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个自治区各方面成就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09年9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个自治区各方面成就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09年9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国新办的发布会。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大家可能都知道,从8月25日起,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的成就展在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先生、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先生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们见面,介绍各个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下面我们先请五位副主席作一个很简要的介绍。首先请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09:46:34

  • 赵双连: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叫赵双连。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的5月1日,比建国早两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内蒙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概括起来:

    一是各民族团结和谐。在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贯彻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始终保持着光荣的民族团结的传统,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深入人心。广大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内蒙古现在是团结、协调、边疆稳定的一个自治区。

    2009-09-02 09:55:22

  • 赵双连:

    二是60多年来,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从1949年开始,到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已经居第16位,连续七年国民生产总值保持全国第一。

    三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民族文化繁荣。我们非常重视保护蒙古民族的文化传承和弘扬,使民族文化发展的空间得到充分的发挥。尤其是通过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大区的建设,使内蒙古民族地区的文化得到空前的繁荣,尤其是内蒙古的民歌已经享誉国内外。

    四是社会发展全面进步。到目前为止,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学、初中基本满足了内蒙古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医疗条件明显改善,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村的医保率达到94%。初中、小学、九年制义务教育达到了99.8%。

    所以,我们充分地感受到,建国6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得到了繁荣和发展。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2009-09-02 09:56:39

  • 郭卫民:

    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09:57:53

  • 库热西·买合苏提: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新疆的情况,我想用三句话做一个非常简要的概括。

    第一句话,美丽富绕。许多记者可能看到了我们60年的成就展了,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面积有16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是中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一个省区。自治区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几千年来,各族人民这片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截至2008年,全区总人口是213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0.7%。

    新疆的美丽,从地貌来看,山川壮丽、风貌奇美。在我们的展览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图片,到过新疆可能更加有这种感受。特别是新疆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都会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

    2009-09-02 09:58:06

  • 库热西·买合苏提:

    丰富有三个方面的丰富,一是土地资源丰富。新疆现有农用土地9.46亿亩,人均占有耕地2.95亩,为全国平均的2.1倍。后备耕地也在全国之首。二是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发现的矿产资源有138种,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80%,探明储量有96种,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6种,石油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陆上石油预测资源量的30%。天然气的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陆上天然气预测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预测资源量的40%。三是自然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新疆的自然景观神奇独特,冰峰与火州相望、沙漠与绿洲为邻,民族风情浓郁,名胜古迹众多。据统计,文物点有4000多处,已建的景区有500多处,国家级A级景区有168个。

    2009-09-02 10:01:18

  • 库热西·买合苏提:

    第二句话,新疆快速发展。与60年代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和日新月异,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是4203亿元,新疆农民人均纯收入是3500多元,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11432元。棉花年产量是30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40%,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新疆的瓜果面积也有将近1500万亩,工业增加值2008年是1790亿元,其中原油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新疆煤炭开发步伐加快,煤电、煤化工产业已经成为新疆加快发展的重要亮点。除此以外,新疆还有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还有从16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和科技等合作关系。2008年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22亿美元,这是1955年的4300多倍。

    2009-09-02 10:02:11

  • 库热西·买合苏提: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加快新疆经济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一个根本途径,不断地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培养和使用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的各族人民都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是各族人民之祸。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起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2009-09-02 10:02:47

  • 郭卫民:

    下面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10:03:29

  • 陈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把广西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广西处于祖国的南疆,既沿海又沿边还沿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各级党委政府、各族人民群众牢牢地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可以说,广西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各位记者去成就展看了,可能会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

    2009-09-02 10:03:43

  • 陈武:

    到2008年,由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广西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2008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7100多亿元,在全国占第17位,比1950年增长了120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14900多元,也比1950年增长了43倍。现在广西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已经形成,而且还在不断地完善,特别是制糖食品、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钢铁、锰业、能源工业等等这些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和国际的大通道。

    2009-09-02 10:05:00

  • 陈武: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地扩大,广西在全国的对外开放总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纳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这就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正在向建设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大步迈进。

