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2009年8月份新闻发布会

   8月3日(星期一)下午14:30,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全运会气象保障情况,并回顾7月份天气情况,展望8月份天气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2009年8月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8月3日(星期一)下午14:30,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全运会气象保障情况,并回顾7月份天气情况,展望8月份天气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于新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中国气象局8月份的新闻发布会。参加这次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山东省气象局局长、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湖涛,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工郭安红,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正研高工陈丽娟,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于服务室正研级高工叶殿秀,山东省气象局科技减灾处处长、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办公室主任李振海,山东省气象台台长阎丽凤,中国气象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山东省气象局宣传中心主任马高飞。一会儿他们会很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个内容,一是请陈振林副司长介绍一下七月份重大气象事件以及未来的天气气候展望;二是请湖涛局长介绍一下第十一届全运会气象服务的保障情况。下面先请陈振林副司长介绍一下七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未来天气的气候展望。

    2009-08-03 14:33:20

  • 陈振林: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我介绍的内容主要有七月份天气气候特点、主要天气事件;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未来十天的天气展望。

    2009-08-03 14:34:34

  • 陈振林:

    7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1.黑龙江低温阴雨天气持续

    2.热带风暴“苏迪罗”、台风“莫拉菲”分别登陆海南、广东

    3.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持续高温天气

    4.西北、华北等地气象干旱缓解,内蒙古中部气象干旱持续

    5.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6.24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2009-08-03 14:37:19

  • 陈振林:

    1.黑龙江低温阴雨天气持续

    今年入夏以来,黑龙江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全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第二多值(311.6毫米);平均降水日数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值(38.1天);平均气温为1984年以来最低值(18.7℃)。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造成农作物生长缓慢,发育期延后,抗病虫害能力下降。目前,黑龙江省的水稻、玉米、大豆生育进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偏晚1周左右。

    2.热带风暴“苏迪罗”、台风“莫拉菲”分别登陆海南、广东

    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苏迪罗”(SOUDELOR)于7月12日5时30分和8时20分先后在海南文昌和广东徐闻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均为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均为994百帕。受其影响,海南北部、广东西部沿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或大暴雨;海南北部和东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6~8级的阵风,粤西沿海地区也出现了6~7级大风,其中广东徐闻最大阵风达10级(27.3米/秒)。热带风暴带来的降水对缓解海南和广东大部的高温天气有利。

    2009-08-03 14:38:59

  • 陈振林:

    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MOLAVE)于7月19日凌晨00时50分在广东深圳市大鹏半岛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38米/秒(13级),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莫拉菲”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是1951年以来7月份登陆广东第三强的台风。“莫拉菲”具有强度强、发展快、移速快等特点。受其影响,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沿海出现了9~11级、阵风12~14级的大风;广东、广西、云南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广西南部降了大暴雨。“莫拉菲”给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台风带来的降水也一度缓解了广东、广西等地的高温炎热天气,对增加水库蓄水、晚稻备耕以及缓解华南电力负荷紧张状况等有利。

    2009-08-03 14:40:11

  • 陈振林:

    3.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持续高温天气

    7月8日至24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39℃,部分地区超过39℃;同时,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高温日数普遍有6~12天,其中江西中北部、湖南东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12~1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汉东南部、江南中北部及重庆北部等地的高温日数偏多5~7天,其中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部分地区的高温日数偏多7天以上;长江中下游区域平均高温日数为9天,较常年同期(4.7天)偏多近1倍,为198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7月,我国共有20个省(市、区)151个站点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其中上海、浙江、湖北、广西、云南、四川、西藏、内蒙古的23个站点超历史极值。浙江、湖南、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超过40℃的酷热天气。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极端高温事件出现站点多、范围广。值得注意的是,西藏地区多个站点出现极端高温事件。

    2009-08-03 14:41:00

  • 陈振林:

    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城市用电用水量大增。7月17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3次创历史新高,比2008年同期增长8.5%。此外,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早稻出现“逼熟”现象,灌浆提前终止;高温天气还对部分地区的一季稻孕穗及抽穗、棉花蕾铃发育产生不利影响,造成空壳率增加。

    极端事件标准是指采用排位法计算,取某一指标历史标准气候年序列从小到大进行排位(1971年至2000年),定义序列超过第95百分位值为极端多事件,低(少)于第5百分位值为极端少事件。

