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

活动描述

  •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任宗哲:

    尊敬的陈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出席今天发布会暨论坛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教授、西北大学校长乔学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西北大学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西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何炼成教授,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栋生教授,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处长,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

    2009-07-11 08:48:01

  • 主持人 任宗哲:

    出席今天发布会和论坛的专家、学者还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柳欣教授,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教授,甘肃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范鹏教授,咸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峰教授,延安市市长助理张海峰同志。

    2009-07-11 08:51:52

  • 主持人 任宗哲:

    出席今天发布会和论坛的专家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石河子大学、贵州财经学院、广西社科院、西藏社科院、青海师范大学、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社科院系统的专家学者。

    2009-07-11 08:56:03

  • 主持人 任宗哲:

    出席今天发布会和论坛的还有来自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证监会、中国建设银行、财政部办公厅、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陕西省教育厅、建信基金、陕西省人民政府等单位的领导。

    2009-07-11 08:56:54

  • 主持人 任宗哲:

    另外,出席今天发布会及论坛的新闻媒体单位有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中国改革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国证券报、经济参考报、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工商时报等40余家新闻媒体。

    在此,我们谨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和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及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正式开始!第一项,请西北大学校长乔学光教授致辞!

    2009-07-11 08:58:39

  • 乔学光:

    尊敬的陈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在这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举行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西部经济发展问题为研究内容的专题报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西部经济论坛,在此我谨代表西北大学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和经济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对西北蓝皮书的出版工作付出艰辛努力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各位领导和编辑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07-11 08:59:42

  • 乔学光:

    西北大学始建于1902年,是我国西部地区建校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国家一省一校计划重点扶持建设院校,也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高校。在10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北大学坚持扎根西部、以学报国,为服务西部地区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构成了基础知识学科,特色、优势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许多重要办学指标均位全国高校前列。经济学科是西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为学校赢得了经济学家摇篮的美誉。近年来,学校通过211工程建设,对经济学给予重点支持和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我校经济学科重要的发展平台之一。

    2009-07-11 09:01:50

  • 乔学光:

    今天,由西部中心组织、主编的第四部《西部蓝皮书》正式发布,不仅体现了西部经济学人热爱西部、建设西部的可贵精神,也标志着西北大学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借此机会,我代表西北大学向长期以来支持西北大学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特别是支持西部蓝皮书编辑出版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西部司、西部地区的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新闻媒体以及参与《西部蓝皮书》编写工作的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西北大学各项事业。

    最后,预祝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2009-07-11 09:03:45

  • 主持人 任宗哲:

    下面我们请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讲话!

    2009-07-11 09:04:35

  • 邹东涛:

    尊敬的陈主席、尊敬的乔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共聚一堂,举办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作为这本著作的出版者和这次会议的合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代表,我特别向陈宗兴副主席,乔学光校长和所有在百忙中来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2009-07-11 09:04:49

  • 邹东涛:

    光阴荏苒,《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今年推出了第五卷。几天前,当出版部门把刚刚印出散发着新书馨香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送到我办公室桌面的时候,一种特别的感情油然而生。首先,我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西部人,作为黄土地的儿子,故乡的情、赤子之心使我从感情上十分关注西部经济的发展。我就是西北大学老校友,13年在西北大学学习工作的经历以及仍然是博士生导师的身份,而现在我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多重身份使我对西北大开发的蓝皮书有更多的感情,又自觉担负着更多的责任。

    2009-07-11 09:06:04

  • 邹东涛:

    六年前,在国家发改委的办公楼上,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办公室的负责人与西北大学的书记和校长和西部研究中心负责人一起座谈。六年前,在西安,我与西北大学西部研究中心负责人共同策划中国西部经济蓝皮书也犹似昨天。六年的时间表明,这本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工作的著作的策划、编写和出版都是成功的。六年来,对这本著作付出辛苦最多的是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因此我提议,大家共同向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研究中心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2009-07-11 09:07:54

  • 邹东涛:

    弹指一挥间,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大区的伟大战略已经20年了,弹指一挥间,1999年6月,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提出西部开发的思想,已经10年了,2000年1月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成立,实时待命,也马上10年了。党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成为我们区域经济发展,也是全国经济发展的亮丽风景线,特别是给了西部地区的人民谋发展、奔小康的极大信心,在东部各地区掀起了支援西部大开发的热情。走完了近10年的西部开发,确实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成就。

    2009-07-11 09:08:52

  • 邹东涛:

    一是国家对西部地区在财政转移支付上和资源建设方面的补贴和安排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二是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三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减免农业税对西部大开发的推动起到了巨大作用。四是积极发展生态保护取得了巨大成就。五是大力发展西部教育,人才建设等。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西部开发出现了稀释现象。盘点十年来,西部开发的成就主要是在“十五”期间实现的,是“十五”开启,“十一五”完成。而近几年来,西部开发的工作显然有点疲乏,而疲软症主要出现在政策上西部开发的稀释化、边缘化、虚拟化。首先,区域经济在全国遍地开花,西部大开发提出之后,东部地区提出了浦东、浦西的计划,中部地区做了大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崛起等等。这些对中央政府来说都不得不在各个区域部署力量,这必然使得西部开发有一些问题,因为国家财力有限。

    2009-07-11 09:09:55

  • 邹东涛:

    其次,西部经济的紧运行,紧运行当然要影响西部开发。对深化西部开发,我们不仅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也要分析西部经济亮点。西部经济亮点有两点,一是生态建设,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这两点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常看到不亮的地方。说到建设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环保风暴和国际减排风暴的压力对发展的质量和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西部是全国许多大江大河的上游,是全国候鸟的集聚地,而重大任务使得环保的重点在西部,而西部的环保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成本,巨大的成本也对西部开发的成效产生较大影响。

    2009-07-11 09:12:17

  • 邹东涛:

    关于西部建设问题,确实西部亮点没有能够成为促进西部开发的一个重要的推进力量,反而在很多地方压迫了西部开发的实际工作。进行西部开发的困难分析,并不是要在西部开发上减少力度,而是我们要有深度的思维、理性的观点,集体产生智慧,寻找西部开发的新举措。对于当地的资源优势、生态环境、观念的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等方面,西部还有很多文章可做,还有缺口。

    当然,国家始终不渝地进行西部开发,这是西部开发不断发展的任务和前提。这两年以来,国家区域发展的思想逐步走向正规化。而在机构上,东北办撤销变成东北司,西北办变成西部开发司,国家在区域发展方面走向了思考的成熟期,应该对西部开发来说是一个好现象。国家始终不渝的进行西部开发,使西部开发不断发展,而未来几年,还须在政策层面上跟进。

    2009-07-11 09:14:38

  • 邹东涛:

    一是产业支撑问题。现在经济发展表明,一个地区发展的关键并不在于本身有多少资源,而在于是否具备整合的要素和具有较大市场的产业。西部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交通优势等等,都没有能够足够的吸引全国资源来促进西部开发。

    二是生态问题。由于西部生态发展的全国共享性,国家应该花更大的精力来投入生态环境的补差。因为西部作为全国大江大河的上游,生态发展让全国都受益,但是西部付出的成本大,收益少。因此在西部生产建设方面,更多的应该由中央政府来支持。

    三是西部开发的现代化问题。西部开发的目标不可能是东西部在一起,经济的差距很大,收入差距很大,在这方面短期内很难改变,国家也不可能用巨大的财力去摆平东西部收入差距问题。而国家应该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使西部地区率先或者起码和东部地区同等享受公共服务均等化。当然,现在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使中国国家遭受了严重影响,而在这一年的影响中,受损害最重的是东部地区,东部的大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而这一年多,西部的经济和企业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要小的多。

    2009-07-11 09:17:30

  • 邹东涛:

    因此我想到另一个话题。当前几年东部地区大大超越西部发展的时候,东部支持西部,目前东部面临困难的时候,西部也可以怎么样支持东部企业的发展,为东部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困难帮一把。当年小平同志讲两个大局,东部支持西部,现在在困难时期,西部也应该支援东部地区。所以,西部开发还有文章可做,国家对民营资本也应该提供一些政策。西北大学先走了一步,应该说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研究中心对西部开发提供了最新的理论支持。

    我就讲这些,请大家参考,批评指正,谢谢!

