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返回直播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15:00江西代表团在金台饭店(地安门西大街38号)二楼金樽厅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活动描述

  • 3月5日15:00江西代表团在金台饭店(地安门西大街38号)二楼金樽厅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苏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按照大会日程安排,今天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天的代表团是对外开放。今天对外开放的代表团一共有三家,各新闻媒体对我们这次开放非常热心,所以我们下午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至少要给新闻媒体记者们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提问,否则对不起大家热心赶来。

    我把新闻媒体向大家介绍一下,到现在为止,一共来了85家120多人,来自中外各家媒体,因为很多记者的名字都如雷贯耳,为此我只念一下新闻媒体单位的名称,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一共20位同志,新闻转播车就在我们这个楼里现场播放。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社中国记者、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大地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网、农民日报、求是杂志、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旅游报、中国新闻出版社、中国气象报、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报、京华时报、北京周报、北京青年报、南方报业21世纪经济导报、中国妇女报、中国公安报、中国人民法院报、人民公安报、中国产经新闻报、建设科技、中国电力报、中国科技产业、中国产业报、中国改革报、证券时报、中国水利报、农村工作通讯、政府采购信息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审判杂志社、中国商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凤凰卫视、彭博新闻社、日本共同社、路透社、中国网、中国日报、对外传媒、网络传播、中国新闻出版报、中新社、中国气象报社、江西日报,江西省电台、江西省电视台、大江网、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赣南日报等。

    我们都知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江西要走向全国,全国了解江西;江西要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江西,都离不开新闻媒体。为此,这个意义上说,新闻媒体也是生产力,对于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无冕之王的到来,我们用掌声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9-03-05 14:57:11

  • 苏荣:

    参加我们今天审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还有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司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张定龙同志,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巡视员王东生同志,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同志,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同志,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敏同志,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巡视员赵杰同志等一同前来参加听取意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还应该提到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同志到会亲自协调指导今天的采访活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真挚的感谢。

    我先用15分钟谈谈我自己的体会。

    2009-03-05 15:03:18

  • 苏荣:

    上午听了总理的报告,感到心情非常激动,我完全拥护总理的报告,完全赞同总理的报告。报告中每有一次掌声我划一个圈,查了一下,除了开始和结尾,一共是33次掌声。在当今社会,人们对鼓掌都比较吝啬,一般领导号召让我们以掌声表示感谢才有掌声,代表自发的进行鼓掌,掌声代表了心声,是各位代表心愿的具体表达,是对政府工作报告满意的具体回应,更体现了对党中央在面对严重自然灾害,面对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沉着应对,运筹帷幄,取得了中国经济社会2008年巨大进步的满意之情。

    为此,上午我一边听一边想,报告有三个鲜明的特点:第一,这是一份提振士气,增强信心的好报告。报告不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成绩,而且阐述了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形势急剧变化的有效措施,不仅清醒地指出了今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而且深刻地分析了我国战胜这场金融危机的诸多有利因素,勾画了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发展的壮丽蓝图,让我们感到确实增强了信心。

    2009-03-05 15:10:44

  • 苏荣:

    第二,我认为这是一份顺应民意,惠及民生的好报告。报告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强调改善人民生活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保增长的根本目的,提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和举措,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

    第三,这是一份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这一主线,全面体现了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具体部署,思路清晰,措施实、力度大,含金量高,是一个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得利益、党和政府得民心的好报告。必将极大地激励和凝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经济发展的新胜利,对总理的报告,我发自内心地拥护和赞成。

    2009-03-05 15:12:47

  • 苏荣:

    我还想,为什么代表用31次掌声来回应政府的报告,表示了这样的称赞呢?回想2008年的工作,我感到有几个突出的方面,我们在基层的工作感受是最为深刻的。

    一是党中央在重大的灾害贫乏的大灾之年,及时反应,处置果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二是党中央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灾之年,应对有方,调控有力,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实力。

    三是在好事连连的大喜之年组织得当,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今天中午我看消息报的时候,看到中国本次人代会不仅国人关注,而且世人关注。有的国家政要提出,中国经济的复苏将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经济的增长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是2009年世界经济唯一的贡献较大的国家。这是对于我们寄托的希望,当然我们也深知中国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回去以后,我们怎么样贯彻好这次报告呢?全省要把贯彻总理的报告同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指示结合起来。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了弘扬井冈山精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只要我们按照总理的报告和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总体要求去做,全省经济社会保持较快的发展,实现我们预定增长11%的目标是有可能甚至可以说是有把握的。

    2009-03-05 15:14:11

  • 苏荣:

    为此,从大的方面说,省委省政府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增强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实现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经济发展的机遇期。

    第二,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坚决贯彻中央扩内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方针,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三,全力以赴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第四,践行承诺,关注民生,努力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第五,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文明与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

    当然,要想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便把我省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下面请各位代表发言。

    2009-03-05 15:16:00

  • 吴新雄:

    上午温家宝总理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政府工作报告,听了之后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振奋。总理报告总揽全局,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是一个亲民、爱民、为民的好报告,是一个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好报告,是一个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完全拥护,坚决贯彻落实。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江西来看,年初我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打赢了电力抢修、交通疏导、民生保障和灾后重建的四个硬仗,仅用22天就完成了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的电力抢修任务。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在第一时间立即组织人员奔赴一线,抗震救灾,广泛发动社会募捐,提前完成了支援彭州过渡安置房的任务,全力开展了对口支援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

    2009-03-05 15:19:29

  • 吴新雄:

    四季度以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早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对策措施,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江西全省4430万人民的共同努力,2008年我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的态势,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2.6%,财政总收入增长22.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5.1%,其中出口增长了40.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6%。

    2009-03-05 15:23:05

  • 吴新雄:

    尤为重要的是,江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呈现出了五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总产量达到391.6亿斤,增产10.8亿斤,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第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5%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下降4.5%和3.4%。江西境内主要河流监测干流水质达标率为78.5%,全省11个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第三,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第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0公里,总里程达到2316公里,新增直路引运里程88公里,总里程达到2512公里。新增统调电力装机70万千瓦,总量达到1053.4亿万千瓦。第五,民生工程目标全面完成,投入100多亿元,办好八个方面60件实事,比如在全国率先为城乡598.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发放支持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6.5亿元,占全国新增数的40%,位居全国第一。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50万平方米,2.10万户群众受益,新增廉租住房133.2万平方米,2.66万户困难群众受益。

    2009-03-05 15:24:09

  • 吴新雄:

    2009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1%,实现这一目标是有很大的难度的,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全球性经济放缓已成定局,不可预见的因素大大增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大大增加。但是我们始终认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信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上项目,抓发展,保稳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抓好民生,民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重点。发展经济,造福人民,是政府永恒的主持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信心,信心来自于: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在第一时间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空前的力度和措施,加大投入、扩大内需,为经济发展拓展市场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最大、最直接的冲击就是市场,国际金融危机必然导致国际市场严重萎缩,经济增长面对严峻挑战,就业是民生之本,企业是就业之基,市场是企业之命,没有市场就没有发展,没有订单的生产,是无效生产。

    自去年四季度中央投资一千亿元,带动投资总规模四千亿元之后,今明两年,中央还将投资1.18万亿元,带动投资总规模4万亿元,如此巨大的投资力度,必将有力拉动国内需求,极大的扩展国内市场空间,必将对缓解需求萎缩,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局,发挥至关重要的巨大作用。

