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返回直播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海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6日(星期五)下午15:00,海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海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活动描述

  • 3月6日(星期五)下午15:00,海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卫留成: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我们今天下午海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今天下午也是代表团的开放团日。代表审议结束以后,我们会给媒体留出时间,请代表们回答媒体们感兴趣的问题。

    2009-03-06 14:47:26

  • 卫留成:

    今天下午,除了海南代表团的全体代表以外,还有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协查特派员办公室特派员包锡盛同志,还有财政部国土司副司长赵永旺。我们大概开到16点半左右,给媒体留出一段时间,请媒体提问。

    2009-03-06 14:52:48

  • 罗保铭:

    今天正好是海南团的开放日,今天又有这么多的媒体朋友参加我们这个讨论。我主要重点想说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初衷、目标、主要内涵。大家可能最近也注意到,今年全国政协贾主席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全国政协2008年重点调研课题的成果,写进了全国政协的工作报告。这是一个情况。

    2009-03-06 14:53:49

  • 罗保铭:

    再一个,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之前的前10秒钟,也是一个黄金时段,海南省在那儿做了一个5秒钟的广告,广告词是“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有一个画面,就是一个高尔夫球手打高尔夫球,这个球打出去就蹦出来五个字叫“国际旅游岛”。这是海南省从财政的角度筹资,对海南在央视黄金时段做的一个整体宣传,也是对“国际旅游岛”进行推介。当然,非常希望媒体朋友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仅能够了解,而且能够给我们鼓劲、助推、造势。媒体朋友的能量很大。

    2009-03-06 14:54:22

  • 罗保铭:

    我要说的第一个考虑,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从更高更大的层面来讲,是海南新一轮开放的一个重大战略。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2007年省委的五次党代会之前做过大讨论,在海南特区政策弱化、特区意识淡化的情况下,海南作为一个特区,怎么样突出特区的特点?实际上,我们国家把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作为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我想这个特区的核心概念就是扩大开放,所以特区的主题应该是扩大开放。

    2009-03-06 14:57:59

  • 罗保铭:

    在这个前提下,还有两个情况:一个情况就是在去年4月份锦涛总书记参加博鳌论坛之前,视察海南的时候曾经对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高旅游业的国际化水平;并且还提出了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要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这实际上是对海南这样一个经济特区在新一轮开放当中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让海南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海南的旅游业独具特色,提高旅游业的国际化程度,这里都包含着在扩大开放方面海南应该如何做,体现海南最大特区、唯一省级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特色。

    2009-03-06 15:01:23

  • 罗保铭:

    另外,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出了,就是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要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我们从五次党代会就提出“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我们扩大开放和旅游产业结合的考虑。随着改革开放30年,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给我们提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当中要当排头兵。我们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化,海南要把旅游产业的开放,进而推动整个服务业的开放,从而带动全省的扩大开放结合起来。

    2009-03-06 15:02:14

  • 罗保铭:

    同时,洋浦保税港区,目前是我们国家在对外开放中最高的一个前沿阵地,去年实现了旅游保税港区的封关。把它和保税港区的前沿阵地结合起来,进而把我们博鳌亚洲论坛从开幕式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八次,就是说,博鳌论坛既是我们国家开展多边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海南对外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就是把扩大开放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同时我们又把洋浦保税港区结合起来,又把博鳌亚洲论坛结合起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海南扩大开放。所以,我们把它归结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中实施的一项重大开放战略。

    2009-03-06 15:07:06

  • 罗保铭:

    去年国务院曾经在批准对旅游业对外开放的报告当中,同意海南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可以先行试验、探索经验,最终提高我国旅游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样一个概念,实质上是海南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个更大程度的开放。以旅游业的开放带动服务业的全面开放,进而推动全岛的开放,实际上也在为构建海南的未来发展中的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走出一条在新的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开放的新路子。

    2009-03-06 15:10:14

  • 罗保铭:

    去年国务院曾经在批准对旅游业对外开放的报告当中,同意海南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可以先行试验、探索经验,最终提高我国旅游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样一个概念,实质上是海南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个更大程度的开放。以旅游业的开放带动服务业的全面开放,进而推动全岛的开放,实际上也在为构建海南的未来发展中的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走出一条在新的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开放的新路子。

    2009-03-06 15:11:19

  • 罗保铭:

    我觉得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海南岛有自身的一些优势和条件进一步扩大开放,在30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进行新一轮开放应该能够有所作为。海南也愿意在这方面成为国家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的一个重要棋子,一个重要的试验田,就如同深圳的开放、浦东的开放、天津滨海新区的扩大开放是一样的。因为我是从天津调来的,我也知道,天津在制定发展战略的时候有一个“三五八十”战略,比如三年完成国有企业的嫁接改造,十年建成滨海新区,在滨海新区建设过程当中,始终希望得到国家的承认和认可,能够给天津的滨海新区以更加开放的政策。温家宝总理这一届政府批准成立了滨海新区,比如新的经济时期的开放,有金融方面的改革政策允许在天津先行试点。所以天津把由天津市自己利用天津经济开发区、天津保税区的基础上建设天津更加开放的滨海新区,到国家最终承认,赋予更开放的政策,发挥了环渤海地区的重要作用,称之为“十年磨一剑”。我觉得我们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真的不单纯是为旅游业做一个广告,我们是把它作为海南重大的开放战略,而且为国家层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扩大开放能做排头兵、能做试验田,能够有所作为。

    2009-03-06 15:11:58

  • 罗保铭:

    第二,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内涵就是让每一个游客都能够享受国际一流的服务,当然就海南现在的主体来讲,游客主体主要是国内市场。2006年、2007年,这两年的境外游客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8年,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境外游客大约下降了40%,1月份大约下降了60%。所以,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也是想简单地从它的具体现实在操作内涵当中就是要通过对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使海南的国际旅游业能够转型升级,与国际对接,让国外游客乃至国内游客不出国门也能够享受到国际一流的旅游服务和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服务产品。我们的目标就是想通过五年,甚至八年,乃至十年的时间,将海南建设成为旅游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宝岛文明和谐的世界一流的海岛型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人民所喜爱的渡假村。

    2009-03-06 15:19:54

  • 罗保铭:

    当然建设国际旅游岛,我们自己没有先例可循,但是我们先后也考察了夏威夷、韩国济州岛、巴厘岛等等。我们在对海南旅游要素进行国际改造,在不断地创造旅游的新业态和创造新的旅游服务产品当中,也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同时,做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首先是苦练内功,提高我们的旅游服务水平,规范旅游市场,包括打击黑社、黑车、黑导,管理不规范的旅游市场行为,总体上提高海南旅游服务。

    2009-03-06 15:20:14

  • 罗保铭:

    再一个,进一步建设具有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酒店。应该说从最南面的洋龙湾、三亚湾、海洋湾,以及到北边海南岛东部的,陵水的清水湾、香水湾,万宁的石梅湾、神州半岛,琼海、博鳌,一直到文昌的铜鼓岭,一直到海口一线,在高档旅游的成片开发当中,大约集中了十多家具有国际实力的开发商,比如香港的新世界、香港的富力等等。现在在建的五星级以上的酒店,现在就有将近十几家。未来五年,我们至少要有20家以上的五星级酒店。

    2009-03-06 15:23:15

  • 罗保铭:

    另外,我们旅游发展中的一个瓶颈,特别是高端服务中,海南缺乏有一流专家水平、一流设备的高档医院。最近,我们和北京的301医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用两年半的时间成建制的建设一所高水平301海南分院,解决我们在医疗保健方面的高档服务。

    2009-03-06 15:25:09

  • 罗保铭:

    总而言之,除了在苦练内功、创造条件以外,我们特别期盼国家在海南的旅游产业对外开放上,能够借鉴世界上一些国际岛屿旅游开放政策,给予我们一些比现在更开放的政策,比如出入境免签政策,我们虽然有,但是希望扩大范围,希望由五人组团变成两人组团,或者一人落地免签。现在是21国,我们还希望再扩大一些。包括旅游购物,我们现在有境外游客离境免税购物,当然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够给我们借鉴韩国济州岛的经验,就是国人定量购物免税。国内游客到海南来,定量购物免税,比如说固定500美元或者800美元购物免税。另外在安全海岸线的开放,在发展游艇经济,国家也有明确的政策,目前国家并没有给海南游艇开放的专项政策。

