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内需,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近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钢铁、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今天我们特地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先生。下面先请刘铁男副主任做介绍。

    2009-02-27 09:53:54

  • 刘铁男: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我和我的同事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我很高兴出席这场发布会,并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9-02-27 09:54:58

  • 刘铁男:

    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集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2009-02-27 09:56:23

  • 刘铁男: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措施在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经济等方面的积极效应已经程度不同地有所显现,随着政策逐步的落实,必将发挥更加显著的效果。

    2009-02-27 09:56:38

  • 刘铁男: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根据国务院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

    2009-02-27 09:56:52

  • 刘铁男:

    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通过研究提出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措施,提升信心、稳定生产、稳定市场,同时,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产业竞争力有一个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一个大提升。这是规划编制工作所遵循的一条主线。从这个意义上讲,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产业平稳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2009-02-27 09:57:01

  • 刘铁男:

    目前,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集思广益,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订工作已全部完成,最近国务院已陆续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些规划。振兴规划正式颁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规划提出的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产业运行情况,做好规划实施的有关协调工作。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2-27 09:57:32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

    2009-02-27 09:57:46

  • 香港民报记者:

    房地产为什么不在十大行业规划之中,因为房地产相关的建材、装修、家具都是居民消费很重要的环节,为什么不在十大规划之中?材料中提到有保有压,落后和先进的产能应该怎样区分?如果落后的工厂能维持就业是应该淘汰还是保留?

    2009-02-27 09:58:01

  • 刘铁男:

    对重点产业的选择有多种考虑,特别是对第十个产业方方面面都比较关心,当然最终是选择了物流业。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物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分支领域,跟九大产业密切相关。它既是九个产业行业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同时作为服务业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不仅是物流业自身调整和振兴的需要,也直接关系到九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所以十大产业是有机联系的整体,更能够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的组合拳。

    2009-02-27 09:59:14

  • 刘铁男:

    第二,房地产业是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这次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很多措施,其中也包括房地产业。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各地也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很多措施。从现在看,这些措施都程度不同地显现出了效果。这次历史上罕见的或者说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很多行业都产生影响,但并不是所有行业应对措施都要以振兴规划的形式来体现。我们已经制订好的十大规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来进行必要的调整,包括充实、修正,所以说宏观调控就是要不断地根据形势的变化来进行调整,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包括十大领域和十大领域之外,例如房地产、能源和其他行业。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面前,各个产业或者各个行业都暴露出一些困难及深层次的矛盾,这些都需要加以解决。调整振兴规划的着眼点一是应对当前,二是着眼长远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您提的是一个组合性问题,我也采取组合回答的方式,请我的同事帮我回答这个问题。

    2009-02-27 10:06:59

  • 朱宏任:

    这位先生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落后的企业还在生产、还有市场,这种情况下它要不要淘汰,要不要关闭?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什么叫落后,什么叫先进?我们在这里强调的淘汰落后的企业是有明确标准的,那些能源消耗高,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是落后企业的统称,并不以它用先进的设备还是用手工生产作为落后的标准,如果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资源,对环境有严重的破坏,这样的企业应该在淘汰之列。

    2009-02-27 10:12:09

  • 朱宏任:

    我想举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机器生产的皮鞋在市场上有很好的销路,被很多人欢迎。同样,用手工做的布鞋并不因为是手工做的,我们就说它是落后的,这样的鞋其实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2009-02-27 10:14:16

  • 刘铁男:

    在这里我要强调两点,所谓“落后”,作为企业和行业内部来说是生产工艺和技术,我们现在强调的“落后”,更多的是从公众利益、生态、环保的角度来说的。所以在规划中,对钢铁、有色金属、轻工等产业,都依据《环境保护法》对落后产能进行界定,对“限期淘汰”的时间有明确的规定。

    2009-02-27 10:14:56

  • 法新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在工作中一定看到了中国经济情况的很多统计数据,并且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做出决策。我想问的问题是,从您目前看到的数据看,2009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是怎样的?和去年第四季度比有没有增速或进一步放缓的迹象?