    2009-03-05 15:25:37

  • 吴新雄:

    第二,我们信心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在第一时间,以空前的力度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从而为切实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强力支持。仅企业转型改革一项,全国就将减轻企业负担2000亿元,江西将为企业减轻负担20亿元。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没有企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就不可能有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没有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就不可能有整体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第三,信心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巨大优越性。全世界没有哪个党、哪个国家、哪种社会制度在应对危机时能够像中国那样如此果断有力、如此迅速,把党和国家的意志转变为各地区、各部门抓项目、扩内需、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严峻挑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驾驭复杂局面的才能和水平,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巨大优越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比任何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力度大、见效快。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着巨大的难度,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看得准、抓得狠、落得实,就一定会战胜重重困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03-05 15:27:46

  • 吴新雄:

    江西今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1%的预期目标,关键在于自觉做到一个全面贯彻,突出落实四项重大措施。自觉做到一个全面贯彻,就是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不断迈出富民兴赣的新步伐,努力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变经济的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突出落实四项重大措施:

    一、加大投入,扩大内需,对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效的拉动力。2009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30%以上,总额达到5700亿,可以拉动生产总值增长8个多百分点,重点是围绕6个方面加大投入:一是围绕重大民生工程加大投入。二是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三是围绕重大农林水项目加大投入;四是围绕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加大投入;五是围绕社会文化事业加大投入;六是围绕高新技术项目加大投入。

    2009-03-05 15:30:46

  • 吴新雄:

    民生工程方面,我们将突出坚持五个原则,一是突出集中生态着力解决最困难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突出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让公共财政的优惠直接落到老百姓的身上。三是突出民生工程的连续性,在巩固、完善、提高上下工夫。四是突出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向农村、向基层、向公共社会事业倾斜。五是突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兼顾,可持续实施的原则,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去年投入1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60亿元,围绕扩大就业和创业,提高社会就业能力,增强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医疗保障和食品药品的安全,推行济困助学,加大保障性住房力度,推进扶贫开发,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等八个方面办好60件实事。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力争新增廉租住房5.9万套,总投资达到26亿元,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100万平方米,受益家庭达到1.4万户,棚户区改造300万平方米以上。

    2009-03-05 15:33:39

  • 吴新雄:

    二、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抓好工业,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是突出抓好企业发展。只有企业强,才能发展好,从企业自身来讲,一是要围绕市场调整产业结构,扩大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真正做到企业围绕效益转,产品围绕市场转,质量围绕用户转,政府围绕企业转。二是通过国企改造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率、资金利润率、资源能源利用率,着力提高企业真正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中的生命力。尽管面临市场萎缩的严峻形势,但是只要产品适路在同行业中领先,就一定能够得到订单合同,这是企业在同行业中淘汰对手,保证自己,调整结构,最关键,最现实的举措。从政府来讲,就是要把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尤其要解决就业型、成长型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保证企业有效,形成新的增长点。我们将进一步组织落实好对有市场、有合同、有订单、有效益、有信用的不是高能耗、高污染、高危产业与企业实行流动资金担保,银行要规避风险,担保要发挥作用,企业要实现有效生产,最佳的结合点就是按照合同实行封闭担保贷款。由政府为主组建的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银行按照企业的订单合同进行封闭担保,实行全程监督,既解决企业的稳定发展、稳定就业问题,又培育了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规避银行风险。

    2009-03-05 15:36:17

  • 吴新雄:

    二是突出抓好新材料、新能源等市场潜力大、技术水平高,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既是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也是培育新的增长级的过程。从江西省实际出发,重点做强做大太阳能光伏产业、照明节能产业、铜精深加工产业等。

    三是突出抓好工业园区的发展,工业园区生产总值已经占江西工业经济总量的60%,抓好工业园区这个经济增长,就为全省经济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第三,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不管经济形势怎么严峻,国内外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本能,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坐以待毙,必然选择最有利的生存方式和发展空间,寻求政治稳定,制度优越,市场潜力大,办事效率高,信誉好的地方转移投资。从中部地区来说,江西对接海内外产业梯度转移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关键是真抓实干,落实各项对接措施,因为机遇之只属于有准备的地区和人们。

    2009-03-05 15:38:38

  • 吴新雄:

    第四,切实抓好“三农”工作,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牢坚实的基础,江西在发展过程中,将始终坚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坚决守住全省4300万亩耕地的底线不动摇。2009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400万亩以上,争取粮食生产在连续五年丰收的基础上再增产,达到395亿斤,确保江西粮食主产区的地位不动摇,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的作用和责任不减少。同时,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保障农民增收。2008年,中央强农惠农支农政策使全省农民直接得益达到42亿元。二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农产品加工的增值能力,带动农民增收。三是切实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特别是转向农民工的就业和自主创业,帮助农民增收。

    总之,我们将坚决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定信心,负重奋进,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迈出富民兴赣的新步伐。

    2009-03-05 15:42:55

  • 胡幼桃: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上午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面对挑战,坚定沉着,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听后令人振奋,深受鼓舞。特别是总理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字里行间充满着对人民的深情厚谊,令人倍感温馨,倍感亲切,我完全拥护,完全赞成。

    结合学习总理的报告,我想主要就江西2009年财政安排民生工程的情况做一个发言。

    今年是财政多年来最困难的时期,但是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坚决压缩会议、出国、接待、公务购车等多项费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力以赴保民生。特别强调民生工程的覆盖面只能扩大,不能缩小,民生工程的投入只能加大,不能减弱。民生工程的力度只能增强,不能削弱。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只能提高,不能降低。为此,省财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加安排60亿元,集中办好60件实事,巩固完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今年我省民生工程的特色集中体现为“三个四”:一是突出四个重点、二是确保四个提高、三是实现四个全覆盖。

    2009-03-05 15:44:23

  • 胡幼桃:

    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把促进就业放在民生之首,作为政府,当前解决就业问题最重要的就是保投资、保企业,鼓励创业,重点是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保投资可以创造就业岗位,保企业可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创业可以带动和增加就业岗位。为此,有三点:第一,通过积极的额财政政策和财税杠杆,优化结构,支持扩大投资。第二,全面落实为企业减负的一系列财税政策。第三,对困难企业和创业者采取减免收费,缓交税收,贷款担保,免费培训、社保补贴等各项措施,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鼓励和支持创业。今年,全省各级财政筹措就业的专项资金达到15亿元以上。

    2009-03-05 15:45:42

  • 胡幼桃:

    二是加大公共卫生的投入,有四点:第一,省财政安排1.4亿元对县、乡、村和社区的医生进行培训和改善医院的设施、设备条件。

    第二,省财政安排2.6亿元对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基本工资由财政补助30%转为100%的全额保障。

    第三,省财政安排6000万元,对6万名乡村医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

    第四,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在省、市、县、乡分别选择医院进行取消药品加层的试点。

    三是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补贴,有五点:

    第一,新建廉租住房5.9万套,295万平方米。

    第二,对12.8万户困难群众进行廉租房的租赁补贴。

    第三,以奖代补,支持建设1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

    第四,省财政安排资金,为农村特困群众新建、重建住房6500套以上。

    第五,全力支持棚户区的改造。

    四是确保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全部发放到位。在全国率先将中小学教师的绩效工资列入规范津贴、补贴的保障范围。今年全省各级财政安排了约30亿元来用于发放义务教育的绩效工资,其中省财政补助8亿元。

