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定于2009年7月6日15: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定于2009年7月6日15: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邓海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上周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社会各界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非常关注。

    2009-07-06 14:56:05

  • 邓海华:

    今天下午,卫生部、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先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先生;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防控工作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技术组副组长、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罗会明主任医师。下面首先有请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梁万年副主任介绍情况。

    2009-07-06 14:57:09

  • 梁万年: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年3月份以来,一些国家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已波及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数89922例,死亡病例382例。

    2009-07-06 14:58:48

  • 梁万年:

    截至7月5日18时,我国内地有24个省份累计确诊病例1040例,其中输入病例758例,本地感染282例,没有出现因甲型H1N1流感导致的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一些省份至今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有的省份仅发现个别输入病例,仅有广东、北京等个别省市发生学校疫情传播。

    2009-07-06 14:59:58

  • 梁万年: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经过广大专业人员不懈奋战,依靠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共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9-07-06 15:00:22

  • 梁万年:

    一是最大限度地延缓了疫情在我国的扩散速度和流行强度。我国首例病例发生近两个月后才出现学校疫情传播,迄今尚未发生社区较大规模疫情暴发,没有出现重症病人和因甲型H1N1流感致死的病例,综合防控效果明显好于许多发达国家。

    2009-07-06 15:00:41

  • 梁万年:

    二是在投入较小、社会成本较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保持了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09-07-06 15:01:22

  • 梁万年:

    三是疫情的延缓为我国应对可能发生的更为严重的疫情、做好药品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及储备等相关准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09-07-06 15:01:39

  • 梁万年:

    四是锻炼了各种专业队伍,提高了我国对甲型H1N1流感监测能力、疫情现场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

    2009-07-06 15:01:54

  • 梁万年:

    五是通过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报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整体舆论态势平稳,社会心理稳定,没有出现恐慌情绪。

    2009-07-06 15:02:08

  • 梁万年:

    经过各国科学家的研究探索,目前对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特点和疫情特征有了一定的新的认识。一是引发本次疫情的新流感病毒,具有较高的传染性,但短期内病毒变异的可能性较小。

    2009-07-06 15:02:27

  • 梁万年:

    二是本次疫情的病例病情较温和。病例多为青壮年。绝大多数病例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重症或死亡病例较少。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病毒药物如达菲救治有效。目前的病死率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相近。轻症患者可居家对症治疗,有些无需治疗即可痊愈。

    2009-07-06 15:02:37

  • 梁万年:

    三是传染源难以识别,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主要传染源为病人,且发病前1天即具有传染性,隐性感染者可排毒并感染他人。

    2009-07-06 15:02:48

  • 梁万年:

    四是全球已广泛传播。已有126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世卫组织专家认为,疫情可能持续1-2年,全球约1/3人口可能感染。

    2009-07-06 15:02:58

  • 梁万年:

    专家认为,近期我国新增病例中,本地感染病例数将超过输入性病例数,社区集中传播随时可能发生,也可能会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

    2009-07-06 15:03:02

  • 梁万年:

    为了更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根据对病毒特点与疫情特征的认识,结合当前我国疫情实际和前一阶段防控工作经验,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建议,参照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现行普遍做法,我国内地将逐步调整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和程序化,更加突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更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2009-07-06 15:03:25

  • 梁万年:

    按照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继续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和“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防控策略,突出重点,调整并完善防控措施。

    2009-07-06 15:03:28

  • 梁万年:

    一是完善口岸检疫检验措施。二是加强学校、医院和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并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三是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工作,逐步实行分类收治的措施并调整病例诊断程序。四是抓紧做好应对疫情的物资准备。加强疫苗研发,按计划落实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生产收储任务。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五是加强以监测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完善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管理。六是制定患者的医疗救治费用管理办法。七是加强健康教育和舆论引导。

    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将强调属地管理、因地制宜,并及时进行分类指导,更突出重点地做好下一步的防控工作。

    2009-07-06 15:03:38

  • 梁万年:

    各级卫生部门在支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调整完善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措施。二是调整完善病例的诊断程序。三是实行分类收治的治疗措施,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四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五是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六是加强以监测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七是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八是做好今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九是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地报道疫情和防控工作。