    2009-08-03 14:42:51

  • 陈振林:

    4.西北、华北等地气象干旱缓解,内蒙古中部气象干旱持续

    6月1日至7月6日,西北地区东部及山西等地降水量普遍不足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其中,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四省(区)平均降水量仅2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7%,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长时间少雨高温,土壤失墒加剧,甘肃东北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以及内蒙古中南部等地的气象干旱严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了较大影响。而7月7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部及山西、河北等地先后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这些地区的旱情基本得到缓解;但内蒙古中部降水依然偏少,气象干旱持续。目前,内蒙古中南部存在中度气象干旱。

    2009-08-03 14:44:02

  • 陈振林:

    5.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7月14日至17日,四川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市和阿坝州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其中,15日,剑阁降雨166.2毫米;16日,青川降雨203.7毫米;17日,北川降雨182.0毫米。较强降雨造成上述部分地区通讯、交通中断,部分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局地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7月17日至18日,山东烟台、菏泽、滨州、淄博等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其中18日,长岛降雨245.6毫米、龙口降雨184.8毫米,日降水量均突破了当地7月份的历史极值。

    7月21日至29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江南地区中北部、江淮等地过程降雨量普遍有100~200毫米。其中,24日至28日,湖南51个县(市)先后出现暴雨,新邵降雨量为205.0毫米,双牌达201.1毫米,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2009-08-03 14:44:44

  • 陈振林:

    7月26日至27日,四川宜宾、甘孜、阿坝、攀枝花、凉山、泸州等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其中26日23时至27日3时,攀枝花米易县出现集中强降雨,4小时降雨150.6毫米,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当地较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7月,我国共有17个省(区)61个站点日降水量达到极端强降水事件标准,其中甘肃、广西、江西、青海、山东、四川6个省(区)15个站点日降水量超历史极值,广西天等、马山,山东蓬莱等地出现日降水量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我国江淮地区、江南地区西部达到极端强降水事件标准的站点较多。

    2009-08-03 14:45:41

  • 陈振林:

    6.24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7月,我国共有24个省(区、市)先后遭受雷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的袭击。其中,河北、内蒙古、山东受灾严重,给工农业生产及人们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失。

    2009-08-03 14:47:10

  • 陈振林:

    以上是我国7月份天气气候事件,实际在世界各地,从暴雨、洪水到高温、沙尘暴都时有发生,这张图是7月份国外的重大气象灾害事件的分布图。

    我们回顾一下7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东北地区中北部持续低温阴雨导致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发育期延迟,生长营养不足,7月下旬后期,由于气温回升,天气条件有利于上述地区农作物恢复正常生长。

    西北地区东部和山西、河北旱区先后出现明显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南方地区强降水和高温天气交替出现,江南大部、华南地区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降水时段集中、强度大,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农业受损较重。江南、华南地区北部及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部相继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早稻灌浆、一季稻孕穗、抽穗受到影响。

    2009-08-03 14:48:07

  • 陈振林:

    下面我介绍一下未来10天天气趋势预报:

    1.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雨水较多

    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雨水较多,总降雨量一般有50~10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20~23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4~8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左右。主要降雨时段为8月4日至5日、8月8日至10日。

    2.华北、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

    未来10天,华北、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雨量分布不均,总降雨量一般有40~60毫米,局部地区有80~120毫米;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或比常年同期偏多3~6成。

    3.黄淮、江淮和江南多晴热少雨天气

    另外,未来10天,黄淮、江淮和江南地区北部多晴热天气。

    2009-08-03 14:48:28

  • 陈振林:

    4.热带风暴将影响我国

    未来10天,有两个热带风暴将先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或华南沿海,受其影响,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华南和江南两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风雨天气。

    目前,在南海北部有热带低压活动,8月3日8时,其中心位于东沙群岛南偏西方向约28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8.2度、东经115.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6米/秒)。预计,未来3天,南海热带低压将缓慢向北偏西方向移动,或在南海东北部海域徘徊,强度缓慢加强,有可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另外,在菲律宾以东洋面还有一个弱热带低压活动。预计,其中心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靠近台湾以东洋面,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发展为另一个热带风暴。

