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环境形势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6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2008年的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的环境形势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环境形势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6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2008年的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的环境形势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我们举行一个专题性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出席。近些年来,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在逐步增强,政府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国家在今年世界环境日期间将开展以“减少污染、行动起来”的一系列活动。今天我们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先生跟大家见面,介绍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以及当前的环境形势。下面先请张副部长介绍情况。

    2009-06-05 09:52:18

  • 张力军: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为了积极呼应这个主题,并根据中国环境保护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减少污染、行动起来”。

    2009-06-05 09:53:25

  • 张力军:

    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2008年的中国环境状况,这个材料已经发给大家。我在这儿就不全面重复了。我重点要说的是,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环保系统成功地夺取了特大自然灾害、环境应急工作的重大胜利,圆满地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环境质量保障任务,在污染减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能力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动环保历史性转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009-06-05 09:55:04

  • 张力军:

    但是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地表水的污染依然严重;二是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三是部分城市空气污染仍然较重;四是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基本情况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

    2009-06-05 09:57:04

  • 陈文俊:

    谢谢张部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6-05 09:57:4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张部长您好,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环保部门将如何在落实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

    2009-06-05 09:58:07

  • 张力军:

    为有效应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实施了“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措施,这对环境保护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把加强环境保护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

    2009-06-05 09:59:11

  • 张力军:

    一是着力提高环评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一方面,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为扩大内需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对“两高一资”项目设置“防火墙”。自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底,环境保护部共审批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65项,涉及投资约14428.7亿元,同时对29个化工、石化、钢铁和火电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环评报告书实施了退回报告书、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涉及投资1467.87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民生工程的建设。

    2009-06-05 09:59:59

  • 张力军:

    二是着力推进污染减排。继续扎实推进治污工程、结构调整、环境监管三大减排措施的落实,把污染减排落到实处。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4.9%和2.9%,继续保持了主要污染物下降的趋势。

    2009-06-05 10:01:56

  • 张力军:

    三是加快推进重点流域区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在国家扩大内需新增的4万亿投资中有2100亿用于环境保护,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年初安排的2300亿中央投资中有176亿元用于环境保护。

    2009-06-05 10:03:14

  • 张力军:

    四是着力强化农村环境保护。2008年,中央财政首次设立了农村环保专项基金,安排了5亿元,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的措施,用于支持700个村镇环境综合整治,有400多万人口受益。今年,中央财政又安排了10亿元资金继续支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2009-06-05 10:05:09

  • 张力军:

    五是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今年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专项执法活动,要着重打击企业在经营困难条件下放松环境保护,甚至受利益驱动违法排污的行为。

    六是利用国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加大研究和出台环境经济政策。

    谢谢!

    2009-06-05 10:06:43

  • 美联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当前落实国家刺激经济措施所产生的一些影响,特别是我们建立起来的绿色环评通道,这一机制是否被滥用?第二个问题,政府投资与可再生能源这方面的工作是否影响了减排?

    2009-06-05 10:09:51

  • 张力军:

    这两个问题我想都是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当前,中国正在扩内需、保增长,这是我们的大局。作为环境保护部门,要在推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履行保护环境的职责。在保增长、扩内需的过程中,我们改变了过去的一些工作方式和工作制度,加快了环评审批的节奏,建立了绿色通道。但是这部分仅限于对环境影响比较小、对民生影响比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所以,它对我们的环境保护没有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我们又严格设置了“防火墙”,对违法排污企业、对“两高一资”项目、对没有环境容量的地区、对没有总量指标的企业都实行了不批准或暂缓审批的办法。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扩内需、保增长在环境保护方面是不存在问题的。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2009-06-05 10:12:20

  • 张力军:

    但是也有少部分地区和企业出现不经环评乱上项目的情况,对此我们要加大环境执法的力度,坚决遏制这种状况的产生。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这对污染减排是有益的,环境保护部坚决支持,不会对污染减排产生不利的影响。谢谢!

    2009-06-05 10:15:22

  •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环保部今天开通了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我们想了解的是,环保部对于公众举报的环境问题会如何处理?这样一个环保热线是否会最终流于形式?

