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卫生部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沟通工作研讨会

   8日(星期五)上午9:00,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与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在卫生部五楼多功能厅,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会议。会议由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主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卫生部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沟通工作研讨会 

活动描述

  • 8日(星期五)上午9:00,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与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在卫生部五楼多功能厅,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会议。会议由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主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毛群安:

    各位早上好!今天我们想请有关专家给媒体朋友介绍一些关于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及我们在跟公众风险沟通方面的信息。今天有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从国内防控病例方面,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到现在全国没有发生输入性的病例。第二,比较成功地处置了墨西哥航空公司中的病例,因为这个病例曾经途径上海,这件事截止到昨天,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已经解除隔离。

    2009-05-08 08:22:20

  • 毛群安:

    根据我们检测的情况,公众对于目前的疫情仍然有很多疑问。我们有12320全国公共卫生热线电话,我们在解答公众提问过程中,发现公众对疫情仍然有很多迷惑的地方。根据我们的统计,最近老百姓就疫情的咨询量不少,公众主要关心的是口岸的检疫情况,问题有前一段的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以及医学观察措施是什么。另外,公众非常关心预防措施,打电话到我们的热线电话中咨询很多事情,询问公众自我预防的措施。还有关于疫情的信息,以及目前专家认证可能传播的渠道,出现哪些症状。公众也关心当地定点医院的设置。

    2009-05-08 08:58:10

  • 毛群安:

    媒体最近也给我们发来了很多的采访请求,希望能够请有关专家就疫情的分析再做一点解释。因为在这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专家多次通过多种方式,比如网上访谈、面对面采访,都对疫情做了分析,而且各媒体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以及境外专家对疫情分析、判断的信息介绍了不少。在这个时候,我们觉得还需要有一点引导,就是我们国家的专家综合方方面面的情况,到底对疫情下一步的走势,对前一段时间的情况怎么看,对下一步的走势怎么看。我们觉得把这个情况提供给媒体记者非常重要,如果在下一个阶段疫情出现新的变化和情况,我们怎么样报道,避免在报道上出现不准确,甚至出现误导。所以今天要请专家向大家介绍该如何判断疫情。

    还有一方面,一个是需要通过媒体记者给公众介绍切实有效的,也是目前比较适合我国情况的预防控制措施。还有一点,会议的标题用了“风险沟通”,应该说这几年自从非典以后,我们也在分析、总结过去,特别是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处置中的信息发布以及与公众沟通的情况。目前,国际上对于风险沟通,特别是在公共卫生领域给予了高度重视。我记得原来世卫组织的总干事曾经说过,这几年来我们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与公众的风险沟通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实验室网络的检验和诊断。

    2009-05-08 09:00:29

  • 毛群安:

    前几天我们也看到,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地与媒体进行风险沟通,通过媒体对公众做一些风险沟通,这对于缓和公众的紧张心理情绪,对于我们有效的调动公众积极地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工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做法。如果风险沟通做得不好,过去我们有这方面的教训,本来疫情并不严重,但是它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很大的恐慌。过去非典的时候,我们专家曾经总结过,恐慌情绪的传播速度比非典传播的速度大了许多倍。当时我们跟踪,从谣言产生地,在很短的时间就波及到全国,甚至波及到海外。SARS病毒没有那么大的传播力,它是靠近距离才能传播,但是谣言或者传言很大,大家一上网、一个手机短信不管距离远近就传到了。

    在这次应对疫情过程中,我们有意识的请来专家给我们做这方面的指导,有意识的利用风险沟通的技巧,尝试做这个工作。我们也在尝试的做,在这个过程中,在座的媒体朋友也是这方面的参与者,比我们了解的更多,对我们的尝试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随时提出来。比如大家及时考虑我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哪些沟通,目前公众的情绪需要做哪方面的引导,这些信息对我们进行风险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按照国际上做风险沟通的主要模式来看,就是在突发事件发生和处置过程中,我们作为掌管主要信息的政府部门,应该做好对专业人才,像医疗卫生系统的专业人员,对媒体、对公众,以及对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目的就是使联防联控机制更加有效,使我们的公众能够正确的了解、理解目前防疫工作的情况。

    2009-05-08 09:05:04

  • 毛群安:

    最近,媒体有很多报道,对于前一阶段信息沟通给予了肯定。大家说,这个事情发生在五一前夕和五一当中,但是大家感觉五一期间大家该上街上街,该购物购物,该出游出游,这个事实是对我们的信息发布和风险沟通客观的评价。如果我说我的信息发布很及时,沟通很好,结果五一期间出现了社会的不稳定,这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有问题。我们今天请了疫情方面的专家、健康教育的专家,还请了公众沟通以及风险沟通方面的专家。今天的会议是卫生部新闻办倡议,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有关专家参与,为媒体举办的一个通气会。按照事先的安排,我们请几位专家先做简要的介绍,然后与记者朋友互动。首先有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教育专家田本淳做预防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公众宣传工作方面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2009-05-08 09:10:01

  • 田本淳:

    各位媒体的朋友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和这么多的媒介朋友一起,就现在国家所面临的流感大流行的严峻考验时刻有机会在这里进行沟通。今天我想和大家沟通的题目叫做《预防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公众宣传工作的几个基本原则》。

    作为卫生部门和媒介,我们是在不同领域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们虽然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研讨,但是有不同的体会。在你们的工作当中,肯定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信息,我们也需要和媒介朋友进行沟通,互相交流。我想谈几个自己的观点。

    首先,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流感大流行,不是我们今天遇到了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型情况的病例出现时才警惕到的,而是在多年以前就预见到流感对于全球人类是很大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经多次发出预警,告诫要对流感大流行有很高的警惕性。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的人类都在面临着这样的威胁和考验,是一个挑战。最近流行的情况已经表明了这一点。这次的流感我们被称为甲型H1N1,因为甲型流感还有很多型,甲型流感是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一种类型的流感,详细的问题舒教授还会讲到。

    2009-05-08 09:18:12

  • 田本淳:

    在这一点,媒介朋友希望知道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也希望媒介朋友真正了解这个。流感大流行最早记录是1918年,但是实际上不是1918年才有流感,在这之前,很早的时候人类就遭遇到了流感的袭击。我们应该认识到流感对人类的威胁非常大。一方面,流感给人类造成了很多健康和生命的损失,人类在与流感的斗争过程中逐步的认识这一点。早期,人类对流感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病原体,是什么样的传播途径,怎么预防和治疗都不知道,后来逐渐才了解到这一点。对于流行方式、流行规律等等都开始有了研究,我们的预防措施和策略,包括我们的产品也都陆续的被人类开发。

    人类自身的发展伴随着与疾病的长期斗争,自从有了人类开始,我们就在不断的和疾病做斗争,这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不仅仅是流感,其他的传染病也是一样,对人类造成的健康危害和生命损失非常大。除了传染病以外,我们也不要忽略非传染病,它本身也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对人类造成了危害,让人类逐渐认识这些疾病,和这些疾病做斗争。当然,非传染病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并不低于传染病,但是由于传染病本身来势凶猛,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造成大面积的传播,所以它给人的震憾要大过非传染病。

    今天的时代与以前相比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我们现在处在信息时代,正因为是信息时代,正因为信息的传递能够如此迅速、如此广泛,所以给我们抗击这些疾病的斗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和便捷。我们现在可以网络直报,下面有任何传染病我们就可以报到卫生部,就会知道全国的传染病情况,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信息时代之后,我们将迎来的是生物技术时代,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生物技术给人类造成的福祉。

    2009-05-08 09:20:41

  • 田本淳:

    生物技术时代,生物技术给我们人类抗击传染病提供了炮弹,提供了疫苗、药物等等,使得预防、控制,甚至解决传染病有了可能。比如我们消灭了天花、小儿麻痹,这些疾病随着我们生物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消灭它,在控制传染病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信息和信息传播在疾病控制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信息的传递使得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为疫情的沟通提供了保障。现在全世界各国的流感发生情况,新发病例的数目等等在全世界沟通的都非常及时,这是我们控制疾病所急需的保障。如果没有这样的信息沟通,我们对疫情的控制就非常困难。关于这方面,信息不仅使得我们控制疾病,了解疾病的发生流行情况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我们的信息传递也让公众了解、认知传染病的特性、情况、特点,指导公众能够正确采纳预防措施提供了很好的作用。

