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4月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4月29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4月29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李维一:

    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

    2009-04-29 10:04:10

  • 东南卫视记者:

    离海峡论坛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海峡论坛现在筹备的进展怎么样?另外,民进党日前说党公职人员不得参加海峡论坛,过去民进党时期的一些政务官或者民意代表不宜参加,您对此又何评论?另外,到目前为止有没有说民进党人士会参加海峡论坛?谢谢。

    2009-04-29 10:04:44

  • 李维一:

    这届海峡论坛共规划了4大板块18项系统活动,已广泛邀请两岸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并邀请台湾社会团体共同主办。目前,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社会各界反应很热烈,报名情况也很踊跃。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主要情况。

    本届论坛最主要项目是开幕式和大会。5月16日晚,举办论坛开幕式。开幕式后举办“中华情·海峡缘”大型文艺晚会,主持人将以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主持,中央电视台届时将进行直播,欢迎大家收看。17日上午,举行论坛大会。

    2009-04-29 10:05:38

  • 李维一: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5月17日至22日,将在厦门举办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在展览开幕式上,将安排10对闽台姓氏宗亲代表交换族谱,可对接的姓氏世系年表陈列展出。5月15日,莆田市将接待台湾妈祖信众从台湾直航湄洲岛,并在祖庙举行进香朝拜祭祀活动。

    2009-04-29 10:06:33

  • 李维一:

    旅游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本届海峡论坛规划了主题为“共谋合作双赢,做大海峡旅游”的海峡旅游论坛子论坛,并将安排与会台湾代表考察鼓浪屿,安排大陆代表赴金门考察。

    2009-04-29 10:07:18

  • 李维一:

    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礼将于5月17日在厦门市思明区举行,安排了延平郡王祠迁建奠基典礼、郑成功文化论坛、闽台民俗文化交流、闽台商品美食展等活动。 从5月17日开始,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将在福建全省展开。台湾电影《练习曲》、《沉睡的春天》将在福建省九个城市放映。同时两岸有关电视台将各播出一部台湾电视剧和大陆电视剧。

    2009-04-29 10:08:07

  • 李维一:

    5月17日晚,第三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将在泉州开幕,大赛的比赛项目有气排球、太极拳、健身秧歌、体育舞蹈等。在5月20日的闭幕式上,将有一些特色项目展示给大家。 5月17日开赛的还有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相信一定也会非常精彩。5月18日将在福州举行“县市主题日活动”。我们欢迎台湾各县市代表出席。

    2009-04-29 10:28:19

  • 李维一:

    有关第二个问题,这届海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海峡论坛的主要特点是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性质是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平台,突出强调交流互动,平等参与,亲和热烈。论坛已广泛邀请两岸各界人士参与。我们欢迎民进党人士参加海峡论坛。

    2009-04-29 10:28:37

  • 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26号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两岸双方都有义务落实和执行,这其中包括了遣返目前藏匿在大陆的台湾重大经济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最近赴台游的旅游品质有所下降,出现了一些安全问题,请问发言人在出现问题的赔偿上,除了保险公司提供的旅游保险之外,我们目前对于这些赴台游的人员还有没有其它可以遵循的赔偿原则?另外,五一长假要来了,我们该如何保证赴台游的游客安全?

    2009-04-29 10:29:05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自1990年两岸签署金门协议以来,大陆方面已遣返包括经济犯在内的台湾刑事犯及刑事嫌疑犯一共是366人,其中去年遣返了72人。两会这次签署了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进一步完善了遣返合作机制,有助于强化打击犯罪力度,维护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秩序。这个协议已表明,两岸将采取措施共同打击经济犯罪。双方将依据协议规定,处理有关遣返的事宜。在这次协商的过程中,双方并没有就具体个案来进行讨论。协议的有关条文,着眼于构建两岸司法互助的一般性机制,不存在像有些台湾媒体报道的,所谓“留落跑后门”的这样一个问题。

    2009-04-29 10:29:50

  • 李维一: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展至今,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已经引起了两岸的关注。双方旅游行业组织正在加强沟通,积极协助解决,以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地发展。对于本月24号发生的广东一旅游团在台北遭遇事故,造成大陆游客的伤亡,我们是至为关注的。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两岸旅游行业组织立即通过工作协调机制进行了紧急的处置。我们对罹难人员深表哀悼,台湾方面应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做出应有的处理;并引以为鉴,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情况,以确保大陆游客人身的安全。对于伤亡人员的抚恤问题,两岸相关的行业部门会进一步磋商和妥善的解决。

