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和金融监管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介绍我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和金融监管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介绍我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有关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刘明康主席大家都很熟悉,另外他也多次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下面有请刘主席作介绍。

    2009-02-26 14:53:34

  • 刘明康: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在这里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银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金融危机、加强银行业监管的有关情况。

    2009-02-26 14:54:31

  • 刘明康:

    实际上大家都记得,2003年SARS过去以后,2003年下半年经济的增长就有一个很大的加速,到2004年,中央及时提出要进行宏观调控。银监会根据科学发展观对国内经济发展过热和国外市场发展的态势采取了逆周期的调整和审慎监管的对策,多次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示风险,采取了防范的措施,所以整个银行业的运行是稳健的,由于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也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

    2009-02-26 14:57:11

  • 刘明康:

    举例来讲,在座的很多记者都参加了2006年6月交行和汇丰银行联合办的一个论坛。现在网上还挂着我的讲话。在那个论坛上,我就提出了业界要及早防范不当金融创新,尤其是衍生产品所引起的巨大风险。这种风险可以使流动性过剩变成流动性陷阱,最后导致信贷紧缩。

    2009-02-26 15:00:06

  • 刘明康:

    多年来,银监会在持续风险监管和审慎风险监管方面坚持做了这么几件事:

    一是坚持有效隔离风险的跨市场传递。2007年初,当时次贷危机刚刚露头,我们就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防范银证业务往来的相关风险,在2007年多次对信贷资金被借款企业和个人违规挪用进入股市的问题进行了清查,并且处罚了一批违规的银行。我们依法动用了相关调查权,进行了延伸检查。随后我们又发布有关规定,严禁银行为企业债券发行以及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和出售提供担保,阻断金融风险从债市、股市向信贷市场转嫁的渠道。同时,我们还注意加强对大型银行的并表监管,加强跨业、跨境风险监管。这是我国银行业监管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2009-02-26 15:02:41

  • 刘明康:

    二是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2007年9月和12月,银监会两次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监管,坚持采用审慎的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同时开展房地产贷款专项调查,要求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对规范和引导二套房信贷起到了积极作用。做投资和投机的,和自己住房子的,还款的意愿是完全不一样的,对市场起的作用是稳定还是兴风作浪也完全不一样。这是我们第二个做法。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和美国的做法有多大的距离。

    2009-02-26 15:07:41

  • 刘明康:

    三是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估计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加大计提拨备力度,以丰补歉。四是加强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资产证券化,严禁将房地产不良贷款进行证券化,防止房地产信贷风险通过证券化被放大。五是加强理财产品监管,严格防范创新业务风险和误导性销售,加大了对代客理财业务的监管力度,要求商业银行代客理财业务必须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

    2009-02-26 15:11:12

  • 刘明康: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全面升级为全球性金融危机,银监会迅速成立专门应急小组,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建立外币金融资产风险盯市制度。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按日逐笔逐户对以高风险国际金融机构为交易对手的金融资产损失进行重估,加强对境外代理行的风险管理。同时要求各行及时计提减值准备,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权益。

    2009-02-26 15:11:44

  • 刘明康:

    二是加强信息沟通和披露。要求各行建立与银监会的日常沟通报告机制,指定高管及时向银监会报告外币金融资产风险情况。同时要求各行及时、持续、真实地向客户披露外币代客理财业务盈亏状况,以及此次全球金融动荡给本行经营及财务状况造成的影响。三是与欧美及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监管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加强监管协调,稳定市场信心。

    2009-02-26 15:12:22

  • 刘明康:

    四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先后就困难企业贷款重组、小企业贷款、并购贷款、支农金融服务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2009年初,银监会又对有关信贷监管政策和要求进行调整,提出了银行业支持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措施。主要包括:

    2009-02-26 15:12:34

  • 刘明康:

    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涉农类贷款实行有区别的信贷管理和考核政策,加大涉农信贷投入力度;鼓励实施贷款重组,对受危机影响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予以信贷支持;支持信贷资产转让,合理配置信贷资产;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以及支持创新担保融资方式和消费信贷保险保障机制等。