    2009-07-06 15:04:06

  • 邓海华:

    谢谢梁主任,下面请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廖文科副司长介绍情况。

    2009-07-06 15:06:53

  • 廖文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下面我把教育部门开展应对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教育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防控非常重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卫生部的指导下,对教育系统如何开展甲型H1N1流感工作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009-07-06 15:07:55

  • 廖文科:

    首先,部里面专门成立了教育部应对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应急机构——领导小组。由部领导牵头,有关司局(财务、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督导部门等)一起成立了这样的机构。各个司局从不同的业务领域共同组织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2009-07-06 15:09:05

  • 廖文科:

    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育部对学校、对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部署。先后下发过几个文件。卫生部是专业机构,有些文件是和卫生部一起联合下发的,有些是教育部门自己下发的文件。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在卫生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学校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方案,对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2009-07-06 15:09:48

  • 廖文科:

    另外,我们密切关注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情况,因为我们在工作方案里面要求各地方、各学校要建立层检制度,及时发现学校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人,出现有关症状的病人要及时上报。通过教育系统的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学校疫情发生情况。我们和卫生部门密切配合,有些情况是把症状告诉了当地的疾病防控部门,由他们来帮助我们确认,确认以后逐级上报,密切关注情况。

    2009-07-06 15:11:17

  • 廖文科:

    在密切关注各地发生疫情情况的同时,针对有疫情的地区或者学校,加强了对这些地区和学校的具体指导,当然这个指导也是在卫生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进行的。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对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进行业务指导。比如说我们在高考前夕,针对高考学生大量聚集,怎么做好高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专门针对高考期间的防控工作提出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有一些省市工作做得很好。我们把做得好的省市经验介绍给其他地方。比如说广东、北京,相对来说学校有聚集病例的发生,尤其是广东。针对这些地方,我们及时征求卫生部门的意见,对广东、北京这两个地方如何针对学校发生疫情的情况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进行具体的指导,包括对有疫情的学校或者地区怎么合理地安排教学时间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2009-07-06 15:13:08

  • 廖文科:

    另外,针对暑期高校国际交流活动比较多的实际情况——高校平时教学任务重,暑期将会组织一些学校交流活动,包括有一些国外疫区的学者、专家到中国来。在国际交流活动中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办法防止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我们还要进行具体指导。包括夏令营,国际、国内的夏令营,我们也要进行具体的指导。这是前一段我们做的主要工作。

    2009-07-06 15:17:35

  • 廖文科:

    3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对甲型H1N1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在有些地方进行防控疫情调整。我们及时按照国务院的精神,也在卫生部的指导下,对部分地区的学校(重点地区)提前放假的问题进行了紧急研究,也进行了部署。国务院会议的当天晚上,我们以传真的形式,就调整部分地区学校放假时间进行了部署,具体根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对北京、上海、福建、广东、四川这几个重点地区的学校进行了部署。要求按照国务院的会议精神,按照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组会议的建议,对我们这些地方的学校教学放假做出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所有的这些学校,在完成教育教学计划和考试之后,可以简化学期的总结、结业,包括毕业典礼,缩短学生在校的时间,尽快让学生离校。尤其是像中小学,考试结束以后,学校会把学生留下来,进行学期前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比如假期怎么过,要布置一下假期作业,要对假期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要求,包括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我们要告诉孩子们怎么在假期防控流感,进行教育。我们会在考试结束以后有一周的时间对孩子进行教育,等于学生按照原有的考试计划结束以后,要缩短这一段时间,我们把它缩短成两天、三天,让学生在校的时间尽可能缩短,提前离校。根据国务院三号会议精神,对这五个省迅速做出安排。

    2009-07-06 15:19:20

  • 廖文科:

    这些省接到我们的电传以后,也非常迅速地做出反应。星期五我们进行了电传具体安排,今天一早打电话,对这些省市进行跟踪,看到他们对我们的部署是不是采取措施,是不是做出安排。根据我们的调查及电话了解的情况。像上海,6月30号之前就已经放假了。北京原定10号之前要放假,我们的电传下去以后,北京市也迅速做出安排,因为各区安排的时间不完全一样,但是已经有几个区从今天或者明天开始学生要陆续离校,其他区也做了很好的安排。像广东,实际上广东在前一段时间,有一些学校疫情爆发的时候,这些学校或者周边的学校已经放假,接到我们的通知以后也是迅速做出安排,陆续放假,大概4至5号之前就放了一批。福建、四川同样也对提前放假做出了具体安排,尤其是要求到现在为止,还有几天教学安排的地方,要尽快做出安排,让学生提前离校,缩短学生在校的时间。

    我向大家通报的情况就这些,谢谢大家。

    2009-07-06 15:22:13

  • 邓海华:

    谢谢廖文科副司长,下面请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刘德平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7-06 15:24:29

  • 刘德平:

    大家好,从2009年4月25日到7月5日下午18时,全国出入境检查检验机关累计查验了入境人员,一共是3084万人次,共发现发热、有症状并移交卫生部门的人员一共是8272人。经卫生部门确诊的一共是323人。在这期间,各级检验检疫部门累计查验航空器3.6万架次,船舶5万艘次,其它交通工具177万辆列。累计查验猪及其产品7.9万吨,累计查验入境人员的携带物660万件次,截获禁止进京的物品7万公斤,已做销毁处理。查验邮寄物150万件,截获禁止入境的物品约1700公斤,已做销毁或退回的处理。

    2009-07-06 15:25:09

  • 刘德平:

    到目前,口岸发现的确诊病例,约占到内地输入性病例的42%左右,有这样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主要来自北美国家和澳大利亚,突出的就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二是重点省市口岸发现的病例在当地输入性病例中,占的比重都比较高,其中广东占64%、上海占58%、福建占60%。三是重点人群,以回国探亲、留学生回国为主。四是重点途径以空港输入为主。目前,全国空港日均入境的中外航班大概是535个班次,到目前我们在空港发现的确诊病例就达到241例。五是以测温发现为主,占到80%。这一段时间,入境旅客自主申报的比例增加,目前占到20%。根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统一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在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途径等查验的同时,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措施,加快验放速度。

    2009-07-06 15:29:41

  • 刘德平:

    一、坚持和完善健康申报和报告的制度。填报健康声明卡制度不变,入境人员要主动、完整、准确申报有关内容。来我国的国际交通工具乘务人员在航行途中,应当注意观察乘客的健康状况。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在交通工具到达前,应当向口岸的检验检疫人员报告,入境时将相关的登记信息交检疫员。

    2009-07-06 15:31:29

  • 刘德平:

    二、坚持交通工具的检疫措施。重点是加强来自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工具,或报告有症状的交通工具的检疫。继续实行指定位置的停靠,核查总申报单等检疫措施。

    三、坚持入境人员体温检测措施,重点是加强专用通道,旅检现场的体温检测,同时加强一些巡查,及时发现有症状的人员。

    2009-07-06 15:32:50

  • 刘德平:

    四、完善有症状及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对口岸发现的有症状者转交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观察和治疗,对交通工具上的密切接触者及其登记信息,交由当地卫生部门实施居家或者住地的医学观察,对本地无固定居所的人员由卫生部门在指定的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有关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操作规范,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中,将按程序印发执行。

    2009-07-06 15:34:31

  • 刘德平:

    另外,我还想再说明一点。在此次疫情发生以后,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发布公告,暂停进口疫区的猪及其产品,目前主要涉及到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艾伯塔省,对于发生确诊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国家或地区,输华的猪及其产品,仍然要实行甲型H1N1病毒检测,合格的方准许出境。谢谢。

    2009-07-06 15:36:04

  • 邓海华:

    谢谢刘司长,接下来的时间回答大家的问题。按照惯例,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2009-07-06 15:37:1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一是刚才梁主任提到,下一步我们将会调整对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的措施,可不可以请您具体谈一下这个措施如何调整?包括作为轻症病例管理措施会不会也调整?另外关于疫苗,此前媒体也报道了,我国首批疫苗在河南生产下线了,但7月2号的时候世界卫生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世界卫生部长会议上提到,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成功研制出疫苗,请问我国疫苗的生产研制处于什么阶段?谢谢。