    2009-04-29 10:30:35

  • 台湾《联合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在第三次陈江会上,海协会陈云林会长提出,接下来会对台湾扩大采购,并说接下来会有一系列的采购工作。请问大陆方面的采购内容是什么?有没有金额的限制?第二,去年商务部发了一个大陆企业赴台指导意见,里面提到说国台办和各级地方台办对赴台投资有一个建议权、推荐权,不知道台办这边认为现在到台湾投资的产业或者项目是哪些比较重要?有没有已经推荐的?

    2009-04-29 10:31:03

  • 李维一: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这次两会经过协商发表了共同的新闻稿,要积极的推进。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我们一直持积极的态度,并将根据已经发布的有关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规定,我们的主管部门将会提供便利,予以积极的推动。据了解,5月初中钢集团将会组织参访团到台湾去进行考察,寻找合作商机,大陆的经济主管部门的人士也将随团前往。据了解,类似的团组今后还将陆续前往台湾进行考察、洽谈,寻找投资发展的机会。至于您所问到的更具体的,较专业的这方面的内容,我可以向经济主管部门进一步求证和了解,或者你们也可以在商务部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了解。

    2009-04-29 10:32:13

  • 台湾三立电视记者:

    这次空运补充协议的部分,在台湾引起了一些争议,包括在大陆27个航点的部分,台湾只有台北和高雄两个点可以载货,引起了一些争议,请问发言人这边有何评价?另外一个问题,昨天台湾有关部门有提到希望能够开放陆客自由行,对此目前台湾也引起了一些杂音,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

    2009-04-29 10:32:38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应该向台湾方面相关部门去了解,这是经过两会协商,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沟通达成的协议,至于这方面的情况,讲到台湾方面,也讲到比例的问题,还是要向台湾方面了解。第二个问题,涉及到两岸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下一步的发展,当然我们会乐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不过这需要两岸的相关行业组织进行一些沟通,在沟通协商之后达成共识。

    2009-04-29 10:33:11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教一下现在H1N1在全世界都拉警报,昨天温家宝总理也说了,要跟台湾地区加强紧密的合作,具体的合作措施大概会是什么样,如何防堵?尤其在这个时候,在台湾不管是当局还是民间都有一个声音,非常积极一定要加入WHA,今年WHA年会5月18日就开会了,台湾这个时候是不是一个适当的时机加入,或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加入,请发言人说明。谢谢!

    2009-04-29 10:33:59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据我们的了解,4月27日傍晚,大陆的卫生主管部门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台湾疾病管制机构主动通报了大陆目前未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情况,并介绍了大陆方面相应的防控措施,大陆方面将继续与台湾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协作,具体要采取哪些措施还要视疫情的发展情况而定。第二个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对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持乐观态度。

    2009-04-29 10:37:30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日子,我们知道当年在震后抢险救灾过程中台湾各界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光进行捐助还派出了搜救队,同胞亲情很令人感动。不知道今年在5月12日前后,台湾有关方面有没有重返灾区的计划?谢谢发言人!

    2009-04-29 10:38:07

  • 李维一: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台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纷纷向灾区同胞表达关切和慰问,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并派出了救援队、医疗队前往灾区救援。台湾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和民间团体,通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还有受灾省市政府等,向地震灾区捐赠了大量的资金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广大台湾同胞的爱心善举,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

    2009-04-29 10:40:53

  • 李维一:

    截至去年年底,也就是2008年底,台湾同胞通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地震灾区捐款累计是67221.61万元人民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救灾款物使用的规定,依照台湾同胞捐赠的意愿和地震灾区重建规划方案,海协会已将全部捐款转交地震灾区相关部门用于恢复重建项目。其中51766.40万元用于四川省92个项目重建,2395.5万元用于甘肃省7个项目的重建,2741.14万元用于陕西省20个项目的重建,2057.80万元用于重庆市10个项目的重建。另外还有7978万元用于甘肃、陕西两省重灾区865户农民住房的重建,280余万元用于其他的有关赈灾事项。

    2009-04-29 10:43:21

  • 李维一:

    目前部分重建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各有关受灾省市部门正在按照要求积极落实台湾同胞捐赠的重建项目,确保台胞捐款合理使用。至于你问到的有没有台湾人士想重返灾区的情况,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但是我知道包括在座的台湾的相关新闻媒体已经有前往灾区进行采访并制作节目播出,之后我们也会安排记者前往进行采访。

    2009-04-29 10:43:42

  • 厦门卫视记者:

    最近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台湾地区医师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请您介绍相关的情况。谢谢!

