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8月7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8月7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社会公众对我们国家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央政府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非常关注,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先生、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先生、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有关情况。三个部门的领导对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重视,他们都希望发布会能够尽快主办。朱之鑫主任今天上午刚出差回来,我们就把发布会安排在了今天下午,首先请朱之鑫先生介绍情况。

    2009-08-07 14:52:06

  • 朱之鑫: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实施决策,及时地调整了宏观政策的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并不断地充实完善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短时间内就有效地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了1.0和0.3个百分点,“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09-08-07 14:53:36

  • 朱之鑫:

    我们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及时果断决策,从容驾驭严峻复杂局面的结果;是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结果。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态势充分表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针和一揽子计划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2009-08-07 14:55:08

  • 朱之鑫: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外需依然会持续地低迷,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也比较多,经济内在增长的动力不强。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

    2009-08-07 14:57:24

  • 朱之鑫: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下一步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的重点要更加突出。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下面,我和财政部丁学东副部长、人民银行苏宁副行长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宏观调控效果及下一步的政策指向,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2009-08-07 14:58:55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今天记者朋友比较多,希望大家每人只提一个问题。

    2009-08-07 15:00:2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朱之鑫主任,今年以来,整个经济出现了很好的回升的势头,与危机之初有了变化,整个宏观调控的政策着力点会不会因此有些调整呢?另外一个问题请问苏宁行长,今年上半年以来,整个货币供应以及贷款规模都保持了快速增长,从年初政府报道的五万亿贷款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贷款达到了七万亿,很多人在议论会不会引起通胀,这个问题请解答一下,谢谢。

    2009-08-07 15:00:59

  • 朱之鑫: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在开场白里已经讲到了,我们当前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之所以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改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未来的走势还不明朗,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改观,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下滑的态势实质上没有发生变化,要走出衰退实现复苏,还有待时日。在我国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金融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2009-08-07 15:01:56

  • 朱之鑫:

    第二,我国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目前来看主要是政策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应该看到,目前政府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怎么样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消费也主要是靠政策的引导和鼓励。目前,无论是住、行等消费热点已经相当高,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还会呈递减态势。

    2009-08-07 15:03:10

  • 朱之鑫:

    第三,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还比较大。

    正是因为有这三点原因,我想,如果上述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会减弱我们一揽子计划的政策效益。如果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所以,我们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

    2009-08-07 15:05:13

  • 朱之鑫:

    我刚刚从外地回来,很多基层的同志都在跟我讲,说中央的政策这么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效果,为什么要改变呢?这个政策的实施,使我们的干部有了工作的决心,企业家有了投资的信心,广大消费者也有了消费的信心。所以,大家都希望我们的政策能够保持和延续下去。

    2009-08-07 15:06:42

  • 苏宁: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紧密围绕“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有力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应对金融危机,不只是中国,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不少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来制止经济下滑、促进经济回升。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也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至于说到通货膨胀问题,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谢谢。

    2009-08-07 15:08:05

  •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苏行长,您上周谈到央行不打算用规模控制来引导信贷增长,是否意味着绝对不会是指全年贷款目标。如果下半年的新增贷款继续和上半年增长一样快,央行如何来控制流动性?据央行报道说,央行要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请问“微调”的具体意思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请问丁部长,股市在上半年有大飙升,很多分析家认为有泡沫,财政部打算如何和央行一起防止泡沫的产生?财政部会不会考虑调整印花税?

    2009-08-07 15:11:01

  • 苏宁:

    第一个问题,你的理解是正确的,中央银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第二,人民银行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

    2009-08-07 15:14:09

  • 苏宁:

    同时,我们认为对下半年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来说,还谈不上中央银行要采取手段控制。实际上刚才记者也提到上半年的信贷规模达到了7.37万亿元。上半年我们国家集中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也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也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所以在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也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会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2009-08-07 15:16:05

  • 苏宁:

    关于你提到“微调”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提到的微调,社会上有很多评论。这里我想说一下,首先不是货币政策微调,我看很多媒体都叫“货币政策微调”,有的叫“货币政策调整”,这没有反映央行的意思。我们的原文是这样: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这是第一个我想强调的。

    2009-08-07 15:21:20

  • 苏宁:

    我们这段话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第二个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另外,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不是说我们上半年没有微调,上半年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我们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谢谢!

    2009-08-07 15:23:11

  • 丁学东:

    我回答后一个问题,去年9月19日,经过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1‰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从当时来看,这个措施降低了交易成本,提振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对促进证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2009-08-07 15:24:22

  •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请问苏行长,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有市场传媒说他会加入人民银行担任顾问工作,不知道人民银行是否考虑有关任命事宜?