    2009-07-11 09:20:48

  • 主持人 任宗哲:

    下面请西部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主任姚慧琴教授进行《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

    2009-07-11 09:23:42

  • 姚慧琴:

    尊敬的陈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09年西部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作为这本书的主编,我首先代表以何炼成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编委会和编写组向关心和支持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此次大会的陈副主席表示感谢,向莅临发布会的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支持和直接指导中心工作的教育部社科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西部蓝皮书的出版、发行及提供支持的社科文献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西部蓝皮书研究和编撰工作的兄弟院校和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07-11 09:24:13

  • 姚慧琴:

    西部蓝皮书的项目策划始于2004年底,第一部于2005年10月16日正式出版,目前已出版了五部。西部蓝皮书作为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对西部经济发展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分析,为国家和西部地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年度性综合研究报告,受到了学术界、政府决策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西部大开发战略是20世纪末党中央、国务院对21世纪国内外经济、政治格局变化进行准确预测和把握,为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科学发展而做出的重大决策。经过10年的开发与建设,西部经济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急剧变化也使得西部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对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西部经济发展进行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对西部地区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机遇进行前瞻性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为此,我们将今年蓝皮书的主题确定为“西部大开发10周年:回顾与展望”。

    2009-07-11 09:26:13

  • 姚慧琴:

    为了编好今年的西部蓝皮书,我们分别于2008年8月20日和8月29日在西安和银川召开了西部12省区部分兄弟院校“西部蓝皮书2009”编写大纲讨论会,并在研究上形成了合作和分工。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包括了西部十二省市区在内的全国20多家单位、60多位专家学者的分工合作、共同研究的成果。在此,我代表编委会再一次向各研究和撰写单位、各位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部蓝皮书2009继续遵循重点突出、方法规范、分析到位、注重原创、突出应用的指导思想,在内容上包括总报告、特色优势与新兴产业发展报告、区域发展报告、发展环境报告、民生与公共服务发展报告、省市区发展报告、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报告七大部分。每一部分在对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都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2009-07-11 09:27:29

  • 姚慧琴:

    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西部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东西部相对差距在缩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取得了新进展。表现在:

    1、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了大跨越。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14647.38亿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58256.58亿元,年均增长率11.42%,高于全国9.64%的年均水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最快的十年。其中,内蒙古自2002年起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第一,十年间年均增速高达16%;陕西和西藏以12.18%紧随其后,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4122.6元增加到2008年的15857.18元,年均增长率达14.42%,高于全国13.48%的平均水平。

    2、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持续大幅增加。2008年西部地区地方财政收入达5096.09亿元,比1998年的946.24亿元净增加了3.33倍。其中内蒙古与重庆增长最快,分别净增长7.38倍和7.12倍。

    2009-07-11 09:29:01

  • 姚慧琴:

    3、投资和创业环境显著改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999—2008年十年间,西部地区投资总和达到158663.1亿元,年均增长22%。投资规模之大、增速之快为历史所少有。十年来,西部地区开工重点工程102项,投资总规模1.74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都取得实质性进展,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投入运营。

    4、对外经济贸易快速增长。2008年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068亿美元,比1998年132.6亿美元增加935.4亿美元,年均增长23.2%,同比增长35.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9.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持续大幅增加,由1998年的30.4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232亿美元。

    2009-07-11 09:30:19

  • 姚慧琴:

    5、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10年来,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迅速,各省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均在6%以上,有8个省的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增速的平均值,分别是内蒙古、宁夏、陕西、重庆、广西、甘肃、青海和贵州。十年来,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收入增速的有5个地区,分别是西藏、重庆、内蒙古、四川、云南和陕西。

    6、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各省加大了基础教育的投入,采取多种措施实施普九攻坚,至2007年底已完成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两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共新建初中与小学7846所,校舍面积956.71万平方米,改扩建35232所,校舍面积2265.73万平方米。

    7、西部地区贫困人口规模逐年减少,贫困发生率不断降低。西部大开发中,通过实施一系列消除贫困的政策与措施,西部地区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1998年底的2029万人减少到2006年底的1170万人,绝对贫困人口减少954万人。农村低收入人口从3490万人减少到2196万人,减少幅度达到37.08%。

    2009-07-11 09:31:29

  • 姚慧琴:

    二、西部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四川、陕西、内蒙古位居前三。为了对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各省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变化进行整体评价,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省域经济发展竞争力评价与分析课题组设计了包括宏观经济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金融竞争力、科教与创新竞争力、环境竞争力、资源竞争力、对外开放竞争力和政府作用竞争力等在内的九大类指标体系,在对西部各省经济发展数十万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西部各省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及其10年来的变化给出了整体评价。1999年—2007年底,西部11个省不含西藏,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静态综合排名为四川、陕西、内蒙古、重庆、云南、新疆、广西、甘肃、宁夏、贵州、青海。

    其中,四川省综合排名始终处于第一位,说明四川省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在西部地区仍具有明显优势。陕西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从1999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7年第二位,并表现出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内蒙古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综合排名从1999年的第七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三位。重庆综合排名保持在四到五名的水平。新疆除个别年份外,基本处于第六名,说明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相对稳定。

    2009-07-11 09:35:39

  • 姚慧琴:

    三、西北、西南比翼齐飞,区域经济发展步入新的阶段。

    1、西北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逐年加快。1998年,西北五省区GDP为391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08年达到16208.96亿元,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十年中的增速变化看,后期增速明显高于前期,表明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促进经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99年的1501元增加到2007年底的2804元,年均增长达到8.3%,基本与全国保持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402元增加到10445元,年均增长11.2%。

    2、西南地区经济持续告诉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1999年至2008年,西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0.9%,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9.5%;1999年西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3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7.82%,到2008年底,提高到11705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1.82%。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2008年西南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99年的2倍以上,高于全国水平。

    2009-07-11 09:37:32

  • 姚慧琴:

    四、新阶段新时期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西部大开发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就,在经济总量上扭转了东西部间经济进一步拉大的态势,在建设山川秀美的新西部目标上也在有序推进并获得显著成效,但在新的历史时期,西部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金融危机下西部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东西互动面临新困难;环境保护出现新问题;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加快;重点工程和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需要加强;地区创新体系建设的意愿与能力差距较大,以及东西部差距如何缩小等问题。

    与此同时,西部经济在新的挑战中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首先,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领和保证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重要力量,渴望获得国家在政策上的更大支持。其次,大规模灾后重建成为拉动西部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力量,客观上拉动了内需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再次,金融危机对东部企业形成的冲击与西部地区经济的优越表现,客观上将加快东部地区企业的西进步伐,有利于西部地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规模的扩大。最后,十年大开发的成功经验和体制创新为加快西部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009-07-11 09:38:48

  • 姚慧琴:

    展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未来,我们认为:经过十年多的开发,西部地区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经济发展活力大大增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西部地区更好的承接东部企业西进提供了保障。目前正是西部经济加快起飞时期,若能充分利用区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西部经济渴望在今后若干年内将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作为以反映西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西部蓝皮书,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密切关注西部开发过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比如,金融危机背景下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问题、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西部能源产业发展模式问题、世界性产业升级背景下东西部产业对接与互动发展问题、西部地区内部三大经济区域间的协调发展问题、西部地区民族宗教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问题等,使西部蓝皮书在国家西部开发政策制定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同时,我们将继续发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以西部蓝皮书为学术纽带,进一步密切与全国长期关注与研究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们的联系,共同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09-07-11 09:41:29

  • 主持人 任宗哲:

    下面我们有请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讲话!

    2009-07-11 09:43:19

  • 方光华:

    尊敬的陈宗兴先生,教育部社科司何健处长、西部大学的乔学光教授,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年是西部大开发10周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此举办《中国西北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增强进一步开发西部的理论认识。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很荣幸有机会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感激!

    2009-07-11 09:43:33

  • 方光华:

    刚才姚慧琴教授对西部经济发展十年来的情况进行了十分详尽的分析。十年间,西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陕西作为我国西部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高等教育事业的规模、机构、质量都有显著表现。目前全省有高等院校79所、军事院校9所,还有民办高校,全省在校生超过100万人。进入985工程的有3所,在全国居第二位;进入211工程的有8所,占全国第四位。民办高校万人规模已经超过记录。全省高校中间有16个一级学科、45个二级学科和单独学科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已有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数量在全国排第四。全省高校具有博士授权单位29个,博士后一级学科95个,位居全国第四。硕士授权单位56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131个,位居全国第二。全省有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近年来,陕西高校承担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地区规划纲要,有许多关键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9-07-11 09:44:56

  • 方光华:

    一是要增强整体综合实力,不但要有较强的普通高等教育,还要有较强的高等职业教育;不但要有较强的公办高等教育,还要有较强的民办高等教育,这是要增强竞争力,科技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建设位于全国前列。

    三是要提高国际贡献力,高校的科技资源能够有效的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是要提高国际化程度,能够主动适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一些高校在国际化中间能够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实现这一目标,陕西省加大了对陕西高校的基本投入。在实施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同时,还推进了高等教育的示范性。在科技创新方面,陕西省在2006年在一些装备制造和能源等四领域开设了30个国际产业化教育研究,重点建设100个重点实验室,100个研究中心,50个创新园区。此外,还通过政府引导推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举办了研究院,陕西能源研究院等五个研究院。

    2009-07-11 09:47:06

  • 方光华:

    2007年陕西省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2008年,全省已经选出了152个陕西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在高校中间的薄弱环节,我们启动了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已经选出了30个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正在实行重点化的学科研究,力求在历史、文学、考古学、遗产保护、宗教学、经济学领域形成比较优势。

    我们相信,有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有陕西高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学者的关心帮助,陕西高校的一定能够走的更好。各位朋友,在纪念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的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呼吁,对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更加关注我国西部高等教育的区域优势,要把大力发展西部高等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举措来抓。我们希望今后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对西部高等教育的区域优势更加关注,目前国家实施的211工程和985工程力图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高校推进到世界前列,结合有效的人力和物力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大学竞争。对我国来说,既要有可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竞争的大学,更要有实力强劲的适合我国国情的高等教育。幅员辽阔的西部地区要有一批高质量的高校,真正推动西部高等教育的建设。

    2009-07-11 09:50:51

  • 方光华:

    我们期望国家能够设立西部高校的特色学科,西部高校的一级学科非常有优势。特别是西部高校优势学科,大部分是在解放初期根据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整合全国知名高校而形成的,他们有一些显著的优势。1998年以后,这些学校都划归到地方,极大多数学校的学科不能符合国家的重点学科的规划,很有必要对他们制定一些扶持政策。我们期望国家能够实施西部高校人才战略,对西部高校的支持队伍进行重点扶持。目前,中组部、教育部在推进西部人才计划,对西部地区人才有一些扶持,但是还没有一个对针对西部人才的规划。我们希望国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关注。

    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朋友,多年来大家为西部开发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有利地推动了西部经济发展,推动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期待这次研讨会能够汇聚更多的智慧,能够西部经济发展,为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预祝本次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09-07-11 09:52:42

  • 主持人 任宗哲:

    下面我们请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处长讲话!

