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外需形势及稳定外需政策措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8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当前外需形势及稳定外需政策措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8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先生,向大家介绍当前中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傅部长介绍一下情况。

    2009-08-12 09:51:04

  • 傅自应: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要代表陈德铭部长和商务部感谢新闻界和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商务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先介绍一些基本情况。

    2009-08-12 09:51:43

  • 傅自应: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贸易融资十分困难,我国对外贸易受到极大冲击。去年1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结束了持续7年多的较快增长势头,到今年7月份,已经连续9个月出现下降。面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决策,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2009-08-12 09:52:45

  • 傅自应:

    今年5月底,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又研究确定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出口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努力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这些政策措施涉及财税、金融、产业、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经贸合作等多个方面。

    2009-08-12 09:53:46

  • 傅自应: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商务部与各地区、各部门一道,狠抓稳定外需各项政策的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前7个月,全国进出口1146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2.7%。

    2009-08-12 09:54:54

  • 傅自应:

    其中出口贸易6271亿美元,下降了22%;进口贸易5196亿美元,下降了23.6%。尽管出口降幅依然很大,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的贸易份额有所上升,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轻纺产品出口降幅明显低于其他产品,服装、箱包、鞋类和家具出口额分别下降9.1%、8.2%、5.2%和9.8%,远低于22%的整体出口降幅;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下降20.8%和19.8%,好于总体出口情况;加工贸易进出口降幅收窄,7月份出口下降17.6%,进口下降16.8%。

    2009-08-12 09:55:27

  • 傅自应:

    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日趋明显,但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需下滑压力仍然很大;国内一些行业、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很难完全弥补外需大幅萎缩带来的影响。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各地区、各部门一起,进一步做好稳定外需工作,在保市场、保份额的同时,更加注重调结构和上水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09-08-12 09:56:54

  • 傅自应:

    下一步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一是深入落实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政策措施。落实好出口信用保险、出口税收、贸易融资、加工贸易等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外需。全面清理涉及进出口环节的各项收费,减轻外贸企业负担。落实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深入推进科技兴贸战略,促进优势产品出口,提高出口研发能力,加强品牌、营销网络建设。

    2009-08-12 09:57:35

  • 傅自应:

    二是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稳定外资规模。进一步研究完善稳定利用外资的综合性政策措施,继续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鼓励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支持跨境经贸合作区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吸收外资和优化外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简化和规范外资审批程序。

    2009-08-12 09:58:19

  • 傅自应:

    三是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合作、国际技术合作,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充分发挥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作用,带动国内设备物资出口和劳务输出。加强境外企业纠纷和突发事件预警、处置工作。

    2009-08-12 09:58:56

  • 傅自应:

    四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充分运用战略经济对话、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等机制,加强和改善双边经贸关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向公正、公平方向发展。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谈判。用好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加强与相关国家的交涉和协商,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依法维护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实施进口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国内产业安全。

    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

    2009-08-12 09:59:24

  • 华清:

    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之前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8-12 10:00:1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傅部长,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外贸出口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连续9个月大幅度下滑,想请您判断一下全年外贸进出口是怎样的形势?第二个问题,外贸出口虽然大幅度下降,但是我们注意到贸易摩擦也在不断上升,近期美国对中国的轮胎实施“特保”限制措施,正在酝酿之中,中国政府对此是什么样的态度?

    2009-08-12 10:01:06

  • 傅自应:

    这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是很大的。今年1-7月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达到22%以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的贸易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外贸易形势作出正确判断。

    2009-08-12 10:02:22

  • 傅自应:

    首先,要对当前对外贸易运行中的积极因素、积极变化有一个准确客观的判断。现在中国对外贸易下降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全球的贸易都在下降。相对来说,中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还小一些,受到的损害少一些。面对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从去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稳外需就是要保规模。新闻界的朋友都应该注意到了,昨天海关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就是我们7月份当月出口又重新站到了1000亿美元的高位,进出口总额站到了2000亿美元的高位。

    2009-08-12 10:05:22

  • 傅自应:

    目前来看,今年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还是有希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左右。这对于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9-08-12 10:07:09

  • 傅自应:

    在保市场、保份额方面,从最近美国、欧盟和日本公布的对外贸易的数据来看,前5个月这些国家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占它们总进口的比重同比都上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美国上升了4.1个百分点,所以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比预期完成得要好。

    2009-08-12 10:09:47

  • 傅自应:

    另外,我认为这大半年来,我们集中了许多的政策资源来保增长,特别是促进就业带动力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如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加工贸易等政策上,都优先考虑就业带动力大的一些产业。从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我们的服装、家具、箱包、鞋类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降幅大幅度收窄,降幅都低于10%,远低于整体降幅的水平。

    2009-08-12 10:12:02

  • 傅自应:

    至于下半年对外贸易的走势,或者对形势的基本判断,这是比较难的问题。我认为,影响中国对外贸易三个大的因素还没有大的改变。一是现在来看,短期内国际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不大。二是现在欧美居民消费模式在发生改变,大家都知道,美国居民的储蓄率从原来的几乎为零到现在已经上升到6.9%,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产品的出口。

