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我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介绍我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我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兹定于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介绍我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很高兴请来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先生出席发布会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蔡部长大家都很熟悉了,蔡部长作为前任国务院新闻办的主任,以及在这之前作为中联部领导的时候,多次参加新闻发布会,记者们都熟悉了。今天蔡部长向大家介绍中国文化60年建设的发展成就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下面请蔡部长介绍。

    2009-09-14 15:00:09

  • 蔡武: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在即将迎来新中国60华诞的时候,很高兴在这里向新闻朋友们介绍60年来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

    我离开这个房间一年半之后第一次回来,旧地重游,感到特别亲切。

    2009-09-14 15:02:52

  • 蔡武:

    新中国成立开启了我国文化建设的新历程。我们把过去60年从文化建设角度分几个阶段,一是1949年到1960年文化大革命,这个阶段确立了我们国家文化发展、文艺发展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2009-09-14 15:03:58

  • 蔡武: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个方针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那个时期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探索中间我们逐步建立了新的适应当时计划经济体制的文化管理体制,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1957年开始,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思想影响,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扩大化,干扰了“双百”方针的贯彻落实,对艺术创作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2009-09-14 15:05:57

  • 蔡武:

    第二个阶段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给我们的文化建设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那是一段有深刻历史教训的时期。

    第三个阶段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历史时期。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与实践,我国的各项文化建设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可以说是文化发展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进入新时期以来,我们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这种发展,这种最好的时期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2009-09-14 15:09:00

  • 蔡武:

    一是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现在各级文化部门不断加强对艺术创作的扶持和引导,组织中国艺术节、戏剧节;组织各种各样的文化工程,像文化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文华奖、群星奖评比,还有对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和振兴,比如昆曲、京剧等传统艺术的专项振兴规划。另外,党和国家大力资助艺术领域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为艺术创作搭建展示舞台,营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其中,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于不久前评审定稿,共推出104件优秀美术作品,于9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09-09-14 15:11:07

  • 蔡武: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极其薄弱,随着国家对公共文化事业投入的不断加大,各级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目前我国初步建成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开展了创建文化先进县活动、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工程、知识工程、少儿文化蒲公英计划。近年来又根据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相继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流动舞台文化车工程等一批惠民文化工程,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国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得到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得到对口支援,这些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2009-09-14 15:15:19

  • 蔡武:

    三是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由娱乐市场、演出市场、音像市场、电影市场、网络文化市场、艺术品市场等组成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以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技术监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初步建立,文化市场法规不断完善。近几年,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文化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009-09-14 15:17:12

  • 蔡武:

    四是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逐渐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迅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以《文物保护法》和《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规章为基础,保护体系日臻完善。普查建档工作深入开展,完成了三次文物普查和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国家、省、地(市)、县四级遗产保护名录体系逐渐形成,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居世界前列。

    2009-09-14 15:18:13

  • 蔡武:

    五是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不断扩大。60年来,我国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文化外交的优势不断凸显,海外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已在驻82个国家的使领馆中设立96个文化处(组),负责官方的文化交流,建成海外中国文化中心7个,正在建设之中的还有9个海外文化中心。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积极活跃,开展一系列像“艺海流金”、“情系长安”等文化活动增进了港澳台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认同和内地的文化联系。

    文化贸易快速增长,打造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推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艺术作品走出国门进行商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9-09-14 15:19:13

  • 蔡武:

    六是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根据中央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目标和任务,一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发挥了市场在文化资源配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内部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效显著。同时我们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国有艺术院团改革步伐加快,不久前出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目前全国已有77家国有艺术院团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今年底全国还将有59家省级和省会城市直属艺术院团进行转企改制。

    2009-09-14 15:21:18

  • 蔡武:

    七是文化建设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各级财政逐步加大文化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一系列鼓励社会力量办文化、促进文化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政策保证。特别是我们借鉴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到文化产业的发展中来,形成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