    由于南海热带低压的结构不对称性以及受到热带辐合带、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变化的作用,同时,随着上述两个热带低压距离的接近,彼此之间可能在强度和路径上也产生相互影响。上述原因导致对南海热带低压和菲律宾以东弱热带低压的预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2009-08-03 14:49:33

  • 陈振林:

    8月,东北大部地区热量条件将有所好转,须加强田间管理,减轻前期热量不足的影响;西北、华北、黄淮等地作物均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改善通风条件,提高结实率;须密切关注局地暴雨,及时清沟、排除田间积水。

    另外,江南晚稻须注意浅水灌溉,促进有效分蘖形成;华南地区要抓紧整田,适时移栽晚稻,提高返青成活率;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东部一季稻区要注意防洪排涝,并施好穗粒肥,培育壮秆大穗;长江流域棉区要加强田间管理,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并根据土壤肥力和棉花长势补施桃肥,促进棉桃发育。

    2009-08-03 14:50:53

  • 陈振林:

    8月其他方面关注与建议

    1.山东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北部及安徽西部等地可能有洪涝发生,须加强对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工作。

    2.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旱情可能将进一步持续或发展;江南中东部地区气温偏高,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注意防暑降温。

    3.8月是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8月是热带气旋活跃时期,须注意热带气旋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对沿海地区的影响,切实做好防台减灾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09-08-03 14:52:14

  • 于新文:

    谢谢陈振林副司长的介绍。刚才陈振林副司长在最后谈到了8月份我们除了要注意局部洪涝还有干旱以外,还重点谈了一定要防范雷电、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因为8月份仍然是这些天气的高发期,所以我也连续三次在这请各位媒体的朋友,一定要通过你们把防雷知识和措施传播给我们的公众。特别是在8月份,比如最近在北京出现了几次强对流天气,影响还是比较大,所以我还是要在这里提醒公众,特别是提醒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预警信息,特别是在雷雨天气发生时不要或者尽量减少外出以及野外生产。

    大家都知道,历年受雷击伤害的绝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农民朋友。

    2009-08-03 14:53:02

  • 于新文:

    下面进行第二部分,今年10月16日到28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省举行,主会场设在省会济南,同时又十七个市设立了分赛场馆。可以说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以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全国的综合性的体育盛会。为了做好这次全运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和所属的各个省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特别是我们山东省气象局重点加强了气象观测系统、信息网络系统、预测预报系统的建设,应该说对全运会的保障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为全运会圆满、成功的举办做了精心的准备,所以下面请山东省气象局湖涛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第十一届全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工作情况。

    2009-08-03 14:58:00

  • 湖涛:

    各位下午好,下面我把第十一届全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进展情况给大家通报一下,分四个方面。第一,第十一届全运会天气气候的基本概况,2009年10月16日到28日我们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省举办,时值国庆60周年,也是全运会创办50周年之际,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362个小项。项目布局以济南为主赛区,17个市共同承办,是自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以来,我国设立比赛城市最多的一届综合性大型运动会。

    2009-08-03 14:58:45

  • 湖涛:

    十一运会期间山东气候特征:

    从历年气候资料分析看,十一运会期间,山东秋高气爽,冷暖适中,气候宜人,灾害性天气频率较低,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季节。

    平均气温一般在14℃左右;大部分年份降水量不大,平均降水日数为5~7天;相对湿度在58%~73%之间;出现大风、冰雹、雷暴、雾等天气现象的频率较低。

    2009-08-03 15:05:12

  • 湖涛:

    开幕式(10月16日)济南气候特征:

    据1951~2008年气象资料统计:日平均气温在8.9~25.5℃之间,极端最高气温30.7℃(2002年),极端最低气温0.7℃(1952年);

    平均相对湿度56%;降水频率17.2%,出现小雨、大雨的频率分别为15.5%、1.7%,未出现中雨、暴雨;八级以上大风频率3%;雾、霜出现频率均为2%;未出现雷暴。

    闭幕式(10月28日)济南气候特征:

    据1951~2008年气象资料统计:

    日平均气温在4.4~22.0℃之间,极端最高气温27.7℃(1979年),极端最低气温0.3℃(1966年);平均相对湿度56%;降水频率20.7%,出现小雨、中雨的频率分别为17.2%、3.5%,未出现大雨、暴雨;八级以上大风频率8%;雾、霜、雷暴出现频率分别为9%、3%、2%。