    2009-09-02 10:07:03

  • 陈武:

    社会事业建设也在全面进步,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全区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多万,大幅度减少到只有200多万。到2008年,广西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0多元,在全国排第12位,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3690元,比过去有大幅度提高。可以说,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在茁壮成长,目前在职各类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36%。

    2009-09-02 10:09:58

  • 陈武:

    解放以来,广西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这是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实施民族区域自治的结果,也是坚持党的领导、走有特色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也是国家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全国人民关心支持的结果。可以说,今天的广西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文化繁荣,人民安康。

    我非常欢迎新闻界的朋友有机会到广西这一片山川秀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去走一走,看一看,去亲身感受广西各族人民的热情,亲身感受广西快速发展的、蒸蒸日上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

    谢谢大家!

    2009-09-02 10:10:38

  • 郭卫民:

    现在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10:11:03

  • 李锐: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有幸和记者朋友们一道度过这个快乐的时光,感到十分荣幸。我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我叫李锐,有些记者是我的老朋友,今天还能结识一些新朋友。前几天国务院在宁夏贫困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会上好多记者朋友,今天再次相见,感到非常高兴。

    2009-09-02 10:11:13

  • 李锐:

    大家知道,宁夏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迅速。有这样几个特点:一,宁夏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宁夏不东不西,把中国地图一折之后正好在中间;不高不低,海拔在1000米左右;不冷不热,冬没有严寒,夏没有酷暑,平均温度18度左右;宁夏不大不小,面积是66400平方公里。

    2009-09-02 10:14:21

  • 李锐:

    同时神奇的宁夏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两山一河,有贺兰山,岳飞壮丽的诗篇里面写过;一个山就是六盘山,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最后一个山;一河就是“天下黄河赋宁夏”,母亲河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闻名世界的两大风景区坐落在宁夏,一个是沙坡头和沙湖。另外一陵就是西夏王陵,西夏历史上在宁夏建都189年,当时是83万平方公里,涉及到几个省市。宁夏还有“两堡一城”,一城就是镇北堡;还有将台堡,是中国工农红军最后三军会师的地方。一城就是古老的长城。

    2009-09-02 10:15:43

  • 李锐:

    第二,民族团结和睦相处。宁夏是一个回族自治区,随着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我们民族回汉之间的团结还是比较好的,几十年来,我们回汉之间和睦相处,并没有矛盾纠纷。几十年来,回汉之间始终把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作为我们的立国之本、发展之基,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第三,经济发展。我们的GDP,1958年建区之后,到2008年这五十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了63-66倍,经济得以高速发展。

    2009-09-02 10:23:57

  • 李锐:

    第四,人民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可以说是突破性的提高。我们城市居民收入现在达到130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多元,和1958年相比分别是59倍和35倍。这是一个天壤之别。

    非常感谢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一贯对宁夏的关心支持,对于宁夏给予全方位的宣传,我代表全宁夏人民表示感谢。真心地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宁夏走一走、看一看,去指导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2009-09-02 10:24:33

  • 郭卫民:

    下面请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10:24:54

  • 白玛赤林: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西藏自治区民族改革50周年。昨天9月1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4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纪念的时候,我非常荣幸和国家四个民族自治区的负责人一起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我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对西藏自治区的关心。

    关于西藏民族改革50年来的发展变化情况,我用两个跨越来简单介绍一下。

    2009-09-02 10:25:03

  • 白玛赤林:

    第一个跨越,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这使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不仅仅是西藏社会制度的伟大跨越,也是人类文明史上和世界人权史上的巨大重要意义,具有重大进步的意义。

    第二个跨越,从贫穷落后到基本小康,西藏的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精神享受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成果。经过这两个跨越,目前我们西藏可以说是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50年来,一些发展的具体情况和相关数据,我已经提供给了各位记者,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2009-09-02 10:25:30

  • 白玛赤林:

    我只是想表达我自己一些最深的感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藏族,在这短短的50年间,我亲身经历了这样两个伟大的跨越,这是我人生中值得自豪和非凡的经历。所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两个跨越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当然,由于西藏的自然地理和社会历史等原因,西藏自治区的发展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坚信在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艰苦创业,我们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也一定会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2009-09-02 10:26:23

  • 郭卫民:

    刚才五位自治区领导用简明扼要的内容介绍了各自自治区发展的亮点和特点。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因为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比较多,记者也比较多,建议各记者只提一个问题。

    2009-09-02 10:26:39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内蒙古赵主席,您刚才提到内蒙古连续七年经济发展增速在全国是第一。作为一个内陆和少数民族地区,你们如何做到这一点?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对你们继续保持这种增速是否有影响?第二个问题想问新疆的库热西·买合苏提主席,现在新疆旅游的恢复情况,在“十一”黄金周这段时间里,像外国的游客可以不可以去旅游,“7·5”事件对新疆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2009-09-02 10:27:04

  • 赵双连:

    我非常愿意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最近各大新闻媒体普遍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连续七年增速全国第一。我们作为内蒙古人,作为祖国西部的一个省区,感到非常的自豪。我们也在分析和研究为什么内蒙古连续七年经济发展这么好?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2009-09-02 10:27:35

  • 赵双连:

    一是有基础。内蒙古从解放以来,始终保持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这是一个好的政治基础。除了这个政治基础之外,经过这60年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由只有小作坊的一个地方现在发展成为中国工业基础、部类齐全,总量在全国排到第12位的工业基础。尤其是我国能源,内蒙古的煤炭产量今年上半年跃居全国第一。还有大家都知道的蒙牛、伊利两大品牌拉动了我们整个农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再加上我们以神华煤制油为龙头的煤化工企业初具规模。所以,内蒙古的工业基础叫做在中国内已经形成了国家的能源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和重化工基地。

    2009-09-02 10:27:53

  • 赵双连:

    二是有优势。内蒙古边境接壤蒙古和俄罗斯,内陆又和8个省相邻,我们横穿了东北、西北、华北三个经济区,所以区域优势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的条件。尤其是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东北振兴战略,在内蒙古都有贯彻和体现,内蒙古所富有的中国最大的草原、中国最大的森林、中国最大的煤田和天然气田,为我们内蒙古快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2009-09-02 10:29:23

  • 赵双连:

    三是抓住机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内蒙古人民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常抓不懈,再加上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应该说对内蒙古来讲是个极大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富裕的机遇。

    关于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影响,应该说还是有的,但是影响不如沿海地区大。主要的原因有两条,一条是我们的经济结构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导,外向依赖度是10%左右。因此,国外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影响相对少一点。第二个原因是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响应国家拉动内需的需要,今年安排了7100亿固定资产投资,推动了近百个重点项目的实施。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金融政策,弥补了经济对我们的影响。因此,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是16.2%,和天津增速并列全国第一。谢谢!

    2009-09-02 10:30:06

  • 库热西·买合苏提:

    在乌鲁木齐发生的“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确实给新疆的旅游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关于这方面的情况,“7·5”之后,自治区专门就此情况向社会作了通报。随着乌鲁木齐市的局势不断趋于平稳和大局的稳定,新疆的旅游业正在逐步恢复。特别是近期,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在乌鲁木齐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都非常成功,特别是昨天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十八届乌鲁木齐经济贸易洽谈会,不仅没有使预先的摊位减少,还增加了一些。不仅过去报名的人员没有减少,包括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也都来了,这一届盛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一点足以证明新疆各方面的局势,包括我们的旅游业正在恢复。相信不久的将来,特别是“十一”黄金周,乌鲁木齐的旅游会迎来新的高潮。谢谢!

