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教育部2009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2009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定于4月27日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高校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教育部2009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教育部2009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定于4月27日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高校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续梅:

    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再次见面,欢迎大家参加教育部今年的第8次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高校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去年以来,全球遭遇了一场罕见的金融危机,我国经济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重大举措,包括要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等,对于提振我国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9-04-27 14:42:07

  • 续梅:

    近一百年来的世界历史发展也告诉我们,应对重大经济危机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注重发挥科技的核心作用。在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当中,科技支撑也被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作出的一项战略性的重大决策。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一个重要的文件《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我想记者朋友们可能都知道了,提出了六条重要措施。4月10日,教育部又召开了发挥高校科技支撑作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视频会,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明确指出,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关键时刻,面对国家和人民的期望,高校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对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

    2009-04-27 14:58:39

  • 续梅: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就向记者朋友们介绍高校如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很高兴今天请来了台上就坐的四位嘉宾,他们是: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武贵龙副司长、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教授、中国铝业公司科技部张吉龙主任。我们请他们为大家做相关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武贵龙副司长为我们介绍高校发挥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

    2009-04-27 15:03:50

  • 武贵龙: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作面对面的交流,首先我代表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向长期以来关注高校工作的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向全球蔓延,我国也受到了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受到严峻挑战。为了保持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最大限度地减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

    根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和科技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若干意见》,以及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主体的高等学校,要为国家战胜金融危机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不仅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家目标积极承担任务,发挥重要作用,还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成果产业化,支持和推动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也要利用所承担的大量科研项目,更多地吸纳毕业生就业,减缓就业压力。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并迅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周济部长、陈希副部长亲自抓,将这项工作作为高校当前最急迫的任务。

    2009-04-27 15:11:57

  • 武贵龙: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部党组要求各个高校要充分认识高校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月26日,周济部长在贯彻七部委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见视频会上,和4月10日周济部长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技优势,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视频会上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4月14日,陈希副部长在高校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座谈会上也发表了重要讲话。部领导强调指出,高等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文件和国务院领导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把高校广大科技人员动员起来,迅速投入到当前科技应对危机的大环境中去,着力为行业、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为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出更大贡献。指出,各高校要抓住当前学习科学发展观大好时机,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高校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多做贡献结合起来,把高校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

    2009-04-27 15:12:00

  • 武贵龙:

    二、发挥作用、提供支撑。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高校不仅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而且是我国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等原始创新主要基地和技术创新的源泉,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刻,面对国家和人民的期望,高校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强大支撑作用。高校在响应国家需求、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中做好服务、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能推动自身发展。高校发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科技人员的重要作用,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技术研发、技术集成、技术测试、成果推广、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服务。

    三、总结经验、再创辉煌。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高等学校在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和一批产学研合作的制度模式。比如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模式、浙江大学湖州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体系模式、武汉光谷模式等等,这些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在实践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进一步发挥高校多学科综合优势,通过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创新人才、聘任兼职教授、派遣科技特派员、企业人员培训等方式,加大学校和企业的人员交流,积极参与跨系统、跨产业的合作,大力开展创新,力争攻克一批重大核心和共性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高等学校应发挥各自优势,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扎扎实实推动产学研结合,探索和制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新的机制,力争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数量扩张向数量和质量并重、以质量提升为重点转变,争取大项目、形成大成果;二是从个体自发合作方式向自发与组织相结合,以有组织合作为重点转变,形成大团队,构筑大平台;三是从项目合作为主向项目合作与战略合作相结合,以长期战略合作为重点转变,构建新体系、跃升新水平;四是从适应性合作向适应性与导向性合作相结合,以导向性合作为重点转变,提高主动性、树立新形象。

    2009-04-27 15:12:05

  • 武贵龙:

    为了更好发挥高校科技在应对危机当中的作用,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并结合高校的实际,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应对金融危机发挥高校支撑作用的措施意见》。主要包括:一是进一步组织高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二是结合中央落实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推广应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三是围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加快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向农村转移。同时,支持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四是动员高校将科研基地、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创新资源向企业开放,积极为企业服务。五是围绕有色、石化、汽车、先进制造等相关领域,集成高校资源及以行业共性技术、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转移为目标,建立若干个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或工业研究院。六是推进高校科技项目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强项目、基地、人才的结合和产学研应用结合,建立不同创新活动的评价指标体系。七是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工作,发挥全国高校的综合优势,为我国应对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们还为各位媒体准备了一份详细的背景材料,还有五所学校和有关企业介绍情况。教育部的材料我就不再详细地说了,仅就一部分内容做简要介绍。