    2009-03-06 15:25:32

  • 罗保铭:

    很多香港的大佬想到海南来,买别墅,购游艇,但是我们海南没有这个政策。游艇可以到公海,所以需要更加开放的政策。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高尔夫球可以四季挥杆,与旅游配套的相配套的重要产业,应该是高尔夫产业。海南有大量的荒地,适当发展高尔夫产业,与海南的旅游业相配套是完全适宜的。在不违反国家土地利用规划,在不占农田的前提下,适当发展高尔夫,我们觉得是应该可以的。但是现在国家的政策,高尔夫产业算禁止类项目。当然可能在有些地方土地非常稀缺,对海南来讲,我们1040万农田是绝对不会染指的,我们有大部分坡地可以使用。所以在相关产业的发展方面,等等能给我们海南一些更开放的政策。

    2009-03-06 15:27:23

  • 罗保铭:

    这样我们让境外客人、国内游客都能享受一流的国际服务、一流的旅游服务产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海南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当前海南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甚至举全省之力推动的一件大事。另外,海南确实也有这样的条件,一个是相对的独立地理单元,你给它一些政策,它是一个岛屿,有独立的地理单元。第二,海南独特的滨海旅游资源,我们有发展这方面的优势,有这个优势条件,更何况现在海南的旅游业不仅为国人所认可,也逐渐地为世界各方面的朋友和游客认可,使海南的旅游业成为海南最具优势、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潜力的产业。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提出了扩大内需的政策,所以发展旅游业可以说和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是完全吻合的。今年1月份,境内游客增长了10%,境外游客减少了60%,但是,我们的旅游收入综合起来,增长了43%(与去年同期相比)。过去一个游客在海南消费差不多是八九百块钱,现在至少消费2000块钱。所以旅游业和扩大内需是息息相关的,相互支撑。另外,从海南现在所占的地位来看,总书记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适度集约发展振兴现代工业,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所以,我们去年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就是第三产业占海南整个三产结构比重当中的40.2%。它的税收占了我们总税收的73%。当然,去年也不是特别正常,就是我们的工业品价格受到市场的影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幅度下滑。否则,可能比例也没有这么高,但是至少达到百分之五六十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海南发展旅游业也是有巨大潜力和优势的。

    2009-03-06 15:31:11

  • 罗保铭:

    还有一条,海南要建设一个生态岛,发展旅游业要同保护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利用生态环境产生的经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所以旅游产业在发展与保护的问题上,是和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高度契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全力以赴地发展旅游,提高旅游国际化的水平,进而参与国际旅游业的竞争,为国家拉动内需做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综合起来考虑,就把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加快发展、实现科学发展,优化经济和产业结构一个重头戏。希望我们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为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助推、造势、鼓劲。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2009-03-06 15:31:44

  • 吴昌元:

    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常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过去一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史上很不平常的一年,而这个报告可以说非常实事求是地反映了遇到空前挑战,但是我们取得的成绩斐然。通篇报告是全面、客观、实在的,而且对2009年的工作部署,我觉得充分应验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局面、经济形势,非常有针对性。可以说是思路清晰、措施扎实。大家看了以后非常明白,说的很实。我作为代表,整体上赞成这个报告。同时我也觉得,在这个报告中,反映出只要我们真正能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的工作全局,做到既坚持发展不动摇,又能够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这几个方面的关系,做到既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同时,又能顾及到发展代价、发展成本、发展后劲、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2009-03-06 15:35:21

  • 吴昌元:

    从中央到地方,我觉得从思想认识上,我们获得了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东西,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对执行这个发展观,贯彻这个发展观,在实践中我们的理性认识在深化,这可能是比这几个指标更重要的事。我觉得从地方到中央,只要我们全力以赴,抓实各项措施,落实好今年工作报告提出来的有关工作任务,统一认识,批准了这个报告,大家同心合力去干,应该说2009年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2009-03-06 15:39:24

  • 吴昌元:

    同时,在这里我也想特别讲一点,当前国际范围的金融危机确实是大形势中最主要的篇章,这是毋庸讳言的,谁也回避不了,但也要提醒一点,也不能把它当成一个“筐”,把什么问题都往里装,我觉得这也需要我们领导和组织经济工作思考的。我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呢?我觉得在危机来临前,实际上中央也已经紧锣密鼓地提出来,要正视自己发展进程中的有关瓶颈问题、制约问题。

    2009-03-06 15:40:07

  • 吴昌元:

    哪些瓶颈呢?比如,以能源为代表的资源消耗过度的问题、环境容量已经受到严重制约的问题,还有我们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要参与竞争,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但是遇到了我们自己自主创新的品牌不足问题、自主知识产权底气不足的问题。这几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在较长历史阶段中形成的软肋和短处。

    2009-03-06 15:41:43

  • 吴昌元:

    它并不是这场经济危机来了才存在的问题,不来也存在。而且,不来也要跟我们算账。我想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除了突破眼前这些障碍以外,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和应对,提出对策,解决好这几个软肋的问题、瓶颈制约的问题,可能从领导者、组织者的角度,还是要更加深谋远虑,要在政策措施上既要有进展又要有中长期计划,这样才能保持我们经济有一个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

    2009-03-06 15:42:35

  • 卫留成:

    你讲的这一段,我也差不多有同样的感受。你说的实际上是一个转变发展方式问题。在经济危机这种背景下,一方面一些企业由于高能耗、高成本、产品适销对路不好,受到了冲击,市场大环境逼着它去改变。一部分企业可能会垮掉,一部分企业可能会趴下,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正常。还有相当多的企业,由于它的创新能力强、竞争力强,它还做得好好的。到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出企业和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另外从政府的角度,在危机来临的时候,大家都在保增长,加大投入,这个时候,往往容易忽略或者忽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09-03-06 15:44:00

  • 卫留成:

    过去死掉的、垮掉的工厂可能会死灰复燃,比如小水泥、小炼油等这些“五小工程”。所以我们从政府的这个角度,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把握好,既要度过这个难关,又要在度过难关的过程当中,特别注意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也就是科学发展。别搞了半天,我们现在为了度过危机,什么都抓,什么都要,等危机过了以后,我们又要有很大的麻烦。

    2009-03-06 15:47:56

  • 吴昌元:

    书记说了几点体会。我觉得中央在部署出来政策的时候,在定期政策后面是有这些中远期的考虑,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从自身的内涵上做到符合科学发展观。我讲前面长长的一段话,主要还是想为海南经济发展思路做一个铺垫。

    2009-03-06 15:53:15

  • 吴昌元:

    我觉得这两天来的讨论中,特别是我们几位代表,我们的领导同志,都谈到了如何发展海南。我非常赞成这几个代表和领导的发言。确实要认清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自己拥有的基础条件,特别是自己的特色优势。认清自己的短项和不足。在逆境中来应对这场危机,捕捉发展机遇。有鉴于此,我提出来三个趁势发展:第一个趁势发展和提升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仍然是呼应我们省长刚才说的这一块。我想这三个趁势,归结起来主题还是调整经济结构,应对经济危机,发展海南经济,就是调结构、应对危机、发展海南经济。第一个趁势,就是我认为这场危机来的时候,实体经济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第二拨紧接着受到波及。上午省长讲了长长一大段,把数据也说明了,我们有波及,但是不像实体经济那样波及的这么厉害,尤其是有终端产品的问题。所以要充分认识到,像我们这样的省区,自然禀赋、自然条件是最大的优势。今天上午也讲了具体的话,岐山到海南仅仅工作四个月,他一句至理名言就是幸亏还没有发展起来,要发展起来了,什么优势都没了。这个话说的很白。听了也不是太好接受。资源禀赋确实是我们独具的生态要素。这次总理工作报告中提了要素,我觉得这是独具的要素。

    2009-03-06 15:53:35

  • 吴昌元:

    第二,我们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具有一定的基础条件,为什么能把十几个国的国家元首弄到博鳌去开博鳌论坛,让我们国家元首去接见兄弟国家的首脑人物呢?很重要的是我们这些条件能够展示给世人。刚才省长讲了,我们海南已经是在全国所有的省区中少数几个能做到第三产业领衔主演的。别看我们经济不发达,但是一二三产业领衔主演的是第三产业的。当然,我们有一个不幸中的万幸,就是不幸二产没有发展起来,但是二产没有发展起来,恰恰让我们三产得到了率先发展。而纵观现在世界上所有的现代化地区,都必须是三产占第一位,这才能称得上是现代化的地区、现代化国家,而不能是二产,更不可能是一产。所以,这个条件是难得的。国家层面要从这些经济数据去分析,去推动这个地区率先现代化。而且就像今天说的,不要“带污的GDP”,还不要“带血的GDP”。我们这个GDP,基本还是绿色的,带笑容的GDP。

    2009-03-06 15:53:53

  • 吴昌元:

    第三,为什么说趁势发展有条件呢?全国经济的发育阶段已经到了近3000美元了。国际范围固然遇到了金融危机,但是,在“现金为王”和“冬眠储备”的阶段,人们过上一段就要走动一下和休闲一下,所以,从中长时期来看,我认为国际的旅客不长时间就会回来。尽管现在国际经济发展情况属于一种休眠期,但是冬天到了,春天还远吗?

    2009-03-06 15:58:37

  • 吴昌元:

    第四,确实海南发展旅游业为龙头的带动的现代服务业,这是中央总书记对我们海南发展的嘱咐,去年4月视察海南的时候,锦涛总书记最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把海南省产业经济结构归纳了这么一句话,再加上,刚才讲到全国政协、社会各界的认同,应该说,从上到下的道义上、理论说已经成熟。所以,集中力量全力推进,我们最有可能在近期让海南率先冲出危机。全国苦战奋斗的目的是带领全军冲出这个危机,经济发展起来,我认为如果抓住这一条,我们可能是率先冲出危机的一个地区。

    2009-03-06 15:59:42

  • 吴昌元:

    从长远来看,很可能海南就着这个台阶,还能率先到达现代化的,当前比较文明的产业结构的态势。我从产业结构的角度,当然后面还有一个趁势发展,还要说集约发展工业的问题。我没有光说这一条,现在的关键我赞成书记、省长讲到的,一方面要靠海南自己努力去干,这是前提条件,是内因,是基础。但是另一层面,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当作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科学发展的一块试验田去研究、去做、去推进,本身我们海南归纳和出台能够符合国际规范的业态支撑的政策、措施。总书记和书记讲到了,让你去看看国际上的几个旅游岛建设,那一定是明确提出来,我们要和国际有关的文明规则对接起来,符合国际规范这种业态支撑的政策措施。

    2009-03-06 16:00:09

  • 吴昌元:

    刚才书记已经讲到了,出入境管理、免税购物、货币兑换、多样化的服务,还有开放服务贸易,还有交通航路的放开等等。在这些放需要我们国家层面的相关部门,在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责的过程中,更加关注服务这两个字。可能和我们代表的成份有关系,我是来自地方的,以前我在中央机关工作过。监管确实是它的职责。但是,监管、服务这两项职能,而且从市场经济发展来说,可能更要关注服务。能够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支持海南率先开放,率先提升现代服务业的业态。也要为我们国家下一步改善产业结构,因为整个国家面临着调整产业结构的艰巨任务。是不是能够积累点滴经验?以上是我说的第一方面。

    2009-03-06 16:00:27

  • 吴昌元:

    第二方面,我们还要趁势优化生产要素布局,在坚持生态战略的前提下,抓住机遇,集约发展几个现代化大型工业项目,形成海南社会经济现代化的核心构架。因为离开了工业现代化,光有服务业的现代化,确实是孤掌难鸣,而且不是一个完整的。

    2009-03-06 16:00:45

  • 吴昌元:

    第二方面,我们还要趁势优化生产要素布局,在坚持生态战略的前提下,抓住机遇,集约发展几个现代化大型工业项目,形成海南社会经济现代化的合理构架。因为离开了工业现代化,光有服务业的现代化,确实是孤掌难鸣,而且不是一个完整的。海南地域小一点,可以搞几个项目,而不是说整个工业体系要求完善,特别是二产上要体现精、大、集约。在项目进入的时候,既要考虑具有国际水平的排污治污措施;并且在项目的技术上,还是应该坚持省委省政府已经提升到理性的认识,就是大项目进入、大企业带动。大企业带动里面直接带动了人才的流动,带动了管理能力的提升,带动了整个社会素质的提高。这是生产要素的布局合理调整来发展。

    2009-03-06 16:01:08

  • 吴昌元:

    第三方面,有感于昨天书记在会上集中谈的一点,就是关于解决民生问题。我觉得,要趁势解决一批涉及全省民众的教育、医疗卫生、最低生活保障等重点民生问题,把民生的谷底托起来,把社会保障的框架初步搭起来,让刺激消费的措施拾起来。现在发现,真正拿着钱的人,不一定有购物的欲望,有购物欲望的人,有消费欲望的人,又没有拿钱。所以把这个谷底托起来,可能是真正刺激消费拾起来。更重要的是随着我们现代化进程的到来,社会保障是躲不开、避不掉的问题。必须要把最低的部分填起来,这是最大的捷径。这个峰谷差,很低的部分很低的话,这个差距倍数就很大,要把低谷填平。而且从财政资金的本来含义,国民收入二次分配,就是要解决分配问题,就是要解决民生问题。

    2009-03-06 16:01:19

  • 吴昌元:

    解决发展问题,主要是价值规律,让市场经济这只无形的手来分配要素,来动员社会力量。我想这个题目在全国范围看越来越成为我们发展进程中不可逾越的一道坎儿。直接关系到地区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涉及社会公平问题,涉及关乎社会和谐的问题,而我们海南省的规模不很大,而且这几年来省委省政府用相当的精力重视和解决了这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们具有一定的基础。在中央政府这个层面上,我们深得一部分支持,也可以种好这一块试验田。依靠自身力量,中央政府给予支持。我们坚持一条原则,叫低水平广覆盖。先把覆盖面扩大,把水平不要定很好。把框架立起来。我觉得这个低谷托起来,是实际拉动消费、推动发展的途径。我们海南也应该趁势来研究和做好这个工作。

    2009-03-06 16:01:44

  • 吴昌元: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两点建议:第一,在23页,“对加快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单列出来,写了一行字,写的比较单薄,而且这个政府机构的改革问题,我觉得还是琢磨少了一点,因为现在讲克服我们发展进程中的体制机制性的障碍,主要应该看到,还是我们政府自身的改革,有关规定、制度是否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进程的各种需求。好多审批把市场的机遇给耽搁了,把发展的机会给荒废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意见,是不是有点值得推敲一下?

