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返回直播页文字实录图片实录

五位政协委员就大学生就业接受记者采访

  3月7日上午10: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办集体采访,主题是“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王超斌、蔡继明、宗立成、张亚忠、金正新五位委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五位政协委员就大学生就业接受记者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7日上午10: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办集体采访,主题是“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王超斌、蔡继明、宗立成、张亚忠、金正新、邓伟等六位委员将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3月7日上午10:00,王超斌、蔡继明、宗立成、张亚忠、金正新等五位委员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主题是“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

    2009-03-07 10:20:25

  • 主持人:

    各位记者上午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此举行新闻采访,主题是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会议期间,很多政协委员围绕这个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下面,让我荣幸的介绍一下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五位委员:蔡继明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张亚忠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湖南省政协委员;金正新委员,民建河南省洛阳市主委;宗立成委员,山东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今天的采访活动开始,现在就请大家提问。

    2009-03-07 10:25:05

  • 记者:

    我想问一下,网上在热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2009-03-07 10:27:59

  • 蔡继明:

    我在很多媒体都回答了,观点很明确,在这里我不再重复了。

    2009-03-07 10:28:57

  • 新华社记者:

    我第一个问题想提问蔡继明委员,请您谈谈高校扩招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提问其他的委员,你们在吸收大学生就业方面,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2009-03-07 10:29:29

  • 蔡继明:

    大学生扩招对于提高我们整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的水平这是非常必要的,之所以近年来出现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的原因,在于整个产业的投资方向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大学生培养的方向还没有完全的适应社会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2009-03-07 10:30:18

  • 蔡继明:

    今年大学生就业又有其特殊的原因,这就是整个国际形势、经济形势、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我们看到美国次贷危机辐射、放射的程度是非常高的,引起我们国家今年整个经济形势也出现下滑的趋势。今年大学生毕业600多万,加上以往毕业没有就业的还有200多万。

    2009-03-07 10:30:59

  • 蔡继明:

    今年我们由于国家经济形势的吃紧,整个计划安排就业的力度也有所调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看到,大概一共能够安排预计也就是900多万,如果光大学生就800多万,不可能都安排就业。根据以往大学生就业的比例,大概也就是36%左右,因此今年如果按照现在准备找工作学生的人数来看,大概只有300多万的学生能够找到工作,另外我们还有将近500万左右面临着如何就业的问题。

    2009-03-07 10:32:04

  • 蔡继明:

    所以不能够归结为扩大招生,但是在我的建议里面,今年还是要使得这些毕业的学生如何在学校里面进一步延长学习的时间,包括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究生,特别是读那些专业学位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建筑等等,另外国家还要加大力度,加大我们公费留学的力度,我们有很多的外汇储备,拿出一部分钱来,把我们每年公派出去的6000人,假如可以提高到20万人、30万人,这样我们500万人左右的难以找到工作的就有相当一部分让他们继续留在学习的环境下,一旦等到我们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他们学成将来找工作也就相对容易了。我就回答这些。

    2009-03-07 10:32:41

  • 王超斌:

    我说两句,刚才我们主持人说了,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得人心地提出了“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按规定,享受相关的就业扶持政策”,非常得人心,我们拍手称赞,我认为未来安排大学生就业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户口不能完全落地。二是找到工作就了业,住房问题在这个层面上需要关心,这是我们提出来的,在规定享受相关的扶持政策增加或者是建议出台大学生就业后住房补助问题,怎么补助?我们也有一些具体建议。主要从这两方面向政府、向职能部门、向社会上提出这些关于大学生就业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2009-03-07 10:33:23

  • 金正新:

    以前我在农村调研时听到不少农民学生家长反映,过去的大学生毕业后54块钱工资,家里就能够受益了。现在有些贫困家庭,培养一个学生家庭要花费数万元,有些甚至是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毕业后相当一个时期还让父母负担生活费用。所以,希望我们全社会都要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各级政府给大学生就业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让大学生锻炼才干,像河南不少地方安排大学生当村官就是非常好的尝试,也希望大学生降低就业门槛,到二线城市就业,缓解大城市就业压力。同时,也希望在扶持大学生就业的同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各级政府给予一定数额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这样的话,更能够激发大学生创业激情。谢谢大家。

    2009-03-07 10:34:56

  • 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王委员,当今在全球都面临经济发展困难的条件下,在您所经营的企业之中,是否已经或者计划去设置或者扩张你的项目或产品研发部门。为我们即将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这样高层次的人才准备一些岗位?同时,也为您的企业去进行人才和创新资源的储备,如果有的话,请问您准备在这方面有多大的投入?另外,台上的都是民企、外企的领军人物,请问您身边的这些企业家朋友们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有相近的态度和相近的做法?

    2009-03-07 10:36:08

  • 记者:

    第二个问题,几位企业家,这几年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在招募的过程中,大学生迅速适应岗位和角色大约需要多长时间?需要的这些时间是不是能够符合您的预期和理想值?针对这个问题,你们对2009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没有什么相应的建议?

    2009-03-07 10:37:00

  • 王超斌:

    这个问题由我和各位委员给大家答复。你说这句话不错,我们一定也有社会责任,也相信我们有这个任务去帮助或者是对大学生就业提供很多的岗位,在金融危机面前,我们也准备在我们的企业里面不裁员、不减员,同时扩大就业,本来不应该开发房地产,今年我就开发了27万平方公里,为什么呢?就是为了解决农民工的就业,我们遇到金融危机,遇到了困难,我们尽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009-03-07 10:37:45

  • 王超斌:

    帮助大学生方面,我的企业只能解决一点点,所以这个问题还需要大家共同呼吁,全社会都要关注我们大学生,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是不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新毕业的大学生一点点补助,使他们在找工作期间临时有点补助。鼓励他们回农村就业,在城市就业能就业的,给他们尽快的在这里落地、能在这里工作。我相信社会要和谐,就是大学生是我们国家的栋梁,是我们真正下一代的希望,他们有知识、有才华,我们关心他就是关心我们中国,这个没有什么话说,义不容辞。

    2009-03-07 10:38:36

  • 宗立成:

    首先我自我介绍,我是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是政协经济界委员。今年我们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的非常全面,使我听了以后也很感动,特别是温总理谈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要摆在突出的位置,这个问题已经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就此问题,我想谈三点看法:

    2009-03-07 10:40:05

  • 宗立成:

    第一,在当前国际经济危机、金融风暴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民营企业首先要勇挑重担,为国家分忧,扩大就业,民营企业尽量做到不减薪、不裁员,在这种情况下多安置大学生,为当前的形势分忧解难。第二个问题就是有这么个要求,在当前形势下,仍然有部分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我建议降低就业的期望值,拓宽就业渠道。第三,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政府已经相继出台了一些规定和政策,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各部门要抓落实,要把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落到实处,这样我们全面的行动起来,来分流大学生就业问题,这样就相对减少社会就业压力。我就谈这些。

    2009-03-07 10:40:4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矛盾,一个是目前大专院校他们专业设置和目前用工的需求有一定脱节的矛盾,还有一个矛盾就是我们说了很多年,中西部一直存在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大学生毕业以后又往沿海地区扎堆,在座的几位委员对这样几个矛盾有什么看法和见解?谢谢。

    2009-03-07 10:41:29

  • 张亚忠:

    大学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我们就业的市场在中西部地区确实人才往发达地区扎堆,同时我们技能型的人才实际上是紧缺的,我们很多大学生学了专业以后,可能在社会上找不到相应的工作,一个就是现在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着经济危机这样大的困难,可能不是我们学的东西不太适合这个企业。