    2009-07-06 15:37:34

  • 梁万年:

    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密切接触者管理措施的调整以及轻症病例可居家治疗的两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在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当中,对密切接触者实行一定的管理措施是必须的,所谓的密切接触者,过去我们卫生部有一个专门的技术指南,对密切接触者的定义做了规定,并且对密切接触者具体的管理措施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密切接触者的定义,我们过去在说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在没有有效防护的前提下,曾经诊断、治疗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的医务人员,或者是陪伴病人的陪护人员,或者是有近距离密切接触的人员,包括共同生活在一个家庭的成员等等。

    2009-07-06 15:38:16

  • 梁万年:

    后面还有一句话,接触过病例污染环境的人员。这个《指南》对前一段防控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发现最后那句话,就是曾经接触过病人污染环境的这些人员,具体操作起来比较困难。也就是说很难明确把它定义,这次我们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进一步明确,把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应的修正。具体的要求卫生部也正在制定相应的文件。

    2009-07-06 15:39:21

  • 梁万年:

    在管理方面,因为是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密切接触者我们过去都是要求集中进行观察。考虑到今后疫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有些重点地区,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会比较多。集中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各种防控经验也表明,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不在乎是集中还是居家,只是场所不同。集中管理还是居家管理,只要严格按照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要求,比如要限制他不能外出,不能接触其他人员,接触到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加强防护,等等这些措施到位。只是在场合上的不同,最终所起的管理效果是没有差异的。居家进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更人性化、更具可持续性。基于这个考虑,把密切接触者过去所做的集中的观察,做了原则上的考虑,可以实行居家的医学观察。

    2009-07-06 15:40:50

  • 梁万年:

    这里我要强调一点,比如有些在这个地区发生的密切接触者,家不在这个地方,这种情况可以安排在指定的医学场所或者住地进行管理。

    关于轻症病人的治疗问题,我记得上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也说过这个问题。国际上很多国家的做法,发现这种疾病目前是比较温和的,它的病死率和季节性流感相似,大部分病人不需要治疗即可痊愈。这个病真正的重症病例是比较少的。考虑到今后疫情进一步防控需要,使这项工作更加常态化、更加科学和可持续性,也突出防控的针对性和重点,我们想今后在对病人的管理方面实行分类救治,要确保重症病人得到及时有效、规范化的治疗。对一些轻症病人,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对临床病状比较轻,并且没有并发症的这些病人,在自行同意的原则下,可以考虑实行居家隔离治疗。但是哪些病人属于轻症,适不适宜实行居家治疗,这要经过专业部门的评估。

    2009-07-06 15:42:42

  • 梁万年:

    第二个关于疫苗的问题。刚才你提的这个问题现在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总体上我们国家有十个生产厂家,已经在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整个疫苗的生产到最终可以使用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制阶段;第二阶段是临床试验阶段;第三阶段是审批阶段。现在我国整个疫苗的生产过程,是处在第一阶段,也就是研制阶段。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能马上用于疫苗接种,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化的、科学的临床试验论证,对它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接种的有关策略,比如间隔、剂量、禁忌症以及重点人群等等,做出科学的评估以后,再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才可以正式适用于人体接种。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关于疫苗的问题,专家也在这里,他讲得可能更准确。

    2009-07-06 15:44:58

  • 罗会明:

    疫苗接种是很多传染病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比如我们通过脊灰疫苗接种、麻疹疫苗接种,中国已经消灭了小儿麻痹症,现在没有小儿麻痹症了,麻疹发病率也大大下降,所以大家对甲流疫苗的期待是可以理解的,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2009-07-06 15:46:11

  • 罗会明:

    第二,从研制到试验到审批到使用,需要一个阶段,这个阶段非常严格。首先我们要求它是安全的,因为它是一个新的病毒,我们不知道它的安全性怎么样。我们不知道它打在一个人身上需要多大剂量和间隔才更有效,这些我们都需要研究,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既然是研究和试验就存在风险。