    2009-03-05 15:47:00

  • 胡幼桃:

    确保四个提高,一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养老金水平,月人均提高140元,增幅为15%,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5个百分点。二是提高城乡困难居民生活补助水平。第一,城市低保对象,财政月人均补差标准由140元提高到155元。农村低保对象由55元提高到65元。第二,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标准由每年的1200元提高到1260元,集中供养标准由1800元提高到1860元。第三,城镇“三无”特困群众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300元。

    三是提高部分企事业单位退休困难职工的补助水平,城镇大集体的退休职工、国有农林水企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六十年代的精简下放老职工等等,许多困难群众,都相应提高了补助标准。

    四是提高企业军转干部及部分退役军人补助水平。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和参战军人,在岗的企业军转干部和退役人员,以及1953年前参军后复员到企业工作的退役军人,他们的生活补助都有所提高。

    2009-03-05 15:48:25

  • 胡幼桃:

    实现四个全覆盖:一是实现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对全城乡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实现教育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建立起由小学到大学的全阶段扶困助学体系,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又延伸到高中、中职和大学阶段,既包括公办学校,也覆盖到民办学校,特别是我省出台政策,对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由财政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高中生每人每年补助800元,一共惠及10万困难家庭的学生。三是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政策的全覆盖,凡是自愿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全部享受资助政策,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财政资助每人80元,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每人资助100元。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同时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四是实现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财政投入7亿元以上,将包括城乡低保边缘户和优抚人员在内的300万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大病救助医疗范围。我省民生工程的执行在预算中都做了安排,我们一定会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好,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直接地照耀在老百姓身上,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身上,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09-03-05 15:49:18

  • 姚木根:

    今天上午总理做了一个非常精彩、非常实在、也是非常提神的好报告,我们听了以后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给我一个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呢?就是面对还在蔓延、仍未见底的金融危机,中国有信心、中国有底气、中国有希望。

    我借这个机会汇报一下关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大家还记得,去年两会期间,根据大会新闻中心的安排,我们江西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一场专题记者招待会,向中外记者正式推出了建设鄱阳湖生态聚集区的的振兴措施,现在时间刚好过去了一年,我想大家都要问,效果怎么样,进展怎么样,各方面的反响怎么样,我想借这个机会把有关情况做一个汇报。

    第一,规划的总体思路已经明确。第二,一批现行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第三,提升到国家战略产业已成定局。

    2009-03-05 15:50:57

  • 姚木根:

    关于规划的总体思路问题,去年“两会”结束之后,我们紧锣密鼓的展开了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工作总的要求是三句话:“三个层面同时展开”,也就是课题研究、规划编制、项目论证这三个层面同时展开。“三支力量统筹使用”,也就是政府部门的力量、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力量,还有相关企业的人员三支人马统筹使用。“三大成果一并形成”,就是课题研究的成果、规划编制的成果和项目论证的成果一并行使。同时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完成了十大课题的研究任务,形成了一共有30公斤重,有将近500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组织开展了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形成了“1+18”的规划体系。

    2009-03-05 15:52:52

  • 姚木根:

    去年9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已经正式将这个总体规划上报给了国务院。根据这个总体规划,今后建设鄱阳湖生态聚集区的一个总的定位是,要建设三期一平台,所谓“三期一平台”,第一期是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的资源。大家知道,大湖流域历来是世界各国开发的重点,中国也不例外,从我们国家来说,大湖流域的开发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们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所以在这里面,国家提出了鄱阳湖是中国最健康的一个湖,在这个流域里的开发,一定要成为全国大湖流域开发的示范。

    二是加快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推进区。大家知道,中部地区有六个省,其中四个省在长江流域,鄱阳湖地区正处在长江中下游聚集口,这个地区是将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主战场,也是未来江西发展的主战场。同时,它也是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的保障区。鄱阳湖这个流域每年进入长江的水量1450亿立方米,相当于长江净流量的15%、16%,超过了黄河、淮河、海河三大河流的总量。鄱阳湖流域的水多水小、水好水坏,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所以国家要求把这个地方建成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的保障区。

    同时,它也是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开展生态经济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另外还提出今后要着力建设八大新型产业基地,形成三大重要的体系。这八大产业基地是:新能源材料和设备制造产业,包括太阳能发电的有关材料,包括风力设备制造,包括利用余压余热发电的设备制造,光电产业基地、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包括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还有铜冶炼及精深加工的产业基地,长江沅江的千万吨级优质钢材生产基地,千万吨的炼油及化工生产基地,国内大飞机主力配套和国际航空工业转包生产基地,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基地。

    2009-03-05 15:54:54

  • 姚木根:

    形成八大新型产业基地的同时,还要构建三大保障体系。一是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包括要推进风电项目的建设,推进风力的开发,也要发展生物质能源。高效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包括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以及周边的几个机场等第二轮的扩建,以及高质可靠的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包括植树造林,污水处理等等。此外,规范还就空间布局,体制创新,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第二,一批先行工程正在加速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坚持不等不靠,重点推进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所有县市污水处理措施正在全面开工,目前紧锣密鼓的组织施工,现在每一周完成工作量12000万左右,而且做到了管网同步规范,同步实施,同步投入,第一批45个,第二批40个,县市的污水处理措施可以在今年7月底和12月底以前分两批分别投入运营。这样下来之后,每年可以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46.7万吨,每年可以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0.6万吨。二是正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也就是围绕森林覆盖率,到2010年达到63%的大目标,搞好县城和市政府所在地的绿化,乡镇所在地的绿化,村一级的绿化,还有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和工业园区裸露地的绿化。今年,实际完成了造林面积500万亩,今年再有500万亩。三是抓好“五河一湖”源头的治理工程,关闭了所有生活用水、取水口附近的排污口,关闭了一批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小企业、小矿山,包括小型的养殖场。四是规划并实施了新增百亿斤的优质商品稻谷生产能力,我们依托鄱阳湖地区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规划在全省55个县市,实施包括基本农田建设在内的四大工程,这些项目总投资三亿,大概生产一斤粮食三块钱,地方用八年时间完成。新增优质稻谷可以达到140亿斤左右。现在有36个县市已经纳入了国家千亿级粮食工程的建设规划。五是启动了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前期工作,项目建议书已经通过了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审查,水利部正在组织论证,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与此同时,我们还正在着手研究论证长江流域的水资源保护工程,长江流域的安全供水工作、长江下游的水生态安全工程,鄱阳湖区的血吸虫病的防控工程等等。

    2009-03-05 15:59:26

  • 姚木根:

    第三,提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已经成为定局。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这个战略构想以后,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去年7月21日、12月26日,温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先后听取了江西的汇报,对这个战略设想、规划思路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今年1恩月22日,温总理、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做出了重要批示,同意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提升到国家的层面来规划和实施。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当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江西省人民政府,会同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紧锣密鼓地完善、提升这个规划。从现在的工作进展看,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以前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且正式向社会发布。

