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0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

   200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于10月20日(星期二)9:00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抓住机遇、共同发展”。本届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0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 

活动描述

  • 200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于10月20日(星期二)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抓住机遇、共同发展”。本届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2009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天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

    2009-10-20 09:03:18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本届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银行集团、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南非驻华大使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矿业联合会等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支持和协办单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矿业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

    2009-10-20 09:04:00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主席台就坐的贵宾:国土资源部部长、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徐绍史先生,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黄兴国先生。

    2009-10-20 09:04:17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以下各位请在我介绍完毕后,大家一并欢迎: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先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先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先生,天津市副市长熊建平先生,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李元先生,天津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先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先生,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先生,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先生。

    2009-10-20 09:04:29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先生,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代表孟哲伦先生,智利矿业部部长冈萨雷斯先生,刚果(金)矿业部部长卡布韦卢卢先生,厄立特里亚能源矿业部部长阿里先生,老挝能源和矿业部部长达拉冯先生,赞比亚矿业和矿产开发部部长姆瓦莱先生,柬埔寨工业、矿产和能源部国务秘书蓬纳拉先生,蒙古国矿产资源和能源部副部长阿里乌山先生,塔吉克斯坦地质矿产局局长伊布罗希姆先生,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局长恩萨.阿伊先生。

    2009-10-20 09:04:39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矿业主管部门官员,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共计3500多人参加会议,包括1000余名国外朋友,280名展商。大会将推出17个主题,23个论坛,420个展位。中外50多家新闻媒体将对大会进行报道。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国内外各位来宾,对出会议的各位朋友,对新闻界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9-10-20 09:04:48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国土资源部部长、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徐绍史先生宣读李克强副总理贺信并致辞。

    2009-10-20 09:04:58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金秋十月,在充满盎然生机的天津滨海新区,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作为国际矿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高度重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表达对大会的祝贺以及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国际矿业合作与发展的良好愿望。现在我宣读贺信全文:

    2009-10-20 09:05:17

  • 李克强贺信(徐绍史宣读):

    值此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致以诚挚欢迎!

    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经济全球化带来了矿产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加快调整,国际矿业发展既面临挑战,也存在机遇。各国矿业界应把握时机,以理性和长远的眼光,以开放与合作的态度,推动矿业生产和消费良性互动机制的建立,促进国际矿业稳定繁荣和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2009-10-20 09:08:42

  • 李克强贺信(徐绍史宣读):

    中国是重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矿业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已成为全球矿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的形势下,我们将把增强资源保障能力作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立足国内,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增强资源储备和供应;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绿色矿业和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开采和利用效率。同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扩大矿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世界科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克强,2009年10月16日。

    2009-10-20 09:11:12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当前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外矿业界同行齐聚一堂,以“抓住机遇,共同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全球矿产勘查开发形势与进展、区域矿业发展、国际矿业合作、矿产开发与资本市场等问题进行广泛研讨,共谋国际矿业合作发展大计,我相信这对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国际矿业的持续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向各位来宾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2009-10-20 09:12:50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经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面对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及时出台并不断完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过努力,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呈现出企稳向好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而且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9-10-20 09:14:17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作为经济运行中的上游产业,矿业发展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显而易见。面对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矿产勘查投入趋缓的形势,我们加大投入并积极带动社会投资,推动全国地质找矿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体矿产勘查投入大约195亿元,同比增长10%,地质找矿也陆续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新的进展。

    我们深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应对这场危机。如何重振矿业繁荣,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发展作出贡献,需要国内外同行们认真思考、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为此,我们倡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采取积极行动。

    2009-10-20 09:15:57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一、用更全面的眼光看待发展,坚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世界矿产品需求和供给格局必将发生新的变化。国际矿业经济秩序必将进行新的调整。为此,我们主张,资源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协商对话,反对价格垄断,促进公平竞争,保持市场稳定与繁荣。要更加合理地分配矿业收益,促进资源开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大力推动矿业合作,尤其是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国际矿业的持续协调发展。

    2009-10-20 09:17:12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二、用更理性的思维引导投资,促进国际矿产品市场健康发展。矿业投资具有超前性、高风险、周期长的特点,各国应进一步完善矿业投资环境,加强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者在当地投资提供便利。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在平等、诚信、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贸易壁垒,进一步推动国际矿产品贸易、扩大矿产品生产、服务和投资市场的准入,切实维护公平自由开放的全球矿业贸易和投资体系。

