2009-02-26 10:17:53

  • 美国道琼斯记者:

    明天AIG美国国际集团就要开始接受对它的亚洲寿险业务的子公司友邦保险公司的竞标,据我们所知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行对友邦保险感兴趣。您对这两家机构投资友邦保险有何态度?此外,保监会对目前保险机构进行海外投资的意见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在开场白中提到偿付能力的问题。我想请您讲得更具体一些,目前有哪些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出现了问题?偿付能力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投资亏损的原因还是业务增长过快?保监会将采取何种措施来保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充足率?

    2009-02-26 10:18:56

  • 李克穆:

    关于AIG的问题,可以说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热点问题,AIG为出售AIA这项工作,曾经多次派出相关人员到全球进行沟通,他们也到中国来过,包括AIG的高层。关于出售友邦的问题,这属于企业行为,要由友邦和有能力收购友邦的企业去商谈。我在这儿顺带说几句,从保险监管者的角度,我们更为关注风险问题,也就是关注AIA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是否稳定的问题。

    2009-02-26 10:23:42

  • 李克穆:

    保监会为了更好地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就AIA的问题多次与美国保险监管当局、香港保险监管当局,以及其它一些国际机构进行密切沟通,同时也高度关注AIA在中国市场的运行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IA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运行是正常的。

    2009-02-26 10:24:37

  • 李克穆:

    关于海外投资问题,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保险公司直接进行境外投资;一部分是我们在海外注册的保险公司购买一些国际市场的金融产品。对此,我们也专门发出过监管方面的指导意见,要求这些公司高度注重风险问题,谨慎运用保险资金。

    2009-02-26 10:25:12

  • 李克穆:

    关于您提到的偿付能力问题,我作一个简要的回复。目前的确存在少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的状况。对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保监会非常重视,而且这本身也是保险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总体来看,偿付能力这项指标和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以及一些资产状况是有差别的,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形成的原因主要有本身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管理水平有限。此外,发展过快也是原因之一。原因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保监会现在正在增强偿付能力监管的刚性约束,使各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达到标准。

    2009-02-26 10:26:5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要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向境内传递,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有所调整,会不会收紧?

    第二个问题,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刚才谈到要对保险资产监管政策作出适当的调整。现在有几种说法是说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有可能会放宽,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表态是说放宽中小保险公司进入股市,一月份的时候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比例是不是存在一个变化?

    2009-02-26 10:30:44

  • 李克穆:

    在目前国际金融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状况下,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将努力保持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了中国的保险市场,在现有的120家保险公司当中有51家外资保险公司,其中包括合资公司。总体来看,外资公司的进入带来了一些先进的保险理念和管理方式,对于促进中国保险市场总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欢迎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欢迎一些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来华经营。同时,我们也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国际业务。

    关于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问题,请袁力主席助理来回答。

    2009-02-26 10:32:01

  • 袁力: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为了保持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保监会在今年将会对投资的监管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工具,另一方面要适当拓宽投资渠道。

    2009-02-26 10:36:02

  • 袁力:

    具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以下四个方面作出适当的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配置资产、防范风险,为提高收益创造条件。

    2009-02-26 10:36:51

  • 德国电视二台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中国农村有多少农民有医疗保险?大约占农民总数的多大比例?另外他们能得到的最高补偿额是多少?

    第二个问题,关于失业保险的问题,今年从1月份—3月份失业保险支出的部分有多大的增长?

    2009-02-26 10:39:19

  • 袁力:

    您刚才问的两个问题是属于社会保险的问题。比如,失业保险和农民医疗保险在我们国家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范围之内,从商业保险的角度看,保险行业也在积极地服务于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比如,在近几年来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参加农村的医疗保险试点,为社会的医疗保险提供商业化的服务。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高,随着商业保险的逐步发展,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将会深入开展,服务的领域将会越来越广。

    2009-02-26 10:40:27

  • 中国新闻社记者:

    从材料上看到今年1月份全国保费增长8.6%,增幅下降较往年似乎有些大。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是不是可以看作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造成的?

    2009-02-26 10:43:02

  • 李克穆:

    对这个问题,影响是多方面的,既有国际间的,也有国内保险业自身的。我认为来自国内保险业自身的因素是主要的因素。因为前一段时间,国内保险业产品当中投资性产品占的比重过高,这就使得保险业和资本市场的关联度也越来越强,在这种状况下受资本市场变化的影响也会相当的直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从监管的角度加强了窗口指导和调控,引导保险业加大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的业务,也就是引导保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样做对于增强行业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保费收入增幅的确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在逐步优化,它的质量和效益也在稳步提升,这一点对于保险公司的稳定经营是至关重要的。

    2009-02-26 10:48:04

  •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

    前不久中国和巴基斯坦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协定是在巴基斯坦总理访华的时候在湖北签订的,其中也有保险业方面的合作。您认为中巴两国在保险业合作方面的前景如何?

    第二个问题,索马里海盗最近非常猖獗,中国军方也对海盗进行了打击。您认为海盗猖獗的事件对中国保险业会造成什么影响?

    2009-02-26 10:49:56

  • 李克穆:

    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巴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也注意到了。中巴两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我们非常注重中巴的友谊。我们对中巴两国保险业的发展也是持十分积极的态度的,我们希望在保险业的合作方面能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也期待贵国保险业的人士来华访问。

    2009-02-26 10:54:09

  • 李克穆:

    关于索马里海盗,这个问题的确是保险业十分关注的问题。因为承保财产险的公司对于索马里海盗无不关注,和我们保险业有关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业务发展方面要充分考虑这个问题;二是财产险公司,因为在一个航运当中是两个不同的方面。所以,在这儿就简单讲,有关保险公司正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相信索马里海盗的问题并不会影响中国和各国的贸易往来。

    2009-02-26 10:55:12

  •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请问李主席,您谈到保监会将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试点的行为,能披露一下细节吗?2008年保险公司涉及的数量和金额相比2007年是增长还是下降?

    2009-02-26 10:57:27

  • 李克穆:

    关于新医改的问题,国务院已经通过了这方面的方案,作为保监会来说也十分关注新医改的方案。我们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契机,推动商业保险在国家医疗保障体系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关于保险公司进入医疗行业投资医院,还需要有一系列的条件,是否符合这方面的资质,同时这也是保险公司本身的一项企业行为。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会制定一些原则促使这项工作有序进行。

    2009-02-26 10:58:27

  • 上海证券报记者:

    问一下投资相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保险公司通过债券方式投资基础设施相关的政策操作细则什么时候出台?

    第二个问题,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什么时候开展?一月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占比是多少?

    2009-02-26 10:59:08

  • 李克穆:

    您刚才提的前两个问题属于正在进行中。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占比,大致银行存款是26.8%、债券57.1%、基金5.4%、股票8.4%,这是最近一个时期的数字。

    2009-02-26 11:00:16

  • 华清:

    在发布会结束之前发布一个通知:今天下午3点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将应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2-26 11:01: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226a.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记者会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先生

    中国网 胡迪

  •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先生

    中国网 胡迪

  • 法制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举手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美国道琼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李克穆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袁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