    我这里介绍的一些情况,也许有人可能要问我,你们江西为什么要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我简单说两句我的认识和体会。大家都知道,从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来看,工业化的浪潮和环境污染似乎是一对连体怪胎,好象谁追赶上了工业化的浪潮,谁就必然要拥抱环境污染这个丑婆娘,江西正处在大规模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提出建设鄱阳湖区的战略构想,基本目的,就是既要抱走工业文明这个金娃娃,又要坚决抛弃环境污染这个畸形儿,既要不失时机地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又要保护好江西的青山绿水。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生态和经济的统一,是一个世界命题,也是一个世界难题。把生态和经济这两大命题统一一个发展过程当中,融合在一个特定期的开发里面,从发展经济学的观点看,这不亚于破解一个哥德巴赫猜想。同时这也是从江西实际出发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的事情,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井冈山精神最实际的行动,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就是前面没有路,我们走出一条路,这就是新的历史时期对井冈山精神的真正弘扬和光大,同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有利的探索。我们很有信心,因为规划马上就审批了,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国家和部委的关心和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决心,有全省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一定会成为引领江西未来发展的大战略,推进江西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成为推进加速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的推进地区。

    2009-03-05 16:10:20

  • 周萌:

    吉安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也是全国优秀地区。上午听了总理的报告,感到很振奋,总理的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科学发展观,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总结去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各项具体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对有效应对经济危机挑战,促进全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求真务实、贴近民生的报告,也是一个给人信心、给人力量的好报告。对总理报告中有一点印象最深,总理对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信心和力量,归纳了八个方面,非常深刻。我个人认为,八个方面的信心和力量如果集中到一点,就是因为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央的高度信任。总理说,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所以我认为,信心来自于信任,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对党中央的高度信任。

    2009-03-05 16:12:55

  • 周萌:

    我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赞同和拥护。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的重大自然灾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前进。吉安作为革命老区,跟上了发展的步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保持了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2008年吉安市的生产总值增长了15.2%,财政总收入增长了3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410亿,增长了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70块,增长了15.8%,农民人均纯收入4638元,增长了15.1%。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吉安市被列为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牵挂和关心厚爱,在阔别16年后重上井冈山,与老红军、劳动模范和老区人民一起欢度春节,充分体现了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老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老区发展的殷切希望。总书记满怀申请及地赞誉,井冈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充分肯定了吉安的发展和变化,表示中央将继续加大对老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老区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不仅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更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

    2009-03-05 16:14:55

  • 周萌:

    总书记还指出,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吉安作为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祥地,有责任、有优势,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

    当前我们全市上下正在以总书记的嘱托为动力,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用井冈山精神建设井冈山老区,具体来讲下一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全国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吉安老区,也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坚定信念,战胜困难,勇于胜利显得尤为重要。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就是坚定信念,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像革命战争年代一样,坚定信念、勇于胜利,树立奋力赶超、争先的劲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宝贵机遇,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好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幅不低于12%,财政总收入增幅不低于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粮食稳定在70亿斤,力争年内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20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达到近50家,抓好155个钟点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完成投资230个亿。

    2009-03-05 16:15:57

  • 周萌:

    第二,进一步探索跨越发展的新路。今年是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我们将大胆创新,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今年我们将推出5个举措,一是紧扣加快发展的主题,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二是突出两个重点,坚持主攻项目就在工业园区和城区不动摇,充分发挥吉安“三地一港”的优势,我们是全国加工贸易集中转移重点基地,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台资企业转移基地,我们还有一个填海联运的港口。全力抓好县域工业项目的同时,举全市之力,重点推进四个超亿元工业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其他的工业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和文明城的“三城”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创业园区。

    第三,强化“三农”工作,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加减法,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9-03-05 16:22:35

  • 周萌:

    第四,打造四大基地。一是努力打造工业走廊,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壮大以世界五百强华硕电子为重点的80多家引入的电子企业。二是努力打造以井冈山绿色旅游为龙头全国知名旅游观光基地,总书记春节来到江西,亲自考察了井冈山红色旅游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李长春同志就贯彻总书记指示做出重要批示,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的要求,千方百计,想尽办法做足做好红色文章,继承红色传统、打造红色经典,发展红色旅游。

    这里也提一个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井冈山红色旅游的扶持力度。一是希望中央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要像公益事业宣传一样。二是希望国家对井冈山红色旅游的产业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促销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植。三是努力打造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四是努力打造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五是抓好“五大工程”,着力抓好社会事业进步工程、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和谐稳定工程、生态建设工程和党的建设工程。这五大工程中,重点抓好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程。吉安市是农业大市,全市480万人口中,有80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这80万务工人员中,有三个40%,外出务工人员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40%;在广东务工的人员占40%,农民收入的40%来自务工收入。所以,我们的农民工有三个40%。为有效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我们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开展“两个活动”,三进农家活动和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二是搭建八个平台,即工业园区就业创业平台,我们每个工业园区都建立了返乡创业园区。二是农业产业化就业创业平台,三是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平台。坚持四个有机结合,即鼓励工业园区企业增长与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有机结合,千方百计稳定了扩大就业。二是组织跨地区劳务输出与引导就地就近就业结合,努力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加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结合,不断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领域。四是加强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与解决工业园区劳动力具体结构性矛盾有机结合,为加快本次工业化进程提供保障。

    2009-03-05 16:23:48

  • 周萌:

    通过这几方面的工作,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中成效比较明显,到2月底我们有一个统计,全市在外务工人员返乡44.6万人,目前已经实现就业的42万人,其中跨省外出务工的35万人,在省内务工的7万人,在省内务农的15000人,自主创业的近3000人,还有大约1万人左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

    第三,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一定要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始终发扬老区干部的革命传统,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吉安发展助力,以自己的形象为吉安增光添彩。

    还有一个建议,因为万部长在这里,首先感谢万部长对井冈山大学筹建和发展过程中的支持和帮助,所以老区人民感谢你。因为老区的脱贫致富要靠人才,靠支持,下一步要靠技术。我们哪里有一个井冈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引入了很多新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老区不能走传统的发展模式,要靠高新技术来拉动。今年我们光电子产业的销售收入就有70亿,整个园区有100亿。科技部每年不断有干部给我们支持,非常感谢,希望万主席继续支持老区,希望得到您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高新区的发展过程中。

    2009-03-05 16:27:16

  • 王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我认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带来的是春天的信心,夏天的热烈和秋天的收获,是一个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全球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报告,是展示中国人民智慧、责任、胸怀和开拓进取的报告,是我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成竹在胸、从容应对,做得到,又快又准又实,而且可以预期的报告。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深刻的忧患意识的报告。作为一名与会代表,一方面完全拥护、坚定支持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报告的精神和所确定的各项内容。急国家所忧,按人民所需,立足本职,做出贡献。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肯定了我国去年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地阐明了依靠自主创新,加快新产品开发,大批量地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对于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作用,十分明确的提出了今年科技战线在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上水平、惠民生的五项目标。

    2009-03-05 16:28:16

  • 王海:

    一是最大限度增加了中央财政对科技的投入,达到1461亿元,增长26.5%,完全符合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提出的要把自主创新处于优先发展的要求,对科技战线的同志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国家科技部迅速部署、积极应对,提出了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培育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发展的要求,通过重大专项和成果运用支撑十大产业振兴,通过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通过加快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通过提升民生科技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节能减排、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服务水平,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新的贡献。随即又马上启动了一批产业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新能源示范,召开了一系列专家座谈会、地方应对金融危机科技需求座谈会和引进高端人才工作会,实施一万个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的活动。最定国务院常务会又审计了科技部关于发挥科技自身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及时给全国的科技部门做了正确指导,又给我们做了示范。

    2009-03-05 16:29:43

  • 王海:

    江西的科技创新,以去年万部长带队到江西进行省部会商为契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创新创业江西,列为12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的三大目标之首,高度重视科技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科技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我们满怀信心,也有潜力、空间和用武之地。我们省有三个特点,一是我省这几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很快,每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500亿元以上,增长幅度在30%-40%。今年1月、2月增速不减,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发明专利快速增加。二是全省产业正处于升级换代之中,研发能力和技术进步明显增强,每年登记的新产品就达到300项以上,去年接近500个。三是新兴产业群开始涌现,呈现方兴未艾之势。如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太阳能光伏产业新能源集群、高技术陶瓷产业集群、高新铜材产业集群、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电子产业集群和现代工业产业集群等。

    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中部地区影响最大的一是农民增收、二是企业增效、三是就业和社会稳定。在省委省政府和科技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科技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以下措施落实“三保一弘扬”的任务。一是全面实施科技入园行动,推行科技政策、项目、技术、人才服务入园,提高我省94个工业园区的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度过金融危机。二是每年用财政资金两亿元,抓好30个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实施,保持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势头。三是选择100项技术和专利,动员1000名专家与企业开展对接服务。四是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力争每年新产品开发500个以上。五是实施好农村科技三大工程,包括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农村信息流动车工程,赣南农村科技提升工程,解决好农村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六是着力抓住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科技规划的落实。包括数字生态产业示范,以鄱阳湖为重点的创新体系,以有机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技术研发。七是加大科技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推动新能源产业,LED光照明等一批产业基地。

    2009-03-05 16:31:02

  • 王海:

    科技部对江西科技创新非常重视和支持,光项目资金每年以一亿元的速度增加。去年达到3.6亿元。与此同时,利用这次机会,再向万钢部长提出几点请求。一是请求万部长派一名副司级到江西挂职,重点帮助江西的光伏产业和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工作。二是请求09年增加两个资金计划,一是鄱阳湖生产经济区科技支撑计划、二是井冈山老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撑计划。三是批准组建三个国家级的工程中心,包括光伏材料研究中心、半导体照明材料工程中心、中国洪涝技术工程中心,并请求部里批准江西建设一到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2009-03-05 16:33:52

  • 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李贻煌:

    上午温总理代表政府做的报告主题鲜明,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客观实际,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全面准确,部署2009年的工作,特别是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影响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态度坚决、信心坚定,通篇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反映民心,听了以后非常振奋,信心倍增,我完全拥护这个报告。

    我是来自企业的代表,我们这个企业与国内大部分企业一样面临产品价格下滑的要求,如何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的“三保一弘扬”指示精神,切实搞好自身工作,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的目标做贡献,是我近期思考的课题。温总理报告中提出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一揽子计划”,也就是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大规模的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应该说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长远,符合我国当前实际。这些思路针对性非常强,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必将极大地改善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对企业应对当前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

    2009-03-05 16:35:30

  • 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李贻煌:

    打好保8攻坚战,实现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结合企业当前实际,就如何贯彻温总理报告中提出的保增长我谈下面几点认识:

    一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面对经济危机尽管各国救市力度前所未有,但是客观现实是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经济衰退并没有见底,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方案能否发挥成效、东欧能否渡过金融危机都存在极大不确定性。虽然我国经济总体是好的,但是市场需求不旺,经济增速下滑,企业正面临着产业的生存竞争是不争的事实。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效应还要有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因此只有冷静分析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只有正确认识到经济周期性波动是客观规律,经济调整有其必然周期,我们才能做到既不盲目的乐观,也不消极的悲观,才能有良好心态正确积极的应对危机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耐心。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全局上来,才能打胜“保八”攻坚战。

    2009-03-05 16:37:12

  • 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李贻煌:

    二是要有坚定的信心,信心来自于对形势的客观分析,源于周密部署和有效行动。中国离不开世界,但经过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济基础是好的,我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在的消费容量,并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有西方国家无法比拟的制度优势。实现保增长的目标是有基础和条件的。总理在报告中用了8个“来自于”动员我们鼓励和树立信心,指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主要表面在实体经济,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所提到的汽车、钢铁等十大产业,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业的比重接近80%,特别是中央安排4万亿投资将拉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近16亿元,必将给企业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各省市改善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措施也在相继出台,只要全国上下同心,抓住工业这一根本,保增长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当然要狠抓落实,讲求实效,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关键是抓落实,无论是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政策还是江西省委的十项重大措施,要实现保增长关键是按照总理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这样的要求,认真地分析,拿准措施,真正落实总理出手要快、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才能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否则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短期行为以及脱离实际的超前投资和消费,将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财产的巨大浪费,进而危及可持续发展。因此各级干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总理报告狠抓落实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2009-03-05 16:39:36

  • 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李贻煌:

    就企业来说就是要贯彻落实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按照保增长、促升级的要求,坚定企业发展目标不放松,加快项目建设不停步,推进战略实施不动摇,全力以赴稳定扩大市场,千方百计的降低成本、提审效益,加快技术进步,实施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这就是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最大贡献。也是企业应对当前困难,争取光明未来的最大法宝。

    第四,切实重视改善民生,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保增长是保民生之本。一方面只有经济发展充分就业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利益才能长远保证,另一方面只有不断增加需求,产品才有市场,经济的发展才有机会。总理用很大篇幅报告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概有5页,并且提出了多项的具体目标,在当前消费信心严重不足,企业经营相对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政府的这些民生政策不仅体现民心、符合民意,而且对刺激消费、改善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认为税负与社会保障这两个与民生高度相关的问题力度还应该再大一些,即使财政赤字再高一些也可以增加。降低税负,增加百姓收入,可以解决有钱花的问题,充分有效的社会保证,可以解决敢花钱的问题。有钱可花并没有后顾之忧,比黄金还贵重的信心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有了信心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2009-03-05 16:41:39

  • 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李贻煌:

    此外,应该进一步加大财政赤字预算,以加大国家或者政府对经济发展的主导力度,加速推进全民社会保障制度,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应对当前困难,以抑制经济增长下滑开始,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消费信心,扩大消费内需,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

    总之深刻领会温总理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措施,并以此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今年一年的主要任务。作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将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坚持科学发展,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将按照报业的要求,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开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2009-03-05 16:42:32

  • 苏荣:

    我们审议过程中又有12家新闻媒体,20多位记者到会,现在到会的媒体一共是97家140多人,其中境内媒体84家,境外媒体13家,它们是美联社、彭博新闻社、纽约时报、共同社、路透社、凤凰卫视、香港阳光杂志、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香港瞭望中国、香港明报、澳门月报等13家境外媒体。

    现在请各位记者提问。

    2009-03-05 16:43:28

  • 人民日报记者:

    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就业问题,尤其是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我们知道江西是农业大省,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我们想知道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江西在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2009-03-05 16:44:14

  • 苏荣:

    江西是全国农民工较多的省份,过去我们一般的统计数字是农民工688万,自去年8月份以来,不断出现农民工返乡潮,我们最好的统计办法是通过移动通讯、联通、网通等三大公司,农民工都用手机,通过这个来判定农民工回来了多少。截至1月31日,全省农民工一共回来了3309000人,到上个月28日,又返城258万人,留下来的是72万多人,大约占返城农民工的21.8%,占外出务工人员的11%左右。现在看,农民工返乡既给我们带来了压力,也给我们带来了进行全民创业的动力。我们曾经对农民工做出过一些评价,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生事物,再准确一点说,农民工是改革开放的伟大产物,农民工是江西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农民工为江西的崛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农村很多的二层小楼房都是农民工用他们的工资钱盖起来的,非常漂亮,在座的记者如果年轻,到那里度新婚蜜月,远比在城市好得多。农民工是新时期农民的优秀代表。最后我们还要说一句话,农民工是工人阶级或者正在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对农民工的整体评价。

