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首发式

   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企业报》社、北京恩必特经济咨询中心于2009年7月12日上午九时,在北京市宣武区明日五洲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蓝皮书首发式”。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首发式

活动描述

  • 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企业报》社、北京恩必特经济咨询中心于2009年7月12日上午九时,在北京市宣武区明日五洲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蓝皮书首发式”。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新闻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此次会议正式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

    2009-07-12 09:01:19

  • 主持人: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先生。

    著名经济学家西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炼成先生。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姚慧琴女士。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红灿先生。

    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社长许宝健先生。

    国务院国有资产研究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博士楚序平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所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先生。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梅女士。

    《经济学动态》编审、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白丽健女士

    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高明华先生。

    国家文化网总编中国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卫杉虎先生。

    2009-07-12 09:03:22

  • 主持人:

    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单东先生。

    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贤池先生。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院研究员、广东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先生。

    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曹元女士。

    中国和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华能集团高级经济师张安华先生。

    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黄震先生。

    陕西省临汾市中心企业局局长李安民先生。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宋瑞卿教授。

    2009-07-12 09:03:42

  • 主持人:

    由于今天到场的嘉宾很多,时间的原因不一一做介绍了,在此我们对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蒋正华和陈佳贵副委员长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到会,但是他们对本次活动发来了贺信。

    他们是世界杰出华商投资会主席卢俊卿先生。

    陕西五洲集团副总裁张俊发先生。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政府部门、学界和企业界的各位代表,对诸位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参加我们活动的还有来自新闻媒体的朋友,北京电视台、千龙网、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上海文汇报、南方日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教育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再次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的处长孙宝文,很高兴来担任此次会议的主持。

    2009-07-12 09:04:06

  • 主持人:

    下面我宣布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首发式现在开始。首先我们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邹东涛教授宣读原全国人大常委会蒋正华副委员长的贺信。

    2009-07-12 09:04:56

  • 邹东涛:

    《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一书出版,在较早的时间就得到了蒋正华副委员长的支持,并且他担任了本书的名誉主编。此次,虽然他不能到我们的会议现场,但是他为我们今天的研讨会写下了致辞,委托我宣读对这次会议的贺信。

    蒋正华副委员长关于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首发式贺信:

    2009-07-12 09:05:16

  • 蒋正华(邹东涛宣读):

    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研究研究院院长邹东涛教授的盛情邀请,我很高兴担任了《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一书的名誉主编。今天,看到此书的顺利出版和“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感到非常欣慰,特发贺信表示祝贺。

    当前,在我国“企业公民”这一概念已经越来越为社会广泛接受,作为既享有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又承担应尽义务的社会组织,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已是每个企业发展不可少的要素。《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一书,从企业和社会关系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企业公民理论的介绍和对实践案例的分析,力求建立一种企业享有“公民”权利并履行义务的机制,我希望这一努力将在推动我国企业公民的建设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2009-07-12 09:06:14

  • 蒋正华(邹东涛宣读):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企业公民权利和社会责任的关系,既要克服轻视企业公民权利、片面强调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倾向,也要克服片面强调企业公民权利,而轻视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倾向。以往人们在谈论企业的时候,往往是谴责多于赞誉,但在建设和谐社会的环境下,企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愈显重要。企业应当履行自身所承担的社会义务,同时也应当得到国家、社会的善待。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地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既获得合情、合法的利润,又为国家增添实力;通过积极履行企业的经济义务、法律义务和环境义务,体现良好的阶级文化和道德规范,得到社会、个人的尊重,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2009-07-12 09:10:54

  • 蒋正华(邹东涛宣读):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协调发展”的理论深入人心,“企业公民”建设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和企业各界的重视。特别是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越来越多的有远见的科研机构也开始推动企业公民的建设与发展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便是先行者之一,这体现了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在服务经济发展、创新经济理论方面勇担民族脊梁的精神本质所在。

    最后,希望大家在此次“关于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交流经验,深化认识,提出真知灼见,为我国企业公民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祝此次“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首发式”圆满成功!谢谢!

    2009-07-12 09:11:35

  • 主持人孙宝文:

    谢谢邹东涛老师!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理事张蒽博士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佳贵副院长致辞,有请!

    2009-07-12 09:11:57

  • 陈佳贵(张蒽宣读):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由蒋正华前副委员长名誉主编,邹东涛教授主编的《中国企业公民报告》蓝皮书第一卷今天举行首发式和研讨会,我因在北京市郊区参加其他会议,今天不能到会,在此特别向这本书的出版表示衷心祝贺!

    2009-07-12 09:12:33

  • 陈佳贵(张蒽宣读):

    朋友们,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的企业也随着经济发展壮大了起来。企业是生产力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脊梁。今天,我们在此一起参加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这个主题选得很好,有利于深化人们对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的认识,有利于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塑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09-07-12 09:14:44

  • 陈佳贵(张蒽宣读):

    “企业公民责任”和“企业公民”的概念都源自于欧美,它们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又有所区别。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力发展,市场秩序和企业行为不够规范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对企业有了更高的要求,因而近些年来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有着很高很强的呼声,由此也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企业公民”强调企业与社会的对等,“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权益”的对等,企业为社会贡献的同时也要得到社会对企业的关注。从法学角度说,“企业公民”指在一国进行了正式注册登记,并根据该国法律,享有企业权利并承担企业责任和义务的法人。企业不仅仅是社会的一个经济单位,它已经成为一个享有权利、也要承担社会责任的法人公民。

    2009-07-12 09:15:07

  • 陈佳贵(张蒽宣读):

    企业公民的权利就是企业注册登记时根据国家有关企业的各种法律,如《物权法》和《公司法》享有的各种权利,主要包括了法人人格权利、财产权利、生产经营权利、法律保护权利、信息权利和使用资源的权利等。企业只有具有以上的权利,才可能正常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才能获取利润,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才能够增进人民福祉,才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和国家富强。企业公民的“义务”就是“社会责任”。从经济、法律、社会的角度全面地看,企业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自然环境责任、人本伦理和道德责任。单纯讲“企业社会责任”容易忽略企业的权益,而“企业公民”的概念则兼顾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完整性。

    2009-07-12 09:17:35

  • 陈佳贵(张蒽宣读):

    《中国企业公民蓝皮书》系统地归纳和总结了“企业公民”的历史沿革和现阶段研究前沿,全面梳理了国内外理论界的研究成果,并且对“企业公民”在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释。这本书经过了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和多次的编者讨论,数易其稿,终于迎来了首发式,它凝聚着国内众多从事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朋友的深邃思考。我国第一部《中国企业公民蓝皮书》的出版,不仅是对企业公民理论和实践的贡献,也是给共和国60年华诞的献上的一份厚礼。

    最后我预祝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中国企业公民蓝皮书》首发式圆满成功,也希望这本书以后越做越好,谢谢大家!

    2009-07-12 09:18:10

  • 主持人孙宝文:

    谢谢张博士。下面有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冯并会长致辞。

    2009-07-12 09:18:25

  • 冯并:

    首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问好,企业公民蓝皮书终于出版了,这是一件好事情,这对于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推动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尽管这一方面的报告也不是说国内就没有,但是这么系统的是我看到的第一部。我前面做了一个序,这个序也是和其他同志一块探讨的,这里面主要讲了两个观点:一是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二是认为这个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

    2009-07-12 09:18:48

  • 冯并:

    今天在这个会议上,我要补充一点。除了我们从这两个角度去认识这个问题以外,实际我们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企业公民理论的研究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此我想同志们在这里研讨的时候,也会从多个方面挖掘它的深刻内涵和它的意义。我要说的企业社会责任强调这个问题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应该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或者说是市场经济本质要求。当然,我们首先要考虑到,就国内来说,现在强调和谐社会的建设,当然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基础的经济细胞,肯定是责无旁贷的要承担很多重大责任,包括刚才我们的博士讲到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环境责任、人权伦理责任和道德责任,肯定是这么一个状况。但是经济怎么去理解,就是一个社会对它的要求似乎还是不够,我认为更多的是社会责任问题,或者是企业公民理论问题应该是产生在市场经济,特别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中。

    2009-07-12 09:19:27

  • 冯并:

    大家都知道,我们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讲,人们的体会越来越明白了。过去张三卖豆腐,豆腐很好吃,大家都会赞美有加,我们就有了一些老字号。但是现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整个世界快变成“地球村”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待一个企业和一个产品,往往很容易看到了它的缺点。但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厉害了,所以很多诈骗案、很多不诚信的事情都出现了。要维持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大家理想的市场交易状态,仅仅靠我们说一下人心不古是不够的,这种现象是由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市场经济交易的复杂性决定的。

    2009-07-12 09:19:56

  • 冯并:

    第二,我们讲到企业公民理论,或者是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强调,一个是全社会共同责任,这里面说老实话,是企业自有责任。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直到现在我们有些同志还是有一些很模糊的事情,老觉得企业的首要责任就是经济责任,因此,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一些很知名的企业家在某些时候发表的言论引起了反感,这是因为一些误区在里面。企业的经济目标并不矛盾,甚至在某种程度下,特别是在产品质量出现同质化的状况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可能我们对它的社会责任要求要大于企业其他方面的要求。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实问题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启发。现在“全球500强”刚刚公布,“中国500强”除了发布工作以外,有不少同志也在进行研究,有时候人们就会问一个问题,究竟是“500大”,还是“500强”,“强”是什么概念?包括我们品牌也是这样,品牌销售量、销售额体现了你的市场占有率,说明了你的品牌有影响。

    2009-07-12 09:20:22

  • 冯并:

    但是这里面也是复杂的,如果仅仅是用这么一两个指标,最后的结果可能就和实际人们感觉到的或者是应该认识到的有所差异。所以有必要从经济的主要指标引入,特别是与企业公民概念有关,与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的一些既是经济的,同时也是人文的一些责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工作我觉得意义重大。理论上,也不能说我们已经研究了半个世纪,我们刚开始,所以说企业的实践活动还要不断地提出一些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借着《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首发式召开这个研讨会意义是重大的,所以我也代表包括我们企业联合会在内的一些关心社会公民理论研究的社会组织,对此次会议表示祝贺,衷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还能够接触更多理论成果,指导企业公民建设的实践。谢谢大家!