    信息的传递在疾病控制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公众宣传工作中,我们强调需要注意的几个原则。首先关于权威媒体的社会责任,由于我国的社会制度特点,使得我们的一些权威媒体的公信力非常高。当然,也有我们平时说的主流媒体。权威媒体是主流媒体中具有更高公信力的媒体。这些媒体由于它本身的位置,使得它有一种天然的责任,就是在疾病控制当中要正确引导公众舆论,这一点非常重要。刚才毛主任讲到,在一个疾病流行的时期,公众当中所传播的信息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不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有的完全是伪造的。作为主流媒体,作为权威媒体在引导公众舆论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所赋予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使它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在引导公众舆论方面要发挥作用。在舆论方面,我们想主要向科学、积极、努力方面引导。

    2009-05-08 09:26:14

  • 田本淳:

    第二,新闻媒体的工作特性和卫生工作的特性不一样。作为媒体公众的自身特点就是要曝光新闻,提高收视率、收听率,这是它的工作特点。但是作为疾病、作为疫情,因为它和人民的生命健康相关,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所以作为生命,这是非常敏感的,各种各样的敏感事例和要素当中,生命是最敏感的。因为疫情危急人的生命,所以敏感度高过其他的信息。尽管媒体有着自身的特性,它的工作有自身的规律,但在捕捉新闻、提高收视率等特性方面,还是要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稳定公众情绪、有利社会和谐为基本原则。

    第三,坚持科学性,讲究辩证法。人类现在仍然处于与流感斗争的过程中,因为对流感我们现在不是百分之百的了解,在这方面我们要认识到,这是一个科学态度。根据流感的传播特性,采取隔离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公众宣传中强调要树立公众的公德意识,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有了症状自己应该首先防止传播给他人。

    另外,关于预防措施的宣传方面我想强调一点,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是中医的原则,但是在预防方面也存在这个问题,在紧急的情况下,我们要解决戴口罩的问题,解决洗手的问题,解决通风的问题。在平时我们需要加强营养、运动,增强体能,宣传时注意轻重缓急。

    2009-05-08 09:30:03

  • 田本淳:

    第四,对不同群体的宣传要注意针对性的问题。因为不同群体有不同的认知程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信念和态度、不同的行为特征,在这些宣传方面要有所区别,比如有的群体不把它当回事,觉得无所谓,这种我们就要敲他的警钟,要给他多一些警告,要让他们警惕起来,要让他们能够有一个行动,采纳一些健康的行为。对于一些反应比较过激,情绪不稳定的人我们要给他一些能够稳定情绪的信息,这样来调动他们,让他们能够有正确的态度和信念。同时,在学校、社区等等要有不同的针对方法。

    最后,关于画面形象与语言统一性的问题。我记得在2003年SARS期间,我忘记是哪一个电视台的节目在报道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进行隔离、控制画面的时候,语言表述内容并不恐怖,但是画面有点像防化、生物恐怖的状况,给人的震憾比较大,像这样的镜头可能会给受众不良的刺激,这些我们还是要注意,在形象方面要有一个基本原则,不产生负面影响。

    最后我想说关于卫生领域和媒介朋友共同面对疫情的问题。疫情没有国界,不分领域,不管是媒体工作人员还是卫生领域人员,都要面对这种威胁。所以我们互相要理解、支持,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控制疫情,为社会稳定做贡献,互相加强沟通,也相互学习和支持,我们也愿意与媒介朋友一起互通有无。比如说,因为你们的工作特性,所以使得你们也是容易受感染的群体,在你们这个群体的服务方面,相关卫生部门也会有非常愿意与你们配合。比如在疫情控制方面需要的设备、物资或器械,对你们个人防护等方面,如果你们需要,我相信相关卫生部门会不遗余力的支持你们。卫生部门的工作也会得到媒介朋友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共同实现控制疫情的目标。

    2009-05-08 09:36:05

  • 毛群安:

    下面请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专家舒跃龙介绍关于病原学方面的情况。

    2009-05-08 09:41:12

  • 舒跃龙: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主要从几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病毒是怎么回事。我们知道流感病毒非常复杂,存在于很多物种,不仅是人、猪、鸡肉,这在自然界里面非常的复杂。这个病毒本身非常复杂,分为不同的亚型,就是我们慢慢熟悉的有H1、N1,其实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H就有16种,N就有9种,这些可以互相匹配,进行组合。目前在人群中流行的主要是H1和H3。