    2009-03-05 16:44:57

  • 苏荣:

    从现在全省各地农民工的就业情况看,困难较大,出路较多。农民工回来不是包袱,而是财富,而且可以创造财富。就我们省来说,94个工业园区还能容纳相当一部分返乡的农民工,特别是一些年轻的、有文化的,在外闯荡多年,视野开阔,有的做了外企的中层甚至副总,回来后具有强烈的创业愿望,已经和正在成为江西省实施全民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以我们新余市为例,只有110多万人口,自去年8月份以来,农民工新办企业已超过了2100多家,为了支持农民工创业,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政府的各个部门制定了许多实用的有利于农民创业的具体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免费为农民工培训,支持农民工创业,降低准入门槛,给农民工创业以小额贷款的支持,数额较大的、条件允许的,给予贴息支持。还有对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尽量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各种费用的收取,尽量少收费或者全部免除。对于刚刚创办的农民工企业,税收暂时有困难的,流动资金不足的,可以缓交一定的时间。还有的农民工,我们可以参照国家已有的残疾人就业政策、下岗职工再就业政策的优惠条件,比照执行。为此,现在全省返乡农民工可以实现到工业园区的再就业,少部分可以实现自助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还有一部分从事农业生产,这对于搞精品农业,用工业化思维来谋划农业的发展,加快农村的产业化经营,都将有极大的帮助。

    总之,我们努力使农民工成为江西实施全民创业的主力军,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生力军。

    2009-03-05 16:45:50

  • 南方报业记者:

    请江西铜业李总回答我的问题。一是有色行业具体到铜业,下一步产业会如何调整?产业集中度会发生哪些变化?二是云南等地区对有色已经开始了收储计划,江西会不会有这样的计划?谢谢。

    2009-03-05 16:49:33

  • 李贻煌:

    有色金属产业跟其他的原材料行业一样,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中国从康熙年代就开始进口铜,铜是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眼前中国铜业的现状,世界先进的冶炼技术和中国传统的冶炼技术并存。国家提出调整产业振兴规划,有一条提得非常明确,就是要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这对于行业下一步发展来说指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作为我们从事铜业的企业,必须按照国家提出的方向,努力进行产业升级,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特别是在产品的精深加工方面,生产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方面多下工夫,这是一个方向。

    从现代产能和产量来看,中国现在铜的产能应该说是我们内部比较稀缺的。铜行业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资源保障程度不高,在规划里提了两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一是如何对再生的铜资源进行有效的回收,提高铜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这也是今后产业的方向。二是走出去,真正在海外控制拥有的资源,提高我们产业资源的保障度,也是提高我国经济运行安全。

    2009-03-05 16:50:09

  • 香港大公报记者:

    刚才周萌书记谈到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靠人才、知识和技术,我非常赞同,所以我现在想问苏荣书记一个问题,现在江西已经实现进大于出的历史转折,但是产业人才领军人物还是很缺乏,2008年广东向高层次抛出组合优惠政策,不仅引起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而且必将激化经济波动期的人才争夺,请问书记,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江西目前的人才状况,并谈谈您对江西如何打赢高层次人才争夺战的构想,以及未来几年可能推出的重要的引、育、留人才的新举措。谢谢。

    2009-03-05 16:54:07

  • 苏荣: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实际上也是世界生产率格局的大调整,是生产要素的大流动,产业转移的必然加快,也是人才流动加快的必然选择。为此江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可以说,江西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基本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可喜氛围。三年前实现了人才进出的基本平衡。2007年,人才实现了进大于出,但是在结构上还存在着较大的缺失。为此,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组织部、科技厅、教育厅等始终把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作为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作为长久大计。首先是培养人才,所说培养人才是由技术型的人才到高端人才的培养,简单实用技术包括农民工的培训、下岗工人的培训,他们也拥有一技之长,也需要培养,免费予以培训,并且在全省形成了规模。高端人才,省委省政府决定,每一名学科带头人一年给20万,由自行选择到国内或国际上的重点院校、科研单位去学习,到哪一个院校、哪一个国家学习多长时间,自行决定。2008年,我们确定的指标是20人,每人20万。随着经济的发展,类似这样的措施我们将继续加大。

    还有对于高校的领导,为了使他们开拓视野,他们要到国内的重点大学挂职锻炼半年,看看国内其他高校是如何搞教学的,如何搞科研的,如何培养中青年教师的,如何制定课件的,如何在课堂上进行上下互动,包括眼神交流的,这对于提高高校领导的素质是十分必要的。

    另一方面,我们采取积极的措施,引进高端人才。比如今年我们的高校缺额校长较多,我们一次发出公告,招聘20名高校校长和副校长。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报名超过了300人,最后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厅舍不得这些人离开江西,由招聘20名最后决定录取28名。其中报名人员当中,长江学者10人,我省仅有长江学者1人,可见高端人才对于江西这块沃土的垂恋之情。

    2009-03-05 16:55:41

  • 苏荣:

    由于有了这次实践,最近省委省政府决定再次面对全球招聘15名大学校长。我们认为,大学是大家的学校、名家的学校、专家的学校,不仅仅是高楼大厦,没有名家大家,办不了大学。还有,我们招聘博士生到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事业单位,我们原计划招收200人左右,当时心里没底,没想到到去年底报名的博士生超过了1300人。而且我们要求的博士生是必须具有博士学历和学位,如果只有学历没有学位,说明学习成绩不好,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说明是在读研究生,不是个完整的学习过程,知识不系统。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培养高端人才。

    另外,为了鼓励人们钻研技术,不去刻意追求官职,对于技术上的高端人才,比如说院士,去年省政府对获得院士学位的一名教授实行重奖,配备轿车,配备秘书,配备高档住宅,加在一起,一个人补助了700多万元。有的同志提出,一个人补助了,还有两个怎么办?一视同仁,为此三个人都得到了相同的待遇,这就是省委省政府对待人才的态度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2009-03-05 16:57:5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谈到中央政府在今年的报告当中提出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8%左右,可是刚才您提到江西的目标是11%,我们想问这样的目标是否科学和务实?如果想达到这样的经济目标是否会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

    2009-03-05 16:59:01

  • 吴新雄:

    江西2009年国民经济经济增长力争达到11%,我们是有依据的。第一,刚才讲了,经济形势严峻,对地方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发展。所以市场的问题上,关键要靠启动国内内需,加大投入。根据我们江西的条件和中央的政策,2009年江西抓好项目,加大投入,我们是5700亿以上。5700亿的投入预计可以拉动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是8个点。第二,我们的消费拉动。预计2009年江西消费增长可以超过15%,拉动增长大约3个点。从我们三架马车拉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1%,加大投入8%、拉动消费3%,所以这个11%是有把握的。

    2009-03-05 16:59:40

  • 吴新雄:

    我们一产、二产、三产,根据江西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现有的基础,我们增长11%也是有把握的。现在江西一产、二产、三产当中,二产的比重达到52.7%,其中工业站到42.6%,是大头。根据我们现有的基础,包括前几年的投入,工业进行投产,尤其是94个工业园区,还有很大的升量。1-2月份,新投产企业达到128家,全年纯工业增长预计可以达到20%,可以拉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个点。还有三产和一产。所以我们从投资拉动、消费拉动、出口拉动来说是可以实现的,从一产、二产、三产预计的增长,也是可以实现的。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江西1-2月份尽管中间还有春节长假,我们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达到12.8%,因为全年是比较低的,我们的用电量,春节以后到20号,每天用电是达到1.6亿度,超过了2008年前三个季度没有遭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水平,那时候是1.5亿度,2月10日-2月20日我们用电是1.6亿吨,2008年每天平均用电6.5度。再从工业企业开工率来说,我们对2446家规模以上的工业进行了调研,2月20日开工率94.6%,我们对1500多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进行了调研,开工率达到了96%,所以我们认为,江西2009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1%是有很大的难度,但是江西有条件、有基础,能够实现11%。刚才我说了,从投资拉动、消费拉动、出口拉动,还有一产、二产、三产拉动,从具体的措施来讲,我们认为是扎实的。也就是刚才讲的,一是投资拉动,二是抓好工业,三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江西中部欠发达地区多年来通过改革开放积累了增长的基础,尤其是2001年以后,坚持大开放主战略,我们每年利用省外资金和海外资金在中部地区是名列前茅的。去年省外资金投资江西的5000万以上的工业项目超过了1000亿,昨天的投入是今天的产出,海外资金,去年达到了36亿美金,增长16%,这都是我们的增长点,投产以后就是我们的增量。

    2009-03-05 17:00:18

  • 吴新雄:

    再有,在发展过程当中打牢基础,加强农业生产。所以11%是经过认真的论证,是有基础和有条件的,关键是把措施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一个企业。

    2009-03-05 17:01:03

  • 苏荣:

    我介绍一下坐在前排的领导,王宪魁同志,负责省委常务工作,是省委副书记。我们的老省长黄智权同志,人大退下来的常务副主任彭宏松同志,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同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负责省委运转的赵智勇同志,万钢部长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是我们的领导,全国政协副主席,汪光焘部长,原来是我们的内阁成员,老部长,是江西选出的人大代表。接下来是中国经济巨头之一中信的老总孔丹。再接下来比较成熟,看着年轻,岁数不小的成为常务副省长陈达恒同志,主管农业。那位身体比较健壮的,看着比较好看的,是我们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同志。

    2009-03-05 17:01:33

  •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提给发改委的姚木根主任。关于经济刺激方案的。还有一个问题是问上饶市市长的。我想问中央的经济刺激方案,在江西这样的地方,现状是什么样的?地方债的进展怎么样?那4万亿,中央能在江西投多少?江西自己财政能出多少?主要是投向哪些领域?这一轮江西接受东南沿海的产业转移当中,上饶市有自己什么样的产业规划,和东南沿海的发展模式将有什么样的区别?谢谢。

    2009-03-05 17:03:15

  • 姚木根:

    中央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个重大战略部署,对江西的发展给予了关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中央给了江西安排投资方面三笔钱,一笔是正常的中央预算投资,57.31亿,第二笔是四季度中央新增1000亿元投资,安排了江西356818万。第三笔,春节前夕,中央又紧急安排了1300亿的投资,包括用于中央项目的350亿,用于地方建设的950亿,安排江西35.81亿。总共加起来,是接近129亿。在这么短时间之内,中央对一个地方投资这么大,是近几年来,我原来在老计委工作,后来在办公厅工作,又回到老发改委工作,还没有碰到过。这些钱用到哪里去了呢?总理在报告当中讲了,主要是六个方面:

    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主要用于廉租房的建设,解决城市里买不起房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力度是很大的,具体这一块是多少钱,我一下子记不住了。

    二是农村水电路气房,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道路问题、农村危房改造问题、农村的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建设的问题,包括农村电网的改造和完善工程。现在农村电网遇到一个新的情况,就是农电下乡、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农民回乡,农村过去的电网建设已经不适应现在这种需要了,亟待提升和改造,扩大容量,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2009-03-05 17:04:27

  • 姚木根:

    三是用于大型的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用于节能环保有关方面的建设,包括城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农村的乡村垃圾处理设施等等,包括造林绿化等等,重点流域的治理。

    五是用于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设,主要是用于农村的教育、卫生、文化方面的建设,比如说今天总理报告中讲到,要实施农村的中小学教室的安全工程,让学校成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现在农村正在大规模的实行中小学校舍的达标改造。另外结合即将实施的医疗体制改革,加快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一个县医院,按照服务人口的多少,给了1500万-1800万不等,乡镇也一样,按照服务人口多少,给了150万-180万,此外对乡镇的文化设施建设、村一级的文化设施建设正在全力培训。最后借金融危机的倒计时,推动结构升级,国家出台了十大行业的振兴规划,我们的理解,这是抓到了关键,抓到了要点,中国的金融体制是很严密的也是很完善的,中国出金融危机,不是出在金融里,而是出在微观层面,只要我们把微观的层面,建立倒逼机制,把技术水平、产品把住,产业结构提升到一个新的程度,我想中国不仅能够度过眼前的危机,而且未来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和平崛起。

    2009-03-05 17:06:43

  • 董仚生:

    上饶在江西的东北,七百万人口,二万三千平方公里,境内有三清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有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还有世界地质公园,欢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到我们上饶去观光旅游。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好,上饶是国家商务部确定的沿海产业集中转移的重点承接地,上饶也是浙商投资最佳城市,也是粤商投资最佳城市,我们还是台商投资的重点产业园。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现在已经形成了四大支柱产业:一是新型建材、二是机电光学、三是有色金属、四是光伏产业。这四大产业,占上饶市工业产值的85%左右。新一轮的产业转移主要是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坚定不移地把平台做优,二是坚定不移地把环境做好,三是坚定不移地把企业负担降下来。现在上饶经济开发区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亿,是江西省十大开发区之一。上饶经济开发区的开发面积已经达到了14平方公里,整个上饶有10个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开发面积已经达到了59平方公里。所以,我们下一步还要把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好、配套好,欢迎各路投资商来我们上饶投资兴业。

    2009-03-05 17:09:38

  • 董仚生:

    第二,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把企业的负担降下来。刚才苏荣书记、吴新雄省长说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企业负担降下来,让他们轻装上阵。另外,我们市里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根据上饶的实际情况,来上饶投资的所有客商,他们在这个地方都能够赚到钱。

    第三,要把环境做好。我们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发展经济靠企业家,优化环境靠政府。我们上饶的各级政府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我们上饶的发展环境做好做优。

    2009-03-05 17:16:45

  • 苏荣:

    我们还有比较有影响的大的通讯社,共同社、路透社、美联社、纽约时报等等,你们有没有要提问的问题?