    文化建设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很突出,比如,我国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就是说,我们能够提供给人民群众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远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巨大需求的增长。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比如在许多省市,文化产业还没有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支柱产业至少应该占到当地GDP5%以上,绝大部分是达不到这样一个水平的,所以还有很大的潜力。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活力还不强;在国际市场领域当中,我们国家的软实力还是比较弱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亟待提升。我们将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精神推进我们的工作,实现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的目标。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位记者特别是外国记者在报道中国时,多关注、多报道中国文化建设的情况。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9-14 15:23:04

  • 法新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张艺谋导演,我们都知道张艺谋导演是中外闻名的中国导演,他导演了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以及国庆节的一些庆典演出。您觉得张艺谋导演以及奥运会开闭幕式在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方面有多大作用?第二,不久前文化部发布一个规定,规定所有上网音乐都要提交文化部审批,同时要翻译成中文,请问这种规定在保护版权和知识产权方面是否能起到文化部门所想起到的作用?

    2009-09-14 15:27:02

  • 蔡武:

    张艺谋导演是享誉世界的著名艺术家。去年他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向中国、向全世界奉献了非常精彩的广场艺术演出,不但给人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影响将是深远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最显著的特点是体现了中国人在文化建设上的一些新理念,比如创新理念、开放理念、海纳百川的理念,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非常成功。应该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不仅仅是在提升中国国家形象方面产生了非常良好的作用,而且在提升奥运会本身的形象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值得人们称赞的。

    2009-09-14 15:27:50

  • 蔡武:

    在中国,我们的文化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我们刚才讲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各样的艺术风格、艺术流派出现了自由竞争的状态,这是文化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标志。张艺谋本人作为杰出艺术家,他创作的电影、广场艺术、“印象”系列,作为多样化文化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流派和风格,丰富了中国文化的百花园。这是他为我国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

    2009-09-14 15:29:46

  • 蔡武:

    第二个问题,关于网络音乐的审查问题。监管文化市场是文化行政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我们监管市场的目的,一是为了繁荣我们的市场、二是为了使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实现统一、开放、竞争的有序市场秩序。网络音乐是文化部在行政管理范围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为了不断完善这样的工作机制,我们发布了很多规定,这次强调的是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第二,要保护知识产权、版权;第三,保护文化安全。这是履行职责所必须做的,这样的做法也完全符合世界文化市场和网络市场的发展趋势。至于具体管理办法,各个国家有自己的特色,但对网络市场加强市场监管,这是全世界各国都遵守的一个原则。

    2009-09-14 15:31:2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大家都知道《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马上就要颁布实施了,文化部为了贯彻落实“振兴规划”,将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第二,刚才蔡部长已经介绍了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这个体系建立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今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有没有更多的考虑?

    2009-09-14 15:33:31

  • 蔡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我们将尽快出台一个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部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资源整合力度,尽快推动培育一批骨干龙头文化企业。在这方面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要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革的步伐,增加国有文化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实力。

    另外,加速国有文化资本向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增强国有文化企业作为文化市场主体的作用,完善文化市场主体。通过支持和鼓励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导力量和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最近文化部积极推动组建中国动漫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公司、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以及加快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的股份制改造,打造具有国家水准、能够有国际同行竞争的国家队。

    2009-09-14 15:34:44

  • 蔡武:

    第二个方面,我们致力于借鉴和吸取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对文化发展的增量放开搞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以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支持和扶持民营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重要的一条是市场体制下,对民营文化企业与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促使公平竞争,繁荣文化市场,增加有效的供给。现在文化部门主管的演出、娱乐、艺术品、网络文化、动漫游戏等领域基本实现了对国内非国有资本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开放,除少数领域,对外资基本上也都是开放的。

    2009-09-14 15:38:43

  • 蔡武:

    第二方面,要推动聚集发展,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致力于完善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实验示范园区。现在正在做的有动漫、游戏的研发制作基地,希望它们发挥产品创作、技术研发、产业化实验的作用,提供高端的服务平台。我们还要实现文化产业的高起点、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今年下半年我们重点推动实施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中国动漫游戏城、中华文化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的项目。上面说的这些,有的项目已经开工了。

    2009-09-14 15:41:44

  • 蔡武:

    第三方面,大力促进文化科技的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积极发展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特征的数字内容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努力发展电子娱乐产业,利用先进的科技改造传统文化生产的传播方式,推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形式。当前重点要做好全国文化票务网络系统建设。