    2009-07-12 09:20:35

  • 主持人孙宝文:

    谢谢冯会长。下面有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教授做主题发言。有请!

    2009-07-12 09:20:49

  • 邹东涛: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来参加这个会议。关于企业公民问题,在宣传上已经有些年了,但时间并不长。而作为一本专著专门研究企业公民问题,这是第一部。

    企业公民的概念我知道得也不太早,最早对企业公民的思考是起源于2005年。2005年春季由中共中央党校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在深圳市召开了一个关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研讨会,在这个会议的起源在于国家有关部门给中央党校哲学部派遣了一个课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这个报告我参与了最后定稿的工作。

    2009-07-12 09:30:58

  • 邹东涛:

    这个报告为什么由中央党校进行,而在深圳召开?九十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期,市场不规范,企业行为不规范,关于商品问题、市场问题反映很多,出现了消费者对企业产生很多情绪,同时有关国际组织也向中国打招呼,说中国企业管理很不规范,甚至动议有关组织,要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这是当时的背景。这个会议由中央党校出面在深圳召开,我参加了此次会议,邀请了一批深圳企业家参加会议。会议主基调是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我在会场上进行了发言,但我深深感觉到与会企业界好像有点灰溜溜的,因为与会企业的背景是他们没有能够履行会议主题,所以会议是在教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是企业家我也会感觉灰溜溜的。当时在有些文件中,我也看到了企业公民的概念,当时我觉得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企业大发展过程中虽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突然铺天盖地的推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去谴责企业不合时宜,负作用大于正作用,所以我就更多的关注和思考企业公民概念的问题。

    2009-07-12 09:33:18

  • 邹东涛:

    后来我写了一篇文章,“企业公民责任的权与责”。文章主调讲了,“当前,关于增进企业公民意识的讨论正在不断升温,争做优秀企业公民的活动也在深入开展。在讨论企业公民问题时,人们更多地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甚至把企业公民等同于企业社会责任。殊不知,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公民并不等同,企业社会责任是内涵于企业公民的一个范畴”。那么,如何看待企业公民责任的问题?我们必须公正的看待企业,我们必须认识到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成就是以市场为资源配置的最基本力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中国改革最关键的部分和关键成就,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没有企业就不存在市场经济。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90年代初期,国家经贸委进行了企业改革,多次强调是“企业是共和国的脊梁”。在九十年代我也直接参与了全国国有大企业改革试点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会议,当时分了几家,每家搞一部分,大量做国有企业改革,同时也大量调研非公经济和其他经济形式。

    2009-07-12 09:33:39

  • 邹东涛:

    必须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企业是国家的功臣,GDP的增长,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企业。企业为社会财富的积累,为就业岗位的创造,为国力的增强,为中国全面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必须要高度肯定。但是为什么改革到了现在,老百姓和消费者对企业的意见比较大呢?有它的原因在里面。这就是在改革过程中产生了许多严峻问题。“血汗工厂”、“伪劣奶粉”、“农民工讨薪难”、“矿难事故”、“环境污染”这些事件经常见报,也有大案要案,这确实给我们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蒙上了一层深厚的阴影,好像让私营企业抬不起头来。

    2009-07-12 09:35:11

  • 邹东涛:

    再加上,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社会上有了两种声音,两股情绪,一种是“仇富”思想,一种是“仇官”思想。“仇富”思想是对老板有意见,“仇官”思想是对贪官有意见。“仇富”和“仇官”思想的产生大大冲击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消费者和很多人一提起企业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这些问题我们怎么看?应该看到问题确实有,但是不能以偏概全,我总觉得任何时候要弘扬主旋律,要看到企业对国家的贡献是主要的,这是主旋律。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客观存在,但不是主旋律。

    2009-07-12 09:35:25

  • 邹东涛:

    由于社会普遍对企业有意见,因此许多部门都在探索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北京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研究中心已有一批了,各地也有不少。评选优秀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也在不断地做。实际上,当有些企业拿到优秀企业社会责任证书的时候,同时很多企业心头蒙上一层阴影,搞得企业灰溜溜的,说这不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不利于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所以,我们固然要讲企业社会责任,但是更要强调和呼唤“企业公民”。

    2009-07-12 09:36:17

  • 邹东涛:

    应该看到我国企业对社会贡献的主体地位不能忽略。去年四川大地震,我们的企业尤其是许多非公有企业在抗震救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有些人在反思,我们的企业是不是真正履行了社会责任,实际上在国家遇到灾难的时候,我们的企业还是走在前列的。所以,更多的来讲企业社会公民也是时候了。一个社会建设需要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是需要全国各个方面来构建的,也包括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企业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当前与各方面的关系都处理完善了,都和谐了,这个和谐社会才建立起来了。和谐社会作为一个主体,作为一个核心,在企业和政府两端。大家都知道企业是肩负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因为企业是物质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企业是就业岗位的提供者,企业是国家税收的缴纳者,国家每年5、6万亿税收来自企业,企业是资源的使用者,企业是供应链的细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企业,也为了企业构建社会和谐社会,我更多的呼唤企业公民。

    2009-07-12 09:39:11

  • 邹东涛:

    怎么界定企业公民?我在此之前查了很多材料,包括国内国外的材料。“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都是舶来品,欧美企业提出比较早了,但是在中国先引进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其内涵从字面意思看就十分清楚,但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引进得慢一些,而“企业公民”概念的引进到现在没有标准的国际解释。我查阅国际文献中,国际上先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有些也讲“企业公民即企业社会责任”,是这样讲的。我觉得这样的讲法不合理,因此我通过阅读一些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的资料,我对“企业公民”概念进行了解析,应该说对企业公民概念进行完整的解析,至少在我之前没有看到这样的资料,但是国内资料都是把两个概念混用的,因为国际上欧美文献就是“企业公民”即是“企业社会责任”或者“企业社会责任”即是“企业公民”,但是我觉得要把“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二者区别开。

    2009-07-12 09:41:40

  • 邹东涛:

    我们研究了一些企业家的材料,企业家也没有讲清楚。前年冬天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大会,讲到企业公民,王石说,企业公民的基本良知来自对人的尊重,也不错,但是不是对企业公民的解释。因此,我的界定是,企业公民不等于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公民等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国际说法,我持否定态度。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经济学、管理学、伦理学的概念,企业公民是一个法学概念。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是互不依存的独立的,企业社会责任内涵于企业公民中,是企业公民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

    2009-07-12 09:41:56

  • 邹东涛:

    企业公民与公民:从法学意义上讲公民,公民是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宪法和法律,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的人。《宪法》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公民这个概念反映了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固有法律,属于某一国的公民就享有该国的法律和责任,接受该国的管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宪法中也明确了,宪法第二章界定了公民的责任。

    企业社会公民从公民中引申出来,企业公民也应该是一个法律概念,甚至在一国进行了正式注册登记,并根据该国法律享有企业权利并承担企业责任的法人。这是我对企业公民的界定。

    2009-07-12 09:47:40

  • 邹东涛:

    企业公民和法律规定的公民,企业公民是法人公民而不是自然人公民,企业公民是组织而不是个人,企业公民是社会细胞,企业公民的生命是社会生命。公民包括自然人公民和法人公民,而法人公民包括企业公民和非企业公民。法人公民是依法登记的法人,一个研究院,一个大学都是法人,但它是非企业公民。而企业公民和非企业公民的概念在这里是区别开来的。

    企业公民和社会责任,公民有责任,也有他的权利,有独立的人格权利,独立的财产权利,独立的生产经营权利,独立的法律权利,独立的信息权利,独立使用资源的权利。必须赋予这些权利,没有这些权利就不叫企业。

    企业公民承担的社会责任:1、对所有者负责。如果这个企业是股份制企业,必须对股权人负责,如果是独立经营,就对自己负责,自己是所有者;2、对员工负责;3、对消费者负责;4、对供应商负责;5、对环境负责;6、对公共利益负责。这是企业公民肩负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企业公民肩负的一部分。