    2009-02-26 15:13:03

  • 刘明康:

    从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来看,目前我们总的判断,影响是有限的,风险是可控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由于我们采取的措施比较及时、到位,更重要的是经过30年来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最近六年体制、机制改革,中国银行业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做到了在全球独树一帜,保持了稳健运行:

    2009-02-26 15:14:49

  • 刘明康:

    一是不良贷款保持“双降”。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剔除农行剥离和地震因素,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

    2009-02-26 15:15:20

  • 刘明康:

    二是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3%,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9.8%,同比上升76.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98.5%,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69.6%,同比上升55.1个百分点。

    2009-02-26 15:15:34

  • 刘明康:

    三是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309件,百万元以上案件89件,降幅均为29%。

    2009-02-26 15:16:00

  • 刘明康:

    四是银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大规模计提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比2007年和2006年分别提高0.4和2.0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等方面在全球名列前茅。

    2009-02-26 15:16:31

  • 刘明康: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已经很高,在危机仍在加深并尚未见底的情况下,我们既要贯彻落实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措施,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又要认真做好银行业风险防范工作,这对我们监管能力和水平是个很大的考验。

    2009-02-26 15:17:03

  • 刘明康:

    今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通过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深化改革,全面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努力调动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更加注重加强监管的国际与国内合作,更加注重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牢牢把住风险底线,坚决防止不良贷款大幅度快速反弹,有效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健康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我们的前景,我充满了信心。

    以上是我的简要介绍。谢谢大家!

    2009-02-26 15:17:25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9-02-26 15:18:17

  • 华尔街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鉴于现在全球金融业的形势,农业银行是否会考虑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否已经开始谈判商讨有可能吸收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二个问题,刚才在开场白中提到银行业在2008年税后利润的比例,是否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下2006年和2007年的数字?

    2009-02-26 15:19:00

  • 刘明康:

    关于农行战略投资者,农行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不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什么时候引进,引进谁,这都要由他们自主做出商业决定。他们将会根据自己的战略发展需要来考虑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农业银行在深化改革方面正在深入思考这些问题。

    2009-02-26 15:21:48

  • 刘明康:

    关于数字,会后我的助手会给你一个详细的数字,2006年的数字和再往前的数字都有。

    2009-02-26 15:23:39

  • 中国新闻社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银监会采取什么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第二个问题,2009年银行盈利的情况是否能持续?

    2009-02-26 15:26:41

  • 刘明康: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许多中小企业感觉到了阵阵的寒意。银监会一贯重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在困难面前,银监会支持好中小企业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中国面临新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小企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经济危机中,中小企业又是提供就业的主要渠道。做好中小企业的工作,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2009-02-26 15:27:26

  • 刘明康:

    一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思想认识到位,要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规模小、需求多样化、抗击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有限、表现出的不良率比较高,要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它,没有思想上和认识上的到位是不行的。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非常注重对思想和认识上的引导。

    2009-02-26 15:30:08

  • 刘明康:

    二是组织上要到位。每家银行必须组织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服务中小企业,才能服务得好。我们非常的高兴是,去年招商银行在江苏苏州成立了全国性的中小银行的信贷服务中心;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一些银行都在积极申请成立全国性的小企业融资部门。

    2009-02-26 15:32:11

  • 刘明康:

    三是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要到位。完善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必须完善六个机制,进行机制的创新。一是风险定价的机制;二是独立核算的机制;三是高效审批的机制;四是激励约束机制;五有专门的人员培训;六是要建立违约信息的通报机制。改革机制和创新机制是深化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2009-02-26 15:38:25

  • 刘明康:

    这几年我国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小型的城市商业银行,它们在支持小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的经验。比如,怎么样审慎放贷,总结出要“三看、三品”:一是看人品,小企业的一把手、董事长或者是总经理的人品要是诚实的、守信的,而且是合法合规地经营业务,这一点非常重要。二是看产品,产品是否在市场上有竞争力,是否有稳固的市场占有率,是否有高附加值。三是看押品,比如说汽车、房子等抵押品。同时,除了解财务报表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另外三个表:一是水表,因为工业生产一定要用水,水表是机器,不会说谎话。二是看电表,因为工业总归要用电,就可以看出生产的变化和情况。三是看海关的报表,把这个产品卖到美国、欧洲去的情况。举这个例子是说明大企业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六项机制的建设和体制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2009-02-26 15:41:08

  • 刘明康: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银监会和财政部共同努力。这几年非常重视小企业贷款的运转机制,最近财政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出台了两个文件,其中一个文件就是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坏账核销。这种措施对小企业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小企业毕竟经受风险的能力比较低,所以,坏账率一般比较高,遇到这种情况,银行能够自主核销,自主重组贷款,使得银行和客户都能够轻装上阵,这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2009-02-26 15:47:15

  • 刘明康:

    第三个重要的机制,中小企业当中有不少是高新科技型的,我们将和科技部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在三个领域里面进行新的机制创新:一是以人为本,进行人才合作。科技部和中科院按行业给我们提供专家名单,这些专家将会在我们试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里帮助我们一起分析申请贷款的对象,分析高科技的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看它的合理性、成长性和风险性。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商业银行的人才懂得商业银行运行的客观规律,科技人才懂得科技创新领域里面的风险和潜力,把他们结合起来就如虎添翼。

    2009-02-26 15:50:20

  • 刘明康:

    二是我们会考虑尝试以知识产权包括专有技术、专利以及其他权益来作质押和抵押。

    三是完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方法,丰富尽职调查的范围和质量。

    四是在支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将全力以赴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担保机制和保险机制的健康发展。

    2009-02-26 15:55:48

  • 刘明康:

    银监会将配合有关部门来把这项工作做好。在这方面我很有信心,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来抓,事实证明效果是好的。2008年是一个严峻考验的年头,内部有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地震灾害,外面有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2008年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比2007年增长了15%。

    2009-02-26 15:58:11

  • 刘明康: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年银行业的盈利情况是否还会继续这样的势头,这是一个预示性的问题。这取决于很多因素,但就我们国家自己的发展,我是有信心的。同时,大家也知道,这场从次贷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从金融危机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从这样一个外部的严峻形势来看,我不知道明年的利润增长是否会达到今年的幅度。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可以告诉你,我们能够跑赢大市。

    2009-02-26 16:00:39

  •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

    今年以来,我们也知道中国已经开始在美国买一些债券,能解释一下去美国买债券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好处吗?有一些人认为,前几天美国国务卿鼓励中国继续在美国买债券。那么,中国买债券的目标是对自己有好处,还是为了帮美国渡过危机?

    2009-02-26 16:06:18

  • 刘明康: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显示了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的对外贸易强劲,也吸引了很多外国投资。这些外币资产集聚在我们手上,我们当然需要投资。我们的外币资产投资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世界上各种能够给我们提供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产品,我们都会在比较之后作投资的考虑。投资美国的债券是其中的选择之一,投资的多和少要取决于带来的“三性”价值有多高。

    2009-02-26 16:07:58

  • CNN记者:

    关于中国地下钱庄的问题,人们通过非法银行、非官方的渠道进行贷款和借款,这些机构在金融危机当中又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2009-02-26 16:11:45

  • 刘明康:

    凡是非法的金融活动我认为都是有害的。银监会会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的工作。当然在堵住邪门的同时,我们必须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要打击地下钱庄,也需要国际上的合作。比如说反洗钱的活动大有全球化之势,也需要我们加大力度进一步合作。

    2009-02-26 16:12:39

  • 路透社记者:

    我们看到一月份信贷增幅非常高,请问您信贷高速增长能否持续?现在已经是2月底,刘主席能不能透露一下2月份中国银行业贷款新增的情况?

