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状况怎么样,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怎么样,是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先生给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相关的问题。跟田局长一块儿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先生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先生。现在先请田力普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4-21 09:53:23

  • 田力普: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08年是我国国家改革开放30年,正好在08年的6月份,国务院颁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标志着战略由制定正式转入实施。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事业从此也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09-04-21 09:54:35

  • 田力普:

    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的时候特别强调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我们搞知识产权的认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是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下面占用大家几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08年相关的工作情况。

    2009-04-21 09:55:34

  • 田力普:

    首先,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取得进展,制度工作日臻完善。《专利法》第三次修改在去年年底顺利完成,并且这部法律将在今年的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了对《专利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工作。工商总局加快了《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进程,推动了《商标代理条例》的立法进程。国家版权局完成了《著作权法》第二次修改的调研工作;加快了《民间文学艺术著作权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

    2009-04-21 09:58:40

  • 田力普:

    二是知识产权审批登记工作稳步推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2008年,知识产权申请与授权快速增长。全年共受理专利申请82.8万件,同比增长19.4%;全年共授予专利权41.2万件,同比增长17.1%;今年3月16日,我国累计受理专利申请突破500万件。商标方面,全年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69.8万件;审查商标注册申请75万件,商标注册申请年审查量首次超过了当年的申请量;共核准注册商标40.3万件,截止2008年年底,我国注册商标累计总量达344.1万件。版权方面,全年软件登记总量4.9万件,版权合同登记量1.2万件;作品自愿登记量104万件。此外,植物新品种权的申请和授权也有大幅提高。

    2009-04-21 09:59:37

  • 田力普:

    三是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保护环境日益改善。2008年,中国政府以打击盗版、规范市场秩序为重点,严厉打击了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2008年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44个。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1126件,查处假冒他人专利案件59件,查处冒充专利案件601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6634件,共收缴和消除违法商标标识1963万件(套),没收、销毁侵权商品2287万件,罚款4.6亿元。国家版权局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新进展,2008年又有7600家企业列入年度完成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目标。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点,2008年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显著,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9-04-21 10:00:47

  • 田力普:

    四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权利人和公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2008年,我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10件2107人,起诉1432件2697人。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24406件和23518件;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4759件和4699件;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3326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074件,审结1032件。公安机关全年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55起,涉及总金额近16.5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安部门共破获侵权盗版等类非法出版物案件5119起,收缴侵权盗版等类非法出版物1391.7万余件。

    2009-04-21 10:03:39

  • 田力普:

    五是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开创新局面。2008年3月3日至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和工商总局共同组团出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展与知识产权委员会在日内瓦总部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争取更大的政策和法律空间做出努力;去年的5月13日至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团出席WIPO协调委员会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任总干事高锐先生。2008年,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活动,加强了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2009-04-21 10:05:56

  • 田力普: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点,2008年,中国政府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战略的高度,这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决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在遵循WTO规则和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同时,将按照中国国情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以上是简要的向各位介绍了2008年的工作情况,下面和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先生、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先生一起回答各位的提问。谢谢!

    2009-04-21 10:07:04

  • 陈文俊:

    刚才田局长给大家做了一个十分简短而且内容很充实的介绍,谢谢田局长!欢迎各位现在提问,在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4-21 10:07:27

  • 美国有线电视记者:

    您刚才说2008年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很大的成就,昨天我们到了秀水市场采访,那儿的商户出售仿名牌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市场的负责人向我们解释说,必须是商标权利人向他们提出维护他们的权利,市场才可以采取行动。我的问题是,市场销售仿外国名牌的产品是否违法?如果是,为什么还能够长期公开存在?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因售卖仿名牌的产品而遭封摊处理的一些商户围攻律师事务所,最近还把秀水市场和事务所的法人告到法庭上,您认为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

    2009-04-21 10:07:53

  • 李建昌:

    感谢这位记者提问,对于秀水街市场的管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一直都非常重视。另外,作为秀水街的市场管理部门和它的主管部门,也按照有关法规及有关要求,对秀水街市场的问题加强管理。但是,确实像刚才这位记者所说的,一些假冒问题仍然还有发生,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管理,对假冒伪劣侵权行为加强查处和打击。

    2009-04-21 10:10:29

  • 李建昌:

    近期举办的“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也要在秀水街举办一个论坛,目的是加强管理,打击假冒,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商标局也准备派人参加。另外,从秀水街的问题也可以看出我们强调商标权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作为市场的监管部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作为商标的注册和管理部门,一直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

    2009-04-21 10:12:29

  • 李建昌:

    去年工商系统共查处各类假冒伪劣商标侵权案件56600多件,案值4.67亿。另外也正像刚才田局长所讲的,因为去年奥运会在我国举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同知识产权部门一道加大了奥运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去年我们查处了假冒奥林匹克标志案件1721起,查处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利权案件5858起,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维护了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当然,确实还有一些案件没有得到查处和处理,对此我们要继续加大假冒伪劣侵权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同时,也请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按照我国的法律向司法机关,也可以向行政管理机关投诉和举报。也请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给予宣传、支持和报道。

    2009-04-21 10:14:5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田局长,您刚才在讲话中提到中国政府将知识产权提高到战略高度。在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快速发展也遇到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

    2009-04-21 10:16:33

  • 田力普: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影响到了世界各国的经济,我国也是无法独善其身的。我们刚刚看到一季度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我国的经济增速有一个放缓的现象。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地区和企业仍然在快速发展,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具有比较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出口受阻,但是这些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不降反升,这给了我们重要启示。

    2009-04-21 10:18:17

  • 田力普: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我觉得这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特别是直接涉及到加强自主创新、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这应该说是我们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

    2009-04-21 10:20:56

  • 田力普:

    如果我们回忆一下2005年,当时我们开始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时候还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中央政府已经看到,要使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地、稳定地增长,能够有发展后劲,能够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必须重视知识产权,必须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从这个角度来说,去年金融危机出现了,同时我们的战略也进入实施阶段。这虽然是个巧合,但是说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各个部门,充分地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个战略的实施,我们认为确实会是管长远的,会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为“调结构、上水平”这个战略目标提供一个良好的支撑。谢谢!

    2009-04-21 10:22:36

  • 香港文汇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提给版权局,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采取了一些措施,就是打击互联网非法转播赛事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奥运会之后这些情况好象又有抬头的现象,而且比较严重。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未来有哪些措施打击这种行为?第二个问题,通过互联网,比如说淘宝网这样的网站,卖假名牌的现象是非常泛滥的,这个现象怎么解决?

    2009-04-21 10:25:31

  • 王自强:

    首先,网络盗版应该说是当前在版权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世界各国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我举个例子,在去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期间,国际奥委会的全球网络监控系统监控结果表明,全球有4066个非法盗播奥运赛事的侵权行为。这些侵权盗版情况涉及到美国及南美、欧洲、澳洲、亚洲,包括中国,而且盗版有90%以上是来自于发达国家。而从结果看,除了中国对非法盗播行为给予及时的制止、屏蔽、删除以外,应该说世界其他各国基本上没有解决好奥运盗版的问题。

    2009-04-21 10:26:58

  • 王自强:

    第二,奥运反盗版在整个互联网反盗版的大体系里,是个案和整体的关系。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反盗版行动里,奥运反盗版仅是沧海一粟。对奥运反盗版问题,中国做得如此之好,是有前提条件的。首先,在奥运反盗版工作里,权利主体是明确的,也就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权利的内容也是明确的,也就是奥运赛事。

    2009-04-21 10:29:05

  • 王自强:

    第三,授权关系清楚,这个权利的使用者就是央视国际和中央电视台,以及它的战略伙伴。打击盗版的信息渠道也是畅通的,有来自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的举报,有来自央视国际、中央电视台使用者的举报,还有来自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建立的监管机制,这些条件都构成对奥运网络保护的成功因素。

    2009-04-21 10:32:16

  • 王自强:

    整个互联网的反盗版工作情况就完全不相同了。第一,权利主体足以万计,甚至百万计、千万计;作品更是海量。主体不确定,作品不确定,而且在授权方式也不确定,这是任何一个执法部门都不可能掌握的情况。即便是一个权利人,比如一个唱片公司,或者一个电影公司,其作品都是成百上千,这些作品的权利状况、授权状况也是任何一个执法主体难以掌握的。即便是这些权利人说,“我的所有作品都没有授予所有的网站使用”,但是并不意味着其他的主体也没有授予互联网的使用,所以说能够解决一个个案就必然能够解决所有的互联网的侵权盗版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客观地讲,即使在奥运会期间,也不是说互联网就没有任何侵权盗版情况。我想借此表达一个意思,那种认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权宜之计,从而对中国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决心持怀疑态度的看法,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2009-04-21 10:35:15

  • 王自强:

    最后一点,虽然互联网的侵权盗版目前是一个全球性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但并不是说因此就无所作为了。我们也在积极地总结去年奥运期间打击侵权盗版的经验和教训,也在积极和广大权利人和互联网的使用者联系,积极地探索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对互联网进行监管的一些措施和手段。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政府有信心把互联网的侵权盗版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谢谢!

    2009-04-21 10:40:46

  • 布隆伯格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田局长还有其他的官员,您刚才也提到了中国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能不能请您提供一些具体的数字,中国有什么样的行业或者公司违反了知识产权或者进行了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数字?另外一点,在1月份的电影反盗版方面,中国政府是否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在这方面有什么进展?中国政府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2009-04-21 10:42:06

  • 田力普: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待会儿请王司长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侵权盗版的数字问题,我刚才举了很多数字。

    2009-04-21 10:45:21

  • 布隆伯格记者:

    我想问的是,那些知识产权盗版或者发生侵权行为的企业,他们对于中国经济每年的贡献率是多少?他们占中国GDP的比率是多少?你有这方面的数字吗?

    2009-04-21 10:46:07

  • 田力普:

    这个数字我不掌握,我想任何一个政府都不掌握这样的数字。但是,你确实谈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侵权盗版也会有就业,也会产生收入。但是我认为一个国家如果光靠侵权盗版生存和发展,这是没有前途的。为什么中国要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就是要从根本上逐步把这个问题解决,必须树立一种崇尚创新,鼓励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氛围。只有从文化上、观念上做这样的转变,才能够逐步消除和减少盗版、侵权、仿冒现象。

    2009-04-21 10:46:50

  • 田力普:

    在这里我还想补充一点,大家可能注意到这次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不只是强调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是整个知识产权制度运行的核心,必须要加强保护、必须要加强执法,打击侵权盗版,但是你要注意,战略纲要里不仅仅有保护这一条。可能媒体的朋友需要更多地注意一下,这个战略包括更重要的东西,首先是知识产权的创造,通过知识产权纲要的实施鼓励全世界的创新、创造、发明、创意。在这方面很多发达国家做得比中国好,这点必须承认。但是中国人民是聪明的,是有智慧的,我相信我们虽然对知识产权、对无形财产的价值认识比较晚,但是我们会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在知识产权创造这方面尽快地赶上去。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知识产权的运用,就是怎么样把人的智慧、智力劳动成果转化成产品,形成生产力,最后形成GDP。这方面也是战略纲要的一个重点,它和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09-04-21 10:50:28

  • 王自强:

    关于电影著作权的保护问题,中国一如既往地加大这方面的保护,具体措施有以下几项:

    一是国家版权局早在四五年前专门印发了《版权行政保护指南》,告诉社会和公众,特别是权利人如何有效行使自己的权利。

    二是加大监管和执法。监管包括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两方面。日常监管就是随时接受权利人投诉,对侵权盗版进行依法查处。专项治理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调动大量的行政资源,对某一个领域,包括电影的侵权盗版进行集中打击。

    三是调动社会力量来参与打击侵权盗版行动。我们开通了奖励举报投诉机制。我们还与电影的著作权人建立了一种协商、沟通和信息交流的机制。

    2009-04-21 10:50:37

  • 王自强:

    关于电影的著作权保护,刚才田局长已经讲到了,版权保护不仅仅是打击盗版,还涉及到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满足广大社会公众的精神需求这样一个重要功能。互联网的出现,对于电影的版权保护带来了挑战和难题。但是,我们在互联网没有建立合理、科学、健康的授权机制,这是造成互联网盗版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9-04-21 10:53:48

  • 王自强:

    还是要举一个例子,为什么去年奥运期间网上反盗版能够成功,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当国际奥委会把它的赛事转播权转让给央视国际和中央电视台的同时,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就在国内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战略伙伴体系,也就是说这所有的赛事节目能够覆盖全中国任何角落,实际上就是没有给侵权盗版留下空间,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我们的权利人、著作权人应该把他的作品通过合法的渠道授予那些依法经营的使用者来传播作品。我们不能光抱怨说网上有这么多的侵权行为,互联网技术能够使作品在网络传播,社会和市场有需求,如果没有正当的渠道,违法的就会猖獗,所以合作是必要的。

    2009-04-21 10:57:14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我们最近一直很关注中国老字号“王致和”诉德国欧凯公司的侵权事件,马上就要宣判了,我想请问您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么样的。因为这件事情耗时耗力,经历了三年的时间。第二个问题,刚才您也说到,知识产权发展战略里面要提倡创新,我想问一下目前流行的“山寨文化”,您觉得是靠抄袭起家的侵权文化呢,还是有个性的创新文化?

    2009-04-21 10:58:25

  • 田力普:

    谢谢你提问,第一个问题请李局长回答,我回答第二个问题。

    2009-04-21 11:00:14

  • 李建昌:

    我回答记者所提的第一个问题。“王致和”商标侵权案发生在2006年。“王致和”是我们国家的老字号,为了维护其商标权益,也为了更好地打开外销的渠道,它在很多国家已经注册了商标。2006年起,当“王致和”商标在德国申请注册的时候,发现已经被德国一家公司抢注。“王致和”这家企业商标意识很强,根据国际有关条约,同时根据当地法律,向当地法院进行了起诉。德国一审法院已经做出判决,“王致和”胜诉。但德国这家公司已向二审法院提起了上诉。二审法院计划4月23日,也就是后天,要进行二审宣判。根据我们的分析,“王致和”商标侵权案件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另外,通过“‘王致和’商标侵权案”我们也发现,这家德国公司把我们中国的一些知名企业、一些老字号商标也在德国进行了注册。所以此案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第一,应该明确商标注册在很多国家是注册在先的原则,在哪个国家注册才能享受商标的专用权。所以请我们的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知名企业、一些老字号要有这个意识,要到我们外销产品比较多的国家进行商标注册。我们作为商标管理部门也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宣传和指导,做好这项工作。

    2009-04-21 11:00:48

  • 李建昌:

    最近我们收到我国驻加拿大使馆的一个通报,通报加拿大一个人把我们52件知名企业的商标在当地进行了申请注册。我们收到这个通报之后立即采取了措施,第一,马上通报被抢注的有关企业,按照国际条约,按照当地的法律进行维权。同时,我们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名义,向加拿大商标专利局局长致函,请他关注此事。加拿大专利局局长回函,第一是表示感谢,第二是表示对此类事件高度关注。另外,通过“王致和”商标侵权案和刚才说的我们多家知名企业的商标在加拿大被抢注这两个案件可以看出,海外维权、海外注册的重要性。到去年年底,我国一共有效注册商标344万件,其中国外企业在我国注册的商标就达60万件。2008年通过《马德里协定》到我国申请注册的就有1.7万件,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总量已经达到了13万件。而我们的企业通过《马德里协定》和议定书,在外国申请注册的商标,去年是2059件,总数才达到8600件。所以加强我国的海外商标注册,实施走出去战略,既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我们商标管理部门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强商标维权,加强商标的海外注册。谢谢各位!