    2009-07-12 09:48:10

  • 邹东涛:

    而企业公民履行的社会责任:1、政治责任,企业公民成为一个法人公民,在政治上要遵守法律;2、在经济上要生产利润,要交税收;3、在环境上不应破坏环境,保护环境。4、法律环境;5、人权责任;6、伦理责任。包括对员工的尊重,保护员工的合法权利。这是完整的社会责任。

    企业公民的权利和社会责任经常不平衡。当社会权利太大,社会责任太少,企业就会被社会追究,被社会公民和其他企业谩骂;当企业公民权利和社会责任不均等,国家有权力管理这部分企业。如果企业权利太小,社会责任太大,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有维护自己权利和利益的权利。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不好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在各种场所搞各种捐助等等,首要任务是生产经营活动。只有权利和社会责任对等,才是企业公民这个概念应该体现的结果和水平。

    三种状态比起来,企业权利和责任对等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公众不要过分苛求企业,只要企业的自身权利和社会责任对等就是合法合理的,不要过分要求企业对国家上法律之外的更多“税收”,上了税还收费是不应该的,应该让企业发展,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

    2009-07-12 09:48:27

  • 邹东涛:

    企业怎么样打造公民形象?企业自身创新中构建自己的光辉形象,企业公民按法律办事是打造这一形象的最好起点。对企业公民来说,自身加强公民建设,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优势,比如说能提高自己的声誉,信誉对上市公司最重要,能增进与政府的关系,与企业的关系,与社区的关系,能吸引顾客对产品的忠诚度,能吸引投资者的忠诚度等等。

    而一个优秀企业公民,首先要敢于维护自己的权利,独立的人格权利,独立的财产权利,独立的生产经营权利,独立的法律权利,独立的信息权利,独立使用资源的权利。这些权利要自觉地维护,社会要维护这些权利。

    2009-07-12 09:48:45

  • 邹东涛:

    一个优秀企业公民要主动履行的社会责任:对所有者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企业要善待员工,维护员工。一般大中型企业好一点,小企业、个体户做得最差,我们曾经调研了一下,小企业、个体户一般不给员工三险一金;对消费者的责任;对供应商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很多企业对环境责任上的履行不是很好,企业应该主动履行责任;履行公共利益的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在于领导的水平和修养,这是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环境责任、法律责任、人权责任、伦理责任,这些问题关键是企业的负责人。比如说,热比娅原来是一个著名企业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在政治上闹事,在经济上偷税漏税8000多万元。

    “内圣开出新外王”是一句古语,一个人内心修养达到修炼的境界。当企业做得最好的时候,企业家就到了儒商的水平和境界。企业老总的修炼问题,一是大型企业的老总决定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变化水平,追求内圣的企业家最终才能成为企业家。

    2009-07-12 09:51:00

  • 邹东涛:

    一个优秀企业公民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存发展、成长、壮大的不竭动力。激烈的市场生存环境,迫使企业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产品、服务等多方面的创新,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还有另一方面,我们企业要善待企业,正确看待中国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企业成长中的问题,促进企业加快成长和履行社会责任。尤其在现在这个时期,近一年的金融危机,沿海地区的大型企业,中部的中小企业全部受到影响。

    全社会对中小企业发展都做出了帮助,今天有中华企业联合会的会长,有浙商会的两位同志。这么多企业家在场,陈贤池是浙江企业联合会的秘书长。我们都呼吁全社会做好企业公民,也呼吁全社会帮助企业完善企业和社会发展,这是我们完善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天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2009-07-12 09:56:36

  • 主持人孙宝文:

    谢谢邹老师对企业公民概念做了精辟的论述,下面有请“企业公民蓝皮书”主编邹东涛教授和执行主编王再文教授给大家展示一下《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

    2009-07-12 10:00:56

  • 中国网:

    展示《蓝皮书》仪式、合影。

    2009-07-12 10:01:56

  • 主持人孙宝文:

    下面是茶歇时间。

    2009-07-12 10:02:54

  • 主持人(王再文):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面我们进行第二个单元,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下面我们有请第一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博士做主题演讲,大家欢迎!

    2009-07-12 10:09:45

  • 楚序平: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研讨会,我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主编的这本书首发式表示祝贺,刚才邹东涛教授已经对这本书做了非常好的介绍,这本书我也看了,有实践、有理论、有水平。我们国资委是负责中央企业管理的机构,我理解这本书,“企业公民”这个词来讲就是八个字“赚钱之道,花钱之道”。在一个经济社会中怎么去赚钱,怎么去花钱?我自己感觉这八个字是能够比较好的概括“企业社会责任”或者“企业公民”这样一个概念。

    2009-07-12 10:10:12

  • 楚序平:

    这八个字来讲,一个模范的企业公民成长和发展都离不开它得以存活的社会、国家、包括国际社会环境,离不开各个利益相关方。就国际环境而言,当前美国金融危机仍未见底,金融危机也爆发出了许多问题,虚拟经济膨胀过度,公司追逐私利过度膨胀,政府监管严重缺位,企业高负债、过度投机,经营风险失控,这些都是存在的一些制度性缺陷。这也说明了,目前国际经济体系严重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分工体系、产业体系、产业结构都需要进行深刻的变革和调整。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而言,我国现在是工业化发展的中期阶段,但是我国工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突出。多数产业长期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低端,转换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结合当前国内国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形势和新特点,我认为,这给我国企业成为优秀企业公民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内涵。

    2009-07-12 10:10:37

  • 楚序平:

    我认为这是“八个字,赚钱之道,花钱之道”。就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而言,我认为优秀的企业公民特别是国有企业必须进行八项历练:

    一是依法经营的历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就目前情况来讲,我国上市公司做虚假信息披露、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关联交易等现象屡禁不止。

    前几天大家也看到了美国金融巨骗,华尔街金融基金经理人华尔德·马多夫诈骗了500亿美元,制造了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骗局,他现在已经进监狱了。不管从国内还是国外的情况来看,任何企业在追逐商业利益时,必须以法律为界限,如果突破这个底线迟早要出问题,不管是中国的公司还是外国的公司,全世界都一样。我们的企业在做优秀企业公民的时候,第一项历练就是依法经营,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健全,还在逐步完善的阶段,这一点尤其重要。

    2009-07-12 10:19:05

  • 楚序平:

    二是商业盈利历练。企业持续的盈利能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保证。就中央企业而言,2002—2007年,中央企业平均每年资产总额增加1.8万亿元,营业收入增加1.1万亿元,实现利润增加700多亿元,上交税金增加1000多亿元。我做过一个测算,2007年全国人口13.21亿人,据财政部统计,2007年底,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非金融)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4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4.83万亿元,全国人均净资产1.1万元,这个数据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数据。国有企业是全国人民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最重要的体现,国有企业的发展是保障社会公正的经济基础。目前来讲,发展得很好。截至最新数据,全中国人民人均在国有企业净资产1.1万元,2008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这应当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2009-07-12 10:19:22

  • 楚序平: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我国企业大多数国际竞争力还比较低,在国际产业分工中还处在价值链低端,中国人民勤劳而不富裕这种现象亟待改善。就目前来讲,前一段中铝公司收购力拓由于种种原因失败了,这也说明西方国家在当前对我国经济的崛起和发展设置了更大的障碍。郎咸平先生前段时间说过一段话,我觉得非常好。他认为“当前的经济危机是西方发起的金融超限战”,这个原因就是西方国家要主导主要产品的定价权。我们知道石油定价权不在产油国,而在华尔街。在西方国家需要大量能源和资源,他们通过种种手段保持了这种资源的低价格,在目前中国开展工业化的时候,情况完全相反,买什么什么贵,他们就是要控制这样一个主要产品的定价权,所以我自己感觉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很不乐观。

    2009-07-12 10:25:01

  • 楚序平:

    西方的目的可能主要是三点:

    1、提高中国工业化成本。

    2、延误中国工业化时机。

    3、按照西方确定的工业分工、国际分工体系,把中国永远放在一个“打工者”的地位上。

    这是目前我自己总结的国际经济关系中特别需要重视的三点。也就是说,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要赚大钱,赚钱之道要特别关注现在的现象。可以这样说,我们全社会都需要来支持我国的企业“走出去”,提高我们在产业链分工体系中的位置。

    三是产品质量的历练。刚才邹东涛教授介绍了,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确实存在问题,“毒牛奶”、“毒玩具”、“毒蔬菜”,层出不穷,前几天我还看到印度企业说我们企业仿造他们的产品在非洲销售。现在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些事情,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检查。现在我们出的问题非常多,这就需要国有企业在这一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总体来看,国有企业是不错的,但是还要加大力度。

    2009-07-12 10:25:23

  • 楚序平:

    四是节能减排历练。这也是当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公民必须要做的。大家都知道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缺乏,在环境污染的问题上非常严重。在三年前,我国“十一五”计划提出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万元产值和综合能耗要降低10%,污染物排放降低20%。从这几年执行情况来看非常不乐观,连续两年没有完成任务,但是我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中央企业的情况。中央企业最新统计2008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比2005年下降了10.23%,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了28.82%,化学需氧量比2005年减少23.15%,这说明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的目标,综合能耗降低20%的目标已经提前两年实现,这为我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虽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按可比计算,现在我国很多污染物的排放都排在世界前列,这方面的任务非常重,还要下更大的努力。

    2009-07-12 10:25:54

  • 楚序平:

    五是技术创新的历练。汇报一下中央企业的情况,2008年全年中央企业获得了百分之百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总共两项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百分之百,获得了60.7%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家都知道神舟飞船、和谐号动车、TD、3G等一大批核心技术的突破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产业技术的突破,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但是也要看到不足,我们在研发体制、技术创新、对企业业绩考核中如何对企业考核的权重,在领导人任期上,如何和技术创新的目标函数相一致,还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历练。

    2009-07-12 10:33:12

  • 楚序平:

    六是安全生产的历练。大家知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最近几年安全生产的形势一直十分严峻,我们提出“不要带血的GDP,要绿色安全的GDP”。这应当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应当做到的。就中央企业来讲,神华集团2008年原煤产量2.82亿吨,是全球最大的原煤生产商和销售商。神华集团百万吨死亡率0.018%,这个水平是高于美国的水平,是全世界最高水平。所以,在中国的煤炭行业,我们既能看到全球管理最好的企业,包括资源回采率达到了76%,我们很多小煤炭可能只达到了15%-20%的回采率。也能看到最坏的企业,例如黑心煤窑主。所以,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促进我们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保障劳工和劳动者的权益。

    2009-07-12 10:33:25

  • 楚序平:

    七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历练。重要性这里我不再说了,存在了一些问题,包括“血汗工厂”等等,刚才邹教授都做了介绍。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新的《劳动合同法》执行情况。新《劳动合同法》2008年开始实施以来,在各个方面阻力很大,一些学者认为这将提高中国的劳动成本,一些企业家认为这将导致产品没有竞争力,等等各种因素。那么从中央企业的执行情况来看,我们最近做过统计,2008年中央企业执行新的《劳动合同法》,百分之百与企业员工按照新的《劳动合同法》签订了劳动合同。中央企业职工养老、医疗等五大类基本保险,基本实现了全员覆盖百分之百。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数据,百分之百的执行新的《劳动合同法》,百分之百上五险,保证职工权益。在这一方面应当说,在公司治理方面如何更好发挥职工的作用,发挥民主管理的作用,这一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在进一步探讨。

    2009-07-12 10:33:39

  • 楚序平:

    八是社会公益的历练。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说过一句话,“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让企业做新的事情,而是让企业以新的方式去做事情”。慈善捐款大家都在做,那个不叫社会责任。企业办社会,成为国有企业重大的负担,中央企业2007年企业办社会的支付还是264亿元,从“摇篮”到“墓地”都办了。没有办法,本身中央企业的生存环境就是在沙漠中,在一片荒山中,它不办不行。

    但是我们说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要进行第八项历练,就是以什么样的新的方式做事情,探讨适合企业产品,适合企业主业和企业文化的履行责任的方式,这个方式我们的企业刚刚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30家企业发布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或者是社会责任报告。据社科院统计,他们做过一个调查,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了这个资料,资料认为在中国国内来讲做得最好的是国有企业,做得第二好的是民营企业,做得最坏的是外资企业。所以,我借助这个机会,因为优秀企业公民是一个新生事物,我借助这个机会也呼吁、建议全国国有企业都要开展成为优秀企业公民的八项历练,努力为国家、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9-07-12 10:33:59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国资委研究局楚序平先生精彩的发言,为我们全景描述了中国国有企业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进展和实际情况。下面有请中国企业报总编辑张来民先生发言。

    2009-07-12 10:34:16

  • 张来民:

    首先感谢邹东涛先生的邀请来参加这个会议,与在座的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共同探讨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

    在上个阶段我们听到了蒋正华副委员长、陈佳贵副院长、冯并副会长三位领导的致词,还有邹东涛先生的专题报告以及刚才楚局长对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精彩介绍,很受启发,使本人加深了对企业公民理论和实践的认识。我觉得在全国热烈庆祝共和国诞辰60华诞以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日子里,《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的出版,对企业公民概念的传播,企业公民文化建设以及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9-07-12 10:37:13

  • 张来民:

    刚才,蒋正华副委员长在致词里讲,这本书是献给共和国60华诞的一份礼物,我有同感。我觉得中国企业公民报告这本书,对于企业在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一本很好的书。我觉得今天在会的朋友们,可能是刚刚拿到书,由于各种原因,周五这本书已经拿到我的手里,昨天我又看了一天。

    的确,是一本好书。从这本书的角度来说,我感觉有三个突出特色。第一点,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企业公民蓝皮书。我看到,该书的作者总结了理论界和企业界30年来企业公民理论和实践的经验、教训,应当说这在我国企业发展史上具有开拓意义。

    2009-07-12 10:37:34

  • 张来民:

    第二,这本书澄清了企业公民和企业公民责任的两个概念。这两个概念都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后从国外借鉴以来的,但是在使用上往往把它等同起来,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本书还有这本书的主编邹东涛先生从理论上和各方面的角度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科学界定,因为这个概念的界定时间关系我不多讲,但是我认为这是这本书一个重要的理论贡献。

    第三,该书从企业实践出发,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尤其是在书中,在理论论述中,用了大量企业公民实践,正面和负面的进行了论证。书中还有一部分专门开辟了案例分析,对我国的当前优秀企业公民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这样我感觉它不仅使这本书具有深刻的理论性,而且还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应当讲,这是中国企业公民报告的一大特色。

    2009-07-12 10:37:51

  • 张来民:

    大家知道,中国企业报是面向企业和企业家,为企业服务的报纸,宣传企业公民的理念,报道优秀的企业公民是本报的一大任务,中国企业公民报告的出版以及今天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为本报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我在想,回去以后对书中的观点和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很好的报道,同时,本人也非常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和专家,以后更加重视《中国企业报》,你们的企业公民研究成果,企业家的优秀企业公民实践,本报将做优先报道。谢谢!

    2009-07-12 10:38:12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张来民博士精彩的演讲,下面我们有请著名经济学家、西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何炼成先生做演讲。

    2009-07-12 10:38:26

  • 何炼成: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会议,因为我也是搞经济学的,特别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些问题我有自己的看法。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主要是针对《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说几句。

    这个《报告》的名誉主编是蒋副委员长,是西交大人口理论专家,是西交大人口理论所的所长。邹东涛教授是我们的老校友。执行主编也是西北大学的硕士和博士,所以对这个《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我是非常感兴趣,再加上我们是校友,作为他们的校友我感觉他们做出这种成绩,我也非常欣慰。

    2009-07-12 10:43:36

  • 何炼成:

    第二我想讲一下,这本书提到的问题是老问题,但是做出了科学的论论证,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做了很科学的认证,这在我国来讲还是第一本。因此我认为这本书的出版从经济理论方面来讲,应当是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第二个意思。

    第三个意思,这本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是完全正确。马克思的经济理论中提出了这个问题,论证了这个问题。在西方经济学中,也有很多专家,特别是古典学派亚当·斯密出了这个思想,做了论证,所以我认为这本书理论根源还是很深的。可以说,这本书是活学活用了马克思的一些著作以及古典学派的一些著作写出来的,理论基础是很扎实的。

    2009-07-12 10:43:58

  • 何炼成:

    下面我具体谈一下,为什么马恩著作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呢?《资本论》中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资本中就讲了资本经济和社会经济,在资本主义下面,商品经济的发展体现了人们之间在交换过程、应当是平等的,应当是自由的。所以,它把商品经济叫做天生的平等态。这就说明了什么意思呢?互相交换对买者和卖者双方都有利,才能进行交换。所以就强调,这是资产阶级平等自由观念中的一个引申。当然,他也谈到了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进行了研究,就是个人主义。

    亚当·斯密认为,在市场经济中,商品交换者是经纪人,经纪人是为了追求最大限度利益的,但是必须要通过平等交换、等价交换来取得,也就是说要讲究道德,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道德要平等,也强调了自由。这本书把企业公民这个范畴提出来,实际上对亚当·斯密的著作就已经包含了。亚当·斯密除了写《国富论》,还写了《经济情操》,既涉及到经济问题,也涉及到人民道德问题,这是古典学派中的一个范畴。我们这本书中吸取了人家的精华,引入现代企业公民责任,这是从它的来源来讲的。

    2009-07-12 10:47:15

  • 何炼成: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在我国当前为什么这个问题这么重要呢?刚才两位企业家讲了,我们现在碰到这个问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很多有关市场经济原则,与市场经济下面的伦理道德问题和核心价值观的问题。

    首先,现在市场经济要求平等,要求自由,这个问题现在可以说还存在了不少问题。有些不平等存在,不等价交换的现象存在,违反了等价交换原则,所以,必须要考虑企业作为一个公民,是否遵守了市场经济原则。