    第三,怎样看待疫苗的作用?使用疫苗的策略我们正在研究,首先它不可能被全民接种之后,阻断它的流行,这个病毒已经具备流感大流行的能力了,可以说在人群中广泛传播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通过接种疫苗,包括年底我们说生产出1300万人份的疫苗,我们将首先用来保护最应该保护的人群,不是所有人都打疫苗。哪些是最应该保护的人群呢?他们的感染机会高,一旦感染以后可能得重病的风险高。我们会根据国内外疫情生产发展状态的特点,不断动态调整我们的策略。卫生部和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组织专家委员会来研究这个事情。

    2009-07-06 15:47:24

  • 罗会明:

    另外,传染病的预防,我们大家都知道,SARS没有生产出疫苗来,或者说没有使用疫苗,我们通过常规传染源的管理、病人的管理,采取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这几年没有SARS了。对于甲流来说,我们既要寄希望于疫苗,我们更要寄希望于大家采取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减少甲流的感染机会,能够把它的危害减少到一定的程度。

    2009-07-06 15:49:39

  • 健康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罗主任,现在社会普遍关注甲型H1N1流感疫苗,往年接种的季节性流感的疫苗还打不打?其依据为何?

    2009-07-06 15:50:16

  • 罗会明:

    首先,季节性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季节性流感发病的情况,它有两个情况,接种疫苗之后,再发病的可能性有,但是再发病的症状会减轻。另外,也有可能不发病。所以我们通常使用季节性流感疫苗适用于高危人群,一旦感染流感病毒之后,会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人群,比如说有基础性疾病,年老体弱、小孩子或者医护人员,他们得季节性流感的机会会大一点。所以我们一如既往推荐这些人群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2009-07-06 15:50:56

  • 罗会明:

    另外刚才梁主任介绍了,甲流的临床表现跟其他季节性流感的表现,包括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表现没有什么差别。所以我们甲流预防控制的目标是在下半年或者秋冬季节预防很多人发病,也为了减轻我们的防控压力,把其他季节性流感的发病减少一些。所以今年卫生部会在季节性流感疫苗方面,一如既往地推荐自愿、自费的接种。提前到9月份,争取为甲流预防控制节省一些时间,减轻医疗救护和鉴别诊断的压力。

    2009-07-06 15:52:30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请问梁主任,您刚才说,甲型H1N1流感现在考虑分类救治的办法,在材料里面我们看到现在要制定医疗患者救治费用管理办法。在相关费用上,我们是不是考虑要进行一个分类的收费标准?

    2009-07-06 15:52:33

  • 梁万年:

    这个问题按照国务院7月3号常务会议的精神,现在卫生部正在和财政部、人保部等相关部委积极研究相应的措施。现在我们对甲流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住院治疗、采取相应措施、排查都是免费的。下一阶段,逐步要把一些措施常态化、程序化,为抗击甲型H1N1流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医疗费用的管理上,我们正在继续研究不同的办法,对于不同类别的人,要考虑综合他的医疗保险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情况,明确具体的办法。

    2009-07-06 15:53:00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廖司长,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在出行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另外,对于一些社会性的补习机构有什么措施可以防治集聚性疫情的爆发?谢谢!

    2009-07-06 15:55:58

  • 廖文科:

    暑假期间,学生回到家中。从教育部门来讲,对甲型流感防控工作,不见得学生回家了就轻松了,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一个就是问到学生在家期间,怎么能够防控甲型H1N1流感。在他们放假前,我们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从健康传播角度来讲,一些基本的卫生知识要教给孩子。另外我们也会让老师告诉学生,在假期要尽可能地少去人群拥挤的室内场所。从自身来讲,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的作息制度,包括适当的营养、适当的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这是要求学校在孩子们离校之前对于孩子们进行一次科普知识教育。

    2009-07-06 15:56:24

  • 廖文科:

    另外,我们还会有一个措施,孩子们回家以后,在家庭里面假如发生了流感症状,甚至被怀疑或者确诊得了甲型H1N1流感,我们要求他及时和学校联系,告诉班主任具体的情况,包括什么时候开始发烧,怀疑得了甲型H1N1流感,或者确诊了,要把这些情况告诉学校。学校会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报告疾病控制部门,当然学校也会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学校放假,学生回去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我们会照样进行。