    2009-04-27 15:20:25

  • 武贵龙:

    一方面是高校科技创能力的基本情况。主要是一些数字,一是高校科技创新队伍不断壮大,截止到2008年底,我们统计全国理工农医领域高校从事科技活动的人数是39.2万人,其中“R&D”活动的人力达到33.5万。二是高校科技经费快速增长,2008年我们高校通过各个渠道获得科研经费总量达到654.5亿元,较上年增长20%,其中来自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的经费占一半,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通过为区域和企业服务方式的经费占到一半。三是高校创新基地布局日趋完善,目前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占总数的6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占总数的39%,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总数的27%,国家工程实验室占总数的33.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占总数的70%,国家大学科技园69个。此外,教育部还建设了一批面向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科研基地。四是高校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论文的数量逐年增加,质量逐年提升。2008年,高校主持完成自然科学奖占总数的47%,技术发明奖占总数的81%,科技进步奖占总数的37.9%,高校囊括了技术发明奖的全部一等奖,其中两个通用的和一个专用的,充分展示了高校的科技工作的突出成绩和巨大潜力。

    以上这些数字充分说明,高校的科技实力在不断的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也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我国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阵地,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主力军之一,解决工业经济重大科技问题,实行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2009-04-27 15:22:08

  • 武贵龙:

    第二方面情况,高等学校产学研结合有关情况。近年来教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营造政策环境,引导高校深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我们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见》等近十个文件。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评估体系和奖励制度多个方面,为推动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提供有力的政策和保障。二是部门间的协作,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06年,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等6个部门成立了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教育部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积极的落实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探索产学研的机制和体制创新,引导和鼓励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建立若干个产业技术联盟。三是共建行业特色高校,实现多方共赢。行业特色高校长期服务于行业,他们熟悉行业,经验丰富,联系广泛,在推进行业科技进步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教育部高度重视行业院校的建设和发展,在经费投入、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政策倾斜,目前已经与有关的部门、行业和大企业集团共建的行业高校达22所。四是创新校地合作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教育部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高校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的模式,形成了上海三区联动和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等模式。前不久,中关村科技园园区被确定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教育部也正在与中关村管委会商谈如何发挥高校的优势,注重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五是建立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多年来,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高校建立了一批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同时,与企业和地方共建了一批研发基地,在促进产业调整和行业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六是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前,经科技部和教育部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已经有69个,可以说这些大学科技园在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创新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04-27 15:25:37

  • 武贵龙:

    第三方面的情况,高等学校产学研合作的几种模式。在国家的引导和支持下,高等学校对产学研的认识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呈现出新的态势,已由原来的被动参与转化成主动出击,合作的形式日趋多样,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的内涵日益拓展,合作的机制逐渐健全,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天下午除了我之外,我们两位校长和一位企业的主任会将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我这里点一个要点,一是设立专门的职能部门归口管理产学研工作,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探索。二是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三是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联合建立研发基地,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五是高校向企业派驻科技人员开展深层次的交流。我们也是落实中央的有关精神,同时我们在2008年已经在广东作了一些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此外,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保持金融平稳较快增长的战略,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应对金融危机发挥高校支撑作用的措施意见,我在前面作了介绍,就不再重复了。

    各位媒体朋友们,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全国高校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推广成功模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希望媒体的朋友们,能够更多的关注高校科技工作,宣传报道一些优秀的典型事例,让更多的人关心、了解、支持高校的科技工作,来携手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2009-04-27 15:32:54

  • 续梅:

    谢谢武司长,通过武司长的介绍我们大家对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的总体情况有了一个了解。下面有请李光宪副校长介绍四川大学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有关情况。

    2009-04-27 15:36:26

  • 李光宪: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高校应当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发挥自己人才科技优势,为国家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刚才教育部主管领导已经说了。现在我把四川大学多年来动员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情况,特别是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给各位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四川大学在2000年通过三所国家重点大学合并,原四川大学文理齐全,原成都科技大学是工科,原华西医科大学是医科,这三所重点大学的合并,使现在的四川大学文理工医学科比较齐全,规模也比较大,我们本科生4万,研究生2万人左右,我们有4千多人的专职教师队伍,有1000多个教授,所以我们形成了多学科、实力比较强的科研队伍,学校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长期的优秀传统。我们去年科研经费是10.2亿,其中60%来自于跟企业地方的投入。