    2009-07-12 10:47:35

  • 何炼成:

    第二,分配里面的问题。我们现在讲总的分配是公平的,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怎么样来理解按劳分配?过去我们认为按劳分配就是平均主义,现在这个观念被打破了。怎么样理解按劳分配呢?有人就引用马克思的概念,按劳分配体现了资产阶级式的发展。这个问题在八十年代就被讨论过,认为按劳分配等于资产阶级的特权,但是我们要注意,马恩当时讲这个话,一是讲资本主义社会的按劳分配,也就是说工人工资,他认为承载了资产阶级势力范围,也就是说资产阶级国家用法律规定的权利。有人以我们现在来对比,这就不一定合适了,我们现在分配中有差别,有不平等,但是这不等于资产阶级。二是在分配中,现在我们强调所谓的第三次分配。一次分配就是初次分配,工资、报酬等。再分配是通过财政、税收、收入、支出,这两个方面我国在近30年中也提出了很多新的原则,也执行得不错,但里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三次分配问题通过这次地震灾害以后就感觉到了,我国第三次分配有了很大的进展,很多企业家都大力支援灾区。

    2009-07-12 10:47:55

  • 何炼成:

    我们也要提出一个问题,有的企业虽然登记了捐献多少,但是在地震过后没有兑现,甚至还涉及一些名人名家,第三次分配中总体讲通过这次灾害体现了我们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作为一种观念来看,我们这一方面的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还没有使人们自觉地感到这种责任。所以,我认为,第三次分配,中国还有很大的问题,甚至我们在这一方面比资本主义国家还不如。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富翁,像比尔·盖茨在退休之后就把所有的财产捐献出来搞福利事业,这在中国还有待进一步借鉴。我们也有很不错的,包括陈嘉庚先生,还有一些港商都做的不错。我们国内应当吸收他们的这些优点。

    2009-07-12 10:49:13

  • 何炼成:

    最后我想讲一讲,对待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态度和认识问题。党的十二中全会以后,开始逐渐承认私有经济,承认民营企业,到十四大被确定市场经济的方向,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从我们的执行过程来讲我认为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对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认识不够,有些认识上还很差,这一定我们可以考虑这三十年来,我们政治体制改革中所有制的改革经过了30年的琢磨。开头我们走的是斯大林模式,社会主义都是公有制,私有制必须要取消,改革开放之后这个问题要重新的考虑。应该说经济学从理论创新上对中央决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09-07-12 10:50:34

  • 何炼成:

    十一中全会的时候,当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董辅仁(音)教授就提出了要发展私营经济,他当时就提出我们的改革开放首先要从私有制开放,打破国有制一统天下,但是当时遭到了批判。后来很多经济学家也提出了,于光远于老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四川会议上我们就提出了必须要搞民营企业,不能是国有经济一统天下。后来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吴阶平他们对市场经济的提出和确立,以及股份制的大力推广,应当说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很遗憾,他们遭到了批判十几年。在“九二讲话”中才不被批判了。后来有很多人强调要发展私有制,发展民营经济,社会上、城市也好、乡村也好,也要有财产。孟子有一句话,“有恒产才有恒心”,有了恒产才有恒心把生产搞好。现在我们的人民没有恒产,特别是农民。这个观念当时也引来了批判。还有人民大学的何为教授,也主张发展私有制。四川社科院院长林民(音)也特别强调在西部大开发中首先要开放私有制的发展。

    2009-07-12 10:50:50

  • 何炼成:

    我本人因为这个问题也被批判了十几年。1986年我从美国回来以后感觉到中国经济当时的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所有制的问题,所以,我提出了国有企业非有不可,但是不能太大,因为飞机头太大了,影响飞行,只要能够领航,明确方向就行了,不能都搞国有经济;国有经济主要是采取国有形式、股份形式、个体形式,这些是飞机的机身,但是私有形式应该达到50%以上;最后是两个翅膀,就是私营经济,没有私营企业飞机起飞是不可能的。西方也是持有这种观念,全部是国有经济起飞也难,全部是私有经济起飞也难。所以我们提出,国有制是飞机头,不能超过飞机体重的30%,集体和个体的经济可以达到60%-70% 。当时我在1986年浙江大学开经济学讨论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当时遭到了批判。有一位教授没有批判我,现在还健在的社科院的一位教授,其他参加会议的教授们都批判我。由此这个问题下来以后,我到了陕西,陕西又批判我,一直批判我十几年。“九二讲话”之后,这个问题才逐渐可以讨论,但是还不是说你是对的,只是在讨论的阶段。

    2009-07-12 10:51:10

  • 何炼成:

    到了20世纪初以后,这个问题很明显了,实体情况就是这样的,私营经济扩大了,国有经济缩小了,但是为什么西部还这么落后,国有经济太大了,我们陕西还占到了40%以上。当时我们提出这个观点被认为是奇谈怪论,谬论等等。但是现在实践证明了到底是谁对呢? 中国这30年以来,虽然文件中已经消失了,但是遗留下来的一些东西,在讨论中,那些新左派仍然抓住不放,认为谁要发展私有经济,就是新自由主义等等。所以,我认为作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应当从实际出发,私营企业发展应当占经济总量的大部分。这个问题现在公开反对的人不多了,但是还要谨防有些人抓住不放。所以像有些企业家谈到这样的顾虑可以谅解。

    我认为,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要相信真理,时间总能检验出真理,真理掌握在我们手里,所以不要害怕。现在党中央对这个问题看得很清楚了,强调“科学发展观”,只要符合科学的事情都可以大力发展。所以,今天我们的会议特别是在首都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我们应当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我们的经济发展、继续发展和再发展充满信心。我想我们一定能够取得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谢谢大家!

    2009-07-12 10:51:27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何炼成先生的发言。下面有请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卢俊卿先生发言,有请!

    2009-07-12 10:51:50

  • 卢俊卿:

    首先,感谢邹教授和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世界华商协会就是要做企业的公仆,公仆就是为大家服务,所以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学习企业公民理论,尤其是获得这本书,我如获至宝,我非常乐意,也是我的职责来大力的传播这个理论,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和讨论这件事情。

    借此次会议,我提出一个命题“保护企业家,就是保护生产力”。因为我认为企业家是现代文明的直接创造者,我们的吃穿住用的一切都是企业创造的,我生在这个时代感觉非常幸福,我们这代人是从困难时代过来的,但是现在我们感觉到非常的幸福,什么都有了。所以,我对企业家有一颗感恩之心,如果没有企业家就没有现代文明,就不会有现在这么高的幸福指数。至于说企业家的贡献,刚才各位都讲了,是明显的,企业第一创造社会财富,第二创造税收,第三创造就业机会,这些都是最大的贡献。我的结论是,企业家应该是当今世界最可爱的人,企业家应该是当今世界最值得尊敬的人。我这样讲是因为,我觉得中国企业家目前还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社会地位。

    2009-07-12 10:52:08

  • 卢俊卿:

    如果大家认可我说的话,企业家是最值得尊敬的人,是最可爱的人这句话,那么他们应该享受什么样的地位呢?今天我们讨论的是企业公民这个问题,企业公民的权利和责任应该是对等的。现在大家80%以上强调的是企业家的责任,而对企业的权利呼吁的相对少,可能不超过20%。所以,我觉得这是不对的,首先我想说,企业家应该有三种社会地位:

    第一,被尊敬的地位。因为企业家是现代文明的创造者,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与企业家的贡献是分不开的,应该是最受尊敬的人。

    第二,应该是最受关爱的人群。大家看到企业家往往看到他们的光环,但是并不知道企业家的辛酸苦辣。有的企业家在自己家里就写了一句话“辛酸苦辣”,我问他:“甜到哪里去呢?“他说:“给了患者。”这一方面的事情有很多,这里我不多说了。总之一句话,有的企业家看起来强大,但实际上很值得同情,不光是小企业家,大的企业家也是这样,所以,我认为他们应该是被关爱的对象。

    2009-07-12 10:52:48

  • 卢俊卿:

    第三,企业家应该是被保护的对象。为什么企业家需要保护呢?首先企业家是最紧缺的社会资源。真正能够把企业做好的人很少,创业的人当中只有5%能够成功把企业做起来,95%会失败,企业家往往具有一种天赋。这样的人的资源是非常紧缺的,绝对不超过5%,全世界都是这样,本身他们是最紧缺的资源,他们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因此,我觉得应该保护。

    同时,因为我们的企业家有很多方面看似强大,实际上非常脆弱,很大的一个企业一夜之间就可以化为乌有,这当然有我们社会各种因素,也包括企业家自身问题,很多企业家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给自己埋下了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炸,爆炸了之后最大的损失不是他的家族,应该是社会,是就业机会的丧失,是税源的丧失,是创造财富的减少。所以,我说企业家很脆弱。还有最明显的“定时炸弹”,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个是行贿的问题,一个是偷税漏税。这样做的企业家自身是有问题的,但是有很多问题的形成是多种因素的,是多因一果,并不全是企业家的问题。

    2009-07-12 10:53:36

  • 卢俊卿:

    面对这种问题,我们应当怎么处理?首先,我们要站在关爱和保护企业家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当然我也强调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原则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平等是没有问题的,企业家和其他人如果都犯罪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处罚企业家的方式方面,我觉得可以探讨。我这里讲的是经济犯罪,不是刑事犯罪。企业家因为税收和行贿的问题犯罪,都是经济犯罪。

    2009-07-12 10:53:56

  • 卢俊卿:

    关于经济犯罪,怎样对企业家进行处罚。其实我经常很痛心地看到,很多企业家在这一方面出现问题以后企业就垮了,我们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大家对老板的依赖太高了,80%的企业老板被抓去了,企业就完蛋了。这是使人很痛心的,因为一个企业成长起来很不容易,所以,我们要想到如何保护这个企业,能够使这个企业正常的发展,不能是因为一个老板垮了,这个企业就完蛋了。企业垮了,最大的损失其实是社会,所以,我提出这个想法希望大家探讨。比如说,能否对企业家的经济犯罪之后,不让他们去坐牢,用经济处罚的方式来解决,企业家有钱可以罚款;第二,如果是坐牢也可以,坐牢是不是一定要在监狱里坐牢,我们可不可以让企业家在岗坐牢,我和一个大法官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是可以研究的。我们劳动改造的目的是什么?是教育人,是使一个人不再犯错误,而不是折磨人。所以,我们让企业家到监狱里进行体力劳动改造之后,他出来之后就变得好了吗?体力劳动是劳动,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我们可以让企业家在现有岗位上接受处罚。比如说行贿了,可以罚你500万,偷税漏税也要罚。另外按照法律规定要坐牢也没有问题,但是就在他的岗位上边工作边坐牢。现在的信息手段很先进,可以给他安装GPS系统,当他出国到别的地方去必须要受到批准。我说这个话的目的是不要企业家因为这些历史性的问题,看到我们一批批企业就此倒下去了,为社会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

    2009-07-12 10:54:26

  • 卢俊卿:

    企业家出问题是在所难免的,企业家出了问题以后我们的政府和社会是否应该建立一种企业危机托管机构,企业家出了问题应该处罚,但是把老板抓起来了,我们希望有一种机构能够帮助企业渡过这种危机,渡过这种危难时期,可以是政府建这个机构,也可以是政府支持民间来建这个机构,不要说企业家犯罪了,我们马上让企业搞垮。企业家犯了错误应该保护企业,让企业继续发展,企业家作为一个单位的法人单位要承担它的责任,这两个是应该分开的,不是说企业家犯错误了让企业也受到了处罚,其实这样最大的损99%的损失是社会,而不是企业家个人和他的家族。谢谢大家!

    2009-07-12 10:55:00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卢俊卿博士精彩的演讲,从不同视角提出了这个问题。下面我们有请长期主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来自于山西省临汾市中小企业局的局长李安民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09-07-12 10:55:31

  • 李安民:

    我来自于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来自于基层。我参加今天的研讨会,首先要感谢各位专家和学者提供这样的一个好机会,同时对参加此次研讨会我有很深的体会,我感到各位专家和领导所讲的,以及我在会上听到的这些材料,我感觉比较的新鲜,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这里我从中小企业的角度讲一些不成熟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我们的中小企业局在我国来讲,作为市县一级基层政府来说,他们主管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他们是负责了这三方的职能。除了国有企业之外,其他的企业都是我们服务和指导的范围。就我们市来讲,从2008年统计数据看达到了“两个70%”,一是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到了全市GDP的70%以上;二是财政总收入也占到了全市财政总收入的70%以上。所以,我们中小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确实是发展很快的。

    2009-07-12 10:55:45

  • 李安民:

    临汾市在山西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市。我们这个市不管从产业结构还是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状况都有一定的代表性。在这里,围绕此次研讨会我讲几点自己的感受,或者是我们的一些做法,因为从理论上我也谈不到很高的水平。

    一,强化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这点我深有体会,因为我在政府部门也干过,来中小企业局这样一个单位也干了好几年了。最主要的还是我们政府的服务意识,怎么样能够真正为企业服好务,这是我们常说的“政府来创造环境,让企业创造财富”。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确实是很不容易的。目前在我们的体制下,我们所遇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反映出来了,我也是深有体会,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服务,企业的需求有一定的区别,这无论是从我们办一些企业的立项手续,企业土地审批等等资质方面要求都是很高的,但是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同于大企业,所以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更大。政府要把企业作为“企业公民”来对待,以一种国民平等地位来对待,所以政府的服务是最主要的。

    2009-07-12 10:56:07

  • 李安民:

    二,企业要认真积极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需要我们积极引导,尤其对民营企业也应该如此。政府强化服务,同时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引导。山西的煤焦企业是支柱产业,在金融危机以前,我们的经济发展主要是靠这几项发展很快。在发展很快的情况下,已经涌现了一批煤焦企业的大老板,在北京也是很有名了。大家都知道一说买房,就是山西大老板,一说买车就买多少,一说进高档饭店的消费更不用说了,一顿饭消费10万元、8万元。这就需要我们来积极引导企业家为社会作贡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一些做法这里简单说一下。

    在前年十月份,孟学农到山西当会长,他就组织了一次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他在北京的时候就听到了山西企业家如何在北京买房、买车、高消费,他说如何把企业家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为当地经济多作贡献,为社会多作贡献。在会议上,大家经过了一整天的讨论和发言提出了一个倡议,这里面提出了四点,对我们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性和鼓舞。

    2009-07-12 10:57:56

  • 李安民:

    第一,他说:“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保护环境,坚持安全生产。”提出这个说法的时候,是“临汾1.25大事故”还没有出来之前。

    第二,他提出了四个倡导“诚信经营、循环经济、回报社会、文明经商”。所以这和我们的主题讨论基本上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们的一些做法。民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政府也可以积极地引导。我们一个要从省市两级让煤焦企业老板转产发展第三产业,从省到市我们都开了大会,做了决定。这对当时我们第三产业的发展有一个很大的促进。所以,三产比例在一年以内上升了2-4个百分点。

    第三,要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大家知道,民营企业、乡镇企业都是土生土长的,他们是从当时的农村发展起来的,他们的社会责任很直接的就是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我们市里原来就提出了“五个一”,一个企业要帮助建设一个新农村,为农村办一件实事,比如修一条路,建一个学校、搞一座荒山的绿化,从这些方面积极引导我们的民营企业为回报社会作贡献。

    第四,结合我们的调产,我们又提出了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上要多做文章。原来我们的煤焦企业这种主体发展结构要转型“三产”进行发展,这一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企业公民来讲,怎么样积极为社会作贡献,这也是需要我们政府积极引导的。

    2009-07-12 10:58:54

  • 李安民:

    三是要给予重视。这个观点是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角度来讲的。因为我们讲企业公民,公民没有分出一等、二等公民来,企业公民也没有说国有企业是一等公民,民营企业是二等公民,但实际上在我国,民营企业可能还放在等外的、次品的位置上。所以,相对国有企业确实民营企业是一个弱势群体,这点我们深有体会。我国的国有企业经过现在很大的发展,但它相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垄断企业,这是我国的实际情况。

    国有企业占有的资源和占有的资金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总量,为国家作的贡献来讲,它都占有垄断地位。虽然我们是一个煤炭大省,我们民营企业的煤矿是煤层比较薄,煤质比较差,道路比较偏僻的地方,这些地方是由民营企业来开的矿。真正这些民营企业他们也面临了这种实际情况,因为和国有企业不能获得同等的待遇,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好多事故,大家也要实事求是的考虑。没有去过那里的人,一想民营企业出了这么大的事故,实际情况大家也应该要了解到。刚才也有人讲到了民营企业煤矿回采率很低,国有企业回采率很高,但是也要调查一下民营企业的煤矿。

    2009-07-12 10:59:58

  • 李安民:

    这里有一个不大恰当的比喻,同样是一个煤矿,从它的地域煤层和煤质来说能否使用重采,像我们总理和书记去的煤矿是大型的煤矿。但是中小企业的煤矿上不了重采,如果它重采能有那么高的回采率吗?这样回采率肯定高不了。我们讲了,北大荒的大平原可以用大型机械,生产效率肯定会很高,大平原可以用大机械,但是大机械在山区能用得上吗?所以,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煤炭企业的发展也体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这样一个缩影。民营企业尽管量很大,但是使用国有五大行的资金贷款不到7%,我们民营企业贷的都是信用社的高息贷款。

    2009-07-12 11:07:05

  • 李安民:

    再说的实际点,我们的民营企业公民地位确实应该受到重视。上次我们党代会的党代表研究了一个材料,说要提拔一批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民族干部,我就在材料中加了一句,还要重视提拔一批民营企业干部。因为我们的工业说实在的,从县乡两级的干部来说,为什么不提民营企业?因为县乡搞工业的干部大多是民营企业家,应该重点提拔,结果提拔起来的干部都是国有大企业的。这就是我们提出了,必须要提到制度的高度上,才能使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获得一些重视。新农村发展中,我们的民营企业也做了大量的贡献。

    总结一下,我们政府要积极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我们要引导民营企业完成社会责任,同时对比国有企业来说,我们要对民营企业多一些重视,多做一些调查研究,真正使我们的民营企业获得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谢谢大家!