    2009-06-05 10:17:31

  • 张力军:

    环境保护部今天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昨天已经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布。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全国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建设,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的一个具体举措。自2001年8月长春市开通全国第一部12369举报电话以来,全国已经有70%的市、县以上的环保部门陆续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

    2009-06-05 10:18:36

  • 张力军: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12369举报热线几年来共受理群众关于环境问题的举报有250多万件。目前,群众利用12369进行电话举报的量越来越多,占环保信访案件的比例已经从40%上升到80%,12369已经成为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

    2009-06-05 10:19:55

  • 张力军:

    开通环保部010-12369举报电话,及时化解矛盾、排除纠纷,是环保部门执政为民的直接体现,标志着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各项工作都进入到新的阶段。12369环保为民的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彰显。

    2009-06-05 10:20:40

  • 张力军:

    为了使投诉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处理,我在这里还想多说几句,希望举报人在使用12369举报电话的时候,能够尽量或者尽可能地提供事件发生的详细地址、发生的污染状况,同时也希望投诉人能留下名字或者工作单位,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有利于及时回复举报人处理结果。

    2009-06-05 10:23:12

  • 新京报记者:

    张部长您好,关于《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有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环境状况公报》里面提到2008年有些地方对减排不力的市县负责人给予了行政记过甚至是撤职的处分,您能否介绍具体的情况?二是《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提到关于土壤污染调查的有关情况,我想知道土壤污染调查的整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土壤里面的重金属污染是什么状况,主要污染源是什么?

    2009-06-05 10:24:18

  • 张力军: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对污染减排的落实情况,确实有这样的评价,减排任务完成不好的地方或企业,一些地方给予了处理。处理分为几种形式:一是国家和省对减排完成不好的市、县实行了区域限批,比如环境保护部根据国务院的批准,去年对四个市实行了区域限批,江西、湖南等有关省对减排任务完成不好的市县也实行了区域限批。二是对减排完成不好的企业要进行经济处罚。去年我们和省对一些电厂都进行了经济处罚,处罚的标准是:享受优惠电价的要全额追缴所享受部分,并加收5倍的罚款,还要全额追缴应上缴的排污费,最高的一次性罚款(包括追缴排污费)在企业里就有5000多万元。

    2009-06-05 10:26:37

  • 张力军:

    三是对领导人的行政处罚。具体来说,像河北省石家庄市就对一个县的主管县长进行了处罚,停止了该县长其他方面的工作,要他全力以赴地抓环境保护,如果完成得再不好,就要免职。像山西省太原一个电厂,领导人由于没有完成减排任务,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好,被免除职务。

    2009-06-05 10:29:47

  • 张力军:

    现在我回答你第二个问题,关于土壤污染调查的问题。中国的土壤污染调查已经进行了三年多了,由于工作量比较大,现在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一旦土壤污染的调查结果出来,环境保护部将在第一时间向新闻媒体公布。

    2009-06-05 10:32:45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有人认为我们对一些污染企业所处罚的罚款与他们从污染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利润相比要低得多,请问中央政府有何计划和举措来提高对污染企业的罚款,以及对拒绝调查或检查人员进入其工厂检查的企业提高罚款?第二,有相关研究呼吁中国政府对那些污染排放企业提高征税水平,是否有计划来落实这方面的政策?

    2009-06-05 10:34:30

  • 张力军:

    对污染企业的罚款和污染企业的利益相比,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不同企业存在不同情况。但是由于过去我们的法律规定了污染企业违法排污罚款的最高限额,所以确实存在对污染企业罚款和其所得利润相比不成比例的问题。去年,全国人大在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时候,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法律修改中将对企业的罚款由单纯的限制最高限额改为按应缴排污费的倍数来进行处罚,这样就基本解决了您提出的这个问题。

    2009-06-05 10:38:20

  • 张力军:

    第二个问题,提高对污染企业征税的问题。征收企业的环境税,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现在已经列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的重要议事日程,我们几个部门正在协作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条件成熟时将会推出对污染企业征收环境税的制度。谢谢!

    2009-06-05 10:39:00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些学者认为金融危机短期内对环保是有利的,因为一些高耗能的企业可能暂时会停工,但是长远来看,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请您来评估一下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未来的环保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09-06-05 10:41:34

  • 张力军:

    您所提出的一些学者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响短期内对环境有益,长期对环境保护有负面影响的这种观点,我已经注意到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确定“扩内需、保增长”的措施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的问题。如果继续搞“两高一资”的项目,如果搞简单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项目,就一定会出现这些学者们讲到的这方面的问题。

    2009-06-05 10:42:35

  • 张力军:

    中国政府从提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把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看作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一次机遇。所以,在政策的制定上就注意了这方面的问题。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些振兴规划都是在保持总量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在“上大压小、压落后上先进”的指导思想上来确定的。包括国务院最近出台的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的一些政策,都是立足于淘汰污染高、能耗大的产品,来发展污染小、能耗低的产品。我认为,中国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产业、中国的环境保护会上一个新的台阶。谢谢!