    2009-07-11 09:54:44

  • 何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应邀参加本次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暨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我谨代表教育部社科司对发展报告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是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全国长期关注研究西部发展论题的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对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的理论进行系统总结和科学分析所取得的综合性成果。

    2009-07-11 09:55:01

  • 何建:

    报告从2005年首发,到今天已经连续出版了5部,对国家和有关部门的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同时也为高校人类社会科学参与社会服务能力的提供了极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包括,第一,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高度关注追踪西部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献计献策。西部地区是我国的经济落后地区,也是生态及其脆弱的地区,实现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从首部开始就紧密围绕着这一任务,先后以西部生态环境修复、投资与经济增长,特色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竞争力评价与分析为主题开展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中央和西部地区政府加快西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的提出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2009-07-11 09:58:34

  • 何建:

    第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课题组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以原始资料的积累,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为了使西部发展报告对政策具有参考作用,而且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从2007年初启动了建设数据库工程,自主研发了西部省域经济发展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数据库,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数据库,西部省域经济发展竞争力评价的数据库,收集整理了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系统数据,数据总量已达10万余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数据库包含全国27个省、市区的2万余农户和2000余乡村的总量,接近250万条。这些原始数据为从事西部经济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料,而且为研究撰写西部发展报告奠定了科学的基础,使得西部发展报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有实践的价值。

    2009-07-11 10:02:40

  • 何建:

    三是西部发展报告课题组充分利用了重点研究基地这个大工程,以项目为纽带,整合相关研究资源,形成在这一领域的综合优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体现了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充分发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职能作用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西部发展报告的研究与编撰工作汇集了以西部为主题的全国31个科研院所,51位专家组成一支相对稳定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研究团队,以项目为纽带,以基地为平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发挥思想智库作用提供了许多有益经验。

    借此机会,我们对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西北大学继续加强中心建设,抓好基地建设是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大局的重大考虑,西北大学要在自己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积极扩展国际交流,构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努力在国际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力争使西部中心成为国际知名研究基地。希望中心继续以西部开发报告为纽带,紧密联合全国以及西部各高校专家学者加强相关的学术交流,将西部发展报告打造成著名的学术品牌。

    最后,再次祝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西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9-07-11 10:04:36

  • 主持人 任宗哲:

    国家发改委西部工作司秦玉才司长原定出席今天的会议,但因公务不能出席,秦司长特委托邹东涛教授代其进行书面发言。下面请邹东涛教授宣读国家发改委西部工作司秦玉才的书面发言。有请!

    2009-07-11 10:07:19

  • 邹东涛:

    在这次会议筹备期间,我到国务院发改委西部工作司进行了汇报,昨天上午秦司长来电话说发改委要开会议,没有办法来,委托我做一个书面发言。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上午好!在我国西部大开发工作进行即将十周年之际,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举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对西部经济发展报告的出版和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以来,我国西部地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也有许多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这十年的确是我国西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西部地区经济在加速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更有利的保护,基础设施明显得到增强,也是得实惠最多的十年。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西部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更要坚定信心,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展望西部地区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决心不可能动摇。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要进一步深化,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在此,我衷心希望学术界能够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事关西部大开发的重大问题。

    2009-07-11 10:07:47

  • 邹东涛:

    在座的各位都是区域发展的权威,也是对区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专家学者。在新的形势下,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又给大家提出了新的课题,希望通过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来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顺利进行。我们西部开发司有一个非常好的机制,从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我们和专家学者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对话和渠道,今后我们希望继续能够从专家学者的思想中汲取政策上的依据,能够汲取推动西部开发的新思路,能够集思广益,在规划制定、政策措施、各项重点任务的部署方面,不断地开创西部大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是我国以高校为主体的学术界为西部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的年度综合性报告。从它2005年首部出版发行,就受到原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的关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所研究和关注的是我国西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的许多观点和建议对于我们制定西部开发的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启发作用。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国家行政部门,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对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连续五年出版西部蓝皮书,对西部开发及其长期跟踪探索提出决策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预祝西部蓝皮书2009年中国西部发展报告发布会圆满成功,也预祝这本蓝皮书今后越做越好。谢谢大家!

    2009-07-11 10:09:57

  • 主持人 任宗哲:

    下面我们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教授讲话!

    2009-07-11 10:13:54

  • 刘世锦:

    首先对2009年西部发展蓝皮书的出版表示中心的祝贺!我刚才粗略的看了一下,这本书的水平还是相当高的。西部大开发十年,这本书出了五年,很不容易。以何炼成老师为小组专家,姚慧琴教授第一时间组织50多位对西部开发研究很有造诣的专家们做这项工作,回顾了过去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有一个很好的展望。因为有一个数据库,研究出来的报告还是相当有质量的。现在一本书能够出五年很不容易,因为社会诱惑比较多,做一件事情能够坚持做五年,还要有恒心、有毅力、有理想的。我们现在有一个团队和这件事情,一个是表现很高的学术水平,另外表现一种学术精神,所以这个研究成果对我来讲有很好的启发。

    我想刚才也谈到对西部做一个展望,我对这方面没有太多的研究,我印象中大概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起步阶段,主要是政策制度,侧重于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西部地区最近几年有相当大的发展,不仅是投资生产,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相比,差距在缩小。

    2009-07-11 10:14:09

  • 刘世锦:

    中国整个经济社会进入了重化工业的发展,它是一个立体的,因为进入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以后,对原材料、能源、装备工业有很大的需求,而在我们西部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从2002年经济高速增长,西部地区获得了高速发展。第一阶段是政策为主,把事情向前推动,第二是有一个市场拉动机遇。

    第一我们已经有了重化工业的优势,现在有了能源原材料、装备工业基础比较好的优势,至少在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这个优势还可以继续发挥。第二个优势,现在所谓新的科技革命,特别是新能源的发展。沙漠是不毛之地,过去说是劣势集中的地方。但是光发电,沙漠是最好的资源,因为光照持续最稳定。所以我们西部地区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第三个优势,城市化。最近还讲西三角等,其实是以交通要道、大中城市为主线的新的城市群,这个趋势也已经形成。

    2009-07-11 10:16:18

  • 刘世锦:

    还有一点,最近几年讲科学发展观,特别强调社会发展,其中有一点是公共服务均等化。西部地区过去发展水平较高,想争取国家一些转移支付等支持,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强调社会发展、强调公共服务发展,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样一个发展,对西部地区来说是争取中央的支持,争取全国的经济发展有一个更好的协调性,这方面也遇到了难得的机遇。

    最后一点,西部有优势的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刚才也谈到西安市的民办高等教育,我过去在西安很多年,参加过很多经济发展战略的研讨会,我们也设想过很多产业,但从来没想到西安市的民办高等院校在全国前10位中间,领先了好几位。我想类似的西部方面的优势在今后几年也会得到很大发展。总的来讲,这次金融危机以后,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更多。如果说中国的机遇比其他国家的机遇更多,西部的机遇在中国来讲要更多。

    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我相信西北大学有这么好的团队,西部有这么一支有事业心、有恒心的研究队伍,一定能够使这样一本蓝皮书继续办下去,而且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谢谢!

    2009-07-11 10:18:28

  • 主持人 任宗哲: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09-07-11 10:19:55

  • 主持人 丁文峰:

    西部经济论坛学术会议现在开始。第一位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教授报告,大家欢迎!