    四川大学产学研合作、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立足西部、二是加强沿海、三是支撑行业。

    第一、立足西部。因为四川大学在西部,所以我们指导思想非常明确,首先是面向西部,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学校每年为1200多个地方企业服务的合作当中60%都是来自西南地区,主要是四川、云贵和重庆地区,每年科研经费达到上亿元。企业和高校的科技合作,一是结合国家重大工程,我们依托国家在学校设立的水力学与山区河流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教师团队努力解决国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近几年来,所有在西南地区大型水利工程,如三峡、紫坪铺、向家坝、锦屏、二滩等一些重大工程技术问题解决中,我们学校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外,针对西部的发展特点,西部农业比较重,这方面我们学校充分发挥了生命科学和轻工、食品学科的特长,在作物品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加强科研服务工作,我们科研合同最近几年有300多项。西部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我们学校与西藏、新疆签订了全面的合作协议,近几年每年组织科技队伍到当地进行科技服务洽谈,主要在医药、电子、化工、工程等方面每年签订几十项、上百项合同,推进当地企业和经济的发展。

    2009-04-27 15:46:05

  • 李光宪:

    在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学校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我们向省内企业派出相应科技特派团40多个,专家200余人,重点主要是在材料、化工、电子、轻纺、环保等领域加强科技服务,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上千项,接待了省内企业的技术咨询超过800人次,努力作好相应的服务。特别是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当中,四川大学在灾后恢复重建和当时的抗震救灾中努力发挥了科技人才队伍优势,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当时在抗震救灾过程当中,派出了135支救灾的科技专业队伍,包括医疗救护、工程结构、水库抢险、环境评估等,学校志愿者有2万多人次在重灾区进行抢险。华西医院承担了伤病员救治任务一共是2700多个重伤员在华西医院,当时伤最重、人数最多,但是死亡率最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现在进入灾后重建以后,学校也制定了积极参与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行动计划,和毕业生服务灾区的计划,重点利用学校多学科优势,主要在康复治疗、社区重建管理、灾区中小企业的辅助、环境评估等方面进行科技支撑服务工作和相关技术人员培训工作,这方面工作现在正在展开。

    第二、加强沿海。沿海经济发达对科技成果的需求非常明显,需求量更大。同时,金融危机也对沿海出口导向型地区影响比较大,学校主动加强与广东、浙江等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升级。学校由校领导带队,从去年下半年分别到广东汕头、东莞,江苏的常州、昆山,浙江的宁波等地区加强跟企业的合作服务,与一批企业建立了一批研发中心,在江苏、浙江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的分中心和中试基地。去年下半年以来,共组织了200多批100多人次在上述地区召开四川大地震专场洽谈会,这主要是材料电子化工领域,签订了上百项合同。我们专门召开了粤东地区的高分子材料及其加工装备产学研的专题洽谈会,因为我国高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在我们学校,我们专门组织了高分子近30位专家进行洽谈,签订了一批项目,为当地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贡献。学校积极参加广东省省部级科技特派员计划,我们组织了特派员助理帮助当地企业技术升级,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

    2009-04-27 15:49:22

  • 李光宪:

    第三、支撑国家重要行业的发展。我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和料浆浓缩法”已成为我国磷化工产业发展的主流工艺路线,由我校负责承担 “交钥匙工程”,已建成20万吨大型装置6套。目前,采用本工艺装置的磷铵生产能力占全国磷铵生产能力的60%左右。四川大学在“CDZS系列控管自动化系统”的推广应用,使学校成为国内空管领域的排头兵。雷达模拟训练系统已经占领国内市场90%以上,国外产品基本退出这样的市场,我们多雷达融合系统在国内推广了上百套。去年在深交所正式通过这样一个产学研合作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上市。去年“5.12” 地震中我们学校采用自己的技术,紧急在机场搭建了应急的雷达管制指挥席位,使机场关闭7个小时以后又重新启动,保证指挥空中救灾物资运行,受到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民航部门通报嘉奖。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单把我们学校的这些方面情况介绍,详细的文献资料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都有。

    总之,就像周济部长所说,高校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为应对国家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四川大学也会在现有的产学研多年结合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到一个国家重点研究性大学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谢谢大家。

    2009-04-27 15:54:05

  • 续梅:

    谢谢李校长。无论是在大地震发生之后,还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川大始终立足基层、服务地方经济,尤其是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面,我们就请吴朝晖校长介绍浙大开展科技转型工作有关情况。