    2009-08-07 15:28:25

  • 苏宁:

    没有听到任何消息。

    2009-08-07 15:30:28

  •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朱之鑫主任,今年中央财政已经下达了四批投资资金,其余的中央投资计划在什么时候下达?有没有增加投资的计划?比如说四万亿中的明年的部分会不会今年下达?另外中央投资主要投资于哪些领域和行业,中央出台了什么政策,保证这些资金到位?

    2009-08-07 15:30:38

  • 朱之鑫: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年底到2010年,中央准备新增投资1.18万亿,带动约4万亿的投资,到现在为止已经分四批下达了3800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375亿,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1043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871亿,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573亿,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396亿,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542亿。

    2009-08-07 15:31:17

  • 朱之鑫:

    这些钱已经投出去了,正在逐步地发挥效应。到今年6月底为止,已基本建成廉租住房25万套,开工建设了105万套,解决了196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沼气项目178万个,改造农网线路7.5万公里。

    2009-08-07 15:34:00

  • 朱之鑫:

    在铁路方面,有哈大、武广、南广、贵广四条大的铁路干线,南水北调工程都在加快。同时我们已经基本建设成了1360个大中型水利项目,建设了7800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大家都很关心的农村初中校舍的改造已经完成了300万平方米,营造林3700多万亩,同时还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0万吨/日。

    2009-08-07 15:35:51

  • 朱之鑫:

    为了保证中央投资用好,建了三个保障体系。一是组织保障体系,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成立了新增中央投资协调小组,协调各个部门和地方。地方也成立了协调小组,共同把项目和资金管好。

    2009-08-07 15:38:26

  • 朱之鑫:

    二是政策保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配合投资的管理措施和政策规定,包括投资、财政、土地、环评等政策。

    2009-08-07 15:39:14

  • 朱之鑫:

    三是监督保障体系,由中纪委监察部牵头组织24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简单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三个“百分之百”:这四批项目一定要在今年内“百分之百”开工;“百分之百”做好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对检查和监督发现的问题,要“百分之百”整改到位。

    2009-08-07 15:40:15

  • 荷兰记者:

    请问发改委的朱主任几个问题,上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发表了一篇篇幅非常长的文章,文章中他阐述了关于中央政府在收集数据方面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他还指出实际的利润增长并没有中央政府所收到的数据显示的那么大,对此您有何评论?是否这种瞒报或者夸大其词的数据报道,也就是说将GDP的增长速度说得超过实际情况的报道,对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09-08-07 15:42:46

  • 朱之鑫:

    我曾经做过统计工作,在我当统计局长的时候,两位总理都给我们题了词,前任的朱镕基总理题的是“不出假数”,现任的温家宝总理题的词是“真实可信”。我想正是在二位总理的批示和题词的鼓舞下,广大统计工作者,包括广大基层统计工作人员,都会认认真真地贯彻这个精神,特别是要发扬我们党的好的作风,就是实事求是的作风。当然中国这么大,中国各方面情况也非常复杂,也不排除个别地方、个别环节上会出现某种数字上的偏差,甚至是您刚才说的造假。在这一点上我们坚决加以查处。

    2009-08-07 15:45:52

  • 朱之鑫:

    我们相信,只要宏观数据能够做得更准一些、更精确一些、更贴近实际一些,将来宏观政策的制定也就更能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

    2009-08-07 15:47:00

  • 新华社记者:

    请问丁部长,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财政加大了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这里面是否会对民生投入有所减少?今后我们对民生投入是否有其他新的措施?请问苏行长,货币政策制定方面是否平时对物价的考虑可能会多一些?现在我们注意到,包括央行内部也有一些官员在讲是不是要更加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

    2009-08-07 15:47:31

  • 丁学东:

    这位记者的提问代表了一些人的疑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很多钱用于投资项目,是不是对民生的支出会减少?这里我要做一个说明。

    2009-08-07 15:49:32

  • 丁学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在保增长的同时,明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在增加政府支出的时候,中央财政加大了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

    2009-08-07 15:50:13

  • 丁学东: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7284.6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从今年1-7月份的财政支出情况来看,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也是大幅度增加的。从中央安排的1.18万亿政府公共投资来看,其中相当大比例就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等民生方面。

    2009-08-07 15:51:25

  • 丁学东:

    我列举一些数据和情况说明这个问题。1、支持教育优先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教育支出1980.6亿元,比上年增长23.9%,主要用于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的绩效工资问题,解决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等问题。

    2009-08-07 15:55:11

  • 丁学东:

    2、加快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1180.5亿元,增长38.2%,主要用于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农村新型医疗合作制度,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

    2009-08-07 15:56:25

  • 丁学东:

    3、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2930.5亿元,增长17.6%,主要用于完善城镇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以及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在全国选择10%的县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等等。

    2009-08-07 15:57:16

  • 丁学东:

    4、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就业资金420.2亿元,增长66.7%,主要用于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范围,支持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支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等等。

    2009-08-07 15:58:30

  • 丁学东:

    5、支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这方面的支出493亿元,包括廉租房建设、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2009-08-07 16:00:23

  • 丁学东:

    6、推进文化事业的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这方面的支出279.8亿元,增长10.7%。

    从上面列举的数据情况来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当中,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还是大幅度增加的。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一揽子”计划,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持。

    2009-08-07 16:01:53

  • 苏宁:

    人民银行非常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引起资产价格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宏观层面的原因,但是人民银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目标。

    2009-08-07 16:05:39

  • 新京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苏行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工作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继续推进?