    2009-04-29 10:44:01

  • 李维一:

    卫生部于去年2月27日宣布了符合一定条件的台湾医师可以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证书这样一个政策。在认真听取两岸医学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评估、论证,不久前,也就是4月15日,卫生部和国家中药管理局正式公布施行《台湾地区医师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具备申请条件的台湾地区医师可以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大陆医师资格(类别为临床、中医、口腔)。由大陆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合格、予以认定以后,授予职业医师资格,并颁发卫生部统一印制的《医师资格证书》。为了方便台湾医师办理相关手续,大陆卫生主管方面已经指定台湾医务管理学会作为在台湾的唯一代理机构,负责接收台湾移交的各项申请材料,并与大陆各省卫生行政部门联系办理相关事宜,上述办法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录卫生部的网站进一步查询。

    2009-04-29 10:45:45

  • 新华社记者:

    在两会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共识以后,台湾方面已经表示会尽快出台配套措施和管理办法,请问大陆方面是不是也会做类似的工作?谢谢!

    2009-04-29 10:49:23

  • 李维一:

    前面讲到了,大陆的相关部门在去年12月发布了有关管理办法,根据进一步情况的需要,正在研究,做出进一步的相关规定。现在主要是大陆的企业希望了解台湾这方面有关规定,作为他们进行政策评估的依据。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的相关办法和配套措施尽快出台,以便大陆企业可以有明确的政策评估依据。同时希望台湾方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创造条件。

    2009-04-29 10:55:32

  • 李维一: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王毅主任日前会见江丙坤董事长的时候已经提出,推进两岸关系进程,应“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这两句话表明了我们如何对待经济及政治两类问题的基本态度。经济事务关乎两岸同胞的福祉,当然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同时我们还要开展两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这就是循序全面发展的意涵。

    2009-04-29 10:55:51

  • 李维一:

    两岸之间还存在着一些政治、军事方面的固有矛盾与分歧,如果不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有可能成为两岸关系的瓶颈,甚至阻碍两岸关系的发展。因此,对于这些难题也不能回避。重要的是建立互信,为解决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这也就是第二句话“逐步破解难题”的意涵。

    2009-04-29 11:03:26

  • 中新社记者:

    两岸空中直航后 ,机票价格居高不下。这次两会签署空运补充协议,包机变班机,航班增加后,票价是否调降又成为民众关注问题。有台湾航空公司日前也说利润太薄很难降下来。但台湾有关航空主管部门说票价应有调降空间,希望他们认真检讨,不要再跳票。不知道大陆方面会不会也对大陆航空公司做相应的要求,能够希望把票价降下来?谢谢!

    2009-04-29 11:04:19

  • 李维一:

    两岸空中直航的票价是由两岸航空公司依据市场的需求、营运成本等相关因素,按照市场规律来确定。这次两会签署了空运补充协议以后,航班总量由每周108个往返班次增加到270个往返班次,飞行时间和营运成本都进一步缩小了,所以我们也是希望两岸航空公司能从两岸民众的福祉出发,妥善处理票价问题,使两岸民众能够感受到直航带来的好处和利益。

    2009-04-29 11:07:16

  • 深圳卫视记者:

    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正在积极筹备中,请问一下发言人,在大典中国台办这边有没有拟一些名单,邀请台湾方面的相关的人物参加?另外一个问题,刚才之前您提到这次大陆赴台旅游的广东游客在那边出事,我想请发言人评价一下,会否对两岸旅游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2009-04-29 11:07:31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我目前掌握的信息没有。第二个问题,我们讲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的情况是好的,这次发生意外事故,要引以为鉴,做出相应的妥善的处理,但是我们认为这次意外事件并不影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正常开展。

    2009-04-29 11:08:57

  • 中国台湾网记者:

    刚才您介绍了一下海峡论坛的一些内容,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海峡论坛筹备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谢谢!