    2009-08-12 10:14:19

  • 傅自应:

    三是现在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说到贸易保护主义,我回答一下刚才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轮胎“特保案”。轮胎“特保案”是美国新政府对中国的首例“特保案”。我们始终认为,这个“特保案”既缺乏事实基础,又缺乏法律依据。说它缺乏事实基础,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数据:中国对美国轮胎的出口从2004年到2007年间大概增长了三倍。同期,美国轮胎制造商的利润增长了两倍,也就是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的增长,对美国轮胎生产商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现在的问题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汽车业的不景气,进而影响到美国轮胎制造商的业绩近乎于零。把这一问题归结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轮胎,我们认为这没有事实基础,缺乏法律依据,违反了WTO规则,是一种贸易保护行为。同时,我认为这个“特保案”也损害了美国人自身的利益。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为美国轮胎经销商在流通环节创造了大量的利润,创造了许多的就业岗位。如果“特保案”最终采取限制措施的话,对美国的利益也是有影响的。

    2009-08-12 10:19:30

  • 傅自应:

    对这个案子,我再强调几句。实际上从2002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华“特保案”共有6起,每一次美国政府都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基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大局考虑,最终都没有采取措施。这次我们也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谢谢大家。

    2009-08-12 10:22:44

  •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我想请教一下,广东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之一,今年以来广东的出口形势是不是看到复苏的迹象?因为很多地区出口跌幅都收窄了,而之前有的港商反映,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影响到他们的盈利。我们知道商务部有很多相关的措施出台来协助他们,请问他们现在的情况是不是已经好转?比如倒闭的企业是不是少了很多?是不是有进一步的措施协助港商和外资?

    2009-08-12 10:24:01

  • 傅自应:

    广东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出口额最大的省份。港商在其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这一次金融危机,受影响最大的也是广东,所以中央政府在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过程中,采取的很多政策措施,也是在保广东的港商。

    2009-08-12 10:26:53

  • 傅自应:

    首先,我们调整了加工贸易政策,暂停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实转”,减少了广东加工贸易企业的资金占用,降低了贸易成本。其次,大幅度减少了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的产品目录。再次,为了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度过难关,我们还研究出台了便利加工贸易产品内销的政策措施。

    2009-08-12 10:28:07

  • 傅自应: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也就是说,力推广东和香港之间的货物贸易尽量用人民币结算。这对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帮助广东扭转对外贸易过快下滑的势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09-08-12 10:34:45

  • 法新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在力拓的案件上,中国有没有跟澳大利亚进行对话?第二个问题也是与此案件有关,力拓这个案件会不会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或者说影响外资准入方面的一些政策?这一案件及相关的批捕行动会不会对相关贸易和外资在中国的待遇产生影响?

    2009-08-12 10:36:31

  • 傅自应:

    这实际上是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日前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应该说这是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一个司法个案。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是法制国家,我们应该相信中国的司法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这个案件作出公正的判决,对这一点没有什么疑问。

    2009-08-12 10:39:40

  • 傅自应:

    对力拓商业间谍案的处理,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司法机构依法建立和维护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决心。我想,我们在沿着一个法制的轨道前进,营造一个有利于充分竞争的市场,这不会伤害中国的投资环境,恰恰相反,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利用外资。同时,我认为这个个案不至于、也不应该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2009-08-12 10:43:40

  • 中新社记者:

    我注意到这一轮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新的深刻调整,刚才您在讲话中提到还要继续加大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请问这样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全球调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2009-08-12 10:45:43

  • 傅自应:

    这位记者朋友讲得很对。这场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快了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我以为也是我们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机遇。这场危机使全球许多资产的价格进一步下跌,我们对外投资、对外并购的成本在进一步降低。特别是有些国家,有些经济体,为了应对危机、振兴自己的经济,出台了许多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和措施,消除了原来设定的一些政治性障碍。这对我们中国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机会。

    同时,我认为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也具备了一些条件。我们现在有2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金是充裕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培育了一大批逐渐成长的、有跨国经营经验的企业。当然,要注意规避对外投资合作的风险,特别是要注意总结这几年我们在境外投资、并购的过程中失败的教训,引以为戒。

    2009-08-12 10:47:41

  • 凤凰卫视记者:

    大家都很关心在俄罗斯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关闭以后,中俄双方的磋商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中方下一步会有怎样的措施?

