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0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介绍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0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介绍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的是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副局长、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跟大家见面,介绍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黄局长介绍情况。

    2009-07-17 09:50:24

  • 黄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诸位朋友能冒雨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虽然雨大,但阻挡不住诸位朋友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关心。在此,我代表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对诸位朋友长期以来给予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07-17 09:51:50

  • 黄毅:

    今天,我要向大家主要发布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关于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的形势。有关这方面的详细情况,我们已经印发给大家,所以在这里我不再详述,但是概括地讲,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安全生产年,为此,国务院先后召开了两次电视电话会议,进行总体的部署,国办专门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的实际,认真地开展了“三项行动”,也就是安全生产的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教行动,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的“三项建设”,也就是安全生产的体制法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建设、安全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同时,在6月下旬,又集中开展了排查治理隐患和监督检查的活动。通过这些措施,促使我国安全生产的状况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

    2009-07-17 09:53:23

  • 黄毅:

    今年上半年,各类事故的起数同比减少了32787起,下降14.9%;事故的死亡人数减少了5115人,同比下降12.3%;重特大事故共发生了32起,同比减少了13起,下降30%。

    2009-07-17 09:56:26

  • 黄毅:

    二、上半年各地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进度的情况。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专门制成了一个表印发给了大家,而且明天在《人民日报》要进行刊载。从这个表上我们可以看到,全国上半年安全生产的考核指标都在控制在指标之内,全国32个统计单位有30个省份上半年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也都在指标进度之内。实行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是2004年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要求设立的。实施几年来,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对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效地控制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我们又制定了“月通报、季发布、年考核”这样一种考核发布制度。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制定对完成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地区和单位如何实行比较好的奖励办法,进一步促进控制考核指标的完成。

    2009-07-17 09:59:21

  • 黄毅:

    三、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我们分析进入三季度之后,随着经济基本回升,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活跃,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一系列的挑战和要求,加之我们正处于汛期,极端天气经常发生,因而对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最近,我们专门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对三季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概括地讲:

    第一,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集中打击各种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继续大力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继续促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第二,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我们已经派出11个督导组、调研组,深入到24个省、区、市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要求各地在这期间也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第三,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高温雨季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建国六十周年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围绕国庆前后安全生产的防范工作,提前制定安全生产的预案,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围绕迎国庆各类群众活动安全防范的应急预案,未雨绸缪,早做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第四,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三项建设”,通过加强“三项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着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009-07-17 10:02:32

  • 黄毅:

    以上三个方面的情况,由于我们都提供了比较详尽的材料,所以简要地向大家通报。下面,我非常愿意回答在座的诸位朋友所提出的任何问题。谢谢!

    2009-07-17 10:06:27

  • 陈文俊:

    谢谢黄局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7-17 10:06:39

  • 财经杂志记者:

    第一个问题,今年年初央视大楼的火灾事故现在调查的情况是什么?另外,最近发生的京津高速垮桥事故,不知道目前调查进展的情况怎样?

    2009-07-17 10:06:56

  • 黄毅:

    2月9日,央视新址配楼发生了火灾,对此,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4月9日,经国务院领导同意,组成了由国家安监总局牵头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分析,现在现场的勘察基本结束,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的核损工作,以及事故责任的认定仍在继续之中。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由于非法组织燃放烟花而导致的火灾,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目前,对24名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控制措施。随着事故调查的深入,我们会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予以披露。

    关于7月15日发生在天津京津高速公路上的一起匝道桥坍塌的事故,我们通过报告以及天津市安监局的反映掌握了一些情况。我们前天正好陪同骆琳局长到天津进行调研和督查,他们也把这起坍塌事故的情况向我们作了汇报。初步查明,这起匝道桥坍塌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有五辆载重货车逆行进入这座匝道桥,当遇到车辆之后进行右拐,从而造成整个桥体重心偏移,所以瞬间发生倒塌,造成6人死亡。这6人当中有3人是住在桥下的闲散流浪人员,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事故发生之后,天津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并且采取相关措施迅速恢复垮塌的桥梁,做好事故后的善后工作。目前,整个高速公路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伤员也得到了很好的救治。目前,天津市政府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我们会关注这起事故调查处理的结果,并督促将调查结果向社会予以通报。

    2009-07-17 10:08:56

  • 中国新闻社记者:

    刚刚黄局长提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逐步回升,现在基建的规模非常大,是不是对我们的安全生产构成了巨大的压力?谢谢!