    第二个问题,通过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中国试图振兴这十大产业的过程中会不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2009-02-27 10:17:26

  • 刘铁男:

    虽然不是与十大产业直接相关的问题,但是我愿意借此机会回答你的问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深刻的,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下行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从我国国情看,我们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阶段,城镇化、工业化对各方面的需求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的金融体系整体上是健康的,所以我们的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我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应该说是有条件、有可能的,也是有信心实现的。

    2009-02-27 10:18:46

  • 刘铁男:

    四季度以来的下行,到目前为止,环比已出现一些好的迹象。但是今年的一月份和去年的二月份有一些不同比的问题,就是春节的因素,所以要看整个一季度的情况,才能做出更加科学和准确的判断。但是我想,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到位以后,我们能够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9-02-27 10:21:18

  • 香港文汇报记者:

    现在国际上非常关注贸易保护抬头的问题。我们现在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提出一些提高出口退税率、为了保护国内产业而增加买国货的措施,请问我们在这方面是否存在贸易保护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大家现在有些争议,所有的产业规划都提出要兼并重组,已经出台的汽车和钢铁业的振兴规划都说要加快大公司的重组,资料中也提出“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这是否存在中小企业生存更加困难的问题?

    2009-02-27 10:23:27

  • 刘铁男:

    这里面有好几个问题,我先把您提的问题梳理一下,然后再进行回答。一会儿还请我们其他两位同事进行补充。

    第一个问题,关于贸易保护抬头的问题。应该说对外开放是我们国家基本国策,过去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给我们国家,给中华民族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从十大产业过去的经历来看,有的是从小到大,有的是从大到强,这样变化的历程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改革,得益于开放。没有开放也就没有我们这些产业的今天,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2009-02-27 10:25:15

  • 刘铁男: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当前要特别注意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的抬头。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可能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肯定是短视行为。目前我们这些产业已经受到了一些国家贸易保护的影响。我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我们的规划措施里没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在人的方面、物的方面都没有保护。我们更希望通过当前市场的“倒逼”机制,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能够促使这些产业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加快结构调整,实现我们这些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的新跨越。

    出口退税政策请陈司长回答。

    2009-02-27 10:26:56

  • 陈斌:

    我们制定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钢铁、有色、轻工、纺织、石化等产业规划确实提到了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方面,要保持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稳定,稳定市场是至关重要的。稳定市场就要统筹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对一些外需商品比重比较大的产品,尤其需要如此。

    第二方面,这次调整部分商品出退税率主要是优化和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点,我们对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政策没有改变。第二点,这次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对前几年大幅度的下调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的一种回调,是符合国际惯例,也是必要的。

    2009-02-27 10:32:41

  • 朱宏任:

    解释一下兼并重组的有关问题。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中确实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产业的兼并重组。规划中的兼并重组重点强调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提高行业的集中度,继续推进优化产业的组织结构,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在这儿需要强调和特别说明的是,兼并重组是企业的自主行为,而政府是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加以规范和引导。

    2009-02-27 10:34:43

  • 朱宏任:

    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许多地方都提到了兼并重组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要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完善竞争性市场格局的形成。第二,通过企业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加快区域布局的调整,鼓励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的集中度。第三,抓紧制订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严格规范企业改制、妥善解决富余人员的安置、企业资产的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的分配等问题,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第四,鼓励引导企业之间通过市场机制运用资本手段进行联合、兼并重组,促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微观基础,支持各个行业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兼并重组并不矛盾。

    2009-02-27 10:35:38

  •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请问刘主任,近期中国赴欧采购团采购了上百亿美元的高新技术和设备,这些设备有的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使用的,这是否和十大振兴产业相关。这些采购设备资金是全来源于外汇储备还是有些是企业资金?如果有的来源于外汇储备,这些采购来的产品和技术在央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请您做一个信息上的披露。

    2009-02-27 10:37:59

  • 刘铁男:

    正如这位先生提到的,商务部部长带队的一个采购团正在欧洲采购,这点也可以说明,我们没有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像这种大规模的采购在国际上也是不多见的。他们采购的是我们国家需要的装备、材料、技术,有相当部分也是为十大产业振兴服务的。所以十大产业振兴、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包括引进技术、引进必要的管理。

    2009-02-27 10:39:42

  • 刘铁男:

    采购的主体也是市场的主体,都是企业,它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引进。现在担心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开放了,我们要买,是不是一些高新技术还要对我们进行封锁,设置一些障碍。

    2009-02-27 10:41:01

  •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根据已经公布的钢铁行业调整和振兴计划,我们看到它将用政府的资源去购买一些国外的资源,请问具体的操作机制是怎样的?这和用国家的外汇储备购买国外的自然资源之间到底有什么异同?