    2009-07-11 10:20:04

  • 姚洋:

    谢谢。我自己是西安人,首先祝贺西部蓝皮书出版五年,看到西部这些年有了大的发展,作为一个长期离开西部的人来说心里很高兴。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关于全球经济不平衡和中国经济不平衡的看法。

    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在全球的经济不平衡,所谓的全球经济不平衡,是有一部分国家长期处于经常项目赤字,有些国家处于经常项目盈余。赤字国主要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盈余国主要是日本、德国、中国,还有石油输出国,包括俄国。看赤字国和盈余国,就很清楚的表明赤字国的特点是金融业非常发达,盈余国一部分是制造业大国,像日本、德国、中国,还有一部分完全是靠输出石油的。

    2009-07-11 10:22:22

  • 姚洋:

    而且我们应该注意到,国际经济失衡是一个长期现象,如果看一下数据,会看到美国自60年代初期以来,一直是经常项目有赤字的。在过去50年间,不平衡没有发生问题的时候,都是美国的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比如60年代后期之前,美国经济占世界主导地位。到美国出现滞帐之后就发生危机,80年代初期、中期之后,美国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美元大幅度贬值,压着日元的升值。美国调整之后,接着就是新经济,新经济大概支持了15年的增长,到新经济泡沫破灭之后,就有了这次的危机。

    2009-07-11 10:22:41

  • 姚洋:

    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全球失衡是一个长期现象。既然是一个长期现象,就应该用长期因素来解释,不应该用短期因素来解释。我个人觉得,应该是长期的国际分工造成的。以前我们讲国际分工,往往就讲货物贸易的国际分工,中国出口低附加值的产品,有些国家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但这里往往忽视了一项,就是金融服务。过去中国没有参与,主要是德国、日本,中国参与之后,国际分工就变得非常明显。比如俄罗斯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它是一个制造业的强国,但是现在它基本上沦落到出口石油的国家,完全是石油输出国。国际分工造成的结果就是把你引向你最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俄罗斯就是出口石油、出口天然气,中国的比较优势主要是出口低端产品,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和中国的人口密集度息息相关。

    2009-07-11 10:23:50

  • 姚洋:

    这样的国际分工格局是这些制造业大国,像金融业大国出口制成品,换回金钱后再去购买金融大国的金融服务,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循环。我们是出口货物,金融大国出口金融服务,这是全球分工造成所谓的全球失衡。失衡并不一定意味着出现危机,如果这些钱能用到好的地方,比如在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它有一个实体经济活动可以投资,这时候钱就可以分散,可以投资到比如过去90年代,美国增长率大概平均达到5%以上,就是新经济。在新经济泡沫破灭之后,它的钱没有投处,金融业就可以自己制造自己的资产,就是纸钱,制造了很多泡沫,最后破灭了。这是全球经济失衡。

    2009-07-11 10:25:05

  • 姚洋:

    对于中国的意义在哪里?意义非常重大。为什么中国会产生这么多的失衡?我们的货物进出口占整个GDP的比重是10%,这意味着我们有10%的GDP是没有被利用的,我们有了钱,把货物出口,换成钱,实际是美元信用,我们没有把它转换为生产,而是存起来了,而且存的利率极低。比如买美国债券,可能利率也就2%,这说明我们的整个金融体系运转的非常不好。这当然和国际分工有关,我们把全部精力放到制造业上,造成的结果就是服务业、银行业、金融业不发达。不发达的结果是我们没有把储蓄用起来,换句话说,中国的问题一方面是出口太多、消费太少。另一方面,我们出口的东西没有把储蓄利用起来。本来我们应该储蓄,我们再进口货物或者机器设备,进行投资。虽然我们的投资率非常高,我们的投资率达到43%,我们的储蓄率是52%。有人说你还说投资,投资率43%已经很高了,全世界都说中国发疯的投资,但这和我们的储蓄相比,我们的投资还是太低了。

    2009-07-11 10:28:34

  • 姚洋:

    说到和中西部发展联系起来,可以看到一个结果,就是中西部的投资是不足的。刚才我看了蓝皮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表,对全国而言,我们有10%的净储蓄。但是对于东西部而言,有9%的负储蓄。如果要算经常项目,中国是有盈余的,但是中西部是有赤字的,这意味着中西部的资金不足。但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中西部的资金向东部转移,你可以问一下中西部的银行,他们都是存在着情况反过来,存款远远超过贷款,资金向中东部流动。如果考虑如何消除中国经济不平衡,包括整个国家外贸的不平衡,还有中西部和沿海地区的不平衡,很重要的突破口就是改革我们的金融体系。

    2009-07-11 10:29:58

  • 姚洋:

    第一,要建立更多的区域性银行,特别应该鼓励中西部建立自己的区域性中小银行。这些中小银行可能把钱贷给中西部的中小企业。刚才我们说中西部的优势,我是西安出来的,我知道西安的人才优势到底有多高。西安在改革开放之前,在每百人的大学生毕业人数中是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比上海都高,现在大概是第四位,北京、上海、武汉、西安,这还是非常高的,但是我们没有把人才优势利用起来。看一下统计资料,陕西的国营企业占的比重也非常高,为什么这样?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陕西,包括西安市的中小银行太少,大银行完全追着大企业跑,没有中小企业给私人企业贷款,私人企业贷款非常困难。因为我有亲戚朋友在西安,做生意非常难,不能贷款。

    2009-07-11 10:31:33

  • 姚洋:

    第二,要建立区域性的资本市场。中国这么大,不可能仅靠两个股市,深圳股市和上海股市,即使你把两个股市都算上,我估计最后上市企业也不超过2000个。中国有几百万个企业,这些企业要融资非常困难,基本是要靠在民间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我们想想民间资本市场融资的成本是多少,大概利率从来没有低于10%,可是官方利率从来没有高于6%。这么大的差距说明肯定有结构性的问题,与我们的资本市场不发达有关。每个省单拿出来都是一个国家,不管是按人口论,还是经济总量论,都是一个国家,可是我们没有区域性的资本市场。如果要改革我们的金融体系,从中西部开始改革应该是一条可以探讨的路。既可以缩小中西部和东部的差别,而且也能为中国整个宏观经济减负。因为我们现在的压力太大了,浪费非常大,怎么把我们辛辛苦苦创造的外汇、盈余用起来,从中西部着手,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9-07-11 10:32:30

  • 主持人 丁文峰:

    感谢姚洋教授的发言!下面请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发言,大家欢迎!

    2009-07-11 10:33:59

  • 蔡继明:

    我发言的题目是《西部矿产资源谨防掠夺性开发》。西部在矿产资源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包括重庆、四川等十个省区已经探明的矿产大概有139种,煤炭储量占全国的36%,石油占12%,天然气占53%。在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西部地区有13种占到全国的50%以上,因此它具有绝对优势。其中铅矿、铜矿等9种矿产资源具有比较优势,储量也占到全国的30%—50%。煤、油等能源矿产资源尤其丰富,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能源接替基地。

    2009-07-11 10:34:22

  • 蔡继明:

    但是在西部大开发当中,我们看到一些工程,像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西油东流,这些工程都涉及到西部矿产资源向东部的转移。在我国矿产资源的开发管理当中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首先是矿产资源的补偿费过低。我国《矿产资源征收补偿规定》中规定,矿产资源补偿是按照矿产品的销售比例计征,根据不同的矿产资源按其销售收入大概是0.5%—4%,而国际上多数国家、多数矿产资源的权利金费率保持在2%—8%之间。中国石油、天然气、煤炭、煤成气等重要能源补偿费都只有1%,国外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率一般在10%—16%之间。即使像美国和中国相比已经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它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的权利金费率也高达12.5%,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是10%。

    2009-07-11 10:35:23

  • 蔡继明:

    我们矿产资源的税的征收是从量征收。这些年来国际原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一直保持在每吨3800元以上,石油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很大,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则长时间停留在每吨12—14元,一直到2005年7月以后才调整到每吨14—30元之间。另外实行的开采企业是总部所在地纳税,按现行税法,所有矿产资源开采企业都不是在矿产资源开采地就地纳税所得税,而是在总部所在地纳税。也就是说,大量的矿产资源税都没有留在开采地。

    上述规定大大低估了矿产资源的价值。一方面人为的压低了由矿产资源加工而来的最终产品,特别是各种能源的价格,从而刺激这类产品的需求不合格的膨胀。另一方面,也人为地提高了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行业的利润,从而导致对矿产资源过度过早的开采。这两方面的扭曲都会造成我国矿产资源极大浪费,加剧我国矿产资源的稀缺程度,从而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09-07-11 10:36:44

  • 蔡继明:

    把本来应该以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形式归国家和地方所有矿产资源的收益,实际是以利润的形式或者消费者剩余形式转移到了开发商和最终产品使用者手里,这就是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并没有完全实现,也造成收入分配关系的严重扭曲。这些年来,我国利润率高的行业大多数不是资源垄断性的,就是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之所以投资回报率比较高,除了劳动力成本低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产品高价、资源低价、环境无价”这种价格扭曲造成的。企业利益的获取某种程度上是损害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基础上获得的。

    由于许多矿产资源都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上述极低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必然使诸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工程实质上成为对西部矿产资源的掠夺,不仅不能使西部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反而会延缓西部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不利于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东西部之间的差距。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06年以及国家发改委2008年的研究都承认,东西部的差距在扩大。我刚才看了我们的蓝皮书,西部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以及人均消费和全国人均收入、人均消费相比,从1999年到2007年分别下降了9个百分点。

    2009-07-11 10:38:09

  • 蔡继明:

    以西部大开发标志性的工程西气东输为例,到底这个工程谁受益最大?按照西气东输每年200亿立方米持续30年计算,如果每立方米的价格是1.27元,资源补偿费1%,总额只有76.2亿元;而按5:5的分成,西部只能够得到38亿元。而一线工程投资就是1200亿,按照12%的利润率计算是144亿利润,可以看出西部没有得到多少。而西气东输工程能够给新疆带来200多亿元的气田开发建设投资,增加四分之一的工业增加值,使地方的财政收入能够增加10%。这对于新疆来说无疑是平地里挖出个金娃娃,值得欢天喜地。但是从工程前后来看,包括上游气田开发、输气管道建设和下游天然气利用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投资比例是2:4:6。输气管道建设400亿,下游天然气600亿,西部只有200亿。一个东部获得投资600多亿,到底谁得到的资金更多。

    2009-07-11 10:39:54

  • 蔡继明:

    另外,我们从隐性的收益来看,上海每年大概消耗4200万吨煤,环保部门对上海和华东地区酸雨发生率统计是上海在11%左右,江苏是12%,杭州是50%。改用天然气后,这些地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大气环境。而三峡工程建成后,就可以减轻下游洪水造成的巨大损失。同时,也会加大上游发生特大洪灾的几率。在水利设施已经相当完备的情况下,长江上游如达川、广安等地在2004年秋季遭遇到特大洪灾,有专家说不能说与三峡工程抬高上游水位完全无关。

    这是对矿产资源过度开发造成对西部地区环境的严重破坏。因此,我在这篇发言中提出如下建议:

    2009-07-11 10:41:22

  • 蔡继明:

    第一,针对我国能源高度短缺的状况,要参照国际标准,大幅度提高我国油气、煤炭等矿产资源的补偿标准,按由原来的1%提高到10%左右,并且将其更名为矿产资源基础补偿费,相当于绝对地租。

    第二,要将原来的矿产资源税由从量税改为矿产资源级差补偿费,就相当于把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根据价格变动来进行征收。这种从价税费合一,既使之能够更准确地体现矿产资源所有者与使用者之间的经济关系,又能够保证矿产资源使用者之间以及采掘业与其他行业之间平等竞争的经济关系。

    第三,由于按现行税法资源税是地方税种,取消资源税后,为减少地方财政收入的损失,建议在矿产资源补偿费的比例当中,适当提高地方分成比例。可以考虑绝对补偿费归中央,级差补偿费归地方,特别是要提高民族地区的分成比例。国土资源部在2007年曾向国务院提交报告,建议将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比例由1.18%逐步提高到3%。这份报告同时建议,将矿产资源的使用补偿费分成比例改为中央和地方2:8分成,从而加大地方的分成比例。

    2009-07-11 10:42:18

  • 蔡继明:

    第四,在矿产资源开发中要照顾到当地居民利益,要尽快建立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对开采环境恶化的补偿机制。国家应该规定中央企业上交开采地的税收比例,所有的矿产资源开采企业不论企业所属地在哪里,都应该在矿产资源开采地登记注册,就地缴纳所得税。对新增的矿产资源初级产品,要多留一部分在当地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走资源工业发展的新型道路,特别是把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第五,要调整西气东输天然气出厂价、井口价。目前西气东输天然气井口价为每立方米0.56元,价格很低,建议将西气东输天然气出厂价提高到每立方米0.75元,适当调整天然气井口价,就资源地而言,直接受益的是增值税以及两个附税的增长和资源税从价计改征到位后资源税的上涨,提高资源对地方的贡献率,促使地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的开采力度。

    2009-07-11 10:44:02

  • 蔡继明:

    第六,要建立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对资源地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机制,以满足资源地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支出需求,造福资源地人民群众,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对资源地西气东输稀有资源开发的专项转移支付机制,建议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田公司在资源所在地建厂加工油气资源,促进当地化工企业的发展。同时留出一定量的原气资源供应资源地招商引资和化工企业的生产加工,以培育资源地后续财源,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就业。

    上游治理污染,任务特别艰巨。不仅资金安排上捉襟见肘,而且加大了发展与治理的矛盾。上游西部地区不仅要肩负起超负荷的环保重担,同时还会使正处在原始工业经济积累阶段的地方工业更加举步维艰。所以东部不仅可以减轻诸如洪灾等直接经济损失,还包括间接受益如健康、生活、生产等。既然是甲方支付成本,乙方连带受益,遵循公平原则,乙方不能够坐享其成,国家应该对受益方增收资源调剂税、环境受益等税种,用以补偿支付成本和超正常的受益损失。

    谢谢大家!

    2009-07-11 10:47:06

  • 主持人 丁文峰:

    谢谢蔡继明教授的发言,第三位发言者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大家欢迎!

    2009-07-11 10:50:13

  • 黄泰岩:

    各位领导大家好!首先祝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09年版顺利出版,这是一部相当不错的书。特别是我到东北搞东北区域经济研究,我想西部的发展对东部地区的振兴是很好的参照。这本书当中讲到了十年的成就,总结了十年的发展经验,同时也对未来的西部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我想结合我国的角度,放到西部大的框架上进行理解。中国的发展放在世界经济的框架当中去理解,应该回到达尔文的概念当中,就是“适者生存”。市场经济是优胜劣汰,西部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抱怨,一是要发现问题,找到如何适应时代,找到这个时代的脉搏,而和这个脉搏相一致,找到西部发展的空间。所以根据这样一种概念,我想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概念称为三个时代。

    2009-07-11 10:50:29

  • 黄泰岩:

    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或者世界经济发展应该处在资源主义时代。这样一个资源主义时代应该给西部经济发展创造很好的空间。特别是2005年到2008报告,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这之间大规模的需求,特别是资源价格上涨等等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在这种情况下,西部地区如何利用资源,蔡继明教授已经非常充分的展现了西部拥有非常好的资源,但是在现有的价格体制下,我们如何通过价格的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的改革获取西部的发展,这是非常好的建议,我完全赞同。

    但是另一方面,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资源地区存在着资源诅咒问题。西部地区如何规避资源诅咒,可能也是我们在未来发展中去规避的问题。根据目前关于资源诅咒理论文献的梳理可以看到,之所以发生资源诅咒,最大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制度问题。通过制度的创新去解决资源诅咒,应该成为西部在未来如何规避,或者如何利用资源发展自己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由于制度本身的创新缺乏,导致大家依赖于资源,而靠资源生存,不愿意费大力气向产业扩展。也就是说,制造业的发展成为资源地区不发展的重要原因。

    2009-07-11 10:51:39

  • 黄泰岩:

    在这方面,如何通过这样一种良好方式去解决西部可能发生的资源诅咒问题。我觉得在发展报告当中也提到,内蒙在连续七年中增长速度全国第一,为什么?内蒙为什么能够摆脱资源诅咒的格局?应该成为西部在未来发展中解剖的很好的案例。中国发展当中,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两大发动机,如何利用这两个发动机,启动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嫁接中国发展的快车,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这是第一方面,中国资源主义时代给西部地区创造的空间。

    2009-07-11 10:53:37

  • 黄泰岩:

    第二,中国发展进入了区域发展阶段,放弃了过去条条块块的概念。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的时代应该进入用一体化对抗一体化的时代。过去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工业区、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也是过去讲的六大板块。现在构建一体化的进程,这是全球化的基本要求。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来讲,是产业一体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要求。我想六大板块进一步的演化从中国演化更细的概念,就是大区域当中的小区域一体化,比如最近出现的海西经济区被确定,东北辽宁省沿海经济带的确定列为国家战略,东西部地区的城域经济区列入国家战略。

    过去讲的是西部走廊,就是从西安、成都到重庆的产业走廊,今天成为经济区拿出来,西安怎么办?西北大学在西安,西安这一带应该构成什么样的国家战略,或者国家小的区域概念,用大区域套小区域,在小区域的发展构建大区域的全部发展。我想这可能是用一体化对抗一体化过程中要把握的关键点。可以说,在西北地区如何构建国家战略新的小区域,可能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一点。

    2009-07-11 10:54:56

  • 黄泰岩:

    第三,中国的时代在市场经济所创造的最最重要的魅力在于,我们的发展不仅仅可以利用自有资源,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社会资源。所以可以这样讲,我们进入一个整合资源的时代。更多的利用别人的资源,而不仅仅是利用自己的资源实现快速发展,应该是已有的发展当中给我们提供了非常经典的案例。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世界500强按现在统计,没有一家是靠自有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全部都是通过重组、兼并、收购发展起来的。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利用外部资源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的企业,应该成为西部企业发展很重要的概念。从西部地区的角度来讲,作为地方政府,如何规避西部的相对劣势,去发挥我们的相对优势,利用我们的相对优势吸引外部资源进入西部地区发展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比如09年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东部各省份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像广东、浙江、上海经济增长速度低于1%的全国平均数,而只有两个省或者市进入了两位数的增长,一个是天津,一个是江苏。江苏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非常好的概念,就是在危机过程中已经进入了中国三个三万亿俱乐部,而且在这样情况下仍然提出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概念,就是超山东、广东的车。要靠自有资源超不可能,从西部角度来讲,我们也进入了超车时代。所以我想江苏在这个过程中从理念上发生了根本改变,就是过去强调企业家不要找市长,要找市场。在危机过程中他们改革了理念,提出了市长带领企业家共同找市场。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江苏利用自己的发展优势和中央企业35家签订了45个重大项目,这个中央企业到江苏投资规模达到2220亿,这些中央企业投资到江苏,对江苏的发展不得了。这就是充分的典型利用。

    2009-07-11 10:56:57

  • 黄泰岩:

    另外一个角度,发展中地区如何利用优势,或者改进自己商品劣势。前一段时间我去了牡丹江,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金融强市的概念。我说你这个地方发展金融不可能,但是他们提出所谓金融强市,就是营造金融环境,创造金融洼地,使各个方面的资源流到这个发展中地区,利用大规模的投资提出了投资规模百亿的项目,通过这两种方式加快牡丹江的发展。

    各个地区在弯道超车理念指导下的地区发展,大家都想办法利用外部资源。而西部有自然资源,但是我们的固体资源,特别是投资资源相对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别人的资源迅速发展自己,成为我们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要树立起这样一种理念,就是我们的发展不仅仅要依靠自有资源,更重要的是利用社会资源,利用别人的资源。而在利用和调动别人资源的情况下,需要我们拿出自己的大智慧。

    谢谢大家!

