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6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6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中国的能源状况一直为国内外所普遍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张国宝副主任也多次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也是为记者朋友们所熟知。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先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先生。下面先请张国宝先生做介绍。

    2009-06-01 09:32:51

  • 张国宝:

    新闻界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关于能源问题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个为国内外关注的话题。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国家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一个重要的应对举措。国内能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能源需求下降,部分能源企业效益下滑。金融危机对能源工作既带来严峻挑战,同时也蕴藏着重大机遇。去年3月经全国人大批准,组建成立了国家能源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和能源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果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提振信心、调整结构、扩大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把一年来的能源工作浓缩为一个11分钟的短片,刚才已经播放了,大家可以从这一短片中了解到一年来能源工作的概况,我就不再赘述了。

    2009-06-01 09:53:27

  • 张国宝: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做了总体部署。能源领域的任务,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

    2009-06-01 09:54:29

  • 张国宝:

    “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突出“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大能源项目在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大型核电、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电基地、可再生能源和城乡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另一个重点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缓和,为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进一步淘汰小火电、小煤矿、小炼油等落后生产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

    2009-06-01 09:54:47

  • 张国宝:

    “三”是做到“三个加强”。一要加强能源行业管理。二要加强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三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

    “四”是抓好“四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二要优化利用传统能源。三要培育和发展大型能源企业集团。四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创新。

    2009-06-01 09:55:24

  • 张国宝:

    上述几个题目,我就不展开说了,会上发的背景材料里也都有描述,我想留下更多的时间给记者朋友们提问。

    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履行职责,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6-01 09:55:42

  • 主持人 郭卫民:

    刚才张主任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新闻机构。

    2009-06-01 09:56:1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新能源发展规划据说已经上报到国务院了,请问张主任,新能源发展规划的重点是什么?大概什么时候出台?谢谢!

    2009-06-01 09:58:35

  • 张国宝:

    这项工作是刘琦副局长分管,我想请他来回答。

    2009-06-01 09:59:05

  • 刘琦:

    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我们在4月2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广泛听取了部门、地方、企业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现在应该说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稿。

    我注意到现在的媒体作了广泛的报道和宣传,应该说是炒得比较热。我想这一规划的出台,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深入的研究,按照程序还要上报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我想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时机会出台。

    2009-06-01 09:59:25

  • 刘琦:

    关于新能源很难界定,各国的说法都不一,我们这次编制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另一方面,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说对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比如说车用新型的燃料,以及智能电网,等等。我可以给大家透露的是,这个新能源规划基本框架有五个方面:第一,我国新能源的现状及面临的形势;第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三,规划的目标;第四,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第五,政策保障措施。

    2009-06-01 10:00:51

  • 刘琦:

    新能源规划我想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也可以说是一石三鸟。第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第二个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个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2009-06-01 10:02:52

  • 法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这样的,今年12月份联合国会召开一个环境大会,而且前不久美国有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到中国来探讨节能减排的问题,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排放国,您是否有信心中美两国在联合国开会之前就节能减排达成一个协议?

    2009-06-01 10:03:36

  • 张国宝:

    现在全世界都非常关注气候变暖和减少对大气排放的问题。我们中国积极地参加了世界上各种关于减排和防止气候变暖的会议。美国也是十分重视发展新能源和减少对大气排放的问题。我想全世界都已经注意到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总统以后发表的一些施政纲领,其中很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在7800亿美元的投资当中,他准备拿出1500亿美元来发展新能源。我们和美国在多边和双边交往当中,都把发展新能源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合作作为中美合作的一个很可能发展的领域,双方都非常重视。

    2009-06-01 10:05:40

  • 刘琦:

    确实像你刚才讲的那样,最近美国众议院的议长,还有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主席克里先生都过中国访问,并且我和他都出席了中美新能源论坛,我们两个人作为演讲嘉宾,都在论坛当中发表了意见。如果你注意佩罗西议长的议程,你会发现她访问的很多内容都和新能源、减排有关系。而且在她的日程当中也加了一项新的内容,过去原定的议题当中是没有的,就是出席了中美新能源论坛。正像您刚才讲的,中美两国目前是世界上两大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两国都认识到,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参加国际社会,减少大气排放,以及发展新能源。我想两国都认识到,在这个领域我们有着共同的责任和利益,这个领域是中美今后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谢谢!