    2009-03-06 16:02:31

  • 吴昌元:

    第二个意见,就是21页上,讲到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今年是放在第四个问题上:“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个里面讲。我觉得能不能考虑放在“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中更合理一些。

    2009-03-06 16:03:47

  • 姜斯宪:

    总理的报告关于外交工作着墨不多,我觉得言简意赅。过去一年我们国家的外交工作有目共睹,所以不一一叙述。但是在众多的外交工作成就中,我感到胡主席去年4月到海南三亚举行了十余场国事活动,其后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应该讲,这是我们国家外交领域的一次创新事件,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我想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媒体朋友对当时的盛况都会记忆犹新。所以我就不展开了。

    2009-03-06 16:05:52

  • 姜斯宪: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这次会议上,作为人民代表我想提出一个建议,就是我们国家要进一步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健康发展。博鳌亚洲论坛是总部设在我们国家的为数不多的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它是一个国际组织,它有自己的活动章程、办法。但是我们作为东道国,海南作为东道省,我们应该努力地为论坛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我觉得这样做不仅符合我们国家和我们海南发展的实际,而且体现了我们国家,包括我们海南开放的愿景和胸怀。基于这样的考虑,我有这么几点建议:

    2009-03-06 16:06:36

  • 姜斯宪:

    第一,建议把我们国家领导人的参会机制化,或者说把各国领导人参会机制化。过去八年中,开了一次成立大会,七次年会。之所以影响发展提升的这么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每一次都有我们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出席,并且发表了主旨演讲。下一步,我觉得应该继续保持这样的已经形成的惯例,同时进一步把它机制化。所谓进一步把它机制化,就是要把我们领导人的参会,发表主旨演讲,以及邀请十位左右的其它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当然也可以是总统、总理,也可以是副总统、副总理,这个根据每年的情况会有一些不同。把这个作为我们国家总体外交安排中的一个内容。这样就可以保证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的时候,有若干个重要国家的政要在那里发表声明,交换看法,而且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展首脑外交,推动务实合作。这是我提出的第一点意见。

    2009-03-06 16:10:24

  • 姜斯宪:

    第二,建议我们国家的重要的委办负责同志,能够出席年会,不仅出席年会中的大会,而且能够出席年会中的一些分会场的讨论,能够在论坛上阐述我们的政策主张和我们的一些观点、看法。因为论坛的时间非常好,总是在每年“两会”之后一个月就要召开。正是落实“两会”中的大政方针,向国际社会宣传我们的一些政策措施的良好机会。所以我希望在这个时候,我们委办的负责同志能够出席会议。在这样的一些场合下,和国际政要、商界领袖、学界精英以及媒体巨头有一些面对面的交流。这种交流是非常必要的。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也扩大了我们的影响。

    2009-03-06 16:11:34

  • 姜斯宪:

    如果我刚才提出的这两点建议都能够做得到的话,我个人认为博鳌亚洲论坛一定会迎来数量更多、影响力更大的参会嘉宾。精英人物很可能会以是否能够出席论坛为荣。而且这样一来,我也相信,国际上的各大主流媒体,会对论坛予以更大的关注。博鳌亚洲论坛的声音将传遍全球。今天部分国内外的重要媒体的朋友到这里来参加海南省的开放日活动,我也欢迎各位在4月份到博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我也不喜欢说大话,但是我还是希望在这里表达这么一个愿望,就是随着论坛的不断发展,假以时日,博鳌亚洲论坛可能成为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可以比肩的一个国际论坛,我衷心地期待这不是一句大话,而是一个能够实现的现实。我就说这一点。谢谢。

    2009-03-06 16:15:28

  • 王一新:

    首先谈一点认识,在审议总理的报告过程中有一些感想,我认为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点上,正在谋划未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我有三点看法:第一,首先不要慌,沉着应对,因为很多人比我们的情况还要糟。第二,要上下同心,在这种关键时候要听中央的。我们现在正在惊涛骇浪中前行,这个时候只能听船长。第三,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党政机关、公务员,吃皇粮的要带头,每个企业、每个公民在这个时候都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所有的人都应该有担当,不能一味地等着中央出政策,等着中央给钱,只是跟中央伸手要、靠中央。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

    2009-03-06 16:31:19

  • 王一新:

    第二点,既然说每个企业都要担当起一个责任,我是一个来自企业的代表,而且是一个农业企业的代表——海南农垦。海南农垦是中国继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之后的第三大垦区,占了海南四分之一土地的面积,是一个很特殊的企业,历史的包袱非常重。本来我们企业就不强,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又使我们雪上加霜,我们核心产业是天然橡胶,天然橡胶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直线下跌,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们作为企业,处在一个很狼狈的夹缝中,一方面是深不见底的市场,企业要赚钱,另一方面我上游还有十万的胶农,我要提高他们的收入。所以在这个夹缝中生存。从一般的做企业的角度来讲,我可以通过打压上游胶农的原料价格,来取得企业的利润,但是因为我们在夹缝中,不能这么做。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尽可能把利润空间省出来,留给我们的胶农,把困难和责任留给企业。企业怎么办?在这种时候,应该有一种担当,这种担当就是要自己加大改革的力度,苦练企业的内功,来消化这些成本。

    2009-03-06 16:36:32

  • 王一新:

    具体的,我们有这么几个做法:第一,调整产业的结构,把海南农垦原来只是单一的种植天然橡胶这一个产业,90%的人靠橡胶吃饭,逐步改变为依托我们资源发展很多新的其他的产业,包括房地产、畜牧业、农产品的加工等等,一些其它的产业。改变它的利润来源。第二,调整我们地域上的布局。因为海南农垦这些农场遍布海南岛的全岛,我们把在海南岛东部的台风迎风面的不适合种橡胶的农场,把它从种橡胶里面调整出来,让这些农场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什么赚钱种什么,这样农场很快就把生产力释放出来,放活了。第三,调整企业内部的产品结构。我们海南岛这个地方,结合自己认识的条件,我们认为橡胶制品有一些产品是需要保鲜的,我们就大大加强了这些需要保鲜产品的生产,开发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不仅是提高了附加值,而且把我们的产品结构改变了,经济状况有了大大调整。

    2009-03-06 16:36:37

  • 王一新:

    第四,对内部的行政架构,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大规模的重组,在这次开两会的前两个礼拜,我们下工夫一下子拆掉了海南农垦内部的相当于过去处级的单位60多个,我们在操作过程中,也是大胆地假设、小心的求证,方案做的很细。因为两年都没有花很多钱,今年一年节约的行政成本最少一个多亿。

    2009-03-06 16:36:49

  • 王一新:

    第五,海南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的种植企业,三四月份,我们要拓展几个新的项目的深加工项目,我们要逐步把自己从一个天然橡胶的种植业企业,变成一个种植、加工、贸易一体化的企业,延伸它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2009-03-06 16:45:11

  • 王一新:

    第六,海南农垦还是中国最大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只要是一些热带作物,芒果、荔枝、龙眼、香蕉等很多热带产品,我们都是规模最大的,但是原来水平都很低,主要是在田间地头,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也在牵手中粮、华润这样的央企,希望通过品牌、希望通过大企业、大集团,从我们的低端农产品带出来,把我们海南农垦的农场建成一些规模化的、标准化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正在采取的一些措施。

    2009-03-06 16:45:21

  • 王一新:

    我们想通过这些措施,练内功,我们的企业能够度过这个难关。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我想在这种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更多的大话说了也没有用,就是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这就是对国家度过危机的最好的、最具体的贡献。

    2009-03-06 16:45:32

  • 王一新:

    今天的讨论有国家发改委,有领导同志在场听会,我有一条建议,主要是天然橡胶产业定位的问题。天然橡胶是现代工艺的四大基础燃料,煤炭、钢铁、石油、天然橡胶,我们国家对天然橡胶,和国务院目前的文件,一直说是国家的战略物资,但是是不是战略物资,在相关部委和相关部门之间存在很多说法,有人说是战略物资,有人说就是普通的经济作物,如果它是战略物资,国家在政策方面是怎么样体现对战略物资的支持,如果是普通的经济作物,应该允许这个企业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的原则,选择种和不种。因为橡胶本身是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我的观点是认为,我们中国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我们国家最近几年,天然橡胶的自给率和自己国生产大概占四分之一,四分之三是靠进口的,如果我们国家能够保有一定量的天然橡胶,我觉得在战略上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一件事情。

    2009-03-06 16:46:53

  • 王一新: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建议国家应该在橡胶园的更新方面,在实行最低保护价的收购方面有一些更加明晰、更加稳定的政策。因为最近在胶园更新问题上,国家发改委每年给我们有一笔钱,但是最近说不给了,明年说后年不给了,一会儿上市不给了。如果作为战略物资,应该给。再就是国家储备方面,我觉得也不应该每年要求做工作,而是把它设定一个基础价,如果这个基础价低于什么时候,国家自动收储。如果这个价高于什么的时候,就自动售出。我们觉得橡胶产业,无论是上游的种植企业,还是下游的橡胶利用企业,都希望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市场,这应该是橡胶企业的共同愿望。如果国家在储备政策方面,或者说国家储备局应该体现国家战略、稳控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调节器,我觉得应该把这个作用调节好,完全可以把上下游市场控制在比较稳定的合理的范围。谢谢。

    2009-03-06 16:47:58

  • 卫留成:

    现在有没有人限定你一定要种多少橡胶?