    2009-09-14 15:43:16

  • 蔡武:

    第四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服务贸易。要借鉴和利用国际通行的商业模式和渠道,重点加快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文化贸易,政府推动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三统筹”。要完善资金补助、出口奖励、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中国文化企业在境外兴办文化实体,推动海外文化阵地“本土化”。此外,联合相关部门,协调海关、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落实对文化出口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政策。

    2009-09-14 15:43:48

  • 蔡武:

    第五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上个月在南京召开了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总结了经验,对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做了重要部署。前不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改革的若干意见》,最大的特点就是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国有文艺艺术院团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我们将紧紧抓住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中心环节,着力扶持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此外,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我们高度重视综合执法的改革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国务院确定的“三定职能”,文化部将推动各试点地区对省以下的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有关行政执法队伍进行调整归并,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实行统一执法。

    2009-09-14 15:46:40

  • 蔡武:

    第六方面,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文化企业的融资,现在主要依赖于自身的积累,通过市场的融资困难还比较多,品种单一、渠道狭窄成为制约文化市场产业发展的瓶颈。我们正在探索,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建立创业投资基金,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等,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投向文化产业。我们鼓励各类有前景、有特色的文化项目积极申请基金的资助。为此我们正在探索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如何进行质押贷款融资,在这方面我们推动银企联合,做好文化企业申请贷款的筛选和推荐工作。文化部与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都签订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加强与金融机构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巩固和扩大合作的领域,解决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融资难的问题。

    2009-09-14 15:47:46

  • 蔡武:

    此外,我们在人才建设方面,要迅速改变现在文化产业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和产业大发展之间的差距,加快制定文化产业各类人才的培养计划、培训计划,特别是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我们经常讲,现在最缺的是既懂文化又懂开发市场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懂文化的人不大懂市场,懂市场的人不大懂文化,怎么样把两者有机地、很好地结合起来?另外,健全文化产业的人才引进政策,“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胆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中的各类专才,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

    2009-09-14 15:50:03

  • 蔡武: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我们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的,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这个目的决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由政府主导、财政投入、社会各方面参与来实现公益性、免费的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体现的原则是普惠性、便利性。由于我们国家的国情,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将长期处在这样的阶段,它决定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保障,具有广覆盖、低水平的基本需求和基本权益的特点。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建立覆盖城乡的、从上到下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比如说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从全国到省、到市,到基层乡镇的文化站,村级的文化活动室,以及城市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这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实施一系列重点文化工程,提高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比如实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送书下乡工程,以及流动舞台车工程等等,这都是重大文化项目为全体公民提供基础的、更多的文化服务;三是推广各地实践创造的典型经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创新。各地不断深入图书馆、文化馆创新方式的改革,取得了很多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的突出特点是有限资源经过创新,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增强了提供服务的能力。

    2009-09-14 15:51:31

  • 蔡武:

    刚才问到有什么考虑,比如在投入方面有什么考虑?坦率地讲,文化部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所做的最大工作,是不断地呼吁各级政府要舍得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来。第一,这是政府的责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投入,不能当做可有可无的事情。因为文化建设是“四位一体”格局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第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也是人民政府的责任。第三,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对这方面重视不够,投入比较少,现在必须尽快地改变这样一种状况,要增加文化的投入。这样一种呼吁已经得到各级政府的响应,中央政府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增加社会投资方面已经照顾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需求,和过去相比,投入已经有了较大规模的增加。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以及中部地区,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也有很大改善,增加了投资力度。我想,增加当然是可持续的,如果能够坚持这样做下去,尽快实现“十一五”所制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那就更好了。

    2009-09-14 16:00:15

  • CNN记者:

    蔡部长,您的工作非常重要。刚才介绍中也谈到了中国过去60年来文化的发展,您介绍中谈到文化大革命对中国来说是一场浩劫,你认为,为什么文化大革命发生了?现在在体制方面能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防止重蹈文化大革命的覆辙?我知道文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你觉得有什么样的标志,比如说是长城、故宫、熊猫或者京剧脸谱最具有代表性,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形象?