    2009-09-02 10:31:42

  •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请问赵双连副主席,稀土是内蒙古最主要的资源,上个月工信部说要计划限制稀土的出口和提高稀土的价格。我想知道内蒙古政府是否要整合省内的稀土企业?具体要采取什么措施来限制出口和提高价格?第二个问题想请问陈武副主席,有关广西进行检查冶炼厂的环保情况,上个星期这个检查已经开始了,请问检查的范围包括多少家企业?检查的进展情况怎样?

    2009-09-02 10:34:39

  • 赵双连:

    非常愿意回答道琼斯这位新闻媒体朋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因为我在内蒙古自治区正好分管工业,所以这一块还有一定的发言权。稀土是稀有宝贝,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主要的战略资源。从现在来看,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的稀土储量在中国占到75%左右,每年生产稀土氧化物是5万吨,出口只占到稀土氧化物的6%。最近我们也知道,新闻媒体和网上对中国的稀土如何发展也在进行讨论,在这里想借此机会向新闻媒体朋友们进一步阐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政策。

    2009-09-02 10:37:38

  • 赵双连:

    我们的政策一是对稀土产业实施必要的宏观调控,我们正在组织以包钢稀土集团为龙头,通过重组、联合、兼并中国西部的稀土原料生产企业,从而形成一个可控资源总量、可控生产产量达到科学利用的经济体。现在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早上我看了一下包钢稀土的股票还在涨,我估计今天新闻发布之后还得涨。

    2009-09-02 10:39:44

  • 赵双连:

    第二个基本政策是要合理调整稀土矿的生产结构。我们主要是采取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尽量减少稀土含量高的原矿生产,采取严格的分穿、分爆、分别运输、分别堆放的办法,把稀土资源有效地保存下来。

    2009-09-02 10:41:55

  • 赵双连:

    第三个基本政策,也是想告诉稀土界的朋友们,内蒙古控制稀土资源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稀土产业化,主要是想通过适当地控制稀土资源,适度地减少出口,从而吸引国内外更多的稀土企业在稀土应用方面到内蒙古落户,我们绝不看眼前提高稀土价格这一点利益,我们的愿望是使内蒙古的包头成为中国的稀土谷、世界的稀土产业基地。

    第四个基本政策,我们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从而使稀土价格能够更加稳定。

    谢谢大家!

    2009-09-02 10:44:36

  • 陈武: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广西的关心和关注,关于铅污染的问题。据我了解,前一段时间,广西环江钢铁厂职工在体检中发现铅超标,通过尿液检查发现铅超过正常的量。这是发生在广西河池市环江县的一个钢铁厂,大概是6月底发生这个事情以后,当地的市、县政府采取了措施,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处理工作。首先对职工进行全面的职业健康体检,体检的结果,全厂几百名职工检查出有40多名职工铅超标。

    第二,对排查出来的铅超标的职工马上进行排铅治疗,有些需要住院,有些不需要住院。到7月底为止,所有这些发现尿液铅超标的职工全部治愈,没有发生危害职工生命健康的严重现象。

    第三,当地政府成立专家组调查分析事件原因,现在调查的原因主要是这个企业生产设备、环保设备落后和不够完善,同时也有管理不善的问题。

    第四,实际发现这个情况之前,已经责令这个企业凡是涉及污染源没有防范好的车间,比如说炼钢、炼铁的车间,马上进行停产整顿,要对环保设施重新进行补充和完善。目前,这个企业的职工情绪还是非常稳定的。

    2009-09-02 10:45:12

  • 天空电视台记者:

    请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副主席,当然在座的其他领导如果想回答的话也可以。今天我听到各位领导都在谈有关各个自治区的和谐、社会稳定和团结,特别是现在马上就要迎来十月份的60周年的国庆。但是事实是在过去的18个月里,西藏和新疆都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事件,能不能解释一下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

    2009-09-02 10:52:15

  • 库热西·买合苏提:

    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起暴力犯罪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进行策划、蓄谋已久的一次旨在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行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疆2100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迅速地平息了事态,现在社会秩序已经基本恢复,可以说经济、社会、旅游各方面正在步入正常的秩序。谢谢!