    2009-08-03 15:05:46

  • 湖涛:

    二是气象保障服务组织体系部分内容。

    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主任是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执行主任是山东省姜大明省长,副主任是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秘书长是山东省黄胜副省长,组委会为17个,

    组委会设气象保障部等共21个部室,气象保障部全面负责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2009-08-03 15:06:15

  • 湖涛:

    2009年6月,山东省气象局按照十一运会组委会“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的工作目标,保障部从全省气象部门抽调了近40名气象专家组建了预报服务团队、赛事现场服务团队、应急现场服务团队,进行了专项培训,为十一运会进行气象服务。

    健全的组织体系,是十一运会气象服务的有力保障。我们将严格按照组委会工作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2009-08-03 15:15:22

  • 湖涛:

    三是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内容。

    十一运会气象服务特点:比赛时间跨度长(20%左右的项目在开幕式前进行),气象保障服务任务重。 比赛场地分散,地域气象环境条件差异大,气象保障服务组织管理难度大。室外活动多,公众参与度大,气象保障服务需求高。

    中国气象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多次到山东省气象局检查指导。

    4月9日,全省十一运会动员誓师大会召开后,气象保障部立即召开了全省气象部门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气象保障部组织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以及《火炬传递气象服务实施方案》等六个细化方案。

    2009-08-03 15:15:48

  • 湖涛:

    围绕十一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我局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了能力建设:

    (一)气象综合观测系统

    由空基、地基观测和卫星接收处理系统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网,为全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动气象站1463个(其中新建场馆自动站20个);多普勒天气雷达6部,常规数字化雷达5部;风廓线仪4部,探空雷达3部;GPS水汽监测站20个;雷电探测站20个;大气成分观测站22个;高速公路能见度观测站15个;应急移动指挥车15部,移动天气雷达2部;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20多套。

    海洋气象观测系统:2公里以内站点71个;海岛站20多个,石油平台站2个;客运船舶气象观测站4个;测风塔23座。

    应急指挥车:十一运会期间,全省15部气象应急指挥车将进行统一调度,分赴开闭幕式现场及各赛区比赛场馆,采用卫星通讯作为备份通讯手段,充分保障气象信息传输畅通。

    2009-08-03 15:17:06

  • 湖涛:

    (二)信息网络系统

    重点强化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1.新建山东省气象局至十一运组委会4兆SDH宽带线路,实现了赛事气象服务信息的实时传输交换。

    2.建设全运会气象服务观测资料的收集、监控与转发系统。

    3.建设赛事会商系统,实现了国家-省-市气象台与组委会现场的天气会商。

    4.建设了十一运气象信息共享平台,集成显示自动站观测、卫星、雷达、数值预报、指导预报等各项资料。

    2009-08-03 15:21:24

  • 湖涛:

    (三)预报预测系统

    重点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1.十一运预报技术系统

    临近预报:中国气象局SWAN0本地化,能够实现每6分钟更新一次的灾害性天气信息的实时显示和报警。引进北京奥运气象技术成果BJ-ANC,可提供济南及周边区域2小时内临近天气预报产品。

    短时预报:引进北京奥运气象技术成果WRF-RUC ,建立3小时、4公里时空分辨率的快速循环同化预报系统。预警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短期预报:为全省各比赛场馆制作48小时内逐3小时降水、气温、风等指导预报产品。

    延伸期预报:为全运会提供10-30天天气趋势预测服务。

    2.十一运气象业务平台

    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交互平台:集成了地理信息、实时探测信息与预报预警产品综合显示、快速制作与分发功能。

    场馆精细化预报服务交互平台:十一运场馆实时气象信息显示,省、市气象台与现场服务团队的精细化预报制作、产品分发、业务监控、预报服务评估、现场反馈等。

    山东海洋气象预报业务平台:该平台设立的“十一运专区”,可为海上运动项目等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

    2009-08-03 15:22:31

  • 湖涛:

    (四)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渠道

    为十一运会提供大型活动气象服务、赛事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城市运行气象服务、应急气象服务等。

    网站:十一运会官方网站、新华网十一运气象服务网页、全运会气象服务网站、山东省气象网站、山东兴农网、有关政府门户网站、济南市气象网站及各市气象网站;