    我们的建议是这样,大学生应该有一个职业观念,可能有一个培训的过程,把自己的要求放低,可能是一个间歇期,过了这个间歇期,过了金融危机,我们的企业会慢慢恢复。中小企业来吸纳大学生,中小企业是解决我们大学生就业的主战场。

    2009-03-07 10:42:19

  • 记者:

    我想问一下2000万农民工失业的问题,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目前往往企业招人的时候,是看曾经是否在大企业工作过,而在农村工作过的人,企业就不用这样的人。

    2009-03-07 10:43:55

  • 宗立成:

    目前还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关于有一段时间曾经在农村工作过的经历,我们也不会把它看成是一种劣势,曾经在城市工作过,我们也不会把它看成是优势,这方面我们在招工的时候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2009-03-07 10:44:25

  • 宗立成:

    并且我们研究的劳资政策不管他以前干过什么,要看他的具体表现和适应能力。在这方面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是中小企业,我们也是有社会责任的。在这些方面,大家在基层企业联合会和工商业联合会都召开过座谈会,我们的观念是一致的,我们要为社会分忧解难,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尽量做到不减员、不减薪,尽量多安置一些大学生,也希望全社会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共同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做到我们应尽的义务,谢谢大家。

    2009-03-07 10:45:18

  • 新华网记者:

    刚才张亚忠委员提到大学生要转变择业的观念,现在我们注意到频频出现大学生卖猪肉,比如当船工或者当修脚工这样的现象,有人认为这是转变择业的观念,同时也有人说这是人才的浪费。请问您怎么看?如何更好的避免人才浪费的现象,真正让他们到基层服务。这个问题想请问张亚忠和蔡继明委员。

    2009-03-07 10:46:04

  • 新华社记者:

    第二个问题,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不少委员反映,大学生就业难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缺乏工作经验,但是每个人都是从无到有的,他们呼吁是不是政府和企业联动给他们提供实习的机会,这不仅仅是包括中小企业,请问在座的委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企业这方面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缺少工作经验的问题。谢谢。

    2009-03-07 10:46:53

  • 张亚忠:

    现在大学生到基层去择业观念在改变,但是很大一部分大学生择业观念需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应该说我们这个社会发展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和发展的平台,我们很多到国外留学的这些学子,这些成功人士,回到我们国内来创业,所以我们创业的平台应该是很好的。

    2009-03-07 10:47:21

  • 张亚忠:

    刚才有记者已经说了,我们有些大学生去卖猪肉了,这不是一个坏事,应该是一个好事,是一个观念的转变,不是说你上了大学非要从事一个什么高档的工作或者高档的职业。你适应社会,你做这个,而且也不是说你开始选择这个工作就一辈子干这个工作,可能你不是一辈子去杀猪卖肉去,我们有这样一些成功的先例和典范,就是大学生养猪,最终养猪的结果和没有文化没有知识的人养猪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现在做的很大,已经达到上百万头猪的养猪厂,大学生在那儿年薪很高,工作环境不错,也有自己创业的成功感,这就是择业观念变化以后,要从基本的事做起,别人不能做的事你做,这样的择业观念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

    2009-03-07 10:47:40

  • 张亚忠:

    还有就是我们技能型的人才现在缺乏,现在有些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找工作反而比大学生好找,这也说明市场需要的人才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我再强调一下择业观念的转变非常重要,必须根据我们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来相适应,谢谢。

    2009-03-07 10:48:39

  • 蔡继明:

    我来补充一下张委员的回答,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和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是相辅相成的。刚才也有记者采访我,说大学生毕业去做本来连初中生甚至没有受过教育的人都可以做的工作。这要从两方面看,大学生能够拉下架子,转变观念是好事,正如张委员说的,第一个工作对于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刚才说大学一毕业去找工作,一问就是你有没有工作经验,这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而不给你提供工作机会,但没有工作就没有工作经验。

    2009-03-07 10:49:54

  • 蔡继明:

    我有一个同学是企业界的,他强调大学生的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只要给你一份工作,不管做什么,就是上帝恩赐给你的,你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不管它是多么不合你心愿,这是人家对你的恩赐,你没有工作经验还给你了一份工作。在这份工作的岗位中所有的表现、适应社会的能力,处理上下级和同事之间关系的能力,都可以在这第一份工作里面得到锻炼。将来你再找第二份工作时,人家很可能问你原来在哪儿工作,甚至打一个电话问问你原来的老板你在原来单位的表现如何。如果你第一份工作没有做好,我怀疑你能否做好第二份工作或者能否找到第二份工作。

    2009-03-07 10:50:26

  • 蔡继明:

    从社会来讲,社会能够提供更好的机制和资源配置,大学生去端盘子,实际上你把一个中学生的工作就抢了,从社会宏观来讲,这种就业意义就不大。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各自做自己的工作,我们也能够让初中生、高中生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也能够找到自己的工作,这样从宏观总量上我们的就业才可以增加。

    2009-03-07 10:51:04

  • 蔡继明:

    在这方面再补充一下实习的问题。现在大学生刚刚说到30%多的就业,另外那五百万左右的大学生怎么办?我们能不能避免他既不就业也不失业,这就有一个实习的过程。这个实习既可以到企业,其实政府也可以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实习的岗位。包括大学里面甚至也可以,我们大学里面有博士后,博士后就是博士毕业之后没有合适的工作,所以就去做博士后。我们能不能搞一个“硕士后”、“学士后”。总而言之,在实验室、办公室、教务、教学、科研各方面,在校的可以设助教,我想在大学里面也同样可以提供实习的机会。谢谢。

    2009-03-07 10:51:41

  • 广州日报记者:

    刚才张委员提到一个技校学生受欢迎的问题,我的问题也与此相关,在此之前我们频频在媒体上看到有一些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就回炉去技校重新读书,回头再来找工作。请问各位委员,你们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是否鼓励大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自己就业的竞争力?这是否又是一种教学资源的浪费。

    2009-03-07 10:52:45

  • 蔡继明:

    我在大学工作,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大学培养出来的有一技之长固然很好,大学生还是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到了社会上,应该根据市场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不断地调节自己的专业和知识的结构。我们应该看到在现实中很多学文科的去做了房地产,学了理科的又去当了官。刚刚有的朋友说到,在农村有了一段经历,毕竟还有吃苦耐劳的锻炼,而且了解农民的疾苦。这些人到了政府部门或者工作岗位上,就会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至于大学生毕业以后,再去读一些技术完全是可以的。我有一些朋友在美国博士毕业,但是读博士的同时还在读了一个硕士,而且找工作的时候,不是以博士学位身份找到了工作,而是以学计算机身份找到了工作。当时做计算机领域工作的时候,他的博士学和经济学硕士的经历又对他起到了大的作用,以至于10-20年当中换了四五个岗位。所以,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教育是终身的,再去学一个专业学位,应该是值得鼓励的。

    2009-03-07 10:53:24

  • 张亚忠:

    我再补充一下。考大学过去叫过独木桥,现在大学扩招以后我们招生数量大幅度增加,我们的升学率也提高了,但是我还是劝一下农村经济条件比较差的环境下的考生,有些职高、职专工作可能有的比大学生还好找工作,虽然现在我们面临着经济危机,这样对我们一些企业和用工数量有影响,但是经过我们的调查,我们很多的职高、职专的毕业生外面提前就给订走了,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把就业问题解决了。这也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2009-03-07 10:54:22

  • 蔡继明:

    在我这次提的建议里面,大学毕业以后如果还让他继续留在学校,我们主张多开辟、多增加一些专业学位的教育,包括会计硕士、法律硕士、工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了专业学位以后,你就有了一技之长,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这恐怕从教育部将来招生、扩招里应该是有选择的,否则造成扩招了以后,明年或者下一年找工作更难。