    第二个问题,即使我们接受您刚才所说的标准,落后的产能是指对环境造成损害的产能,如何在巩固这些产业和增加它的产量之间寻求一个好的平衡?拿汽车工业来说,中国方面希望今年该行业的产量能够增长10%,同时也希望在产业中进行很大的巩固,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2009-02-27 10:41:53

  • 刘铁男:

    这两个产业规划是国务院最先讨论审议通过的。先请陈斌先生给大家回答。

    2009-02-27 10:45:05

  • 陈斌:

    刚才提到了钢铁和汽车两个产业,应该说钢铁产业最近五年确实出现了高速增长,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在高速增长。为了保持国内产业资源的保障能力,我们许多钢铁企业纷纷走出去,与国外的企业共同合作来参加一些资源的开发。实际上这完全是企业行为,政府在这里面没有任何的资金投入。这种合作是企业间互利共赢的合作,完全是由企业自主决策。

    2009-02-27 10:46:07

  • 陈斌:

    至于汽车产业的问题,跟刚才提到的要淘汰落后没有任何关系,所有汽车产品都需要经过认证才能够上市,汽车产业重点是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技术结构调整以及市场消费环境引导。

    2009-02-27 10:47:59

  •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十大振兴规划都是关于产业的,但是产业最终能不能把产品卖出去还是要看消费力的问题。我们不知道国家是否已经在考虑在这十大振兴规划之外还做一个消费力的振兴规划?

    第二个问题,因为十大振兴规划已经出台,各位都可以比较轻松地帮我们回忆当时这十大产业背后PK的过程,金融危机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受很大的影响,这十大产业怎样脱颖而出,背后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2009-02-27 10:50:11

  • 刘铁男:

    实际上您提了两个问题,一是十大产业的市场问题,还有一个是决策的过程,为什么选择这十大产业,换句话说就是十大产业的地位和作用。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十大产业既包括原材料行业,也包括宽口径的装备制造、造船、汽车、电子,再加上轻工、纺织属于消费品领域,直接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还有一个属于服务业领域,是相对独立的一个领域——物流业。产业的终端市场无非是两个:内需和外需。内需又分成生产资料在产业之间的运行,及百姓生活相关的消费。给大家发的背景材料里都讲了。这两个是分不开的,产业振兴本身就是一个很强的内需拉动。就装备制造业而言,上万公里的高速客运、核电、常规电力、钢铁、炼油乙烯的发展,都对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市场需求。

    2009-02-27 10:58:29

  • 刘铁男:

    消费品也是如此,纺织、轻工在规模、数量上都名列世界前茅,但是人均比起来我们还是一个低水平,再加上我们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广大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所以说扩大内需既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

    2009-02-27 11:04:22

  • 刘铁男:

    第二,关于为什么选这几个产业?这次金融危机大家也看到,我们跟西方国家不一样,它们是因为金融系统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市场的信用、信心导致市场萎缩、购买力萎缩。我们国家这次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市场萎缩,十大产业相当一部分是靠外需拉动,外需下降又传导到国内市场,对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比较一下,国外的二产比重比较小,主要是三产,有的占70%、有的占60%多,我们二产达到40%以上。有的国家金融业在GPD的比重有超过20%。我们国家跟西方工业化国家处年发展阶段不一样,产业结构不一样,所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所面对的和矛盾暴露出矛盾的顺序也不一样。十大产业就业超过了1亿多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我们的GDP,整个金融领域,两个股市的上市公司都接近六成在这十大产业中。所以这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财政、税收、就业、“三农”问题就基本能够稳定。

    2009-02-27 11:06:56

  •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

    我问的问题不完全属于今天发布会的范围。但是我看到您刚才回答了法国记者的问题,我想您也应该可以回答我的问题。最近我们听到了中国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9500亿人民币,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占GDP的3.1%,在经济方面说赤字如果超过3%就会使经济不健康。请问,这个财政赤字从哪里来的,是因为金融危机还是有别的原因?刘铁男主任对今年的经济发展有那么大自信,您认为2009年或者2010年这个赤字会不会再增长?

    2009-02-27 11:12:57

  • 刘铁男:

    看来还得回答你的问题以提振你的提问信心。一个是关于财政赤字的问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进行调控,增加预算都是各国的惯例。目前为止,不管是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好,还是应对现在历史上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好,投资都是很重要、很有效、很直接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多一些赤字是必要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是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是可控制的。

    关于经济形势,我刚才用了一个“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该说这是建立在对我们国家基本国情判断的基础上的。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固然对我们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刚才讲了,我们的需求潜力是很大的。而且城镇化过程、工业化过程将带来整个消费需求的上升。振兴规划提出的技术升级、技术改造、技术进步,都会成为拉动内需很重要的市场因素。所以,我们是有信心的。

    2009-02-27 11:13:48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2-27 11:17: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227.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

    中国网 赵娜

  •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

    中国网 赵娜

  • 香港民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现场直播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道·琼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赵娜

  •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