    2009-06-01 10:06:49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在你的发言稿里讲,目前国内能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这种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影响到底多严重?另外,你讲能源需求下降,部分企业效益在下滑,目前的趋势是什么样的?请问刘琦局长,刚才你讲,新能源发展能源另外一个意义是,我们要占领将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你能不能评价一下我国目前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在科技创新能力这方面,目前到底是什么情况?

    2009-06-01 10:12:04

  • 张国宝:

    现在全世界比较共同的看法都认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续上个世纪30年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虚拟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也向实体经济转移。对能源领域来讲,影响表现为能源的需求在下降,我们的电力从2002年6月份以来,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9月份,都是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所以媒体的朋友也都很清楚,在将近6年的时间里,我们电力的需求都绷得很紧,往往反映出来的都是电力需求供应不足。

    2009-06-01 10:12:40

  • 张国宝:

    这种形势从2008年9月份以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电力的需求从去年的9月份以来出现了负增长。就拿今年1-4月底来讲,火力发电的小时数也比去年减少了238个小时。今年的1-4月份,包括1-5月份,因为已经过了5月底了,这个数字我们也都已经知道了,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加上去年夏天,由于电力需求旺盛,煤价上涨,当时考虑到不要影响中国过高的通货膨胀,所以让电力企业也承受了一部分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因此电力行业的效益是有所下降。

    2009-06-01 10:13:29

  • 张国宝:

    煤炭和电力情况一样,由于电力耗煤和钢铁耗煤等的下降,所以从去年煤炭一度非常紧张,而且价格上涨,到现在也出现了煤炭价格的回落。

    2009-06-01 10:14:04

  • 张国宝:

    包括油气领域当中,可能有些朋友会问,油价下跌了,应该炼油行业的效益会有所好转,但是在几个月当中必须要消化他们在高油价时候进口的原油,比如说油价下跌到40美金的时候,他们可能还有一些在100美元时候进口的库存,所以要消耗这一部分的库存,头几个月的经营也会受到影响。能源需求的下降从我们一度被媒体关注的原油进口量也可以反映出来。今年1-4月份,我们累计进口的原油量是570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这些因素会给能源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这是我回答你的上半截的问题,你的问题太长,下半截由刘局长回答你。

    2009-06-01 10:16:26

  • 刘琦:

    由于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我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方面,新能源发展是一个方向,现在各国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发达体,把新能源发展放在更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我们新制定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就把这个作为一个追求、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去努力,所以中国的能源必须把新能源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思考,要未雨绸缪。第二方面,一个新的产业发展,不光是要政府去推动、市场拉动,关键还要有科技去撬动。只有实现了科技的进步和撬动,才能使这个产业降低成本,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第三方面,我们在制定规划期间和科技部进行了广泛交流,所以规划最后出台的时候大家会发现,科技在规划中的份量。

    2009-06-01 10:18:25

  •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您如何评价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改变石油的配给或者配额。第二,中国昨天决定提升油价,人们是否非常关注油价,价格机制是否可靠,您如何评价?第三,中国是否会改变中海油对于海上石油的垄断?

