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和工业经济运行的情况也一直被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今天非常高兴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

    李部长大家非常熟悉,多次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也经常和各位媒体见面。下面请李部长介绍。

    2009-08-13 09:42:11

  • 李毅中: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我介绍一下工业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运行的情况,我很高兴出席这次发布会,并且愿意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2009-08-13 09:53:10

  • 李毅中:

    大家知道,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加,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工业是重点、企业是难点。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地应对,见事早、行动快、措施有力。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最终形成了一揽子计划,包括投资拉动,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强技术改造,加快技术创新,更加注重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的内容。经过一年的努力,企稳回升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朗。

    2009-08-13 09:53:51

  • 李毅中:

    表现在工业战线上的形势也是这样。我们看一下工业增加值的变化,去年6月份是16%,然后逐月下跌,14.7%、12.8%、11.4%、8.3%、5.7%,一直到今年一至二月份的最低点3.8%。然后三月份开始抬头,8.3%、7.3%、8.9%、10.7%。7月份的数字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了,为10.8%。这样的数据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说明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措施已经初步见到了成效。但是,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候,所以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一揽子计划。

    2009-08-13 09:58:02

  • 李毅中:

    同时,可以看到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关系上,我觉得更加重要的是要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也是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要点。下半年我们初步想通过几方面来努力:一是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细则全部出台,进一步抓好落实;二是抓好技术改造,落实到每个项目上;三是把工业质量管理落到实处;四是抓好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五是要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环境;六是加强对工业和通信业运行的监测监控、信息发布;七是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八是关注网络和信息的安全。

    我开场白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下面我很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所提的问题。

    2009-08-13 10:00:15

  • 郭卫民:

    刚才李部长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留出更多的时间可以给记者朋友提问,下面我们开始提问。

    2009-08-13 10:05:01

  • 道琼斯记者:

    李部长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关汽车行业,中国在年初已经下调了部分乘用车的购置税,政策的限期是今年的12月31号,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否认为应该延长这个政策的限期?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铁矿石进口,中钢协已经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改善进口资格的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否认为应该统一价格?而且减少贸易商的进口资格?

    2009-08-13 10:05:18

  • 李毅中: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大家非常关注中国汽车工业最近几个月良好的发展态势,我觉得根本原因还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这点大家很熟悉了。概括的讲:一条是汽车、摩托车下乡,一条是1.6升排量及以下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这两条政策的出台是经过深思熟虑、来之不易的。比如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摊到每一辆车没有多少钱,4000、5000块钱。但是全国这一年就要拿出120亿来。决定这个政策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财税政策出台,财政部是非常支持的,但是要把120亿拿出来要下很大的决心。

    2009-08-13 10:06:55

  • 李毅中:

    这个政策出台以后,从3-7月份连续五个月,我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7月份的最新数据是110万辆。在全世界汽车工业箫条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两位数的增长,确实是政策的拉动和支持。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国内有这个需求,所以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有了这样的优惠政策,就促使消费者早一点买。美国、西欧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进行了重组和改制,对比之下,我觉得这个政策是成功的。

    2009-08-13 10:08:45

  • 李毅中:

    这项政策的期限是到今年12月31号,我们随之还有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也开始实施。另外一项政策是汽车、摩托车下乡,鼓励农民更新三轮车、更新原来的农用汽车。这项政策是不会变的,还要延续下去。同时,汽车制造业和汽车销售商,他们也在努力地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对他们的生产经营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许多节能环保更加安全的车、价格更加便宜的车以及电动车等各种新能源车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

    2009-08-13 10:10:18

  • 李毅中: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铁矿石进口也是一个热点。中国是铁矿石进口最大的国家,占了世界贸易量的一半,因为我们的钢铁生产能力很大、需求量很大。中国在世界铁矿石的国际贸易中,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现在我觉得话语权并不够。从我们自己来说,就是要有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减少内部的无序状况和互相之间的无序竞争抬高铁矿石价格。从国际上来说,我们希望几家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应该从行业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以及与中国钢铁业界的长期友好合作着眼,公平地处理这件事情。

    我们注意到也有一些不尽满意的地方,比如当前现货价涨得比较快,每吨矿石涨到100美金,去年最高的时候达到140美金,现在已经超过100美金。我们希望能够在市场现货价和长期协议价之间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关系。随着我们对国内的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状况的调控和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的见效,我想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不会无休止的永远这样大幅度增长。