    2009-03-07 10:55:02

  • 宗立成:

    我强调一点,就业的领域就全社会来说还是比较广阔的,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拓宽视野,你是学会计的,不一定你就干会计,你是学这个专业不见得一定要对口就业,我觉得行行出状元,如果学这个专业干别的专业,说不定也能出人才。

    2009-03-07 10:57:42

  • 王超斌:

    及时深造也可能起到更好的作用,这也是待业的方式,我认为没有什么错误,也是应该支持,因人而异嘛。

    2009-03-07 10:58:02

  • 华夏都市报记者:

    现在大学生就业都主张到基层去,刚才各位委员也讲了要转变观念,但是请问基层都准备好了吗?有没有相关的政策出台?现在有一个现实是什么呢?许多大学生当了村官以后最后都是伤心而归,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请问张委员,你们那边有没有这样的现象?谢谢。

    2009-03-07 10:58:51

  • 张亚忠: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河南是人口大省,就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今年我们有30万的大学生面临就业的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到基层当村官,我们都有很具体的政策,但是安排不了30万。省一级就是公务员公考,今年有60名副厅级的职位是面向全国的,这个政策还是鼓励、支持、扶持大学生到基层去。这个力度比较大,他们有了这个经历以后,在他们后面的就业或者选择其他的岗位是一个很好的基础,以后是一个加分。

    2009-03-07 10:59:25

  • 蔡继明:

    从全国来看,我们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当村官,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呢?这里面有一个数字,我们全国64万个村委会,如果每一个村委会都设置一个助理,你不大可能当村长,村长是选举出来的,做个助理,一个村委会派一个就是64万个职务。还有大学生到乡镇,刚才张委员也说了,现在有3.5万个乡镇政府,还有6.3万个街道办事处,把这些都考虑到又能够提供20万左右兼职或者是助理的岗位,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基层、农村的教育机构,所有这些如果都考虑进来的话,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我们只能一笔一笔账的算,那五百万的大学生怎么办?一笔一笔解决就业或者待业的问题,这些特别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到了村谁给拿钱?哪怕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让它过得去的,恐怕乡镇这一级都有一定的困难,要到县或者到省,教育部或者国家是不是也考虑有关部门拨出这样的一笔资金专款专用,这样就能解决一些专职人员的经济待遇。

    2009-03-07 11:00:43

  •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我们都知道,大学生除了就业还可以创业,但是这个创业的确是不容易的。首先我想请问蔡继明委员,您的学生创业过程中有没有跟您倾诉过困难?您觉得我们的政策上有没有什么可以拓展着帮助大学生的?另外请问王委员和宗立成委员,因为我来自上海,上海有这样一个现象,大学生毕业愿意做白领不愿意做“首领”,万事开头难,两位做企业的,做企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没有切身体会,以过来人的身份跟大学生说说,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怎样坚持下来的?谢谢。

    2009-03-07 11:01:47

  • 蔡继明:

    我的学生里面主要以硕士生、博士生为主,有些原来就是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这一般不存在创业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就是到了大学,有相当一部分到了政府机关,还有金融部门。真正创业的我只知道有一个,是清华大学毕业的硕士生,他本科是清华工程方面的专业,硕士保送读的我的经济学。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跟我联系,我说这个人怎么失踪了。过了一段时间,他说蔡老师这段实在是太困难了,我都不好意思找老师,等到这个企业稍微有一些回转和发展以后,他觉得可以向老师汇报了。所以这段时间大学生创业难,因为一旦自己创业,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工作,还会招收一些解决其他人的就业。

    2009-03-07 11:02:47

  • 蔡继明:

    所以,我想党和政府已经把这个问题看的很重、很重,不光是大学生创业,我们国家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西方国家一般平均一个企业10个人,1000人里面就可以有20个企业,所以企业实际上会成为一个社会最基本的经济组织,你只要把社会上所有的人都组织在企业里面,这个社会是稳定的。