    2009-06-01 10:23:45

  • 张国宝:

    关于OPEC从国家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石油价格下降以后,他们采取的一系列关于配额的措施。总的来看,全世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是在下降的。据有关统计资料,大概每天要比过去下降420万桶。所以OPEC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已经一再宣传要调解石油生产的配额。但是这些措施也并没有能够止住油价下跌的趋势。我想OPEC他们关于削减配额也受到了各种因素影响,包括本身本国的财政平衡的需要,以及他们现有生产设施开工的需要。我最近看到的材料,OPEC最新的一些观点,多数OPEC国家认为,现在还不宜减少石油的配额。

    2009-06-01 10:24:57

  • 张国宝:

    最近大家可能会关注,油价最近一段时间涨幅很快,一度涨到了每桶66美元,5月份可能是近10年来单月涨幅最高的一个月。今年1-5月份,油价从最低的每桶37美元到最高的66美元,这个幅度变化也是相当大的。对于这一现象,国际上很多分析家都有各自的解读,我注意到,有些分析家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过快上涨,已经说明了有些游资又进入到了油市。因为实际上原油的需求这段时间并没有大的上涨。而且大家也应该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原油的进口当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在增加自己的收储,并不是在实际消耗原油。甚至有些国家在利用油轮来收储原油,但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收储以后,我了解,大部分国家的原油储备设施已经储满了。所以今年下半年再像上半年这样大量的增加收储也是有困难。随着分析今后油价走势的时候,我想分析家们应该注意到以上这些现象。

    2009-06-01 10:25:58

  • 张国宝: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油价调价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大家已经都很清楚了,昨天晚上我们每吨成品油已经平均上调了400元人民币。这是根据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结构接轨的机制来实施的。因为这件事情在国家发改委由价格司负责,我不想做更多的解读,你们可以向价格司寻求有关情况。

    2009-06-01 10:29:58

  • 张国宝:

    你的第三个问题是不是为改变中海油在海上油田开发上面的垄断地位,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因为过去我们成立中海油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规定,就是在负5米以深的海域的海上油田的开发,主要是由中海油来负责,但是在浅海的开发,其它的油公司也是介入的。我想请你注意到,在我们倡议国际合作当中,不仅是中海油,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他们也都参与了国际海上油田的开发。谢谢你的问题!

    2009-06-01 10:30:40

  •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张主任,您刚才也说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提出了新的主张,欧盟、日本这些国家很快做出了反应,请问这样对中国有何启示?下一步中国新能源发展方面您有哪些新思路?第二个问题,关于成品油的问题,刚才您说汽油柴油每吨上调了400元,但是上调幅度并不是很大,请问近期内是不是还有上调的空间?如果上调的话,幅度力度会不会有所加大?最后一个问题,现在经济危机,中国大幅购买美国国债,有专家学者建议,中国此时应该按照现在情况投资能源产业,发改委最近有没有关于能源的新的投资计划,在采购方面会不会加大力度?谢谢!

    2009-06-01 10:31:51

  • 张国宝:

    关于新能源方面的问题还是请刘局长回答,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可以做一些补充。

    2009-06-01 10:33:20

  • 刘琦:

    当前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一个重要举措。而且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无论是能源的生产大国还是能源的消费大国,都把新能源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2009-06-01 10:34:27

  • 刘琦:

    4月26日,我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洲能源部长会议,我注意到,中东的石油生产大国也在发展风电、太阳能新能源。美国、欧盟,还有这次我出访的日本和韩国,都把新能源作为一种战略的选择。我想世界发达经济体大力推进新能源的发展,既着眼于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更从战略的高度抢占未来经济的制高点,所以在增强能源和气候上的主动权。中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我们国家能源的发展战略:节约为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合作,其中多元化发展把新能源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想中国下一步发展新能源要着力的把五件事情做好:第一,要把新能源放在一个战略地位;第二,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第三,要加强新能源的技术研发。也就是刚才那位记者关心的。第四,要大力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第五,要创新体制,促进新能源的发展。总之,我们要把新能源的发展放在一个战略的位置,加以充分的重视。

    这里我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9-06-01 10:35:24

  • 张国宝: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做一些补充。我们注意到美国奥巴马总统当选以后,在新能源当中宣布的一系列政策,也注意到日本、德国、欧盟的一些国家,关于加大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新政策。我们也在认真研究这些国家在新能源当中推出的政策,我们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我们发展新能源的政策。但是我要说明的是,中国发展新能源,以及可持续发展能源并不是在这些国家公布新能源政策之后,如果你们注意一下的话,多年以来都在强调发展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在两年多以前,全国人大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大家注意到这可不是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我们强调要发展太阳能、风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在多年以前就开始。我们连续三年,风电的装机容量都是成倍、翻番地增加。