    电视:气象频道、省级电视台、济南市电视台及各市电视台;

    报纸:在中国气象报及省市级重要报纸开设气象专栏;

    短信:公众短信、决策服务短信平台;

    传真:政府、组委会;

    电子显示屏:为300块触摸式便民服务信息屏专门设计完成气象服务信息页面,为组委会、代表团、运动员、游客、居民等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宣传材料:编制十一运会气象服务指南,分发给组委会、竞委会和各代表团等;

    十一运会气象服务专报:十一运会10月山东气候趋势展望专报,十一运会未来一旬气象服务专报,十一运会未来一周气象服务专报等11个专报。

    2009-08-03 15:24:23

  • 湖涛:

    (五)加强应急响应与应急保障的指挥调度

    十一运会期间, 15部气象应急指挥车将进行统一调度,分赴开闭幕式现场及各赛区比赛场馆,提供应急气象服务保障。

    1.十一运会气象风险评估。

    2.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制定十一运会有关气象保障服务业务系统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气象应急预案。

    引进了国家气象中心污染物扩散数值模式并进行了应急模拟演练。

    移动气象台和移动雷达车也进行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演练。

    2009-08-03 15:31:26

  • 湖涛:

    四是跟进式气象服务情况。

    自山东申办十一运开始,山东省气象局就开展跟进式气象服务:

    为山东申办十一运工作提供了气候背景分析。

    为央视十一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提供历史天气背景,确定彩排和演出期间精细化预报服务需求。

    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管理中心和组委会提供比赛期间天气气候分析。

    对比赛场馆、全运村等工程开展了防雷验收和全程跟踪服务。

    为“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和“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百县篮球总决赛”等群体活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网球团体预决赛、男子足球等先期比赛和40多项测试赛提供了周密的气象保障服务。

    十一运圣火火种采集气象服务:

    2009-08-03 15:31:49

  • 湖涛:

    制定了《十一运圣火火种采集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加强与国家气象中心的天气会商,为选择火种采集时间提供决策依据。

    山东省气象局与泰安市气象局联合组成现场服务团队,为8月1日火种的成功采集提供了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

    在中国气象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 山东省气象局将按照十一运组委会的部署,弘扬北京奥运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留遗憾,全面完成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

    2009-08-03 15:32:31

  • 于新文:

    下面进行记者提问。

    2009-08-03 15:32:49

  • 新华社记者:

    有几个问题想请教陈司长,材料里面说,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120到220毫米的降水量,这是否是与4月份发生的洪涝灾害差不多?另外四川盆地东部是否包括四川地震灾区?还有8月份都说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多发地段是否指山东、湖南、安徽等地?

    2009-08-03 15:33:05

  • 陈振林:

    四川盆地现在仍然在持续强降雨,就地震灾区而言,我们也做了简单的统计,因为去年发生了地震,今年特别关注这里强降雨发生以及地质灾害等情况,前一段暴雨是常年同期三倍,还是比较多的。7月中旬降雨过程,青川等地降水量比较大,都是地震带,在下旬这一次,雨带稍微向东偏移,像四川盆地东部,不是说专门指地震重灾区一块,更多是向东部,湖北、西北地区东南部那一块降雨量比较大一些。

    8月份我们还是比较关注强对流天气。我们讲8月份强对流天气不是指前一段时间已经发生的地区,包括全国各地,特别是西南地区,像长江中下游、江淮、江南,范围还是比较广。七月份强对流天气过程就是比较发散、分布比较广。

    2009-08-03 15:33:25

  • 于新文 :

    从专业角度来讲,强对流天气是指局地、很小范围、突然发生,甚至是不好预测预警的天气,包括打雷闪电,包括一些局地暴雨,大范围里面也不排除有这种小的局地。因为八月份天气系统本身不稳定、能量多,所以在各地都有可能发生局地性的强对流天气,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注意了解当地气象台站的预警信息。

    2009-08-03 15:36:53

  • 凤凰卫视记者:

    最近大家都感到天气比较反常,造成这样反常天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刚才提到将有热带风暴影响我国,目前是到什么样的程度?可能会影响到哪些省市,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可能达到什么程度?

