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返回直播页文字实录图片实录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接受中外记者专题采访

  3月7日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接受中外记者专题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7日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天下午2点半,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现在,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正在陆续进场。

    2009-03-07 13:31:18

  • 中国网:

    专题采访马上就要开始了,中国网已做好直播准备,将为各位网友直播本场专题采访实况。

    2009-03-07 14:14:49

  • 主持人祝寿臣:

    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专题采访活动。应多家媒体的要求,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五位作为大学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以教育公平为主题,接受大家的专题采访。下面我把五位代表介绍给大家。

    2009-03-07 14:23:35

  • 祝寿臣:

    吉林团代表,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先生。天津团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先生。山东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先生。广东团代表,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黄达人先生。湖北团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先生。

    2009-03-07 14:30:41

  • 祝寿臣:

    今天的集体采访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为了增加有效的采访时间,采访活动不提供翻译,请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提问时请首先报一下媒体名称,原则上每位记者每次只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2009-03-07 14:31:26

  • 湖南卫视记者:

    您好,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想请问周校长,有人说文理分科是半个人的教育,但是也有人说,文理不分科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是一种犯罪,您是如何看待的?

    2009-03-07 14:31:39

  • 周其凤:

    谢谢。我家乡的记者一上来就给了我一个最难回答的问题。我想说的是,首先,我自己对这个问题没有认真地研究,因为我需要认真了解一下当初为什么采取文理分科这个措施,当初的考虑是什么,我对这个不了解。但是我自己个人的看法是,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这不仅仅是知识结构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不同的学科,比如文科的、理科的、数学的,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是非常不一样的。社会上有些只是把这些理解为学了哪些知识、没学哪些知识,实际上最重要的不是这些知识,而是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这是对人的一生都起重要作用的,所以我不注重过早分科。

    2009-03-07 14:33:33

  • 周其凤:

    至于说不分科要加重负担,其实是看怎么做。现在考生的负担即使是按分科做的,也是非常繁重的,而且在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还不够的情况下,不管怎么样,高考肯定是一件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不管分科还是不分科。

    2009-03-07 14:36:27

  • 周其凤: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不管做什么,还是要考虑它的现实可行性和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如果要改变现在的这种做法,一定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包括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看看怎么能够把事情真的做好。谢谢。

    2009-03-07 14:36:57

  • 齐鲁晚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齐鲁晚报的记者。徐显明校长也是我以前的老师,我想请问您一下,您来到山大以后有什么新的感觉、新的变化?您如何看待山大在现在全国高校中的学术地位?对进一步提高山大的教学质量有什么样的规划?谢谢您。

    2009-03-07 14:37:25

  • 徐显明:

    在这里遇到山大的同学我感到很高兴,但是你提的问题太多了。我回山东大学只有四个月的时间,到今天正好是四个月,回去以后一个最突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亲切。因为山东大学是我曾经工作和成长的地方,离开七年之后再回去,发现山东大学已经有很多的变化。比如山东大学的大楼长高了,我们现在有一百多米高的大楼;山东大学的学科更齐全了,山东大学是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而成的,门类除了军事学之类,其他的全部都补齐了。

    2009-03-07 14:38:34

  • 徐显明:

    山东大学现在的规模巨大,我离开的时候大概只有三万多名学生,现在在校生是六万人左右。有人说本科生的在校规模,山东大学目前是中国第一。山东大学的学术水平一直保持在中国大学比较先进的行列,所以山东大学现在的定位还是高水平、研究型的大学。当然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用“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来定位我们未来的发展,我想这个定位一定符合山东大学发展的实际,也是我们自己确定的明确的方向。

    2009-03-07 14:45:19

  • 凤凰卫视记者:

    感谢主持人,我是凤凰卫视记者。有关高校农村生逐年减少,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给予根本的改善?我想请中山大学的黄校长回答这个问题。

    2009-03-07 14:46:14

  • 黄达人:

    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我认为这个事牵扯到教育公平的根本问题。最近我对中山大学的学生也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我也发现,中山大学现在在校生中的农村学生其实是下降了,现在农村来的孩子不到30%。农村孩子占的比例和在大学中的比例是不相称的,我认为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中国的教育存在不公平,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公平。而且我呼吁,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开始,只要是用分数录取新生,那么开始起跑就落在后面的学生是吃亏的。所以我们对农村来的孩子要给予关照,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农村学生退学。谢谢。

    2009-03-07 14:46:43

  • 天津电视台记者:

    谢谢。我是天津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问饶子和校长。我们知道,您来到南开大学之后就提出要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理念,同时您也发出了向全球招聘院长的申请,而且去年您也多次到世界著名大学去演讲,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会聚南开。我想请问的是,这项活动目前的效果如何?能否谈一下南开大学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滨海新区现在作为我们中国又一个经济增长的第一,即使是在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的各项经济指标仍然是较快平稳的发展,在去年南开大学也是派出了一批专家学者,专门到滨海新区进行挂职锻炼。我想请问,在今后南开大学在服务滨海新区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想法?谢谢。

    2009-03-07 14:47:38

  • 饶子和:

    谢谢。大学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部分是学生。大家知道,南开大学每年招来的学生应该说是中国最好的一批学生。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老师,能不能有最好的老师教最好的学生,不误人子弟,这是大学的努力方向。我们一方面要培养教师,如果培养来不及,就要到海内外招聘。我到南开大学发现,我们的队伍还是相对比较弱一些,学术带头人还是少了一些,但是也感到了一个好的机会,就是我们有16个院长超过了两任。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和党委书记商量,能不能通过海内外招聘院长的方式来招一批学术带头人,这件事我认为没有党委的支持、没有全校一致的意见是不可能的。

    2009-03-07 14:50:02

  • 饶子和:

    当然,我们在国际上做了广告,结果来应聘的人很多,院长的位置看来还是蛮吸引人的,很多比较优秀的,或者是很优秀的人都来申请这个位置。我们有一百多个应聘者,但是我们这个招聘是海内外招聘,包括国内,因为我们南开大学是文理科兼容的,有些学科我们自己的老师也很强,有些学科国内的很多兄弟单位也很强,所以那次招聘招了八个海外院长。

    2009-03-07 14:51:08

  • 饶子和:

    美国的一个科学杂志去年1月11日发了一篇“事业者”文章,大篇幅的文章讲南开大学招聘院长,而且讲了很多内容。很多人看起来都有资格当院长,认为当不上院长可以当副院长,当不上副院长可以当骨干。总而言之,那次的活动是很成功的。我们现在不仅面对学成的教授级,也面对一批30岁左右的成功年轻人。我们在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招了一批30岁、29岁的年轻博士后,他们的工作已经非常好了。

    2009-03-07 14:51:57

  • 饶子和:

    第三个层次,我们在培养自己的人,我们提出了一个百名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我们每年有3000个最好的学生,从二年级就开始动员,每年从3000个毕业生中留100个最好的学生做将来的南开教师。但是在他们留下来之前,我们把他们送到国外名校去,五年以后再回来做老师。这样的计划我们已经进行到第三年了,这个工作看起来还是很有效果,有一批人作为我们的后备教师。另外,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了学校的学习风气。我们最近有一个统计,两年多来我们从海内外引进了84名杰出人才。最近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南开大学有两名入选。

    2009-03-07 14:52:29

  • 饶子和:

    第二个问题,滨海新区确确实实是天津的热点,也是中国的热点,世界的热点,所以南开大学当然会抓住这个机遇。南开大学培养人才是为社会服务。抓住滨海新区的机遇,我们有一个口号,南开大学要做滨海新区发展的市场主导,我们要在发展硅谷的方式中在滨海新区发挥作用。通过最近两年的工作,我们成立了以赵启正先生为院长的“滨海开发研究院”,去年成立了高技术学院,目前和滨海新区和天津的合作项目有752项,这还是不完全统计。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正在逐步推进,这样的一个机遇我们一定要抓好。谢谢。

    2009-03-07 14:53:17

  • 中国经济网:

    感谢主持人,我是中国经济网的记者,请问周校长,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北大听课进不去校门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如果旁听生进不了北大了,是不是就意味着不能再出现像沈从文这样的人了?谢谢。

    2009-03-07 14:53:46

  • 周其凤:

    这方面有社会上的一些误解,但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北大对出入校门有一些规定,比如看证件等,但这不等于说就不欢迎社会上的朋友们去旁听课程。事实上,现在每天在北大旁听课的人很多,不仅仅是旁听课,去北大吃饭的也很多。谢谢。

    2009-03-07 14:55:37

  •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很简单,但是想问五位校长,目前学校的就业率是多少?去年大概是多少?谢谢。

    2009-03-07 14:59:03

  • 周其凤:

    我先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的情况。北京大学就业的情况从我现在掌握的情况看并没有比去年有更大的困难。在3月5日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本科生大概有50%已经签约了,研究生有30%左右已经签约了,大家不要把这个理解为就业率,因为这里还有一个过程。与去年同期比,本科生的签约率还是有所提高的。北京大学也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我到北大以后的第一个月就召开了全校关于就业工作的会议,预计到了金融危机可能会对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采取了很多措施。