    2009-03-06 16:48:04

  • 王一新:

    有。国家发改委每年给我一笔钱,大概有将近一个亿的基地更新费用。

    2009-03-06 16:48:47

  • 卫留成:

    给你钱了,就要按照规定去做。

    2009-03-06 16:56:02

  • 王一新:

    国务院的文件规定的还是战略物资。

    2009-03-06 16:56:20

  • 卫留成:

    一般石油什么的都是战略物资。

    2009-03-06 16:56:34

  • 王一新:

    我和发改委的同志讨论,他们认为中国保有一定的量还是好。

    2009-03-06 16:56:58

  • 卫留成:

    应该换位思考。日本一点石油都不生产,一年的消费量比我们还要大,但是他们过的也很好。我不是说我们不要以发展的角度来看,但是我们也要换位思考。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是没有办法扭转的。

    2009-03-06 16:57:41

  • 王一新:

    球不在我们这边,如果不是战略物资,对我们来说是经济作物的话,更合算。以海南岛的土地资源,一个农民有5亩地就很好了。因为橡胶附加值很低。

    2009-03-06 16:58:17

  • 李建保:

    2009年新华社在1月播发的稿子里面有一篇温家宝总理的文章,其中有一句话,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但是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现在大学里面农村来源的学生逐年下降。农村的孩子上大学的路越来越窄。1月份提出来以后,很多专家学者提出来,但是一个结果认为,有很多综合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农村中小学的教师质量太差,和城市相比差距太大。所以大幅度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质量,是我们农村的小孩走到大学,甚至走到研究生一个重要的渠道,这个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呢?关键是基础教育要加强。50%以上的人认为,造成的结果是中小学的师资队伍、师资素质问题。既然农村这么缺师资队伍,可是又有大量的大学生又找不到工作,所以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2009-03-06 16:58:39

  • 李建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花了非常大的篇幅讲民生问题、就业问题、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尤其是常务会议上,专门把就业拿出来讨论,而且把就业问题和大学生就业问题作为就业的首要任务。而且报告里面专门针对大学生就业提出了五条建议,鼓励大学生到城乡基层去,到农村去,到部队去,到企业去,到大专院校,而且提出五条措施,采取优惠政策,我觉得给了大学生一个大大的鼓励。而且中央财政拿出400多亿支持就业,这个措施非常大胆,但是这个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地落实,需要进一步的细化。我在这里提一个非常简单的建议:整个建议的立足点在于,我们今年毕业的600多万大学生,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大学生来自农村,今年的就业情况是往年这个时候已经落实工作的大学生大概30%,但是今年2月底,与往年的同期比,一半都不到,今年只有百分之十几,全国的平均值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大学生落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形势确实比较严峻。

    2009-03-06 16:59:31

  • 李建保:

    农村15%到17%,今年600万大学生中有100万左右是农村大学生。假设中等估计40%左右的大学生今年就业率,往年是70%多,那么大概有四五十万名的农村大学生今年可能面临找不到工作。为什么特别提出来这个问题?因为在城市来说,大学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他的父母亲收入比较高,他可以吃父母亲的,有一个词形容这个群体是“啃老族”,他不工作,吃两年、三年问题都不到。但是到农村去,他的父母能让他吃两年、三年吗?所以无家可归。所以农村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将是社会一个最困难的群体。这五六十万的群体,如果国家能够让这些找不到工作的农村贫困出身的孩子毕业的时候回到家乡,安排一定的工作,给予一定的补助,回家乡支教务农,这样还能够融入社会,而且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如果干几年,解决他的出路问题。我觉得要特别特别关注学生群体中最困难的一群人,那就是农村困难孩子的就业问题。所以鼓励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支教、务农。

    2009-03-06 16:59:47

  • 李建保:

    国家在420亿的就业资金里面,能拿出一个零头,拿出20亿能够支持我们的农村回乡贫困大学生,就能够支持30万,甚至40万,甚至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回到农村去。这些人回到自己的家乡成本比较低,很容易和周围的农村打成一片,事业就能做起来,对于传播文化,传播新的思想,对农村科技骨干力量的形成,对于改变农村干部的知识结构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觉得国家在400多亿的就业资金里面,首先要落实贫困农村来的大学生今年的就业。让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化就业危机为契机,扭转教育致贫、读书无用在农村蔓延的情绪。把就业危机转为机遇,让自身素质提高,改善农村师资力量,从而直接让他们这些大学生沉淀下来以后,直接服务于“三农”。我们一直讲“三农”问题,讲的更多的是资金和政策问题,我觉得“三农”的长远问题还是人才问题,“三农”能不能长期发展,“三农”的人才是否有一大批,能够热爱“三农”,能够服务于“三农”的人才是关键。所以我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大学生回到自己家乡,成为未来“三农”的骨干人才。

    2009-03-06 17:00:27

  • 李建保:

    现在我讲第二个问题,就是区域均衡发展,城乡差别很大,2008年国家又布局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差距,2008年国家增加了5个211大学,这里面的资金落实不是很到位。我觉得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大学里面资金投入是比较大的。但是对于地方重点大学,应该是第二梯队,国家投入对这一梯队的投入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要提出建议,是否国家在这个时候拿出一点钱,重点发展地方重点高校,使地方重点高校几年之内发展起来,接近国家重点大学或者教育部大学的一个基本建设的水平,使欠发达地区重点高校也能够培养出比较高素质的人才,这里面尤其是对新进“211”欠发达地区的地方重点大学,尤其给予重点支持,包括国债支持,包括资金支持,使地方高校质量能够达到教育部高校的平均水平。我讲完了。谢谢大家。

    2009-03-06 17:00:43

  • 郝如玉:

    我谈一下海南义务教育搞得好对我的启示。去年,大家知道总理政府报告里面用了将近一尺多长的篇幅讲教育,去年这个时候,“小丫跑两会”的时候,我们海南教育移民在“小丫跑两会”里面做了一期节目,这个节目非常感人,贫困山区的家长孩子全部到了城里,在城里住宿,财政管他们吃住用,当时有一个非常朴实、漂亮的小姑娘,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但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最震撼人心的,还是卫留成书记说的那句话,就是教育可以改变人生,教育可以改变命运。

    2009-03-06 17:01:33

  • 郝如玉:

    海南在重视义务教育方面,尽到了一个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昌江王下做的教育移民,把小学、初中的学生从村里面挪到乡镇、县城,对于高中的落榜生,又采取了进中等学校的办法,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搞了一年,成效非常显著。他们初中升高中的名次已经从第15名前进到了第5名(在全省18个县里面),这个成绩非常显著。我觉得海南对义务教育的做法,从教育的理论来看,从大量的统计数字来看,就是人们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与他取得收入的高低是呈正比的。从这个基本理论来看,卫书记说教育可以改变人生,就是我们要重视农村的义务教育,我们给农民什么呢?我们给他们的是教育,给他们取得就业机会的教育机会。所以我觉得,从这个基本理论出发,中央做出决定办的实行,海南省都是要办的,它是超前办,没有做出的它也要先做。比如说“两免一补”在海南就提前两年来做的。还有今年大家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关于绩效工资,布置的是2009年的,但是我们希望义务教育的老师能够和公务员的工资大体相当,来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里面师资的问题。

    2009-03-06 17:01:55

  • 郝如玉:

    农村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是两大问题:第一是师资问题,第二是校舍问题。国家的规定是从2009年开始的,但是海南实际上从2007年就开始落实这个问题了,解决师资的绩效工资问题。所以,我觉得海南的义务教育落实了公共财政的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公共财政的理论来看,社会产品分为公产品和私产品,而教育的这种产品是复合产品。公共财政的理论解决的深度和广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是不同的,有自己的范围。在现阶段,我们公共财政的资金,我们政府在教育领域里应该管什么呢?就是管好义务教育。我们必须把义务教育管好,也就是要把义务教育管好的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均衡。而它的理论基础就是公平。要让农村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政府资金的投入和政府提供的教育水平。我觉得它应该像王下一样,像昌江这样,应该解决到乡镇或者城市、县城的这种教育水平。