    2009-09-14 16:03:16

  • 蔡武:

    刚才回顾六十年来文化建设发展历程的时候,将过去六十年分为前三十年、后三十年。前三十年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既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也有许多深刻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这些教训就包括“文化大革命”,造成了一场浩劫,不但给我们的文化建设,也给我国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对于这样一场文化大革命,十三届六中全会已经做了全面总结。为什么会发生?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从中吸取哪些教训,决议已经有清楚的结论,我们完全赞成、拥护决议的分析。

    我们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以来所做的一切体制改革的努力,都能够防止像“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悲剧重演,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做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唯一正确的历史选择,这为30年的经验所证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这就是答案。

    2009-09-14 16:04:38

  • 蔡武: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实际上现在文化界、理论界也在不断探索研究,究竟什么是中华标志性的文化?从文化遗产角度来讲,既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例如长城、丝绸之路、大运河、泰山、故宫等,这些是过去灿烂的传统文化留存下来的标志性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生活在这个土壤上的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的记忆和留存。这两类文化遗产中都包含着中华文化精神的内涵,这个精神内涵最后凝聚成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中华文化的最重要的标志是中华文化中间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文明史上形成的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文化遗存的最好标志。它既有五千年文明凝聚的特点,也有和世界其他文明、其他民族文化所共同拥有的东西,这是人类文明拥有的共同成果,比如中华文化中的和合文化,主张和为贵的文化、主张和谐的文化、主张天人合一的文化,中国的家庭伦理观在世界上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主张诚信的观念等等,既有中华文化的特色,也有和世界其他文明相通的共同价值观,这些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标志。至于把它具像化,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观点、解释、体会,在这方面也应该是多元化的。

    2009-09-14 16:09:56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请问蔡部长,刚才您提到文化振兴规划时提到了南京会议,其中有一句话“文化产业过程中,最后统一执法的时候有一个综合机制”,请问文化产业终端有统一机制,在最开始实施文化产业计划的时候,是否也有这样的综合机制?比如说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文化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之间怎样搭建这样一个综合机制的平台?

    2009-09-14 16:13:49

  • 蔡武:

    您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也是非常深刻的问题,涉及到文化体制的问题。我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一点介绍。讲到文化市场的执法,必须只有一个执法主体、只有一个责任主体,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因为我们要建立的文化市场是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要求不能多头执法、不能各个部门自行其是,必须建立统一的执法主体。现在正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国省以下城市推广试点改革,建立统一的市场执法。统一的市场执法主体层面,只有一个责任主体对文化市场的综合执法负责。

    在全国这一级,在文化事务的管理上,目前还没有大文化的管理体制,而是由若干个部门分工管理相应的文化事务,我们之间是相互协作的关系。按照中国的国情,文化领域是有统一的协调机制的,比如说政治局常委里有分工管文化事业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也是文化战线的协调者,承担这样的角色。国务院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是文化事务的领导。

    至于你刚才提到和工信部的关系、和科技部的关系,这是更大范围内的协调。文化发展的问题不是文化部门和文化战线自身的问题,而是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它和各个方面都有联系,渗透到各个方面。比如在工业部门,工业产品要提高它的附加值,就离不开创意,创意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所以我们和各个工业部门之间也一定有着非常密切的协作。另外,现在的文化发展和科技发展是离不开的,特别是网络的发展,使我们的文化发展和新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在这个基础上文化管理部门同工业信息化部门、网络管理部门之间的协作、合作也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在中国,我们讲饮食文化、酒文化,我们也需要和酒厂、食品生产部门有密切交流和合作,这是大文化的概念。

    2009-09-14 16:16:54

  • 蔡武:

    只有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开始重视文化因素对于调整产业结构、对于转变增长方式的巨大作用,文化建设才可以得到更快的发展,各条战线的发展的品质、效益也都可以得到很大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建设本身不仅仅是文化部门和文化战线的事情,而且是全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部门,乃至全体人民的责任。

    2009-09-14 16:22:50

  •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9-14 16:25: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0914.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中国网 王锐

  •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

    中国网 王锐

  •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王锐

  • CNN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会议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会后接受采访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