    2009-03-07 15:00:02

  • 周其凤:

    到现在为止,我们学校组织的职业推介会已经达到了200场左右,3月5日当天也有一个活动,有160多个厂家来招聘,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很多,包括北大的学生在内,也包括旁边高校的同学们在内,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当时光这一个会就有一千多个机会。我顺便说一下,像这种活动别的学生都可以到北大来,并不是北大把门关上了,北大做的事情社会上就不能共同享受。我也顺便回答一下刚才那位朋友提的问题。

    2009-03-07 15:00:58

  • 周其凤:

    对于北大来讲,我们一方面要努力做好工作,另外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对北大来说,我特别关心的并不是我们的学生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而是说怎么能够更好的找到最适合他们的、最能够发挥他们作用的工作。因为北大的学生是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他们应该在国家的方方面面发挥最好的作用。

    2009-03-07 15:01:45

  • 饶子和:

    刚才那位先生问到了就业率的问题,我想今天在座的几个学校的就业率应该都是比较高的。我给大家汇报一下2007年、2008年的就业率。2008年研究生就业率是96.6%,本科生就业率是96.79%,这几年都是差不多的。

    2009-03-07 15:02:26

  • 饶子和:

    当然,现在的形势是面临经济危机等情况,多数的学生开始比较理性的调整自己的就业规划,这可能会对这些学校学生的定位、缓解就业有好处,但是问题还是很严重,我们学校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设就业指导老师,推进西部支援计划、村官计划等,还有滨海新区。刚才说了,滨海新区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就业点。另外,再通过学校留一些学生作为缓解。此外,到6月份的时候,我们会对就业实在有困难的学生给予一些补助。

    2009-03-07 15:02:59

  • 黄达人:

    我在前面两位校长讲的基础上再补充两个数字。首先,本校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比去年下降了不到1个百分点。第二个数字,你们可能会有兴趣,我们召开的世界五百强的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比去年减少了40%,这对学生的期望值是有冲击的。谢谢。

    2009-03-07 15:03:43

  • 徐显明:

    我补充一下。今天上午刚从学生处获得了一个信息,与往年相比大致相同,大概有三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但是有一个情况我们学校高度重视,与往年相比,就业信息的数量降低了20%左右,这个信息促使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同意刚才饶子和校长的判断,一类大学的就业问题基本上不受大的影响,但是国际金融危机毕竟到来了,而且现在还没有见底,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2009-03-07 15:04:15

  • 李培根:

    我主要不谈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我只是说一个观点。我想,我们学校大学生的就业率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就像刚才几位校长说到的那样,我们在座的这五所学校如果受影响很大的话,那么后果真的会很严重。但是在什么情况上会受影响?就是就业的满意率。我在学校中对我们的学生讲,可能今年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满意率不会像前几届那么高,我们的学生要善于退而求其次。

    2009-03-07 15:04:55

  • 李培根:

    就这个意识,中国大学生的就业率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宏观的讲,整个中国的大专院校来讲,宏观上不取决于大学本身,是取决于社会,因为社会对大学生的容纳量是最影响大学生毕业率的。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可能会明白。前不久有几个校友,他们是企业家,非常爱母校,他们就跟我讲,他们希望到母校招一些学生,我说我当然欢迎,但是同时我马上说了一句话,我说,但是对于改善我学校的就业率,你们所能够起到的作用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为什么?因为他们到学校招到的学生,他们即使不去你们的企业,这些学生恐怕还是可以找到工作的,这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除非是我所有的学生都被挑完了,还有几个学生找不到工作,他们去把这几个人挑走,那倒是帮了我的忙,但实际上他们是不会的,因为每个企业都希望找到自己最满意的员工。总体上来讲,大学生就业的情况主要取决于社会。

    2009-03-07 15:08:11

  • 周其凤:

    我想补充一句话。确实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就业比往年会更困难一些,但是有件事情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努力,特别是想借这个机会,请媒体的同志们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的观念,帮助我们的舆论改变就业的观念,整个社会对就业观念都要有所改变。不是说哪些工作就好,哪些工作就不好。比如媒体的,你们各位都有很好的工作,但是可能你们的弟弟妹妹们学传媒的就不一定能够找到像你们这样的工作。我想,所有的工作都有能够很好的发挥它作用的地方。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不仅是大学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希望整个媒体都负起责任。

    2009-03-07 15:09:05

  • 饶子和:

    就业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业和大学生就业是两个概念,有的人说是因为大学扩招了才会出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普及教育,大学生素质高了,竞争力就强了。总体来说,大学教育推进了就业。

    2009-03-07 15:10:44

  • 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

    我是湖南经济电视台的记者,请问黄校长,刚才您在回答教育公平的问题时,是否意味着您认为取消高考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最终途径?同时问一下李校长,我也是您的毕业生之一,今年2月份接受采访时您也提到,在教育公平问题上,实现自主招生的宗旨是好的,但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您在大学和中学至今的试验田有没有什么进展?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

    2009-03-07 15:11:13

  • 黄达人:

    对高考的看法,我认为现在还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制度。现在所谓在开展的一些大学的自主招生或者其他的渠道,我认为只是一个补充而已。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想出比现在更好、更完善的渠道。与你的说法正好相反。

    2009-03-07 15:13:14

  • 李培根:

    目前,大家都体会到了应试教育的苦果,社会上也认识到,高校中对此也能认识到。但是我也同意黄校长的意见,中国在现阶段是不可能取消高考的。在当前社会诚信不足的时期,我们如果现在取消高考,那会极大影响教育公平,那将是另外一个灾难。

    2009-03-07 15:17:58

  • 李培根:

    不能取消高考,但是我们是否有可能使少数,尤其是优秀的中学生,让他们脱离应试教育的范例,我认为这个是可能的。自主招生给我们提供了这种机会,但是遗憾的是,当前的自主招生还是有一些问题。我做了几年大学校长也感到,实际上说白了也是社会诚信不足的反映。现在的自主招生在很大的程度上成为了某些分数不怎么够,在边缘状态的学生进入高校的一个手段。

    2009-03-07 15:19:32

  • 李培根:

    我曾经说过,我很想和某些重点中学搞一个试验田,真正的让少数中学生今后不用应试,不用考试,但是这些依然受到了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怎么办?一个简单的办法,我们能否信息公开、透明。不光是学生的信息透明,而且还涉及到家长的信息。如果我们真正做到信息公开了,比如在网络上受到大家监督,如果真正可以做到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遏制这种不正之风,也可以使自主招生收到真正预期的效果。

    2009-03-07 15:20:17

  • 黄达人:

    我再补充两句。在高考的过程中,我们也为自己制造了很多麻烦和障碍。比如,本校在广东招生数是最多的,因为我们地处广东;又比如,如果我们要招4000人,那么我们就培养4000人,任何缝都没有,我们自己就设置了这种障碍。我们所做的努力就是为了使教育更加公平一点,招生更加公开、透明一点。谢谢。

    2009-03-07 15:24:17

  • 厦门卫视记者:

    我是厦门卫视的记者,我想帮台湾学生问一个问题。现在有大量台湾籍的学生在祖国大陆就学,毕业后也想留在大陆工作,但是受到户籍政策的影响,导致他们在就业过程中有一些困难,不知道五位代表有什么建议?顺着刚才周校长的话问一个问题,您说到应该养成一个好的就业观念,但是现在大学生可能在大学中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好的就业观念。想请问五位代表,他们在大学中应该学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2009-03-07 15:24:53

  • 周其凤: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户籍问题也许法律专家回答会更好。也许传统上一些诸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等概念在大众心目中始终是有影响的,所以总会把社会上的各种职业要看成哪些比什么更高、哪些比什么更低。在改革开放以后可能会更多的是看钱,哪个职业和钱沾得最多,哪个职业就是好的。我也能够理解,这种概念大家都可以理解。

    2009-03-07 15:26:04

  • 周其凤:

    首先,我们要尊重各行各业,尊重每个人,尊重所有的职业。比如我是教书的,我要尊重农民。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去乡下做村官,不愿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并不是说那里不需要他们,也不能说那里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而是他们觉得没有面子。他们会想,我的哪个同班同学当记者了,可以到梅地亚采访,而我到哪个生产队去当村官去了,这是社会上一个需要改变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如果社会上少一点这样的观念,这个事情可能会好得多。

    2009-03-07 15:40:43

  • 周其凤:

    当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长处和短处,什么是好的职业?就是能够充分发挥他的长处的职业就是好的职业。非得说要做我力所不能及的,可能那个工作的地位更高,工作起来更光彩,说实话,我也想做传媒工作,你们在社会上的地位非常高,称之为“无冕之王”,我也想当明星,但是我没有这个能力,只能做教书匠。可能也有人说你这么一个矮个子现在可以坐在这里,但事实上我年轻的时候什么都做过,砌过墙,做过下水工。另外,随遇而安也是很重要的,不要过分的设置对个人来说太高的目标,要实事求是。我们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很多的不完善,这些需要我们各种各样的人大家一起努力。我认为最要紧的是,社会要学会互相尊重,不要有一拨人看不起另外一拨人。