    2009-03-06 17:04:02

  • 郝如玉:

    公共财政管的义务教育,讲均衡、讲公平。比如北京四中这样的教育,有游泳池、天文馆,而我们农村的房子还破破烂烂的,一个老师还教六七门课,带着几十个学生,他一个人讲。这样在义务教育上就不公平、不均衡。所以我觉得政府和公共财政的资金一定要解决教育的均衡问题,这是一个机会平等的问题,要达到均衡。这是第一个层次的问题。

    2009-03-06 17:04:29

  • 郝如玉:

    第二个层次,我们政府满足人们对教育的多种需求,这种多种需求是应该由市场提供的。主管部门总把择校作为一种错误来批判,这种批判实际上是对人民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人民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是对人民的批判。择校有什么错误啊?所有的教育主管部门的孩子,都在择校。为什么要批啊?那么靠什么来解决呢?是靠市场来解决的。我们公共财政只解决基本的供给,解决一般的需求,我们叫“肉片炒白菜”的需求,而市场解决的是人民群众对特殊要求的需要,是“燕窝鲍鱼式”的服务。要上好学校,由市场来解决。所以政府解决的是两方面的事,在义务教育这边,要做到公平,要做到均衡,要让我们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能够受到乡镇或者县市的教育水平。而所有特殊的要求,是通过市场去解决。所以我们政府应该把这个划分清楚。这就是我从海南把义务教育做得好,海南用了大量的精力来做教育的公平,做教育的均衡。这就是政府应该管的事。

    2009-03-06 17:05:02

  • 吕薇:

    我今天想谈的主要是加强中小城镇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关注民生和农村问题。专门提出了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扶持农产品深精加工和销售,要加快小城镇建设,以及壮大县域经济等等。在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当中,实际上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支持“三农”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去年,因为参加了我们海南人大代表团关于林权改革的考察,深入到山区看了一下,感觉到我们海南在中部山区的小城镇,特别是中心城镇的建设相对滞后。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利用总理这个报告里面的这一段话和现有的政策,来加快中小城镇的建设,特别是中心城镇的建设。

    2009-03-06 17:06:28

  • 吕薇:

    我认为中心城镇的建设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作用,实际上它是对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缩小城乡差别有积极的作用。 第一,它有利于促进农村基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因为如果我们把中心城镇作为公共服务的平台,它可以集中地提供公共服务。第二,可以作为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品牌。它有利于组织产业发展和促进流通等等方面的建设。第三,它有利于提高农民消费水平和质量。比如要在中心城镇,我给你集中地组织一些好的商品,所以这也是对它的意义。

    2009-03-06 17:07:15

  • 吕薇:

    我想再讲一点,建设小城镇应该注意的问题,一个是注意搞好规划,一定要根据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布局,要以产业为支撑、以产业为龙头,防止盲目发展。第二,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主要是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上投入。关于其它的方面,包括它的经济发展,以及农产品加工,包括房地产,有一些应该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发挥社会的力量。特别是中央政府,应该对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城镇的建设,应该是大投,地方政府、小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配套资金。第三应该加强管理。这个管理主要是治安、环境卫生包括市场秩序方面的管理。

    2009-03-06 17:11:47

  • 卫留成:

    我们讨论就到这里,剩下的时间留给媒体。

    2009-03-06 17:12:2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问给卫留成书记的,在农村现在搞好土地流转是发展经济的一把钥匙。在海南土地流转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成果和经验?谢谢!

    2009-03-06 17:13:46

  • 卫留成:

    海南土地流转谈不上什么经验,我们也在探索。其实海南的土地流转在十年以前,一种初级形式的土地流转已经开始,而且有相当的规模。这十几年过来,从实践来看,因为当时经验不够多,遇到不少问题,这正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因为海南的土地情况和全国的情况还略微不同。我老是讲,实际上海南没有经过“土改”这个过程。地都是老百姓自己开的,谁开了是谁的。后来走了集体的路,老百姓不太重视土地。到了1992年、1993年房地产热的时候,土地值钱了,老百姓开始注意土地。现在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准备探索一些新的、适合海南特点的、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一些土地流转方式。

    2009-03-06 17:14:23

  • 卫留成:

    包括南方育种,每年有大量的土地实际上是老百姓直接租给育种的单位,每年的量很大。实际上也是一种流转方式。还有一种所谓“公司+农户”的开发和承包,也是一种流转方式。因为海南出外打工的人总体上比较多。和河南、湖南一些地方比较起来,人出去打工,家里的土地长期是处于不种的状态,流转成别人的,或者是集体的土地进行整理的,海南目前在这个方面才刚刚起步。

    2009-03-06 17:14:49

  • 财经界杂志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罗保铭省长。我国十一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将国土资源的空间化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可以说主体功能区的建设将成为我国“十一五”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热点和重点,海南省作为经济特区,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海南省主体功能区的定位和进展情况如何,有什么思路和新的看法?谢谢!

    2009-03-06 17:15:03

  • 罗保铭:

    随着我国的发展,国家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情况,把这些国有资产划分为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应该说是我们国家坚持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工作,是由国家发改委来进行。海南省根据国家提出关于主体功能区的设想以后,我们主动和国家发改委做过联系,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当中,争取把海南作为生态重点保护区,特别是海南的中部地区、热带雨林的核心保护区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中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所以我们做过这方面的努力,而且国家发改委也明确讲,你们这一条提得还是有道理。我觉得这样做也是有利于海南中部核心区,特别是热带雨林核心区作为主体功能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以后,有利于这个地区的保护和发展。

    2009-03-06 17:15:22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我有问题请问卫书记,俄罗斯游客已经成为海南旅游市场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想请教一下,海南省建设旅游岛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大海南旅游品牌在俄罗斯旅游市场的影响力?谢谢。

    2009-03-06 17:15:34

  • 卫留成:

    省长在这方面比我有研究,请省长来回答。他去年专门去了俄罗斯推销旅游。

    2009-03-06 17:15:51

  • 罗保铭:

    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实际上,我们俄罗斯的游客对海南、对三亚的体验,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包括普京当年当总统的时候提到,海南搞了一个展区,他一上来就说,那是中国的三亚。

    2009-03-06 17:16:11

  • 卫留成:

    普京的夫人和女儿都悄悄地到三亚度过假。

    2009-03-06 17:16:31

  • 罗保铭:

    大约连续两年,俄罗斯游客来海南的旅游人数每年大约都增长百分之五六十,前后三年的时间达到将近15万人。针对俄罗斯游客市场,去年专门到俄罗斯去做过这方面的宣传和推销。

    2009-03-06 17:16:48

  • 罗保铭:

    我有这么几个感受:一,俄罗斯有一些旅行社,包括一些航空公司的包机,而且已经比较深地介入到了把自己的游客介绍到海南来,运到海南来。二,我们三亚的旅行社专门做俄罗斯游客的市场。三,我们围绕俄罗斯游客到海南所喜欢的旅游产品项目,特别注意发展中医按摩。因为我们觉得俄罗斯的游客无论是到海南,还是到三亚,第一个目的就是恶补阳光。大家说俄罗斯人没那么多事,就是晒太阳,刚开始来的一两个礼拜,天天晒太阳,然后中医按摩,他们特别喜欢中国的中医按摩,为此,我们在海南三亚很多医院近几年连续扩大了中医按摩的规模,专门有给俄罗斯客人服务,甚至有些还创出了按摩的品牌。四,海南的一些旅行社专门制作了对俄罗斯游客进行宣传的旅游宣传品(俄语的宣传品)。

    另外海南琼海和中远博鳌专门和俄罗斯的国家电视台连续两年组织俄罗斯娱乐界的朋友专门到海南来旅游,而且这两年已经形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每年大约五六月份左右都来海南。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日本客人、韩国客人、北欧客人,包括新加坡客人在内,当然更包括俄罗斯客人,大大缩小。今年春节的黄金周,境外客人减少了60%,其中俄罗斯客人至少比往年减少了3到4万。但是我相信,俄罗斯朋友对海南的钟爱还是印象很深的。所以我们这方面会进一步做好我们的旅游服务、宣传、推销,欢迎更多的俄罗斯客人到海南来。