    第二个问题请问发改委的朱主任,我们知道,现在实体经济还处在比较困难的阶段,但是房地产的繁荣让很多人很担心,比如前一阵子北京广渠路拍出了一个新的“地王”,包括开发商自己都觉得疯狂,难以理解。您怎么看待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是否有必要进行政策的调整?谢谢。

    2009-08-07 16:06:04

  • 苏宁:

    关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今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7月1日,人民银行和财政部等六部委共同发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7月3日,我们又发布了试点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办法》公布实施以后,7月6日,上海开通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第一笔。7月7日,广东、深圳相继开通了当地的第一笔。这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正式开通了。

    2009-08-07 16:07:23

  • 苏宁:

    我们正在做的工作,首先是选择企业。积极申请参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企业非常多,但是我们有一个要求,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还是一个新的事物,我们还要研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并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所以,我们开始选择的企业都是信誉比较好的企业,在海关、税务、外管没有不良记录。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选择了近400家企业参加这项业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家企业开展了这项业务,其他企业我们正在进行辅导。因为毕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进行具体的业务操作,防范风险,我们正在做业务辅导。现在很多其他地方的企业也提出,希望能够参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先让这400家企业做起来,再看看做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不足之处,再来完善我们的试点办法,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扩大。

    2009-08-07 16:10:31

  • 朱之鑫:

    对于房地产市场,上半年用一句话可以来判断它: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我用三个数字来说明: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5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9%;二是商品房的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增长31.7%;三是6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2%。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在回暖的过程中。

    2009-08-07 16:14:15

  • 朱之鑫:

    说到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在座的记者同志想一想,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在回暖的过程中,也会有个别方面出现了一些热点问题,这也是在所难免的。我想还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2009-08-07 16:15:14

  •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真正启动民间投资,因为很多都是政府投资。请在座的三位领导谈一谈,接下来准备采取哪些具体的思路、措施,真正地推动中国的民间投资,解决目前社会上经常反映的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相对比较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记得今年“两会”的时候,苏宁行长当时也谈到了央行非常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009-08-07 16:18:50

  • 朱之鑫:

    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为什么觉得民间投资增长慢呢?就是由于政府投入很大,显得民间投资慢了一些。我想按照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关键在于在投资方面要给民营企业进一步扩大准入领域。两个“毫不动摇”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009-08-07 16:21:50

  • 丁学东:

    我做一些补充,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已经并正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这些措施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增强社会的投融资能力,这其中包括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包括实施消费性增值税、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下限、放宽企业债发行限制、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这些措施对鼓励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9-08-07 16:23:49

  • 丁学东:

    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市场,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所有扩大内需的政策对中小企业、民间投资的发展都是有促进作用的,比如说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等,这些措施都是有利于提振中小企业投资信心的。从中央财政来说,为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今年实际做了四件事:

    2009-08-07 16:29:38

  • 丁学东:

    第一件事,增加了对中小企业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安排96亿,比去年增长了1.1倍。

    第二件事,推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的问题。中央财政在专项资金安排上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努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第三件事,在税收方面给予民间企业支持。去年以来,我们已经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其中对劳动密集型产品、轻纺企业出口退税率都有明显提高,中小企业受益明显。

    第四件事,清理各种收费。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暂停和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也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负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

    2009-08-07 16:32:29

  • 苏宁:

    今年以来,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各家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到今年6月末,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是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1.3%。这个速度比去年年末高了17.8个百分点。现在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4.3%,这个数字比上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36.2%,比上年末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上半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速度有一定提高。

    2009-08-07 16:46:02

  • 苏宁:

    同时,人民银行也采取了其他的办法来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比如说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等,同时支持有关部门加快中小金融机构的设立,通过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还是感到贷款难、融资难。所以,下一步人民银行还要会同银监会、各家商业银行加大工作力度,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小企业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信用制度的建设,这样才能够比较容易地从银行获得贷款。

    2009-08-07 16:46:25

  • 主持人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8-07 16:46: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0807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

    中国网 王锐

  •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

    中国网 王锐

  •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与会媒体

    中国网 王锐

  • 荷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