    2009-03-05 17:18:16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了解到苏荣书记一直比较提倡官员直接与网民交流,请问您如何看待温家宝总理日前与网民在线交流?还有一个问题,有学者指出,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您对这一说法是如何看的?您认为网络从哪些方面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谢谢。

    2009-03-05 17:27:44

  • 苏荣:

    最先带头在网络上与网民进行交流的是胡锦涛总书记,还有我们温家宝总理,各省市的很多领导都在和网民在线交流,这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渠道。网络无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通过网络可以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相互了解,相互沟通,释疑解惑。特别是,通过网络可以使人们在自己几平方米的卧室内了解世界。由于经济的发达,包括通讯的发达,已经使我们的地球变小,变成了地球村,24个小时之内,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通达到地球的另一端。网络可以使我们坐在办公桌前了解世界,学习知识。如果说网络和政治有关系的话,它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方面,一个重要渠道。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很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有了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保证,我们国家在政治制度改革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同经济体制改革一样,政治体制的改革进程是人们所没有预料到的,比如我们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我们制定了民族区域法的基本政治制度,十七大还提出了建立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三个基本的政治制度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同网络和网民的沟通一样,都是我们要继续推进的。相对比较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协制度更为重要,因为这有宪法来保障。谢谢你的提问。

    2009-03-05 17:31:20

  •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分别请教万部长和潘书记。

    万部长,最新的科技投入在我国GDP投入有多大?在您心中这个投入上升到哪个点您觉得差不多?中国当今的科技创新的瓶颈您认为在哪里?请谈一下科技自主创新与催生新的产业还有扩大就业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二,请问潘书记,我曾经前往过赣州书记调研过干部离岗考察制度,有一个很大的遗憾,没有采访过您。请问您当初2004年提出干部离岗考察制度这一灵感从何而来?为什么在革命老区赣州产生?发展过程当中,一路走来,有荆棘,有坎坷,有很大的争议,您心目中,未来会走向何方?会不会像新疆阿拉干一样在干部官员财产公布上会有一些新的举措?

    2009-03-05 17:33:02

  • 万钢: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今天按照国务院的安排,以科技部长的身份参加江西省人大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以及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评议,今天我们应该是接受监督,听意见来的。

    关于科技工作的事情,我们也有相应的新闻媒体的介绍,欢迎大家到时候来参加。我简单回答一下,同时也结合江西省几位代表刚才提的对科技部的建议,做一个回答。

    2009-03-05 17:33:57

  • 万钢:

    第一,您刚才所说的科技投入,这几年中央财政对于科技投入逐年在增加,大家可以看到,去年是1000亿,今年是1163亿,增长16%多,明年还要有一个更大的增长。科技投入实际上是一个全社会的投入,中央财政只不过是全社会投入的一部分。全社会的投入,今年按照初步统计的资料,是4400多亿,也就是说,中央投入1块钱的话,地方和企业加上社会各界的投入是2.8元,1:2.8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是属于比较高的。应该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这几年一直强调结构调整、制度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全社会投入,特别是在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民生、支持“三农”等方面的投入,都有显著的增加。

    2009-03-05 17:34:14

  • 万钢:

    关于您说的制约瓶颈的问题,我们现在还是要努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科技如何能够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怎么样能够保障通过科技创新,通过结构调整,通过产业升级,来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我自己有幸去过江西省进行调研,科技部和江西省建立了省部会商的机制。省部会商机制主要是把国家的导向和各省的特点结合起来,按照各个省的情况,根据自然禀赋、产业结构、科研能力和人才建设所确定的各个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来形成合力,促进发展。

    2009-03-05 17:34:44

  • 万钢:

    对于江西省的发展,我们感到十分敬佩。一是社会投资积极性很高,在传统产业的改造方面,特别是在国家经济调整振兴规划的指引下,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排放,降低消耗,这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二是发展高新产业,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大家去看一看,新余的光伏产业,比如说吉安的风电、光电,比如说南昌的大飞机、LED等等,都是特别好的。我还想重笔描述一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江西是我们国家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福建可能还比江西多0.1个百分点,江西是第二多的,生态保护相当的好。所以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生态文明,这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江西在促进大学生就业,促进农民工就业,特别是返乡农民工留在江西,为江西的建设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江西的现代农业化建设,建设农业的产业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科技部也是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地支持江西的科学发展,我们将在实施重大专项时,比如说大飞机,在支撑产业发展方面,比如说铜业、汽车等等方面,比如说在高新产业,特别是在各类科技资源的集成、开放、共享,来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在以高端人才的引进,创业者的管理能力,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方面,给予相应的倾斜和支持,我们希望江西省在中部崛起当中一枝独秀,能够快速地发展。今天对于我也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同时科技部也会积极地和江西省各行各业共同合作,共同做好科学发展的工作。

    2009-03-05 17:35:00

  • 苏荣:

    谢谢部长对江西的鼓励和支持,我们表示感谢。

    2009-03-05 17:35:41

  • 潘逸阳:

    非常感谢这位青年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赣州实行干部离岗考察制度是在2004年开始的,先后已经实行了11期,经过近五年多的实践,我们一共通过离岗考察提拔了近400名干部。离岗干部离岗考察制,简单来说就是赣州对于所有将要提任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的同志都实行离岗考察。先从后备干部当中选拔离岗考察对象,然后经过市委常委会研究,对其实行免职,调到党校去进行培训、教育两个月,之后再回到原单位进行追溯考察,原则上不回原单位使用,实行交流提拔使用,如果发现有情况的,进行调查处理,如果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提拔使用,如果条件不具备的,就平职交流安排,简单的情况就是这样。

    2009-03-05 17:35:55

  • 潘逸阳:

    实行干部离岗考察制,进一步落实了中央以及中组部有关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实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及落实群众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我们所有的后备干部都是要经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以及党委党组推荐上来的,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党内的民主。另外这种做法能够有效地防止用人失察,每一期离岗考察板当中,一共办了11期,几乎每一期都发现一两个如果按照正常考察方式选拔干部的话可能都得到提拔重用的。通过干部离岗考察,可以有效地杜绝和防止用人失察,增加干部选拔的公信度。

    2009-03-05 17:36:16

  • 潘逸阳:

    这一制度在赣州实行这五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拓展选拔人才的视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这些做法也得到了上级党委特别是省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省委苏荣书记对干部离岗考察制度曾经做过重要的批示,并且江西省委也已经决定将在全省试行这一干部离岗考察制度。赣州实行的离岗考察制度也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关注,中组部也专门派出了调研组到赣州进行调研,并且同意进一步完善试行和将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推广。

    我们感觉,实行这一制度,在防止用人失察,提高干部选拔的公信度,发扬党内民主,落实群众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方面应该是有效的。谢谢这位同志的提问。

    2009-03-05 17:36:42

  • 苏荣:

    刚才这位记者提问时说到是80后,80后的年轻人对赣州干部离岗考察如此了解,对党的建设有如此深入的思考,使我想起北京奥运会期间,当奥运火炬传递在西方受到干扰,全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同仇敌忾,网络上形成了一股声讨的洪流。当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表现出的空前爱国热情,使相当多的年龄大的人改变了对中国年轻一代的看法,认为这是有希望的一代,振兴中华民族的一代,无须我们操心。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一代会比一代强。你的提问再次验证了。

    今天大家坐了一个下午,只可惜有一种发明现在没有列入课题,怎么样使时钟倒转,时间停滞,我们再开两个小时,没有办法,没有满足各位无冕之王的提问要求。好在还有机会,希望我们没提问的无冕之王能有机会到江西走一走,到那里,你会享受到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一流的人居环境,即使你是新婚蜜月,也会有一种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之感。谢谢大家,休会。

    2009-03-05 17:36:55

  • 中国网:

    本次直播活动到此结束。谢谢观看!

    2009-03-05 17:37:55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代表会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 胡迪

  • 代表们陆续进入会场

    中国网 胡迪

  •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

    中国网 胡迪

  •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刘礼祖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张勇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敬一丹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胡幼桃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甘良淼

    中国网 曾志

  • 会议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姚木根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周萌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王海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李贻煌

    中国网 胡迪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南方报业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苏荣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