    这次流行甲型H1N1流感,它从本质上说是流感病毒的一种,具有流感病毒所有的特点。以前,我们对流感病毒的认识都是类似的。对于我们常见流感预防的消毒剂它都是敏感的,对热也是非常敏感的。

    2009-05-08 09:43:46

  • 舒跃龙:

    猪的混合剂作用目前并不明确,在猪中的流感情况非常复杂。在58年以来一直在遵循着不同的重配运动,比如说有的基因来自人的流感,有的基因来自于禽的流感,但是这些在猪群里面也在流行,只不过在猪群里面并没有十分严重,所以世界动物组织从来没有把猪流感病毒作为法律报告传染病。因为在猪里面都是健康的存在,只是在不太常见的情况下产生疾病,比如发烧等等,很少有猪群大面积的死亡,这和以前禽流感病毒的情况不一样。

    大家关注的是猪流感病毒重配之后发生了感染人的病毒。几十年里,大概在全球报告的病例数中就是几十个,没有太多的病例,死亡病例也不多。

    最典型的是1976年在美国新泽西的居民中发生了猪的H1N1感染,全部是士兵感染,有一例死亡。这在当时美国总统福特召集所有的病毒学家讨论,就是这个猪的H1N1会不会导致流感大流行,因为之前有几次,所以大家非常担心这个情况。但是通过那一年的观察,全部疫情并没有传播很大,仅限于新泽西这个地方。后来大家说可能当时的病毒学家有点操之过急。

    2009-05-08 09:50:17

  • 舒跃龙:

    但这次猪流感病毒可能和前几次都有所不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张图。H1N1按照数字不同分为四组,一个是感染人的H1N1,一种是感染猪的H1N1,另外是感染禽的H1N1,下面也是感染猪的H1N1,但主要是来自于禽。这些主要是在欧亚地区进行流行,基本上H1N1是这样的情况。

    通过这次爆发疫情的病毒分析结果表明,所有的病毒有11个国家,无论是那个国家,他们的同源性都非常高,基本超过99.5%。这表明目前流行的病毒有一个共同的来源,不是从各个地方来的。第二个初步认识,这个病毒迅速传递到11个国家,但是基因没有特别大的改变。

    耐药性公布的数字表明,可以进行药物治疗,它对达菲类的药物是敏感的。

    通过基因分析结果,我想有一张图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多元重配的关系。这种重配的类型以前在猪和人里面没有发生。具体的原因有待科学家做更多的研究。

    我们比较1918年的病毒序列,通过比较之后有初步的结论,表明它们是同一个病毒,并且没有改变。药物的耐药侵略也是这样。由于猪的特殊性,还是要非常关注猪群中的流行情况。

    2009-05-08 09:58:58

  • 毛群安:

    下面我们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任学锋专家做介绍。

    2009-05-08 10:10:11

  • 任学锋: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和媒体朋友进行沟通。我们是沟通,但是讲的是风险沟通,风险沟通对我国,包括健康教育从业人员来讲是新的概念,当然从疾病预防控制角度我们谈风险沟通,从流感大流行来看,我国首次引入了这个概念和理念。在国际上这个概念很久了。通过前期和世卫组织做一些咨询工作,我们有一些经验体会,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这次的流感大流行的前期工作和现在的应对工作,我们可以提一些看法,在实践中不断的提炼和提高。我还有一个建议,就是通过这次不同阶段的矛盾和问题,老百姓关注的,我们怎么回答,怎么应对,有什么策略,在今后能够归纳起来,不断完善,再有这样的疫情,我们都有这样的应对方法,那样的话我们就能够非常好的把工作做到有序、有力,而且能够事先做一些准备和筹划,更加合理、更加有策略性地应对疫情。

    首先,从我们的角度来规范一下这个概念,何为风险沟通?从我们的角度来讲,风险沟通是在疫情发生阶段,政府和新闻媒体两家作为主要的合作方,及时向公众、社会和利益相关者以及相关部门通报、传达有关疾病的流行情况,个人感染风险、预防措施、政府的相应行动信息并回答公众有关的疑问及问题,使公众能及时认识到疾病风险,防治知识并采取适当行动。这里强调政府和媒体的合作,另外强调及时传递相关疫情、措施、策略,包括公众的个人防治措施细节,而且回答公众的疑问和问题。这是对风险沟通的整个过程的描述。

