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和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部党组成员甘藏春介绍“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与成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和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部党组成员甘藏春介绍“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土资源部在全国开展了“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的行动,这个行动正在进行。在我们国家第19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我们今天荣幸地邀请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先生和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给大家介绍“双保”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鹿部长介绍情况。

    2009-06-23 09:56:38

  • 鹿心社: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土地管理法》1986年6月25日颁布实施,1991年国务院决定把每年的6月25号作为全国土地日,来宣传土地的国情、国策、国法。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确定这样的主题,目的在于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压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土地管理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保障科学发展和保护耕地红线的关系,来提升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2009-06-23 09:57:36

  • 鹿心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再有两天就是6月25号,第19个全国土地日。我和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先生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就“6·25”全国土地日的主题——“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包括国土资源部开展的“双保行动”,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做些探讨。

    2009-06-23 09:58:38

  • 鹿心社: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八个方面24条措施,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专门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四个方面10条要求。

    2009-06-23 09:59:42

  • 鹿心社:

    文件出台后,国土资源部对扩大内需用地情况进行了快速调研,并与十部委专门会商,听取东、中、西部八个省市负责同志的意见。总体上看,这些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保障了扩内需的用地需求,遏制了违规违法现象的反弹。为进一步应对金融危机,提高统筹保障和保护的能力,实现保障科学发展和保护耕地红线的有机统一,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

    2009-06-23 10:01:37

  • 鹿心社:

    一是保障发展。从土地规划、计划和审批等方面,通过扩增量、挤存量、调结构、快审批等方式,优先保障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落地。1~5月份,已通过预审的建设项目涉及用地面积有351万亩,占全年用地计划指标总量的55.7%;其中,交通、水利、能源用地占83%。全国批准建设用地面积309万亩,比去年同比增长40%;其中国务院批准的重大项目用地面积165万亩,同比增长17%。这就表明,保障发展的项目用地得到了落实和保障。

    2009-06-23 10:03:12

  • 鹿心社:

    二是严格把关。从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耕地占补平衡、征地补偿安置四个方面,严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审查关,坚决纠正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供地、用地,坚决纠正搭车用地。1~5月,国土资源部审查退回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用地报审要求的建设项目报件91件,占受理总量的41%。审查退回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用地报件3件,涉及用地2.2万亩。同时审查核减建设项目不合理用地0.9万亩(8914亩)。

    2009-06-23 10:04:30

  • 鹿心社:

    三是坚守红线。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国土资源部会同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对责任制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了《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办法》规定每年违规违法占用耕地超过建设占用耕地总量的15%,就要对这个地方的主要政府负责人进行问责。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部署了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对北京等172个城市(包括140个50万人口以上城市和32个重点城市)2008年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卫片执法检查。初步汇总结果表明,与上年度检查相比,土地执法形势总体趋好,违法用地宗数、面积和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下降15%~20%。

    2009-06-23 10:06:26

  • 鹿心社:

    四是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农村土地整治是保发展、保红线的结合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平台,当前还能有效地拉动农村投资和消费需求。农村土地整治可以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活环境,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1999年至2008年,中国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4163万亩。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大规模地推进这项工作,启动“万村土地整治”示范工程,统筹规划,整村推进,实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国土资源部将重点抓好1000个国家级示范点,各省区市建设9000个省级整治示范工程。

    2009-06-23 10:08:25

  • 鹿心社:

    保障发展和保护耕地是辩证的统一,只要转变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用地就能有保障,耕地也会得到保护。保障科学发展,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顺便给大家通报,为了方便社会监督,我们将在“6·25”当天开通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欢迎社会各界对违法用地情况、违反土地资源管理的情况进行举报监督。我就先给大家介绍这些基本情况,下面我和甘藏春副总督察愿意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

    2009-06-23 10:11:37

  • 陈文俊:

    谢谢鹿部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6-23 10:13:13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据我们了解,还有一些地方为了扩大投资、保增长,以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名义,出现了借机违规用地,突破政策界限的现象,比如说未批先用、借机圈地、搭车用地等等。18亿亩的红线还是面临着很多挑战。请问国土资源部究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确保工程用地的同时,减少对耕地的侵占?尤其是刚才鹿部长也介绍了,你们要开通热线,开通热线以后如果接到一些举报,你们会怎么处理?谢谢!

    2009-06-23 10:13:23

  • 鹿心社:

    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由于现在扩内需的项目比较多,时间要求也比较紧,再加上一些地方对扩大投资、争上项目的意愿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在管理工作中也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着违法违规现象。应该说明的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随着土地执法力度的加大,这种现象比过去还是大大减少了,从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数据里也反映了这种情况。虽然是个别地方的现象,但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对这种现象,国土资源部,包括国家土地督察局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大对违法用地的巡查、监察力度,包括利用卫星照片来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二是加大国家土地督察的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对政府违法用地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进行处理。

    2009-06-23 10:14:51

  • 鹿心社:

    三是层层落实保护耕地和土地执法的责任制。一个地方如果土地违法问题严重,要进行问责。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刚才我讲到,为了方便社会监督,我们将在后天开通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对开通电话相关的准备工作,以及将来对接到违法举报的处理,我们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接到电话之后我们将分类核实情况,根据核实的情况及时做出处理。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使合理的用地得到保障,违法的用地得到制止,农民的权益得到维护,耕地的红线能够牢牢守住。

    2009-06-23 10:18:04

  • 路透社记者:

    您刚才提到中国耕地的红线是18亿亩,我想问问现在中国耕地的准确数字是多少?