    2009-04-29 11:12:02

  • 李维一:

    我刚才讲的就是我所了解到的目前的一些筹备进展情况。随着日期的临近,相关事项,特别是具体事项的具体落实,我想在下一次的发布会上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充实的介绍。

    2009-04-29 11:12:57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今天是新加坡“汪辜会谈”16周年,也是国共“胡连会谈”4周年,大家比较关注的是2005年发表的“五项共同愿景”,经过过去一年国民党重新上台以后,到底台办怎么评估过去这一年在对台工作上的一些绩效?今年6月1日是孙中山奉安南京中山陵80周年,国共两党有没有计划在这期间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

    2009-04-29 11:13:13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最大绩效大家都看到了,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的轨道,集中的表现在两会已经签署了九项协议,通过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共识,这方面表现出两岸同胞非常希望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我想这是最好的一个体现。第二个问题,孙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伟大的爱国者,6月1日国民党方面如果提出相应的活动,我们有关方面会给予协助。

    2009-04-29 11:25:26

  • 法制晚报记者:

    在上次发布会的时候您提到两岸的军事交流是两岸之间的事情,可是后来马英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对于军事互信机制,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因为牵扯到台湾和美国的关系,请问您认为这两种观点是不是直接对立的?第二个问题,猪流感现在正在蔓延,它是否会影响到“五一”大陆游客赴台游?

    2009-04-29 11:25:52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我上次明确讲了,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两岸之间的事情,这是非常明确的,至于什么时候开展,胡总书记在12月31日讲话中讲到了“适时”,就是适当时候,当然需要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第二个问题,目前我所掌握的情况,猪流感目前没有对五一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直接的影响。

    2009-04-29 11:30:08

  • 台湾《联合报》记者:

    在刚刚结束的陈江会谈里没有把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列入第四次会谈的题目,台湾方面有一些人认为,大陆好像表面上表示积极的想要谈,但事实上并没有跟台湾谈,您对这个说法有什么评价?

    2009-04-29 11:30:50

  • 李维一:

    我们对商签两岸经济合作协议持积极的态度。这次两会期间,两会负责人就此初步交换了意见。何时列入两会协商的议题,这要根据双方准备的情况,经过协商确定。[

    2009-04-29 11:39:03

  • 台湾中天记者:

    请教一下发言人,去年奥运至今,我们在互联网上畅通无阻,但是最近从“陈江会”开始,前几天有很多网站我们都上不去,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形发生,请发言人给我们一个说法。另外还有一个事情,就是H1N1这个新的流感病毒,台湾方面非常希望能够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这个事情,发言人刚才说对解决这个问题是持乐观的态度,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台湾有可能以观察员的身份进入?谢谢!

    2009-04-29 11:39:34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陈江会”会谈与网络上出现阻塞的情况没有任何联系,不要做毫无必要、毫无根据的联系,这方面可能有一些其它原因,像我们过去了解到,其实有些是技术原因,而且是台湾方面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台湾方面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这个问题,对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持乐观态度。

    2009-04-29 11:47:29

  • 凤凰卫视记者:

    美国墨西哥等地日前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两岸都高度重视,请问在防控疫情方面,两岸是否会进行沟通和合作?

    2009-04-29 11:47:51

  • 李维一:

    前面我讲了,会的,4月27日傍晚,大陆和台湾的相关部门之间已经进行了沟通,通报了情况、交换了意见。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两边会进行沟通,做出相应的合作。

    2009-04-29 11:49:38

  • 台湾“中央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您介绍一下两岸MOU后续的进展情况,是不是有什么新的进展?第二,这次会谈是不是谈到两岸降低关税的问题?如果没有谈到,是不是在今后会谈到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时候可以谈到降低台湾企业产品进口到大陆时的关税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大陆跟东协明年就要实行零关税。

    2009-04-29 11:49:57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作为一个框架性的协议签署,两岸相应的金融行业部门将会进行进一步作业,尽快地进行您所说的签署MOU,双方的相关的金融行业部门、证券、保险有关部门之间已经有过这方面的工作性的磋商,下一步会继续进行和完成这项双方所签署的备忘录。 第二个问题,随着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使两岸建立正常的经济合作机制之后,我想会妥善的解决这个问题。

    2009-04-29 11:51:09

  • 李维一: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4-29 11:51:2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东南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海峡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台湾三立电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