    2009-09-02 10:55:01

  • 白玛赤林:

    去年3月14日在拉萨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我们一直在说这是达赖集团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一起分裂破坏活动。我前面介绍的时候已经说了,西藏民族改革50年来两个跨越,第一个跨越是从封建农奴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达赖是封建农奴主政教合一的总头子,1959年叛逃到国外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停止过分裂祖国的活动,所以煽动区内的一些藏族分子制造了去年的严重的打砸抢烧的破坏活动。达赖不仅仅是一个宗教人士,他出逃50年来,他的所作所为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当然他现在还在欺骗世人、欺骗舆论,仍然从事着分裂祖国的活动。去年“3·14”事件以后,中央非常关心和重视,给西藏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进步的措施,全国各族人民给予了大力支持。可以这么说,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西藏自治区是成立最晚的一个自治区,各民族都经历过风风雨雨,包括天灾人祸都经历过。但是我感觉我们各民族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的民族感情,也形成了团结、平等、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现在西藏有壮族、汉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等40多个民族共同生活在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通常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谢谢!

    2009-09-02 10:56:08

  • 李锐:

    各位副主席已经给记者朋友从不同侧面回答了。我想补充几句,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地区之一,在团结共同发展方面,也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评价。我个人认为有三点需要给记者朋友们作一个说明,为什么取得了自治区团结和谐的局面呢?有三个关键因素在起重要的作用:一是党和政府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通过这50多年的民族区域自治这个制度的实施来看,我个人认为,它成功和有效地解决了民族问题。我们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是这个制度具体实践者,也是受益者。通过多年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回汉民族之间非常团结、非常和谐,和睦相处,从来没有发生一次影响民族关系和睦相处的矛盾纠纷。这是第一个因素。

    2009-09-02 11:02:06

  • 李锐:

    第二,党的富民政策是一个关键因素。我们作为一个民族自治区,50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贯地全方位在财政、政策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又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我非常幸运地告诉记者朋友们,去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给我们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用科学发展观规划、指导,加快宁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这个《意见》内容非常丰富,把我们宁夏建成西北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建成西北最大的发电基地,即西电东输基地、建成一个原煤国际基地,同时也建成一个循环经济示范区,到时候我们打算投资5000亿,使宁夏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2009-09-02 11:06:44

  • 李锐:

    第三,也是回汉各族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结果,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几十年来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实实在在使我们百姓得到了实惠和福祉,我们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迈入一个快车道。

    2009-09-02 11:10:28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请问新疆自治区副主席两个问题,跟经济有点关系。一,我刚刚比较了五个自治区的经济情况,我们知道新疆是一个资源很丰富的地区,包括天然资源、瓜果、民族手工业,但是五个地区的城镇人均收入跟农牧民收入比较起来,新疆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是最低的,农牧民收入仅比西藏高。请问这是经济发展没有带动居民的收入吗?在往后的发展过程中,新疆在发展的同时推进居民的收入上会有怎样的战略?二,不久前,我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新疆考察,胡锦涛主席说了要一手抓稳定团结,一手抓改革发展。不知道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你们有没有觉得过去在稳定团结以及经济发展这两者的有机结合方面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2009-09-02 11:10:49

  • 库热西·买合苏提:

    新疆解放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十分迅速,变化也非常大,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到2008年,我们的GDP是4203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1430元,农村人均收入是3500多元。和过去相比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和全国发达地区,包括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央前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新疆各方面事业发展的32号文件,这两年来,中央和中央各部委,包括兄弟省区也在不断地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包括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自治区也制定了到2015年、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在中央的领导下,经过我们的经济发展,不断地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初步确定的目标是农牧民和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年均增长10%左右。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到新疆进行了视察,并且召开干部大会,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新疆的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维护新疆稳定,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工作,使新疆能够取得更快的发展。
    谢谢!

    2009-09-02 11:13:53

  •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9-02 11:20: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0902.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个自治区各方面成就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

    中国网 杨楠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

    中国网 杨楠

  •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楠

  •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天空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