    2009-05-08 10:10:51

  • 任学锋:

    目前来讲,《世卫流感大流行警戒六级制》这个图展示我们处于的阶段,第四阶段是所谓的窗口期,我们已经跨越了窗口期,到了第五阶段。第五期媒体朋友已经熟悉了,第四期是在一个国家的持续爆发,到了第五期两个国家以上持续爆发,第六期还没有公布,就是认定的两大洲以上范围出现持续发展进入第六期,就是流感到流行的高峰期。

    不同反应级别的控制策略。WHO分级和国家分级不同,有些分析还是以WHO分级为主。现在是第五级,主要的策略是减缓蔓延和流行范围。我国可以参照第四级和第五级的策略,一个是遏制,一个是减缓疫情蔓延,尽量减缓蔓延速度,控制它的传染范围。这是强调的总体策略。

    风险沟通的目的是通过目标人群进行风险信息的传播,以使得沟通对象对风险有正确的认识,并使其采取有效的预防、治疗和控制行为,以将该风险对公众和社会的危害降低到最低。这是一个重要策略之一。同时,对维持社会稳定,避免经济及社会秩序混乱发生作用。风险沟通的目的分级,第五级重点采纳群体和个体的预防性措施,以遏制病毒大面积传播,为人类大批量生产疫苗争取时间。这个时间是黄金期,我们需要通过健康教育的角度和方法来减缓传播。如果没有发生疫情,国家通过国际检疫,防止输入病例,来对疾病进行控制。

    2009-05-08 10:15:57

  • 任学锋:

    风险沟通的目标:第一,增进公众及媒体对疫情流行状况、控制与防治措施进展的了解。第二,保持、增进卫生部门与公众和媒体的信任关系。第三,要强调公众对流感大流行的危险认知,普及相关知识。第四,降低公众恐慌与焦虑,增进公众对危机的状态和应对能力的提高。

    作为媒体,它在风险沟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风险逐步升级,媒体从两个方面来做,一个是预防大流行性流感的爆发,一个是为此做好准备。有效的信息传递有助于预防不必要的恐慌。这个作用我们要强调。风险沟通的基本思想,当存在不确定的健康风险时,公众需要了解已经明确和尚不明确的信息,以及能帮助他们采取保护自身和他人健康行动的建议;向公众及利益相关者提供清晰、准确、有科学依据的信息是建立信任与信心的基础;信息混淆可以损害公众对政府的信赖,导致公众的担忧与焦虑,阻碍防疫措施的落实,政府与媒体统一协调信息制定及发布对避免这种情况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们要强调的,要密切合作,统一信息发布的内容及原则。

    2009-05-08 10:26:18

  • 任学锋:

    通过沟通,获取公众理解与支持能为政策落实、行动与措施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动态监测媒体报道及收集公众信息反馈是及时了解需求、问题障碍以及调整传播策略的重要手段。风险沟通的基本原则有几点,信息准确、发布及时、同情和关注。作为卫生部门和媒体,我们在报告和发言的时候,我们要把同情和关注结合到信息发布内容中。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能够促使公众非常了解政府,以人为本,理解大家所处的困境,我们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大家现在出现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和可行方案,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能够提供隔离,或者采取防疫措施后提供一些人性化服务,告诉公众,这样公众能够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

    还有坦承布公,信息要透明,尊重事实依据采取应对措施,对公众提供足以做出适当行动的信息。不明确的或一些信息不能发布的时候,要告知公众理由,同时要告知公众疫情发生的不确定性及应对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沟通,不光是要事先在公众有问题时进行解答,同时要建立沟通预案。举个例子,我们做不同的世界卫生组织课题,包括预见不同疫情的前期、中期、后期,对公众常见、关心的问题以及我们怎么应答的策略,做情境应对,这样对我们采取有效的策略性应对是非常有帮助的。像近期出现这样的情况,没有出现个案病例,在公众还没有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些常见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准备好预案。像中期,二次爆发是大家关心的,或者跨地区流行,我们应该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进行预案,这是非常必要的。还有不同的情形下,我们的应对策略和沟通策略,发生情况我们应该怎样应对以及一些预案的形式,要在过程中不断的完善。

    2009-05-08 10:32:01

  • 任学锋:

    我们尽可能要考虑到一些可能发生的情况,甚至到公众中进行一些访谈、调查,通过和媒体朋友把这些问题梳理出来,通过卫生专家共同把这个问题的答案梳理出来。

    下面,我想介绍针对普通公众预防流感大流行的信息。

    如果一个社区或城市发生感染个案,要强化卫生措施,包括隔离病例,打喷嚏时捂住口鼻、洗手,包括生病时怎么处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学校、托儿所怎么做,包括场所管理,学校进行体检,进行健康检查。发生传染病应该怎样处置,怎样报告,我们国家有一些政策。当然在其他方面,我们可以参考香港、澳门的指南,今后的指南会陆续的完善起来。

    大家要理解不同时间有不同策略。我列了一些参考性的资源,包括一些信息,如果媒体有兴趣,可以在这些主要的网站上查询到。

    谢谢大家!

    2009-05-08 10:38:36

  • 毛群安:

    下面我们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田向阳介绍突发公共事件中公众的反应情况。

    2009-05-08 10:45:44

  • 田向阳:

    各位好!我想简要的回顾一下公共突发事件,我们国家的公共突发事件分为四级,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我们对公共突发事件并不陌生。比如84年印度博帕尔农药厂毒剂泄露事件造成死亡200多人。1988年上海甲肝爆发流行,短短几个月,有29万人发病。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2800多人死亡,此后美国又发生了炭疽白色粉末生物事件,这在我国也出现了一些感染,但是最后查实没有一例真正的炭疽感染。02年在南京汤山特大投毒案,这是人为造成的,造成42人死亡。02年俄罗斯莫斯科东南去轴承厂文化宫人质被劫持事件,这在当时也引起了国际关注。俄罗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恐怖分子是32人,现场被打死30人,这是当时的图片和场景。95年在东京奥姆真理教地铁投毒事件令人记忆犹新。

    发生于我国并被全球关注的,就是去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北川常住人口2万2千人,只救活4千人,这是一个重大事件。02年到03年SARS改变了我们对疾病的看法,也改变了人类对于健康的认识。它不但影响了我们的健康,也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我今天要向大家说的是面对这么多的突发公共事件,公众究竟有什么反应。大家可以看到公众最直接的反应,马上戴口罩,避免感染。紧接着出现心理危机。心理危机是在遭受意外事件时的心理应激反应,这个时候心理平衡被打破,可能会出现三个情况,一个是认知障碍,对事情失去正确的判断,如认为世界末日就要到了,一切都完了,甚至失去理智。第二种是情感障碍,如紧张、焦虑、沮丧、抑郁,这个发生的情况比较多。第三种是行为错乱,比如说逃跑、抢购、自杀、伤人。这些群体性心理危机事件会引发社会动荡,比传染病本身的危害还要大。

    心理危机事件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意外伤害、自然灾害、传染病爆发流行等引起的紧张、恐慌和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

    2009-05-08 10:46:16

  • 田向阳:

    面对公众的不良反应,面对这些心理危机,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干预的目的是使危机症状平和,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干预原则是社会上一定要有心理危机干预的团队。另外要明白一点,并不是所谓的危机症状,紧张、恐慌都是有害的,恐慌是有害的,一定的紧张状态可以促使人及时采取措施。心理危机与一个人的个性心理特征、社会阅历、心理承受密切相关,不同的人能够承受不同的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干预只是协助患者,战胜心理危机最重要的是靠患者本人。

    2009-05-08 10:53:14

  • 田向阳:

    传染病的因素包括生物学因素、社会学因素、环境因素和一些行为因素。我们控制传染病三大武器就是,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这是非常清楚的。传染病的危害性决定于它的传播可能性、速度。公众怎么认为这个事情严重,一个是信息来源,第二个是信息的传播方式,还有信息的强度、实际危害程度。

    这次流感的出现,H1N1目前来看比较严重,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病例。我系统地分析了传染病流行控制,针对传染病各个环节,我们要采取的各种措施。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措施。

    媒体的责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指免于疾病和虚弱,也包括生理的、心理的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在出现突发公共事件时,正确传播防控知识,引导积极的卫生环境,引导公众保持健康的正确心理环境,应该是媒体的责任。很多时候真正可怕的并不是疾病,而是对疾病的无知。