    2009-07-11 10:59:02

  • 主持人 丁文峰:

    谢谢黄泰岩教授的发言。第四位发言者是南开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教授,大家欢迎!

    2009-07-11 11:00:09

  • 柳欣:

    大家好!在前年西部经济论坛上,我曾经提出了一个观点,也就是对区域经济的研究要从现在的实物、生产力的分析转向货币的分析,因为我们所得到的数据完全是货币的分析,并不代表实物。什么是GDP?GDP就是货币交易的增加值。今天我利用这次机会想从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联系西部对策谈一下。

    从去年发生金融危机之后,我觉得人们对中国宏观经济的预测都是跟着国外跑的,百年一遇,现在会发现美国没有像1929年那样的大萧条下降40%,只下降了2%。实际上这也许是我们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判断。我在1月6日发布了一个我们的研究,但是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一季度是6%,到二季度会到8%,到三季度会到10%以上,到第四季度估计会达到12%以上。现在这个预测要往高调,原因是货币。因为GDP就是货币交易的增加值。像去年年底,人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17%,GDP涨8%,这个事是从来没有过的。货币供应量涨多少,GDP涨多少,不可能货币供应量是17%,GDP是8%,这不可能。

    2009-07-11 11:00:21

  • 柳欣:

    也就是说,在经济衰退的时候,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再下降也不会这边17%,那边8%。你根据这边的预测,如果那边按计划实现货币供应量的17%,那么GDP增长率至少是12%,假设外贸出口下降5%,减下去5个点,也是12%。现在根据上半年货币供应量的预测,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至少在20%以上,所以我想应该调整对GDP的预测。今年GDP的增长率可能会达到12%,或者比12%更高。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也就是说,经济周期的预测咱们这里问题很大,那么多人预测,谁也没想到北京的房价会这么涨,都认为金融危机要走逆市。

    我想说的是中国的平均GDP增长率,咱们一直按9%考虑,这里根本没有实际GDP,而是名义GDP。名义GDP从1979年到2008年30年期间的增长率平均是16.5%,这个数和货币供应量相联系。也就是说,当储蓄率超过30%的时候,名义GDP的增长率因为储蓄有一部分是存在银行,存在银行就是挨骂,货币供应量就是18%,那么名义GDP的增长率至少会达到16%。也就是说,这个数和30%的投资率相适应。这些年储蓄率会超过50%,投资超过40%,名义GDP的增长率不会低于20%。有这个货币,一定会有名义GDP。而且今年由于工资不涨,CPI不会涨,CPI取决于工资的增长,因为它统计的是工人消费的基本消费品。名义GDP很可能就成为实际GDP。

    2009-07-11 11:02:19

  • 柳欣:

    我说16.5%是什么意思?这联系到中国这次的经济衰退。这次中国的经济衰退是人为的要把中国经济怎样率压到16.5%以下。GDP就是利润,厂商投资花成本、雇工人,它能不能挣钱取决于人们花多少钱。名义GDP的增长率决定利润、决定利润率,当名义GDP的增长率低于平均水准,16.5%的时候,整个企业利润会大幅度下降,由此引发了这次经济衰退,而不完全是受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金融危机至少减5个点,而这次的GDP降到6%,减了14个点。当你把经济放开,加上国家的政策调节政策,名义GDP增长率会恢复的非常快。恢复到多少?13%是一个线,当经济增长率超过13%的时候,企业的利润可以到达正常的状态。当然,16.5%,企业的利润才是正常状态。

    2009-07-11 11:04:54

  • 柳欣:

    从1997年的恢复来看,GDP的增长率恢复超过13%,只有超过13%,经济会大幅度往上涨。这次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不严重,因为前一段涨的不高。1997年的衰退是从35%降到8%,而这次只是从17.5%降到现在,下降的幅度大,企业的利润波动就小,对企业的影响就小。所以这次金融危机没事,而是自己的货币紧缩政策造成的。对于现在整个的宏观经济形势,由于政府启动财政投资和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中国的经济从下半年开始会有一个很快的恢复期,GDP增长率会非常快。对于西部来讲,我想应该抓住这个时机。

    在西部报告中提出一些数据,我想这些数据最好都用名义GDP计算,不要再提实际GDP。因为对于区域来讲,没有办法统计区域的物价指数,你得到的数实际是名义值,而比较全国的名义是5%。从十年的西部整个发展来看,它一直是低于全国的。这意味着在这个地区整个利润率的水平要低于全国,而利润率的水平一旦低于全国,对于整个区域的货币流向是极端不利的。我在五年前一直讲这个事,今后五年大开发,西部没有建立自己的金融发展区域,这是很吃亏的。增长率平均是16.5%,增长率只有12%、13%的条件下,货币一定是外流的,这会严重影响西部的发展。

    2009-07-11 11:06:09

  • 柳欣:

    我想提一下内蒙的经验。西部经济要起飞,你的增长率必须达到平均增长率,也就是16%。你只有达到平均增长率,才有利于货币向你这儿流。而现在最制约西部的就是起动,这需要建立区域的金融体系来解决这个问题,用财政建立金融。财政和金融是一回事,财政是政府发货币,但是政府给你区域的发展政策不是就给你这些钱,拿这些钱创造利润、创造金融体系,创造货币,通过创造货币提高西部的增长率,也就是一定要想办法把增长率提高到16%以上,而不是8%、12%,这样才能达到经济增长率起飞的一点,才能促进经济增长。否则在整个区域中会非常吃亏。

    也就是说,如何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金融体系,对于落后国家和国际经济学一样,中国和人民币不能国际化,我自己可以把货币供应量提高到20%以上。为什么?我是独立的,如果国际货币流动,美国涨3%,你也只能涨3%,日本就是这个教训。对于区域经济的研究来讲,现在最重要的建立区域货币体系,我把这个体系的经济增长率提高到全国的平均水平,是16%,我觉得这是当务之急,这是最重要的事情。随着这次的经济复苏,我相信经济复苏会很快,明年肯定会超过15%,或者超过16%。这次复苏是由于政府的干预政策所带动的,它会带有从03年以来复苏的一切迹象,非常相似,也就是资产价格的上升所带动收入分配、房地产、高科技等等。如何抓住这次机会,在这些领域一定会有机会,会率先复苏。

    2009-07-11 11:08:22

  • 柳欣:

    当然,对中国带来的问题也是非常糟糕的。所有的问题都是由倾斜性的增长造成的,而对于区域来讲,要抓住这个机会。工资涨的很慢,出口大幅度下降,受损的一定是中小企业,而且很难恢复,而政策面所干预的各大中型企业、政府的财政投资,整个房地产的建设,这些领域应该要抓住。对于区域应该非常重要,通过这些方面有利于建立相对独立的货币金融体系,来促进整个西部的繁荣,能够率先使经济增长率超过16%。

    谢谢大家!

    2009-07-11 11:10:33

  • 主持人 丁文峰:

    谢谢柳欣教授。下面请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教授发言,大家欢迎!

    2009-07-11 11:11:30

  • 魏后凯:

    首先祝贺中国西部发展报告顺利发布。我想讲一下“十二五”的西部开发思路问题。现在和国家发改委讨论很多次,今天主要谈两点。

    第一,我们觉得当前中国经济区域已经进入了重要的转折点。我们可以把它叫做拐点、转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对“十二五”全面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应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为什么说中国的区域经济进入了重要的转折时期?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

    2009-07-11 11:11:46

  • 魏后凯:

    1、从经济增长来看,中国的区域经济增长已经从过去的不平衡增长转变为相对均衡增长。1999年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是7.3%左右,比东部地区低2.6个百分点。到2007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是14.5%,比东部地区高了0.3个百分点。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西部地区增长速度是12.4%,全国是11.7%,东部地区是11.1%,西部地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高1.3个百分点。所以我们觉得,已经由过去的不平衡增长转变为相对均衡增长。西部增长速度已经超过沿海地区。1999年到2007年,西部地区还是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99年到2007年,西部地区增长速度是111.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低1.3个百分点。我们觉得2007年是一个转折点,西部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东部地区。

    2009-07-11 11:14:26

  • 魏后凯:

    2、区域差距。尤其是东西差距来看,由过去东西差距扩大转变为东西差距缩小。我们可以看的很清楚,地区差距缩小实际是2003年以后地区差距,尤其是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计算,我们的差距在缩小。2003年,西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东部地区低6%以上,2005年相对差距下降到60.7%,比东部地区低。2007年,我们比东部地区低58.9%,去年比东部地区低56.9%,这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对差距在缩小,但是绝对差距还是在扩大,因为基数不一样。

    2009-07-11 11:15:25

  • 魏后凯:

    3、在2004年以前,我们的产业布局,尤其是加工制造业都在向沿海集中。2004年以后,通过我们的研究,绝大部分的产业越来越多的向中西部转移。所以2004年是一个转折点。从产业布局根本性的转变是由产业向沿海集中,转变为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过程,这也是重要的转折。我们也可以从投资来看,1999年—2008年,西部地区的投资是增长23.4%,西部地区投资增长比东部地区高4.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尤其是在2004年,西部开发的投资增长速度在4个区域是最高的。但是最近几年,东部崛起,西部地区的增长下降了,现在东北地区的增长投资速度已经超过西部地区。