    2009-10-20 09:19:04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三、用更加开放的态度扩大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矿产资源全球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本国的资源满足发展的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主张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支持和鼓励矿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在勘查、开采、加工、贸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同时,大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和信息人员交流,切实增强国际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2009-10-20 09:19:12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矿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矿业通过融入世界矿业,有力推动了自身的改革和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矿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公益性地质矿产调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矿产勘查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各方面的投入大幅度增加,矿产勘查取得一批重要发现,矿业产值快速增长,矿产品贸易发展迅速,对外合作步伐日益加快,中国与全球矿业界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

    2009-10-20 09:19:49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制约也日益突出。如何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积极应对。为此,我们将加强公益性和基础性地质矿产勘查,寻求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努力营造良好的矿产勘查开发投资环境,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与结构;加强矿业领域的科技开发与创新,推动矿业走节约、清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也愿意充分听取国际同行的建议,汲取大家的智慧和经验,进一步扩大矿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大家一起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2009-10-20 09:22:49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展望未来,国际矿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诚恳地期盼各位来宾能够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凝聚共识,分享智慧,共同应对国际矿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为国际矿业的发展繁荣贡献一份力量!我坚信,通过国内外同行们的共同努力,国际矿业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9-10-20 09:23:10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感谢李克强副总理的贺信,感谢徐部长的致辞!下面请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黄兴国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09-10-20 09:24:15

  • 天津市长黄兴国: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金秋十月,秋风送爽!今天,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滨海新区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1200万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9-10-20 09:25:06

  • 天津市长黄兴国: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自1999年举办以来,规模、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世界顶级矿业论坛,成为全球最大的矿产勘探开发交流平台。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随着工业化人口的增长,人类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日益扩大。如何实现矿产资源开发、节约利用和矿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本届大会以“抓住机遇、共同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矿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对策,对于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国际矿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9-10-20 09:26:24

  • 天津市长黄兴国:

    天津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里中西方文化汇集交融,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展现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天津是中国最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天津形成了技术雄厚的现代制造业体系。目前在天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30家,拥有吞吐量居世界第五位的港口,中国第一条时速超过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去年建成通车,欧洲空客等已经在滨海新区建厂,已有5架飞机飞上了蓝天。

    2009-10-20 09:27:11

  • 天津市长黄兴国:

    2006年,中国政府把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确定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它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体。我们致力于构筑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的产业结构,航天、航空、电子信息、实业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优势自主产业迅速崛起。我们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009-10-20 09:29:36

  • 天津市长黄兴国: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天津逆势而上,靠产业支撑,靠项目带动,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6.5%,今年前三个季度继续保持16.3%的增长力,位居全国前列。天津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在为建设成为科教发展、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国际港口城市及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努力奋斗。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外矿业界的朋友们加强合作交流,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9-10-20 09:31:06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感谢黄市长致辞!下面请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李元先生致词。

    2009-10-20 09:33:17

  • 李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今天,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这里召开,我代表中国矿业联合会和中国的矿业企业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来宾、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2009-10-20 09:33:36

  • 李元:

    当今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但矿业作为永恒的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会改变,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不会停止。尽管矿产品的价格还会波动,矿产品的需求结构和增长幅度会不断变化,但是世界经济对矿业的依赖不会变化。

    2009-10-20 09:34:53

  • 李元:

    当前,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如何抓住机遇共同发展,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在2007年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徐绍史部长首次提出“坚持科学发展、推进绿色矿业”的口号,这正在成为中国矿业发展的共同目标,是我国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9-10-20 09:35:04

  • 李元:

    为了加强行业自律和企业规范化管理,推进我国的绿色矿业,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矿业联合会发起并倡导制定了《绿色矿业公约》,公布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矿业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社会责任报告。当前,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在全国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中国矿业联合会将更加努力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主动地为中外矿业企业服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中外矿业企业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互利互赢,为推进世界矿业的持续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2009-10-20 09:37:58

  • 李元:

    各位朋友,中国政治稳定、市场广阔,矿产资源前景好,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强,我们真诚地欢迎国外企业和投资者来中国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加工。中国政府也鼓励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跨国经营。中国矿业联合会将真诚地为国外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咨询和中介服务,也为会员企业提供走出去的中介服务。同时要求会员企业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所在国的文化习俗,重视社会责任,造福所在地的民众。对于走出去的企业的职责、资讯,中国矿业联合会既为中国政府的管理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也可以为外国政府提供咨询服务。