    2009-07-06 15:58:13

  • 财经杂志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梁万年主任,您提到传统的集中隔离以后慢慢转变为居家隔离了,这个是否卫生部也会出台正式的文件确认这一点?各个地方会调整措施,还是说现在我们各个地方已经开始考虑转变的问题了?刚刚无论是梁主任还是罗老师都曾经提到过这次甲型H1N1和季节性流感在表现上很接近,但是季节性流感属于丙类传染病,但是现在甲型H1N1是按照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疫情,这个定位以后会不会适当进行调整?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罗老师,据我们所知,生产流感疫苗的时候,有的流感疫苗可能对一些幼儿产生格林巴利综合症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你们目前是怎么考虑的?有没有进一步保障安全的策略?就这两个问题。

    2009-07-06 15:58:45

  • 梁万年:

    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刚才说了,隔离医学观察正确的术语是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我们在医学上叫医学观察,严格说就是在指定的地方,按照相应的程序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方面的检测和记录以及报告,这个活动我们叫做医学观察。医学观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在疾病从暴露到发病的最长潜伏期内能够尽快查出他是否感染了这个疾病,同时也防止在这个期限内他把病原体进一步播散到其他和他接触到的人群,就是这两个目的。

    我刚才说了,无论是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它的要求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场所不同。所以并不是说调整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场所就意味着对密切接触者不进行管理了,我们仍然要管,还要严格地进行管理,只不过是场所不一样。

    2009-07-06 16:03:54

  • 梁万年:

    这项工作具体如何实施,卫生部相关司局正在抓紧研究具体的管理办法。居家隔离要明确相关的责任,被观察对象应该怎么做,他的家庭应该如何防护,当地的政府、居委会、街道、卫生医疗机构应当如何管理和落实这种措施,保证医学观察在居家环境下的有效实行,会有一系列的文件要求,近期我们会下达下去。这些措施的调整,我们在贯彻落实国务院7月3号会议精神的时候,对卫生系统明确指出,所有的措施调整都要以我们正式文件下发为基础,只有下发以后,严格按照文件来执行。反过来说,在没有下发正式文件之前,我们现在仍然要按照我们过去的做法来做,当然这个文件我们会很快下发。

    2009-07-06 16:05:34

  • 梁万年:

    第二个问题,关于您说到甲型H1N1流感,我们现在把它归类到乙类传染病,你也知道,季节性流感是丙类传染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我们把一些重大的传染病分成甲类、乙类和丙类这三种。甲类传染病是措施最严格的,乙类次之、丙类再次。你的问题非常好,刚才说了,甲型H1N1流感和普通季节性流感从现在已有的证据,初步表明病死率相近,但是由于这种流感它的病毒是一种新病毒,我们的科学界、卫生界对这种流感病毒的认识还可以说是处在初步阶段,我们对它并不像那种普通季节性流感认识那么深刻。

    2009-07-06 16:06:51

  • 梁万年:

    第二个原因,流感病毒特别容易发生变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所以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我们把这种流感定为乙类传染病管理,它比季节性流感从监测到管理方面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我想目的就是要随时防止这种病毒变异和疫情对社会经济和人民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当然如果说过了几年以后,我们进一步研究也发现,这种情况从本质上、病原学上、流行危害上确实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都完全一样,而且有很多的证据表明就是这种情况。我们也会随着认识的深入和对疫情变化的了解,随时来调整它的管理类别,甚至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如果它要更严重的话,可能要上升一个级别。这都要根据我们对它的认识情况来决定。

    2009-07-06 16:08:31

  • 罗会明:

    关于新的甲流疫苗的问题,刚才你提到的也是我们所关心的,就是安全性,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安全性方面,任何一种疫苗,特别是新的甲流的疫苗,我们会在疫苗的研究阶段采取多种剂型,严格考虑这件事情。另外安全性观察的时候,也就是做临床试验的时候进行观察。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在疫苗上市之后、使用之后建立一个庞大的疫苗上市后的日常反映监测系统,这些系统都是依托我们现有的疫苗的生产规范和疫苗预防接种的工作规范来开展的。