    2009-06-05 10:44:47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水污染一直非常严重,近日环保部联合几个部门出台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请问该办法如何保障各地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有关的考核情况和处理结果是否会向社会公开?什么时候公开?第二个问题,从目前来看,四万亿投资中有哪些项目是环评不合格下马的?涉及多少投资?有报道称7月份环保部会就4万亿投资组织专项检查,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有哪些具体安排,比如主要查哪些项目?

    2009-06-05 10:48:36

  • 张力军:

    你提的这两个问题都比较大,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部门共同制定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规范重点流域专项规划执行情况的考核工作,有利于对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管理,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落实辖区内水污染防治的责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2009-06-05 10:50:33

  • 张力军:

    办法适用于中国确定的重点流域,包括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黄河小浪底库区及其上游、太湖、巢湖、滇池等水污染的重点流域。办法规定,国家对省一级政府执行规划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核重点是两部分,一是水质;二是规划项目的落实情况,其中水质的比重要占三分之二。

    2009-06-05 10:51:24

  • 张力军:

    为了落实好这个办法,环境保护部最近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了考核指标的解释,规定了考核指标的定义、计算公式、计分方法和操作解释等。二是确定了考核断面的名称、水质的目标,以及对发生水质超标事件的省份如何考核评分等。三是将在今年6月下旬组织10个组,对重点流域内的21个省市进行现场核查,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和考核的指标解释进行考核,形成考核结果。四是考核结果报国务院,经国务院批准后,向社会进行公告。对于考核完成情况好的地区,在污染治理、环保能力建设方面,中央财政资金尽可能地多给予支持。

    2009-06-05 10:52:53

  • 张力军:

    对于没有通过考核的,也就是说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差距比较大的地区,环境保护部门要对这样的地区进行涉水方面项目的区域限批。同时,考核的结果还要交给干部主管部门,依照中央组织部印发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规定,作为对各省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009-06-05 10:58:16

  • 张力军:

    下面我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央为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安排了四万亿投资,这些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工程。根据我的了解,我可以负责任地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说,在四万亿投资中,没有安排一个新建的工业项目。至于对四万亿资金的检查,从环境保护这方面所安排的检查将会在今年下半年进行。但是我们更注重的是,我们六个环保督查中心日常对这些项目的监督检查。从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已经安排的扩大内需的项目总体上进展是好的。谢谢!

    2009-06-05 11:00:19

  • 陈文俊:

    最后一个问题。

    2009-06-05 11:02:26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各地保增长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大家都担心会有一些“两高一资”的项目会在这样一个“绿色通道”当中被夹带得到建设。当然刚才提到我们会有一个“防火墙”,请问会设置怎样的“防火墙”,这个“防火墙”将在多大程度上能防止那些“两高一资”企业被夹带得到建设?谢谢!

    2009-06-05 11:04:13

  • 张力军:

    看来记者朋友们对环评问题还是非常关注的,今天就已经有三位记者朋友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设置的“防火墙”,重点是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对这些项目的审批,我们基本遵循这样几个原则,我们概括叫做“四个不批、三个严格”。“四个不批”即:对国家命令淘汰、停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的、没有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这就是“四个不批”。

    2009-06-05 11:05:32

  • 张力军:

    “三个严格”:一是严格限制审批涉及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的项目;二是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大的项目的建设,杜绝已被淘汰的项目以技术改造、投资拉动等名义恢复生产;三是严格按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要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区域、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使“以新带老、上大压小”等污染减排的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2009-06-05 11:08:26

  • 张力军:

    我们环保系统的同志们都知道,“两高一资”是我们的高压线,我们宁可现在做“恶人”,也绝不能将来做“历史的罪人”。谢谢!

    2009-06-05 11:10:14

  • 陈文俊: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部长,谢谢各位!

    2009-06-05 11:11: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090605.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美联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认真审发发布会文字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环境形势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新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环境形势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发布会正式开始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