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月1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8月19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8月19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范丽青:

    各位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国台办的本次专题发布会。

    2009-08-19 09:55:58

  • 范丽青:

    大家知道,8月8日,受“莫拉克”台风影响,台湾与大陆沿海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台湾灾情尤为严重,引发50年不遇的严重水灾和泥石流,给台湾中南部地区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在这里,我首先要再次对罹难的台湾同胞表示哀悼,向罹难者家属和全体受灾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

    2009-08-19 09:56:34

  • 范丽青: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台湾灾情时刻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灾情发生后,大陆各方面予以高度关切,并立即行动起来,慰问台湾受灾同胞,组织开展捐助救援活动。

    2009-08-19 10:03:45

  • 范丽青:

    8月10日,中共中央台办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代表大陆方面对受灾台湾同胞表示慰问,并明确表示愿意根据台湾方面的需求和意愿,对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援助。同日,海协会两次致函台湾海基会,慰问受灾同胞。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中国红十字会及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分别向台湾有关方面致电、致函表示慰问。广州、深圳、福州、漳州、泉州、无锡、三亚等地,分别以不同形式向其对口交流单位台湾南部七县市表达慰问与捐助意愿。台湾方面对此给予正面的回应。中国国民党文传会11日表示,国民党对中台办的关切表示感谢与欢迎,将相互珍惜两岸的善意表示。海基会也复函,代表台湾受灾民众及有关部门,向海协会与大陆人民表达衷心的谢忱。

    2009-08-19 10:03:59

  • 范丽青:

    大陆方面立即着手组织援助台湾救灾事宜。12日,海协会首批18家理事单位,包括中国人寿股份慈善基金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共向灾区捐款1.06亿元人民币和500万元港币。这笔善款将通过台湾海基会转交救灾。13日晚,台湾方面公布了所需的救灾物资清单,中台办连夜根据清单进行相关物资的组织准备工作,并于14日透过海协会与海基会联系,表示愿意向台湾方面提供救灾急需的大型吊挂直升机、消毒水、氯锭、手动或自动消毒机、活动板房,其他物资援助及派遣医疗、救援人员赴台协助救灾事,暂不需要。中央台办、海协会迅速行动,深圳市政府捐助全部活动板房费用近2000万元人民币,并连夜组织大陆一流的活动板房生产厂家备料生产。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按照台湾方面提供的设计要求,赶制出首批近100套活动板房的主要构件。中远集团、深圳海关盐田港等各单位给予了多方帮助和支持,将首批活动板房于18日运抵高雄港,其他板房也将于近日陆续运往台湾。15日下午,台湾海基会来函表示,经过再次评估,除日前所提活动板房外,希望大陆方面进一步提供手动及自动消毒机各500台、毛毯1万件、睡袋1万件等救援物资。中台办、海协会立即协调,由北京市政府组织采购,民政部负责调运,在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支持下,18日中午,大陆方面租用货运包机,向台湾紧急运送其所需的全部共150箱毛毯、睡袋、消毒机等救灾物资,由北京首都机场直运高雄。我们希望这批物资能尽快送到灾民手中。

    2009-08-19 10:04:55

  • 范丽青:

    大陆各界也积极向受灾台湾同胞组织捐助。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总数已达1.76亿元人民币、捐赠各类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除海协首批18家理事单位捐款外,中国红十字会已捐助2185万元人民币人道救助资金;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捐款500万元人民币和500万元港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各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中国农业银行捐款500万元人民币;中煤燃气公司捐款300万元人民币;四川省、辽宁省、福建省红十字会、厦门市红十字会、中国银联、中国侨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南航、东航各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商、台协也纷纷积极解囊捐助。大陆民众自发以多种形式开展募捐,奉献爱心。众多大陆网友在网上留言,对灾情表示关切,鼓励台湾同胞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另据了解,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将于今晚(19日)举办赈灾晚会;上海东方卫视联合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将于20日晚上举办“跨越海峡的爱心”大型赈灾晚会,为受灾台胞募捐,奉献爱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海外华侨、华人也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积极捐助救灾。

    2009-08-19 10:05:27

  • 范丽青:

    日前台湾的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也将展开,我们愿意根据台湾方面的需求,尽一切努力继续提供救灾援助,并为台湾灾后重建提供帮助。去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各界及时伸出援手,谱写了两岸同胞共抗灾害的感人篇章。患难见真情,大灾面前有大爱。两岸同胞危难中彼此扶持、团结互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两岸血浓与水的同胞爱。

    2009-08-19 10:05:59

  • 范丽青:

    我们衷心祝愿,受灾的台湾同胞能尽快摆脱风灾之苦,重建美好家园。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09-08-19 10:08:49

  •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这次“莫拉克”台风对台湾中南部造成了重创,这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会不会造成影响?影响会有多大?谢谢。

    2009-08-19 10:09:05

  • 范丽青:

    据我们所知,8月8日台风发生后,广东有一个旅游团当时正在阿里山地区旅游,这个旅游团也受困灾区,后来得到台湾阿里山旅游管理部门以及阿里山民众的帮助和支持,在他们的救援下游客们顺利地离开灾区,脱离险境。所以首先我们要对灾害来临时,台湾同胞对被困的大陆游客给予的救助和关爱表达由衷的感谢。由于大多数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旅行团是环岛游,因受风灾影响,有的旅行团组推迟赴台旅游,有的则对赴台旅游线路做了相应的调整。这次风灾,我们都看到了,对阿里山旅游景点的道路和设施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这方面我们也非常关心。同时,也注意到,台湾众多的知名旅游景点并没有受到破坏,观光旅游的接待工作还在正常开展。目前台湾有关方面正在对损坏的部分中南部交通及相关旅游景区设施进行抢修。因此我们认为,台风灾害对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造成局部影响,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很快会得到恢复。谢谢。

    2009-08-19 10:11:51

  • 台湾TVBS记者:

    请教发言人,刚刚讲到有一百套组合屋也就是活动板房已经送到了台湾,根据我们了解,这一百套活动板房已到了南台湾。但是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有部分灾民对板房的甲醛可能超标有一点点质疑,请问发言人对这件事情有什么评价?

    2009-08-19 10:13:08

  • 范丽青:

    首先在这里我要郑重澄清,这次提供台湾灾民的活动板房的主要构件是由大陆一流的活动板房生产企业生产的,活动板房完全是按照台湾方面提供的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制造的,是根据台湾提供的图纸制造的。活动板房按照能抗七级地震烈度来设防,并可以抵御十级以下的大风。同时,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援台的活动板房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了活动板房的主要构件的甲醛、苯及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指标,检测结果所有项目指标不仅符合大陆环保标准,也完全符合台湾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同时也符合国际环保标准。台湾有些政治人物进行不负责任的放话,他们的用心是想伤害、离间两岸同胞的感情,这种做法令人遗憾。大陆同胞是真心实意援助受灾台胞的,所提供的捐赠救灾物资在品质和性能上都是最好的,请台湾同胞放心。

    至于您所说的,有的灾民不想接受板房的说法,据海基会告知,现在已经接受了板房捐赠。

    2009-08-19 10:16:34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教,这次我们知道灾区主要发生在台湾中南部,以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居多,会不会对于大陆的救灾援助产生一定的影响?谢谢。

    2009-08-19 10:20:40

  • 范丽青:

    台湾同胞遭受“莫拉克”风灾的重大损害,我们感同身受。中台办和海协会已经分别通过中国国民党和海基会,表达了大陆方面希望对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援助的愿望。我们关注的是风灾,救援的是民众,是台湾同胞,只要是台湾受灾地区和百姓需要的,不管是在哪里,我们都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2009-08-19 10:21:12

  • 深圳卫视记者:

    昨天在捐赠仪式上,王毅主任表示这次向台湾提供的米-26是属于民营企业的飞机,同时我们获知昨天在台湾救灾部门的负责人毛治国表示欢迎各界的人道救援,其中也包括大陆的米-26,请问发言人两岸目前有没有对派遣米-26的事情进行磋商?近期米-26有没有可能成行到台湾进行救援?谢谢。

    2009-08-19 10:28:50

  • 范丽青:

    8月13日,台湾方面公布了所需的救灾物资清单以后,我办立即根据清单进行相关物资的组织准备工作。第二天(14日)大陆方面立即电告台湾方面,表示愿意提供包括吊装重型机械的直升机在内的所有台湾救灾所需物资和机械。具体说,大陆有一家民用企业飞龙公司,它拥有一架目前世界最大吊装量的重型直升机,型号是米-26。经过我们的联系,他们表示可以随时提供赴台参与救灾。我愿在这里重申,大陆方面现在仍然随时可以提供台湾救灾和重建所需的物资和机械,也愿意派遣救援队、医疗卫生专家队和工程抢险队赴台参加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两岸同胞亲如手足,我们的援助是真心实意的,我们相信,能为台湾同胞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谢谢。

    2009-08-19 10:29:37

  • 你好台湾网记者:

    有学者说两岸建立救援合作机制很有必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大陆方面下一步有没有打算在两会协商中探讨这件事情?谢谢。

    2009-08-19 10:29:58

  • 范丽青:

    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上,两岸确有需要在灾害预警、急难救助和灾后重建方面建立互助机制,包括气象、地震预报等都可以开展合作,这方面可以由海协会与海基会共同协商。谢谢。

    2009-08-19 10:30:22

  • 台湾三立电视台:

    请教发言人,这次台当局在救灾过程当中,一开始是拒绝国际援助,一个说法是说马英九正在等待大陆这边点头,后来包括能够接受美方的直升机救助,也是听说有跟大陆这方面有协调过,请发言人证实这个说法。谢谢。

    2009-08-19 10:30:46

  • 范丽青:

    台湾方面的决定我们不评论。关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救助,他们已经向中方表明,这是其通过非官方渠道向台湾地区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谢谢。

    2009-08-19 10:31:13

  • 厦门卫视记者:

    这次的“八八水灾”重创南台湾,使得台湾的农渔牧民损失非常严重,请问大陆方面是否会向他们提供援助呢?谢谢。

    2009-08-19 10:31:35

  • 范丽青:

    台湾农业受“莫拉克”台风的灾害影响,确实损失非常巨大,对此我们也高度关切。据我所知,大陆许多地方与台湾受灾村镇建立了交流与合作的联系渠道,日前他们纷纷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台湾同胞表达关切,同时也表示愿意参与灾后重建捐赠,包括恢复生产必需的农机具,以及捐建受损的道路、桥梁和学校等。大陆方面筹集的善款,主要是面向台湾中南部灾区,救助那里的灾民。我愿意再次表示,对于台湾同胞抗灾救灾的需求,我们将会尽一切努力全力协助。

    2009-08-19 10:32:17

  • 中国日报记者:

    台湾受灾以后,大陆同胞踊跃捐款捐物,另一方面,大家也非常关切自己所捐的这些款物的去向,请问发言人将来是不是有办法查到自己所捐款物的去向,这里有没有监督机制在起作用?

    2009-08-19 10:32:41

  • 范丽青:

    根据与台湾方面的沟通,目前捐款捐物可以通过两个渠道输送台湾地区,一个是红十字会的渠道,另一个是海基会与海协会的渠道。这些捐款捐物,通过这两个通道交付台湾用于救灾,相信台湾方面也会做出后续的捐助安排,我们也会跟进了解救灾款物的发放情况。谢谢。

    2009-08-19 10:37:51

  • 新华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两岸今后在防灾减灾方面有没有共同开展系统的大规模的科学研究的计划?谢谢。

    2009-08-19 10:38:04

  • 范丽青:

    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的确是两岸有这样的需要,在灾难的预警、急难救助和灾后重建方面建立互助机制。目前大陆方面与台湾方面在气象预报和自然灾害的预警方面有部分的合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每年定期召开“海峡两岸灾害性天气分析与预报研讨会”、“海峡两岸气象科学技术研讨会”。这两个研讨会一般会就两岸气象界共同面临和关心的台风、暴雨、防灾减灾、预报技术、卫星和雷达气象技术及应用等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分享经验,促进提高预报水平。第二方面的合作是福建省气象台与台湾有关方面也建立了重要的天气电话会商机制,开展天气的会商,互通联防信息。