    2009-03-07 11:04:18

  • 蔡继明: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大学生就业以及大学生创业,我刚刚收到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周天勇教授,他给我一个建议,其实就业不是今年或者这几年面临的问题,今后我们会面临着严重的就业问题,他希望我做一个提案,把就业和创业当作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我正在考虑他的建议能不能变成提案,所以社会各界、政府各部门怎么为大学生就业乃至于普通人创业创造更好的机会,这是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2009-03-07 11:05:49

  • 宗立成: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上海的大学生喜欢当白领不喜欢当首领的问题,这个观念和理念本身还是我以上讲的大学生就业难,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民营企业也应该调整自己,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多找大学生就业。就像这种理念,一毕业还自以为不想当首领,我只是想当白领,我觉得这个期望值就太高了,都当白领,哪有这么多白领的工作。你说学到课堂的知识、理论还要在实践中检验,别小看白领,你一毕业就当白领,能不能胜任呢?所以说,有些大学生从零做起,真是卖猪肉、真是擦皮鞋,我觉得这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我本身也当过装卸工,我一连干了很多年,要当白领甚至要当首领也要看机遇,话也说回来了,我甘当白领不当首领也不见得好,你可以有更高、更宏伟、远大的目标,但是要通过时间来锤炼自己、磨炼自己。不能一毕业就要当白领,所以这也是当前我们全社会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突出问题。

    2009-03-07 11:06:26

  • 王超斌:

    东方卫视提的问题非常好,好多大学生不光是想当白领或者首领,甚至有的想当首领,不愿意当蓝领。这是一些个人想法。

    为大学生毕业以后,可以想登峰造极,但是做事情一定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去做、脚踏实地,要因人而异和要规划人生。比如毕业后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要对自己有一个目标,本着你制定的这个目标去努力。

    2009-03-07 11:07:45

  • 王超斌:

    我以前是机关的稽查员,我干这一行是干到劳动模范。后来我做企业,从名不见经传的稽查员到参政议政的全国政协委员。虽然我没有异想天开,但是我努力为实现更大的目标去奋斗,一个企业家致力于三条:诚信,就是不欠工人的钱、不欠银行的债,不偷税、漏税,不做违法的事,再加上勤奋努力,企业就能够常青不倒。只要做到刚才我说到的三条,只要有这样的信心、决心和努力,你规划了目标,而且一步一步走了,就会实现人生的愿望,自身价值就可以体现出来。大学生是我们的财富,他们都很聪明,不然他也考不上大学,在学校的时间,他们也曾经上异想天开过,但是现实并不是那么平坦,就需要自己到社会上磨炼自己,到社会上没有人像父母一样关心你,没有人像老师一样关照你,没有人像同学之间关怀你,靠自己去奋斗。

    2009-03-07 11:08:27

  • 王超斌:

    所以我们呼吁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相关解决大学生安置就业的具体的积极政策。如果这个政策出台了,我相信这是一个大好事,对社会和谐和安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大学生也会为咱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9-03-07 11:09:29

  • 金正新:

    在这里我需要说的是,对于学子就业给予更多的关爱,促进贫困家庭通过子女就业加快脱贫,更多享受党和政府阳光雨露。

    2009-03-07 11:09:50

  • 记者:

    刚才有企业家说到在金融危机之下不裁员不减薪,对于中小企业要完成这个目标还是很难的,有委员提出考虑一下把工作日减短为4天,这样是不是可以保证中小企业不裁员?