    2009-03-06 17:17:47

  • 卫留成:

    去年冬天境外游客减少了40%到60%,但是主要的客源地还是俄罗斯。我们为了有针对性的加大宣传和促销,也希望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或者是海南与俄罗斯之间能够开展航班包机,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包括俄罗斯朋友白天喜欢晒太阳,晚上喜欢泡酒吧。现在酒吧一条街很热闹。欢迎电视台也能够有机会邀请更多的俄罗斯媒体到海南来采访。

    2009-03-06 17:18:16

  • 罗保铭:

    我们连续两年和俄罗斯专门搞了学生冬令营,到海南来。应该说效果很好,促进了我们和俄罗斯之间的民间友好活动。

    2009-03-06 17:18:36

  • 姜斯宪:

    我们一月份的国外游客下降,我们自己也很担心,但是很可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1月份是中国正好进入春节的1月,大家知道春节的时候,海南的国内旅游是最为旺盛的,房价也特别高,所以可能有些国际旅行社有意避开了春节这个特殊时间。所以不见得说明国际旅游已经有这么大幅度的下调,我们希望2月份、3月份再做观察以后再做出统计。我特别希望国外的媒体能够鼓励你们国家的公民到海南来放松心情。因为比较便宜,也比较高水平。

    2009-03-06 17:18:45

  • 卫留成:

    说到这些我们就特别兴奋,我跟媒体朋友说心里话,整个东南亚要说旅游的好地方,海南肯定是比其它地方有优势。包括我们知道亚洲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巴厘岛、济州岛、冲绳岛、普吉岛,坦率地说,就安全而言,海南超过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这是大家都明白的。就环境而言,远远好于济州岛和冲绳岛。济州岛和冲绳岛一到冬天至少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冷的不得了。就旅游设施来讲,我也去过很多地方,我可以这么说,海南的旅游硬件设施比这些地方一点也不差,甚至超过它。刚才省长说,有个广告词,我也编了一个广告词,但是没有用。我编的是什么呢?“你能见到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你能够做出最美口的佳肴,但是你不能生产最洁净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到海南来,既有豪华酒店和美味的佳肴,更有洁净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海南卖什么?卖空气、卖阳光。”

    2009-03-06 17:19:09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现在外界比较关注琼州的跨海隧道工程和在文昌建设的航天发射基地。能不能请罗省长介绍一下目前工程的进展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开工?在当前的经济危机背景下,对海南的经济有什么拉动作用?还有一点未经证实的消息,外电报道,中国可能要在海南建航母基地。您能跟我们讲讲这个事情吗?或者是证实一下。谢谢!

    2009-03-06 17:19:29

  • 卫留成:

    我回答你最后一个问题。我也听说,但是是不是确实也不知道。

    2009-03-06 17:20:02

  • 罗保铭:

    你刚才提的跨海工程,确实是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我可以这么说,跨海工程从最初推进这件事是1994年的事。

    2009-03-06 17:20:58

  • 卫留成: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不是隧道,也可能是桥。

    2009-03-06 17:21:40

  • 罗保铭:

    这件事从1994年开始,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真正推动这件工作,带有里程碑性的,是去年3月7号。如果是明天,正好事隔一年。在发改委的指导下,铁道部、交通部、广东省、海南省“一委两部两省”签订了一个会议纪要,成立了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前期工作领导小组,还有项目规划课题组,还有技术专家咨询组。从去年3月7号开始,这项重大的工程推进就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实际上是紧锣密鼓在进行。去年6月5号,领导小组在海口开了第一次会议,这项跨海通道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启动。从去年6月份到去年的12月8号之前,用了将近9个月的时间,把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的总体研究报告拿了出来,并且经过了技术专家组的咨询,原则通过。具体的内涵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在海南琼州海峡的中线和西线有两个路线选择,水深从40米到最深146米。这个通道的形式是公铁两用的跨海通道,就是公路和铁路两用的跨海通道。其中技术难度比较大是其中的主跨的跨度要达到1270米,才能够保证30万吨油轮,包括比较大的,15万吨的集装箱,甚至像刚才你们说到的大型的航母,能够通过这个地方。现在资金的大致匡算在1千亿左右。这是非常初步的一个资金匡算。

    2009-03-06 17:21:58

  • 罗保铭:

    这次我们会议之中,大约是3月4号,我们两部两省对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总体规划一致通过上报国家发改委。并且开始做工程项目的大约7个课题的立可研工作。我们现在力争在今年6月份左右,能够通过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工程项目规划。我们现在的基本时间设想是利用我们现在国家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力争琼州海峡的跨海通道能够列入“十二五”规划。如果能争取“十二五”期间动工,是最理想的,也是我们的期盼。当然这个工程无论从它的规模以及技术工艺要求、建筑材料等等,应该都属于世界性工程。当然这个工程的意义就很大了。把海南与珠三角相连,并且面向东南亚,把东南亚整个贸易区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都有重要的意义。对我们的国防安全也有重要意义。

    2009-03-06 17:22:28

  • 新华社:

    请问书记或者省长,我国旅游业正在面临寒冬,海南省是否有计划刺激旅游消费,包括推进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或者建议“五一黄金周”长假的恢复。还有关于航权,海南在前几年就已经开放了第五航权,目前外航在海南利用第五航权的计划怎么样?海南省还希望国家在第五航权方面提供哪些支持,包括开放更多的航权?还有在市内建立免税店,现在是在四个城市建立,计划是建立免税店,以后这个免税店只对外国人开放吗?免税店会达到什么样的规模?谢谢。

    2009-03-06 17:24:53

  • 卫留成:

    刚才省长发言的时候,专门讲了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将来把保护环境、发展旅游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由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能够作为海南的主导产业。所以,海南希望在建省办特区20周年的时候,希望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找到一个更加开放的突破口,就是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平台,把旅游发展起来。你刚才说的一些政策,我们正在向国家申请之中。我刚才跟一些媒体同志讲,这些政策都是国际上通用的,方便国内外游客的普通的政策,没有什么特点。比如航权开发,我们四年前就开始了,这四年来增加了50条国际航线。我们希望开放度再大点。

    2009-03-06 17:26:41

  • 卫留成:

    比如说,购物免税,这在世界上岛屿旅游经济体和其他国家,包括欧洲,中国人到欧洲去买东西,买一双皮鞋,到你离开机场的时候,给你退税。欧盟国家都这样。海南岛现在还没有购物免税政策。我们希望旅游购物免税不仅仅是对境外游客,包括境内游客,为了避免出现其他的问题,可以像济州岛、日本的冲绳岛那样实行限次限量。实际上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自由港,它基本上都是免税的。大量的大陆游客到香港去购物,看迪斯尼、海洋公园,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更多的是去购物。所以我们希望把这些政策尽快的落实,能够使海南旅游开发程度更高一点,能够提供的服务更好一点。

    2009-03-06 17:28:13

  • 中国青年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是最近卫书记向海南全省干部推荐了一本书叫《心耘》,之前也推荐过《把信送给加西亚》,这两件事媒体都很关注,我们想问一下卫书记推荐这两本书对于海南省的干部有什么样的帮助?效果怎么样?第二个问题,我们发现最近海南省的几位企业家成为咱们海南省的政府领导干部,这是否体现了您的用人方略?您使用干部的标准是什么?