    2009-04-27 16:06:31

  • 吴朝晖:

    各位新闻界朋友,下面我给大家介绍浙江大学推进科技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我汇报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基本思路;二是做法成效;三是下一阶段的打算和工作。

    2009-04-27 16:15:44

  • 吴朝晖:

    浙江大学在科技服务经济转型工作中的基本思路,我们坚持了"三个理念":一是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二是"顶天立地、天地互动"。三是"高水平、强辐射"。从这三个理念来看,浙江大学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把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服务区域经济推进发展产业相结合,科技开发与服务充分强调高水平与高强辐射。在这三个理念之下,我们通过了近几年的努力,我们感觉到科技服务实现四个转变:一是推进从单一企业服务向整个产业、战略产业和特殊的特色产业转变。二是从应答性的服务向主动性的顶层设计转变。三是从点对点的技术服务,向集聚型联盟式的产业服务平台转变。四是从其单纯的技术输出型,向技术输出型加上项目培育和孵化转变。通过这四个转变,浙江大学通过五方面抓手,即通过重大项目抓手,通过创新团队建设抓手,通过平台建设抓手以及政策制定和科研体系这五个方面的抓手来推进科技服务的四个方面转变,这是第一方面向各位新闻界朋友作一下介绍。

    2009-04-27 16:16:07

  • 吴朝晖:

    第二方面,最近包括近几年浙江大学推进科技服务转型升级所做的做法成效。浙江大学把产学研服务于企业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浙江大学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部分科研占我们科研规模半壁江山。十年来大概浙江大学承担1万家企业服务、3万多项项目,基本上每年有3000多个项目。特别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特别在三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一是在技术转移方面,二是在技术培训咨询方面,三是科技转移人数与层次上。技术转移方面,从2008年10月份到现在我们有400多项专利,以成本价和优惠价转让给300多家企业,我们进行了120多次科技对接。单在浙江省,这半年就有1000多个项目。就浙江省而言,我们派出70多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另外,浙江大学在推进产学研当中有一些成功模式向朋友们作个介绍:一是构建产学研政一体化区域创新体系,就浙江省而言我们跟11个地市建立了全面合作协议。在2007-2008年两年期间,我们产学研项目科研经费达到15个亿,我们湖州市全面建设新农村的"湖州"模式得到了肯定。二是我们面向区域的特色产业,我们构建了科技创新平台和特派员团队相结合模式。在原来的构建创新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特派员的结合机制,我们要求特派员做到"五个一",即做到要有一个项目、要有一个产业报告、有一个科技讲座、有一个联合申请的项目、要培养带出一支队伍。我们将把科技特派员机制和创新平台构建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我们体会到要进一步加强大转化来带动科技服务的规模增长与质量水平增长。这几年我们浙江大学通过政策的推进,通过创新团队组织,包括组建专门的服务队伍,来推进浙江大学服务地方朝着大转化的模式。上述是我给各位新闻界朋友介绍这几年的做法和成效。

    2009-04-27 16:16:17

  • 吴朝晖:

    最后,向各位介绍下一阶段打算与行动。一是把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地,浙江大学承担大批国家重大专项,支撑技术和863重点项目,就2008年而言,浙江大学承担国家项目总经费超过11亿元,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够为区域创新、经济转型和产业转型能够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跟产业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结合起来,把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项目能够落到区域。二是我们围绕着重点振兴产业,共建大平台,开展深层支撑产业。我们认为这个大平台至少具有两个特点,立体型、网络化。浙江大学已经跟区域、行业建立了15个科技支撑平台,利用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机制,建立了30多个技术转移中心,从而形成纵向和横向相联的立体网络方位,我们也坚信随着这些平台深层推进,必然为产业振兴提供比较深层次的支撑。三是构建区域发展需求的科研战略。比如为响应浙江省的"海上浙江、港航强省"的战略,我们最近正在和舟山市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利用浙江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为浙江"港航强省、海上浙江"新的产业增长点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我们积极开展机制体制创新,构建一个适合区域产业发展的校内科研体系,浙江大学成立了浙江大学工研院,希望工研院能够成为区域和产业高技术研发、技术转移、高级培训与咨询中心,以及产业的辐射转移中心。

    上述四个做法我们正在开展,也希望推进,使得浙江大学在服务于科技、服务于经济转型方面作出我们的特色来。谢谢各位。

    2009-04-27 16:16:44

  • 续梅:

    谢谢吴校长。浙大科技服务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在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学校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像浙大在和湖州市共建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走出了一条社会服务和学校发展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一条路子,一方面推动湖州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湖州也日益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所以,我们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产学研结合,学校和地方是双赢的。

    刚才听了两位校长的介绍,我们发现浙大和川大在科研工作中都坚持了“顶天立地”的理念,所谓顶天就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的,解决关系国际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立地,就是要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大量的科技问题,以此来进一步带动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社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所以,“顶天立地”这个战略是高校做好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的理念。

    我们最后请中铝张吉龙主任介绍企业与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有关情况。

    2009-04-27 16:17:39

  • 张吉龙: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公司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十一五”以来的三年里,公司累计完成科技投入近70亿元,承担国家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有色行业科技进步奖237项。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725件,获得授权专利1231件,累计申请国际专利96件,授权31件。在2008年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国铝业公司被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创新型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下面我简要说几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2009-04-27 16:17:57

  • 张吉龙:

    第一,优化配置公司科技资源,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这一部分主要是公司通过优化配置内部的科技资源,加快建设具有中铝特色的研发体系。“十一五”末期将基本完成科技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体系。

    第二,充分利用社会科技资源,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公司2001年成立时,确定要坚定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在2006年公司召开的第二次科技大会,公司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有中南大学、上海交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十三家单位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以充分利用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公司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提供支持。公司积极与大学共建产学研研发平台,在促进产学研合作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9-04-27 16:18:13

  • 张吉龙:

    第三,坚持产学研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围绕着公司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对技术的需求,公司与有关大学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联合攻关,依托国家有关科技计划项目和公司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重点突破了一些关键技术,并强力推向工程化和产业化,使公司主导产品氧化铝和电解铝的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铝加工产品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资源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年来,公司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高技术企业“产学研”联合研发的科技项目达200余项。

    第四,建立科技发展长效机制,奖励产学研优秀合作者。公司建立并实施了促进公司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在科技决策、科技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方面给予了制度上的保障。公司实行了首席工程师制,首批选拔聘用了13名首席工程师。公司建立了科技奖励体系,对重大科技成果和专利、科技标兵等实行奖励,如公司召开的2次科技大会,科技奖励累计达到近1000万元,尤其是对6名优秀科技合作者,公司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给予每人10万元的奖励,其中中南大学3人,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1人,国外合作者2人。

    2009-04-27 16:18:22

  • 张吉龙:

    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公司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巨大挑战,公司正在全力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作为一项有效的重要措施,已经在公司积极的实施当中。同时,我们一批对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降本增效重要产学研科技项目也在加快研发之中。这里包括我们和中南合作前瞻性的课题,像电解铝、轻工等等开发。公司科技工作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创建生产安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以科学的发展理念、良好的发展业绩、先进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谢谢大家。

    2009-04-27 16:18:35

  • 续梅:

    中铝通过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密切联系,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基层听到有一位企业的老总说产学研结合让我们不怕金融危机,我想一句朴素的话从侧面反映了高校产学研结合的成效。时间有限我们今天只请了四位嘉宾来介绍情况,我们国家许多高校在产学研结合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些企业在这方面也有着深刻的体会。会后我们会在教育部的门户网站上推出一个相关的专题,里面还会提供其他学校成功的经验,欢迎大家点击查看。

    下面我们把时间留给各位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2009-04-27 16:18:51

  • 北京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高校派出科技人员到企业帮助企业自主创新,请问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大概人数规模、人事关系等等。第二个问题,高校把自己的图书资料向企业开放,具体措施是什么,以什么样的形式向企业开放,比如企业可以去查还是怎样?

    2009-04-27 16:19:03

  • 武贵龙:

    对于你提的两个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第一个问题,鼓励高校科研人员深入企业,为企业服务,其实这项工作已经经过了多年的探索,最近有一种方式在社会上也形成了这方面的共识,向企业派出"科技特派员"。这项工作我们是从2008年开始做。像派特派员,实际上源自于农业,原来向农村派遣农业科技特派员,后来演化到向工业和企业,以及相关的行业延伸。2008年我们在广东做了一些试点,2009年我们准备大力推广。今天上午在广东有一个向企业派特派员新闻发布会,我本来应该去的,但是因为今天部里也有新闻发布会我没能去。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2009年将向广东有关企业派遣104所高校的1056名科技人员,应该说从规模和数量上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从政策方面,我们主要要解决好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解决这些人的后顾之忧,有的担心去企业以后,再回到学校,在教学、科研或者带学生方面受到影响,这方面我们要处理好,比如有关的科研,实际上他在跟企业合作的时候结合他的科研进行的。同时,我们鼓励到企业的这些特派员,每人带1-2个助理,就是把学生的培养跟服务企业结合起来。另外,从工资待遇来说,在为企业服务当中,如何通过和企业的合作争取一些企业的支持,这要根据具体的合作有关。