    2009-06-01 10:40:38

  • 张国宝:

    我本人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要打造中国风电三峡》这样的文章,这些文章也是在奥巴马宣布新能源政策之前。所以,别的国家关于新能源的一些政策对我们有借鉴的作用,我们会结合中国的国情来制定关于中国发展新能源的政策,但是要说这些政策,还是依据中国的国情做出来的。

    2009-06-01 10:42:15

  • 张国宝:

    关于新能源,我在一次演讲当中讲到,原来它有三层含义:一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人类总是要关注到化石能源枯竭以后,如何用可持续发展能源的问题。二是新能源和关于大气减排、防止气候变暖密切相关。三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关于发展新能源又赋予了第三个含义,就是应对金融危机增加就业的一种手段。

    2009-06-01 10:48:46

  • 张国宝:

    在几天前,中国和美国的新能源论坛上,刚才我提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参议员做了一个演讲,他说在新能源领域当中也可能会产生像Google这样的新的富翁。而且他也说,德国已经宣布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当中的就业人数要超过汽车就业的人数。我对他演讲当中的这些内容也做了一些呼应,我说你刚才讲的两点,在中国都可以找到例证。关于类似于Google这样的,能够成为新的企业家的机会在中国早已出现,我举了无锡尚德这样的例子。无锡尚德的施正荣先生就是介入到新能源领域当中,现在不仅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太阳能生产商,他本人也登上了福布斯财富榜。这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吗。像无锡尚德这样的不是唯一的例子,在座的新闻界朋友可能都知道,原来我们有一个制造风电的金风企业,这个公司上市的业绩也非常好。

    2009-06-01 10:50:07

  • 张国宝:

    关于新能源当中的就业,我在我的演讲当中也举到了一个最近温总理在访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例子,在温总理不久前访问辽宁东北老工业基地召开的座谈会上,大连重机场的总经理发言,他的传统产品就是钢铁、矿山和港口机械的订单减少了60%,但是大连重机场今年的产值还要远远超过去年,他们靠什么呢?他的风力发电的订单要比去年增加200%,他的例子也不是唯一的;东北还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叫第一重型机械厂,它的钢铁订货一下子掉了20亿人民币的订单,但是由于有核电这样的订单增加,所以他的整个产值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增加。

    这位记者后面还有两个问题,一个还是关于油价调整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是不是这个问题不再回答了,因为今天已经谈论得很多了。

    2009-06-01 10:54:24

  • 张国宝:

    你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美国国债和中国能源产业投资的问题。我不想把购买美国国债和中国增加能源产业的投资联系在一起来谈。我知道在媒体当中,有一些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我想你也会注意到,中国现在仍然持有美国的债券。中国增加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不仅是在中国国内,而且在海外,这个对增加全世界的能源的产能是有贡献的。我想国际社会应该以积极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情,而且我们中国,从我们的外汇储备来讲,我们有能力来做这件事情。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出口下降了,但是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我们的外汇储备仍然增加了400亿美金。所以我们完全有能力用这些资金来进行海外的投资,这和买不买美国的国债不要联系在一起去想。

    2009-06-01 10:56:40

  • 新华社记者:

    张主任,请问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加了6.1%,但是用电量和发电量却是负增长,您怎么看待这种矛盾的现象。第二个问题,去年四季度以来核电建设非常引人关注,能源局也在调整核电的中长期规划,我们想了解规划将做哪些调整?核电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谢谢!