    2009-03-07 15:59:23

  • 徐显明:

    我谈谈我的看法。大学生上学,从目的性上来说,我把它大致分为三类。一类叫为理想而上学,这样的学生是有远大思想的。另一类可能是为职业而上学,从一读书开始,目的就是寻求一个好的职业。第三类,我把他们归于其他的动因,可能有的是为了父母,有的是随波逐流,大家都上学所以就上学。这样就有一个问题,抱着理想的大学生,理想和现实之间可能有时候会发生冲突。理想也许是不变的,但是现实经常发生变化,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我建议我们有理想的同学,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当就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办?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经过这么三个阶段,最后创业实现的时候就是你理想实现的时候。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2009-03-07 15:59:37

  • 徐显明:

    刚才记者提出了台湾同胞在大陆大学毕业之后想就业可能会遇到困难的问题,这样的困难在法律上有人称之为“就业歧视”。我个人认为,就业歧视的问题要解决,最终还是要靠社会政策的调整,他们在就业的时候和大陆毕业的学生比较起来可能有某些劣势,法律上有一个观点,当某些人处在劣势地位的时候,对劣势最好的帮助,就是对他进行权利上的倾斜,所以要通过调整社会政策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2009-03-07 15:59:54

  • 李培根:

    我也补充两句,关于就业的问题。我最近在学校中与我的学生说到,要善于从无奈的选择中寻求新的机遇。我原来想学医,结果后来没学成,学了机械,这也可以。大学毕业之后把我分到了翻砂工厂做工人,这些都是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都很无奈。有的时候无奈的选择中也潜藏着机遇,而且人生的路是很长的,我也想借媒体让我们的大学生明白这个道理,并不是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

    2009-03-07 16:00:09

  • 经济观察报记者:

    我是经济观察报记者。关于高校学术腐败的问题,虽然这是少数人的行为,但是危害很大,直接牵扯到师德问题。朱清时校长接受访问的时候也谈到,他对学术道德这个问题也是觉得很挠头。如果这个问题在他们学校发生了,他说他也要遵循潜规则,也要内部处理,为了维护学校声誉。我不知道几位校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另外,学术腐败问题导致高校的青年教师之间很难进行学术思想交流,怕别人知道了自己的思想抄过去,然后变成了别人的东西,这也影响到了高校学术的进步,各位校长对此怎么看?

    2009-03-07 16:00:27

  • 徐显明: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我认为对高校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或者说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建世界一流大学,或者是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在建成这样的大学之前我倒是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先办成最受人尊重的大学。当这个大学受到大家尊重的时候,有几“性”要表现出来:第一性就是大学的德性,这是大学受人尊重的重要因素之首,没有德性的大学是不受人尊重的。我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大学的德性是大学的生命;第二,当然大学还要有思想性,要做社会的灯塔;第三,大学还要有创新性,要成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第四,大学还要有特色性,就是当它成为不可替代的学术共同体的时候才有存在的意义。这四性合起来才是受人尊重的大学,而这四性中德性是在第一位的。

    2009-03-07 16:00:47

  • 徐显明:

    德性如何表现?第一,先看大学对历史的责任感,应是这个民族的希望所在。第二,要看这个大学对待金钱的态度。第三,这个大学还应该能够学会收藏社会的良心。整个大学的德性决定了教师的德性。我有一个判断,大学者非大德之威,乃大师之威。什么人能成为大师呢?只有把大德和大学集于一身的人才能成为大师。所以在教师身上发生任何的学术腐败——学术腐败只是教师德性腐败的一个表现,还有其他表现——比如对待职场的态度,我历来反对我们的教师过度兼职,当他把学校的工作当做副业,而把其他的职业作为主业的时候,这也是教师德行的一种腐败。

    另外,教师应该对学生有大爱,无私之爱。还有就是对待学术的态度,我们是绝不宽容学术腐败的,在学术上一旦出现腐败,那么这个大学探求真理的空间就已经丧失了。我想,作为大学校长,任何人都不会宽容这个学校中的学术腐败蔓延下去。现在中国高校正在制定相应的规则,教育部有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大学中也正在根据这个委员会的相关职能建立自己的学术评判机制,所以我的态度是,发现学术腐败就应该严惩。

    2009-03-07 16:01:50

  • 黄达人:

    这个问题是大学面临的非常深刻的一个问题。我对大学有个定义,什么是大学?我最近在学校做过报告,大学就是一个学术的共同体。维系一个大学生命的就是学术。作为科研也好,教学也好,一切都是以学术作为它的维系点。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所以我们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去年也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学校有教师就说某某的学术著作有抄袭行为,我们发现了怎么办?是署名举报,我们请了几个学校里面一致认为比较公正的人,请这几个人组成一个专家组进行对照,给出一份报告。然后我们就拿着这份报告与那位老师说,最后这个人离开了学校。我们对这类事情是非常严肃的进行处理。

    2009-03-07 16:04:53

  • 饶子和:

    学术腐败不但中国有,在发达国家包括在美国,很多的学术腐败也发生在美国,而且是发生在名校。刚才徐校长说了,绝不姑息学术腐败,发生了学术腐败就不是名校吗?并不是这样。遇到这个问题必须要严肃处理,但是我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类的问题,但我个人的感觉是,这类事情的发生,一定要采取严肃的态度处理。在国际上,名校、有名研究所造出的天方夜谭的学术论文是很多的,要做到杀一儆百。

    2009-03-07 16:05:38

  • 周其凤:

    我们继续欢迎媒体来监督我们学校关于学术方面的,特别是学术腐败的发生,这是对学校很好的监督和促进。当然了,处理起来很复杂,究竟什么样子才是学术腐败?学校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依靠专家,但是媒体的监督也很重要,所以希望媒体继续监督我们。但是有一点请大家放心,我们高校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的,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学术腐败。当然也需要加强教育,因为也有一些年轻老师,有些是属于规范上的不太懂应该怎么做,这也是学校培养人要做的事情,包括学生的课程中也注意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谢谢。

    2009-03-07 16:06:14

  • 李培根:

    坦率的讲,当今可能有很多大学为了获取某些资源,会对权势、权威有一定的威从,但是大学不应该对权势、权威屈服。不论什么,在惩治学术腐败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够有任何的屈从。

    2009-03-07 16:09:44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我是香港南华早报的记者,也是香港目前发行的英文报纸。各位高校的学生的就业率其实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你们讲了,从市场上得到的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少,学生也有压力,听说有的学生从三年级、四年级的时候根本无心向学,整天在找工作,各位学校中是否有这样的现象?另外,要取消院士的制度,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

    2009-03-07 16:10:16

  • 周其凤:

    关于就业的问题我再补充一点。对学生来说,最要紧的是要好好学习,因为只有学得好,到社会上的竞争力才强。所以,学生自己一定要明白,要看清楚这件事情,你在学校主要的任务就是充分利用好学校给你的资源,好好学习,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这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所在。至于整个就业的形势,我想整个国家都注意到了,你们也关注到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高度关注这件事情,而且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办法。所以,我相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定能够有比较好的解决。

    2009-03-07 16:10:59

  • 周其凤:

    当然,这个事情要群策群力,我们可以想更多的办法,在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办法我们要做好。另外,是不是还可以有一些其他的办法可以借鉴。比如我自己在人大会讨论发言的时候也提出,媒体上好象也有一些讨论,假定说这一届毕业生还有10%没有找到工作,可不可以由政府出钱,把他们放到企事业单位参加实习,政府给他们一个基本的生活待遇,他们在实习过程中,可能这些企事业单位就愿意收他们了,而且毕业大学生有了实习的经验,对于他们再找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竞争力。

    2009-03-07 16:26:33

  • 周其凤:

    我是北京大学的校长,我没有想把北京大学的情况概括为整个北京所有大学的情况的意思,我并不很担心我们的学生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是希望他们能够尽可能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工作、最能发挥他们作用的工作,在这方面是要下力气的,但是绝对不要把北大的情况与全国的情况概括起来。刚才我说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非常好的论述,我们好好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然后再群策群力,多想办法,一定可以解决好。

    2009-03-07 16:26:53

  • 饶子和:

    整体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这点要承认。

    2009-03-07 16:27:35

  • 李培根:

    我说一个观点,其他的还可以再补充。我第一个观点,关于院士,所有大家有非议的这些,都不是院士制度本身的问题。意思是说,院士的评选等等中间确实存在某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院士制度本身的。这是一个观点。大家说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整个社会的风气、文化,比如说中国的人情社会,大家在方方面面都感觉到了,会不会影响院士的评审?如果说完全不影响,恐怕这也是不切合实际的,但这并不是院士制度的问题。

    2009-03-07 16:28:32

  • 李培根:

    第二,在任何国家,就我们个体而言,并不是说只要是院士就一定比某个非院士的水平高,反过来说,有少数非常优秀的人并没有进入院士队伍,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国外也存在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容易的用几斤几两称出来的,只要是社会,肯定会存在这种情况。

    2009-03-07 16:28:48

  • 周其凤:

    关于院士的问题社会上有一点误解,其实院士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是个终身荣誉称号,是对于你的贡献给你的一个荣誉称号,而并不是一个职业。所以社会上说院士怎么不退休,院士照样该退休就退休,即使它是终身的荣誉称号。既然是一个荣誉,为什么要取消它?比如谁当了劳动模范,难道到了60岁,就要把他的劳动模范称号取消掉?用不着。并不是说他当了院士,那么社会就一直聘他,这是个人的事情。从我本人来说,我不希望我当了院士以后就总去工作,一直到我进了八宝山,我并不希望这样。但是,除非我犯了大错误,我也不希望人家把我的院士的荣誉称号去掉,因为这是一个惩罚。

    2009-03-07 16:29:04

  • 徐显明:

    我为你们辩护一下。在台上坐着的基本上都是院士,除了我之外,当他们自己说维护这个制度的时候可能会有某种嫌疑,但是一个不是院士的人可以评价院士制度。我认为中国不应该取消院士制度。大家对这个问题有议论,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院士评选过程中有个别的腐败现象,这是大家热议的问题。第二方面,一旦成为院士,可能还有某些物质利益,包括周校长讲的退休年龄问题,这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大致上可能是这两类问题。

    2009-03-07 16:30:14

  • 徐显明:

    第一类问题的发生,我们不能因为有个别不正常而就把一个制度取消了,这个原理就像只要有公共权力存在就有腐败一样,因为腐败是一种公共权力现象,从国家产生那天起,腐败就产生了,腐败将伴随着国家始终。当国家消亡的时候,腐败才能根除。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要遏制腐败,要把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当把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时候,就是大家认为的最好的制度,或者说是能够容忍的制度。所以在院士评定过程中,如果有一些腐败现象的话,应该通过制度的完善,使它走向一种正常。因此,我的想法是,应该完善这种制度,而不是取消这种制度。

    2009-03-07 16:30:42

  • 黄达人:

    我必须申明一下,因为我不是两院院士,有学术造假之嫌。

    2009-03-07 16:31:09

  • 饶子和:

    院士的评定是非常严格的,没有哪一种评审方式比评审院士严格。作为院士,我没感到自己羞耻,因为它是一个荣誉称号。如果我们的队伍中出现了不端正的行为,那也不能影响我们的队伍。它就是一个荣誉称号,就像“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这类的称号差不多。

    2009-03-07 16:31:31

  • 祝寿臣:

    由于大家提问得比较踊跃,所以时间适当延长一点,但是每位记者只能提一个问题。

    2009-03-07 16:32:04

  • 澳洲新快报记者:

    我是澳洲新快报的记者。请问各位校长,近两年高校中的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去年就有中国政法大学捅死教授的案例,也有大学生跳楼的事例,如何评价大学里发生的暴力事件?另外,对于干预大学生心理的工作有哪些可以做?

    2009-03-07 16:32:30

  • 徐显明:

    涉及到政法大学的事情我不能不说,我做了七年多的政法大学校长。政法大学所发生的在政法大学中所称作“1028事件”,媒体上称之为“暴力事件”,但是我引用公安的一句判断,我是学法律的,我非常赞同公安部门的这个判断,它就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普通在哪里?就像一个城市里面市民和市民之间的关系一样。当然这个事件发生在校园里,场所非常特殊,关系非常特殊,所以社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可是有些问题,今天是一个机会,也必须清一清。

    2009-03-07 16:35:24

  • 徐显明:

    比如当媒体上描绘为“师生关系”的时候,这个师生关系是什么意义上的师生?不是我们授受关系中的师生,并不是这个学生上我的课而导致了暴力事件。这个师生关系是广义上的,是校园中的两类人,一类是学生,另一类是老师,他们之间没有这种狭义上的、本意上的授受关系。但是当媒体把它描绘成一种师生关系的时候,给社会所造成的理解似乎就是那种面对面的亲授关系。对于有些事实,特别是高校里面的事实,我相信大部分媒体还是可以真实的报道,以事实为准报道,还事件以真实性。对政法大学的这起事件,司法部门还没有作出最终的判决。

    2009-03-07 16:36:04

  • 徐显明:

    政法大学在事件发生了以后做得非常好,我们的老师立刻到场,对每位现场学生进行疏导,心理上的健康是事件发生后大学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这是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大学中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与社会的发展有联系,不能孤零零的看大学本身的问题,它一定是社会事件中的一种。