    2009-08-12 10:52:26

  • 傅自应:

    前不久,在俄罗斯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事件发生以后,对中国在这个市场里面经营的华商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事情发生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紧急赴俄,和俄罗斯的有关部门进行了紧急磋商和交涉。应该说交涉是有成效的,双方就如何处理好后续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2009-08-12 10:54:02

  • 傅自应:

    从俄罗斯公布的情况来看,现在这个大市场中有超过50%以上的中国商人的货物得到了安全转移。但是我们也了解到,在货物转移的过程中还存在市场混乱、敲诈勒索等现象。我们希望俄罗斯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双边磋商过程中的承诺,使中国商人在这个大市场里面的货物和商品得到安全、合法的转移。

    2009-08-12 10:56:27

  • 傅自应:

    为了杜绝类似的事情在今后再次发生,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严厉打击灰色清关行为,也就是说中俄双方在海关合作机制和经贸合作机制的框架下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灰色清关,建立正常的贸易通道,让中俄商人在公开、公平、公正的贸易平台上发展双边贸易。

    二是要规范对俄贸易秩序。一方面中俄双方联手严厉打击灰色清关,特别是俄罗斯的灰色清关公司在中国的违法商业行为。同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一些行业组织,也要搞好对俄贸易企业的行业自律,远离灰色清关,走正道、不走邪道。

    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和贸易促进机构要帮助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建立正常的营销网络,要树立自己品牌的良好形象,使中国商品在俄罗斯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谢谢。

    2009-08-12 10:58:22

  • 路透社记者:

    我们昨天看到了中国公布的贸易数字,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达到比较低的位置,在进口方面则达到比较高的位置。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呼吁应该取消钢铁行业进口许可证制度,在这方面避免过多的投机行为。想问商务部是否会支持行业协会来帮助清理铁矿石贸易方面的情况?现在铁矿石的进口是比较高的,中国钢协说,现在太高了,有一些国内铁矿石买卖公司进口太多了,这也是投机的行为。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商务部会不会用反垄断的法律来干预力拓和必和必拓之间建立合资企业这样的意向?

    2009-08-12 11:00:00

  • 傅自应:

    海关公布了中国铁矿砂前7个月的进口,增加了31%,这个增长的速度确确实实高了一些。我以为这当中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国内钢材价格上涨了,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一方面,这也可能是许多钢铁生产商和进口商对未来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心理预期所造成的。当然了,我认为这当中还有一些进口商不太理性。因为中国钢材总产量是过剩的,需求量是有限的,所以这么庞大的进口,我认为有不理性的因素在里面。

    至于说到中国政府是否会运用反垄断法来阻挠这两大矿业公司的并购和重组,现在从我得到的信息来说,还不知道有这么回事,也就是说无可奉告。

    2009-08-12 11:03:03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有关轮胎“特保案”,我们感觉在这次中国轮胎业声势浩大的抗辩团中,并没有一家外资企业的声音。而在我国的轮胎出口当中有占到一半的份额是来自外商在中国的独资企业或者是合资企业。我想问一下,商务部对此有什么样的态度?2008年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73起,反补贴调查10起。陈德铭部长曾经说过,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怎么理解陈部长的这句话?谢谢。

    2009-08-12 11:05:49

  • 傅自应: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现在还在美国的中国轮胎协会代表团,还在游说、抗辩。实际上这个协会的会员既有中国企业、也有生产轮胎的中外合资企业。所以这个轮胎协会既代表中国一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声音,也代表在中国生产轮胎的外资企业的声音。

    2009-08-12 11:07:08

  • 傅自应:

    第二,美国轮胎的经销商和美国轮胎的生产商在这个“特保案”的立场是不一样的,他们是不主张“特保案”立案的,所以我认为他们也是有声音的,可能你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你说到中国是贸易摩擦的最大受害国,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有两万亿美元的出口规模,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国。我们出口的产品中大量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是竞争最激烈的产品,所以它遇到的贸易摩擦比较多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商务部在应对这么一个局面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切实维护国内产业和企业的利益,积极交涉,坚决打掉无论是在多边框架下还是在双边框架下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在具体的案例的应对过程中,中国政府要利用一切资源、一切力量动员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去抗辩,依法维护我们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思想准备。谢谢。

    2009-08-12 11:08:34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数字显示,内地吸收外资投资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我想请问傅部长,您对下半年吸收外资的好转有没有信心?在这方面是否有进一步的鼓励措施出台?另外,请您预测一下,外商投资由负增长到正增长的拐点有可能在什么时间出现?谢谢。

    2009-08-12 11:10:56

  • 傅自应:

    先说最困难的事情,什么时间出现中国利用外资的拐点,这是个难题。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30亿美元,这是非金融类的,下降了17.9%,下降的幅度也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两个月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外资下降的幅度在收窄,6月份下降了6.8%,这是不是拐点我不敢说,什么时候出现拐点,我也没有把握。这只能让那些经济学家和专家们去分析了。

    2009-08-12 11:11:24

  • 傅自应:

    虽然现在利用外资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有很多的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但是我以为中国有效利用外资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我们对此还是有信心的。信心来自于以下几方面:一是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这是中国有效利用外资的最大优势。二是中国低成本、相对高素质的劳动力的优势将长期存在。每年我们有600万名大学生毕业,这也是有效利用外资的重要因素。三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形成了系统的国内产业基础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我们的投资软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另外,有关部门还在研究稳定吸收外资的政策措施。基于这些,我对中国利用外资是充满信心的。谢谢。

    2009-08-12 11:12:27

  •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傅部长,谢谢大家。

    2009-08-12 11:15: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0812.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记者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胡迪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基本情况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举手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认真校对

    中国网 胡迪

  •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