    2009-02-26 16:15:51

  • 刘明康:

    我们其实看到了08年11月份、12月份和09年1月份连续三个月信贷增长幅度持续加快。但是总体的分析和调查告诉我们,它的基本面是正常的。08年上半年我们的通货膨胀曾经一度接近两位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果断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紧缩信贷,防止通货膨胀,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到了08年下半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泡沫的刺破,能源等价格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地采取了措施,决定对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信贷规模进行了放松。因此,11月份、12月份的信贷快速增长是恢复性和正常性的。在11月份和12月份,受外面需求的急速下降影响,宏观经济层面也达到了谷底。在这样的情况下,1月份加大信贷的投入是带有逆周期性质的一种帮助,主要支持基础设施、科教文卫和其他的民生工程建设。

    2009-02-26 16:16:26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知道,农村金融一直是中国金融服务一个欠缺的领域,也是近年来金融改革的一个重点,请刘主席讲一下当前农村金融面临的主要难点和下一步将要采取的措施?有什么样措施保证更多的资金流向农村?

    2009-02-26 16:22:16

  • 刘明康: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农业生产对整个国民经济的生产,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农村金融的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农村的金融服务。我们做了这样三大工作:第一,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我们在五个方面推进改革:

    2009-02-26 16:23:41

  • 刘明康:

    一、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沉重。200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指挥和领导下,我们推进了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使它能够轻装上阵,并且有比较好的治理结构。

    二、积极拓展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范围。农业发展银行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比如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病险水库维修,农村电网、路网、供水的改造,民生工程建设,对龙头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009-02-26 16:24:51

  • 刘明康:

    三、成立了邮政储蓄银行,扩大邮政储蓄银行的涉农业务范围。组建邮政储蓄银行是一个改革的重点,利用网络的优势,从事存款、汇款、结算和小额的质押贷款等金融服务。我们有上千万的农民工在全国各地工作,维系农民工和他家里人的最重要的服务渠道是邮政储蓄银行,我们只要碰到进京工作的农民工,你可以问他一下,他都用一种绿卡,这种绿卡就是邮政储蓄的信用卡,用这个卡可以把他的收入汇到远在天边的家里,家里人只要骑自行车就可以在乡镇拿到自己子女邮来的钱,这是一个很伟大的网络,改造改革邮政储蓄银行具有很伟大的意义。

    2009-02-26 16:29:00

  • 刘明康:

    四、对农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使得农业银行更有活力,更好地面向“三农”来做好服务。

    五、调整农村金融的市场准入政策,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进入金融机构,为当地的社区服务。在两年以前就开始试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的互助社这样三类新型的金融机构,到去年年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经有107家,其中有91家是村镇银行。

    2009-02-26 16:33:26

  • 刘明康:

    第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行制度创新。引导小型金融机构和大型金融机构相互协作,形成一个健康的机制。

    第三,要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现在中国农村千姿百态,有农民工回来就业、创业的,也有农民的子女受过高等教育,乃至海外教育,他们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所以第三个改革是我们努力促使农村的金融机构引进需要的金融消费工具和产品,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需要。

    2009-02-26 16:36:37

  • 刘明康:

    最后,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开辟了一个很好的改革天地,我们积极探索扩大农村担保物权的范围,更好地解放生产力。不久的将来,同志们会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农村大地上会有微型银行业、微型保险业和微型担保业,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我们对搞好农村金融信心百倍,效果也是很明显的。2008年,即使在自然灾害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农业贷款增长的幅度也超过了全国贷款平均增长幅度,同比增长了20.8%。我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抱有很大的信心。在这里我也想和记者们分享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以及我们的体会,我们银行业监管人员和大家一样,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流了汗水,也有很多感动。我们把我们的汗水和感动和大家一起分享,同时一起分享对明天的信心。

    2009-02-26 16:48:43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2-26 16:52: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226b.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记者会前调试设备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会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开始发言人上台

    中国网 胡迪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

    中国网 胡迪

  • 认真校对

    中国网 胡迪

  • 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刘明康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