    2009-03-07 16:36:33

  • 新京报的记者:

    我是新京报的记者,请问周校长,也是五位校长都要面对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据我了解,北大的负债状况是比较好的,但是您从一个负债状况比较糟糕的学校到了一个情况比较好的学校,去年教育部说要用财政把高校的单买掉,那么欠债少的学校对此是不是就不公平了?欠债多的反而由政府买单,请问周校长的看法。

    2009-03-07 16:41:59

  • 周其凤:

    中央政府、财政部、教育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一直在研究如何妥当的解决这个问题。关于负债,一个是到底为什么欠了这么多的债。网上也有,我在吉大的时候,有人很愤怒,说你周其凤怎么贪污了那么多的钱,让吉林大学负了那么多的债?当然了,我也没法在网上回答,我要说的是,之所以高校发生欠债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我们的高等教育。

    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为了更好的满足全国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要,这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涉及到每家每户,所以做出了大学要扩招、扩大高校规模这样的决策。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使得我们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原来的百分之几到了2008年的百分之二十几,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这极大的缓解了社会千家万户学子们对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很了不得。但是在这个过程里头,国家的投入没有跟得上,这与我们国家确实太大有关,这些年改革开放发展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所以在高等教育的投入方面没有跟上,而高等教育大学又承载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责任,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2009-03-07 16:42:15

  • 周其凤:

    虽然没有钱,中央政府允许高等学校贷款扩招,现在全国的高等教育大概有两、三千个亿的银行贷款,这是因为社会有需要,这是为了全国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能上大学。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我们高等教育的水平提高了,现在的高等教育,换句话说,我们千家万户的孩子们现在接受的高等教育绝对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能够同日而语的。现在的高等教育,我们大学的条件,比如图书馆的条件、教师的条件、多媒体的条件、实验室的条件等等,都比过去好很多。这是不是说就脱离了实际?也不是这样子,也是国家的需要。大家知道,三十年改革开放国家取得的成绩,高等教育既是在这中间受益,但同时,高等教育也做出了它的贡献,也就是说,这些年高等教育源源不断的为我们国家的方方面面提供人才的支撑和科技的支撑,提供尽可能优质的服务,如果没有高等教育这样子的发展,规模上和水平上的发展,这些是做不到的。

    2009-03-07 16:43:29

  • 周其凤:

    所以,我特别要讲的是,高等教育之所以形成现在欠债的情况,是由于我们扩大了规模,由于我们提高了水平,这是主要的原因,而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千家万户,而且不仅仅是千家万户,这是千秋万代的伟大的事业。所以,我想这个事情要说一下。

    2009-03-07 16:43:42

  • 周其凤:

    另外,学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欠债多一点,有的欠债少一点,如果国家说把这个债务都给免了,清零,是不是那些没欠的就吃亏了?对这个意见我也听到了很多,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的高等教育从过去的投入本身也是不公平的。过去的投入,国家给投入的时候就给有的学校多一些钱,有的学校少一些钱,那个时候没有人说不公平,而现在说要给欠债多的学校多还一些,这就不公平了?这种说法实际上也是不公平的。所以我说,现在高等院校出现了欠债,并不是我们当校长的贪污了、浪费了,不是这样的,我们经得起审计,我离开吉大,中央在吉大审计了两个多月,最后的结果是我是一个廉政的校长,我没有贪污浪费,我的财务是符合财政标准的,我欢迎大家的监督,欢迎社会的监督。

    2009-03-07 16:43:52

  • 饶子和:

    我完全赞成周校长的说法,但我补充一点。南开大学没有并校,也没有扩招,但是我特别感谢我的前任贷款了十亿,为什么?南开大学面临着腾飞,我们建了29万平方米的建筑,宿舍楼、教学楼、本科实验楼,如果没有这些硬件设备,到我上任的时候想把南开大学搞好,我是没有信心的。

    2009-03-07 16:44:02

  • 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集体采访到此结束。明天上午在这里将会召开第三场采访活动,请四川省有关领导就灾后重建有关问题接受采访。

    2009-03-07 16:44:18

  • 中国网:

    今天的直播活动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观看!

    2009-03-07 16:44:4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孙长健

  •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集体亮相

    中国网 孙长健

  • 主持人祝寿臣

    中国网 孙长健

  • 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

    中国网 孙长健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

    中国网 孙长健

  • 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黄达人

    中国网 孙长健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中国网 孙长健

  • 中国经济网提问

    中国网 孙长健

  • 天津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长健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