    2009-06-01 10:58:10

  • 张国宝:

    前面一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后面关于核电的问题,请孙勤局长回答,因为他们在我们那里也分管核电,大家知道他过去在国防科工委当副主任,就是分管核电工作的。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一季度GDP增长是6.1%,正像您说的,一季度我们的电力消费和去年同期相比是负增长,我也注意到国内外都有一些媒体对这一现象提出一些疑问。国家能源局对此也十分重视,我们对此也做了专门分析,我想把我们分析的几个数据与你分享,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的三次产业的结构有了较大变化,今年一季度三次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3.5%、5.3%和7.4%,也就是说一季度一产增加的是3.5%、二产增加5.3%,第三产业增加是7.4%。去年同期我们第二产业的增加值是11.5%,也就是说今年第二产业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6.2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过了第二产业2.1个百分点,我们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去年同期是42.7%,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上升到44.3%。而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6%,下降到今年的44.1%。

    2009-06-01 10:59:00

  • 张国宝:

    这反映在电力消费上,一季度全社会的用电量同比减少了324亿千瓦时,其中主要是第二产业,减少了516.1亿千瓦时,主要减少在第二产业上。但同时,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增加了9.78亿千瓦时。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加了70.17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加了112.1亿千瓦时。所以大家可以从这个数据看到,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都是增加的,唯独是第二产业用电量是减少的。

    2009-06-01 11:00:37

  • 张国宝:

    另外一点,请大家注意一下,我们工业内部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通常我们重工业都是用电的大户,大体上占工业用电的80%。我们看看今年一季度轻重工业和去年一季度轻工工业的变化,今年一季度轻工业同比增加了6.8%,而重工业同比增长只有4.5%。而去年同期轻工业一季度增加了14.7%,而重工业增长是17.3%,去年一季度重工业超过了轻工业,而今年一季度倒过来,轻工业超过了重工业。今年的一季度,高载能的重工业降幅更大,从1-4月份情况来看,轻工业增长7%,重工业增长4.9%,特别是今年一季度钢铁、有色、化工,这些耗能最大的高载能的行业降幅比较大。

    2009-06-01 11:03:56

  • 张国宝:

    这个也是影响用电结构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说在高耗能产业当中,还有石油加工和炼焦业是负增长,今年一季度是负5.4%,像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增长幅度都很小,只有0.3%。所以这些耗能产业拉动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幅下降了3.61个比分点。相反,那些耗电比较少的一些企业反倒增速很快。比如说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15.5%,化学药品制造业增长14%,生物和生化制品增长17.2%,而通讯交换设备增长幅度更大,增长34.7%,与民生有关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增长了15.5%,饮料增加了10.6%。这个大家可以看出来,耗能的产业下降幅度很大,相反那些不耗能的,跟民生有关的增长比较快,所以这也影响了用电量。

    第二个重要原因,高载能产品的去库存化,也是导致能源消费、电力消费和GDP的增长不一致的地方。什么叫高载能产品的去库存化,就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像钢铁、有色社会需求在减少,它的价格也在减少,这时候企业的库存就在增加。后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增加了投资,对这种投资品,比如说钢铁、有色金属的需求又在开始回升。这些回升的需求并不都是当期生产的,而是他们把库存里的一部分拿出来供应社会。举个例子,钢铁产生品库存指数,结束了长达6个月的持续上涨,开始下跌。在10月份的时候,这个库存指数是65.8%,到11月份下降到了45%,到12月份就下降到了37.5%。所以这就说明社会需求的一部分是来自于他们过去的库存,而不是当期的生产,可以看出来GDP在增长,但是有一部分能耗是过去的能耗,而不是现在的能耗。

    2009-06-01 11:05:47

  • 张国宝: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到,我们的技术确实在进步,我们行业的节能也取得了成果,这个我也可以举出一些例子来。比如,今年一季度像冶金、有色、石化、化工、医药等传统产业能耗同比下降了7%。在我们能源领域当中表现得非常突出,由于我们采取了上大压小,关闭了一些高耗能的小企业,所以电力行业自己的消耗的用电量下降了7.66%,而线路损失下降了8.44%。这两部分就占了全社会用电量的12.12%,总计节省了946亿千瓦时的电量。