    疾病并不可怕,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疾病,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是一个不断与疾病做斗争的历史。当前我们不但面临流感、艾滋病、结核病和肝炎等传染病的威胁,同样承受慢性病、意外伤害、精神心理疾病等健康问题的危害。保护和促进人们的健康是全社会的责任,更需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所以在出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我们个人、媒体都要认清自己要做什么。

    2009-05-08 10:56:41

  • 毛群安:

    首先感谢几位专家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介绍。今天这个活动主要是考虑到需要给媒体朋友提供信息,同时我们自己也需要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有一个梳理,对下一阶段在风险沟通方面还应该做些什么。

    现在,我的建议是媒体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做沟通,我们专家再做一些探讨,对下一阶段的沟通工作做一些探讨。

    2009-05-08 11:02:30

  • 记者:

    墨西哥那边已经降低了疫情的紧急程度,我们的隔离人员和病例接触者已经解除了隔离,对下一步疫情我们是怎么判断的?

    2009-05-08 11:05:44

  • 毛群安:

    我参加了一些会议,应该说现在我们的专家是在严密的进行关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些专家对疫情的分析和意见。现在来讲,专家对疫情的判断有几个重要的参考依据。一个是病毒会如何变化,这是大家关注的。第二,现在疫情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基于过去在类似情况的一些经验来作出判断。现在专家的判断是目前疫情的传播、病毒的传播力比较强。专家提示,根据过去流感疫情的规律,由于病毒传播范围广,而且病毒在变异过程中,出现变数的可能性很大。变数是往更坏的情况变还是往相对缓和的情况变,现在还不清楚。这个对疫情的判断提醒我们要做好几个方面,一是做好严密监视疫情。对我国来说,还是要防止这个病例可能引发的局部传播。

    如果我们这个地方没有传染源,我们要做好传染源的控制是第一位的。另外,一旦出现这个病例,我们怎么检测到有没有新发展的二代感染,我们要进行检测,特别是医疗机构对可疑病例的检测非常重要。所以尽管现在没有病例出现,但是我们对口岸的检测依然不能松懈,我们是按照既定的预案在这两个方面不敢有丝毫的放松。

    这是我的解释。

    2009-05-08 11:06:23

  • 记者:

    我们一直在宣传,但老百姓一直觉得没有疫苗和可效药。

    2009-05-08 11:09:00

  • 毛群安:

    我们之所以说疫情可防、可控、可治,从我们来讲,首先是预防。只要这个病毒阻止在国门之外,就应该说预防工作就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第二,有了这个病例,但是我们控制了它的传播,没有发生新生的病例,那也是控制了疫情。如果就是发生了局部的传播,我们把疫情隔离在一个小的局部,对绝大多数来讲是有预防的。这同时也说明疫情可控,控制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达到控制传染病疫情的效果。

    可控方面,从专家对疫情发生的情况来讲,如果及时的服药治疗,会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加大了有效药物的储备。同时我们还有特别的优势,就是中医药在抗病毒方面是很好的。昨天中医药管理局也推出了方案,同时他们也在进一步研究病例,通过中医药来治疗。

    现在讲可防、可控、可治,我们要从宏观来把握,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个病可防、可控、可治就不要重视了。就像最近也有一些观点,既然疫情在别的国家重症也很少,而且还有一个情况是他在发病的前一段就可能传染别人,而且有人感染了没有症状,但也传染别人,这就意味着口岸建议没有意义,其实不是这样。我们在战略上要做好,毫无疑问有这样的感染,但是我们在口岸上进行检查,把发病的病人及时隔离,这对我们控制疫情非常好。

    现在我注意到有些观点是既然口岸不能完全控制,就别控制了,放开得了。所以我想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目前的阶段,加强管理、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监测报告,我们认为是必须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2009-05-08 11:09:47

  • 记者:

    您刚才说到加强药物储备,我们一直在说,那么有没有量化的标准?第二个问题是有些被隔离的人在写博客,或者在网上实时发布生活情况。您是怎么看的?如果真的发生了感染,他们是不是也可以直接的记录个过程?