    谢谢。

    2009-08-13 10:12:45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李部长你好,我有三个问题问您:第一个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请问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的主管部门,在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面的思路和目标抓手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在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降耗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下一步有哪些有效的措施?第三个问题,前一段时间有消息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9月份出台一个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方案,这个消息是否准确?相关方案的内容能否给我们透露一下?谢谢李部长。

    2009-08-13 10:16:54

  • 李毅中:

    你的问题很大,我尽量简单回答。开始我介绍了,保增长、调结构,我认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要转移到调结构上来。调整结构是个大的命题,概括地讲有三个层次:第一,一、二、三产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二,生产力空间布局的调整;第三,工业领域结构的调整。就工业和信息化部来讲,第一项任务不是我们的直接职能。第二项调整我们有话语权,但是决策权不在我们。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第三层,就是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就工业领域的调整来讲,又可以分为三项内容:一是行业结构调整,比如说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淘汰落后的产能,促进中小企业的产业积聚和产业转移;二是企业调整,企业调整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的股权结构,还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以及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整合;三是以产品品种质量为重点的产品结构调整。

    2009-08-13 10:17:57

  • 李毅中:

    我这样一说,可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调整结构方面的着力点就清楚了。一、二、三产的结构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职责,生产力的空间布局,沿海、中部、西部怎么布局,我们有话语权,但是决策权不在我们这里。我们的任务就是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要抓三条,行业的调整、企业的调整和以产品品种质量为重点的产品结构调整。这样抓手也就清楚了。我就抓手点个题:一是抓技术改造,这是工业结构调整最得力的办法。二是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这是最难办的事情,但是必须去做。三是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因为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到99%,占到经济总量的60%,占了就业人数的近80%,所以要抓中小企业,这是一块很难办的事情。四是制定、修订各个行业的产业政策,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五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把电子信息技术用在传统产业里去催生新的工业服务业、新的新兴产业。六是大力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管理,包括品种、质量、品牌和服务。以上就是三项任务、六个抓手。

    2009-08-13 10:20:59

  • 李毅中: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在兼并重组和节能减排方面有什么措施。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上,我觉得要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我们正在给国务院代拟一个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的文件,这项工作牵涉到12个部委,必须靠大家齐心合力。牵涉到资产、债务、债权、职工的安排、土地问题,还有跨地区的纳税问题等等,所以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二是要在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等方面,市场准入的门槛要进一步制定、修订,有一个合适的、高标准的市场准入门槛。三是要抓好典型,在兼并重组方面已经有很多案例,要总结好的经验。在淘汰落后方面,地方也有好多成熟的办法,要总结、推广。有关淘汰落后还有一个责任制的问题,特别是八个重点行业的淘汰落后,有指标、有任务,要下达到各个省市,落实到基层去。关于节能减排,我只想说,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70%,主要污染源COD、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来自于工业,所以一谈到节能减排,我觉得工业是重点。

    2009-08-13 10:26:06

  • 李毅中:

    要说的工作很多,我点四条:一是我们下半年要发布重点工业行业的节能减排指导意见。二是总结钢铁和化工行业对标活动经验,就是主要的能耗、物耗和环保指标,和国内外先进水平对标,我有什么差距,就在哪方面努力。总结这两个行业经验,在重点行业推广。三是我们负责的技术改造要把节能减排作为重点,在已经审批的1680个项目里,节能减排占了很大的比例。四是要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鼓励和约束机制,意思就是重点项目搞得好的、节能效果好的要鼓励,没有完成的要督促、批评。这方面很抱歉,我们的手段还不是太多,我们正在和财政部、发改委商量,在原发改委掌握的一些政策里,随着职能划转,能够赋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这方面的一些手段,这样使我们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

    2009-08-13 10:29:38

  • 李毅中:

    关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我们正在起草。因为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能力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还有5800万吨在建,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办法是:第一条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十一五”规划提出炼铁能力有1亿吨是落后的,钢铁炼钢有5000万吨是落后的,现在淘汰的进度正在进行之中。二是新项目不要再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能定的技术改造里,单纯扩大能力的钢铁项目坚决不批了。我也呼吁,三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项目了。三就是兼并重组,比如河北省在兼并重组、关小钢铁上取得了进步、取得了成效。全国6.6亿吨,河北1.2亿吨,河北省决心很大,要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从1.2亿吨降到8000万吨,关掉4000万吨。措施之一就是兼并重组,而且开始见到了成效。另外像宝钢、首钢也不乏这种比较成功的案例。实际上只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是可以取得成效的。

    2009-08-13 10:33:38

  • 凤凰卫视记者:

    谢谢主持人,最近有一些媒体报道出现了一种手机的监听软件,用了这种软件以后,即使手机处于待机状态,对方也可以监听其他人的手机内容,很多人担心目前公民的隐私权和言论表达自由权利会不会受到侵犯?工业和信息化部有没有措施保障公民网络的隐私权和手机隐私权?另外,关于“绿坝”,前一段时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要推迟强制安装这个软件,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有什么打算?

    2009-08-13 10:39:45

  • 李毅中:

    中国是手机大国,现在我们有六亿五千万人用手机,手机已经深入到人民的生活之中,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中国的网民三亿三千八百万,所以大家在享受现代信息技术成果的同时,刚才凤凰台的记者也谈到担心个人隐私的问题,这个可以理解。

    中国的法律保护个人通信的自由,保护个人的隐私,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确实也有利用网络、手机短信传播一些违反法律规定的,比如黄色淫秽、妨碍国家安全等有害信息,这是中国法律所不能容许的。另外还有大家感到很烦恼的“垃圾短信”,耽误了我们的精力和时间。类似这种违规违法行为,要不要管理和治理?回答是肯定的,中国是这样,其他国家也是这样的。

    2009-08-13 10:41:05

  • 李毅中:

    至于刚才你提到的“绿坝”,是指在计算机上装一个过滤软件,把有碍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黄色淫秽信息过滤掉。这项工作是从2006年开始的。刚才我也提到了,随着计算机、手机等等信息的传播,确实有不少黄色淫秽信息、录像、照片通过这些渠道在影响着、毒害着未成年人。政府和各方面收到很多家长声泪俱下的控诉“救救我的孩子”。我想这不仅是家长的呼吁,也是许多社会团体、许多人士共同的希望。因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从2006年启动这项工作,向社会公开招标,选中了两家过滤软件,然后用政府购买的方式买断这两个软件的产品和服务,在学校、网吧等公共场合,安装过滤软件,目的就是把这些有害信息过滤掉,减少、减轻对未成年人的毒害,这完全是一项公益行为,无可指责。

    2009-08-13 10:44:09

  • 李毅中:

    我们首先是在学校、网吧等社会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面装这种软件,由于软件刚刚开发,过滤效果是90%,社会反响比较好,希望能够扩大一些范围。这样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19号出台了一个文件,提出在国内生产的计算机和销售的计算机上,装这两个软件,目的就是要减轻、减少对社会的危害。

    这件事情的本意是按市场规则、按自愿的原则办的,因为装上这个软件以后,你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在买计算机的时候,赠送一个软盘或者是光盘,选择权在家长、在社会,但缺点、毛病是这个文件考虑不周,它没有表述清楚,给大家的印象好像是强制性的。所以这个文件发布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我觉得绝大多数的意见都是善意的,都是对我们工作考虑不周的情况提的意见和建议。

    2009-08-13 10:48:45

  • 李毅中:

    也有一些人士针对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提出了质疑,比如说装你这个软件以后是不是个人隐私就被别人控制了?这个软件除了过滤黄色淫秽信息以外还有没有别的功能?还有一些人士提出质疑,这个是不是和WTO有矛盾?国内国外都有这样的一些意见,我也收到了美国、西欧一些商社给我和陈德铭先生的来信,我觉得大多数都是善意的。我们在6月30号进行答记者问,把上述情况做了解释和说明,我就不详细解释了。

    但是有个别人非要把这个问题扩大化、政治化,甚至引申到攻击我们对互联网的管理制度,我觉得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在答记者问里面已经讲得很明白,鉴于各种原因推迟强制安装这个软件。下一步如何安装和预装,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改进这个方案。在学校、网吧等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我们还是要装的。对于广大的消费者,充分尊重大家选择的自由,绝不会出现在所有销售的计算机里一律都要强制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相信会做出妥善的处理。

    对于这个软件自身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正在进行改进,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更好的软件,可以更多的选择,更加市场化。

    2009-08-13 10:53:11

  • 路透社记者:

    你刚刚说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会支持中钢协在铁矿石的谈判,但是现在已经8月份了还没有达成协议。行业里面的一些企业对于中钢协越来越不满意,为了让谈判进行得更快一些,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否与中钢协讨论过这个问题?提什么建议?另外,明年中钢协应该代表中国的钢铁行业在国际谈判吗?