    2009-10-20 09:38:08

  • 李元: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矿业联合会再次重申我们的责任与承诺。

    一、我们将充分发挥联合会行业组织的优势,为政府机关管理决策和政策的实施当好参谋和助手。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矿业企业联合会多次就矿产资源法规的修订听取国外企业和投资者的意见,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矿业企业的需求与呼声,维护好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2009-10-20 09:40:23

  • 李元:

    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积极倡导矿业企业履行并落实好社会责任;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努力实现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的确定,到2020年基本形成绿色矿山格局的目标;进一步要求矿业企业在矿业开发过程中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确保安全和社会和谐,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推进矿业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2009-10-20 09:44:55

  • 李元:

    三、我们将继续为中国矿业企业与世界矿业界朋友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活动平台,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矿业的合作,互利互赢。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励,继续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优质可靠的服务,加强联系,交流信息,友好合作,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朋友们,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携手,锐意进取,为推进中国和世界矿业的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9-10-20 09:45:05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感谢李元会长致辞!下面请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致辞!

    2009-10-20 09:45:12

  • 马大维:

    尊敬的徐部长、黄市长、国外来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早上能够在天津这个美丽的城市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开幕式。我为参加这一重大活动感到非常自豪。此次参会的加拿大代表团阵容强大,共有来自加拿大6个省份和地区的40多家公司,我希望今年庞大的加拿大代表团的参与能够进一步加强大家对这个世界一流矿业合作伙伴的认识。

    2009-10-20 09:45:28

  • 马大维:

    首先我要恭喜我们的主办方,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政府,正是由于他们的大力支持,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才能成为亚洲首要的矿业大会,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矿业大会之一。加拿大被上天赋予了人力资源条件,使加拿大成为矿业大国。众所周知,在加拿大,矿业一直以来而且在未来仍将成为各个地区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一个行业。加拿大也因此发展了世界领先的矿业技术。

    2009-10-20 09:48:57

  • 马大维:

    自从两国建交以来,加拿大开始向中国出口很多矿产资源,这种商贸关系一直保持到现在。加拿大丰富的矿产资源使中国成为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也不能仅仅认为加拿大只是原料供应商,我们还可以进行更多的合作。比如加拿大的矿业有多种多样的技术,因此加拿大公司可以进行勘探,寻找新的资源,并且可以设计建设与矿业相关的基础设施。

    2009-10-20 09:49:12

  • 马大维:

    另外,我们也可以利用加拿大的多伦多交易所,因为多伦多交易所是世界矿业公司上市最多的交易所,我们这边的审核以及各方面的系统非常高效透明。另外,星期六我们也会参加北京的教育展,一起来寻求矿业开发的投资。我们最近在中国投资的案例包括中国有限公司收购一些泰国公司的股权等等,我们也极为欢迎外商投资,因为我们有非常良好的投资环境。另外,湖南有色金属也在加拿大有一个新的投资,我们在本次矿业大会上将会进行发布。当然,加拿大有很多公司在中国也有投资。这些加方投资单位会带来先进技术,提高当地的技术水平。希望中国也理解开放的矿业环境对投资的重要性,对矿业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方面的进步,因为这样对我们双方都有重要意义。

    这次大会为矿业的重要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我们相信,大家都会从中受益,而且双方都会有更好的未来,从中有更多的收获。

    2009-10-20 09:52:50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感谢马大维先生致辞!下面请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先生致辞!

    2009-10-20 09:58:52

  • 倪清阁:

    首先感谢大家,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中国的矿业公司能够和全球各地的矿业公司进行友好的交流和合作。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地建立并且发展相互之间的关系。非洲也是矿业历史悠久的地区,已超过一个世纪。根据我们的官方数据,我们的整个矿业运营单位大概有1万多个公司,涉及各种各样的矿产资源,包括铂等金属元素,镁是80%,金是40%,包括合金,还有一些重要的金属,都有很好的资源。我们也有钛、镁等金属,都在全球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2009-10-20 09:59:27

  • 倪清阁:

    矿业在全部经济中占7.7%的比重,这是南非的情况;矿业大概雇佣全地区2.9%的人口,所以可以看出矿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其它行业的发展,包括石油业等行业的发展。虽然说目前的金融危机的确对整个矿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商品的需求在全球市场都开始下降,因此矿产品的生产也开始下降,而且很多人失掉了工作,很多矿山开始减产。但是我想,未来还是比较光明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商品价格将会有所上升,而且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也是非常好的。