    2009-07-12 11:07:22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李局长的发言。下面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红灿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09-07-12 11:07:34

  • 杨红灿:

    首先感谢邹老师盛情邀请,今天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研讨会。来参加这次研讨会,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因为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名词的内涵还没有来得及深入学习、领会,今天就又要对企业公民的概念在脑海里扎下根,了解它的内涵和外延,所以我今天抱着学习的态度向在座的诸位专家学者学习。

    刚才很多专家谈得非常好,我接着刚才卢先生讲的,希望我们企业家要受到尊敬,要得到社会的承认这个话题往下讲。在我们的市场上,企业与消费者这一对概念紧密相关。企业,包括企业家要想得到市场的承认,得到社会的尊敬,离不开消费者。如果消费者的心目中没有这个企业,没有这个企业家,这个企业家谁也抬不上去,即便他自己上去了还要下来,这是生产和消费之间密切相关所决定的。

    2009-07-12 11:11:12

  • 杨红灿:

    我们的企业要生存要发展离不开消费,离不开消费者。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把生产、消费等四个环节都一一做了论述,他在《资本论》中就“商品到货币”这样一个过程比喻成了惊险的跳跃。刚才何老师讲得也很深入,如每时每刻果我们这个跳跃跳不过去的话,你就堕入深渊,那么谁来帮助我们跳跃呢?就是我们都离不开的消费,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所以,我们的企业每时每刻都来不开消费者的帮助和支持,正是在这一点上,企业应该感谢消费者,应该对消费者有感谢之意。

    我到中消协工作一段时间以来,我接见了很多中外大企业老总,我和他们在交谈过程中,我觉得这些企业在消费维权方面,他们的认识和我们的认识应当说是基本一致的,落脚点基本上是相同的,这和基本理论上生产和消费的目的是一样的。很多老板和总裁讲,在他们的公司格言中都说了“一切为了消费者”。当然,很多企业说“顾客是上帝”,顾客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对消费者进行维权的时候,与我们各级消费者协会和各级其他消费者维权组织的目标是一样的,但是它是一个对立的统一体。什么时间是对立的呢?当违背消费者权益的时候,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时候,我们永远是对立的。我们都知道,去年的“9·11”事件是指“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这么大一个企业难道说它的总裁不受人尊敬吗?她是全国人大代表。难道说她在石家庄市没有地位吗?有地位。但是,最终怎么样呢?实事求是地说,我刚刚听到对她的制裁时,很多身边的同志和我一样,都觉得“是不是过重了?”这样的感觉。

    2009-07-12 11:12:01

  • 杨红灿:

    但是,各级消费者协会肩负着对许多受害婴幼儿进行赔偿的责任,我们有11个省市的消费者协会肩负着省委、省政府交来的这个任务,替企业还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又说了,当我们每一次深入到这些受害婴幼儿家庭时,我们的心都在颤抖,我们觉得枪毙她十次都不亏。同志们,当我们没有接触的时候有这样的认识,当你接触到了之后,如果我们自己的孩子受害了,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所以说,我和很多企业的老板在谈话的时候,我也是带着感情给他们讲的。所以,很多的老板都非常赞同,在这一点上要很好的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这也正是企业公民履行责任所在。我觉得在所有的企业公民责任中,这是企业公民的第一责任。离开了企业公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其他的一切责任都不复存在。

    中国消费者协会为了引导广大企业,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于2007年3月15日推出了《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导则》,提出了十条。2008年3月15日,我们又提出了《科学消费指引》,引导广大消费者进行健康文明合理的消费。我们从企业和消费者两个方面进行引导。同时,我们还改进了工作方式和方法,对于企业的投诉进行和解机制,我们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包括刚才我们中小企业局的局长也讲了,不管是对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在他们的合法权益内我们还是要维护他们的,即便是消费者协会这个角度,我们也应当支持我们的企业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支持他们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这样一个义务。

    2009-07-12 11:12:32

  • 杨红灿:

    所以,我们遇到消费者投诉的时候,我们不是马上让媒体披露它,而是根据消费者的意愿,如果消费者同意和企业和解,我们在征求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达成和企业的和解,我觉得这样做有利于消费者投诉的解决,有利于企业形象的维护,也避免消费者遭受更大的损失。如果消费者不采取和解的方式,而去诉讼,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一种损失,所以,我们创新了这种方法,目前来看也得到了消费者和企业两方面的赞同。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我也是非常有感触的,我们在学习这个理论的基础上,把消费维权工作做得更好。因为我们在座的也都是消费者,我们各级消费者协会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做好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对的地方,也请在座各位专家和学者批评指正。谢谢!

    2009-07-12 11:12:46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秘书长的发言,下面要发言的两位是来自企业界的高管,首先发言的是来自山西省临汾市五洲集团副总裁张俊发先生。

    2009-07-12 11:14:48

  • 张俊发: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首先我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受教育和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听了前几位专家和领导的讲话,我深受启发,也深受感染。看到《中国企业公民(2009)》这本书的发行,我有一点体会,作为中国企业家我们终于有了一种企业的科学发展观,它不仅可以指导我们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可以指导我们民营企业家基业常青。

    第二,关于企业公民,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色的市场经济有两种企业公民,一种是国有企业公民,一种是民营企业公民。国有企业公民我把它比成“水浇地”,民营企业公民就是“旱地”。民营企业完全靠“物竞天择”,“适则存,不适则亡”。刚才杨秘书长讲得非常到位,民营企业要在市场经济大海中通过洗礼才能活下来。

    如果已经成为一个民营企业公民,谈企业公民的第一个责任就是要让自己活下来。这个企业只要活着,就会自然而然的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尽责任。比如说纳税、创造财富、安排就业等等。

    特别是面对这次金融危机,企业的日子与过去相比大多数都比较难过,同时面对一种社会现象,我们民营企业的倒闭现象在加剧,我们社会的失业问题在加剧,作为民营企业我认为在这次特殊的历史时刻,会为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9-07-12 11:15:04

  • 主持人(王再文):

    下面听听来自国有企业,中国华能集团高级经济师张安华先生的发言。

    2009-07-12 11:15:28

  • 张安华:

    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各位朋友,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今天我们讨论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作为企业公民我们很容易联想到企业社会责任。今天我们来谈企业社会责任,在我们的儒家精神里说到了“士不可不弘义,任重道远”,作为一个刚毅的人应该有远大的情怀和理想。何谓“任重道远”,人何以任?任为己任,道死而后已”,所以儒家精神得我们企业铸造企业精神有很深刻的思想内涵,也奠定了很多因素。我们历来倡导为他人、为国家、为别人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很多人比成我们企业家本土的“地”,一个坚实的基础。除了这个“地”,我们还有“天”。道家思想深入人心,庄子有一句话,叫做“乘物以由心”,利用万世万物达到自己更高远的理想。所以,说我们的古代文明和古代思想家创造了天地,而我们中间所立着的就是人。

    2009-07-12 11:15:49

  • 张安华:

    在天地之间“立着的人”,按照今天的概念来说,包括自然人,也包括企业公民。我们中国的企业就是生活和运行在这么一个环境之中,它应该是非常懂得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中国的企业不但是懂得,而且在今天也进行了很多的理论实践。比如说我们的国有企业,刚才楚局长说了很多,我们不能一一道来。比如说我们的电力企业,近几年来电力企业做了很多这一方面的工作,比如说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网等等国家电力企业连续多年发表了自己的企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承诺了自己的责任,还要在实践中履行自己的责任。我们不是说它发表了多少报告,而是要在实际中做到自己的工作。

    2009-07-12 11:16:15

  • 张安华:

    我们就说一个环境保护的责任,近几年来我们电力系统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应该说是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举个例子,大型电厂关闭了许多小机组。我们很多燃煤电厂上了很多环保脱硫机组。我们的电厂近几年来已经有60%的燃煤电厂投入了脱硫设施,同时我们还进行了很多机组的改造,上了高效机组。关心我们的同志都知道,近几年中国已经投入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单机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这是世界先进水平的,还有我们三峡有代表了世界先进发电水平的机组。我们不仅在节能环保方面,有很多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比如说我们的ACC级技术,这是华能西安业务研究所最近研究的一个技术,已经输送到了美国,这就是一个节能环保的发电技术。所谓的ACC整体煤气化环保节能发电技术,又环保又节能。去年我们北京也投入了一台在世界上都称之为首创的设施,炭捕捉设施,我们燃煤之后会生成很多的二氧化碳造成污染,而我们有70%多的机组都是燃煤装机,所以在这一方面如果有这样的设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北京华能热电厂在这一方面有了新的探索,建成了从烟气里把二氧化碳固定下来再进行利用的一个技术。这个技术发展很快,一年前我曾经在非洲参加一个会议,当时第一次是接触到谈普及的问题,没想到两三年的时间之后我们这里就变成了现实。

    2009-07-12 11:16:36

  • 张安华:

    国有企业在很多方面可能具有优势,但是在某些确实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确实都在各自的时点、各自的岗位、各自的空间和方面承担了各自的责任。当然,现在我们电力系统并不是说在环保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应该说也是任重而道远。现在我国的二氧化硫排放早在2002年之前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甚至有些美国专家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将在2012年成为世界第一。这样的排放作为我们电力系统,作为我们国家都应该非常重视,所以,作为电力企业在这一方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往前做。正因为这样,我觉得今天做的会议非常有意义,尤其是今天我们发行《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非常有意义,这在今后将促使我们更多的国有企业、电力企业能够看到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的责任,和大家一起把我们的社会责任履行好,把我们的环境保护好,把我们的整个家园建设得更好,使得我们整个社会更加和谐,整个经济发展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有意义。谢谢大家!