    2009-06-01 11:11:54

  • 张国宝:

    我还要最后讲一点,关于经济增速和用电量不同步的问题,实际上国际经济周期变动的时候都是经常发生过的现象,不光是中国发生这种现象。举个例子,美国2001年GDP增长0.8%,而2001年美国的电力消费下降了3.6%。日本在2003年,电力消费下降了1.3%,而GDP增长了1.8%。韩国在1980年电力消费增长了5.4%,而GDP反而下降了1.5%。因为我在这个领域当中已经工作很多年了,我很多年以前就算过这些帐,我算过50年以来中国的GDP跟电力消耗的关系,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50年当中GDP和电力增长关系,我们叫弹性系数,有的时候高达1.5,低的时候低到1.3,差异非常大,看来找不到什么规律,实际上有规律。

    2009-06-01 11:14:15

  • 张国宝:

    1850年到1860年,1860年到1870年,1870年到1880年,1880年到1890年,每十年你去算一遍,肯定是一模一样的,都是0.8。但是这个问题我们将来有机会还可以再讨论,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些分析的看法。

    关于核电的事情请孙勤局长做一些介绍。

    2009-06-01 11:16:20

  • 孙勤:

    关于核电发展规划的调整大家也都非常关注,我简单说一下。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的核电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当时的中国的核电规划目标是到2020建成的装机容量是4000万千瓦,同时在建是1800万千瓦。最近以来能源界特别是核能界,都认为规划应该进一步做一个调整,大家认为第一个从节能减排来说,核电应该是属于零排放,应该是大力发展的。

    2009-06-01 11:19:39

  • 张国宝:

    第二,从能源结构来说,原来我们定的目标的时候,作为整个核电在整个电力核电中装机容量占4%。当时预计2020年我们的总的装机容量是10亿千瓦。4%就是4000万千瓦,现在看来电力装机容量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电量装机容量已经达到8个亿了。这样子如果到2020年预计人均装机一个千瓦,到2020整个电力装机达到14-15亿千瓦。按照4%来说也远远不只4千万千瓦。

    2009-06-01 11:21:01

  • 孙勤:

    第三,大家认为核电有20年的发展经历,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在核电的几个基础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说设计能力、运营管理能力、设备制造能力、人力资源的培养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因此,大家都积极的呼吁要提高核电发展的规划,国家能源局从最近一年多来也在研究这个问题,并且围绕几个重点的问题,组织课题进行专门研究。

    2009-06-01 11:21:47

  • 孙勤:

    尽管大家都希望核电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提高,但作为国家能源局来说,是把握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实事求是的认真慎重的来对待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到2020年装机容量5%左右应该还是比较适合的,到去年为止核电占整个发电的比例是15%,中国是占2%。今后可能建成到2020年整个的发电量从2%提高到7%-8%,当然那个时候世界的整个核电占整个电力装机的发电比例还是提高,这也说明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当然具体的到2020年调整的目标是多少,现在并没有确定。国家能源局也正在组织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的完善方案,最后还要报领导小组,报国务院审议。

    2009-06-01 11:23:18

  • 孙勤:

    作为整个规划仅仅是“量”的问题,实际上规划还强调“质”的问题。通过这次规划的调整,应该说要使我们到2020年能够真正做到在核电领域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制造、自主运营,在核电发展的这一、二十年中算第一阶段的话,我们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还离不开“洋拐杖”。随着核电发展规划的实施,到2020年我们肯定可以做到核电进入自主发展的阶段。谢谢大家。

    2009-06-01 11:24:20

  • 张国宝:

    我就补充一个数据,刚才过多地讲到了电力消费在下降,但是整个能源的产量是在增加的,我给大家一个数字,4月份全国能源生产总量,标准煤是2.16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

    2009-06-01 11:28:40

  • 主持人 郭卫民:

    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6-01 11:29: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090601.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道琼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