    2009-06-23 10:19:43

  • 鹿心社:

    我们对中国土地状况进行了系统认真的变更调查,到去年年底,中国的耕地数是18.26亿亩。

    2009-06-23 10:20:43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据了解,一些地区还存在对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侵害了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个别地区甚至用警力强行征地拆迁。我想请问国土资源部,在扩内需、保增长的同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维护农民的权益?

    2009-06-23 10:21:16

  • 鹿心社:

    这种现象在个别地方确实存在,但需要强调的是,绝不能以保增长为名,侵害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对被征地农民利益安置补偿不到位的不能用地。国土资源部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第一,国土资源部组织指导各省区市制定统一的征地补偿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价,防止低价征农民的地;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安置被征地农民,把农民纳入社会保障。对征地补偿安置方案,要征求被征地农民的意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用地审查的时候,对征地补偿安置不落实的,不批准用地。

    2009-06-23 10:22:12

  • 鹿心社:

    第二,加大对违法征占农民土地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发现在征地当中损害农民利益、补偿安置不到位的,及时纠正、及时处理。

    2009-06-23 10:26:43

  • 鹿心社:

    第三,配合中纪委坚决查处在征地当中不履行征地审批手续、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或者采取强制手段征占农民土地的行为。这三类情况被中纪委列为纠风的重点。可以说,现在征地当中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比过去大大减少,但是,对个别地方出现的征占土地侵害农民利益的现象,我们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权益。

    2009-06-23 10:28:01

  • 法制晚报记者:

    近期北京国土资源局查处了北京一些生态大棚,媒体报道这是一种新型的变相“小产权房”,数量有上万户。请您介绍相关情况。媒体报道这些“大棚房”被强行拆除,那么这些上当受骗的买房人的利益如何保护?谢谢!

    2009-06-23 10:30:09

  • 鹿心社:

    这个问题请甘藏春副总督察来回答。

    2009-06-23 10:31:10

  • 甘藏春:

    北京市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北京部分区县利用农业基础设施兴建“小产权房”、别墅,我们现在也叫“大棚房”,北京市政府采取了果断坚决有效的措施,组织进行了整顿。

    2009-06-23 10:31:21

  • 甘藏春: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坚决支持并督促北京市政府采取措施,到目前为止,清查出34个项目,已经处理了13个项目。因为“小产权房”、别墅即所谓的“大棚房”,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违反现行的土地政策,不具有任何合法性,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治。至于当事人的法律后果的处理问题,应该明确,这是两种不同的法律关系,依法处置是行政法律关系,至于购房者和卖房者之间是民事法律关系,两者不能混在一起,建议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2009-06-23 10:32:02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整理汇总土地督察的半年情况汇报,这份汇报按照往年惯例应该是一年一报,今年是半年一报,这种破例举动是不是说明目前中国土地违规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另一个问题,今年的全国土地日主题是“保护耕地红线”,保护耕地红线和房价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因为最近听到一些经济学家把这两者扯在一起,不知道国土资源部有什么样的观点?

    2009-06-23 10:36:19

  • 鹿心社:

    这实际上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甘藏春先生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

    2009-06-23 10:39:19

  • 甘藏春:

    感谢凤凰卫视对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关注。一年一次的年度工作报告是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向国务院写出报告,同时还要一份向全社会公布的督察公告,现在已经进行了两年。一年、半年的工作总结报告是我们内部的工作流程,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第一,现在督察机构承担着“双保”的主力军作用,要根据前一段“双保行动”的进行态势,特别是各个督察区域内保增长、扩内需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土地违法的态势,实时进行总结评估,调整督察的方向和重点。第二,为了总结督察机构内部的工作机制有哪些经验要总结、哪些不足要克服,是我们检讨、反省自己的方式。谢谢!

    2009-06-23 10:39:31

  • 鹿心社: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会影响到房价。也就是说我们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各类用地安排的时候,既把18亿亩耕地红线保住,同时为发展建设、特别是住房用地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我这里重复一句我过去说过的话:“不管中国的土地多么紧缺,居民正常的住房用地需求我们都保障”。

    2009-06-23 10:43:39

  • 鹿心社:

    这里我还想就大家关心的地价和房价问题简单补充几句。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或者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针对前一时期有的专家讲的,由于守红线,土地偏紧、地价偏高,影响房价,对此国土资源部做了系统调查。我们调查了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东部、中部、西部有不同的类型。调查的结果表明,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是23.2%。我们与国际水平做了大致的比较,美国是28%,加拿大是24%,英国是25%-38%,韩国是50%-65%,日本是60-75%,新加坡是55%-60%,我们这个比例远低于我们的邻居。一般说来,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土地资源越紧缺,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就越高。从中国这个地价水平看,说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2009-06-23 10:46:10

  • 财经杂志记者:

    我们目前的耕地是18.26亿亩,到2020年是18.05亿亩。这也就是说,在未来11年里能够农转非的耕地是2074万亩,平均每年不足190万亩。未来工业化和城市化必然要发展,我们的用地指标如何安排?第二个问题,今年1-5月份,我们的土地违法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下降非常明显,能否向大家公布一下目前违法用地的具体数字?