    2009-07-11 11:16:38

  • 魏后凯:

    从2008年的情况看,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长了26.9%,高于全国的25.5%,高于东部地区的19.3%,但是我们远远低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是31.9%,东北地区是35.2%。也就是说,现在中部地区的投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长速度要比沿海地区要高。这是第三点。

    2009-07-11 11:17:51

  • 魏后凯:

    4、我们觉得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由过去的单驱动转变为多极驱动。80年代的时候,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靠珠江三角洲来拉动的。90年代以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来拉动。从未来的发展看,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单纯依靠少数一两个地区来拉动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中西部的一些地区,东北的一些地区可能会成为一些新的增长点。所以由此形成一种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中国区域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应该是多元化、多极来驱动的。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2009-07-11 11:18:38

  • 魏后凯:

    5、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的投资效益在不断下降。到目前为止,西部地区的投资效益的很多指标已经超过了沿海地区。根据我们目前的测算,东部地区的研发经费投资的增长速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这两个指标在全国最低。中部地区的很多投资效益的指标在全国最低,西部的指标已经超过了东部地区。比如说2007年,西部地区工业总资产的贡献率是13.8%,东部地区只有13.3%,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要高4%左右。工业成本费用的利用率,西部地区是12.7%,东部地区只有7%,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高8%左右。这样我们要改变传统观念,过去是说沿海地区效益高,西部地区比较低。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1999年西部大开发以后,西部地区的投资效益已经在不断提高,沿海地区的投资效益在不断下降。

    2009-07-11 11:19:50

  • 魏后凯:

    第二点,我谈一下“十二五”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思路。我们认为,在“十二五”西部大开发方面的总体思路是16字方针,“全面推进、科学发展、东西互动、加速转型”。在“十二五”期间,我认为未来的西部开发要抓住六个重点。第一是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第二是空间布局的优化,第三是完善开放性的经济,包括对内开放,我们认为国内的民间资本比外向资本更为重要。第四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五是生态环境的建设。第六也是一个重点,就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建设。所以我们想要推进这六个重点,下面再讲四点我个人的想法。

    2009-07-11 11:21:35

  • 魏后凯:

    第一,要进一步的推进合作优势产业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西部开发这个产业的支撑,产业的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所以我们觉得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来为未来西部的开发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第二,要大力统筹城乡发展。西部地区的城乡收入差距在全国最大,要优化我们的空间布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现在三个重点地区,关中和天水、北部湾,现在规划已经批了,我想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可能应该在这三个重点区域之外推动、启动一批新的增长点,新的重点开发区。这是第二点。

    2009-07-11 11:23:45

  • 魏后凯:

    第三,我们觉得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根据我们的研究来看,一般性的财政转移支付,也就是现在的均等化的财政转移支付缩小了地区差距。但是从广义的角度看,包括税收返还的话,我们在广义的财政转移支付是扩大了地区差距。所以未来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尤其是均等化的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要大力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目前来看这个难度很大,现在均等化财政转移支付所占的比重比较小,总量不大,而且是20多个省市都享受这种均等化的财政转移支付。

    最后一点,我们觉得要改变过去对西部地区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政策体系,广泛吸引国内外的民间资本,大规模的参与西部大开发。我们始终认为,国内外的民间资本不能大规模参与西部大开发中来的话,要实现西部大开发的长远目标可能是一句空话,所以我们的政策要进行转变。前段时间我们和有关部门协商,要进行分类指导,针对西部地区不同类型的地区采取不同政策措施,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谢谢大家。

    2009-07-11 11:24:29

  • 主持人 丁文峰:

    谢谢魏后凯教授。下面请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做报告。

    2009-07-11 11:26:41

  • 陈栋生:

    我很高兴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和论坛。我首先想到三个“一”,就是在2004年、2005年,我们的西北大地有一个以研究西部发展问题、聚焦问题的中心,一个重点的基地;每年出一本蓝书,非常全面的;一年开一次发布会,举办一次论坛。我想这三个“一”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根据我的实际体会,因为这个会我参加了好几次。第一个是发挥了集结的作用。现在有部电影叫《集结号》,集结了一批专门研究西部发展问题的高水平的研究团队。第二是发挥了科学的作用。因为西部大开发是关系几亿人,也是几亿人参与的历史情况,他需要一个有科学的技能。第三是建立了一个建言献策的大通道。第四是开辟了一个高水平成果的集中展示的窗口。这是社会基金和教育部有一个抓手,申请完以后这个研究成果的最精华的部分,和西部有关的,都在这里有所展示。第五是这个论坛,变成了一切关心西部的,不管是住在西安的,要关心西安,我们住在北京,也要关心西部,要有一个交流的大平台。我觉得这三个“一”、五大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纪念西部大开发的第二个10年还非常重要。

    2009-07-11 11:26:54

  • 陈栋生:

    这本书对于我们10年的西部大开发成绩重大。西部大开发未来的机遇非常多,但是我下面再补充一下,需要研究的问题更多。未来怎么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任重道远。为什么?因为西部的自然背景极其复杂,我们的西部大开发只能在地球上进行,但是地球的演化推进完全不服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求。比如说地球不断变暖,这对西部的干旱因素还会进一步加剧。有许多困难,西南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本来就非常严重,经过龙门山的大地震,以后会更加严重,它完全和西部大开发的意图背道而形。所以人类生存于地球,但是地球并不专属于人类,它按自己的脾气和规律在运行,我们要充分的考虑它。

    2009-07-11 11:29:41

  • 陈栋生:

    我是一个搞西域问题的,对我特别震撼的是重庆的武隆事件。理论经济学就讲GDP怎么增长,你在武隆那个泥石流的地区,增长了百分之一万也没有用。特别是金沙江许多科学家都讲到这个问题,你就是开十个电站有什么用,马上造成灭顶之灾。所以在这些方面,我只能遵循自然规律。许多经济规律的运行,必须以自然规律为基础,它不能离开地球。

    2009-07-11 11:31:05

  • 陈栋生:

    第二,和谐发展,未来的任务,西部大开发也是任重道远。因为它的社会背景特别复杂,3·14,7·5,包括去年的一些不安事件都给我们提出了这不是一两句话说的清楚的问题。

    第三,为什么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对于西部大开发还这么重要,需要我们的团体来提出研究呢?就是我们以前的区域经济格局是完全不可持续的,姚慧琴教授讲了,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经济格局,我建议她把产业链拉长一点。简单地讲,就是每年一亿的劳动力加强到广东等三角地区,西电东送,送给云南、贵州的水,最后变成许多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一个产品也就赚一、两美元,这样我们30年积累了将近2万亿美金的储备。现在美国危机以后,大量印刷钞票,中国的农民和中国的政府要为美金的贬值而担忧。

    2009-07-11 11:34:39

  • 陈栋生:

    所以我说这个格局是“意义重大,危害深远”。这八个字是矛盾的,意义重大对于30年前来说,中国没有钱,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只有饥饿和贫困,2.5亿的贫困人口,打工仔能够在广东、东莞打工就很不错了,那个时候是意义重大。现在是危害深远,把东莞那些地方变成了水泥地,小孩子都不知道地球是什么,以为都是水泥地。花了这么巨大的社会成本,这个怎么可持续呢?

    刚才魏后凯教授说,过去是三架马车的时代,现在要变成我们动车组的时代,每个车厢都应该自己有一个发动机。今年有的地方很聪明,比如说广西,我最近去那里,他们真聪明。20世纪实施开放,早年没有弄上去,现在在2005年左右打着“南北轻纺”的旗号,把中南部发展上去了,正在大规模建设。最近半年又打了一个“西江一等黄金水稻”,直接通到广州,这样就把广西90%的地方都带动起来。这就是新的发展空间。只有转变对这些格局真正的、冷静的思考,才能使我们在第二个10年大开发当中真正的进入科学发展的推导,进入和谐发展的轨道。这是时代的要求,是亿万西部民众的千年期盼。

    谢谢!

    2009-07-11 11:36:36

  • 主持人 丁文峰:

    谢谢陈栋生教授。下面请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何炼成教授做报告,大家欢迎!