    2009-08-19 10:44:26

  • 范丽青:

    对于今后是否加强合作,有关方面也提出了三点设想:第一,加强两岸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深入合作,重点的合作方向包括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风险预报、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技术方法。第二,加强两岸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包括建立和发展适合灾害特性与民情的气象防灾减灾社区推动模式、基层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等。第三,加强气象信息的实时共享。我们希望两岸能在气象预报和自然灾害预警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以降低自然灾害影响,提高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这方面可以由两岸双方共同协商。

    2009-08-19 10:44:52

  • 台湾年代电视台:

    请问发言人,台湾南部地区有些灾民一直到昨天才吃到热的东西,不知道中台办方面有没有对台湾当局救援速度有些指教和批评?

    2009-08-19 10:45:08

  • 范丽青:

    我们衷心希望受灾的台湾同胞能够顺利渡过难关,早日重建家园。谢谢。

    2009-08-19 10:45:46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我们看到有消息说昨天(18日)海协会副秘书长马晓光一行人已经到台湾去了,不知道他们接下来在台湾有什么行程安排,他们会到灾区去看望灾民吗?

    2009-08-19 10:46:01

  • 范丽青:

    海协会副秘书长马晓光一行四人已于昨日随专机护送包括毛毯、睡袋、消毒机在内的一批救灾物资抵达高雄,并且同海基会人员进行了救灾物资的交接。马副秘书长此行还专门代表海协会向受灾非常严重的小林村捐赠了3万美元。马副秘书长是为赈灾赴台的,我们当然希望他能到灾区看看,实际了解灾区同胞的需求,以便大陆方面考虑下一步如何提供必要的协助。但是根据我们了解,由于种种原因,他的灾区之行可能难以成行,这很可惜。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将来我们的赴台人员能够亲赴灾区探访灾民。谢谢。

    2009-08-19 10:46:33

  • 台湾“中央社”记者:

    发言人一开始就提到赈灾捐款的事情,这个事情其实也是台湾民众很关心的一个事情,因为这次的灾害很严重,后续需要很多钱来重建。请教,虽然跟汶川地震不能类比,但是汶川地震的时候,台湾对大陆捐款金额很高的原因是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民间企业的捐款非常大金额,光台硕一家企业就捐了1亿人民币以上。另外台当局方面动用了预备金,以台当局财政直接拨出的方式向大陆提出捐款,我想请教,当然企业部分我们不能勉强,但是政府方面是否会考虑捐款,对台湾的风灾提供协助?谢谢。

    2009-08-19 10:52:10

  • 范丽青:

    大陆方面对台湾的受灾情况非常关注,也积极进行各种方式的捐助行动。目前应该说捐助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我刚才所讲的数字只是初步的不完全统计数字,因为目前大陆很多同胞自觉自愿的捐献,数字还无法即时统计,大陆有关方面也会根据台湾的需要,随时跟进灾情,提供捐助。只要是台湾所需要的,我们会竭尽全力予以帮助。谢谢。

    2009-08-19 10:56:57

  • 凤凰卫视记者:

    最近有报道说吕秀莲有一个言论,说马英九在风灾过后拒绝国际援助,并且没有下发紧急命令,是因为这是大陆向台湾提供援助的一个条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在这次风灾之后,大陆是最早提出要派直升机和援助物资的,但是台湾方面只是接受了大陆的援助物,并没有接受直升机,并且还有一些媒体正在进行对直升机的政治化的报道,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09-08-19 10:57:24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所谓“大陆因素”是无稽之谈,我们对这种无中生有的指责,感到无法理解也十分愤慨,我们奉劝某些政客不要借赈灾做政治文章,这其实也是对灾区同胞的最大不尊重。关于向台湾提供大型吊挂直升机的事,确实,我们从14日就电告台湾方面做出了愿意提供的表示,台湾方面到目前为止仍另有考虑,我还是愿意在这里重申,大陆方面现在仍然随时可以提供台湾救灾和重建所需的物资和机械。谢谢。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8-19 10:58:0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记者争相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深圳报业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台湾TVBS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深圳卫视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台湾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