    2009-06-23 10:51:43

  • 鹿心社: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的数字关心得这么具体。确实像刚才你说的,到去年年底我们耕地的现有数据是18.26亿亩,规划到2020年18.05亿亩。但要光从这个大数上看,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不可想象,因为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占用耕地不可避免。

    2009-06-23 10:52:36

  • 鹿心社:

    这里我要给大家非常简要地介绍一下,耕地减少有几大因素,同时耕地补充有什么途径。耕地减少有四个主要因素:一是建设占用耕地。现在我国每年建设占用耕地大约300万亩左右,对这部分,按照法律规定,占一亩就得开垦、整理、补充一亩,也就是占补平衡。二是生态退耕。原来是耕地,现在把它退出来栽树。但是为了守18亿亩耕地红线,国务院已经决定,除了已经安排的生态退耕之外,不再安排新的大规模生态退耕,主要是巩固退耕还林的成果。

    2009-06-23 10:53:38

  • 鹿心社:

    三是农业结构调整。我们已经和农业部联合制定了有关政策,使农业结构调整不再向减少耕地的方向发展。四是灾害损毁。一方面通过国土的整治来减少灾害的损毁,同时在灾后通过土地的复垦整理,使相当数量的灾毁耕地恢复耕种。

    2009-06-23 10:56:19

  • 鹿心社:

    在增加耕地方面,我们通过土地的综合整治,使一些未利用的土地、工矿废弃地、利用效率不高的土地,一部分转化为耕地,每年大约补充400万亩。通过采取这些措施,18亿亩耕地红线完全可以守住。实际上去年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已经充分说明了这点,2008年全国耕地净减少只有30万亩。

    2009-06-23 10:59:02

  • 鹿心社:

    关于第二个问题,土地执法和违法的有关情况,我可以给你三个数据。第一,我刚才在通报中讲到,我们通过卫片检查,08年度比上一年度,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分别下降15%~20%。第二,今年1-5月,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和涉及的土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32.7%和39.8%。第三,国土资源部受理的违法占地的来信同比下降17.5%。我想这三组数据能从不同方面说明土地执法状况好转的总趋势,如果你还想了解具体的情况,可以跟我们部里联系。

    2009-06-23 11:00:20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2006年7月份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正式建立,到现在即将3年。请问作为一项新制度,近三年来土地督察制度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第二,在材料中提到,由于地方配套资金跟不上,可能会出现新的闲置用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就这两个问题能不能请您解释一下?

    2009-06-23 11:04:04

  • 鹿心社:

    第一个问题请甘藏春先生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

    2009-06-23 11:04:46

  • 甘藏春:

    土地督察制度建立已经将近三年。作为一项全新制度,在实施的三年当中,按照边工作、边组建、边实践、边总结的原则不断探索。经过三年的探索,土地督察制度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土地督察机构的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重视、支持,得到了全社会的重新认识。作为加强土地管理的一支新的生力军,土地督察机构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在加强土地管理的活动中,扮演着三个角色:一是18亿亩耕地红线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坚强守护者;二是国家实施土地调控政策的忠实护航者;三是推进土地管理改革、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完善的积极促进者。

    2009-06-23 11:05:03

  • 甘藏春:

    按照这三种角色的要求,三年来土地督察机构开展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督察、土地利用计划督察,对重点地区出现的土地违法行为开展了重点督察、专项督察。在实践中探索了例行督察、审核督察等督察形式,到目前为止,先后对18个省、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出现的部分个别地区的违法行为,发出了19份整改意见和建议。为了配合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先后组织了2007年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和2009年的“双保行动”。同时积极支持省级政府改善土地管理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项有效制度。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土地督察制度的关注、支持、理解。同时,也诚恳地希望你们发挥媒体舆论的作用,对我们督察机构进行监督,谢谢。

    2009-06-23 11:07:15

  • 鹿心社: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一些项目因为地方资金不配套,可能形成新的闲置用地。这主要是指有些项目,中央投资一部分,又要地方配套一部分相应的资金。据我们调查了解,中央投资的这部分到位非常及时,但是地方政府需要配套的资金在一些地方落实不好,不能及时到位。一个项目只到位落实了一部分资金,而另一部分资金不能落实、不能到位,这个项目就不能及时完成,所以提供的土地就有可能闲置。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对地方及时做了提醒,商榷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来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2009-06-23 11:17:58

  • 陈文俊: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09-06-23 11:19:45

  • 鹿心社:

    谢谢各位!

    2009-06-23 11:19: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090623.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等待发布会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先生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先生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们举手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法制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认真校对

    中国网 胡迪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财经杂志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鹿心社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甘藏春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