    2009-07-17 10:15:04

  • 黄毅:

    大家知道,昨天在这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所披露的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标志着我们国家经济运行出现了起稳回升的发展态势。经济起稳回升,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第一,随着国家一揽子扩大内需计划的实施,各类基建项目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之下,尤其要防范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中的安全监管,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同时要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制度,坚决防止新建项目先天不足产生隐患,导致事故的发生。

    第二,随着经济起稳回升,原来处于停产状态的一些小矿、小厂有可能逐渐恢复生产,因此要加强对复产过程中的安全监管,严把安全验收关。

    第三,随着经济的起稳回升,各类经营生产活动会日趋活跃,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也会逐渐上升。因此,我们要坚决防止一些煤矿超能力生产,防止交通运输出现超载、超速、超限这种违章行为的发生。

    总之,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最近视察山西大同所作的重要指示,正确处理保增长、保民生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任何时候安全生产都是第一位的,要在安全生产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

    2009-07-17 10:16:00

  •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生产事故一般都发生在企业,我们追究责任也应该主要追究企业的责任,但是从近两年来我们国家对一些重特大事故的责任追究情况来看,对事故责任的追究绝大部分都是政府的有关人员或者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员,就给大家一种错觉,好象安全生产就是政府的事情,出了事故就是政府有关安监部门人员的事情,好象跟企业的关系不是很大,请问黄局长,怎么最大限度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事故发生后最大限度追究企业的责任?如何界定政府安监人员的责任,如何维护安监人员的利益,不要让他们尽责了,出了事故还要追究他们的责任。第二个问题,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里面存在一个问题,因施救不当或者盲目施救导致的事故比较多。其实盲目施救导致的事故年年发生。总局年年发通报,但是这方面的事故还是非常多,请问总局在这方面有什么治本之策?

    2009-07-17 10:19:34

  • 黄毅: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你所得出的这种印象可能不太全面。据我们了解,在对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上,如果从行政追究的人数上,可能企业的人数相对少一些,但是在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数上,绝大多数都是企业的相关责任人。所以,追究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具体到国家工作人员,在事故责任追究当中,除了由于事故背后存在失职、渎职或腐败问题之外,大部分都是由于负领导责任而受到了一定的党纪政纪处分。

    第二个问题,由于施救不当而导致事故损失扩大,这方面的事故确实不少。据我们统计,今年上半年,由于施救不当而导致事故伤亡扩大的一共是12起,死亡49人,但当初这12起事故只有26人被困或者是受到了伤害。由于施救不当,最后导致了49人死亡,使事故的损失扩大。这类事故一般都是发生在存在于有毒有害气体作业的场所,这就提醒我们如何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我想有这么几点是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第一,在存在有毒有害气体作业场所,要提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比如通过通风来吹散这些有害的气体,或者通过采取其他必要的防范措施,把有害气体降到标准之下,从而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第二,要提前采取必要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有害气体中毒,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必须有预案,这个预案要制定的具体,具有操作性。第三,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增强识灾、辨灾的能力,同时提高自救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地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2009-07-17 10:26:15

  • 新京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控制指标制度的。我看到这个表上有一些空白的地方,请问是没有发生事故或者死亡人数,还是因为你们没有数据?另外,我看到有一些指标达到了50%,有的高达到120%、150%,对这样的情况,安监总局会对这些地方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另外,控制指标的最终结果对于地方领导或者分管负责人的政绩有没有实际的影响?