    2009-07-12 11:17:53

  • 主持人(王再文):

    谢谢张安华博士。下面我们有请“企业公民蓝皮书”的副主编之一,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广东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先生做发言。谢谢!

    2009-07-12 11:18:10

  • 黎友焕: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出席这样一个活动,这本蓝皮书的编撰和出版来自于我的老师邹东涛教授,邹东涛老师在西北大学当博导,我是他的学生,我的师兄王再文他们的提议和组织。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本来在去年要交稿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出来,王再文教授提议,所以现在才提出这样一个框架。

    我们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主动承担了超过三分之一篇幅的撰写工作,而且我们在一个月内交稿。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是2009年经过政府批准的一个具有独立法人的机构,我们有独立法人资格,来自681所高效的会员,主要还是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专业研究工作。

    2009-07-12 11:22:55

  • 黎友焕:

    我们很乐意借着今天这个发布会,和大家一起推动蓝皮书后续的撰写工作。编委会交给我们的工作,我们都按期保质的完成。虽然我是参与了这个蓝皮书的撰写,但是我今天是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我研究企业公民责任十几年了,这本书确实是可以代表中国研究企业公民责任的层次比较高的一本专著,当然也为我们所有参与编撰的人员提出了压力,第一本蓝皮书这么好,之后我们怎么做?第一本蓝皮书提出了这样的框架,明年和后年是否可以跟进?中国和谐社会发展的现状如何和企业公民形成一个主题,或者是把金融危机下的企业公民做一个主题来构建新一年蓝皮书的框架。

    2009-07-12 11:23:15

  • 黎友焕:

    今天的会议我有两个感想,第一是激动,第二是担忧。所谓的激动,刚才邹老师也谈到了他参与深圳的一些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我是2003年在《人民日报》写过一篇小文章《不要给企业社会责任绊脚》。这篇文章一出来之后就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很痛苦。很多专家和学者告诉我说,黎友焕你踩了雷区了,中国不应该推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目前的企业一推企业社会责任就提高了企业成本,升高了出口压力。当时为了搞清楚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问题,我当时专门到英国的大学做访问学者,2004年10月份我们报给当时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谈到广东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不能回避,当时深圳市的市长看到我的报告后,连续召开市政府五次会议,才有后来深圳市政府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的出台。后来我们还继续报送了珠三角中国受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影响的重灾区,类似这样的系列报告。之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更重要的是很多政府部门委托我们做这个工作。

    2009-07-12 11:23:31

  • 黎友焕:

    现在我们研究的课题,除了这个研究团队之外,我自己还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团队,30多人,承担的课题大部分来自企业。有课题、有跨国公司请我们去,有企业请我们帮他们搞企业社会发展战略,撰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样的课题一下来都是几十万、几十万字的报告。从当年很痛苦的研究,到现在很愉快、很有快感的研究。当年我在2003年在网上搜索企业社会责任,一搜是45篇。现在社科院给我们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资料库,我们搜集到的文章超过了1万篇。所以,从我自己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很新的东西,但值得我们花时间和花精力探索和追求。所以,我今天也建议大家,看到蓝皮书出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研究中,我也不再感觉到孤独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的。

    2009-07-12 11:23:49

  • 黎友焕:

    第二,担忧。

    1、从我们的期刊里看到学者们写出来的很多文章,大部分都是低层次的,低档次,重复率很高的,“大排挡”档次的文章特别多,真正有深度的企业责任的文章太少了。

    2、对教育的担忧。我们曾经做了一个报告,仅广东省缺乏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专业人才至少超过25万。原来我在省政府给领导讲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他们开始不相信。后来我说我开始不知道企业社会责任是什么东西,后来想了一想,企业社会责任其实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我们引进外资企业的同时就已经进来了。我原来当过广东省外经贸公司总经理,我下属有18个来料加工厂,当时我们没有想到这叫企业社会责任,当时叫做“清洁行动”,“生产守则”。所有国外大采购商,他们在采购时,在签订协议时都附加了一条就是要“清洁干净”,所谓“清洁干净”,就是要有道德的,你的企业和你的整个产业链不能有损害劳工权益的事情,不能有破坏环境的事情等等。后来我才告诉他们所有的外向型企业没有一个不受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这个结论出来之后,领导才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2009-07-12 11:24:10

  • 黎友焕:

    面对这种教育,现在英国和美国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学科建设非常完善,我国现在还没有这样一个专业。2005我年在西北大学为西北大学国际贸易的学生开设了企业社会责任课,开了60个课时。后来发现我们管教务的同事说,国际贸易专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课不伦不类,课讲完了,成绩出来了,档案里不能写进去。包括我现在带研究生,我说不让我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我就不带了。我带出来的研究生现在都抢着要,很多企业到研究会来,我就说,我们一起来培训,我现在就缺这样的人才,你们开设的这个时候专业中的毕业生我都包了,但是没有一个大学能够培养企业社会责任专业的学生。培训出来的学生我们是颁发RSA8000资格证书(音)。这个培训市场大得不得了,但是我们的大学为什么不能搞这样一个专业。我觉得企业社会责任要摆到一个大的发展上,必须要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一个学科建设中来。

    2009-07-12 11:24:26

  • 黎友焕:

    3、企业社会责任实践问题。上个月我们有一个研究会和我商量,黎会长,你们的会员多,我们准备评选中国最有企业社会的评奖活动,你给我80万,我给你8个名额。我说这是什么意思?我也可以出80万,入围给我8个名额,等于是让我拿了这个名额去。他说,你的研究会肯定能赚100万以上,类似这样的活动多了,评出来笑死人的东西多了。今天刚刚评企业是最有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明天老总被抓起来的都有。我们前几年刚评了一个企业最文明奖,我们刚评完没几天,国外就把这家公司搞成企业社会责任最糟糕的企业。类似这样的评奖活动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现在各个单位领导讲什么话,不讲企业社会责任就似乎不流行,就没有文化,大家都把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挂在嘴边,是也讲,不是也讲,懂也讲,不懂也讲,特别是领导。

    上个月上交所说,上海交易所上市公司中200多家企业发布了“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件事情我觉得奇怪了,我们一直在跟踪所有在国内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但是我们找不到上交所中有200多家。为什么呢?举个例子,有个电网企业发布了年度报告,请我去参加发布会。我带了两个研究生去,会还没有开完,我就告诉我的研究生,你们每个人给我写一篇评论,我还没有回去呢,他们的报告就挂在了我们的网上。在发布会的同时,它的全文本已经在电力网站全部出来了。我们的评论一出来,他们就删掉了。为什么呢?我们的评论没有这样的话,他们是无中生有。这么多的国有企业、民企、外企发布这么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是没有多少家敢把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开挂上网站的。类似这样的问题就给我们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学者提供了很严峻的课题,怎么来推动呢?

    时间的关系,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2009-07-12 11:24:44

  • 主持人(王再文):

    感谢黎友焕从广东带来的发言。

    我们的企业公民报告蓝皮书作为年度报告,以后会定期向社会发布,欢迎各位在座的对企业社会责任或者说企业公民有理论和实践兴趣的,可以与我们合作。我们一起把中国企业公民建设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端。

    第二,中国和谐网总编辑李耀君先生专门为企业公民蓝皮书的出版和今天的发布会书写了一幅字画,下面由李总编将书画赠送给社科文献出版社的邹东涛先生。

    2009-07-12 11:24:58

  • 李耀君:

    这是今年“两会”期间温总理答记者问时说的两句话:“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们把这两句话送给企业公民课题组,也希望我们的课题组对企业公民的研究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2009-07-12 11:25:29

  • 邹东涛:

    感谢李耀君先生这么的心细,赠送给我们这么一个礼品,我们将把书办得更好。今天的“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首发式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参加!再见!

    2009-07-12 11:25:5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首发式会场。

    中国网

  • 展示新出版的《中国企业公民报告》蓝皮书。

    中国网

  •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讲话。

    中国网

  •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发言。

    中国网

  • 著名经济学家、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何炼成教授出席会议。

    中国网

  • 《中国企业报》社总编辑张来民博士发言。

    中国网

  • 《中国企业公民报告》蓝皮书。

    中国网

  • 参加会议的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网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