    2009-04-27 16:19:18

  • 武贵龙:

    第二,我们通过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到企业去服务,通过国家项目,包括部门的项目给予支持,也就是说,鼓励他带着项目和企业合作,这方面我们教育部、科技部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出台了《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教育部科技司、人事司、科技部相关司、广东省科技厅、省部产学研办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指导小组,制定配套政策,建立考核机制,确保派出的高校科技特派员在职务、工资、福利待遇、岗位等方面保持不变。职务晋升和岗位变动与派出高校在职人员一样进行。

    第三,这批科技人员回到学校后,在同等条件下,根据贡献大小给予优先考虑和高度的重视。

    第二个问题,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园那么多,我们有那么的人力资源、图书资源,怎么向企业开放。我们一直在往这方面鼓励大家,只不过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是点对点的做,现在我们要面对面的做。比如一方面将现有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拿出来,供企业和科研院所共享,提供检测、人员培训等相关服务。

    2009-04-27 16:20:05

  • 武贵龙:

    我们现在鼓励这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园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放。实际上,无序开放会带来学校相关管理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大型仪器设备的维护,还有一些相关的费用支出问题,我们现在积极的研究。因为这种开放从我们目前倡导的是免费或少收费用的的开放方式,但这有一个过程,因为我们高校资源首先是要保证高校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承担的科研任务,同时兼顾到行业、地方、企业的发展。总之这个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而且要逐渐的向更大的范围、更深次的开放。

    2009-04-27 16:20:19

  • 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记者:

    我想请问两个问题。第一,请问武司长,我看到手上拿到的资料上说我们全国理工类高校从事科技活动人数39.2万人,这个人数指的是老师、教授、研究生?如果是老师的话,占整个教授、老师的比例多大?第二,高校创新人才队伍如果按照“211”重点高校和地方高校来区别的话,他们的人才状况是什么样的?请您介绍一下。第二,请问两位校长,在近几天,在中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演讲的时候曾经说,大学是社会的良心,必须崇尚学术,追求真理,不该热衷于办公司挣钱,他认为有一些老师盲目现在忙于做课题、做科研而耽误了教学。教育部也曾经要求教授、著名专家应该专注在学科本身,有人担心科研分散了老师的教学精力,请问两位校长在您的学校存不存在这种情况,您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2009-04-27 16:20:34

  • 武贵龙:

    我们给大家提供的材料里是我们最新统计的数据,截至到2008年底,全国高校理工农医领域科技活动人员是39.2万,其中研发人员是33.5万。这个数字是不包括在校生的,就是指我们的教师队伍当中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我们还有一个数字,在校的研究生是128万。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们这39.2万人占整个教师队伍的数量,很抱歉,我们没有做这方面的统计。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数字,我们这30多万的高校R&D人员占到全国的人员总数大概是15%左右,因为2008年全国数字没有拿到,我们只有2007年大概的数据。

    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这对整个高校科技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面也包括如何通过科研项目和科技活动培养高层次人才,真正使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后继有人,使得学校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为国家作贡献的能力有一个大的发展,对科研活动提出更高的要求。

    2009-04-27 16:20:53

  • 李光宪:

    教学和科研是研究性大学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怎么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学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但是人才培养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科研活动是人才培养,培养创新能力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科研活动并不是跟人才培养、跟课堂教育是对立的,是可以结合得很好的。

    第二,具体操作当中,随着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位置分量越来越重,大学承担的科研项目确实越来越多,我们相当一部分教授、老师在参加科研任务过程当中,他们承担任务越来越重,在这样条件下,怎么样保障好教学,这是需要从管理上进一步研究,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措施,就是国家五部委已经出台的一个政策,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允许科研项目承担单位从科研任务中来吸收优秀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做科研项目的助理,这是在大学科研队伍当中一个新的渠道,可以培养吸收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和研究生加入科研队伍当中来,有助于形成一定规模的专职科研队伍,这样的话,有助于改进我们现在大学人事管理制度,也有助于缓解教学和科研的一个矛盾。因为有这样一支专职科研队伍,并且持续不断的进行,可以保证我们的教授尽好我们自己的职责,上好课,同时不耽误学校承担国家重大的科研任务,因为有一支专职的人员来源。在国外研究性大学通过科研项目聘任专职的科研队伍人数可以超过学校的在职教职人员的数字。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2009-04-27 16:21:37