    中国和非洲之间建立了非常坚实的合作基础。我们在1998年就开始了合作,双边合作中也包括投资,已经有大概几十亿美元。在中国和非洲之间,我们的经济关系将会促进双方的公司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2009-10-20 10:07:04

  • 倪清阁:

    2009矿业大会不仅仅为中国公司,同时也为非洲公司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双方都能够从中寻找合作机会,在矿业领域中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也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使我们的矿业公司能够有机会,不仅仅有下游企业,同时也包括上游企业,包括熔化铝产业、镁等其它金属的铸造业等,都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2009-10-20 10:17:33

  • 倪清阁:

    我们有很多激励机制吸引国外投资,有一些具体的相关政策鼓励外商在南非进行投资,比如成本比较低,而且政治环境比较稳定。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外商投资最为理想的投资地之一。我们非常期待着大家能够到南非去看一看,看一下在采矿行业中我们那里有无限的投资机会。我知道大家都是业界人士,非常忙碌,但是如果你们来这里,就能够有时间去我们的展台上看一下,也可以看一下2010年的足球赛,因为我们将是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国,所以我希望大家有时间去南非看一下。谢谢诸位!

    2009-10-20 10:17:35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下面请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代表孟哲伦先生致辞!

    2009-10-20 10:17:42

  • 孟哲伦:

    尊敬的徐绍史部长、尊敬的黄兴国市长、尊敬的李元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非常抱歉,我们驻中国大使来不了,因为他有其他重要活动参加,但是他也希望我能够代表他发言。

    2009-10-20 10:17:51

  • 孟哲伦:

    澳大利亚是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商,可以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因此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各个领域都有进一步的合作。中国对于全球的需求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对于全球商品市场也有比较大的影响。对于其他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主要是原材料的供应者,也有很多机会。

    2009-10-20 10:18:48

  • 孟哲伦:

    你可以看到,今年澳大利亚最大的合作贸易伙伴是中国,交易额大概有600亿美元,包括铜、铁矿石和煤,都是主要的交易商品。我想,未来这些交易还会有更大的增长。在能源领域,中国也是澳大利亚天然气的非常重要的市场。最近我们签署了一个410亿美元的供应协议,也是天然气的供应协议。中国在石油方面也是重大的市场,我想中国和澳大利亚可以一起合作来解决气候变化的一些问题。

    作为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还在资源领域进行大量投资,在澳大利亚也有很多投资。在过去18个月中,你可以看到有很多活动,澳大利亚政府批准了约3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项目,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进行资源勘探,基本上每周就有一个关于中国的项目要进行审核。我们的整个产业在中国投资的基础上有比较大的发展,最为重要的就是通过这样的合作建立一个世界级的采矿产业。

    2009-10-20 10:18:58

  • 孟哲伦:

    对于澳大利亚的采矿公司来说,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开展一些投资和活动,我们有很多东西想提供给中国市场。比如我们有比较强的研究能力,过去也积累了大量的知识,还有很多的采矿服务企业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供了最为先进的技术,来帮助采矿业提高效率,同时降低采矿对环境的影响。这不仅在澳大利亚如此,在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的,我们提供了很多的采矿咨询服务,也希望在中国能有这样的服务。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特殊的采矿软件,基本上在所有的采矿业中,大概有80%的采矿企业在使用这个软件。澳大利亚的采矿公司和其他的投资公司可以在中国市场一起紧密合作,为中国采矿业的未来发展,特别是中国的资源勘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本着精诚合作的精神和大家一起合作,希望中国国土资源部以及其它机构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包括一些监管和程序问题。

    2009-10-20 10:19:02

  • 孟哲伦:

    我要再次强调,澳大利亚非常珍视和中国的关系,我相信在很多领域中我们都有共同的利益,未来我们也有更好的前景,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在自然资源领域进一步加大投资。谢谢诸位,希望本次会议成功!

    2009-10-20 10:20:03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

    感谢孟哲伦先生致辞!女士们,先生们,大会开幕式到此结束!

    2009-10-20 10:20:10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大会开始前

    中国网 胡迪

  • 大会同声翻译间

    中国网 胡迪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主持本次大会

    中国网 胡迪

  • 国土资源部部长、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徐绍史先生宣读李克强副总理贺信并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黄兴国先生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李元先生致词

    中国网 胡迪

  •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先生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代表孟哲伦先生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主席台上的徐绍史和黄兴国

    中国网 胡迪

  • 汪民宣布开幕式结束

    中国网 胡迪

  • 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开幕式嘉宾席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 胡迪

  • 大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