    2009-08-13 10:55:53

  • 李毅中:

    这个问题刚才说到了,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是进口铁矿是企业行为,我们要本着政企分开的原则不直接干预,由企业和行业协会与铁矿石的供应商按照公平的原则进行谈判。既然谈到这个问题,我想说深一点,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因为我们的钢铁企业在去年无序进口矿石方面经济上受到巨大的损失,去年铁矿石涨到每吨140、150、160美金的时候,由于国内的无序,大量进口铁矿石,在码头、港口和船上积压的有两亿多吨。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铁矿石价格跳水,从140美金掉到30美金,中国的钢铁企业受到了巨大损失,直到今年3月底,高价矿石才消化完,这不能不引起政府的重视。

    2009-08-13 10:57:45

  • 李毅中:

    第二,我们国内的情况太复杂,钢铁企业700多家,我们具有进口铁矿资质的企业112家,如果大家都无序地出去跟世界上三个供应商去谈的话,吃亏的只是中国,我们自己把自己搞乱了,我们能这样干吗?

    2009-08-13 10:59:43

  • 李毅中:

    第三,国际情况也很复杂,除了中国以外,日本和韩国也是铁矿石的进口大国,但是据我知道,日本在世界铁矿主要供应商里是有股份的,它可以左右逢源,很遗憾,我们没有。所以国际上对铁矿石的价格各国之间也有不同的利益。作为中国来说,当然要维护自己的利益。中国的钢铁界一致的意见,不要多头对外,我们推举一家对外,由中国的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和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去谈价格,我看这是合情合理的。至于国内112家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商务部也很重视,发挥五矿商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大家不要哄抬物价,我觉得这是市场规律,不是政府行为。

    2009-08-13 11:02:21

  • 李毅中:

    即使这样,现在价格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开始谈的时候,日本方面和供应商的意见与中国方面和供应商的意见是有分歧的,这可以理解,各自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是,我希望供应商要从同中国长期的、友好的战略合作的目标出发,公平地处理这些问题。

    至于出现所谓的力拓上海办事处出现的这种违法行为、犯罪行为,中国有关方面依据法律对他们进行了正式逮捕,另当别论。

    2009-08-13 11:05:18

  • 中新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是今年1月份中国向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了三张3G牌照,分别基于三个标准。今年上半年,中国的3G发展速度很快,推出放号城市也不断增多,上网卡、上网本各种业务也向百姓推出了。现在我想问一下,在三个标准的竞争中,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前景是怎样的?谢谢。

    2009-08-13 11:08:29

  • 李毅中:

    适时发放三张3G牌照是中国政府先前已经做出的决策,要在中国电信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后,适时发放3G牌照。大家知道,六大运营商经过重组成为三家新的运营商。这个改革在去年的三季度、四季度已经到位了,所以发放的时机条件应该说是成熟了。但为什么要在去年年底发放呢?因为在去年年底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如果3G牌照发放了,我们经过测算,今年可以投入两千亿,相应的带动4000多亿的其他投入,对于应对危机是一个很有力的措施。

    2009-08-13 11:09:06

  • 李毅中:

    第二,是发一张牌照还是发三张?是同时发还是先后发?决定是同时发,这证明中国政府的态度在技术上对于三张牌照都是支持的。但是不言而喻,TD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支持TD也体现着国家的意志。所以最后决定是同时发。总理亲自决定在去年12月31号,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通过这个决定,经过一番技术准备以后,在今年1月7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三家运营商发放了三张牌照,TD-SCDMA、CDMA 2000和W CDMA,中国、美国和西欧的三张牌照。

    2009-08-13 11:10:54

  • 李毅中:

    TD-SCDMA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但是我们也承认,它的成熟度比另外两个要差。正因为这样,我们根据企业自愿申请选择了实力最强的中国移动,承担了这样一个繁重的任务。事实证明,由于这样的措施,推进了TD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2009-08-13 11:12:48

  • 李毅中:

    举几个数字,比如中国移动原计划去年奥运会是在10个城市,今年加28个城市,一共38个城市建立TD网络,但是把它推向市场以后,改变了计划,不是38个城市,而是238个城市。中国移动原来计划经过两年努力,把TD用户扩展到1000万户、2000万户,听起来数字不小,但是对6.5亿手机用户来讲,这个数字太小了,可以忽略不计。把它推向市场以后,另外两家如虎添翼,对中国移动是一个压力,中国移动改变了策略,两年要扩张到5000万户,争取8000万户,和其他两家数字一样。这样,三分天下有其一,不用政府去督促它,市场在督促它。

    原来中国移动埋怨手机质量不好,发了3G牌照以后,它主动拿出6.5亿,和手机制造商合作开发新品种,这是很大的变化。

    2009-08-13 11:16:06

  • 李毅中:

    所以现在我本人对TD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充满了信心,我认为不会失败。同时正在研究,3G以后往4G过渡,TD-SCDMA向MT过渡,这些研发工作、前瞻性的工作也在进行之中。其他两家,中国联通的W CDMA、中国电信的CDMA 2000,那两家是如虎添翼,不用去督促。未来3G三张牌照,原来我们预计两年半到三年投入4500亿,各发展用户最少5000万户,争取8000万户,这样加起来是2.4亿户,所以未来两到三年就是3G在中国大发展得到市场认可的一个良好时机。由此测算,4500亿的直接投入,能带动上万亿的经济总量,这对于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无疑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措施。

    我们要做的工作倒是要加强监管,防止重复建设、防止恶意竞争,我们会把我们的工作重点转移到这方面。

    2009-08-13 11:21:06

  • 新京报记者:

    李部长,我的问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有话语权、没决策权的问题,也就是车辆购置税的问题。我们得到消息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和几个部委研究取消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如果属实,是不是对小排量车的小排量有新的界定,1.6以下是不是还会分层?另外一个问题,有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有可能在“十二五”规划中把二氧化碳的排放纳入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如果真正这样做,对工业的影响会有多少?您个人对二氧化碳的纳入减排指标有什么看法?谢谢。

    2009-08-13 11:23:50

  • 李毅中:

    感谢你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信任。第一个问题其实我已经回答了,在争取这项政策的时候,我们和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反复商量,大家意见是一致的,这项政策是到今年的12月31号,至于到时这项政策能不能延续,现在还在议论之中。但是相应的后续政策,比如汽车以旧换新还要进一步的完善,我相信会有政策继续支持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

    2009-08-13 11:25:33

  • 李毅中: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昨天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媒体马上报道了,二氧化碳对大气的污染,特别对臭氧层的破坏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问题是发达国家100年、200年、300年的工业化,已经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了,因此对于分担二氧化碳排量的问题,应该是“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来讲,肯定要把节能减排治理污染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对大气的排放作为我们重点工作之一,正如我刚才介绍,我们的态度始终是积极的。但是中国还没有完成工业化,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处在工业化的加速期,不是后工业化。

    2009-08-13 11:26:36

  • 李毅中:

    我们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潮汐能等等。但是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70%是煤炭,20%、30%是石油天然气,这种状况在很长时间内是不可改变的。我们不能走过去工业化“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叫新型工业化道路,五句话里面有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这是写到“十六大”、“十七大”的文件里的,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两化”融合的道路,力求减少污染。但是发展是第一要义,发达国家先把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里破坏了臭氧层,如果现在不加区别地让发展中国家承担同样的责任,恐怕是不公平、不公道吧?我们不能因此而束缚我们发展的手脚。

    2009-08-13 11:28:07

  • 李毅中:

    我们承认我们能源弹性系数高,能源结构不尽合理,能耗还比较大,这样下去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我们坚定不移地把节能减排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我们的基本国策。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毫不含糊,这点请社会放心。

    2009-08-13 11:32:24

  •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8-13 11:36:09

  • 李毅中:

    谢谢大家。

    2009-08-13 11:36: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0813.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中外记者交流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会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紧张准备中

    中国网 胡迪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基本情况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举手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道琼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李毅中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