    2009-07-11 11:39:30

  • 何炼成:

    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今天听了几位同志的报告很受启发,因为这次来参加这个会议是广泛的征求意见,对我们西部大开发,特别是蓝皮书的提高质量有很大的帮助。首先,感谢各位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下面我想简单的谈一下。

    原来我们准备总结西部大开发10周年,1999年6月19日江泽民同志在西安亲自发布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指示,到今年已经满了10周年。10周年成绩辉煌,问题也不少,因此就应当有进一步的新对策来研究,来进一步把西部大开发工作做的更好一些。

    我想讲10年的经济教训和问题从理论上讲,到底应该怎么样来加以说明。这一点从10年以前我们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考虑了以后,当时只感到西部大开发是中国有3、4亿人口的一个西部,有占面积三分之二的的西部到底怎么样来开发,怎么样发展起来?当时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因为当时理论上没有好好研究,只是简单的搞了一个西部大开发40条,这是1999年我提出来的。40条里面五个8条,第一个8条是江泽民同志的8点指示,下面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任务,西部大开发的对策,西部大开发的项目,西部大开发最后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这从4个方面讲了32条,一共是40条。当时还没有理论体系,完全是对策性的思考。

    2009-07-11 11:39:50

  • 何炼成:

    这10年我们感到,应当从理论上有所概括。因此从21世纪开始以后,我们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根据讨论写了一个《中国发展经济学概论》,当时写这个东西就是概括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底怎么样能够使初级阶段顺利的进入到中级阶段,以及进入到高级阶段。在这本书里面我们有一个理论性的讨论,主要是参考了西方的发展经济学。因为我们知道,国际发展经济学的创始人张培刚教授,当时是哈佛大学的学生,他的博士论文是《农业工业化》,也就是那些落后国家,那些发展中国家经济怎么发展,他认为关键在于农业要工业化,要把农业提高到工业化的水平,然后由此展开怎么样发展工业化,谈到了五大要素等方面。我们根据他的思路,考虑把西部大开发这个研究放在发展经济这个范畴里面,当时教材是谭崇台的新发展经济学。书本的结构就是两个结构,一个是怎么样实现8个化,因为简单的工业化还有其他的化要实现八个化,二是要解决八个矛盾,或者是八大关系,这就写了一本《中国发展经济学》怎么实现八个化,为了实现八个化,怎么样解决八个矛盾。

    2009-07-11 11:42:00

  • 何炼成:

    这个书出来以后,作为教材收到了不少的意见和反馈,认为这本书有可取的一面,但是缺点不少。首先从理论框架来讲就不能够自圆其说,一套书理论框架总有一个怎么起头、开展、最后来总结,我们那本书没有这个结构理论体系,是一个重要毛病。还有一个就是八化和八大关系里面很多问题搞不清楚,有些是照搬了西方的有关问题,没有把它中国化。这在当时收到很多老师和同学提出的100多条意见。所以最近两年以来,我们开始考虑怎么样改变这个结构,使结构符合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发展的规律性。

    所以我们又建构了一个新的体系,这也是分两个部分。一个是什么叫社会主义?就是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怎么来理解。第二部分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到底要解决什么样的矛盾,也提出了10个矛盾,就是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也就是小平同志提出的问题。我们通过西部大开发的历史、事实、发展来初步的构建综合情况,这本书里面马上要出来了,所以出来以后就欢迎同志们,特别是多方面的专家希望提出宝贵的意见。

    2009-07-11 11:46:05

  • 何炼成:

    下面我就简单把这个理论体系说一下。首先,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不说了。我们在社会主义总的建设里面,按照西方经济学,也就是马歇尔四分化,生产论、分配论、流通论、消费论。当然,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曾经谈到四分化,都讲到经济问题是四个方面的组合,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我们现在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相关问题里,怎么来研究生产,生产有什么特色呢?我们这里面做了一些尝试。因为从生产来讲有三大产业来讲,首先农业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要更加进一步的认识和突出农业是基础设施,还有粮食是基础的基础这一思想,这是十七大的报告里面特别谈到这个问题。我们的吃饭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阶段,特别对西部来讲,这一问题仍然是突出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确实是要随时出问题的。

    2009-07-11 11:47:48

  • 何炼成:

    前一阶段,物价上涨,粮食上涨,蔬菜上涨,你受的了吗?低收入者,特别是农村的人口受的了吗?特别是从西部来看,这是农业里面的问题。第二是研究十七大提出的,我们要研究中国农业发展的特点问题,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到底是什么关系,是哪个特色,我们认为需要研究。现在农业的发展里面,怎么样现代化可以有一些特色,这需要研究。再一个提出建立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口号,那么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说不清楚,下面的一些干部也搞不清楚。提出了这个任务,提出了这个目标,目标和任务到底怎么办,我认为需要研究,这是从农业来讲。由此就提出来,怎么样来发展农业,包括农业和畜牧业。

    2009-07-11 11:48:30

  • 何炼成:

    因此从西部来讲,农业有很多,还有林业,渔业稍微少一点,农、林、牧三大产业要发展起来,这就涉及到产权怎么来安排的问题,涉及到生产力怎么安排的问题,涉及到农民的关系问题,也涉及到农户产品的交换问题。

    2009-07-11 11:50:39

  • 何炼成:

    第二个特点很清楚了,实行中国特色的新型的工业化的道路。我们有的同志写出了专门的著作,新型工业化是什么意思?怎么样来实现它?这里面提出了一些看法。特别是怎么样来实现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搞不太清楚。一般服务业在中央有很多政策,现在特别是金融方面、外贸等,这些方面到底有什么特色,西部又有什么特色,我们不能照抄东部,也不能照抄中部,西部要有特色,就是涉及到国家对西部的要求和索取,这完全不能和东部和中部一样,有它的特殊性。这是第三产业的特色问题,我认为需要很好的研究。

    2009-07-11 11:51:28

  • 何炼成:

    这里面也涉及到了价值理论问题,农业、工业、一产、二产价格创造已经剩的不多了,但是还有一些。所以第三产业的价值创造和价值计算,谁也说服不了谁。东部提出了很多理论,很多的方法,创意产业的创意是什么?创意产业要创造多少价值,创造的价值要承受多少?要怎么比较,说不清楚。所以生产领域里面,要坚持劳动价值论,创意就是一个劳动,劳动创造了价值,创造了多少,说不清楚。

    2009-07-11 11:53:54

  • 何炼成:

    因此我们认为,在生产领域里面,就是要继承和发展劳动价值理论,首先要讲只要你劳动就会创造价值。那么创造多少,这个问题现在比较麻烦。我的一个博士生今年毕业了,他的博士论文写的就是这个问题,我不能说他完全对,也不能说他不对,因为我们没有研究。我想你们经济学家恐怕要进一步的研究它,当然这涉及到产品怎么样创造。这个问题是关于劳动价值理论,现在看起来也研究不完的问题,过去讨论了几十年,从50年代开始有好多问题搞不清楚,所以我认为作为经济学界还有很多要研究。

    2009-07-11 11:55:59

  • 何炼成:

    第二部分,应当怎么样的贯彻和建设中国特色的流通理论。流通理论有这么几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是老问题,30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底怎么样理解。十四大已经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坚持。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觉得兰州开了一个讨论十四大报告时,意义都不一样,有人认为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市场经济;有人认为,市场经济不要再加什么计划了,就是市场经济,不要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者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最后江泽民同志认为,还是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名词。这个名词出来以后,小平同志说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它是一个机制问题,所以现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解我认为有问题。

    最后,为什么市场经济的讨论很热烈,有人说市场经济姓资,计划经济姓社,所以强调市场经济就是搞私有化。现在我认为还是没有完全解决,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个概念。第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能不能结合,现在来看能结合,但是理论何在,有什么理论来说明,这是理论问题。这是流通理论。

    2009-07-11 11:56:49

  • 何炼成:

    下面是分配理论,这里有好多问题要研究。有关公平和效率的关系,现在认为公平也重要,效率也重要,到底什么重要,有人提出来,应该是公平优先,兼顾效率,这个道理对不对?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还是效率优先。效率第一,没有高效率,也不可能有高质量。所以这些问题需要研究。

    2009-07-11 11:58:23

  • 何炼成:

    再一个是宏观分配,这个问题最大,包括税收、支出、财政收支等,这些问题现在很多。比如说最近提出来要增加消费税、收入税,这个意见最多,特别是收入税。现在国有企业中,比如说石油、电力、通信等等,他们挣那么多钱,为什么国家没有收税呢?没有道理。所以我认为,财政的税收不能够片面一些,应该考虑全盘。再一个是强调所谓的第三次分配,通过这一次地震以后,我们觉得第三次分配起到了很大作用,能不能继续下去呢?而我们现在做这些工作的很少,就是做公益事业的少很多,比美国比少很多。这是从分配理论上,我认为初次分配没有问题。

    2009-07-11 11:59:46

  • 何炼成:

    最后一个是消费问题,特别需要研究。有人认为,消费问题没有什么需要研究的。我记得1978年开社科基金讨论会的时候,当时到西北区开会,当时我们就提出来,过去人家讲价值,不研究消费,那不对。马克思虽然没有说消费,但是在资本论一、二、三卷谈到消费问题。所以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要研究消费。还有关于研究民生问题,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我认为应当把消费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研究。这是关于这四个方面。

    最后是怎么样根据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来规划结构,这方面需要研究。因为这涉及到很多问题,有的学者提出来,这光是一个理论,没有量的分析,应该很好的吸收西方经济学关于实物量的方法,所以我们正在进一步的加以研究。

    最后,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一步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到西安去,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2009-07-11 12:01:18

  • 主持人 丁文峰:

    谢谢何炼成老师。各位代表,今天上午的学术会议非常成功,各位专家的发言、报告非常精彩,充满了真知灼见,对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从事西部经济研究的同志来讲,我个人是深感不须此行,对我们有很多的启迪和鼓舞,让我们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07-11 12:04:4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 西北大学副校长任宗哲教授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教授

    中国网 杨佳

  • 西北大学校长乔学光教授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姚慧琴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处长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邹东涛教授代表国务院发改委西部工作司秦玉才司长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教授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

    中国网 杨佳

  • 第二阶段会议主持人陕西咸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峰教授

    中国网 杨佳

  •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与会嘉宾

    中国网 杨佳

  •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西部经济论坛学术会议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西部经济论坛学术会议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柳欣教授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社科院西部经济中心主任魏后凯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2009蓝皮书系列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陈栋生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记录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长何炼成教授发言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