    2009-08-03 15:37:33

  • 陈振林:

    说到反常,大家在北京也有亲身体会,一次强对流天气,可能海淀区雨下得很大,可能西城区就没有下雨,以前监测密度没有这么大,我们可能就没有记录,显示哪里有灾害发生,高温天气发生。现在监测系统的完善,全国各地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和气象灾害,我们可以监测到,感觉很频繁,很严重。但是在主汛期发生强降雨或者局部洪涝、高温、雷电等等,这段时间常年也是多发的。现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极端天气频率多,偏重这也是事实。

    关于南海北部低压,上下结构不稳定,给我们预报员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从监测的情况看,比较缓慢地向西偏北移动,但是我们也不排除它发展成为热带风暴,所以在华南地区,我们还是非常关注,提前预警,做好联防联动。菲律宾洋面热带风暴还很弱,但是不排除不会加强,从数据来分析,更多会往北,往江浙这一块移动,跟南海北部的有点不同,还是要密切监视,及时滚动预报。

    2009-08-03 15:39:00

  • 凤凰卫视记者:

    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大家有什么要注意的?

    2009-08-03 15:40:04

  • 陈振林:

    针对灾害性天气,我们在业务上不单做出预报,还要对它的影响作出评估。目前对这两个热带气旋的路径预报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洋面上的风力还是比较大,我们已经提醒渔民做好防范。

    2009-08-03 15:40:37

  • 于新文:

    陈振林副司长的意思是要加强防范。

    2009-08-03 15:41:40

  • 新华社记者:

    现在全国范围内发生的极端天气突发性非常强,气象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来提高预警、监测的能力和水平?在七月份的天气气候特征里,两次提到西藏区域的平均气温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而且多个站点发生极端高温情况。在我们专业气象领域这意味着什么?是不是对西藏地区的冰川、融雪影响非常大?

    2009-08-03 15:42:04

  • 于新文:

    刚才陈振林副司长讲了,因为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之一就是突发性灾害频率增大,强度加强,这是一个表现。通俗地讲,要么不来,要来就很强。比如这几年甚至出现了超强台风,这种灾害的影响也大。这种突发性天气或者灾害表现的情况确实很难发现,有时候是一种局地性的。

    如何来加强提高这个能力,气象部门能做有三点:

    第一是要加强监测,探测点越细越好。比如在城市我们分辨率达到了5公里,但是在其他地区还没有达到,所以要加强监测。

    第二要加强跟踪。在监测的基础上马上做出判断,判断以后发出预警,所以我们很多情况下,对突发性的灾害天气实际在做预警,而不是在做预报,我们预报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有时候反应不过来,也许天气一小时两小时要发生,我们经过判断马上就告诉你。

    2009-08-03 15:47:13

  • 于新文:

    第三就是要加强预警信息的发布,你有了这种信息要很快地让灾区的老百姓以及生产部门、指挥部门第一时间知道,这也是我们中国气象局在这几年一直努力的,要做好防灾减灾体系的建设,加强短时临近预报和精细化水平。

    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谈到西藏高温问题,它带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郑国光局长在前一段时间到西藏为自治区党政领导作了一个报告,就专门阐述了一下青藏高原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他的一个观点是,青藏高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一个地区。当然这个气候变化或者全球变暖是全球带来的,而不是西藏本身,所以这种变化因为地形、环境,必然造成了比如说冰川减少,包括生态环境恶化以及危险性。偶然性就是刚才谈到的高温是一种现象,也不能简单地说这次高温就是气候变暖所影响的。

    2009-08-03 15:47:35

  • 陈丽娟:

    青藏高原高温首先与全球变暖有关系,也与大气环流异常也有关系。从地表积雪监测来看,冬季到春季到现在,高原积雪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温度基本一直都是明显偏高,进入7月以来达到极端高温天气比较多,和高原上空环流异常比较密切。

    另外,这样的异常还对我国东部地区的天气气候产生影响,比如今年季风爆发比较偏早,东部降水也偏多,这与高原温度场也有关系。

    2009-08-03 15:47:58

  • 于新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8-03 15:53:0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气象局2009年8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现场直播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

    中国网 赵娜

  • 山东省气象局局长,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湖涛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气象局2009年8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山东省气象局局长、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湖涛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赵娜

  • 专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结束陈振林副司长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