    2009-05-08 11:13:14

  • 毛群安:

    第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对药物储备在联防联控机制中就有物资保障,储备的物资不仅仅是药物,包括预防控制所需的各类物资。我们国家的储备,包括储备达菲类的药,它的储备量都是动态的。第二,这是由负责工作的部门根据专家提供的建议和我们相关部门提供的建议来进行物资储备的。所以这个数字我个人理解为什么没有公开,就是因为它是动态的。

    第二个问题,我也在网上看到被隔离人员写的接受采访的事,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们提供了这种可能,我觉得公众也会对这个事很关心。他们写的一些东西如果公众看了,这可以说是风险沟通中一个很新的内容,等于公众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提供的一些信息,可能其他的人看了会记住一些建议,可能会产生非常好的作用。

    2009-05-08 11:14:23

  • 记者:

    如果真的有周边的人发生了发热的现象,他们会如实的记录吗?

    2009-05-08 11:15:12

  • 毛群安:

    可以。这不光是发到网上的问题,发不发网他可以选择,但是出现症状要及时报,这不是医护人员选择的,这是必须的。在预防控制传染病过程中,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第一我们要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我们还有保护责任。如果你处于危险之中,可能有传播别人的危险,那么你要采取措施,并且及时的告知专业机构来采取措施。我想我们应该提醒他们这样做。

    前几天我们公布了信息以后,有的人看见以后,主动到这个机构说我坐了这个航班,其实通常是我们主动和他们联系,但是他能来联系我们,我想是对我们是极大的支持。当时在那么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要找到这些人,可以说对全国那么多省的疾病预防控制同志是一个不眠之夜。因为时间紧,而且有的人的信息中身份证登记的地址和住址不一样。所以当时卫生部发了那个告知以后,我们就是希望他本人或者家人及时与我们联系。

    这个时候,早一分钟,比如这一分钟他见了家里人,实际上他就把风险首先带给了自己的家人。如果家人知道了,及早的控制,首先是减少了自己家人被感染的风险,然后是周围环境被感染的风险,所以这是公众自己的社会责任。第二,也是保护他及他的家人的责任。

    2009-05-08 11:16:19

  • 记者:

    墨西哥官员指责我们对公民进行隔离,我们隔离的墨西哥人,是和发病者在一个航班,还是除了这个航班之外的所有墨西哥人都要隔离?

    2009-05-08 11:18:48

  • 毛群安:

    我们国家已经发布公告,把甲型H1N1流感作为乙类传染病,同时作为口岸检疫,这个病的警戒级别和SARS等一样,这就意味着来的乘客通过航空机构,如果有发热等症状,通过检疫部门认定他是可疑的或者带病毒的人员,就要采取医学观察手段。在这个问题上是一视同仁的,而不是针对墨西哥人。假如他是中国人,他从墨西哥回来,他现在发烧,或者坐在他旁边的人发烧,那么他都要进行隔离。这是我们必须采取的口岸检疫措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口岸阻止疫情传播非常重要的一点。

    如果谁有这样的情况,他应该理解配合。我们也向驻外使领馆汇报这个事情,我们讲我国按照我国的检疫要求,对这个疾病采取检疫措施,如果乘客搭乘机场或火车等到中国来,我们口岸会进行隔离。这个强调的是一视同仁,绝不是针对哪一个国家。

    2009-05-08 11:19:59

  • 记者:

    有专家提到公众的心理状态很重要,我想请专家再谈一下目前的形势下,公众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心态不好,对防御疾病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2009-05-08 11:23:34

  • 毛群安:

    公众所在的地区有没有病例,有没有传播的疫情这对他的心理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公众的反应,过度的敏感和不在意两种极端情况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他自我防护。所以我们建议在合理的范围内采取科学的方式更好一些。

    我想公众一个是要关注对疫情的研判,随时关注我们所提供的自我预防措施,现在来看,过度的敏感和恐慌是不必要的。

    2009-05-08 11:24:46

  • 记者:

    那个诊疗方案现在还在修订吗?

    2009-05-08 11:26:18

  • 毛群安:

    我的了解是在做进一步的修订,包括预防控制方案,因为随着我们对病毒、疫情的情况分析、研讨,不断深入,不断具体,我们随时要调整原来的工作方案。一旦专家组最后确认定稿,我们会及时公布。

    2009-05-08 11:27:25

  • 毛群安: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2009-05-08 11:28:01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研讨会现场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资料

    中国网 杨佳

  • 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宣传画

    中国网 杨佳

  •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教育专家田本淳

    中国网 杨佳

  • 研讨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研讨会进行中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任学锋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健康教育所田向阳副所长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会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