    2009-03-07 11:10:15

  • 王超斌:

    如果企业真的要裁员或者申请补贴,由地方政府来给予一些补贴的办法已经实施了。刚才说的把工作日减到4天半的问题,也不是不行,但是工资肯定拿得少。你说的这个办法也可以实行。

    2009-03-07 11:10:46

  • 蔡继明:

    在就业紧张、经济箫条的时期,休假是一种方式,但是不能过多的休假。如果政府在这个时期大力推进带薪休假,一方面不降低员工收入,同时增加员工休息时间,休息时间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会导致就业机会会更多。在这方面,企业从个人的角度,总以为放了假是不是就增加了我的负担,这里面政府应该采取相应的激励机制,让企业能够自觉的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我的提案里面有一些机制设计,欢迎大家批评。

    2009-03-07 11:11:26

  • 王超斌: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不光是遇到了金融危机,因为我们大学生一年比一年毕业多,企业的发展速度因为遇到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出口受到影响,所以两方面结合到一块儿,今年比较突出,所以中央很关注,这次两会期间委员们高度关注,今天我们才会举行这个集体采访。倾听记者们的提问和记者们的意见,然后的时间我们共同完成写一些更好的提案给大会,为落实大学生就业和大学生安置出台更加贴切、可行的政策呼吁。谢谢大家。

    2009-03-07 11:12:28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刚才都鼓励大学生放低门槛,把期望值降低,比如有的老板请大学生,可能这个岗位中学生就可以做,但是如果任用大学生工资会相对提高一点,因为如果没有甜头,大学生不会愿意放低身段干这个活。因为企业老板会想,如果我请的是大学生,如果外面的工作稍微好一点就会跑了,企业很可能就是帮人家带孩子,孩子长大了就会找别的人,怎么办呢?另外,大学生降低观念的时候,菲律宾很成功,因为他们都是大学生,大学生跑去当保姆,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当保姆呢?因为收入很高,到海外当保姆收入是人家当地当CEO的五倍以上,这个观念怎么调整呢?怎么样可以达到一个平衡呢?

    2009-03-07 11:13:22

  • 王超斌:

    你提的非常好,刚才说企业里面招一个初中生能够做的活,大学生招进去,这个还是有差距的,大学生素质还是比较高,公司还是希望有大学生,所以我们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受教育还是应该鼓励和支持。

    2009-03-07 11:14:38

  • 王超斌:

    第二个问题,有些大学生在国内在业的时候工资低,到国外宁可当保姆,保姆在国际上不叫保姆,叫管家,在发达国家没有高中生和初中生,基本上都是大学生,管家的工作都是人家大学生干,所以就不存在身份降低了,所以就是这个家庭或者这个老板或者这个公司高官人员的管家,他们的地位是很高的,很多人很尊重他们。咱们国家受封建传统概念的影响,就认为这是佣人、下人,这个观念要改变。

    2009-03-07 11:15:05

  • 蔡继明:

    文凭仅仅是你一个门槛,我不用说我有一个大学的文凭、我有一个硕士的文凭,我就一定要找到工作得到别人的认可,这个可不一定,你是一个大学生,你进了一个企业,到了王总那儿,可能做的仅仅是一个专科生或者一个高中生做的工作,但是要在岗位上表现出你的才能,像王总这样的企业家肯定会逐步提拔你,不会永远让你做一份普通的中学生就能够做的工作,或者仅给你永远保持较低的工资。

    2009-03-07 11:16:19

  • 王超斌:

    大学生要努力、勤奋。

    2009-03-07 11:17:45

  • 主持人:

    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3-07 11:18:1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政协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李异涛

  • 政协委员即将入场

    中国网 李异涛

  • 与会记者查阅资料

    中国网 李异涛

  • 媒体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网 李异涛

  •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李异涛

  • 全国政协委员金正新

    中国网 李异涛

  • 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

    中国网 李异涛

  • 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

    中国网 李异涛

  • 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

    中国网 李异涛

  •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

    中国网 李异涛

  • 政协委员们答记者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聚精会神

    中国网 李异涛

  • 认真记录

    中国网 李异涛

  • 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网 李异涛

  • 会后记者追问

    中国网 李异涛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