    2009-07-06 16:10:34

  • 深圳卫视记者:

    梁主任,世卫组织说过,这次全球疫情会持续一到两年,而且全球会有1/3的人感染,中国卫生部有没有一个预估,会有多少人感染?持续时间多少?第二个问题请问刘司长,今天早上曾经提到,在出入境检疫部门会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措施,加快验放速度,请问在加快验放速度方面是否意味着会调整一些隔离的时间或者比较严格的措施的松动?谢谢。

    2009-07-06 16:11:42

  • 梁万年:

    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确实曾经预计过,说这种病毒将会很快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的持续时间最少是一到两年;全球至少有1/3的人要感染本病毒。但是在医学上,预测这项工作最重要,但也是最难的一件事。尤其是对像甲型H1N1流感,它是一个新的东西,可以说我们的科学家们对它的认识还是比较肤浅,所以这种预测就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具体在中国这个病毒会持续多长时间?我无法给你一个明确的概念,我也说不清楚会存在多长时间,但是从传统的疾病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来看,一种新的病毒出现以后,它的发展方向就是三种:一种就是它的情况逐渐加重,危害逐渐加重,造成广泛的传播流行,甚至造成比较较高的病死率。第二种就是它的毒力逐渐变弱,甚至消除。1976年的时候美国的猪流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传播一次以后就没了。SARS现在我们也不清楚它到底到哪了,至少这几年我们没有。还有一种它可能逐渐地变为优势毒株,取代传统的季节性流感,变成流行主要株。但是毒力就是这种毒力。所以这三种方向,世界各国科学家包括中国的科学家正在密切观察它,这就是卫生部为什么一直强调加强监测网络和哨点医院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2009-07-06 16:14:26

  • 梁万年:

    当然,各国的防控经验和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也表明,像流行性感冒这种疾病,不论是甲型H1N1还是传统的甲型还是乙型,一旦在社区层面上生根,就不会很快销声匿迹,很可能和人类共同伴生,甚至是长期的过程。所以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将是一场持久战,它很可能和我们人类伴生,这种可能性非常大,但只要它不严重,我们这样防控没有任何问题。它要是严重,我们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也会继续有效地防控它。具体的感染人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是在一个数学模型当中做出来的,它的前提就是如果说没有一个有效的防护措施,比如没有用疫苗也没有用预防性的服药,或者也没有采取传染源的控制、传播途径切断的措施,将有1/3的人感染。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医学上“免疫屏障”的概念。如果在一个人群中,大家都是易感者,如果不控制这种疾病,让它传播的话,至少传播的概率是1/3的人感染。这些人感染以后,比如在我们这个人群当中,有1/3以上的人群感染,它的感染者就有免疫力了,它就相当于一种墙一样保护被感染者,形成了一种屏障,所以让它这样流行下去也不会使每个人都感染。如果我们研制的疫苗进行了相应的接种,我们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这种1/3就会有所变化。大概情况是这样。

    2009-07-06 16:17:32

  • 刘德平:

    我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为了加快验放的速度,各级检验检疫机构采取了一些措施,突出的就是两点:第一,合理设置入境人员的通道。大家可以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看看,入境人员通道已经进行了两次改造,总的来讲就是入境人员通道大量增加。第二,加强一线的检验人员的力量,尤其是旅检现场检验人员的力量,能够实现快速验放的效果。我们现在要求入境的飞机应该在30分钟以内完成所有检疫措施。下一步就像我刚才在前面已经讲到的调整和完善措施,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重点要加强来自有确诊的甲型H1N1病例国家和地区交通工具的检疫,实行指定位置停靠,核查总申报单这样的措施。二是加强专用通道和旅检现场的体温检测,通过这样一些措施,能够进一步加快验放的速度。

    2009-07-06 16:21:08

  • 邓海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7-06 16:22:5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介绍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

    中国网 张琳

  •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

    中国网 张琳

  • 健康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技术组副组长罗会明

    中国网 张琳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财经杂志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