  • 吴朝晖:

    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对研究生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就本科生来讲,也有很多例子说明,大力推进科学研究对本科专业的提升调整也是非常重要,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浙江大学能源学科,经过几年不断探索,现在设立一个专业,就是本科专业,把能源和环境二方面人才培养全面合作,紧密结合起来。这具有针对性的。

    2009-04-27 16:21:53

  • 新华社记者:

    我想请问武贵龙司长,刚才北京报记者说到科研人员到企业当中,当时我们问过目前我们国家出台要吸纳应届毕业生到科研项目当中来,现在大概全国有多少家科研单位?确定了要吸纳多少毕业生,相关政策是什么?第二,请问川大和浙大领导,两个学校确定的人数是多少?另外对于本校和外校的毕业生有没有什么比如厚此薄彼的现象。

    2009-04-27 16:22:07

  • 武贵龙:

    刚才第一位记者提到的是高校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的问题。您提的问题应该是科研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的问题,是与第一个问题不同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重要,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之后,学生就业的确遇到很大的困难,这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视频会也进行了相关部署。这项工作是教育部近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根据我了解的情况,部党组几次开会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围绕科技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我们是在积极参与。而且,为了能够解决科研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在二月底,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优秀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在这个意见里各个新闻媒体都知道大概的内容,中心的意思就是利用现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在经费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结构调整,也就是增加吸引这一批人的人员费,在劳务费这个科目当中列支之后,来解决项目吸纳科研人员的目的。这些工作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4月10号教育战线视频会上,周部长做了重要讲话。3月26号七部委召开的视频会就是鼓励科研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其中也谈到大学生就业如何通过项目来吸纳。我们专门为了这项工作在4月24号,由陈希副部长主持又专门召开了有69所高校校领导参加的鼓励高校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的一个专门研讨会,也是一个座谈会,其中请了3位校长就他们学校在贯彻落实好和解决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其中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三位学校领导都做了介绍,总的意思是各个学校都认为通过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参与科研活动,其实是解决了我们高校科研结构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就是从国际的大学科研人员的结构比例来说,这支合同制的科研队伍实际上在将来整个科研活动当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以前的体制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2009-04-27 16:22:20

  • 武贵龙:

    同时,这项工作也是涉及到我们的人事制度改革,涉及到相关的政策如何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五部委出台的这个文件以后,又涉及和发现真正解决这些人就业问题,又发现人员管理和组织的问题,人力资源部又在针对有关部委的意见,正在出台一个也是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吸纳优秀人才补充意见。总的一个意思就是说,现在各个部门很重视,国家很重视,学校很重视。就这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因为这项工作涉及到全校的各个方面,不光是科技的问题,涉及到人事、就业问题。二是广泛宣传、稳步推进,因为涉及到人,涉及到制度改革,自然有一个过程。三是规范管理、着眼长远,从长远看涉及到人事制度改革,涉及到高校科研队伍结构调整和形成更为合理的科研队伍。除了高校之外,企业、科研院所因为时间的关系和职能的关系,现在企业和科研院所如何利用他们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我们还在进一步沟通当中。

    2009-04-27 16:27:56

  • 吴朝晖: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科研项目吸纳本科毕业生的问题。我们多次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另外因为涉及到几个部门,像人事、科技等等,也开了几次协调会,最后形成计划整个是1300多个,我们也相信如果这些岗位内容逐步落地的话,浙江大学能够承担国家项目的能力。

    2009-04-27 16:28:18

  • 李光宪:

    我们四川大学在金融危机造成的大学生就业困难解决方案当中我们制订了叫做“项目岗位制助理”聘任这样一个制度,这里有四个:科研项目助理、教学助理、学校管理岗位助理、医疗卫生方面助理,来缓解这方面的就业压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利用科研项目来聘任大学生毕业生当中优秀的学生和研究生来做这项工作。从科研项目聘任优秀人员进入到学校来,不仅是为了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造成就业困难,更重要的是长远的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就是通过这种聘任制,能够比较好的建立一支专职的科研人员队伍。因为大学体系过去主要是教育拨款,所以没有这样一个稳定的、规模比较大的来源建立一支这样一个科研专业队伍。现在可以有新的渠道来做这件事,这是非常有利的。