    2009-07-17 10:31:58

  • 黄毅:

    关于你提到控制考核指标进度表上面为什么出现了空白,一种情况,是这个省或者这个市没有相关的行业和领域,所以就没有这方面的控制考核指标,比如北京、天津、上海,没有煤矿,所以煤矿的考核指标就是空白的。还有一种情况,比如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而且上年也没有发生,所以显示是空白,因为跟上年也没法比。

    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自2004年建立并实施以来,不断地完善,基本是每年年初由国务院安委会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下达年度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而各地政府又将这些考核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以至于企业,并且签定责任状,纳入政绩、业绩考核的范围。据我们了解,这些指标完成的情况,是与该地区相关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考核联系在一起的,而且有些地方还实行了一票否决制,只要你没有完成安全生产的控制考核指标,或者发生了重特大事故,就实行一票否决。所以,借鉴各地的经验,我们也正在着手制定《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考核奖惩办法》,目的就是要建立起安全生产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2009-07-17 10:36:19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黄局长,6月份安徽金星矿业火药爆炸事故,是因为私藏炸药,还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请问安监总局对私藏炸药和私采矿产资源的现象怎么样从源头上加以管理?会不会加大处罚力度?对做得好的单位或者省份会不会有奖励机制?另外,重庆武隆鸡尾山的垮塌事故,现在有没有一些新的调查结果?

    2009-07-17 10:39:29

  • 黄毅:

    6月21日发生在安徽凤阳金星矿业公司的爆炸事故,事发之后当地政府迅速展开了抢险救援工作,安监总局也派出由副局长孙华山同志带领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这起事故共造成16人遇难,43人受伤,根据有关规定,这起事故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来组织调查处理。根据目前调查的结果,认定这是一起非法违法采购储藏炸药而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这起事故反映出在火药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我们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共同围绕如何加强对矿用火药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非法制售火药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对于重庆武隆地区鸡尾山垮塌事故,目前仍在调查之中。这起事故一共造成了74人遇难,目前找到了10名遇难者尸体。山体垮塌之后,把附近的一座铁矿掩埋,当时有27名矿工被困井下。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了搜救27名遇难矿工,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终因山体垮塌产生的次生灾害的危险性很大,最后只能停止搜救,同时对危险区域内的居民和人员进行遣散。这起事故是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组织调查,有关情况我们会跟国土资源部门进行沟通,将最新的进展情况向社会披露。

    2009-07-17 10:46:49

  • 法制晚报记者:

    黄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了2009年下半年会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作出一些准备工作,请问现在具体有什么方案?是否已经建立了应急预案?

    2009-07-17 10:51:50

  • 黄毅: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按照中央和北京市政府的安排,安监总局在迎国庆活动当中所承担的安全监管的责任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第一,加强对烟花制造、运输、储存、燃放过程当中的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第二,对游行队伍中彩车行进过程中的安全监管,确保彩车正常地运行。第三,对为观礼而搭建的临时建筑负责进行安全监管,确保不出现事故,确保观礼活动的安全。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安全监管,特别对人群聚集的场所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各种预案,健全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在国庆期间大型活动的安全正常进行。

    2009-07-17 10:52:50

  • 北京电视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前两天在河南和重庆发生了化工厂爆炸事故,请问这两起事故的最新进展情况怎么样?第二个问题,前一段时间贵州发生了煤矿透水事故,这是一个正规煤矿,不是非法煤窑,我们对正规煤矿的安全生产要求已经很详细了,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故?根本原因是什么?

    2009-07-17 10:55:19

  • 黄毅:

    7月15日,河南偃师市洛染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人遇难,100多人受伤。事故发生之后,安监总局专门委派危化司司长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地方进行抢险救援,并且对事故的调查提出指导性意见。目前,善后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受伤人员得到了及时救治,并且组成了事故调查组,全面展开了调查工作。我们会督促当地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对这起事故调查的情况及时地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我们也关注着这起事故调查处理的结果。

    6月17日,重庆黔西南州晴隆县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共造成16名矿工被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进行抢险救援,搜救工作始终没有放弃,结果事发25天之后,有3名矿工获救,创造了煤矿应急救援史上的奇迹。一段时期以来,一些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我们认真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一些煤矿对井下水文地质的情况很不清楚,没有底数,因而没有具体的防范措施。这些年,由于小煤矿的无序开采,甚至滥采乱挖,遗留下许多老坑水,给一些大矿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隐患,如果不认真地采取措施,提前防范,就很容易导致透水事故的发生。对此,我们专门下发了通知,并且对煤矿防治水的有关规定重新进行了修订,要求所有的煤矿要认真地落实防治水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汛期,更要预防各类透水淹井事故的发生。

    2009-07-17 10:57:43

  • 陈文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7-17 11:03: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0717.wmv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0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

    中国网 赵娜

  • 财经杂志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0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上半年各地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进度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现场直播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新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