    2009-04-21 11:04:23

  • 田力普:

    我简单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山寨文化”炒得很热,在这方面我想说两点。第一点,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我们有完善的法律,任何生产商,在市场上投放的产品都必须符合中国的法律,当然也包括知识产权法律。最近我看到一个研究机构写的一个报告,他专门分析了山寨手机的情况,报告指出,有相当一部分山寨手机已经涉嫌侵犯他人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和商标专用权。所以我认为这种现象不值得做任何肯定,甚至宣传和欢呼,因为他们已经涉嫌违法,已经涉嫌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要知道模仿、抄袭绝不是创新,所以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和态度。

    2009-04-21 11:08:31

  • 田力普:

    第二点,我认为如果一个企业,不管它是在山寨还是在村里,还是在平原,它生产了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凝聚了创造和创新,而且质量好,功能更多,没有侵犯他人的权利,同时又以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得到市场的认可,我认为这是应该肯定的,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创新。所以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我们分析“山寨文化”、“山寨现象”,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凡是创新的我们都赞赏、鼓励,凡是侵犯他人权利的我们都不支持、不赞成。

    2009-04-21 11:10:08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田局长,我们看到数据统计里说,2008年中国受理国内专利申请71万件以上,国外专利申请11万件以上,在全年共授权专利申请41万件,同比增长17.1%。我想知道在授予专利权里有多少是国内的,有多少是国外的,这个比例是不是也像受理的申请一样,国内的申请和国外的申请是7倍这样的数量?在这个问题背后,就是说,我们知道带第三次专利法修订中间,正式加入了绝对新颖性标准,在企业看来申请就更困难了。再这样的背景下,学界和企业界也产生了争议,绝对新颖性标准相对于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来讲,它的适应性是不是存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争议性问题,我想听一下田局长对此的评价。

    2009-04-21 11:11:32

  • 田力普:

    我们国家的专利制度从1985年建立以来,逐渐得到国人的肯定和认可,因此来自国内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多,现在已经以压倒性优势超过了国外的数量,授权也是这样。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绝大多数授权都给予了本国的公民和企业。发明专利的情况稍微有所不同,如果从申请来看,国内的要多于国外的,但是去年的授权,国内的数量要少于国外的。因为授权标准都是一样的,所以差距体现在申请的质量和水平上,国内还有一定的差距。您刚才提到新修改的《专利法》提高了授权的标准,特别引入了绝对新颖性。这实际上有两点考虑,第一点是和国际的标准取得一致,中国的专利从质量上不应该比国外授权的专利低,起跑线上不能有差距,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第二点,给企业、给创新者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我们的创新应该跳出模仿,跳出抄袭的路数,能够更多地通过自主研发,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利技术。实际上我们在修改《专利法》的过程中也征求了很多企业的意见,大多数企业都认为,引入绝对新颖性这个标准是符合当前实际的,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必要的。对于那些创新能力还不是很强的企业,《专利法》也提供给它们其它途径,比如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随着企业投入的增加、研发水平的增强、创新水平的提高,也可以逐渐采用发明专利的途径,包括今后走向世界,向其他国家、向发达国家部署专利,争取能够在国际竞争中有一定的优势。谢谢!

    2009-04-21 11:16:31

  • 陈文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4-21 11:21: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090421.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与会记着踊跃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美国有线电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布隆伯格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会后接受采访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