    二是聘任制,有助于改变现有的人事管理制度当中“人能进难出”、人员难流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可以慢慢影响大学现有的人事管理问题,对长远来说是有很好的意义的。

    2009-04-27 16:28:45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请问两位校长,我们学校有三个功能,比如服务社会的功能,前两个功能可以看到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好的,但是在第三个功能上好象有点欠缺,川大和浙大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请两位校长介绍一下,因为面临金融危机或者我们政府需要做的时候才去做,这里有一个长效机制,就是因为制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科研成果和地方科研发展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改变一种所谓科技研究和推广。谢谢。

    2009-04-27 16:28:55

  • 李光宪:

    大学三项任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了服务社会,我理解服务社会其实跟大学科研是紧密联系的,因为大学服务社会是多方面,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大学科研成果让社会得到转化,能够变成现实的生产,带动经济发展。当然对于四川大学文理工医都很齐全的大学来说,其实服务社会还有医疗的问题,我们医院是非常大规模的,还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你刚才关心科研成果转化的是学校的长效机制,我觉得产学研科研成果的转化这样一个道路大家都很清楚,但是要能够解决好,还是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的。对于我们四川大学来说,我们在激励政策上面还是制订了相应的激励政策,比如教师最关心的评职称、业绩考核,都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教师有另外的针对性的评价指标,而不是一刀切,如果搞科技转化并不一定要求你写很多的文章,考核你的专利或者成果转化实际产生的效益等等,人事制度是非常核心的,只要在这个上面体现了,引导好了,后面的事情就事半功倍。同时也要保证从事这方面工作教师科研人员应享有的权益,包括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比例等。

    2009-04-27 16:29:21

  • 李光宪:

    还有一个大环境,学校一直倡导的,就是科技研究不仅是基础研究,科技的成果转化让它变成现实生产力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中国的现阶段,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但是中国的发展阶段,高校承担了相当重的科研的上游任务、中游任务,还有一部分下游的事情。所以高校要有一个文化来鼓励我们的教师充分认识到在现阶段高校的责任,来树立有关观念,做成果转化、搞开发应用,仍然是很有水平的,国家需要的,那么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要努力营造这样一个氛围。谢谢。

    2009-04-27 16:29:38

  • 吴朝晖:

    刚才我和各新闻媒体介绍的时候,浙江大学一直把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与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因为浙大也很幸运,座落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浙江大学在文化当中把国家目标与区域目标结合起来,当然在政策上、在体系上都有一些政策鼓励,我们看到浙江大学在服务地方、产学研方面确实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好的做法,我们在未来的时期当中希望把这个做法做得更好,包括我们推出了成立工研院,推出一些比较好的人事配套政策,在新的历史时期怎么把这些做得更好,这是我想补充的一点。谢谢。

    2009-04-27 16:29:52

  • 中国教育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问一下中铝公司张主任。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一个一个情况,很多北京企业在与高校产学研活动当中面临产业下降的情况,包括产学研合作当中合作项目和以前扩大产能的大项目逐渐转向一些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关注前沿科技的项目合作商,不知道我们中铝公司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和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模式和思路方面有没有一些转变和不同的地方?

    2009-04-27 16:30:04

  • 张吉龙:

    针对高校合作方面,公司还是在不停地探索当中,学校也在研究和企业产学研合作。这几年我们通过和学校合作当中,我们感受到这种合作不能从单一的小项目,特别我们不是说公司和老师的合作,要从一个战略的角度,从前沿的角度考虑,为什么这几年我们和学校合作是由松散型转移到紧密型,我们把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把它变成一个战略性的推进。刚才你提到金融危机的问题,从公司目前来看,因为我们以前和学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里面确定了一些大的项目,目前来看,都是对公司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很关键的。我们在科技的投入不减,我们一些项目都在按照原来的计划紧张开展中。

    2009-04-27 16:30:18

  • 续梅: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大家知道金融危机影响还没有结束,响应国家的号召、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提振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光临,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次再见。谢谢。

    2009-04-27 16:31:11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

    中国网 赵娜

  • 教育部2009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铝业公司科技部张吉龙

    中国网 赵娜

  •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

    中国网 赵娜

  •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武贵龙副司长

    中国网 赵娜

  •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铝业公司科技部张吉龙

    中国网 赵娜

  •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武贵龙副司长发言

    中国网 赵娜

  • 教育部2009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人民政协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改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后记者采访

    中国网 赵娜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