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

   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于8月10日上午9:00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盛世阁二层盛世堂1、2号厅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高峰论坛专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

活动描述

  • 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于8月10日上午9:00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盛世阁二层盛世堂1、2号厅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马上就要开始了,让我们以掌声欢迎开幕式主持人山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先生。

    2009-08-10 08:51:48

  • 王仁元:

    尊敬的李建国副委员长、尊敬的李兆焯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隆重举行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蓝色经济引领未来进行广泛的探讨交流,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009-08-10 08:52:47

  • 王仁元:

    首先,我荣幸的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主要嘉宾:出席今天论坛的国家领导人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先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先生。

    出席今天论坛的国外和港台地区主要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扎维尔·瓦拉戴尔斯;美国商务部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帮办、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詹姆斯·特纳;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海洋研究所所长罗伯尔特·尼格马图林以及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丹麦、阿根廷、日本、泰国、韩国、新加坡、南非等14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海洋管理机构人员,驻华使领馆的官员,海洋专家和企业负责人。

    2009-08-10 08:54:53

  • 王仁元:

    出席今天论坛的国家部委领导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先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先生;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先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先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先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先生;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先生;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先生;中国科协副主席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先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先生。

    2009-08-10 08:58:32

  • 王仁元:

    出席今天论坛的有山东省、青岛市的领导,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先生;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先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先生;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先生;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先生。

    出席今天论坛的主要嘉宾还有:国内海洋领域两院院士以及知名专家,部分沿海省市、计划单列市领导、大型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内涉海地市领导,国内外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2009-08-10 09:00:14

  • 王仁元: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管华诗先生担任论坛的主持人。

    下面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09-08-10 09:04:10

  • 王仁元:

    国务院领导对这次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女士专门向论坛发来贺信。欣闻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召开,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长期以来主持海洋发展环保表示热烈的感谢。全球海洋领域资源丰富,开展利用潜力巨大,发展蓝色经济是中国科学发展观,统筹利用海陆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增加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要素,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

    2009-08-10 09:05:03

  • 王仁元:

    让我们秉承科技发展的理念携手合作,开拓创新,培养海洋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海洋经济规模。让我们继续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提升海洋科技的创新水平,提高科技对海洋事业发展的能力。让我们坚持在开放中保护,在保护中开放的方针,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促进邻里之间的和谐相处,推行世界更加繁荣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预祝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刘延东 2009年8月11日

    下面请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先生致辞。

    2009-08-10 09:07:55

  • 姜异康:

    尊敬的李建国副委员长、尊敬的李兆焯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隆重举办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这次论坛以蓝色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海洋的发展战略、产业配置,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重大问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旨在拓宽合作领域,打造合作平台,共同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在此,我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光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2009-08-10 09:09:40

  • 姜异康:

    山东省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总面积15.71万平方公里,人口9417万,辖17个地级市,140个县市区,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孔孟之乡的美誉。山东基础设施完备,拥有较发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电力能源保障,支撑能力强,山东规模工业优势突出,大企业数量在全国居多。山东人民热情好客,勤劳善良注重诚信,社会和谐稳定。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山东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剧变。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二位,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繁荣发展。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经济运行发生变化,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8%。

    2009-08-10 09:10:41

  • 姜异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海洋世纪正在到来,放眼世界沿海国家和地区,纷纷把发展的战略目光投向海洋,蓝色经济作为新经济形态不断引领着科技创新的前沿,促进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四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谋远虑的重大部署,也是山东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大机遇,必将对山东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发展蓝色经济山东的条件得天独厚,山东半岛是中国最大的半岛,海洋是山东突出的优势。山东海岸线长达3000多公里,占全国的1/6,近海海域15万平方公里,与陆域面积基本相当。港口条件优越,是长江以北深水大港最多的岸段,海洋生物、石油、矿产、天然气,资源负极,聚集了全国约三分之一的海洋机构和高层次科研人才。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山东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海上山东”这一跨世纪工程,近几年来又大力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经过全省共同努力,海洋产业初局规模,成为推动山东发展的重要增长机遇。

    2009-08-10 09:15:32

  • 姜异康:

    2008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346亿元,增长19.4%,占全省GDP的17%。占全国海洋经济总量的18%。站在新起点,面向未来,我们满怀期待,相信蓝色经济在山东一定能够蓬勃繁荣发展。为全面启动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蓝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领导小组,制订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目前正在编制总体规划的系列专项规划。总的考虑是,在布局上以沿海新市为前沿,全省资源要素为依托,致力于建设我国海洋科技教育中心,海洋优势产业基地,现代化港口集群,宜居城市群示范区,努力形成三个优势产业带,在黄河三角洲地区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在胶州半岛打造沿海高端产业带,在鲁南地区打造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在措施上,坚持资源开发、产业培植、区域打造、生态保护四位一体,集中培殖海洋生物、装备制造、能源矿产、现代渔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工程建筑、生态环保等优势产业。

    2009-08-10 09:17:16

  • 姜异康:

    竭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治理、市场流通、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支撑体系,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活力。通过努力建成海洋经济发达,产业优势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讨,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不断完善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推动其快速发展。

    今天与会的各位嘉宾学识层次高,专业研究深,实际经验多。代表了国际国内海洋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水平,我们真诚希望,以发展蓝色经济为纽带,多渠道开展国际合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盈。我们真诚希望,以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各省区市的协作,谋求区域协调发展,共同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贡献。希望与会的各位来宾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蓝色经济发展的大计。

    2009-08-10 09:20:07

  • 姜异康: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希望各位来宾在山东期间多走一走,看一看,为我们留下宝贵意见,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祝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09-08-10 09:21:42

  • 王仁元:

    下面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先生讲话。

    2009-08-10 09:22:13

  • 李建国: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对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是人类在21世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随着《联合国海洋公约法》的正式生效和21世纪议程的实施,海洋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世界沿海国家和地区纷纷进行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经济作为一个新的经济领域正在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产生着积极而深刻的影响。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2003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中国第一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加强政府引导、技术创新、市场开发和产业培育,我国海洋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2009-08-10 09:23:16

  • 李建国:

    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新拓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山东省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诸多优势,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以青岛为龙头,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时机和条件是成熟的。对此,我谈几点看法:一、坚持整体部署与重点推进并重,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一个领域广阔、体系庞大、内容丰富的战略工程,必须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的规划,既要坚持整体部署,统筹区域布局,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等各方面的要素形成整体发展的合力。又要突出特色,重点推进培育高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层次的提升。比如,青岛的海洋科研优势比较集中,要尽快促进科研实力转化为产业实力,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2009-08-10 09:30:10

  • 李建国:

    二、坚持海洋带动陆域联动并重,要改造提升传统海洋产业,做大做强新兴的海洋产业,科学布局临海产业,培育开发高端产业,努力构建素质高、规模大的蓝色产业体系。同时,要充分利用山东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充分利用陆海之间的资源互补性,集成陆海资源,实施海陆一体化战略,延长海洋产业链,进一步形成以海带陆,以陆促海,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三、坚持开发建设与内涵培育并重。海洋资源的开发空间是广阔的,海洋经济发展的内涵是丰富、深邃的。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我们的依托当然是海洋,是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但是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出一条以人为本的新型开发之路,要注重对科学精神,创新文化、生态文明等内涵要素的培育提升。要以科学精神把握发展的方向,以创新文化来增强发展的动力,以生态文明体现和保障发展的价值,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坚持机制创新与法制保障并重。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来发展海洋经济,坚持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把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成熟的体制机制上升为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坚持在法律框架下依法开发海洋资源,依法发展海洋经济。

    2009-08-10 09:31:58

  • 李建国:

    五、坚持国内开发与国际合作并重。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相比于世界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世界沿海各国和地区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各有特色的优势,有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要在国家战略框架中选准定位、把握机遇、重点突破、形成特色,为国内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同时要放眼世界,以全球高度和眼界审视自我,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海洋科技水平,提高海洋经济层次,为世界海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各位来宾,朋友们,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下,国际社会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发展海洋经济同样需要国际社会合作。首届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9-08-10 09:35:15

  • 王仁元:

    谢谢李建国副委员长。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到此结束。

    2009-08-10 09:36: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qthd/20090810.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开始前现场

    中国网 张琳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院士席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将直播本次开幕式

    中国网 张琳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中国网 张琳

  • 开幕式主持人山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

    中国网 张琳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讲话

    中国网 张琳

  •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先生致辞

    中国网 张琳

  • 众多媒体关注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

    中国网 张琳

  • 开幕式到场嘉宾

    中国网 张琳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现场盛况

    中国网 张琳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嘉宾

    中国网 张琳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