    2009-03-06 17:30:43

  • 卫留成:

    我没有自己的标准,我始终是中央的标准。

    2009-03-06 17:33:03

  • 中国青年报记者:

    第三个问题,您如何评价从去年以来的谢明中案?第四个问题,您对解决腐败问题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

    2009-03-06 17:35:59

  • 卫留成:

    我推荐的书,有些是别人推荐给我的,有些是我看过的。《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不光是我推荐,我那天看到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也给他的干部推荐这本书。这本书,书不厚,文字不多。但是,它所包含的精神很适合我们现在地方政府的干部,在扉页上有几句很简单的话,我记得不是很准,就是什么叫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一,我什么都没交待,把事完成的很漂亮。就是你把这封信送给谁,人在哪,怎么走,什么都没说,但是他送到了。这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有一种情况,你给他交待了任务,他完成了,这也算是不错的。还有一种情况,你给他交待了任务,又交待了方法,还没把事做好。还有一种最糟糕的,就是什么都交待了,什么也干不成。我们希望这种干部少一点。现在中央的政策,包括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多透、多好,但是真正把它做成现实,需要全中国各级各类干部真正发展执行。否则总理站两个小时,六七十岁的人了,够累的。要把这个变成现实,需要我们真正的努力把它实现。《心耘》这本书是同济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推荐给我的,我看了很适合海南,特别是洋浦开发区。它就是讲贸发局几任局长和他的工作人员,讲述新加坡是怎么通过招商引资、政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起来的。就讲的这些,是亲身体会。

    2009-03-06 17:39:45

  • 卫留成:

    不是我的政策,是中央的政策。中央每一次换届,选拔干部的时候都有一句话,要注意从企业选拔优秀干部。中央把我从企业拉上去,先当省长,又当书记,表现中央对企业干部的高度重视。在我之后还有郭声琨(广西自治区书记),以后还有李小鹏到山西当副省长,竺延风到吉林当常务副省长。这是一个政策,也有它的好处。我去了海南两年以后,当时的组织部长贺国强同志到海南视察,跟我说,你到海南去做省长,应该说是从企业领导直接当省长的,这是第一次。很多领导都是企业出来的,党内外都很关注。从现在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中央决策是对的。我当时也开玩笑,如果我真没干活,涉及到中央决策的正确与否,我的罪过大了。至于说海南省有三四个企业的同志到了政府工作,这也是工作需要,还有海口市的常务副市长,原来是一汽的吊车股份总经理,现在在海口市干的非常漂亮。另外,我们也引进了两三个企业的干部到政府,我觉得这种交流很正常。我刚才说了,我没有自己的标准,我的标准是中央的标准。有些人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也是正常的。包括我们到地方政府去工作,也有人有看法。关键不是说企业干部,还是地方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我们选拔的时候要贯彻党的干部政策,做工作一定要把工作做漂亮。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把地方发展起来。

    2009-03-06 17:40:16

  • 卫留成:

    刚才你说的几个腐败案件的事情,有些我们还正在查。我们省委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对腐败问题,对干部一定要查,一定要追究。至于说,我有什么招?说实在的,我也没什么招。我的招就是贯彻中央和中纪委的教育、预防与惩治相结合的预防腐败体系和政策。其实出现这种腐败情况,不光是海南,其他地方也有,我们就是要想办法从源头上治理,一旦发现腐败问题,一定要去追究、查办它。这样至少起到一种震慑作用。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对干部加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使干部少犯错。但回过头来说,这种腐败现象在干部队伍中还是极少数。

    2009-03-06 17:45:37

  • 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记者:

    我提两个问题,一个是提给罗省长,一个是提给卫书记。第一个问题,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主要任务,其中一项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请问罗省长,海南在推进科技创新进程与品牌发展战略上,将有何新的举措出台?第二个问题,请问卫书记,海南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了什么样的工作环境?谢谢。

    2009-03-06 17:47:00

  • 罗保铭:

    你提的问题很重要,也是我们在调整海南经济结构当中,转变发展方式当中,重点要做的一个问题。一、海南围绕科技创新,今年专门设了3亿元的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倾斜含有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技术的企业。二、海南的三亚和澄迈有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区。三亚是创意产业新城,澄迈是生态产业园。这两个都是我们重点支持、扶持的,属于高新技术进驻园区的科技园区。目前为止,比如说三亚,我们省里支持了一亿元,而且三亚为此也制定了一些特殊政策,来吸引具有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进驻园区。三、2008年12月份,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在这里面,对高新技术产业入园,对具有一定科技水准的、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到海南来都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四,我们围绕科技创新,每年要搞一次科技创新的评选和奖励,包括召开总结大会,包括挂牌,包括给一定的奖励。总而言之,为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吸引高科技人才,我们既出台了一定的政策,政府也拿出了一定的资金支持这些倾斜。

    2009-03-06 17:49:27

  • 卫留成: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引进高层次的创业人才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一条非常明确一个很坚定的政策。除了刚才罗省长讲的之外,最近省委省政府发布了一个文件,就是引进高技术创业人才的政策规定。我想比中组部八个部委的规定,政策更宽,更有吸引力。另外海南省把高科技产业作为我们的产业结构重要组成部分,原来我们讲“一省两部”,现在高科技产业和海洋经济,这也是锦涛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指示。其实海南这个地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创意产业是非常好的地方,包括医药,我们有一个VTI(生物工程研究院),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单位,现在落户到了海口。

    2009-03-06 17:52:49

  • 卫留成:

    同时,海南也下很大的功夫培养本地的自主高新技术人才。我们给了海南1000万,引进长江学者。另外海南花了很大的工夫,很多钱,培养比较高层次的知识干部和管理干部,包括送到国外去。我在这儿也做一个宣传,到海南去,高层次的技术骨干到海南,有一个非常大的优惠政策,就是在海南工作可以落户海南,孩子考大学,至少比河南低100分。这就是海南为什么要堵高考移民。最近有人提出来,要购房入户,我对这个有强烈的反映,什么概念呢?海南一年有4万的高中毕业生,升学率75%。如果你把购房入户这个政策打开,就是2006年那一年,外地来的考生一万多,而这些考生的录取分要一般的比海南高一些。如果把这个打开以后,每年海南少了一万个大学毕业生,进入重点大学基本上没有海南人的份。

    2009-03-06 17:53:22

  • 中国新闻社:

    我的问题是提给王一新代表,对橡胶产业一直有一个争论,到底是自己进口好,还是自己种植好,我不知道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您倾向于哪个?再一个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海南农垦的橡胶销量大概下滑了多少?再一个07年您提了一个建议,要求中央支持橡胶收购最低收购价,实际上中央政府已经开始实施这个政策,对农垦和农垦集团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者比较实际的帮助是什么?谢谢。

    2009-03-06 17:55:47

  • 王一新:

    天然橡胶其实作为一种经济作物,除了有一个关税的概念之外,从目前情况来讲,不管怎么说,国家目前的产业政策上,还是把中国自己的天然橡胶产业作为战略物资来对待。现在在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候,国家储备局及时地出手收储,让广大的胶农感受到了国家对他们的关心,也给企业增加了信心。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希望国家这个收储政策应该制度化,如果作为战略物资,应该把这个政策制度化。当价格低于某一个点的时候,自动进入一个收储环节,当价格高于什么价格的时候,自动地拿出来卖。现在上下游的企业都希望有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价格。比如我们希望橡胶价格稳定在一万六、一万八的样子,我们认为是一个好价格。而去年达到二万七、二万八,那是非常不好的价格,上下游都不喜欢这样。作为实现国家战略意图的调节器,它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2009-03-06 17:58:25

  • 记者:

    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价格下滑,你们的价格下滑了多少?

    2009-03-06 17:59:53

  • 王一新:

    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大家知道,橡胶市场主要是汽车轮胎和其他的橡胶制品,特别是汽车的销售量下降,应该说严重影响了天然橡胶的需求量。现在市场总体上是处在一种比较低迷的状态。但是我们自己有一个判断,随着中国拉动内需经济产业政策的出台,天然橡胶应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基本面的量的需求。所以,春节以后,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去年年底已经有了一个明显的回暖。去年12月8号的时候,最低的时候到了8千块钱。现在这些天基本维持在一万三、一万四之间。所以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谢谢。

    2009-03-06 18:00:48

  • 卫留成:

    今天的会就开到这儿。谢谢各位!

    2009-03-06 18:05:0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海南代表团将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网 曾志

  • 卫留成书记接受采访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网直播工作人员

    中国网 曾志

  • 会议开始

    中国网 曾志

  •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主持会议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首先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会议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昌元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发言

    中国网 曾志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财经界杂志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卫留成书记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